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的时光,最好的呼伦贝尔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醉美”的时光,最好的呼伦贝尔

• 出发日期/2014/05/30

• 玩法/婚纱

前言

有意闯入,停步驻足;不说再见,我相信亦会再见!

——呼伦贝尔,已离开,很想念

“哪怕我走过万水千山,也忘不了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不到内蒙古,怎么能算是到过草原!到了内蒙古而不到呼伦贝尔,又怎么能算是到过内蒙古!”返程的时候,我在哈尔滨的青旅看到了前面那句话。上天把一切的美丽都赠予了呼伦贝尔,呼伦贝尔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水草丰美的呼伦贝草原,有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林海,有纵横交错的河流,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有曲折飘逸的湿地,组成了一幅幅绚丽的画卷。

似乎从学会背诵“风吹草低见牛羊”开始,就对草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心念念着有朝一日能够在草原上打滚。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上最纯净的草原,日益恶劣的环境已经使很多草原开始呈现荒漠化,听来自内蒙古中部的朋友说,他们每年都会从东北部的呼伦贝尔买草。原生质蜀黍去年从呼伦贝尔回来之后,百般宣传,我按捺不住向往美好的心,从冬天就开始期盼着初夏的到来,相约了几个好朋友,一起坐上了开往海拉尔的航班。

扬舞吧

忘我地,美好就在围绕着你

面对着余晖

不管今天如何,始终期待着明日

陈巴尔虎草原上的羊群

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蓝天下的婚礼宫

带着婚纱去草原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男生问女生结婚的时候要什么礼物?女生说她只要一件能够装进旅行箱的婚纱,带着它每到一个地方就穿上拍照。

似乎每个女生都热爱婚纱照,我也不例外,看了很多,不衷情影楼的千篇一律,僵硬的笑容、华丽的背景墙。爱情不是摆拍,随意、自然、素颜,并非完美无瑕,在对两个人来说有意义的地方做着有意义的事情,是美丽,是真实,即便是出糗,是丑陋,那也是两个人之间应有的呈现。

我带着我的嫁纱到了草原,留下了对我来说珍贵的回忆!

临江初遇

只那一眼底的水波

便柔和了我

那一刻,我便知你来了

繁花簇拥

低声呢喃

莞尔一笑

因为一句“有你真好”

我将一切都嘱托了你

望夕阳西下

叹时光易老

拖手相立依靠

望尽过往

浮生若梦

这么多年,

一起游过古镇、闯过都市、爬过高山、趟过河水、迈过沙漠、跨过雪原、走过草原、进过森林

那个愿意陪着我走过雨季,走遍万水千山的人

会在自己累瘫的时候为睡得迷糊的我一遍遍驱赶蚊子

会在我疑似生病的时候比我紧张

会在我想吃水果的时候为我削皮

这就是最好的你。

会站在远处不让我离开你的视线

会把我捧在手心牢牢看紧

会充分尊重,不想你插手的时候在一旁守护我

会跟我一同采撷我想要的东西

会把你能够拥有最好的偷偷塞给我

会给我无数赞美,让我充满自信

这就是最幸福的我

一派旖旎

最好的你与最幸福的我

在展望着、等待着

迈向遥远的未来

异地闺蜜

有这样一些人,即使没有陪伴在身边,每当想念的时候也会心生温暖,这种能够让你微笑的人叫异地闺蜜。

那时候,你爱谈天我爱笑,你爱疯狂我爱闹;那时候我们一起写书信、传字条;那时候我们讨论各自暗恋的男生;那时候我们有过一段形影不离的时光……

而现在,你在南方小城里潇洒自如穿梭街道,我在满是儿化音与卷舌的北方城市看人来人往;当你那边倾盆大雨时,我这边或许艳阳高照;当你那边绿叶稍稍的时候,我这边已经树枝萧条……

我却坚信,你依然是你,我也是那个我,这就足够了。

花-发小

相识二十多年,却是第一次一起出去旅行。你问我:“还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你说我是黄毛丫头,然后拉帮结派约着一帮人不跟我玩吗?”我其实完全忘记了这事情,我觉得这是不成立的,我只会约着她一起不要别人玩,因为我们总是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拥抱梦想。

娟娟-twin

彼时,我们是同桌,我们是形影不离的姐妹,我们太亲昵被别人称为“twins”。我们一起抄过的摘抄,背过的古诗,写过的文章,画过的画,唱过的歌,流过的泪,挂过的微笑,都被我一并珍藏了,在心里。

珍-惺惺相惜

这么多年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是淡然处之,宠辱不惊。很多东西,你看得真切,只是不喜欢说,我一直都觉得,你懂我的梦和痛。

贝囡-相见恨晚

认识不久,却在共识上找到了自己,始终不愿意用时间去衡量我们之间的友情,认识的时间再长,不能相知,又有何用?

我们是从小长大的朋友,是美好青春的见证人,是婚礼的伴娘,是彼此孩子的干妈

谢谢你们见证了我从穿着校服到穿着婚纱的过程

我想,最好的事情就是我的姐妹亦是你的好朋友

从我懵懂不经事到站在青春的末端,

谢谢你们陪伴与不离不弃碎嘴念叨、吐槽玩笑、深情凝望、牵手拥抱

你们是我最大福气

你们站在我天平的两端

没有摇摆不定,没有轻重高低

你们是我最美丽的女人

不知道太阳落下又升起之后会如何

可是与你们在一起一点都不恐惧

可以不用联系任何人

可以不需要等到任何人

因为要等的人就在身边

机票是三月份的时候在“去哪儿”上面订的,645元含税。由于早早就已经预定了行程,从过年前就开始关注机票了,到了能够接受的范围便立马买了下来。大家可以在手机APP上设定了机票提醒,去哪儿自动会提示您的。如果想要省钱,又不怕麻烦的,可以尝试找找从天津出发的机票,朋友是出发前的一个星期买的,也买到了很便宜的票。

