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竹海:饱览隐居竹林的宁静生活

攻略   >  常州旅游攻略   >  南山竹海:饱览隐居竹林的宁静生活

• 出发日期/2016/04/2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温泉

前言

南山竹海坐落于风景秀美的苏南常州溧阳市境内,是以竹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5A级风景旅游度假区。景区地处苏南、皖南与浙北三省交界,而这三个地方均为天目山竹子生产基地,其产量占据全国70%以上的份额。其中,以浙北安吉竹海、皖南广德竹海、绩溪竹海大峡谷、苏南宜兴和溧阳竹海闻名全国。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北亚热带地区优质的竹子生态天然氧吧!成为整个华东地区最为休闲的度假胜地。而溧阳的南山竹海在原来的竹生态的基础之上酌情开发了一些风适合于人类休闲、度假、游玩的旅游观光胜地,加大了景区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诸如竹海地面索道、空中观光索道、景区观光小火车、温泉度假村以及各式各样的餐厅、停车场和公交汽车站等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便利的服务!

南山竹海除了山涧间有潺潺溪流和形态各异的竹木小屋之外,还有民间传说中的仙山头、金牛岭、古官道、古代军事遗址等人文历史。

在这里,南山竹海的总体规划是非常人性化、科学化的,通过旅游观光体验,深感这里特别适合放松度假,尤其是长期生活在高节奏的都市里的人们,趁着周末时机来这里放松一把,过着宁静而放松的生活实在是一种很睿智的选择!

南山竹海景区大门口景观。

南山竹海景区的竹木步行栈道。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一角。

1、自驾游交通指引参考:

①、从上海、苏州方向:走沪宁高速-无锡北出口下转上锡宜高速-宜兴西下转上宁杭高速-在溧阳南下-往南大约8公里左右到南山竹海景区;

②、从南京、合肥方向:走宁杭高速-在溧阳南下-往南大约8公里到南山竹海景区;

③、从杭州、湖州方向:走杭宁高速-在溧阳南下-往南大约8公里到南山竹海景区;

④、从常熟、张家港、江阴方向:走沿江高速到常州-在常州横山桥下-239省道到溧阳市区-到南山竹海景区即可;

⑤、黄山市方向:可以走国家高速G4012溧阳-黄山高速,经歙县、绩溪县、宁国,在宁国东下高速转省道S215线到达广德往溧阳市区方向大约35公里即可到达南山竹海景区;

⑥、黄山风景区方向:过道G205线经旌德县到达宁国鸿门上国家高速G4012溧阳-黄山高速到宁国东下高速转S215省道到达广德溧阳北方向行驶约35公里即可到达南山竹海。

2、公共交通:

①、长途汽车客运方案:

全国各地到达溧阳汽车站之后直接乘坐公交车109路即可到达南山竹海,票价为8元钱。

②、高铁到达景区方案:

溧阳高铁站主要是宁杭城际铁路(南京—杭州)的一座高铁站,主要通勤的城市是杭州与南京之间,还有少量的合肥、宁波、温州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高铁通勤在溧阳高铁站,详情可以参考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进行查询,因为高铁的时刻变化频繁,山野君就不做归类统计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参考高铁的时间吧!

如果从你所在的城市到达溧阳高铁站,可以乘坐公交车26路车到达溧阳客运总站换乘109路到达南山竹海站即可,票价为26路1元钱、109路为8元钱,自备零钱。

还可以乘坐溧阳站—南山竹海—天目湖景区的景区大巴专线,票价为10元每位,具体时刻表如下:

溧阳高铁—南山竹海景区互通的旅游直通车时刻表。

在天目湖景区南山竹海这里有大大小小的客栈、民宿几十家,选择的余地很多。

属于南山竹海景区管辖的豪华型酒店那就是天目湖御水温泉度假酒店和南山竹海客栈了。

天目湖御水温泉度假酒店是五星级的高档度假酒店,走的奢华度假型的路线。而南山竹海客栈则是传统的中国风的客栈,文化特色气息很浓烈,来这里不妨都可以选择体验一下,寻找最符合口味的住宿吧。此次,山野君我选择的是御水温泉度假酒店,感觉非常的赞哦!

