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济南5日游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天津、济南5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4/29

前言

来杭已十一年,娃小的时候节假日都往老家跑,近几年则自己独自带娃去旅行,却未曾带父母去远游。趁着此次宝贝放春假五天,计划带上爸妈出去玩几天,因余先生在北京学习,于是就在北京和杭州间,选择了天津和济南。带上好心情开启了此次的开心之旅!

确定行程后,提前二周开始预定机票4.29杭州—天津8:25~10:35的✈️ 5.1天津—济南15:38—17:07🚄 5.3济南—杭州13:03—17:00🚄

预定了天津的金泽大酒店,济南泉城路上的拜登酒店式公寓。

第1天

• 地址:天津南开区南京路338号
  • 简介:天津金泽大酒店位于天津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南京路上,毗邻古文化街、古楼、南市食品街、步行街、小白楼、五大道、意式风情区、天津电视塔、国展中心以及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酒店设有3个餐厅,可提供

出了滨海国际机场 直接乘坐地铁2号线(滨海国际机场-曹庄)在西南角换乘地铁1号线在海光寺下车(只需4元),出了站步行20米就到了金泽酒店,非常的方便!此酒店估计是准五星,装修时间比较久,但卫生和服务还不错,我们住在20层,视线也还不错!

余先生比我们早到酒店,刚好可以来地铁口接我们,放下行李,直接去就餐,经大堂经理的推荐及查看点评网,来到酒店对面地道的天津恩来顺火锅,果然不错,是铜锅,它的底料直接就是白开水,每人一碗的秘制酱料,味道真是超赞的😍!

地理位置不错,就在🚇口!

天津的🚇虽比北京上海等的小,但换乘实在是太方便了,就楼上楼下的,无需走很多路!必须赞一个😀

天津的地铁和厦门的快速🚌及船票一样都是圆币

天津的铜火锅,锅底是清水哦

酒店边上的海光寺

从房间窗外望向远方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乘🚇建国站下步行几百米即到了今天天津第一站——意式风情街!其前身为意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是天津市河北区的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情的旅游风景区,亦是亚洲唯一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

在这儿小坐片刻喝杯☕️应该是蛮休闲的,可惜爸妈不喜欢😋😋。我们就在附近逛了逛。

趁着爸妈和宝贝进去观看梁启超故居,我和余先生在外面拍拍照,玩玩自拍✌😄😜

门票10元

• 电话:022-27356128 022-27339666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

出了意式风情街,沿着海河步行经过3座桥约1.1KM,就来到了今天的第二站古文化街。古文化街是一条由仿中国清代民间小式店铺组成的商业步行街,原为以天津天后宫为中心的“宫南大街”和“宫北大街”,是天津最早的文化、宗教和商贸聚集之地。跟我们杭州的河坊街很像,都是卖小吃和一些纪念品类的,有名的有杨柳青的年画,泥人张,风筝等传统的手工艺品店,还有很多特色的美食,比如耳朵眼炸糕,驴打滚,果仁张等。

街里还有一座天后宫,天后宫是供奉妈祖娘娘的寺庙,一般在沿海地区都会建有妈祖庙进行供奉,祈祷保佑出海的平安等等。妈祖庙是古迹,里面的香火比较旺,摆放了很多的香烛,门票是10元,6周岁以上小孩半价,可卖票的看了宝贝一眼主动说不用买,第一次碰到这么好的售票员,估计今天是上学日子,想着肯定是6周岁以下的😂😂😂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出了古文化街跨过金刚桥就来到了今天第三站——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其位于天津海河永乐桥(原慈海桥)的巨型摩天轮,也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高达120米,匀速旋转一周大约需要30分钟。到时约五点太阳还高挂天空,于是就近吃了碗重庆小面,在海河边观看当地人在那🎣,坐等天黑坐🎡!唯一的失策处就是没有早去排队,等快七点时去门口才知道队伍在另一边排,已经很长很长了……排了二个多小时的队近9点30终于坐上了🎡。余先生因恐高不肯坐,一直在附近无聊的等,给我们买水做好服务😄😄。

