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江南-西北之旅,桃红柳绿大漠苍茫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23天江南-西北之旅,桃红柳绿大漠苍茫

• 出发日期/2016/04/12

• 玩法/购物 美食 骑行

前言

待不住的性格,势必要出去浪荡,浪迹天涯四海为家为一生追求

江南-西北之旅:

1、杭州-洛阳-西安-洛阳-西安-中卫(沙坡头)-银川-天津-北京-杭州(不要问我为什么洛阳西安要绕回去,手机被偷,办卡,反正很惨)

2、时间:4.12从杭州出发-4.13洛阳-4.14西安-4.20洛阳-4.22西安-4.23中卫(沙坡头)-4.24银川-4.27天津-5.2北京-5.5回到杭州,加上来回路上时间,共23天旅行

3、同行人:第一周西安基本我一个人,第二周洛阳在路上顺了个朋友,第三周天津投宿另一个朋友。说真的,还是一个人自由轻松

4、“西湖美景三月天”,“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样春暖花开的季节本应蜗居在江南的明山秀水中,可是心里偏偏装着大漠苍茫的情怀

先说说前期状况

1、心态:离上一次辞职去西藏青海的长途旅行,已经大半年,实在憋得慌,虽然每周都会在杭州四处转悠,但已经不能满足我,必须要出去(辞职旅行成惯性,决定30岁之前要来一个间隔年)

2、3月23日,一朋友工作不顺想辞职,结果与早已蠢蠢欲动的我一拍结合,立刻拿出中国地图,规划好了路线:江西-湖南-重庆-四川-陕西-河南,环中部一圈,时间一个月,且约定第二天辞职,那个兴奋得我一夜没睡好。结果第二天,工作出现转机,她犹豫了。好吧,反正不管怎样,我辞了,4.1日离开公司

3、被放鸽子了,自己也犹豫,毕竟北京颐和酒店拖女子事件刚发生,不太安全

4、蜗居一周,4.11日早躺床时,突然顿悟,生命诚可贵,*,若为自由故,一切皆可抛,为了避免自己反悔,瞬间买了张到洛阳的票,然后去公司拿了离职证明(拖了一周终于有动力)。

5、原计划:费用3000, 路线:洛阳-西安-银川-沙坡头-张掖-嘉峪关-敦煌,具体旅行多长时间,未定,钱花完即返程,听起来就很惨的样子。实际上中途有故,差点从西安就回来了,不过最后也算是圆满完成。

其实,后面的旅程全都是临时决定的,并没有详细规划

江南-杭州的一处小景,宁谧而幽静,有种世外田园风光的韵致

恩~,实际上这些房子都是酒店,低调的奢华

古都洛阳-古墓,阴森气氛,空无一人,顿觉汗毛竖起

古都西安-秦陵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千人千面,感知大秦气势

西安古城墙,落日斜晖,苍凉大气,现代繁华掩映下的古城遗韵

银川中卫--腾格里沙漠 行走大漠,辽阔无际,孤独的身影,每一步都值得铭记

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月亮门 黑云压城,狂风烈烈,矗立千年,倔强而苍凉

宁夏回族区-回乡文化园,伊斯兰建筑,仿佛看到了印度泰姬陵的样子

银川-贺兰山 一边是巍峨耸立的高山,一边延绵无际的平原,从几百万年前的海洋中走出,不必言语,自带一种雄浑气魄

天津之眼   都市繁华,灯火辉煌,喧嚣之下别是一种闲适态度

北京故宫 俯瞰皇城,曾经多少峨冠博带、生杀予夺,当辉煌散去,只剩后人凭吊

1、要去沙漠,专门买了顶帽子(实际上也没戴,感觉会影响我的发型,事实证明这是错的,一定要带防晒,反正我就是在沙漠那一天晒黑的)

2、日常洗漱用品,小瓶装,满足至少十几天的需求,洗面奶+乳液+保湿水+镜子+梳子+洗发露+护发素+营养水+面膜,实际上有好几样我都在西安又买了一份,不够用。面膜带了,但太懒,一张没用

