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于 泰山

• 出发日期/2016/04/29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前言

我是泰安人,我深知泰山不是泰安城(以下简称泰城)唯一值得一逛的地方。我尽可能将泰城更多好地方介绍给大家。此篇攻略的重点在于有历史文化背景的玩乐。

我觉得如果你去一个地方不了解当地的一星半点,那么你去一百个地方和去一个地方一百次又有什么区别呢。

本篇游记

一     我先放建议tips,

二     然后会详细介绍各个景点的由来和神话传说以及文化历史背景。

在每一条线路的最后我会放上每条线路沿线的美食,这是由泰安的吃货们总结出来的。

我查阅了许多书籍,希望给你一个不同角度的泰安。

建议Tips:

0.内部消息:泰安高铁站(即泰安站)即将开通泰山景区售票,你们可以从泰安站下了火车直接买票奔泰山了。

泰山天烛峰段即将有半山游,20元左右,从天烛峰到仙鹤湾的路程。不过还要等风景管理区的消息。

1公交车,K字开头的是2元,泰城多数都是K打头。另外一定要注意泰安有几辆公交车是环线,一定要看好方向,多问人。

2泰城出租车起步价6元,2人以上出行的,可以选择打的,这样下来往往比坐公交方便快捷。从泰山站出来后如果你们是2人以上就可以选择滴滴快车。在泰山站门口拉客的出租车通常不打表走。关于出租车在旅游高峰期不打表,直接要价的现象,大家可以选择滴滴打车,快车等。

公交:从灵应宫到岱庙有24w。

岱庙到王母池、老君堂有3w,45w,2w……距离不远,走着也可以。

如果要去看封禅大典,封禅大典演出完毕,公交车(K19)早就停运了。

从天外村到封禅大典的直通车是10元,需要提前预定。景区的班车是18:50从天外村对面的肯德基发车,19:00经过红门小天庭酒店,封禅大典班车需要您观看演出的当天中午之前打电话预定车位,门票背面有班车联系人联系方式,请一定记得电话预留车位,否则自行包车去景区往返,费用在120-150元之间。。。

购物

关于特产。

煎饼,在泰安,我们并没有传闻中那么吃煎饼卷大葱。我们的煎饼无所不用其极,卷炒菜,油条,水饺各种,站着吃,坐着吃,躺着吃,想怎么吃就怎么吃。Haha~我推荐煎饼卷油条。煎饼的味道,由于现在的煎饼有玉米面,小米的还有什么核桃的……所以有的偏甜一点,有的偏酸一点,但都是粮食本身的味道。在岱庙北门右手边有个岱北市场,若是看官们不累,可以去瞧一瞧,那是我们当地人买菜的市场之一。里面有我们当地人吃的馒头、煎饼,还有窝窝头~另外提醒,煎饼放置时间长了就硬了,就不好吃了。还有,新手吃煎饼一定要注意技巧,不要粘在上颚,不然haha~

火烧,大街小巷很多地方有卖火烧,咸、甜均有。

泰安板栗,举一个栗子,糖炒板栗。泰安的板栗比我吃的其他地方的要小而甜。

泰安三美?我在泰安吃过最好吃的豆腐,是在山里村子里他们自己做的山水豆腐,硬邦邦的,不是常见的软软糯糯的。泰安的水,山泉水嘛,甘甜。泰安人喜欢早晚去带水。就是骑着车开着车,拿着塑料桶,去山脚下许多有井的地方自己自带工具打水。你途径环山公路就会看到了,如果时间赶上了,你就看到浩浩荡荡一群人,骑着车,推着车上面各种塑料桶!!!