火车票直接在12306上面买的,我喜欢出行前做好一切准备,算好日期提前20天购买的票。火车票全程都是卧铺,满洲里到哈尔滨221元+哈尔滨到北京279.5=500.5元。我喜欢晚上坐火车,既可以节省住宿费,又可以省时间。

去程

返程

行程

我们从31日开始出发,5日下午从满洲里前往哈尔滨,在草原上待了6天,走的是海拉尔—满洲里的北部环线,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多加两天走走呼伦贝尔南部换线。因为朋友没有到过哈尔滨,我们剩下的两天时间给了哈尔滨,后来大家都很后悔,纷纷表示那两天应该继续在草原上仰望蓝天白云,呼吸带着绿草鲜花的空气。

我们全程都没有花一分钱进景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总是会有无限惊喜,下一秒,就会有美丽的风景闯入你的眼帘。找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信任他,他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现金带上,一路上是没有取款机的。

据说蚊子很凶残,特别是到了晚上,我倒觉得还好,以防万一,还是带上防蚊虫的东西吧。

衣服还带足,晚上挺凉快的,而且草原的天气变幻莫测,司机说他们从来不看天气预报,根本没有用,前一秒还在倾盆大雨,下一秒就放晴了。

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带上吧,占不了多少空间,而且也比较干净卫生。我提前告诉了小伙伴们,他们都自觉带上了,同队伍的几个人都没有带,到了恩和才屁颠屁颠去商店买。

药品需要带上一些,我提醒了伙伴,自己却忘记了,出发前的几天去爬山,在山顶风大受凉感冒了,到了草原之后嗓子坏了,不能说话,幸好同伴们带了药。

防晒霜必备,太阳很毒辣,一定要不停地擦。帽子、墨镜、围巾也是必要的,既可以遮阳防晒,又可以摆造型,多好。

包车司机

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包车司机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司机,带我们到达目的的;更是一个向导,会带我们去搜寻一处处美妙的风景。我们只需要制定行程,不需要做攻略,包车司机就是最好的攻略,放心地交给他,哪里有好玩好看的,他都会带着我们去。

我们此行的司机老毕是原生质蜀黍推荐的,老毕名叫毕明军,我们亲切叫他“毕姥爷”,也有没大没小叫“老毕”的,或者礼貌地叫“毕师傅”的,总之都是他。

我喜欢用我最喜欢的卡通形象“哆啦A梦”来形容他,他真的是无奇不有,无所不能。只要我们请求的,他都竭尽全力去满足,来自南方的小伙伴从未看过雪,他就带着进入森林腹地去找雪;端午节大家想吃粽子,他就能从车上拿下一袋糯米;有人想吃鱼,他就带着大家去额尔古纳河捕鱼;到了客栈发现没有热水洗澡,客人实在忍受不了要求换地方,他二话不说拉着找另外一家;我们想要拍婚纱照,他就带着我们到一个满是花丛的山坡;有人过生日,他会掏钱买一个蛋糕庆祝……

他瘦弱精悍,精力旺盛,风趣幽默,非常能“折腾”,眼睛特别尖锐,总是能够第一眼看到好玩的地方,然后拿着相机打开车门就招呼我们下车,撒开脚步就跑远了。他不断地发现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地方,带着我们看了他发现的一处极其隐秘的蓝莓地,等到成熟的季节就可以带客人去摘了。他跟我们说很多内蒙的历史,说各景点的故事;他极其有摄影天赋,为我们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他给我们煮咖啡、做包子、烙饼……他的好,不只是他的客人能够体会。

我总是在想,相同的路线,他已经走了无数次,为什么总是能走出快乐呢?不仅仅因为他热爱自己的事业,有责任心;而且还因为他热爱那片土地,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能够从那片土地上撷取最好的东西。

老毕的微信签名是:“我在草原等你来。”大家去呼伦贝尔草原,就与老毕“约会”吧,他是一个好司机,好摄影师,好旅伴,好向导。

食宿

30号:

晚上老毕从机场接到我们之后住进了陈旗司法别墅改成的家庭宾馆,里面应有尽有,真的不比一般的四星级差,价格是160元一间。

31号:

早餐锅茶,午餐七一草原大酒家吃手把肉,晚餐恩和天和旅饭店

住在恩和的天和旅饭店,双人间150元一间,有wifi,独立卫浴

1号:

早餐天和旅,午餐杨淼家,晚餐也是杨淼家

住在临江的杨淼家(索菲娅),双人间120元一间,有wifi,独立卫浴

2号:

早餐杨淼家,午餐莫尔道嘎姐妹饭店,晚餐奇乾

住在奇乾娜莎家,40元每人,没有独立卫浴,上厕所到老板搭建的简易厕所里

3号:

早、午餐奇乾娜莎家,晚餐室韦

晚上重新回到了杨淼家,住进了后院环境更好的房间,双人间120元一间

4号:

早餐杨淼家,午餐黑山头、晚餐黑山头烤全羊

住在黑山头镇,忘记了宾馆的名字,双人间140元一间,有wifi,独立卫浴

5号:

早餐黑山头,午餐达赉诺尔,晚餐火车

晚上住在火车上

(全程司机的住宿不用我们支付,跟着我们一起吃,可是他们吃得很少,很快就饱了,早餐是每人15元,除了杨淼家,其他地方司机都不用算早餐钱)