3、犹豫要不要带拉杆箱,因为听我一新疆朋友说,西北四月过冬天,五月穿短袖,没有春秋天,所以衣服带得比较麻烦。最后考虑到要辗转多个城市,行李箱放弃,但是实际上一路坐车我都是手提了一袋东西+吃的。

4、带衣服的特点是既可以外穿,又可以内搭,长T恤两件,可外穿羊毛衫一件,外套一个,鞋子一双,牛仔裤一条,薄秋裤一条(很小又可保暖,实际根本没穿),休闲鞋一双(这个是大bug,因为在西安和北京都下了一天的雨,鞋子全湿透了,好在西安的同学给了一双鞋),内衣内裤袜子若干,北方洗完隔夜干

5、电子产品: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必备),耳机,自拍杆,相机临时坏了没带

6、最后:一个双肩背包+一个小斜挎包+提一袋吃的什么的(转城市时提)

1、基本上都是火车,普快,硬座(反正哪个价格便宜,就是哪个)

2、听说现在绿皮火车很少见了,尤其是东部地区已基本灭绝,所以专门体验了一次绿皮火车,从中卫到银川,票价10元,良心价,但是连空调都没有哦,热得我呀,闷得我呀

3、由于不是旺季,所以车票都很好定,基本提前一天就可以,很多车厢都是空的

当当当!!!吃货请注意~~

洛阳:羊肉汤,肉夹馍,驴肉汤,酸钠粉,柠檬水,(鉴于我一个在洛阳呆了好几年的人,洛阳的美食都是良心推啊,且非常实惠)

西安:麻将凉皮,羊肉串,秦镇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馍,热米皮,biangbiang面(额,打不出来),炒酸菜饭

中卫:蒿子面 ,冒菜

银川:大盘鸡,羊杂汤,米线,凉皮(没找到什么特色的,手抓羊肉太贵没吃,这里的消费水平比杭州略高一点)

天津:耳朵眼饼,起士林糕点

北京:爆牛肚+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小吃街,难吃极了),老北京酸奶,泡面,自带干粮

以上,有的很好吃,有的超级难吃

原计划:花费3000元(穷游)

实际:旅途花费3070元(准备160+洛阳400+西安860+中卫210+银川640+天津250+北京350+回杭州车费200)

+ 手机2600(手机被偷,临时新买了一个)

基本都是青旅

1、西安:丝路长安青年旅社,20元一晚,住了7晚,位置好,交通方便,便宜,推荐

2、洛阳:一晚住在河南科技大学边的宾馆,58元,隔音太差,公卫,差评;

一晚住在火车站边的乌托邦青年旅社,条件一般,网上25,到店付40,坑,要不是我手机丢了没法弄,坚决不会这么做

3、银川:路有多远,45元一个晚上,条件非常不错,老板人也很好,离火车站近,不过去其他地方略有不便,老板会给你指路 ,住了三个晚上,推荐

4、天津:借宿南开大学同学宿舍

5、北京:白糖青年旅社,到店付70,网上80,整体还行,不太好找,家庭旅社,帝都什么都贵(哭),住了2个晚上

什么都没买,没法带,后悔没有在贺兰山捡几个漂亮的石头回来,也没从潘家园淘几个小玩意

记旅行

这次最大的动力,就是想看西北大漠风光;

其次,是去镇北堡影视城,看顾惜朝(喜欢12年的电视剧人物)

顾惜朝弹琴来一张~(镇楼)

第1天

杭州

4月11日下午,杭州灵隐景区骑行,欣赏江南好风光

4月12日中午,杭州城战火车站出发去洛阳 (目前在杭州居住,对杭州算比较了解,有需要来杭州游玩的,可以提供意见,以后我会专门写一个杭州游记)