御水温泉酒店是一家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的,属于大型的度假村类型的酒店。一家具有东南亚建筑风格的度假式酒店。

听酒店的大堂经理说酒店有好几年的历史了,但是还是这么富有现代化真的很难得了。

大厅的环境是不是棒棒哒呢?你相信这是有快十年历史的老五星级酒店吗?

大厅除了宽敞明亮就是很舒服,整个色调偏黄色。而且大厅整体的分布格局很科学合理,而且每个区域的功能也是分工明确。

深长如龙宫般的客房过道很深邃,但是暖色的基调与头尾都采用通风、采光的方式整体的环境很好,即便是深夜一个人在这里都不会觉得阴森,而美丽的房门口的门牌号很醒目的高速客人你的客房所在的位置,更小程度的减少了走错房间的概率。同时,地毯很厚,深夜到达的客人不会因为走路的声音而给其他熟睡中的客人带来噪音干扰。整体设计很赞!山野君台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与设计!

这样的设计非常的合理,落地窗本来就很大气了,运用在酒店里。左右两侧则是床和办公桌。中间是阳台,抬头即可见到满山皆茶香的茶园。景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

进入房间就感觉到高大上的气息,更为关键的是通风很好。而且一阵阵来自大自然的清香忽来忽去,真的是禅意绵绵!

更为可惜的是这么舒服的床是2米宽的,也是我一个人睡在上面是不是很浪费呢?这个床上用品应该是国际品牌生产的,如果没有猜错应该是最近才更换的,几年前绝对没有这样舒服的床垫与被褥。

然后在这样庞大无比的,简直像是室内小温泉一样的浴缸里泡澡边欣赏外面的美景、喝着咖啡,这样逼格简直了。不说了,朕要泡澡了,哈哈!

酒店的卫生间都是那么的专业,干湿分离的卫生间。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惹人爱。

卫生间的镜子在卫生间是个亮点,圆形的镜子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酒店高档的气质与富贵的气场。古代的贵族用的都是圆形的铜镜,而普通人家则是方形的。这个细节可以参看相关古装影视剧。

在浴缸的旁边一个由浴巾折叠而成的白象,看起来非常的可爱哦,很喜欢。在古印度,白象是佛祖的吉祥动物,用在酒店可以辟邪,更能带来祥和的气氛。

干净的水池子令我心情也变得好起来了哦。热水供应是24小时的,非常的给力!

洗漱用品用的都是御水温泉logo字样的包装,看起来就很规范,上档次呢。

站在阳台之上可以看到一片很绿很绿甚至偏冷蓝色的气氛,实在是太舒服无比了,夏季的话估计更加迷人与醉人!

早餐是在大厅的西餐厅就餐的,而午餐与晚餐则是选择了比较有中国江南风格的珍味堂餐厅就餐的。之所以要把餐厅分开单独写,是因为中餐厅与西餐厅隔着800米远的路程,从御水温泉度假酒店步行到中餐厅的珍味轩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而且风格完全不一样,中餐厅是中式复古带有江南园林韵味的特色专业餐厅。

而且,这里的中餐厅的环境舒适无比,就餐的环境更是无话可说了。更为难得是这里虽然属于五星级酒店的餐厅,但是价格方面可谓是公道合理,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方式与模式是我喜欢这家餐厅的最主要的理由。

餐厅的具体位置是在南山竹海景区门口,南山竹海票务中心的旁边。

如果不是住酒店客人的话,乘坐公交车109路车到终点站南山竹海客运站就可以到了,就在南山竹海客运站的正对面,交通非常的方便呢。

餐厅的人均消费一般是在110元左右,根据客人所点的菜的品种与分类来决定吧,我比较偏向于吃的简单一些,消费为70元,觉得很公道合理!