包括交通,哈尔滨两天游玩,大概花了3200元/人

第1天

恩和——邂逅美好

如果可以,我愿做草原上的一朵花

摇曳风姿,恣意绽放

如果可以,我愿做草原上的一道水

曲折散漫,源远流长

如果可以,我愿做草原上的一匹马

自由奔放,无牵无绊

我只能做一个画中人

宛若在草原中央

~~~~~~~~~~~~~~~~~~~♥☀♡~~~~~~~~~~~~~~~~~~~~

昨夜,老毕从机场接着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匆匆洗漱收拾一阵已经凌晨一点,头发还未湿透就倒在柔软的大床上睡着了。早上六点醒来,拉开窗帘,外面已经大亮,听说这边凌晨四点天就已经亮透了。

按照约定的时间在前台办理了手续,老毕带着我们到了锅茶店,在那见到了已经等待着的同行朋友——来自山东的三口之家以及来自广州的一对夫妻。也许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也许是昨夜头发还未干就睡着了,感冒严重加剧了,声音嘶哑,没有办法说话,只能听着他们相互寒暄。

早餐挺丰富,却没有多少胃口,喝了两碗锅茶,很浓郁香醇。锅茶就是将将酥油、奶豆腐、奶酪、炒米等料一样样放进锅里,反复搅动,然后把煮好的奶茶倒进铜锅继续烧开。老毕说,蒙古人早上很喜欢喝锅茶,晚到了就喝不了了。

吃过早餐,到超市买了水,便向草原深处出发了,一边玩着“我是卧底”,一边欣赏着路边的风景。看到整片草原的时候,情不自禁就停止了有戏,尽管事先做了功课,知道前面一天的风景大不如之后的,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请求老毕放我们下去拍照。

草有些荒芜,土地裸露在外面,天空也没有照片中纯净的蓝以及大朵大朵的棉花糖,心情却完全没有被破坏,姐妹们一起想尽办法摆各种姿势,让每一个场景都留在镜头之下。

道路如同褐黄色的腰带,盘绕在草原的腰上。时不时有一群群的羊出现在我们的眼帘,毛茸茸的、肥嘟嘟的,可爱至极。

老毕刚停下车,我们就蹦跶下去,飞速地往羊群奔去。曾几何时,幻想当一个牧羊人,每天赶着一群牛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莫尔格勒河
  • 地址: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深处
  •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最有趣的莫过于沿河岸散步,走呀走,走不到尽头,辨不清方向,像是在原地绕圈,又仿佛走进了迷阵。

莫日格勒河是“天下第一曲水”,据说以前作协里面的一群作家去呼伦贝尔考察,每个人被莫日格勒河的蜿蜒曲折所陶醉,后来就成为老舍笔下的“九曲十八弯”。老毕说,有个人曾经从莫日格勒河的发源地开始行走,走了999道湾,还没有将莫日格勒河走完。他还说没有必要花门票进金帐汗,本来风景就是在路上,我们能够看到更全面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形同古代女子挽绕于双臂的缎带,飘逸轻盈;又如同一个起舞的少女,尽情地舞动着柔软的身姿,动人、妩媚。牛羊成群,悠闲地吃草、漫步,使莫日格勒河更生动了起来。

在莫日格勒河畔,在草地鲜花之上,我们演绎了一幕幕剧情,相互求婚、扮马策马、疯狂跳跃、共致青春……心也渐渐沸腾了起来。

偶遇蒙古包

沿着土路继续开进草原,一顶蒙古包孤独地立在一望无尽的草原上。老毕说:“我们下来煮奶茶喝吧。”老毕发挥了他哆啦A梦的神奇功能,从后备箱取出了一堆东西,看着其他队友都在帮忙,我拉着花往蒙古包奔去。

以前总希望能被热情的蒙古人邀请到蒙古包做客,希望住在蒙古包里面,其实现在蒙古族人民基本上都已经住在楼房里,只有在景区里才能见到蒙古包了。但是在远离景区的草原深处,所见的蒙古包,依然还是游牧民的住所。

我们在蒙古包前面徘徊了很久,一旁拴着的狗不停地向我们狂吠,主人意识到了我们在外边,从门里探出了头。我们小声地询问,能不能进去参观?她点点头地答应了,小心翼翼地走了进去,一个女主人带着两个小孩子,普通话说得不太流利,花记者的职业病发作了,向女主人询问了好几个问题。我环顾了下四周,里面有两张床,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哥哥想要拍摄,我阻止了,我觉得还是尊重别人的生活吧,谁都不希望自己的隐私曝光在镜头之下。

尽情释放

其他队友陆续走了进去,小小的蒙古包顿时挤满了人,我们把空间让给他们走了出去,风很大,围巾、裙子都飞扬了起来,我们又开始搞怪,喝伙伴们端来的奶茶。

让老毕教我们放风筝,由于天资聪颖,加上他耐心的指导,很快便飞了起来。如果风再大一些,整个人都能被风筝拉起来。野花也渐渐多了起来,摘下一朵,放在蓝天之下,让阳光洒满它。

途中遇见了一群羊和一个骑着马的孤独牧羊人,牧羊人的腿不太灵便,他把马借给我们让我们牵着拍了几张照片,他说这匹马很野,难驯服,不能给我们骑。能够牵着马照几张相,我们都已经满足了。

离开的时候,我回头望了一眼牧羊人,他眼望着我们离去。茫茫大地上,只有羊和马陪伴着他,偶尔经过的游人给孤寂增添了不少生气吧?

七一草原酒店
  • 地址:森工路

中午到七一草原大酒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大家都饥肠辘辘,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手把肉。一手拿着尖利的小刀,一手拿着肉块,不停地割、挖、片,把切来下的小肉块蘸取各种调料,非常鲜嫩。

在路上

吃饱上路,车内高扬着凤凰传奇的歌声,伙伴们觉得来了草原之后听凤凰传奇顺耳了许多,还能够随口来几句助助兴。

透过窗子看窗外的风景,天蓝了,大朵的白云却还未出现,我丝毫不担心,明天一定会看见。司机遇见过马路的羊群时,都会停下来,让它们先过去,我忽然想起了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上的一个场景:主人公福克跟别人打赌用80天走完地球,在非洲的时候遇见动物迁徙,耽误了不少时间。那得是多壮观的场面啊,在草原上看着成群的马牛羊,我都已经开始感叹了。

