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行】国宝情未了之石家庄正定 赵县

攻略   >  石家庄旅游攻略   >  【微旅行】国宝情未了之石家庄正定 赵县

• 出发日期/2016/04/23

• 玩法/周末游

前言

一个人,三五天,近距离,轻装简行,说走就走,我称之为“微旅行”。当然我这个古迹控的微旅行一定以寻觅古迹为主,

离北京最近的河北省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大户,距离近,交通方便 ,这次的目标就锁定在了石家庄的正定和赵县,最后从石家庄回京。

一个人说走就走,订火车票、酒店,一天搞定简单攻略。

赵县历史悠久,见于史书记载,有2500多年的历史。文物众多,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1处。

这样两个地方正是我的最爱,距离北京K字头火车3小时,动车2小时小时路程,周末不走更待何时?

一、北京-正定交通方式有三:

1.火车方便经济舒适:北京到正定的火车,从时间上看K117比较合适,41.5元。

2.北京六里桥和 木樨园车站均有大巴,3小时,71元。价格比火车高好多。

3.自驾,路况好,时间同样需3个多小时。

二、正定到赵县交通方式有二:

1.火车到石家庄后乘215路到南焦客运站,再乘到赵县的大巴,十几分钟一班车很多,一小时到达柏林寺。

2.正定有177路直接到达石家庄南焦客运站,在正定隆兴寺等几个主要景点处都有车站。不过我去时正在修路,177改道了,这几个景点车站都不停了。

三、县城内各景点间交通:

1.正定几个景点间距离均在几百米内,步行游览,稍远的文庙可乘出租或三轮即可。

2.赵县的4个主要景点间有2路公交全部覆盖, 10分钟一班,非常方便。

12306网上的时间车次表,从石家庄返回北京的火车太多了,有几十趟,自己随便选吧。

正定与石家庄住宿均方便,建议入住:

1. 正定金星假日大酒店,标间175元左右含早餐,四星,条件不错。位置在隆兴寺西墙外,步行十分钟可到达入口处。位置较偏但很安静,从火车站有135路公交到达。

2. 正定华阳假日酒店,标间150多,不含早,准四星,条件不错。位置在县政府对面,附近许多饭馆、超市等。繁华地段,许多公交。

3. 石家庄汇文大酒店,标间160左右,四星,不含早。位于解放广场,繁华地段,吃饭、交通方便。

去哪儿网上提前2天预订即可。

1. 正定金星假日大酒店

2. 正定华阳假日酒店,

3. 石家庄汇文大酒店

一个人出行不太好品尝美食,而且在正定和石家庄也没发现什么美食,仅推荐一家适合一个人用餐的美味快餐店:解放广场附近的鲁千馅饼,有各种粥、小菜、小点心等。

县政府旁边的燕赵南大街上的“友粥友道”快餐店, 好多种粥,还有包子凉菜, 还可点炒菜和烤串,品种很多哟!

赵县的特色美食是驴肉,其中驴肉火烧和驴肉焖子是一定要品尝的。地点在古塔转盘东北角,门前摆着好多大香肠那家,其实就是驴肉焖子肠。

鲁千馅饼

“友粥友道”快餐店, 好多种粥,还有包子凉菜

还可点炒菜和烤串,品种很多哟!

赵县的驴肉焖子肠。

左右分别为驴肉焖子和驴肉火烧

第1天

出发正定

4月23日乘11点多的火车出发正定,K字头3个小时多一点到达。旁边一个四川回家的女人,对面一对回老家的小夫妻,说说话,听听音乐,又小睡了一会儿也就到了。

出站看见一辆135路公交刚走,一个人出来就是成本高,所以打车什么的也就算了吧。又等了半天第二辆才来。

在车上是观察一个陌生地方的好机会,特别是人不多的公交车,视野开阔能看出好远。一路下来感觉这是个干净整齐,不乏现代气息的小城。正定县位于石家庄北面,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习大大于1982-85年在这里任职呢。

入住隆兴寺附近的石家庄金星假日大酒店,四星,标间170多。选择这家酒店一是因为它离景区近,二是星级高且价格不高,一个人出来总是要小心,不能选择太差的宾馆入住。

办理入住后到房间看看,四星标准条件总是差不了太多,马上又背着包包出来,几乎没多少需放下的东西。几天的行程,行李太方便了,一个不大的包没多少重量,走那背那,完全不是负担,一路省下了不少安顿行李,取行李的麻烦和时间。