夜幕下的天津之眼,闪亮又美丽。这个半透明的座舱比较宽敞,玻璃干净,内设有空调。站在最高处欣赏天津的母亲河,流光溢彩!此处的夜景虽不如外滩的大气和珠江的多彩,但也有自己的味道。下来之后,回头远望天津之眼,真是应了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地上看你。这本身也是道很美丽的风景,我们坐在上面远眺时,不知有多少人在看着夜幕下灯光幻彩的天津之眼呢?

回到酒店已十点多,赶紧洗漱休息!期待第二天的游玩!

门票70元一张

第2天

• 电话:022-23307222 022-23307333 022-23126808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对于习惯早起的爸妈,我们睡到八点多已属于晚的了,早上吃好大饼和当地的油板面,坐🚇营道口下,就到了著名的五大道。

五大道,这里曾为英租界,遗留了众多各国特色的风貌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其由东向西并列着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因此被天津人称为"五大道",这片区域非常大,是一个全开放的景区,没有正式的大门,也没有门票,交通四通八达。可以租自行车或乘坐马车,可惜老妈不会骑车也不想乘坐马车,于是我们只能步行游览。

门票10元,就老爸进去观看了,出来说都是卖纪念品的

背景是疙瘩楼,最近在维修,未开放

可惜未能乘坐马车溜达一圈

途径一幢楼房,被动听的琴声吸引,原来又一爷爷在弹奏扬琴,此爷爷非常的热心,主动教宝贝如何敲,宝贝还出了梁祝、二只老虎、天空之城等学过的钢琴曲让爷爷弹,一直舍不得走

学钢琴的好处就是对乐器特别感兴趣 一到民园广场,看到一爷爷在弹奏阮,自己跑上去询问,并坐那静静地欣赏

中餐就在五大道的巷子深餐馆解决,店不大,老板娘操着飞快的天津话,经常她说完,我还不知她说了啥,其店招牌菜是酱肘子和牛三件,此店牛的是不能单点酱肘子,必须搭配二个以上的菜才能下单!味道还不错,份量还是比较足的,一品锅普通的米饭15元。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离开五大道,步行1.2km来到了天津著名的瓷房子。是黄荣良故居,又称黄郭相霞居址,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后期,坐落于当时天津法租界的丰领事路,地处繁华闹市区,与张学良将军的府邸曾经与它一步之遥。

瓷房子,名副其实,真的是一栋瓷堆起来的房子。 是当代古瓷艺术家张连志历经数年,在这座年久失修、闲置十余年的法式建筑基础上,使用历代珍贵石造像、石刻、石狮子,历代古瓷瓶、古瓷盘、古瓷片,天然水晶玛瑙装饰,使东方中国古典艺术品与西洋建筑的完美结合的私人博物馆。 一幢有着100多岁的法国格调小洋楼,被4亿多中国古瓷片、5000多件古瓷瓶、4000多个古瓷盘碗、100多个明清瓷猫枕、400多尊历代石造像、20多吨天然水晶和玛瑙包裹和装点着,这是只有疯狂的收藏家才能做出的行为艺术。 里面的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物件,都有着我们难以估量的价值,不得知晓的故事。瓷房子门口的墙面,这个其貌不扬的棕色球形物品,是一颗据今2亿年前的恐龙蛋化石。二楼凉亭的天花板,全部都是完整的古瓷盘,中间的一圈是世间少有的鱼纹盘。

来天津,一定要去这里看看,只有当面对面时,才能感受到这种震撼。 只是人实在太多太多了,稍微逛一下我们就出来了。

票价35元,网上30元

烈日下排着长长的队伍

• 电话:022-23219988 022-58302121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1号
  • 简介:繁华街景的精华地带,夜晚漫步浪漫迷人

