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

前言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上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仓央嘉措

对西藏的神往由来已久,去一趟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一直是我挥之不去的终极梦想。早年郑钧的一曲《回到拉萨》就让我中了西藏的“毒”,待许少年的巜第三级》问世,我已经迫不及待了。那融汇着浓郁藏族气息的优美旋律,深深地打动了我。雪山、草地,美丽的喇嘛庙,博大与雄浑、纯洁与美丽一起在眼前汇合。尘世的心灵被洗清,昏睡的灵魂被唤醒,漂泊的人回到了家。

此生必到西藏一次成了我心中最坚定的梦想。

梦想就是为了实现的,但现实与梦想总是那么的格格不入,讨厌着各种无厘头的排名考核,压倦了接二连三的值班加班,想给自己和家人一个彻底的假期,突然间想把若干年后去西藏的计划眼下付诸实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成行,很多事情不能等待,一等待就变成了永远,只要你想做,一切都不是那么遥远。

这些年忙里偷闲,每年总零零散散的到过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地方,真正引起强烈震撼的却屈指可数。不管是山是海,也不管是天空还是建筑,怎么都有一种大同小异的视觉疲劳,胡思乱想一种更新鲜更迥异的地方,也许只有西藏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天堂!

爱上旅行就像患上了一种奇怪的慢性病,定期服药治疗是唯一的处方,自己的病情自己最能感受。今年病情突然恶化,需要服一剂猛药,只有目标西藏方能见效!

像我这种在时间与金钱方面都不宽裕但还怀揣远行梦想的人,不能潇洒地说走就走,必须在策划与攻略方面做足功课。从决定到成行历经两个多月,不停地在研究西藏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心里充满了盼头,就像小时候期盼过年过节一样,期盼的日子总是最美,平凡的日子因为有了期待而变得流光溢彩。

工作忙似乎不是理由,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看得太轻,也更不必把自己看得太重,这个世界缺少任何一个人地球还不是照常运转。费尽心思请了五天假,外加两头的双休,最坏的打算再旷工两三天,十来天时间差不多了。

计划首次进藏卧去飞回。一来可以慢慢适应传说中恐怖的高反,最主要的是可以坐在包厢里静静欣赏茫茫藏地的天路风光,还可以在万米高空鸟瞰世界屋脊的雄奇与壮美!

几年前去过玉龙雪山,海拔比拉萨高出近千米,除了呼吸频率稍快一点,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出行前一周,本想买点高原安、红景天等预防性药物提前服用,但转遍了小城的所有药店都没有,药店老板讲以前有卖,一直到失效期都无人问津,所以也就不卖了,不得不驱车几十公里跑到淮南市中心区才买到“红景天”胶囊,最后再搭配点“芬必得”及其他一些防晒的药品,其它全部忽略。这一点还要引用他老人家的名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关于装备,对我这样的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一部尼康D7100套机外加“爱疯”应该足够了。西藏的美更多的在乎体验,我也固执的认为,只要有好的光影,摄影是不需要多少技巧的,照片也是不需要多少后期的。

解决大交通问题是远行的前提和关键,只有交通问题解决了,才能规划下一步。

目前驴友进藏的方式无外乎飞机、火车、自驾、骑行和徒步。我觉得乘飞机最便捷,坐火车最享受,自驾最浪漫,而骑行和徒步则最励志。

由于暑期是西藏的旅游旺季,蚌埠到拉萨的火车一票难求,基本上是一放票即被抢购一空。感谢朋友帮忙,成功预定了7月23日凌晨蚌埠至拉萨的Z164火车的软卧包厢。出拉萨的航班似乎很多,但折扣好少,预订后全部值机选择了靠窗的位置。

我总爱懒散的自由行而不喜欢跟团游,那种填鸭式的旅游固然省去了诸多麻烦,但是总不能带给人彻底的身心愉悦。好在携程让一切变得随心所欲,鉴于行程安排,选中了好评如潮的“赤江拉让藏式宾馆”的三人间,早早预定了下来!