出门先去了荣国府,向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方向步行10分钟就到了,门票40,是当年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而建造的,后来又有不少电视作品在此拍摄。其实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但时间还早,总不能一个人在房间呆着,走走看看打发下时间。

然后再返回到酒店门前,继续步行5分钟就是赵云庙,也是1986年建的,门票20.我在里面转一圈,很快就出来了。真心没什么可看的。

唯一感兴趣的是这两排修剪成人形的树墙

酒店附近比较偏避,问了一个中学生,告之在前面路口右转有一个小区,那里有饭馆,可过去一看是几家烧烤店,刚往出摆桌子,若吃上怎么也得等半小时以上。一个人也不适合吃什么烧烤,罢了,在超市买了包方便面,旁边小市场买了些小西红柿,回去自己泡面吃吧。

回到酒店先将酒店里里外外观察拍照了一遍,然后才洗澡吃面,继续看我的《欢乐颂》,休息无话。

第2天

酒店7:00-9:00含早餐,我7:00多了来用餐,还不错,品种不少,还有咖啡,拿了个煮鸡蛋又发现还有现煎的蛋,又要了一份。然后退房,出大门向左沿城墙步行约10分钟是隆兴寺景区入口。8:30才开门,还得等半小时。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内,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 年),原名"龙藏寺"。宋初,太祖赵匡胤敕令在龙藏寺内铸造铜佛,并盖大悲阁,遂大兴土,以

当地人叫隆兴寺为大佛寺,门前街对面是一个高大的琉璃照壁,壁墙为艳丽的大红色彩,中间为绿琉璃浮雕二龙戏珠图案,保护得不错,双龙虽有损坏但不严重。隆兴寺始建于公元586年,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十大名寺之一。等等这些足以看出它的历史地位呀!参观这样的古迹还是让人有些兴奋呢。

隆兴寺天王殿

今天是本地居民最后一个优惠日,门票10元,正常门票50.老人学生半价。人好多,还没到点售票处前就排起了长队。

门前的两座大狮子应该尧有兴志地看着我们吧,“这么多人来欣赏我哟,好得意滴”。哈哈!

买完票经三孔石桥过去就是天王殿,如今是景区的验票处,我们往往会将这里认为是大门,进去才开始欣赏景区,岂不知,这作为大门的天王殿,是隆兴寺的主要建筑之一,门上悬有康熙皇帝手书“敕建隆兴寺”金字牌匾。

隆兴寺摩尼殿

进院后的第一个建筑是摩尼殿,造型非常讲究美观,平面呈十字形的一座建筑,重檐歇山屋顶,绿琉璃瓦覆顶, 四面正中各加一座歇山顶抱厦,是我最喜欢的古典建筑模样。最可喜的是殿内还有明代成化年间的壁画,让我心里为之一震。虽然所有古迹殿内的壁画全保护得不是很好,加上殿内幽暗,一般均无法看清,但这时欣赏和珍贵的是一种感受和怜爱。我国的壁画大多为明代,个别也有元代留下的,久远的色彩、线条,比起硬硬的建筑来更加不容易保存,也就更让人珍惜。每次见到她们我都大气不敢出,生怕我的声音吓跑了她们,我的呼吸吹坏了她们。这时我希望殿内无人,只让我与她们静静相处,感受是否可与之对话,与之交流。但今天做不到,人太多了,默默地看一会儿便出来了。

隆兴寺戒坛

沿中轴线再向前就是戒坛了,方方正正的建筑建在一座高高的石座上,明代铜铸双面佛-阿弥陀佛和药师佛相背而坐。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古代,规模较小的寺院是没有资格设有戒坛,我国北方三大坛场, 北京戒台寺、五台山清凉寺和今天的隆兴寺戒坛,我已经都欣赏过了。

隆兴寺轮藏阁

再向后是转轮藏阁,当时藏书的地方,阁内的木制转轮藏是一个能够转动的大书架。始建于北宋,梁架结构十分特殊,楼阁下层由于转轮藏的安置,柱网布局突破了常规,采用了移柱造的做法,而檐柱则采用了插柱造法,这在中国古建筑中极为罕见。在阁内请教了工作人员,对于“移柱造”和“插柱造”有了些认识。我国古代的建筑艺术精妙绝伦,真是让人耳目一新呀!