大家尽量选择市区住宿,这样交通方便一些。泰安的市中心在很早以前是以岱庙为中心画圆,后来市政府搬到了泰城西面,易初莲花附近。如果大家选择住在岱庙附近,走到红门也不到30分钟。

第一条线路沿线的美食有: 青年路南头的国华糁馆(糁,我们当地人读sa二声,当地人早上多数喝糁,吃油条,煎饼……泰城还有许多糁馆,北新糁馆……好多小区里也有,还有你可以尝试下煎饼卷油条!!!强烈推荐)

老县衙的天地家常菜(老县衙在岱庙南门通天街里。距离很近。)

桃园春(泰安县志中就有记载,已有91年的历史,本身是饭店,现在只卖包子,且只中午卖,只是排队的人多。在岱庙南门东侧马路对面,麦当劳旁边的一个很小的店面。)

老太炒鸡(在岱庙北门去往红门的路上过一个红绿灯,路东。)

巨鼎酱骨头(在岱庙北门去往红门的路上过一个红绿灯,在老太炒鸡店北面,路西。)

这些美食,是泰城的资深吃货们总结出来的。我分享一个朋友的公众号:嘴游记。无关乎广告……做这公众号的是泰城资深吃货姐妹花走心的把爱好做成了公众号和大家分享美食。

第1天

泰山站

我假设大家是从 泰山站 下车的,因为泰山站有可以叨两句的点。

1是:大家出了泰山站之后可以回头看看出站口右手侧有一处小楼,风格俨然是德式建筑。这个很多人以为是小炮楼,上面写着“泰安站”三个字,其实这个小楼是1909年德国人修筑的火车站,沿用到改革开放后,至今也是一百多年的历史,而那个时候山东还是德国的殖民地。很多人不知道小城泰安,泰山的名比泰安响亮,泰安的火车站是2000年更名为泰山站。P.s泰安站是高铁动车站。

2是:待你们返程在泰山站候车的时候注意听下泰山站播报站长的声音,非常好听,值得一说的这个声音是男声,是京沪线各个站点上唯一 一个男声~

灵应宫是泰山碧霞元君的下庙,相传每年春节泰山老奶奶都要下山买东西,且住在这里。现存的建筑保留着明末清初的风格。灵应宫是元君上中下庙中最大的建筑群。对道教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也很有特色。

时间:8:00—17:30   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可以逛完,大概半个多小时。

票价:Free

走到灵应宫尽头,右拐出门可以看到灵应宫东侧的道教文化馆,是一个小型的道教博物馆的感觉。10人以上可以由工作人员免费讲解。这个文化馆凭身份证登记免费。

全真派创教祖师是王重阳,崇内丹修炼,必须出家住庙、吃素且蓄须蓄发,北方多全真教;正一派尊张天师为教主,戒规戒律不那么严苛,可以娶妻生子,南方多正一派。

岱庙——沧桑百年,瞬间春秋

遥参坊,相当于岱庙的庙门。按照进香,三里一旗,五里一坊。从岱庙的正阳门这条就是中轴线,沿着这条线可以一直走到南天门。

宋天贶殿

宋天贶殿:高达2.65米,古代城内建筑可是不能超过天贶大殿高度,可想而知它的地位。殿阔九间,进深四间,重檐八角,斗拱飞翘,上覆黄琉璃瓦,檐间悬挂“宋天贶殿”的巨匾。竖匾是宋真宗赵恒赐。殿内神龛上悬有康熙赐“配天作镇”,雍正赐“岱封赐福”,乾隆赐“大德生曰”。

岱庙是东岳大帝的下庙,宋天贶殿正中的神龛供奉着泰山神。东岳大帝和玉皇大帝不是一人。东岳大帝是泰山山神。在道教中,东岳大帝或是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不是夫妻的关系,只是神与神的故事。泰安有王母庙,后面会提到。

天贶殿有三点值得唠叨,

1是殿内的巨幅彩色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东面的图是启跸图,讲述的是东岳大帝出巡;西面的是回銮图。讲述的是东岳大帝满载而归(这点大家可以找一下骆驼就明白了)。除了岱庙保存宋代壁画外,只有敦煌还保存着宋代壁画一百多窟。

2再进殿的东侧有一方明代铜制的照妖宝镜,人是不会反光的,据说妖怪可以,大家可以去试一试,看能不能现原形。

3这壁画早先遭到毁损破坏加之不重视保护,壁画有真菌细菌灰尘损害,后来有修缮,不影响欣赏。现在进大殿需要穿鞋套,为了减少殿内灰尘。这个措施我在洛阳古墓博物馆的墓葬壁画馆也有,希望越来越重视保护文物。