傍晚时分,已经渐渐看到了不少林子,经过白桦林的时候老毕让我们下车进去逛逛。好像有部电视剧叫《静静的白桦林》,印象中的白桦树是笔直挺拔,直冲云霄的,事实也是如此。

漫步、驻足在白桦林里,静谧无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也沉寂了下来。如果不是蚊虫的恶毒叮咬与老毕的大声催促,真的愿意一直在那待着,直到心回过神来。

• 地址: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穿过林间道路,马不停蹄地赶路,到达恩和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块块黑色云层重叠在一起,盖住了亮光。

放下东西之后,我们在旅店附近闲逛,几乎每家每户都挂着一个秋千,围着栅栏,坐在秋千上慢慢晃荡,等待着夜晚的到来……

第2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轻纱薄衣

悬冠编髻

不歆羡、不倚靠、不寻找

缱绻终是落嘴角

是一场奋不顾身的美丽

一觉醒来,“失语”了,完全没有办法说话,陈哥哥比我还紧张,向老板询问有没有蜂蜜,得到否定答案之后请求老毕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弄一杯。对于我来说,不说话简直是痛不欲生。陈哥哥说,那就好好感受风景。

胃口也变得很不好,草草吃了早餐,收拾好了东西,等待大家都妥当,跟着老毕向下一个目的出发。

早上微凉,天空呈现淡蓝色,依旧不见我朝思暮想的朵朵白云,只有一些散漫的云随意抹在天空之上,倒有几分恬淡。

站在桥上,俯看河水从脚下流过,撞击小石块荡起的细浪,一阵清凉从底下窜了上来。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吧,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成了别人的一道风景线,感受着水的湿度,闲散地漫步在栈道上,时而与姐妹们将笑脸定格在同一个镜头上;时而与陈哥哥搞怪犯囧;时而再耍耍浪漫。同队的三个女生说:你们年轻可真好。是啊,青春易逝,怎么开心怎么闹。

老毕说,我们来个大合照吧。把桥栏当架子,相机摆挂在上面,每个人的笑脸都进入了老毕的镜头,生成了永恒。

老毕带着我们六个人,同行的还有瘦高的关师傅,带着广州的一对夫妻;醇厚粗壮的庞师傅带着三个来自深圳的女生;年轻且憨态可掬的王师傅带着来自青岛的一家三口。老毕经验丰富,这条线已经跑了些年头,大家都听从他的指挥,由他带领着去看最美的呼伦贝尔。

今天是端午节,恰好行程不紧,老毕应大家要求,看到美丽的风景就停靠,让我们下车撒开腿奔跑。终于看到了一大片的野花,高矮不一,姿态各异。其实谁又敢奔跑,多害怕一个不小心就践踏了一朵花。每个脚步慢慢地走着,避开花朵,也避开草地上的粪便。

坐在地上,等待着陈哥哥的镜头,全然不知,我们也进入了老毕的镜头。你在拍我,别人在拍我们,自然随意。穿着白色纱裙坐在草地上,再起来,很快便被染成了五颜六色,毫不可惜,多么欢喜。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西南0.5公里
  • 简介: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室韦口岸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尔琴斯基扎沃德区的沃落奇仅一河之隔,门票30元,我们没有进去,只留下了到此一游的痕迹。

老毕带着我们穿过铁丝网,进入了额尔古纳河口,一块雕刻着“额尔古纳河”的大石头立在岸边,隔着平坦宽阔的河面,对岸就是俄罗斯。额尔古纳河养育了无数人,承载着文化的奇迹,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在岸边,想起了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书里描述了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鄂温克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他们打猎时候会使用驯鹿。我原以为驯鹿只是生活在远古时期和童话故事里圣诞老人身边的动物,现鄂温克人居住的敖鲁古雅还存在着。这次只能错过敖鲁古雅,待秋天到来,一定会再去走一遍。

老毕说,你们可以脱掉鞋子到河边去戏水。我将单鞋脱掉,赤裸着双脚,小心翼翼地走过细碎的小石头,双脚触碰到水里的时候不禁打了个寒颤。水很冰凉,一瞬间就传遍了整个身子,站在河边望了几眼对岸的俄罗斯之后便赶紧上岸了。

到了杨淼家,住进了两层的木刻楞里。老毕将糯米拿到厨房泡水,说饭后一起包粽子。吃午饭的时候,杨淼得知我没有办法说话,去装了杯蜂蜜给我,瞬间觉得蒙古人民热情真的不是传说。老毕带领着大家包粽子,我吃了感冒药,昏昏沉沉,跑到房间一觉睡到了三点。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每一朵开在阳光下

含苞待放的花

都是我前世的化身

细耳聆听

怒放时的声音

那是我翘首以盼

寻找你的信号

醒来时候整个院子里静悄悄的,我拿着电脑跑去餐厅上网写日记,一边等待着伙伴们起床。陆续起来了,等到大家到整装待发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事先跟老毕说了我们今天要拍婚纱照。他带着队友们去打鱼,我们六个人去拍婚纱照。

在车上换好了婚纱,陈哥哥换了衬衫,阳光太强烈,刺得根本睁不开双眼。始终进入不了状态,在河边拍了几张,跑到岸上的草地上,背景是一群牛和小屯子。最后干脆豁出去了,不摆拍,随意走着,让媚自己抓拍,听到快门在“咔擦”、“咔擦”地响着,也不知道拍了多少张,也没有去看效果,整个旅途中只要能有四五张就已经足够了。