隆兴寺大悲阁

最后是大悲阁,始建于宋代,民国时大修,如今见到的应该基本已无宋代模样了,只有阁内的千手千眼观音还是当年宋太祖赵匡胤敕令而造的。

虽然人较多,但一进来就分散了,基本上也没太多影响欣赏和拍照,每个殿仔细看,欣赏大约需2小时。

游览欣赏这样的古迹真是过瘾,又离北京这么近,太应该来了!院子里还有许多高大的古松古柏,树下有石椅石桌,全部游览后坐下来休息会儿,开始步行向下一个景点-天宁寺进发。

往回走时再来欣赏一下摩尼殿内的秀美造型

摩尼殿侧面

• 地址: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
  • 简介:天宁寺凌霄塔,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因巍峨高崇而得名。又因塔身多系木结构,故俗称木塔。 据清光绪《正定县志》记载,天宁寺和凌霄塔同时建于唐懿宗威通年间(公元860―874中)。当时寺院规模宏大

出隆兴寺向右步行10分钟,就见到了正定四塔之一的凌霄塔,始建于唐咸通初年(公元860年)。宋、明、清均有修葺。凌霄塔共有九级,塔身从上到下,各层高度递减,每层收分递加,外观稳重而挺秀。塔身是砖木混合结构的,下3层为砖磨斗拱。第4层以上斗拱和飞檐均为木构。这种下砖上木并有直贯5层的塔心柱的高层古塔结构,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顶部原有个铁铸的枣核状塔刹,1966年邢台地震时塔刹和顶部被震掉,塔身也有损坏,非常可惜。现在上面的几层木塔是重建的,高度也没原来高了,结构也不尽同于原塔了,尽管如此,凌霄塔仍是一座宏伟的高塔。

在马路上这座经典的凌霄塔就尽收眼底了,视角很好,不进入寺内只是看不到底部,寺内除了塔别无它物。门票15,半价7元。尽管如此还是要来到近前好好端祥,用心欣赏一番才可不负我心哟。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常胜街西侧燕赵南大街109号
  • 简介:开元寺位于正定常胜街西侧,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原名净观寺,隋开皇十年(591)改名为解慧寺。

继续向前,到燕赵大街左拐不远就是开元寺,原名净观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至清后期,因年久失修,寺院废毁,殿堂塌落,现仅存钟楼和须弥塔。

门票20,老人学生半价。进了大门下几级台阶就是寺庙的院子,首先看见左侧有个巨大的赑屃残碑基座,其实这只赑屃还是很完整的,只是身子有些残。据说赑屃是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因此它便经常出现在石碑之下了。眼前这座大赑屃据说是国内最大的一只,昂着脑袋,鼻孔大睁,形象笨拙而可爱。

院内还有一些古石碑。大门右侧是钟楼和须弥塔,钟楼是一座正方形的砖木结构的二层楼阁式建筑,单檐歇山顶,上布青瓦,外表着艳丽红色。 结构、斗拱都展示了唐代建筑艺术风格,上层木构件还有相当部分保持了唐代原貌,里面的大钟造型经典,为唐代遗物,非常珍贵的唐代钟楼,所说为全国唯一。

钟楼和须弥塔

须弥塔,又称雁塔,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 (公元540年)。是一座正方形砖塔,造型经典, 密檐九级,下部砌石陡板一周,可爱的是四面各两端均有一尊大力士浮雕像,肩扛塔状。正面有门,但里面已封死了。门楣上端镶嵌长方形石匾,上面镌刻“须弥峭立”四个楷书大宇。须弥塔造型给人的感觉简洁挺拔,陕西、山西的古迹中这样造型的砖塔也有几座,它们其中还有可听到回音的,须弥塔好像没有这方面的介绍。

别看隆兴寺乌泱泱的人,可这四塔就没几个人了,正好可静静观看,用心体会,这才是欣赏古迹的最佳状态。

我先围着方塔转了两圈,把那四个大力士都拍了下来。然后欣赏钟楼,只能近处看看,仰头看看大钟,不可以上楼了。

太阳很足,找了个树下坐了会儿,然后出院上台阶,从台阶上看青色高高的须弥塔和艳丽的两层钟楼,及中间那座小小的过门殿,很漂亮经典的古迹画面。走了,再见须弥塔,再见钟楼。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常胜街西侧燕赵南大街109号