下午比较晒,逛好瓷房子决定回酒店先小憩片刻!一觉睡到五点多,老爸已急着出发,于是就在附近找了家餐馆解决晚餐!余先生不愿再继续出发,他带着宝贝去酒店健身房去打乒乓球活动去。我带着爸妈坐🚇来到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原天津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协调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

一出站台,看到的都是人😓😓

这个地铁站是我在天津坐过地铁站中最豪华的一个,层高相当的高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一出站台,看到的就是解放桥。是天津的地标之一,始建于1927年,横跨海河之上,全长97.64米,桥面宽19.5米,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连接河北区、河东区和和平区的重要枢纽桥梁。天津曾是九国租界,目前留有各国建筑“玩过建筑博览会”,所以这座桥以前也称作万国桥。解放桥下可以通航,可惜未能目堵桥开启的壮观场景。

个人感觉和上海的外白渡桥很像。桥上人来人往,还有很多小摊贩,过了桥既是天津火车站!

• 地址:河北区海河东路世纪钟广场建国道1号
  • 简介:火车站旁的天津地标性建筑

解放桥的一端矗立着世纪钟,是天津城市最具关注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世纪钟钟高40米,直径14.6米,基座面积74.4平方米,重170吨有余,分钟盘、摆架和基座三部分,通体金属,流光异彩。钟摆上下,日月辉映。钟盘圆周,众星拱卫,中西交融,天人和一。古典与现代浑然一体,寓意时空延续,时不我待。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

沿着海河河岸我们三人继续前行,河段上桥梁风格各异,河面游船往返,两岸高楼林立,风格迥异的建筑,有类似上海外滩的感觉,只是海河没有黄浦江那么宽,游人没那么多,但二岸的夜景着实让人流连忘返!一路有不少的艺人在演奏,迎着徐徐的微风,听着动听的音乐,陶醉于这迷人的海河之境!

第3天

• 门票价格:50元,学生和老年人凭学生证或老年证在特定时期内可优惠。
  • 开放时间:自然景区,全天开放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1号(近津溜公路)

天津广播电视塔,取首尾二字,简称“天塔”,建于1991年,415.2米,耸入云天,跻世界高塔之林。天塔位于聂公桥畔,东邻紫金山路,西接浮翠龙潭。水中兀起,唯天下独有,挺拔俊秀,尽九州风流。环廊在瀑跌三层碧水,碟楼旋宫逐九天星辰。“天塔旋云”,乃津门首景,旅游胜地。

恐高的余先生继续在塔下管包,此处不能带任何的液体,个人感觉根本没法和东方明珠电视塔相比,观光厅很小,都是卖纪念品及玩具的,地是实的不是玻璃,根本不震撼!虽票价才五十,要不是陪爸妈,我是铁定不会去的。还是余先生明智啊!

• 电话:18822024707 022-23106033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东路
  • 简介:天津市内最大的公园,环境优美,是放松休闲的胜地

下了天塔,对面就是水上公园,其原称青龙潭,又名龙潭浮翠,是天津市津门十景之一,其特色是整座公园由东、西、南三大湖和分散在湖中的11个岛屿组成,因此称之为水上公园。

今天艳阳高照,公园绿化不怎地,那叫一个晒啊!此公园免费,又是五一,人真是超多超多………,答应女儿玩的游乐项目一个也没玩,未能好好欣赏风景,只想着尽快逃离此处。

• 简介:天津南站为京沪高铁出京第二站,为2台6线,站内设正线2条,到发线4条,站房综合楼采用线下桥式站型设计。

因本人想在离开天津前再吃一顿恩来顺,刚好可以回酒店拿行李,可今天的味道似乎没第一次那么美味了。😝😝

下午1:30离开酒店乘3号线🚇坐到终点站之天津南站,我们下午3:38的🚄去济南,而余先生是4点的🚄回北京,随着列车启动,即结束了此次的天津之行!