老毕他们似乎收获颇丰,才不一会儿,他就开车过来接我们,恰巧被兵哥哥赶,说这边是禁区,不允许进去。老毕带我们到了一个开满野花的小山坡,拿起相机就对着我们,一边拍一边直摇头,说我中午应该洗头,我应该化妆,应该拿一个反光板……我在心里默想:老毕啊老毕,你不懂我想要的啊,我只是要素颜、简单、随性。

今天光线不好,夕阳也没有办法看到,拍了几张就败兴而归。中途他接了个电话,有个朋友刚好也在临江,要去会面。他送我们回去便走了,我们决定爬到对面的山坡上再拍一组。

每到傍晚,屯子就会响起喇叭,音乐声响彻了整个小屯子。我们随着音乐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刚好遇见一个大爷牵着一匹马,询问大爷能不能让我牵着拍拍照,他很爽快地答应了,马儿很乖,完全没有反抗的意思,我一手牵着它,一手亲昵地抚摸,它任由着我,动作还是不敢太大,担忧它发火。能够跟马儿留下一组,我已心满意足。对大爷千恩万谢之后把马儿还给了他,继续往上爬。

到了山顶上,太阳已经快要隐下去,它似乎被一层幕布遮掩着,没有红灿灿的晚霞。我靠在陈哥哥的肩上,陪着他一起看夕阳。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与相爱的人一起走到夕阳的尽头,不是吗?

整个临江屯随着太阳落山、音乐停止陷入了一片沉静,俯瞰整个小屯子,被树木、山坡、河流包围着,浓妆艳抹,蓝的、红的、绿的、灰的、褐的、白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

我们也踏着暮色慢悠悠地走着、走着……

第3天

花海

吃了感冒药,昨晚上早早就入睡了,隐约听到下面院子里老毕在跟队友喝酒,谈论人生。珍证实了,她说昨晚上十二点洗了衣服到阳台上晾的时候,他们喝得正嗨。老毕面对酒,完全没有了节制,明知道今天要开那么长时间的车,也不会克制。

一夜间,天气就转冷了,将带着的针织外套穿上,坐在车里,暂时能够躲避寒意。临走前,老毕得知我嗓子稍微好了一点点,拿着自己的杯子去向杨淼讨了半杯蜂蜜,让我慢慢冲着喝,我感动得临表涕零,姑且原谅了他昨晚上跟队友喝酒到半夜的行为。

告别了小屯子,向奇乾驶去,对老毕昨晚失眠不足表示担忧,让坐在前面的娟跟贝囡不停跟他说话,大声放着音乐,以免他开车打瞌睡。行了不久,看到了一片花海,我们说要下来拍照,让他顺便调整休息。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临江屯以北7公里
  • 简介: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上了一个小山坡,顿时豁然开朗了起来,背后是小丛林,面前是河水拐弯形成了一个小岛,上面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原来是老鹰嘴到了。老鹰嘴在临江屯外,因为边上的一颗石头,形似老鹰张开的嘴巴而得名,我却看不出多少意味,单纯觉得这里真美,可以坐在上边,望着远处发呆。

老毕说,对面那一片齐整的绿地是油菜花,再过一段时间就开花了,这里是范冰冰饰演的电影《麦田》的取景地之一,秋天到来,这里的颜色会更浓重,更美。我们请自驾的游人帮我们拍了一张大合影,身后是绿意悠悠的山头,以后查看照片,我们会想:某天曾在这里驻足。

一路风景

走着坑洼泥泞的小路,穿过了不知多少树丛,天空始终很暗沉,眼看着就要下雨了。坐在车里,不停颠簸,昏昏欲睡。

“快看左边,那群马和牛,还有天空上的飞鸟。”我被老毕的话震得瞬间清醒过来,远处昏沉的天空下是微秃的山,树木不均匀地生长着,近处是一片草地,上面马和牛,有的在悠闲吃着草,有些在躺着睡觉。它们的上空,不时有一群鸟飞过,俨然是一幅挂在客厅的画卷。老毕对我说:“小蔡可没有来过这边。”我得意洋洋,想着回去一定要狠狠向他炫耀。

白桦跟黑桦都是大兴安岭重要的树木,白桦和黑桦主要是依靠树皮颜色区分。黑桦并不像白桦那样,每一棵都很相似的挺拔耸立,而是形状、大小不一,长得也很凌乱。黑桦棕黑色的树皮,像是历经了风霜雪雨,悲怆却具有一股傲视风霜风骨。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
  • 简介:月牙泡子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处自然美景。

车子继续在林间道路上穿梭,不知道走了多久,月牙泡子到了,老毕说爬上山头俯瞰,风景会更美。我穿着长裙跟着陈哥哥爬了上去,水流弯弯,镶嵌在幽林之间,跟老鹰嘴的风景没有太大的区别。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进入林区,一路上设了很多管护站,在莫尔道嘎太平管护站,老毕下车跟工作人员打招呼,让我们通行。顺利通过了,一路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我还跟陈哥哥打趣,从呼伦贝尔回去之后,近视的度数就会回升了。天空依旧阴沉,风从微启的窗中吹进来,清爽扑面而来,我们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情绪瞬间又高涨了。

中午到达莫尔道嘎镇的时候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我们分头行动,陈哥哥跟着老毕去市场买晚上在奇乾篝火晚会的东西,我们去了姐妹饭店点餐。饭后,补齐了东西,继续往奇乾赶去。我在微信上向原生质蜀黍抱怨了下天气,手机瞬间就没有了信号,只好放下欣赏着路旁的风景。

林区的道路开阔,车辆少,开得挺快,“我刚才好像看到了一个棕色的动物跑过去了”,花对我们说。老毕打趣到:“你看到的或许是鹿,看到鹿会有好运,而且的话还要在看见的当天找一个人结婚。我们车上的男士已经有主,所以只能跟我结婚了。”