4这大殿门口的露台是古时举行封禅大典的地方。说到封禅大典不得不提的是封禅大典真的很好看。我强烈推荐,我看过两次了,每次看每次震撼。

御碑亭:大殿外露台的两侧是乾隆拜谒岱庙的诗碑。

银杏树:过御碑亭向北走,在甬道的两侧有两棵2人合抱才能拢起的银杏树,已经四百多年了啊!!根入磐石,特别壮观。还有一说,你在银杏树下拍手,如果银杏落叶,这银杏奶奶会许你愿望之意。大家可以秋天来,可以实现许多愿望~不过切记实现了一定要回来还愿。

再往后走有岱庙的后花园~各种花草各种美。逛完花园可以爬上岱庙出口北门的城楼。

岱庙里还有画像石馆,墓室里的建筑构石。还有石刻石碑馆。我一笔带过,看官们随意逛逛。

P.s

1岱庙里各种奇葩姿势树:只上图不说话。

2岱庙随处可见石滑梯,这是我们童年的杰作。

3这是木绣球,也叫琼花。当年隋炀帝去扬州找寻的琼花,就是它。这是四月份,岱庙各种花开绚烂。大家近距离去欣赏,我拍的有些远。。

老君堂

老君堂,太上老君的宫观。里面供奉太上老君,我去的时候有很多人前去烧香。

票价:free

• 门票价格:20元/人次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城区环山路东首
  • 简介:领略古老浪漫的神话传说,参观玲珑紧凑的古代建筑群。

王母池

王母池,又称“瑶池”,主祀王母,王母池临溪而建,院里有王母泉,泉水清澈甘冽,不过这王母泉现在被锁起来了。。主体建筑是王母殿和七真殿。王母殿正间供奉王母铜坐像。西配殿又名药王殿,供奉唐代名医孙思邈。七真殿,原先供奉七仙,吕洞宾、李铁拐、何仙姑以及吕祖四弟子柳树精、苗庆、焦大成、济宵堂彩塑,后文革被毁。

票价5元,进山证等证件免费

时间:3月--9月 8:00---17:30

10月---2月  8:00----17:00

西王母,瑶池金母,主阴灵之气,掌管女仙名籍的神仙领袖,万仙至尊。女子能登仙得道的,均归王母隶属。三月初三,蟠桃盛会!!!

殿内左奉九天玄女,右供太阴娘娘。

王母池被全国道徒公认为王母娘娘的正宗所在地。

封禅大典

封禅大典不允许开闪光灯照相录影。我只讲建议好了。

1.封禅大典依托天烛峰布置舞台,五月一日之前,十月一日之后每晚7:30进行演出;五月一日至十月一日之间每晚8:00演出,演出时间80多分钟。

因为气温太低,所以每年11月15左右停止演出到次年3月份。所以大家去的时候事先查一下演出时间。

2.灯光以及山的背景,很是壮观,但是山里的晚上很冷很冷。大家要多添衣服或者租大衣。。

3.封禅大典那里交通不便,演出完毕之后公交停运。所以建议大家自驾或是包车。

从红门到封禅大典

第2天

东岳泰山

泰山,古称岱山。泰城现在有岱庙,岱宗坊,都是沿用“岱”字。岱者,一为大,二为始,三为代(交替之意)。在古代,这“岱”、“泰”都取“万物终始”、“天地交泰”。——出自《泰岱史迹》

在神话里:泰城是分三界的,蒿里山、奈河以西为阴曹地府;以东为人间乐土;红门以上便是天庭。蒿里山古书上有记载,魂归蒿里。泰山神主生死。

至于为什么许多帝王来封禅泰山,我在岱庙蹭导游讲解的时候,听了一耳朵,讲来给大家听听:古代天子朝拜天地,这东方和早晨的朝阳可是寓意着万物之始,生的象征,也意预着国家欣欣向荣,兴盛不衰。且泰山是中国东部最高的山岳,这个位置,是日出东方最先看到的第一个高度。所以这就意味着在最东边最高的山封禅离天最近,本身封禅也是在与天对话。