对天津的印象是城市比较干净,高楼林立,消费也不贵,貌似道路也不拥堵,大部分的景点都免费!交通十分便利,尤其是地铁的换乘。

第4天

• 地址:济南历下区泉城路26号世茂国际广场D座108号
  • 简介:拜登公寓·济南泉城广场店地处泉城路,周围涵盖街区商业、大型购物中心、影院、百货、儿童发展中心、休闲美食广场、甲级写字楼等,周边环绕众多知名景点,群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更有可追忆夏雨荷当年玩耍足迹的

济南站下车,打了个滴滴,师傅绕了下路想避开拥堵的路段,结果是不足6km开了一个小时,只能怪订的酒店实在太市中心了,也算是见识到了济南的堵。

外出第一次住酒店式公寓,感觉真不错,宝贝很喜欢,其坐落在泉城路上的世贸广场,我们在D座,ABC座即大商场,其后面就是宽厚里,很多仿古建筑,有着各色的餐馆和美食!且酒店离趵突泉、泉城广场、五龙潭、大明湖都非常非常的近!

在济南出于节约,我只预定了一间四人同住,房间设有厨房、冰箱、洗衣机,房间也比较大,舒适度不错!

入住好酒店,立马步行几百米前往济南最热闹的美食街——芙蓉街!真是热闹非凡,因人流实在太多,开始限流只出不进,得从旁边绕!因爸妈不喜欢吃这些小吃,就找了家济南米粉店,但一点都不合老妈的口味,据其说是最难吃的了,25元一碗啥也没,连青菜都没根就清汤且面又硬😓😒,而我和女儿边走边吃小吃……因人太多没怎的逛就回酒店了

• 电话:0531-82662292 0531-82662233 0531-8266234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酒店出发打个滴滴只需8元就到了今天济南第一站——千佛山!其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寺庙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山上佛道并存。千佛山山势壁立,恰似济南的天然屏障。

出乎意料爸妈凭身份证居然可以免票😎😎,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宝贝在老妈的教导下是几乎每个佛都拜,拎着个零钱包,只要能投币的必投,投完必拜,😓😓😓千佛山不高,都是台阶,没有野路可走,今天天气预报有雷阵雨,我们快登顶时下了会儿,因此也未能去坐滑道。且乌云密布,登顶后也视线不佳看不远,欣赏不了济南的美景。运气好的是下山时雨几乎不下,到了出口才渐渐下大,好在我们已打上了滴滴!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石窟景区内龙门西山
  • 简介:集我国“莫高”、“龙门”、“麦积”、“云岗”著名四大石窟之精华,塑佛主、菩萨、弟子、天王、力士近三万尊,游人至此,可一瞻北魏、唐、宋造像之风采。

万佛洞就在千佛山里面,单独购票,票价15元,里面温度明显低了好多度,洞挺长的,佛像十分的多,大的小的,千姿百态!宝贝在外婆的带领下继续起劲的拜着各种她根本都不知道的佛😋😋

门票15元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

出了千佛山本想直接滴滴回酒店,但路很堵,雨似乎也小了点,想着回酒店还得出来吃饭,于是临时决定在泉城广场附近下车先吃饭,可一下车还没找到饭店,雨又下大了,只有一把雨伞的我们只能不挑剔的进了就近的一家饺子店。

随着雨点不断的落下,风呼呼的吹,天气也变的越发的冷,于是他们就近等待,由我回酒店给老妈拿衣服和雨伞,唯独忘了自己和宝贝的,结果冻得我俩瑟瑟发抖!

接上爸妈们,我们步行前往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趵突泉是济南的符号,72泉眼之首,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从小学课本中读出的泉城济南,没有赶上济南的冬天,在济南的春天来了,可趵突泉里面的水一点都不清浑浑的,且未能见到泉水涌出,可能给我留点念想,期待我下次的旅行吧!