• 地址:静岡市葵区大岩町7番1号
  • 简介:静冈县指定的文化遗产临济寺,是静冈市葵区大岩町的临济宗妙心寺派的寺庙。

继续向前寻找临济寺,在修路,拆掉了一大片房屋,阳光下尘土飞扬,似乎是要建一个大广场。远远地看见了澄灵塔,步行约15分钟到达。不收门票,比起前两个寺,这是一个内容比较多的院子。看了介绍,原来这正定临济寺是佛教临济宗发祥地,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年)。正定临济寺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临济宗道场,也是世界临济宗的祖庭,现91岁高龄的释有明老方丈为临济宗第45代传人,至今仍住持临济寺。呵呵,所以除了澄灵塔,院内还有一些大殿,住房,来上香,工作的人也较多。

临济寺在宋金战争中毁于战火,唯塔独存,岿然于瓦砾中。有时感觉许多古迹都有她们的神灵之处。看她的历史,1947年底,经过元明清代修建的这些殿堂都被拆毁,仅存澄灵塔孤荧而立。几经战乱人祸就只有她傲然孤立,这样的古迹更加弥足珍贵。

• 地址:坐落于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临济寺内
  • 简介:临济寺澄灵塔坐落于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临济寺内,俗称青塔、衣钵塔,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澄灵塔举高30.7米,是一座砖砌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塔。塔下为宽广的八角形石砌台基,台基之上设须弥座,其束腰部分

这澄灵塔是临济宗创始人义玄禅师的舍利塔,始建于唐,是一座八角九级密檐式塔,细看塔身,砖仿木斗拱,第一层较高,有莲花状的底沿,八面各有一个雕饰精美的窗子。上面八层均是密檐了。古塔造型挺拔峻秀,雕饰华丽,梁思成先生赞誉为“清晰秀丽,塔中之上品”。

院内松柏成荫,塔身有光线的一面已被树枝遮挡,距离也有限,拍不完整,宽敞的一面却是逆光。欣赏差不多了来到后院,树荫下有长椅,静静地坐下休息,院内的气氛很好,旁边的大雄宝殿内香火不断。不时有出家人在工作着,将寺院打理得整洁悠然。

• 地址:河北
  • 简介:广惠寺华塔,又名多宝塔。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全用砖砌。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

再步行10分钟便是广惠寺,门票15,老人学生半价。寺内只一座孤零零的华塔,也叫花塔、多宝塔。始建于唐贞元年间 (公元785—805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造型和结构很是独特。 华塔为青砖结构,塔身第1层平面呈八角形,4个正面又另加扁六角形亭状的单层套室,俗称小塔,多宝塔之称因此得名。塔身各正面及套室之外都有圆拱形洞门。第2层塔身为正八角形,每面3间,下有平座,上有斗拱檐瓦,每面当中是门,梢间是假方格窗棂及长方尖形砖砌佛龛。第3层平座甚大,但塔身骤小。4面均有方门、假窗。3层以上的平座八角上有力士承托,塔身呈锥形,周身有浮雕的虎豹狮龙和佛像等五彩雕塑。再上为八角形檐顶,上有塔刹,现已残损。华塔造型独特,层层结构富于变化,体现了我国唐代的建筑手法。

猛一见到华塔,真是感觉奇特而复杂,彼有些眼花缭乱的感觉。底层的套室小塔,上面的浮雕式塔身,都给我一种新鲜而美艳的视觉冲击。前三个塔都比较经典常见,这最后的花塔的外观造型可是第一次见到,唐代还有这样的建筑风格呀!院子里无遮无挡又无人,我尽情地围着她转着欣赏拍照,很是开心尽兴。看够了拍够了,已是下午一点多了,肚子早就叫了。好吧,再见了华塔。

正定四塔全部欣赏完了,心里美美地,真不愧是国家级文物,个个年代久远,个个精美漂亮,个个修善整齐,个个观赏性极强。再加上大名鼎鼎的隆兴寺,这一天下来真是满足呀!