历代帝王,从秦始皇嬴政到康熙、乾隆,只有九位皇帝来到泰山封禅。能来泰山封禅是一件极尽荣誉的事情。一是你要有政绩,国泰民安,百姓信服。二是更朝换代国家统一。三是祥瑞出现。倒是第三点我觉得有些碰运气,因为古代没有那么多可以知晓科学的人和知识。不过据历史记载,齐桓公却因第三点被管仲制止前来泰山封禅。

爬泰山冬有冬的魅力,夏有夏的绚烂,春秋有春秋的色彩。林海、松涛、雪淞、雨凇……

登泰山有四条线路,红门;天外村;天烛峰;桃花峪。

爬泰山的tips

0.无论大家是信仰马克思还是耶稣、老子,都尽可能尊重宗教。所以沿途不要失口德,据说泰山神很神哦。还有如果你在泰山许下了你的愿望并且实现了,一定要记得还愿。

1.大家从红门登山,从天烛峰或者天外村下。不赞成坐索道坐缆车,登顶后,你回头看你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上来的路,你会觉得所有流下的汗都是值得的,那是骄傲的。

选择天烛峰下山:要从玉皇顶转过去可以坐索道到后石坞也可以走石阶到后石坞。后石坞的风景和索道不得不赞!!!不上图,自己去看。注意后石坞的索道五点多就停。这条线大概要3个半小时,当然因个人身体而异。

选择走环山公路到天外村:先从南天门下到中天门,跟着他们买大巴车票下山的人走,在他们排队的上面有条道,可以出小铁门走环山公路下。注意一定要靠边走,有车注意安全。提醒这条道很长,但是对于下山不敢下台阶的人来说很好走。慢慢走,风景也很美。后面贴图。

2.不要带太多东西,登山杖中天门买也可以,不买也可以。水带一瓶就够,不够再买。可以带点巧克力,不建议带士力架,太甜!!不要带那么多水!!!不要提前租大衣!!!在非旺季的时候,南天门租大衣是10元一件。。。不要提前穿大衣上去。。。

3.可以带户外折叠坐垫,这万能。。带顶帽子,防风防晒也万能。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20-3号

岱宗坊是泰山的山门。前面提到过,岱庙正阳门这条线穿过岱宗坊一直到南天门。

泰山的坊是按照朝山进香,三里一旗杆,五里一牌坊的序列建立的。全部是由泰山石建造而成。另外,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泰山石做的。

说到泰山石,讲讲石敢当。

相传石敢当是后晋泰山石家林人,姓石名敢,喜欢舞枪弄棒,练得一手好枪法。他凭着一身好本领,一腔正气,常常除暴安良。路遇坏人,只要说石敢来了,坏人就逃。这个名字渐渐传开了,于是人民尊称“石敢当”。怎么有种义警的感觉。。。某年某日,赵员外的女儿被妖精缠上,终日疯疯癫癫,多方就医未能见好,赵家贴出告示说,谁能降住妖精,平分家产。若是未婚男子,以身相许。多少人奔着家产和赵家女儿去却都消失了成为妖精的盘中餐。石敢知道后,换上赵小姐衣服,等妖精出现,用铜炉扣到妖精头上,妖精逃走了。石敢拒绝了家产和美丽的姑娘,但是他的名字被越传越远,从此天南海北来求救,石敢应接不暇,请石匠在石上刻“泰山石敢当”,辟邪镇宅。

一天门

岱宗坊是山门,山的开始,一天门是天梯的开始。

这是从红门登山的第一组古建筑群,又名山西会馆,相传为山西商客建关帝庙祀关帝圣君。里面有影壁、戏楼、配殿、正殿;憩厅、东西厢房、过厅……始建年代不可考,但明清有拓修。

每年五月十三关帝庙都要举行泰山民俗活动,农历五月十三又称下雨节,民间传说是关帝磨刀的日子。关老爷在这一天单刀赴会,赴会前要磨刀,磨刀要用水,所以要下雨。每到这一天,民间香客就到关帝庙举行庆祝活动。