行程计划

D6(7月28日)   色拉寺 八廓街休闲

D7(7月29日)   羊卓雍措

D8(7月30日)   拉萨-厦门

第一次进藏,没有过多的奢求。一口吃不成胖子,那西藏耳熟能详的“江南”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和珠峰,只能放在心中的未来了。

第1天

Z164上

7月22日,周末。一家人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一切收拾妥当之后,于当晚九时许正式从家出发,一个小时后顺利抵达蚌埠火车站。

目前,Z164是途经安徽的唯一一班进藏列车。上车时已到睡点,24日凌晨4点左右才能到达格尓木,那里才是天路风光真正的起点,也是这次出行最为期待的景观之一。

青藏铁路格拉段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142千米,于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从格尔木开始修至昆仑山下,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2005年10月12日,被人们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青藏铁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工程投资达到12亿元,这在全世界单项工程用于环保的投资量中是相当罕见的。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紫外线强,自然疫源多,被称为人类生存极限的“禁区”。

青藏铁路建设的过程中,创造的西藏公路运输史上的多项纪录。

一、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千米,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

二、青藏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全线总里程达1142千米。

三、青藏铁路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四、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

五、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六、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七、海拔4704米的安多铺架基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

八、全长11.7千米的清水河特大桥,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

九、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千米,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千米,这是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0:40分,Z164准点停靠在站台边。当我们拖着行李,随着稀稀落落的人流上车安顿,车上乘客大多都已进入梦乡,只剩下乘务员机械而客气地服务声,一会儿便安静下来。此时此刻,我不禁感慨,谋划已久的老李(本人)、小孟(爱人)、小帆(儿子)的西藏行正式变成了现实。

整洁舒适的软卧包厢,给人一种宾馆的错觉

蚌埠站,华东地区曾经的交通枢纽。随着高铁动车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出行一般很少选择绿皮车了,蚌埠站就像一个没落的贵族,现在已经门庭冷落了。

第2天

Z164/5上,晚抵拉萨

24日凌晨两点多,我在半梦半醒之中,突然被小孟的喊声惊醒,她说她头疼心难过,叫我赶快喊乘务员,我把她从上铺拉下来还没来得及喊人,她就难受地呕吐起来,面色发黄嘴唇绛紫。看着台上带的“淮南牛肉汤”,原本瘪瘪的现在鼓鼓的,我知道肯定是高原反应,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猛!列车乘务员赶来后说,这才2000多海拔就这样,马上要翻5000多的唐古拉山肯定是不行的,还有两个多小时到达格尔木,不行就下去吧。我当时就懵了,这期待己久的旅行就此结束了?我想到了“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现实逼迫我在安全与旅行之间必须迅速做出选择。我给她倒水潄口后又加了床被,像看护危重病人一样不时打探感觉怎么样,得到她微弱的“好些了”的回应后,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名救死扶伤起死回生的名医。

4点多钟,火车停靠在格尔木车站。全体人员下车换乘另外一列火车,我和小帆小心翼翼地拉着小孟下车上车,这情景好像不是去旅行,而像去远方寻医问药一般。

一整天火车都在中原大地奔驰,窗外除了庄稼就是村庄,随了隧道就是平原和山川。

火车上的餐食虽算不上美味,但别有一番风味,非常享受一边吃饭一边看流动的风景。

我的高反实验。出行时从家里超市买的“淮南牛肉汤”,原本瘪瘪的,过了格尔木就成这样了。物尤如此,人何以堪啊!

巍巍昆仑。火车在两边连绵不绝的雪山之间穿行,美景让人目不暇接。车内乘客像苍蝇一样贴在列车玻璃上,手机相机轮番上阵。

不时能看到野牦牛野驴什么的在高原上悠闲地生活。人们以为的艰苦的生活环境,对它们来说却是天堂。

喜欢Windows桌面吗,随时相遇,随时错过。

青藏铁路与青藏线基本保持平行,大货车、小轿车还有骑行的英雄忙碌在路上。人们或为生计奔波,或为梦想而追逐。

人神共居的藏北草原。

羌塘草原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经过43小时的长途跋涉,火车终于准点抵达拉萨,我们实实在在地踏上了西藏的热土!