旁边就是长乐门和古城墙,城门是新修的,但四周拦着挡板不让进,今天风大,旁边的土城墙卷起一阵阵尘土,算了,不看了,太脏了。

便回头找公交车,准备回到县政府附近午餐,并入住已预订好的附近酒店。可原有的公交因修路停运了,打车要么不停要么有人。算了,快两点了先吃饭。这条街上也有几个饭馆,进到一个东北饭馆里,点了一个鱼香肉丝和米饭。刚才一直停电,所以等了半小时才吃上。出门还是打不着车,最后花5元钱打了一辆三轮车,到县政府真心没多远,几分钟就到了。

入住县政府对面的华阳大酒店,去哪儿团购150多,条件还不错,因为有一个大型会议,给了我一个大床间。进去第一件事洗澡,虽然是4月天,可大太阳丽丽地晒着,也有28度了,走了近一天了,赶紧洗掉一身疲劳。

洗后小睡了一会儿,又出门去找附近的文庙和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福之碑。文庙在酒店旁边的子龙广场另一边,但正在修建,不让参观,跟看门人说了好话,在院子里拍了下大成殿。这大成殿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院子还有东西庑。据梁思成先生鉴定,这个大成殿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建筑极为相似,应为五代时期(公元907~960年)的建筑,真是太久远了。大成殿为单檐歇山顶,顶部坡度平缓舒展。由于不能进殿, 那些具有五代时期建筑风格的特色便无缘欣赏了。

然后去找附近的常山影院,旁边的绿地小花园中还有个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福之碑,俗称风动碑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巨碑石刻。在一个小砖房子里,龟趺座,双龙抱额,造型雄伟,刻工精细,在午后的阳光下字迹清晰。但本人水平有限,面对这么精美的古迹,不能完全理解碑文之意,只能欣赏外观。

时值下午5:00,正定古迹全部欣赏完毕,一个人的旅行,轻松自在,毫无牵绊,感觉很好,只是少说几句话而已,但我平时说给别人听的话,早就明白只是自己的需要,又有几个是真心倾听的,经常说了又后悔,对方完全无知或心不在焉,这样的话说了又有何意义?如此微旅行以后还要继续,相信自己会慢慢上瘾的。

在找文庙和功纪碑时注意了,没发现满意的饭馆,便向酒店对面燕赵南大街找去,没走多远就看见了一个“友粥友道”快餐店,进去一瞧,哇!好多种粥,还有包子凉菜,正是我想要的。点了一碗银耳粥,一个素包子,一盘凉菜,太爽了,三样都好吃,特别是那般凉菜味道好极了!一个人就适合这种吃法。吃的时间发现,还可点炒菜和烤串,品种很多哟!

第3天

出发赵县

早6:30出门打车6元到火车站,乘7:00多的火车出发石家庄,然后215公交去南焦客运站,再乘车到赵县。其实在隆兴寺门口有一路177公交终点就是南焦客运站,但再认真一看上面贴了张打印的纸条,告之因修路许多站不停了,如今那些站还有我也没看明白,否则乘这个177路直接可到南焦客运站,应该方便又省时。

在火车站前吃了点早点。又等了20分钟,上车十几分钟就到石家庄了。如今的石家庄火车站与高铁站合并了,建造得很高大尚,宽敞明亮,指示明确,与公交的衔接方便明了,从出站通道就可直接选择上楼到你所要的公交站台上了,这个设计远远先进于北京站和西站。在此点一个大大的赞!

但去南焦客运站的215路公交半天才来,一下子上车好多人.下车向前过马路右拐100多米就是南焦客运站,去赵县的车十几分钟一班,11元近1小时到,终点就是柏林寺。

从6:30在正定出门到10:00才进入柏林禅寺,共用了三个多小时。

• 地址:位于河北省赵县县城东南角的柏林禅寺始建于东汉未年(公元三世纪前后)
  • 简介:位于河北省赵县县城东南角的柏林禅寺始建于东汉未年(公元三世纪前后),迄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以古观音院而知名,宋代称为永安院,金代叫柏林禅院;至元朝,在一份皇帝给寺院的圣旨

柏林禅寺不收票,好大一个院子,许多近年新建的大型建筑。现在是河北省佛学院、河北禅学研究所,常住僧众有160 余人。寺院最早建于汉代,之后的各朝各代均有发扬,但近百年来,柏林禅寺却屡遭劫难,殿堂、 经像已经荡然无存,只有赵州禅师舍利塔及二十余株唐朝古柏,依然挺拔屹立。真到1988 年才重新修建,所以若大个院子只有舍利塔值得观赏。

唐朝的玄奘法师、赵州禅师、宋代的归云老人、元代的月溪禅师等著名佛教高僧都曾在这里驻锡。最重要的赵州从谂(778年-897年,是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第四代传人。唐大中十一年(857年)以八十高龄受信众敦请驻锡观音院,弘法传禅达40年,以120岁高龄在此圆寂,人称“赵州古佛”。被谥封“真际禅师”,元代天历三年(1330年),为其兴建舍利塔,全称为“特赐大元赵州古佛真际光祖国师之塔”。