上图是关帝庙里的汉柏。泰山的汉柏姿势都醉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泰山景区内,通用泰山景区门票。红门是泰山的入口,进入红门必须买泰山的门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红门

着红门登山石阶缓缓向上,在左侧是山谷中有一种十分罕见的岩石构造,涡状桶状般,有古人在其上刻有“醉心”二字,这种石头十分罕见,就如同滚了至少三四滚。

由于今年到现在,泰山的降水量不足,不然爬山的过程中流水潺潺十分赏心又悦目。

万仙楼

就是在这里买票进山

这是门楼式建筑。

泰山有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传说,据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叫白氏郎。白氏郎没有名正言顺的父亲,常常被小伙伴嘲弄。某年腊月二十三,白牡丹打算祭灶。结果这天白氏郎在外面受气了回来,白牡丹看到此景此情,顿时来了气,对着灶王爷发火,说“我儿以后若是当了皇帝,非把那些小崽子赶尽杀绝不可”。灶王爷的脸此时也被打肿了,于是灶王爷告御状。

玉皇大帝听听了灶王爷的一面之词,吩咐四员大将,来年龙节抽掉白氏郎的龙筋(论祭灶时款待灶君的重要性)。白氏郎某次上山砍柴的时候遇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对他说:“你本是真龙天子,将来要做皇帝,只因你娘不慎说错了话,玉皇大帝要在来年的龙节抽你的筋,现在没什么办法,只有到时你要呀挺住,保住你的龙牙玉口,还能说什么成什么。”

龙节已到,只听一声闷雷,白氏郎倒地,天兵天将开始抽龙筋,白氏郎挺过了万分剧痛。自此白氏郎恨透了灶王爷和所有神仙。他见到葫芦挂在灶边,咬牙切齿的说:“灶王爷,亏你跑到大帝面前美言,辛苦了,到我葫芦里来歇歇脚吧。”白氏郎的龙牙玉口,灶王爷便被收进了葫芦里,从此白氏郎走遍名山大川,见神就收。他想收完之后把他们全都压在泰山底下,最后来了泰山,遇到了之前的白胡子老头,才知道这白胡子老头是他的亲生父亲,大吃一惊,葫芦掉地摔成两半,各路神仙一时间全都出来了,爬向旁边的大石洞,那个石洞后来被称“千佛洞”,后人在那里起楼造阁,取名“万仙楼”。

楼门东南侧有洞,称为“隐真洞”,是旧时道士修身之处。据传这是王母娘娘召集泰山神仙开Party的地方。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斗母宫内既有道神,也有佛神,斗母是道教信奉的女神,北斗星之母,24个头,48只手,又叫千手千眼佛。

斗母宫自古是听泉,观瀑、品茗、赏月的胜地。东配殿祀观音、文殊、普贤三菩萨。后院正殿配殿祀元君(碧霞元君又名泰山老奶奶)、送生、眼光娘娘。

斗母宫是泰山古道观之一,旧称“妙香院”,看书上有段关于斗母宫的文字很有意思,“清末光绪时尚盛,幼尼皆妙婉秀丽,解文字,衣着如美少年。其室宇陈设、饮食供客、极其豪奢,故游客多乐而忘返。”大家仔细品品。。。

过斗母宫,有一条向东北的小路,这个季节应该蔚然深秀。有石砰数亩,半部金刚经,自大如斗,每个字有半米长宽。壁上刻有“暴经石”三个大字。

相传当年西游记四位主角西天取经路过此峪,那时峪中大河波涛汹涌,师徒四人只有唐僧过不去,只见河中一只大乌龟游来对唐僧说:“切莫着急,让我来背你过河。”唐僧十分感激,忙问这大乌龟是何人。乌龟说:“我本是玉皇大帝的天庭中的元帅,因触犯天条,被住处天庭。到凡界托生为龟。求你到佛祖那里多说好话,把我超度上天,我将感激不尽。”乌龟言语间眼含热泪。