餐厅的菜系是典型的江南常州味、加上安徽皖南的徽州的风味,所以更加偏重于苏浙皖三省不同游客们的口味,不是完全属于苏南那种甜的腻人的口味,我很喜欢的,非常值得赞。

珍味堂餐厅的营业时间是 10:30—21:00 ,因为是午餐与晚餐的餐厅,所以正常的营业时间是从上午10:30开始,有时候根据客流高峰会有所变动,具体的可以电话咨询。

餐厅预约电话与订餐电话是 0519-87991888 。

这里就是距离酒店约有800米远的中式独立餐厅,就在南山竹海客运站的对面,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的时间而已。很方便快捷。

餐厅的名字是一个很有文化气息的—珍味堂。

珍味堂的环境非常好,干净、清爽,江南文化气息明显。

珍味堂餐厅的楼梯,虽然是铁质的栏杆,但是加上具有江南黑色的装饰显得非常的古朴典雅!

从楼梯走上来进入餐厅正堂的景象非常令人心生欢喜之心!

整个餐厅的环境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气质,这样的气质属于江南风格,但是不拘泥于江南,我觉得是这样子的。

这是一个单独的包厢,可以提供一家子人来这里聚餐或者是亲朋好友相聚使用。

宽敞、明亮与大气于一体的中式餐厅,加上餐厅顶上的装饰灯也非常的有意思,忍不住拍了一张。

盘子上面清楚的写着:南山竹海四个字,而整个盘子的花纹也会显得非常的有感觉。

来自江南城市常州溧阳市的清澈的河水里的河鱼,体积小,味道很棒。只是鱼刺太多了,需要悠着点吃,不能吃的太快,否则会容易吃到鱼刺。

这盘河虾与河鱼的份量还是很足的,根据其价格与份量而言其性价比还是比较公道的,毕竟是在在五星级酒店的度假村嘛。

水芹菜,对于我这样的半素食主义者必定吃的素食之一哦。

我的晚餐的主食—溧阳特色水煮面,看起来都好吃,吃起来更唯美。你,想不想跟我山野君一起尝一口呢?

点上一杯热饮,在江南这个乍暖怀寒的季节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

南山竹海最为独立的度假区,仅仅温泉与南山竹海就可以安排周末两天进行游玩了,毕竟是放松的休闲行程嘛,不像旅游那么行程匆忙。

目录:

一、写在旅行之前

二、交通方面信息

三、酒店住宿

四、餐饮美食

五、景区旅行

Day1 :南山竹海御水温泉;

Day2:   南山竹海自然风景区。

第1天

• 地址:常州市溧阳市李家园村888号
  • 简介:毗邻南山竹海,水质天然,在户外泡温泉的同时还能欣赏竹林山景。

御水温泉是整个天目湖旅游区御水温泉度假村里面最为核心的一个目的地了,听其名只会觉得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泡温泉的点,而实际上这是一处是泡温泉功能的温泉区域而超越温泉本身的一处很具特色景色的景区,而且是一处非常宜人的景色,这样的景色很难以用传统的语言来描述或者表达,还是图片更能够传播。

同时御水温泉是国内最具特色的温泉度假目的地,属于国家5A级景区。并且在2011年3月份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十大温泉”之一,同时还是整个苏南地区最大的温泉度假区域,温泉数目最多的。

关于御水温泉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如下,希望对诸位驴友们有帮助:

①、门票信息:成人票218元,网上预订预付门票售价为198元,里面的食品、饮料等另付;

②、门票优惠政策是:对于身高不高于1.4米的儿童价格为88元,优惠门票无法在网上预订,必须到温泉前台购买,另外对于身高不足60cm的儿童实行免票的优惠政策;

③、开放营业时间是分段式的:

周一至周五是 13:00——22:30、

周六是  10:00——23:00 、

周日是 10:00——22:30 ;