这里要纠正一个错误的观念,不要以为藏独什么的就以为拉萨治安混乱,说拉萨是安全感最好的城市也不为过,警察配比1:5,国内哪个城市能达到?另外到公共场合处处安检,非常严格,在拉萨,你可以没钱,但没身份证是万万不能的,这在后几日的出行中我是深有体会。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

天南海北的驴友在叙说着他们的故事

厨师和老板是正宗的尼泊尔人

赤江拉让藏式宾馆,是一家充满藏族特色而且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客栈。宾馆下面的大院里就是一家尼泊尔风情的"娜玛瑟德”餐厅,坐在宾馆走廊的沙发上,听五湖四海驴友们旅行故事,是非常有情趣的事情。

没情趣的事情出现在晚上,由于旅途劳顿,上床后浑身无力,头痛开始,翻来覆去无法入睡,半夜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突然窜到卫生间狂吐不止,我明白我的高反开始了!一夜坐立不安,脑袋一种行将炸裂的感觉,难道要在这种状态下进行高原之行?

吃了从当地药店买的专治高反的药,也不见一点好转,我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高反的难受是没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的。既然小孟高反有所好转,我坚持一下也许也能行,事实证明“坚持就是胜利”的绝对正确,日后几天,虽然症状还在,但是一天比一天轻了,到最后翻越5000米的高山去看羊湖,居然一点反应都没了。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里,收藏着极为丰富的文物和工艺品。

但是布宫的门票在旺季可不是想买就买,每天仅限5000人参观,其中留给散客的票只有700多张,其余的都在旅行社手中。我们是提前预定的,所以7月25日顺利得以参观。

进入布宫就等于进入了迷宫,里面有历代喇嘛的殿堂,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我被导游讲解的头胀胀的,一时消化不了。

高度吻合

布宫夜景。要想拍布宫的倒影,必须到布宫东南角的宗角禄康公园。

布宫近照

我的工作照

布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红念碑

不管走到哪里,看到同行都倍感亲切。不知他们可搞那些毫无意义的绩效考核、貌似英明决策的一村一警。公安工作一定不能造假,要因地制宜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那种平均主义抓工作真是与公安工作的规律实质背道而驰。呵呵,有点跑题,打住。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坐落在拉萨市的中心,建于7世纪中叶,为藏王松赞干布所建造,是西 藏最早的木构建筑,也是西 藏最辉煌的一座叶蕃时期的建筑。大昭寺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大昭寺是西 藏历来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所在,更被称作是“西 藏的眼睛”。

因为大昭寺就在住地旁边,我喜欢早晚去看朝拜的人群,那坚毅的目光和坚定的步伐,充满了信仰的力量!

走出家门,突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过着与你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你经常在意或纠结的事情突然会变得那么微不足道,自我反思自我对话自我提高,我想这也许是旅行的意义。

特为留意了,僧人们要么不用一用就是清一色的6P。这算与时俱进吗?总感觉怪怪的,原谅我没见过世面。

第4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地域辽阔、历史古老的西藏对很多人来说是神秘的。要全面认识西藏了解西藏,最好的捷径就是到西藏博物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 简介: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的夏宫,这里绿荫浓密,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是一处天然氧吧,想必对治疗高反有极大的作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色拉寺的辩经是游客游玩西藏不可错过的项目。大概就是理越辩越明的意思,色拉寺的辩经活动在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并对游客免费开放,但参观色拉寺需要买票进入,门票价格五十元,进入寺庙大门后沿着最宽的道路直行千米左右即可到达,辩经的僧人两两一组,动作夸张有趣,我只是看看热闹,什么也不懂,以下是我的设计台词,你也可以设计一番。

你声音放大点啊!

别想了,回答快些啊!

你扯,你扯得没影子了!

我说错在哪?你给我讲讲

你讲什么?

这是几?

这就对了~

唉,你搞得太认真了吧!

辩经场大门

在拉萨,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白天遇到的狗大多都在睡觉,不像我们家的狗,一天到晚嗷嗷乱叫,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

来拉萨的几天,吃过尼泊尔风味的沙拉,喝过藏族风味的奶茶,原谅我是个土老冒,真心不习惯!搜寻到民族北路的一家重庆风味的“大队长”火锅,撑得差点要扶墙走!