师父向来善良心软,听到此答应了大乌龟的要求。

后来唐僧取经回来又路过此地,乌龟早已等待多时,看到唐僧便问佛祖答应了吗,可唐僧历经各种磨难也早已忘记了这个事,便连忙赔罪。大乌龟本以为今日是出头之日,结果是这样的结果,很不高兴。打算施小计报复一下,于是驮着唐僧过河的时候,在河中看到水深流急了,便一晃身子,将唐僧掀到河里。经书也落到河里,等悟空将一行人和经书救上来后,经书已经全泡透了。于是师徒四人将千辛万苦取来的金刚经拆开放在石砰上晾晒,等干了去收的时候,发现金刚经已入石三分,揭不下来了!!!

四槐树

相传,这四株槐树是隋唐鲁国公程咬金登泰山时种植。上文有提到泰山的古槐树都叫唐槐,据说唐朝已将槐树定为国树。

这株唐槐因根部已枯萎,1987年被大风从根部折断,后经人工把树干支起来,形成了树洞~

各位看官们仔细看泰山的树,都很有特色。尤其是柏树。。

回马岭

这算是古代泰山第一道天然关隘。

相传是东汉光武帝封禅泰山时骑马上不去的地方。

这是一段险要路程即将开始的标志。

坊后的这段路程盘路陡绝险要,回旋曲折,山路转弯处形似马蹄,所以此处盘道叫做“马蹄盘”

说到这里说一下古代皇帝如何爬泰山。从泰山下来的朋友说,我不信古代皇帝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揣测用轿子,可是用轿子好像心又不那么诚。于是我各种找度娘。。

据说是去之前会在石阶上迂回(s形)架木桥来代替石台阶,这样可以骑马上,不过地形陡峭的地方子自然上不去了,比如这 回马岭。

而且这沿途建六个行宫,不是一口气爬上去的!!!

所以皇帝封禅泰山劳民伤财啊,不过反过来说,也必须国力强盛才可以奢侈啊。

• 门票价格:包含于泰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所有爬泰山的人,从一开始就盼着中天门,因为在心里,那是中点。上来大都感慨:终于到中天门了!!

中天门,又称“二天门”,海拔847米,这地方土黄,有别于他处,所以又称“黄岘岭”。

这座“中天门”石坊为清代建筑,是中天门的代表性建筑。

坊北为黑虎庙,内祀黑虎神,又称作财神庙。

这里有索道站。但是我不赞成坐索道!!所以我也不会告诉你晚上没有索道可以坐!!!

还值得一提的,是度娘说的: 中天门之东中溪山上有重檐六角亭一座,它是台湾同胞为表达炎黄子孙热爱祖国、 敬仰泰山的心情, 于1988年捐资修建的。亭子中陈列着一块从宝岛台湾运来的“彭湖海石”,与此遥遥相对的台湾澎湖岛上也有一座与此相同的亭子,亭中立有一块泰山花岗石。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走完快活三里,看到一桥凌于绝壁之上。

神话传说,碧霞元君(泰山老奶奶)与兄长太阳神争坐泰山,兄妹二人商定谁先爬上山顶,泰山就是谁的。登山日期规定为三月十五日(农历)。在这一日,松树帮碧霞元君,云彩也帮元君,于是碧霞元君率先登顶,这松树架的桥,取名“云木桥”,后来几经修复,改名“云步桥”。

五大夫松

据说秦始皇登泰山的时候遇到对流雨,躲避不及,跑到一棵松树下避雨。这棵松树枝叶繁茂、树冠如棚,风雨不透,始皇因这棵松树庇护有功,封它“五大夫”爵位,人们便称它“五大夫松”。

但是!!万历三十年,山洪暴发,这棵松树被冲走,我们今天看到的是清康熙年间补栽的。而且不是五棵松树的意思。。。

望人松/迎客松

古松,树高约七余米,冠幅约十五米。

背靠陡峭山崖,长枝下垂,这就是泰山著名的“望人松”,它是泰山著名的标志之一,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旁边有“冠盖五岳”、“登峰造极”等题刻。