④、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御水温泉景区很大,可玩性也比较高,而且整个温泉的汤池很多,建议在里面放松式的游玩不低于5个小时最好了,我个人觉得是一个整天方式在温泉景区里非常不错的选择;

⑤、就餐方面:温泉里面有很多的饮料吧、自助式中餐厅和小吃摊位,可以根据的需求酌情选择,另外还有免费供应的天目湖啤酒畅饮哦。

⑥、交通信息:高铁站乘坐旅游专线到终点站即可到了,或者乘坐26路公交车到溧阳汽车总站换乘109路到终点站即可;还有就是溧阳长途汽车站乘坐9路或者109路到达终点站即可到了。

注意:109路公交车至御水温泉站下车,运行时间5:30-17:40,发车间隔约15分钟。

那么,就跟着山野君我一起逛逛吧,一起泡温泉吧!

从温泉往酒店的方向走过来就是酒店的大厅,而岔路口就能到达SPA体验馆,可以泡泡温泉再享受SPA带来的舒畅,这样小资的生活真的值得去体验一把了,难道不是吗?

从酒店到温泉的过道里都是很美丽的风景线。

这个看起来很普普通通的吧台,实际上用处很多。

最为主要的作用就是表现在风水学里面的屏风左右。因为一边是酒店、一边是温泉,一个在西边属于金位,一个在东边属于木位,金木之间相克。并且温泉的人多,阳气足属于典型的阳金生水的关系,而东面的客房因为空间过大客流相对稀疏造成了阴水生木而旺的格局。而中间的这个屏风起到了调节两者的关系,形成“乙庚合金、丙辛化水”的完美格局,把本来不利的影响变成互惠共利的格局。这样的设计太赞了!

这个就是温泉区域通往酒店的走廊,连整个走廊都是那么的优美,是一道让人更愿意放慢脚步步行其间的、具有诱惑力的靓丽风景线。

温泉区域与酒店是独立分开的,但是隔得不是很远,从酒店大厅步行过去也就一分钟不到的时间。

看着气势,绝对是一处很专业且大规模的温泉。下午开业时间是13:00开始,但是,在12:30分的时候都已经有很多游客都来排队准备泡温泉了。

整个温泉是分为男汤与女汤两个区域。男汤有独立的更衣室,但是温泉是公共区域的,不分男女。

室内温泉的游泳池,是按照标准水温的游泳池,喜欢游泳的同志们有福了哦。

这个就是公共区域的室内温泉,这是比较人性化的温泉池子了。对于特殊人群算是很大的照顾了,诸如行动不便或者高血压的病人不适合在严寒的冬季去外面泡温泉的。

从室内温泉到室外温泉的公共区域,环境看起来是很舒服的。

作为温泉的装饰物的花池,为整个温泉增添了不少的情趣,尤其是在拍温泉的时候特别的有感觉。

在不同的温泉的过道之间都有关于不同温泉药理功效介绍的牌坊,可以去看看下。作为温泉的普及常识还是很不错的哦。

风景如画的温泉景区,生态环境是好的不要不要的。

这是一座以啤酒原料的温泉,想不想尝试下呢?

而且是溧阳市正宗的天目湖啤酒温泉哦,还有免费供应的无限量天目湖啤酒。边泡啤酒温泉边喝啤酒,这样的情调多么高雅呀?这样的情调生活是不是很有诱惑力呢?

从公共温泉区域通往私密特色温泉区域的小路上,景色也是很美的。欣赏美景都是人已经沉醉了!

天然的温泉的水温一般跟人体差不多,甚至更低。需要人工进行加热,这样的话最为舒服了,一般这里的温泉的水温控制在40℃左右。

这是到达另外一个温泉区域,是在纯天然自然景观下的温泉区域,也很有特色哦。

私密温泉。

每一个私密温泉的私密性很好,而且隔得也比较远,生态环境很好!

特色私密温泉之一。

每个特色私密温泉都是有自己的小院子隔着的哦,保密性很好。

情侣们在这里尽情的享受爱欲与温泉的乐趣,简直胜过做神仙啊,哈哈!