围着舍利塔祭拜一圈,然后静静地坐在对面廊下,定眼慢慢欣赏一会儿。又在院子时走了一圈,了解了一下净慧长老的生平事绩,便结束游览。

寺院内的新建筑

寺院内的新建筑宏大气派

• 地址:位于河北省赵县县城内
  • 简介:大观圣作之碑位于河北省赵县县城内,刻于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 碑由青石雕成,碑身为一块整体的石料,高5.6米,碑身宽1.57米,厚0.5米。正面碑额上雕有双龙,刻有“大观圣作之碑”六个楷体大字。碑身四周刻

出门向右步行约10分钟,就见到了“向阳幼儿园”,这里有座大观圣作之碑,国家级文物。进去欣赏一下,同样是用砖盖了一座小房子,保护很好。

进这个院子

赵县陀罗尼经幢

然后再向前一点就是位于古塔路与南大街的交叉口中心广场上的陀罗尼经幢,非常醒目,班车过来时就见到它了。此时再特意过来欣赏。

这里原是唐代开元寺的旧址,寺废而经幢仍存。因幢体刻有陀罗尼经文,故称“陀罗尼经幢”。 这座经幢全部用花岗岩石雕琢叠砌而成,外观造型酷似一座细细的高塔,所以当地俗称“石塔”。该经幢是唐代的珍贵艺术品,16多米高,是全国最高大、最完美的一座石经幢。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街心花园,慢慢走近它,真是太漂亮了!经幢的造型高峻挺拔又秀丽多姿,极具艺术韵味。找好角度拍了几张,然后来到近前欣赏。下部为圆覆莲基座,上部为八角形座面,每角雕一兽头,已经不完整了。 经幢分七层,每一层都很精美,分别雕刻释迦牟尼、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伎乐飞天、莲花等,精美逼真,神采各异。整座经幢下部损坏较多,上部比较完好。虽有些破损但不影响观赏,而且如此程度的古迹比那些修善一新,整整齐齐的古迹更具韵味和魅力。

围着它转了半天,丽丽的太阳晒得我好热,终于还是将与它分手告别呀!

赵县美食

这个路口一周全是买赵县特色小吃的,驴肉火烧、烧饼、驴肉焖子等。刚走到一家门口还没等张嘴就被请到了屋里,哇!全是我爱想品尝的特产,驴肉火烧是一定要点的,不太够,照旁边桌上两个美女的样子,又点了一碗馄饨加一盘凉菜,吃的时候,感觉家家门前摆着的如大香肠的东西一定值得品尝,问了知晓那个叫驴肉焖子。头一次听说,一定得尝尝,过这个村儿就没这个店儿了,一个人吃不完就剩下吧,要了一根切一半剩一半带走。全部上来了,那凉菜好大一盘,我连三分之一也没吃掉,馄饨剩了一半, 驴肉火烧和焖子非常好吃,没剩下多少,真的撑坏了。一个人边吃代剩共41元。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元,学生票35元
  • 地址:石家庄市赵县大石桥村
  • 简介:赵州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快吃完时见对面过去一辆2路公交,前面的柏林寺就是终点,返回来要不了多久,马上结帐。到了车站果然很快2路就来了,终点即是赵州桥。门票40,老人学生半价。

如今这里也是一个景区模样了,穿过一片绿地,先去看望了一下赵州桥的建造者-李春像。然后来到桥上。

赵州桥也叫安济桥,当地称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 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小时候语文课本有一课就是“赵州桥”,朗朗读了几十年,如今终于见到她了,真是久违了。

景区为了让游人更好地欣赏,在洨河两侧修了台阶、观景台,又在几十米外修建了一座廊桥。我便利用这些地形,围着安济桥转了大半圈,反复欣赏流连拍照。但总的感觉这桥只是她名声大,技术含量高,但观赏性不强,而且崭新的模样失了古迹的味道。终是了却了一桩心愿。

为欣赏大石桥而修建的廊桥

景区内的古碑

在廊桥上拍摄的正面

来到另一侧

感觉这个痕迹是后做的

桥栏杆上的花纹

桥栏杆上正中的龙头

接着乘2路去看望小石桥-永通桥。这赵县的2路公交可真是太好了,将三大景点全函盖了。十分钟一班,非常方便。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全用打车的,自己也做好了打车的准备,可有了这个2路根本没打车的必要呀。