然后我们果然看到了鹿,还有一匹狼,用大石头雕刻的苍狼与白鹿伫立在路旁,苍狼白鹿是蒙古人心中的神,是古时的图腾。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就是苍狼、白鹿岛,当地百姓为此创作了许多传说。

• 地址:呼伦贝尔市 额尔古纳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
  • 简介:奇乾村地处额尔古纳河畔,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密布,水草丰美,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余晖笼罩,

微醺的奇乾

伴着夜空笑语隐了

心安之处,归人伫立

奇乾,奇乾,我不知道如何描述你的魅力,我只恨自己没有足够多的笔墨去将你呈现在别人面前,如果我说你是世外桃源、是香格里拉,是不是会将你置于世俗之中?这一定不会是我所愿!每个到过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奇乾,任何照片都无法展现,任何文字都无法传达,可我还是想要尝试,低声细语向你们讲诉我心中最美的奇乾。

王安石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奇乾位于大兴安岭深处,路途遥远;而且是中俄边境,林场管制,很多人放弃,于是便错过了。我们长途跋涉,只为一睹她的芳容,了却心存的奇乾梦。

到过奇乾的人对她的评价都很两极分化,在莫尔道嘎下雨的时候原生质蜀黍跟我说:“你最好祈祷能够放晴,不然奇乾会大打折扣。”我们无疑是幸运的,雨在未到奇乾的时候就已经停止了。等到老毕将车子停靠在木刻楞前面,整个奇乾就映入了眼帘,三面临山,一面临水。娜莎家前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地,被山头包围着,几头牛在上面悠闲地吃着草,几棵树伫立在空旷的草地上,整个奇乾被翠绿色笼罩着。

陈哥哥说:“奇乾的美只为能够欣赏她的人而准备。”原本灰暗的浓云似乎在一瞬间就被一双大手拨开了,露出了白色和蓝色;随后一片片慢慢分离,太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直射下来,云也渐渐消散。草地上铺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如同点缀在绿毯中的图案。娜莎家的狗儿跟在我们身后,自在地摇曳尾巴。

二十多个人围坐在拼起来的桌子上,吃着老毕烙的饼,做的包子;喝着内蒙古的白酒、啤酒;品着额尔古纳河里的鱼,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小屋子。奇乾不通电,只能自己发电;手机完全没有信号,有急事可以借老板的电信;没有独立的卫浴,据说全村人都到额尔古纳去洗澡……为了打发时间,我们晚上决定弄一个篝火晚会。

吃饭出来之后,太阳已经渐渐落入地平线,我们到了草地上,一起安静地看着日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就静静地等待着。

一刹那,灰蓝的天空就被抹上了一道道浅浅的红色;接着天空变成了湖蓝,浅红也加重了笔墨变成了暗红。伟大的画师不停地忙碌着,在我们趁着暮光大好拍了几张剪影之后,画上将整个天空都染上了艳红,还不忘用黑色将天空与大地分离了出来。

看过了很多晚霞,或许很多地方的比奇乾更美丽,可是我却不愿意做全世界,只想做奇乾记忆里最好的一道晚霞。

老毕带领着大火搬柴,搭架,燃火,将篝火整了起来。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欣赏着晚霞,还未进入状态,随着天色渐晚,晚霞消逝,队友们开始嗨了起来,围着篝火开着玩笑,烤着肉,喝着啤酒,唱着歌,跳着舞……

司机们很能调动气氛,给我们唱蒙古歌,说着祝酒词,说着真心话,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欢迎着我们到蒙古做客。不知不觉,大家都嗨了起来,车内放着关于爱情、友情、亲情的歌,我们围着篝火不停地舞动着。

喝了一瓶啤酒之后,我嗓子竟然能够发出沙哑的声音了,都说是啤酒发挥了降火的功效,于是又被灌了不少,话也变得很多。等我停下来仰望天空的时候,被震惊了,低矮的天空上布满了星星,仿佛伸手就能撷取。北斗七星又一次展现在我眼前,不知道为何,我突然很感动,眼角便闪过了泪花。

画师还在忙碌着,用墨蓝色的幕布将天空慢慢遮盖着,只给天空和大地之间留下了一道艳丽。夜渐渐深了,风拂过脸庞,笑声回荡,偶尔的狗吠也被淹没了。围着篝火来自天南地北的每一个人,相聚在奇乾静谧的夜,忘记了城市的笙歌与喧嚣,忘记了繁华与忧伤,今夜一起不醉不归。

第4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 额尔古纳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

一夜梦醒,灿烂已收

浓缩成了满目的翠绿,扑面清新

斑斓花海展长毯,芳香馥郁

额尔古纳河,一江寂静

你的眉间,落满了崇敬

奶牛漫步,汪水倒影着悠闲

栅栏篱笆,圈住多少思念

炊烟袅袅,散落飘逸云间

孤单树下,你在言笑晏晏

如果有来生,我愿意

做奇乾的一棵树,站成永恒

从头晕目眩中醒了,整个奇乾都已经生动了起来,远处山里的雾气还未散去,近处的黑狗在悠闲地漫步,身后的屋子里传来了高声阔谈。昨夜微醺,姐妹们还在趁着大好时光酣睡,我不忍继续睡,站在门口眺望着远处,使劲儿呼吸了几口流动着清新、恬静的空气。

奇乾的早晨微凉,队友热心地煮了姜汤,给昨夜疯狂的我们御寒。老毕再一次在黑夜中掉入了泥潭,他说从里面艰难的拔起来,如同拔丝香蕉一样。在深夜掉入泥坑,已经成为了他每年在奇乾的必修课。

吃过早餐,等姐妹们起床,我们慢悠悠地往河边走去,对面俄罗斯翠绿欲滴、蔚然成林;额尔古纳河静静地流淌,横贯在中俄之间;河岸边是丰美的花草。驻军的军营,营里的狗儿,几所小木屋,屋子前面堆齐的柴,栅栏围成的土地,门口的拖拉机,屋旁的动物们……一切都显得不真实,如同闯入了画境之中。