特色中医温泉之一,对于延缓衰老作用很明显。

这个温泉池子很有趣哦,可以边泡温泉边吃东西。温泉中间就是一个小型的餐厅,太有趣了哦。

这里的绿色植被率很高,这个杏树就可以证明。有这样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在这里度假何须有烦恼呢?

泡泡温泉,坐在这里休息;或者是简简单单的喝一点下午茶,人生之换了莫过于此也!

面对这样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想不想来这里体验一把呢?反正我下次有机会肯定还会再来好好的玩一把,不玩好就不过瘾!

第2天

• 电话:400-188-8588
  • 地址:常州市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下场园10号
  • 简介:漫步竹林间吐纳清新空气,登吴越弟一峰俯看三省秀色和壮阔竹海。

南山竹海景区大门设计就采用了竹子的截面图,而且整个大门的材质也是竹纤维制成的,非常的有韵味!

这里还有与南山竹海建设有功劳的历史人物,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下了。

旁边就是相关的信息介绍,有兴趣的不妨看看。

南山竹海的营业时间是分为季节的,夏季(秋季)是8:30—17:30 、冬季(春季)是8:30—17:00 。

南山竹海再每个星期的高峰期会增加一些特别节目的表演,这里有表演的相关资料。

美丽的竹海,走在期间都是那么的唯美。

这里的生态好,负氧离子高,步行在这里都是一种奢侈的旅行,您觉得呢?

南山竹海景区还是挺大的,走马观花式的游玩也至少2-3个小时,细细的游玩的话,按图索骥玩一上午或者一整天都有可能。

南山竹海景区。

天目湖的源头之一,在这里湖水与竹海融洽的是如此的和谐,宛如一幅仙境般的山水画,美极了!

好了,准备乘坐景区小火车前往景区了。

小火车的终点站是一个观光点,主要是看竹子的,还有很多休闲的场所、吃饭的地方也在这里的哦。

这里可以看到成千上万亩的竹海掩映着你的眼帘,气势非常的磅礴!

这里就是珠海餐厅与地面索道(缆车)的所在地了,这里的缆车是需要另外买票的哦。或者是提前在山脚下购买好,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缆车入口处,是按照先来后到的次序排列进入,不能插队!记住了哦!

受到缆车提及与支架的最大承载量所限,每部缆车单程最多20位正常体重的成年人。

缆车的轨道看起来好友气势哦,一条铁路通往山上,而且这么陡峭,真的是不容易哦。

缆车的内仓环境。

整个缆车的行程是上行方向是3分钟,下行方向2分钟,所以位子不多。基本上站着欣赏外面的景色都来不及了更没时间去坐着了。

在这里,站在缆车里面看外面不知道是上坡还是下坡。倘若不是下面的房子的视角的参考物,真的很难分清楚是上山还是下山了。

当我们的缆车刚刚上到山顶顶部的位置的时候,一部下行方向的缆车迅速而过,我是快速的按下快门才砖拍到如此之近的下行缆车车辆的哦。

缆车的轨道在山顶与山脚山脚之间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到了山顶了,山顶可以看得见整个山上的四季如青的竹海了,非常的美丽、震撼!

从这里下去走一个小道就是去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鸡鸣村了。

到了鸡鸣村之后就能看得见一个江南古典建筑特色的古镇哦,非常不错!

真心的没有想到山顶上居然还有这样完整的古村落,真的是不可思议呀!

鸡鸣村,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村内的建筑集中了苏浙皖三省的风格。这里除了徽派建筑的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同时又有着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韵味。走入古村,仰头张望间,便体现出了浙江园林宅第建筑的缩天之美。

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积淀的茶室,有兴趣可以进入看看。

江南一带自古就处文人,走到哪里都能够见得到书院,连隐居竹海里的山顶也有如此规模的书院,真的很赞!

书院门口的花样开的很美很眼里,忍不住拍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