永通桥在永通公园里面,一座小公园,一大片树和水,没什么人。这永通桥 也是全国重点文物,造型与安济桥相似,被称为姐妹桥,在马路上就可以见到她,同是崭新模样,桥下的水脏脏的。知道永通桥的人不多,所以绝大多数人欣赏了大石桥也就结束了。

•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站前街6号(原火车站对面)
  • 简介:石家庄汇文大酒店隶属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集住宿、餐饮、康乐、会议、商住、购书和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涉外酒店。汇文大酒店坐落于石家庄解放广场西侧,地处河北省省会政治、金融、商贸

出了公园向右不到100米路口再向右转,就见到回石家庄的班车了,这个地点也是个什么车站,所有回石家庄的班车虽然在柏林寺始发,但都在这里停靠等客。事先攻略做得好,我这一条线下来,顺溜经济,省时省力,自己很满意。

4:00就入住到了预订好的,位于解放广场旁的石家庄汇文大酒店,洗澡休息。这两天的行程安排都不紧,随身一个小包,节省了来回取行李存行李的时间,非常得劲儿的旅行方式。这种微旅行以后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第4天

• 地址:在石家庄市西北郊上京村
  • 简介:毗卢寺在石家庄市西北郊上京村。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历代都曾重修。因殿内精美古代壁画而闻名于世。前殿为释迦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小式布瓦悬山顶,前有卷棚。殿内塑有释迦牟尼坐像一尊,四壁绘有佛

今天的计划是石家庄市内的毗卢寺和河北省博物馆,下午1:40的车回京。

早7:30出门,到了倒公交车的地方才发现,去毗卢寺的327公交又因为修地铁而停运了,只好又现查百度地图,又找车,没有太合适的了,108终点离毗卢寺还有一段距离,下车问了下,告之要走好远。见有几辆私车,商量结果是15元送去,等20分钟再送回来。

到了一看,院内在修不开门,两三个女人站在门口,原来是附近社区今天有参观毗卢寺的活动,与寺内联系好了,参观时工地车辆暂时停止工作。呵呵,还让我赶上了,否则327路顺利,也许早到了一看关门反身走掉了也未可知。

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是市区内唯一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刹古寺。它以存有明代精美的宗教壁画而驰名中外,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的重要壁画之一。现寺内只有前后两个大殿,前殿即释迦殿, 布瓦悬山顶,前面有抱厦。殿内正面塑释迦坐像一尊,四壁绘有壁画,但是已经很不清楚了,工作人员说已不能恢复了,非常可惜。

后殿即毗卢殿,也是主殿, 前后都有抱厦,平面呈十字形。四壁布满了壁画,有些还比较清晰艳丽,当年的这些颜料稳定性真是好, 虽已经历了几百个春夏秋冬,但色彩至今还很鲜艳。 画的内容应该都属宗教题材,人物形象逼真生动,衣服的线条飘逸流畅,细细品味感觉真是精美。在右侧后墙那幅画的右下角有4个人物,色彩明显艳于其它,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唐伯虎当年上京赶考时路过此地画的,晚于其它壁画100年,所以色彩较艳,所以这个地方叫“上京”。哇!今天收获真是大呀,赶上这个社区的活动,庆幸自己的好人品。

前殿

后殿

右下角的4个人物为唐伯虎真迹

石家庄火车站

两个殿赏完赶紧出来,回到车站没多久108路就来了,可从上车开始我便明显感觉今天参观博物馆的时间太紧张了,毗卢寺还是比较远,路上又不顺,占用的时间太多了。回去的路上也不是很顺,有一段堵车,还要再倒一路公交,时间慢慢过去了,肯定是不够了,只好遗憾地放弃了。攻略没做好, 今天回京的车次买得太早了,以后做攻略还是松快些更好,如前两天那样就好。如今花在交通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了,要多留出时间才对。

在解放广场附近倒车的地方吃了午饭,鲁千馅饼快餐店,合适一个人吃,然后去火车站,时间较多,在站外广场欣赏了一会儿这个新车站,乘下午1:40车,5:00多到家,顺利结束我的石家庄微旅游。

独自四天三地,共消费720大元,收获了13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绩非凡呢!感觉良好,以后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