泰山上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恩爱和谐。一天一位花匠因挖萱草花失足落崖,丈夫发现将其背到家中,夫妇俩悉心照料,花匠很快好了,领走之前送给夫妇一包花种,让他们撒在山间。后来又有一石匠来避雨,为感谢夫妇,用数日凿千万级石阶,这两件事让夫妇大开眼界。丈夫对妻子说:看来山外有许多能人,我想出去学习。妻子也希望丈夫回来可以让泰山更美丽,但也舍不得。。丈夫走后,妻子度日如年,每每到屋前的山崖驻足远眺,冬去春来,这痴情的女子化做一棵伸着一支长枝的青松。

后人叫“迎客松”又叫“望人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万丈碑,泰山上著名景点。万丈碑 ,碑以崖名。万丈碑生于悬崖峭壁之上,像一块从天而降的画布,又像泰山肚皮上的一枚印章。碑文是乾隆登泰山时所作《咏朝阳洞》,是泰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这碑以崖名。

朝阳洞是泰山石阶的“坦区”。

乾隆登泰山至此,作诗一首。不过乾隆皇帝一生写诗四万多首。。。是个量产大的皇帝。。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这里盘道两峰夹路对峙,峰上古松万株,层层叠叠,千姿百态,听松涛声~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门票内,通用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对松山与南天门之间)
  • 简介: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爬十八盘,边体验陡峭的山路,边看两边悬崖峭壁。

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到了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石阶1827级。

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

p.s!!!在石阶窄的地方,大家要注意安全,可以侧身走,把重心前倾。莫要只顾着照相,这样也耽误其他行人前行。

注意安全!!!

晚上在十八盘休息的游客,一定要把登山杖放好,不要绊倒其他行人!!!

晚上登山的游客,手电筒尽量不要乱照,这一点让我很不爽。。各种短暂性眼盲。。。

此处不附图,重在感受。

龙门坊

此处有鲤鱼跳龙门之意~从十八盘碑界到龙门坊,是慢十八~

从这里看官们就可以腾云驾雾得道升仙啦!!!南天门就在眼前!!

• 门票价格:包含于泰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南天门是十八盘的尽处,旧称三天门、天门关,海拔1460米,山于此为最危耸~在这里俯瞰十八盘的时候,那感觉特别……

上即绝顶。它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元中统五年(1264年)布山道士张志纯创建。门为阁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额题“南天门”(搜狗说,我也深以为意)。

楹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我照不出我的感受,自然也不上图了。大家去了就知道了。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

每次来,总想起:“天接云涛连晓雾……”

是人间天上,也是天上人间。

天街的煎饼卷大葱据说10元一个?请不要尝试,莫让这次冲动毁了真正煎饼的味道!!!

再次重申,不是所有的煎饼都要卷葱吃,很多很多人不这么吃。。煎饼可以卷炒菜,油条和水饺!!!可以卷任何你想卷的!!!

这里晚上可以拍到泰城夜景。

刻有唐玄宗御制《纪泰山铭》,俗称唐摩崖碑,摩崖碑上刻序言、铭文及额款共1008个字,碑文通体贴金,是唐玄宗东封泰山歌功颂德的纪事碑。

碑文共分五段:首先叙述封禅的始因及唐玄宗东封泰山的气派;第二段考证了封禅的来历,是为“苍生之祈福”;第三段叙述了封禅仪典的过程;第四段是李隆基向昊天上帝表示“永保天禄”的决心;第五段则以铭文的形式歌颂了高祖、太宗、高宗及中宗、睿宗等五圣的功绩,反映出了唐玄宗开元盛世时的雄心壮志和务实的特点。

这里又有乾隆题字。。。

整个大观峰上可辨认的题刻就有八十余处,这里是泰山的摩崖题刻 最集中 的地方。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泰山风景区内

五岳独尊石刻,此摩崖刻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由泰安知府宗室玉构(就是爱新觉罗玉构)题书。登泰山的人都要和它照相,好像是到此一游的佐证。

这块刻石出现在第五套人民币5元的背面,不过是采用了空间“蒙太奇”的手法,把“五岳独尊”的石刻、姊妹松和泰山主峰三个场景放到一起。

• 门票价格:门票5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7:3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景区内

