《自驾游中国》山西右玉【杀虎口】

攻略   >  朔州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山西右玉【杀虎口】

• 出发日期/2015/03/01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交通:北京到右玉

周末没事儿,开车去了趟“杀虎口”看看,从北京国贸到山西朔州市右玉县的杀虎口景区,单程500公里左右,走G6京藏高速--宣化--宣大高速--大同--孙右高速--右玉(就有杀虎口的路牌了),很方便。

到了所谓“景区”,一个人没有,原本登城墙的栅栏锁着,博物馆没开,停车场没人值守,我就把车停大马路边上,向远处的破城墙处开始溜达,拍照了。

杀虎关古称参合口。明朝为了抵御蒙古瓦刺南侵,多次从此口出兵征战,故而起名“杀胡口”。自从明朝隆庆五年,蒙汉“互市 ”以来,化干戈为玉帛,杀胡堡、得胜堡、新平堡(天镇)马市重新开放。 1925年冯玉祥率领的国民军进驻“杀胡口”。是年,冯玉祥任命其十三太保之一的韩多峰为杀胡关镇守使。 韩为了缓和民族矛盾,促进中原地区与塞外的贸易,遂沿袭自清朝以来的俗称,正式改名为“杀虎关”。

历史上的“走西口”的故事就发生在杀虎口。 清初,长期镇压农民起义和抗清的战争,造成北方长城以内生产极大破坏,各地田地荒芜,屋宇残破,人丁流亡。大批山西、陕西、甘肃和部分河北的破产农民、战败的农民起义军,或“携男挈女”或孤身一人,千百成群,背井离乡,冒禁私越长城,“走西口(指山西省杀虎口。后泛指出长城西部各口去内蒙古西部各地),去归化”“觅食求生”。当时流民由土默特而西,或向蒙民租地垦种,或入大漠私垦,形成“走西口”的迁徙群体。加之清朝对蒙古采取怀柔政策。推行喇嘛教,大兴寺庙,大量招徕山西、陕西、河北工匠和破产农民;明末,遭林丹汗兵祸,丁口锐减的土默特首领小顺义王为补充丁口和苏木(佐),不分民族破例纳丁编佐,以补足30个苏木(150户丁口为1个苏木)的缺额,山、陕流民纷纷前来加入蒙籍;随着清朝对蒙古封禁政策的松弛和历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而破产农民队伍的不断流入,“走西口”的人渐由土默特而西至阿拉善、额济纳等旗耕牧就食,至解放前延续不断。解放后才结束了“走西口”的痛苦历史。

难得一个晴天!蓝天,白雪,没有游客,光是这几条就够享受了。

旁边的土堆儿,估计是古城墙吧

这些洞是“菜窖”?

蓝天,白雪,枯树,破墙.......我也没词儿了

远近的长城和烽火台

右玉县观音庙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庙

远处是“海子湾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