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连也亲子--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五一大连也亲子--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 出发日期/2016/04/29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大连,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北方明珠、浪漫之都”之称。对于大连的美,不想说太多,每次去大连,不为看景,只为其人。“五一”小长假,三天假期,足够了!多了又如何?再多又何尝不是自己品味自己的人生?苦乐自知而已!!。。。。。。

那小子喜欢咱东北的特产-榛子,带了些。

第1天

30号凌晨高速开始免费,所以计划晚上5点半出发,赶在零点后出高速,......没办法,穷游嘛,必需科学地规划行程,不影响出行质量的前提下,省钱为主!雨已经下了一整天,没有停的意思,5点半准时出发,一路顺畅,所过之处 ,一直小雨,大约过了西柳路面开始是干的了,越往前走越是天晴,可以看到点点星星了。一路未作太多歇息,下了三次服务区,加油、补给。午夜12点4、5分,在大连的大窑湾出口下高速,离住的地方只十多分钟路程,那小子接我们到家。

第2天

前些天看了一篇台湾作家龙应台的《目送》,里面有一段: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读过之后,突然有一点如释重负的感觉,或许父母对于子女,在一定的年龄放手未免不是一种更好的教育方式,之前的各种纠结矛盾、苦恼担心何尝不是来源于只一味想着追赶上那个已健步如飞的熊孩子呢!甚至幻想着能像牵着小时候那个萌懂孩童稚嫩的小手一样,让他可以永远留在身边,听凭我们的安排,伴着我们老去,才算安心。......一下子分不清这到底是无私,还是自私了!尽管我们有各种理由证明我们有多么无私!

熊孩子依然快乐无忧,房间里吉它、电钢琴、电脑是他喜欢的家什,也不知钢琴练习得怎样了;墙上挂着他一直喜欢的骷髅图案和一个舵手船锚的挂件,成套的玻璃茶具及用来煮茶的极粗的彩色蜡烛,桌上床头摆着《韦德塔罗牌》《孙子谋略》《心理学之攻心术》《左耳》等书籍,窗台上杂乱地堆着一些书本,各种或大或小的动物公仔摆放在床头上方......房屋的主人就是那个热爱生活、尚未成熟到深沉稳重的稚嫩少年。

熊孩子已提前请好了假,只为陪我们好好逛逛,其实这次来大连,只为全家团聚,所谓的游玩只是融洽关系、人为地享享天伦罢了,彼此互不妥协的人生选择,事到如今只能顺其自然了。研究之后,小子为我们制定了游玩路线,先去龙王塘看樱花,晚上去金石滩赏夜景。三个人早上睡到自然醒,老公做了炖排骨,小子喜欢吃的。约上午10点左右,启程出发。大连的龙王塘樱花园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素有“旅顺后花园、旅顺第一眼”的美称,这里依山傍海,风景优美,4.、5月份是樱花烂漫时节,站在坝上鸟瞰樱花园似云似雾的樱花世界,极其华美壮观,也因此成为当地游玩休闲的景点之一。我们的车子早早地停在了前往景区的岔口处,因为再向前走,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蜗牛般地向前移动着,还不如步行来得快速。车子停在一家卫生院的院子里,立刻有当地人过来要停车费,二十元,宰人的节奏!最后还是给了,老公说出门在外,花钱买个安心。好吧…… 门票每人二十元。景区里有停车场,停车费5元,只是往这边游客的车太多了,一路开过来着实需要些时间,罢了…… 我们来的时间稍晚了一些,很多树上的樱花已经凋谢,再提前个十天左右,是绝佳的赏花期,只在樱花园里漫步游走了一遭,没有登到30多米高的坝上,据说站在坝上另是别有洞天的美景。拍照留念后,我们原路返回,约四点半到家。

晚饭后,小子张罗着去金石滩,说夜晚的金石滩静谧致远,值得一去,熊孩子开车,一路上跟我们聊着他的生活状况,依然是各持己见,似乎他有意借这个时间试图说(shui)服我们认可他目前的选择及人生观,言语中可见衷恳,他经常用到的设问假设、换位思考等来佐证他的选择没有错。我知道,那一整套关于职场心理学的套装书一直跟了他几年了,这小子可谓用心良苦啊!我坐在后座不禁苦笑。。。。。。这种年龄与时代价值观及个性之间的代沟,拉开的绝对不只是几条街区的距离,尽管我们都试图拉近融合却一直无法逾越,或许若干年后,某人才会有所醒悟吧!……