奇乾处处都是无法忽视的美景,漫步在河边的草地上,就成了画中人,伸手就能触碰白云,脚踏屋顶,在画中尽情摆姿,挥舞……

奇乾的清晨是一幅色彩浓重的画卷,用“绿沈”描绘山;用“葱绿”描绘林子;用“青葱”描绘近处的树,用“油绿”描绘地上的草,用五颜六色描绘草地上的花……在画中,一个不经意就被染上了明艳的色。

宽阔的草地上有一棵独自盛开的树,莫名就想起了电影《怦然心动》里女主角经常爬上去的那棵,大抵世界上的树都如同三毛笔下的树“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给人的感觉也便一样为之动容。

我们在树下转着圈圈,玩着老鹰抓小鸡,我们不做奇乾的侵略者,努力成为她的一部分,与她融为一体。

我们从树下移开了脚步,它又孤身一人站着,好似我们从未靠近,苍鹰在天空中独自翱翔,花朵在孤零绽放。我们该离开了,停止喧闹吧,让奇乾还原成她原来恬静,不被侵扰,不被喧嚣的样子吧。

离开的时候,老毕说:“或许以后不能来奇乾了,在这边发现了一些重要的东西,禁止游人靠近。”渐渐地,她就会被别人遗忘,在我心里,却始终忘不了,即便以后走千里路,我不想要长城上的一块砖;不想要大海的一滴水,我只想再一次回到奇乾,只静静地聆听她、凝望她。

奇乾、奇乾,一时的相见,换来一世的想念!

大兴安岭——林海听涛

古木壁立

丝丝呓语

待诉千年的变迁

以怆然之势、坦荡之心

接纳了多少梦旅人

梦光和影

梦声与色

梦心远离尘嚣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奇乾,行了一段,老毕让我们下车徒步,待会儿在前面等着我们。前面是一座很长的大桥,河面平静宽广,两岸是整齐的树木。桥洞前面是一堆枯树,粗的,细的都有,堆成很大一堆,似乎已经有了些年头。不知道是保存树木的方法;还是上游漂下来,无法经过桥洞,所以堆积在了这里?

河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原来老毕在岸边洗衣服,还顺带教他们打水漂。石头划过平静的河面,荡起了圈圈涟漪,弹跳了几次沉入河里,河面上很快又恢复了平静。

我们在桥上、马路上坐着、躺着拍照,还没等脱鞋下去感受清凉的河水,老毕就招呼我们继续前行了。

• 地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

车子刚停靠下来,我就一溜烟跑到了木头围成的观景台上,老毕说,如果不恐高可以爬上瞭望塔看全景。二十多米高的瞭望塔,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越往上越感觉摇晃。

白鹿岛被一条大河蜿蜒包裹着,岛上长满了树木,蓝天、白云、绿树,全都倒影在清水之中。设备有限,没能拍出全景,然而全景已经镌刻在脑海中。只为了一个全景,一切都值得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再往前,老毕又将车停了下来,让我们观赏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处的景色。他跟我们说能够徒手爬上大岩石,还忽悠了贝囡跟他一块儿爬上去,让我们看了一场“牵手共患难”的好戏。

林海听涛

在林海听涛,他带着我们钻进了树林里,走在栈道上,仰望着年挺拔的参天古木,领略着袭人的松香,听着松涛飒飒作响。这种幽、静、深的自然之感,或许只有大兴安岭能够提供给你。

落叶松枝掉落在地上,已经形铺成了一片地毯,踩在上面,柔软舒适。林子间长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花,松果随处可见,一串串干枯的松果成了一个个艺术品。

老毕让我们猜猜这些落叶松的年龄,我们以为只有几十年。可是最少的都有两三百年了,带着我们看树的年龄,又忽悠我们一圈一圈地数。还有很多已经死掉的树木,已经没有任何叶子,干枯得剩下树干,只是始终都没有倒下。树木成长不易,养护森林真的很重要,大家千万不要带着明火进入森林。

邂逅俊马

在路上邂逅了一群俊美的马,每一只都有漂亮的在深棕色,四肢强壮有力,跑起来一定飞快遒劲。

一路欣赏着美景,没有再停下来,五点多的时候终于赶到了室韦。吃过晚饭之后,才发现旅店没有热水洗澡,于是转战回到了临江杨淼家里,愉快地睡了一个晚上。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904县道

若雨冲淡了繁华

空中弥漫着灰暗

绊住了哀伤与苍凉

遇见花床

洒脱了雨

艳了灰暗

暖了心房

车内气氛很沉重,老毕让我们下去转转,雨还是不停地下,完全没有下去的欲望,王师傅在老毕后车窗写上了“毕姥爷,到此一游”,赵大哥几笔画上了一只长颈鹿跟一只青蛙,栩栩如生。

老毕戴着草帽,为路边的几朵野花拍了特写,又眼尖地发现前面又一大片野花,催促我们下车。还是禁不住野花的诱惑,管它下雨还是下刀子,我们都奔了出去。

很大一片摊开在我们面前,是这么多天以来看到最美的一片花海,白的、黄的、粉的,我们撒开腿往深处跑去,也不怕一个不小心就践踏了,跑几步停下来,感叹几句:“好美,真的好美,我要美哭了。”

其他队友都没有下车,我们在草地里跳跃、摘花、奔跑、挥动丝巾,之前心里储藏的阴霾荡然无存。花海沐浴在雨中,便也觉着添了几番诗情画意。不知因为之前心情不佳而愈加觉得美丽,还是因为美丽而觉心情佳,管他呢。

晚上烤全羊上桌了,还挂着红绸,估计有讨彩头的意味。老毕将红绸拿掉,大家纷纷动手,司机们又招呼我们开始喝酒,恰巧碰上了一个队友过生日,司机帮忙在镇上订了一个蛋糕,大家为她唱歌祝福,能够在陌生的地方过这样一个生日,会成为一辈子的重要回忆。

从夜幕降临吃到夜深,喝酒、表演节目、吐槽玩笑,酒后吐真言,老毕不停地跟我们碎叨,希望我们吃得开心,玩得开心云云……明天可以安心睡觉,如果不下雨,他就把我们叫醒去马场;如果继续下雨,就慢慢收拾再前往满洲里。