这巴掌般大小一片的毛肚,怎一个“爽”字了得?

第5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当雄县
  • 简介:纳木错湖位于拉萨西北约两百公里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海拔四千七百余米,湖面面积为一千九百四十平方公里,是西藏湖泊之冠,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咸水湖。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

纳木错。没有钢筋水泥,没有世俗尘烟,只在最高的海拔听最柔的涛喃,依着山偎着石轻嗅着湖风,静心冥想,与世无争。

这张照片是我非常得意之作,讲不出原因,就觉得它美!

发现一个拍照秘笈:像我这样颜值不高的人,除非合影,拍拍背影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我无意中发现的。

从停车场到湖边,大约有一公里的路程,骑马来回一百大洋,有点坑,但来都来了!

羊八井地热温泉壮观震撼,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融融热流在白雪皑皑的群山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如人间仙境。这这泡泡脚洗洗澡你还能有什么烦恼?

这是前往纳木错路边的一个公厕,应该叫它私厕,藏民兄弟自己搭建的简易厕所,入厕每人两元,没有发票,不报税费。出来进去的人络绎不绝,旺季毎天收入一千多元。真想辞职到拉萨开个厕所,如果能景区连锁,过几年马云也会对我另眼相看呢!

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去纳木错必经山口。

是高原上微风掠过经幡

还是天上自在行走的流云

是此刻花儿开在天边

是此刻默默祈祷的你

是此刻流水来自高山

日夜不息奔腾汇入海洋

许巍巜心愿》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八廓街是拉萨最老的一条街道,也被叫做“八角街”,如今既是转经道,又是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廊。

在八廓街休闲一天,享受拉萨慢生活。

八廓街上有一家“玛吉阿米”餐厅,名气真是大的不得了,据说在北京都开分店了!这一切缘于一个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是西藏最具代表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诗歌,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

我非常喜欢他的诗歌,他的诗歌表现了他短暂而传奇一生的爱与憎、 苦与乐、 行与思、 感与悟,被人们称为“仓央体”,诗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追求自由美好生活的愿望,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餐厅里的菜真心难吃价格昂贵,服务员态度还毛,我想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是为了感受文艺气息而来的,同时我也觉得品牌的力量是那么的强大!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玛吉阿米餐厅

驴友留言本,一天都能写满几本。据说餐厅会选择编辑出版,这真是经营之道。

炸鸡腿和果盘沙拉

牦牛排

我想老家的腊菜烧肉了,比这来得直接多了~

第7天

• 地址: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 简介:羊卓雍措(YamdrokTso),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今天去羊湖的路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太低,连跑羊湖的司机都没怎么遇过,羊湖十有八九看不成了。羊湖是我这次西藏之行最为期待的,特地安排压轴登场,结果是这样,当时我真的心都碎了,当车开到羊湖观景台,果然一片茫茫皆不见。但是关键时刻人品起了作用,正准备遗憾返程时,突然天亮堂起来,甚至洒下些许温柔的阳光,羊湖就像一位羞涩的少女,掀开了洁白的面纱,惊艳地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前后不过十分钟,羊湖又披上纱装,轻盈的远去。

羊卓雍措的惊鸿一瞥,虽没有领略到她更为华美的一面,但我已满足,所见的已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记忆最深处,没见到的我可以发挥我无限的想像!

那水面纹丝不动,仿佛一块蓝宝石镶嵌在大山脚下,远远望去又像一条蓝色的绸带系在群山之间!这种美,美得如此冷艳如此震撼,让我以后还去看哪个湖?

据说管辖羊湖的浪卡子县早年曾有开发羊湖的计划和行动,引发众驴友的齐声反对,最终山南行暑紧急叫停。这是对的,羊湖一定要保持原生态,不能有一点开发的痕迹,只是这样人们才能感知到世上还有这样的一种美,美得如此与众不同!

羊湖为我们的藏地行圆满画上了句号,没有遗憾的完美收官。

转山转水转佛塔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

我就停在这里,跋山涉水后等待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无可逾越的美!!!

第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