碧霞元君,即泰山老奶奶。

传说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灭伐了纣王,周武王分封领地给功臣,周武王把分封大权交给了姜子牙。姜子牙封来封去把各个地方都分封完了,独留下泰山。暂且不表姜子牙爷爷想独占。武王的护驾大将黄飞虎找到姜子牙要东岳泰山,结果黄飞虎的妹妹,黄妃(武王最宠爱的妃子)也要这块土地。姜子牙便赌气的对兄妹说:你二人谁先登上泰山,泰山便是谁的。

黄飞虎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武夫,日期一到,便骑上玉麒麟日夜兼程奔向泰山。

而黄妃想出一条妙计,先将自己的一只鞋脱下,用神法扔到玉皇顶上,然后慢悠悠慢悠悠向泰山去。等黄妃爬上泰山,兄长说:“我赢了哦”。黄妃便一本正经的反驳说:“我早就到了,以为你在路上,回头找你,不想你绕道来。”于是一只绣花鞋证明了黄妃的胜利。

后来黄飞虎封泰山神,黄妃封为碧霞元君,一个在山下天贶殿,一个在山顶碧霞祠。

碧霞祠是岱顶最主要的古代建筑群,是元君的上庙,爬山过程中会遇到中庙。下庙便是灵应宫。上庙是宋代创建,称“昭真祠”,金代称“昭真观”,明代改名“灵佑宫”……原先叫什么这都不重要,现在叫碧霞祠。

清代的时候将万寿宫的铜瓦移到了这里。檐上瓦钉处饰立体走龙,均为铜铸。

正间供碧霞元君和二侍女铜像。东西配殿祀眼光、送生娘娘铜像。

门内还有青龙、白虎、朱鸟、玄武四尊铜像。

至于碧霞宝光,我是没见过。我爸爸见过。这和泰山日出、云海一样可遇不可求。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山门、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东西配殿等,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

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了远古帝王就在这里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海拔1545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

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地方。

玉皇顶下有无字碑,一说是秦始皇所立;一说是汉武帝所立。谁也不知道。

南天门----十八盘----中天门---环山公路---天外村

这条路下山可以摆脱下台阶腿酸不敢下的情况,但是从中天门走环山公路到天外村比较远,路程相对要长这条路我走了一遭,用时4个半小时,而且我和朋友因为赶时间走得很快。。如果你们就是想看看风景,不想那么拥挤,时间也还充足,这条路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切记要沿着路边走,有中巴过,注意交通安全。

玉皇顶----后石坞---天烛峰

这条路风景特别漂亮!!!特别!!!

很多人也会选择这条道路上山,但是晚上的话,注意结伴同行。最好不要两三个人。曾经这条路出过事,但是现在修了石阶,各种摄像头,也还算安全。

这条路一个小伙伴告诉我他用了3个半小时,从玉皇顶到天烛峰。

另外从天烛峰到市里,只有一班公交,K19,走环山路,景色也不错。只是最晚从7点半或8点,大家下山掌握好时间。不过晚了可以叫滴滴快车等。

之前强烈推荐的封禅大典在这里!!!

封禅大典和泰山门票有联票,才188,但是很值。

泰山至此告一段落。。

• 开放时间:9:30—17:3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部新区明堂路北首
  • 简介:无论你是喜欢刺激冒险,还是好友聚会,或是为了亲子时光,这里都能满足你。

这不是我写这篇攻略的重点,游乐城也没有什么技巧可言。早一点去,不然一天玩不过一遍。

方特的位置和看封禅大典的地方不是很远。公交也方便。

结束语

我因为要写这篇攻略查了许多东西,但是必须承认,我对道教文化和碑刻史迹没有那么多研究和了解。只能尽可能把我知道的恰巧看官们感兴趣的放在这里。

如有其它疑问关于泰安的其它地方,比如 彩石溪, 桃花峪, 桃花源,普照寺……,或者想了解泰山历代诗选和石刻注解,欢迎私下交流~

请记得泰安 岂止于泰山,它的背后是道教文化和历代封建皇权的大山。

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这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