园内有三只小海豹,深深吸引了小宝贝的目光,伟大的女词人李清照出自人杰地灵的泉城,她的纪念馆就在园内。

这饺子店装修别致,老板很帅,饺子味道十分鲜美!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出了趵突泉的北门,穿过共青团路就到了——济南四大泉群之一的五龙潭,内有泉池二十七处,以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质朴野逸为特点的园林水景园,素有“夹岸桃花,恍若仙境”之美誉。可惜的是我们一个也没见到,因风雨较大,园内游人较少,个人感觉园内的风景好过趵突泉,只是天气实在太冷了,没怎么逛就逃离了!

祖孙二人玩扳手游戏

宽厚里

对于基本都五点左右进餐的老爸,五点半不到就催促我们好出发去吃饭了,外面雨依然没有停歇的意思,就到楼下的宽厚里去觅食吧,老妈估计出于实惠的考虑,非要说去吃面,好吧!那就去面馆吧!

余先生六点发微信问其晚餐吃了没,告知坐等吃面时,说到了济南当然要尝尝当地特色的鲁菜,怎能中午饺子晚上面的,他不在我们都不好好吃饭了!😓😓😆😁

饭后原本老爸想去逛逛泉城广场的,可我们三女人都嫌太冷不愿去,结果他也放弃了,一起回酒店休息!

四个人的晚餐

8点半我俩决定去楼下的世茂逛逛

商场内就有自助饮水

刚好商场有玩石头剪刀布的三局二胜游戏,宝贝玩得可嗨了

拿了一叠的劵 可惜对即将离开济南的我们毫无用处

本想和宝贝去看场🎬,但怕晚回去吵着外婆了,宝贝主动放弃,那就去鲜芋仙喝点甜品再回去喽!

第5天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中国第一泉水湖,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穿过泉城路沿着按察寺街往前走约几百米就到了大明湖路。

还珠格格中“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使得大明湖的名号传遍了大江南北!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

此时虽艳阳当空,但微风袭过还是感到丝丝凉意,不管衣服搭配与否,能保暖的我们都穿上了☺️☺️!

今天毕竟是工作日,游人较少,基本上都是当地的老人在晨练、唱戏、舞太极等。我们选择了先坐船游览,去领略大明湖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大明湖有点类似我们的杭州西湖,景色虽不及西湖优美壮观,但也别有一番韵味!

娃他爸回北京后一直念叨着5.3宝贝的生日,早餐外婆一定要我随宝贝的心思去吃必胜客,而吃不惯西式早餐的外公外婆则在隔壁吃兰州拉面!好吧!小妞!生日快乐!虽没有🍰,但有外公外婆浓浓的爱意!

宝贝一看到新奇的好玩的,就会自行前去询问,而友善的人们都似乎难以拒绝小姑娘的笑脸☺️☺️总能让宝贝如愿!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极富文化韵味。

回去选择步行与按察寺街平行的曲水亭街,道路比较的窄,可能不是节假日,路边的摊位都没开门,因时间有点紧未能停下脚步去欣赏这济南的老街,印象深刻的估计就是那小河中在那玩耍的大白鹅了!

曲水亭街 图片
  • 简介:济南西站主要承担高铁的任务,同时也是是京沪高速铁路五个始发站点之一。

十二点来到济南西站,意味着我们将告别济南,踏上回家的路,五天的旅程也将结束!

济南的三大名胜景色说真的真不咋地,对其最深的印象,是所有的景点满六十的老人凭身份证都免费,体现了这座城市对老人的尊敬!这个必须点👍。

爸妈虽每年都会有1~2次左右和伯伯姑姑朋友们外出旅游,但他们老人相对都比较节约,无意间老妈知道住宿四天花了二千多,直说太贵住这么好的干什么,每次问其想吃什么老是说吃面,我知道那是在为我省钱,时常会觉得愧对父母,他们对我们的付出实在太多太多………废话不说,就期待下次的旅行吧!

一小帅锅就粘上了这个调皮的姐姐,喂食的小宝贝好有爱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