躺在床上,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特别安心,今天的雨是遗憾,我却坚信是为了迎接明日的晴朗,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间之喜悦。

第5天

达赉诺尔——仰望蓝天白云

滴答雨声作曲一首催眠

也唤醒了睡眠

蓝天、白云

总是让我执着地迷恋

枕臂静躺

去留无意

遥望云卷云舒

“起床啦,起床啦,快点起床骑马了。”老毕的声音在门外响了起来,扰了我的美梦。我立马从床上爬了起来,拉开窗帘,发现外面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可能雨中骑马更有感觉吧。

吃了早餐之后,雨竟然奇迹般的小了,老毕让我们把行李放到车上,就可以到马场去了,马帮帮主骑着高大的马,帅气地在前面开路。马场很开阔,风从四面八方灌过来,我们一边冷得瑟瑟发抖,一边听马帮帮主解说骑马的注意事项。王师傅看我冷得难受,脱下自己的外套给我穿上,自己在一旁也冷得直哆嗦。

讲解、示范了几个动作之后,马场的伙计把马牵了过来,我选了一条叫“老蔫”的深棕色马,他说那是马场最温顺最乖巧的马,这样的马就合适配胆小如鼠的我。娟娟选的马叫“小七”,是黑色的,陈哥哥的叫“梁子”,在上马之前要先跟马好好培养感情,牵着它慢慢闲逛,多抚摸它,跟它说说话,这样比较容易驾驭。

大家都选了属于自己的马,骑了上去,马场伙计带着我们慢慢地走着,刚下过雨,马场湿滑,为了安全不能快速奔跑,不过温顺的老蔫还是满足了我的小小愿望,小跑了几段。其他马都自觉排着队,一只挨着一只,慢慢地走着。

离开马场开上公路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场景,大朵大朵的白云如同棉花糖一般,飘在湛蓝的低矮的天空之上,触手可及。草原无边无际,连接着天空,天为盖地为炉,包裹着牛群、羊群、马群。

我们不停地按着快门,眼睛舍不得离开窗外,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什么,我对蓝天白云无比执念,总是看不腻。六天以来,第一次看到印象中的蓝天白云,算是老天送给我们离别前的礼物。

在一个小山坡前,老毕停下车,让我们爬上去。按捺不住兴奋的心,不断往上爬,天空近在咫尺,随手就能抓到触摸白云。我们在山顶上跳跃,每一次都能离天空更近一些。从小就喜欢广阔无垠的蓝天,躺在地上仰望,一切浮躁都可以渐渐消失,变得平静。

山坡背面有一片很高的草,被风吹压弯了腰,舒缓、柔和,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下,风过发梢,触摸着草,静静靠在姐妹的肩膀上,听着风滑过草的声音。幸福,,一切都已经足够。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老毕带着我们爬上了一个山坡,在山顶上能够俯瞰呼伦湖,湖面上非常广阔,在太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舒适极了。老毕告诉我们,呼伦湖其实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测量的时候压根儿没有想过内蒙古有如此大的湖泊,所以没有排名。

呼伦湖与贝尔湖称为姐妹湖,辽阔的湖水挡住了风沙,滋润了大草原,只是现在随着游人越来越多,环境也渐渐被污染了。真的很希望每一个游人都爱护所见的美好环境,把所有的美都传递下去。

满洲里——离别前的盛赞

离别那日,

朵朵白云浮于天空,湛蓝纯净

为旅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身未走,心留驻,已怀念

一路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到了满洲里,看到这样的美景,我们都后悔为何不决定在这里多留两天,呼吸带着鲜草味儿的空气。天地有大美,还是感激最后一天能够让我们遇见。

满洲里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被称为“东亚之窗”。套娃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每一个都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广场上的套娃很多都是商店,出售各种土特产、俄罗斯商品……

不远处就是国门,被大自然熏陶了几天,暂时迷醉在了自然风光之中,对于国门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站在栅栏外凝望了一会儿。人实在是太多了,还是赶紧撤吧。

• 电话:0470-6169188,1377873795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中央街与兴工路交叉口东南500米
  • 简介: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到了婚礼宫,老毕又去勾搭女孩子,问别人这个地方叫什么?女生优雅地回答他:“教堂。”我们都直恨女孩子单纯,如果是我们才懒得搭理。

满洲里婚礼宫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婚礼宫,典型的哥特式的建筑,我们在这里转了一圈,每一个门都紧锁着,站在这里,能够将整个满洲里市收入眼底。

从婚礼宫离开,老毕送我们到车站,跟他挥手惜别。我最害怕的就是告别,可是哪有不道别呢?除了一句:“一路平安”,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再见是为了再见

坐在疾驰的火车上,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这几天幸福美好的瞬间像放映一样在我脑海中不断闪现。

呼伦贝尔,我不想说再见,因为我相信,我们亦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