金石滩的夜景自是别有一番情致,白天的金石滩人气鼎沸、欢雀喧闹,海浪汹涌恣肆的滚向岸边,给人兴致高涨、心胸开阔的感染;而夜晚的海滩,却是静谧深沉得透彻!大海的方向是幽洞般的黑幕,海浪翻滚处,偶有波光闪烁,时有附近的大学生,三五成群地漫步在海边,这里,真是一个可以消除疲劳,缓解压力,涤荡心灵的好去处!我们漫步在夜晚的沙滩上,父子两个放着孔明灯,许着心底各自的心愿。我们在海边捡拾着形状各异的鹅卵石,此时此刻,一家人难得地和谐融洽。三个人骑着一辆观光车在海边漫行,小子显得格外兴奋,言语中透着年轻人的狂妄,他说,他经常在晚上下班后,一个人开着车,带着吉它,来到夜晚的金石滩,唱着小曲,偶尔再燃上一根烟,美醉了!我问你不是不吸烟吗?他说妈,那时候点的不是烟,是一种意境!我彻底无语了……他还说,若干年后,他会带着那另一个人,或带着孩子带着狗,每天下班后在夜晚的海边散步,像我们今天一样,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我只是听着,没有说话,好吧!人家要过神仙的日子,谁会有理由反对呢!……看着那小子信心十足、貌似快乐无忧的样子,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应该接受他的选择呢?还是接受他的选择呢?还是接受他的选择呢?。。。。。。只是,

当你经受挫折、遭遇瓶颈的时候,勿忘初心!

当你满怀激情地走进LOL,酣战到天亮时,勿忘初心!

当你舒适地坐在电影院,嘴里嚼着零食,兀自悠哉的时候,勿忘初心哦!!!

… …

晚上到家已经快十点了,小子给出了明天的行程,上午游大黑山景区,晚上去看跨海大桥。

第3天

教子二十余年,曾经以为尽心尽力、倾情忘我的付出,实际上却未积累下任何有效的教育经验,除了失败的无奈,就是惭愧了。好在那小子一直都很孝顺,也算安慰了。看过龙应台的《目送》之后,又看了几篇她别的文章,其中《孩子,你慢慢来》推荐朋友们不防看一看,尤其家有孩子的父母,定会受益,或许会因此改变孩子的一生呢!对于新生一代的教育,作为七0、八0后的父母,除了太多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还缺乏更多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性化的性格塑造及成长中自由空间的重要性等等新的教育思想。这一点上,自己俨然不是个合格的母亲了。......

晨起收拾妥当,全家去附近的海鲜农贸市场采购,大连是沿海城市,海产品丰富新鲜,螃蟹龙虾什么的多数都是刚刚打捞上来的,价格也相对便宜;另外,大连盛产苹果,若大的红苹果,咬上一口香甜清脆,甚是好吃。爷俩个在市场的大排档喝着羊汤吃着肉饼,甚是欢畅!我享受不了那口,要了碗豆腐脑。

离开菜市场已经十点多了,没回家,定好导航,驱车直奔大黑山方向。大黑山位于大连市金洲新区,海拔400米,是国内罕见的坐落于城市中的旅游名山,大黑山集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于一体,大黑山上有寺庙,有石林,还有古迹民房,我们一路没有下车,只开着车顺着山路绕着大黑山转了出来,赶上5.1,人和车太多了,漫长的车流等得人失了游玩的兴致,出山的时候已经快4点了,原路返程。

回到住处,小憩一会儿,用晚饭。

晚上7点左右又出发奔跨海大桥,大连马路还是比较宽的,而繁华的街区堵车也很严重,大连市内有连接各区的快速公路,是半封闭的,疾驶在里面,时速100来公里车距二、三十米是常态,密集的车流就这样鱼贯穿梭,自认像我这样的水平在这儿是开不了车的。我们一路也遭遇数次拥堵,时而也象蜗牛一样一点点向前移动。因导航未及时更新,目标定位找不到跨海大桥,中途绕了几次冤枉路,但终于在9点左右到达滨海湾跨海大桥,不知是不是正值五一的原因,大桥旁边的广场上人满为患,喧闹异常!有骑电动代步车玩耍的孩子们、轮滑竟技的少年、有全家人悠闲地在广场散步的,各种特色美食小屋前聚满了人,各类惊险刺激的大型游乐项目基本场场爆满,呐喊声及尖叫声不绝于耳,这里完全是年轻人的天下。

离开游乐场,开车穿过跨海大桥,回到家已经午夜12点了,有些疲倦,一夜睡得格外踏实。

第4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饭,收拾妥当,准备返程。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渐行渐远。”子女长大成人,拥有属于自己一片天地的时候,作父母的将不再有陪伴,只剩下牵挂了,所以当孩子小到可以天天陪伴左右的那个阶段,我们真该好好珍惜呢!

老公抱怨一路开车时间太长、精神疲惫,好吧,我来开,水平不行也得开,受不了抱怨。实际开起来还不错,一路车速100-120之间,大连往北高速车流不算多,比较好开,加速超车也不在话下,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在西海服务区,换人,剩下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老公应该轻松搞定了,哈哈,那家伙挺高兴:看看,这不也开得挺好嘛!跟在市区一样开!......

下午5点回到温暖的家!

此纪实本来在五.一回来后就已陆续完成了草稿,因这段时间杂事太多,没时间整理分享,今天才略做整理发出来(因时间稍久,潦草未及精心修改)----迟到的感叹!......人生也时刻充满着无数迟到的顿悟,而在还没有清醒顿悟之前,又有多少抉择是正确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