出发前,有一件悲催的事情发生了,骑行的时候把相机给碰坏了,修了一晚也没有修好,无奈放弃

江南好风光,灵隐景区的一个小角落,碧水清泉,让人流连忘返

杭州美景太多,需细细品味,此处随便放一张

桃红柳绿,满足了对这个成语所有的想象

第2天

洛阳

从杭州到洛阳,车不多,大约16个小时。我是早晨5点多到洛阳,肯德基坐等天亮

1、说明:在洛阳上的大学,这一次专门回来看看,据说学校已大变样,跑男去图书馆拍摄过,另外就是对这里的吃的念念不忘,专门来寻吃的了

2、住宿: 4.13晚上住的是河南科技大学新校区附近的一家宾馆,58元的,条件不太好。如果想住学校附近,周围有龙祥小区,家庭旅馆非常多,正常日子价格便宜,节假日涨价,酒店没看过

3、这一次就在洛阳呆了一天,共去了三个点,河科大-老城-天堂名堂,但是后面我会把洛阳美食与美景单独作为一个板块拿出来说

4、由于中途手记被偷,所以算是来洛阳两次,第二次补卡,会统一写在一起

5、花费:400(2天住宿58+40+吃饭60+车费150+50+寄存费20+讲解机20),没花门票钱

清晨的洛阳火车站,旭日初升,静静地等待一个城市的苏醒

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

到宾馆后,洗漱过,差不多11点,就去找吃的了。学校周围的吃的还是很熟的,很多好吃的店都还在。吃:一份大嘴巴酸辣粉,大学吃了几年,味道很足+一份灵宝肉夹馍(两个店挨在一起)非常好吃 。

开元校区很大,有湖有景有花,很漂亮,图书馆、牡丹花、琴湖值得一看。不过,现在目前学校里有很多在建的建筑。 正大门走的人不多,生活区都在另一个门。

交通:68路到火车站,34路到老城,公交车就在校门口

大嘴巴酸辣粉,大学吃了几年,味道很足,7元一份

琴湖,春风习习,绿水悠悠

学校一角,看着就让人心旷神怡,好像在水里耍耍脚丫子

图书馆,跑男来拍摄过,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现代建筑元素,呈四方形,中间还有一个天井,但是进去好像需要卡,表现淡定一点装个学生样应该也能蹭进去

牡丹花,如果想要看免费的牡丹花,这里还是可以的,要4月份来,从正大门进,沿大道往里走就可以看到

老城十字街+丽景门

老城十字街+丽景门,这两个景点在一块,从丽景门进就是老街,如果从另外一边也可以进,主要是小吃,区域还挺大。我个人很喜欢老城,比较原生态,不要门票,上城楼要门票,城楼上是关于中国姓氏的渊源什么的。老街的房子都是20世纪60年代的感觉。

1、交通很方便,手机随身带,哪里都不会丢

2、吃:老城有很多吃的,出名的有洛阳不翻汤(排队)、水席,都没吃过,不评价,还有一条小吃街,街道很干净,价格统一管理明码标价。洛阳的好处就是东西实惠,龙须糖5元一份,良心价。

3、整块区域由城门、瓮城、老街(十字街)、小吃街等组成

4、有当地特色的,卖古董+卖字画+文房四宝,卖古董不解释,古城标配;卖字画,可以买一份牡丹,画牡丹洛阳最有话语权,当年我遇到一个非常好的大伯,20元就买了一副

丽景门的瓮城,很高,不过里面全是店铺,门外面是护城河,标准的古代城市的规格

老街,人头攒动,既不繁华也不气派,甚至有些破旧,但是就是这样才更显得原生态、接地气,看,家家的旗子都到路中间了

猜猜这是什么,龙须糖,比发丝还细的龙须糖,这些手艺人真的非常厉害,5元一盒

吹糖人的爷爷,话说我四年以前到这里来玩的时候就遇到过他,当时还教了我怎么吹糖人。这一次来,竟然又遇见了。不过他大概早已不记得我是谁,所以并没有打扰他。看他给别人吹了个小兔子。这样的手艺人现在不多了,他还是洛阳市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呢。

爷爷到这里给别人吹糖人并不是纯粹的谋生,据他说他的子女还不错呢。所以大概因为割舍不掉这种情结,才不愿放弃这份手艺吧。

老城里像他这样一技在身的人,很多

天堂 名堂

1、交通:从老城出来,公交两站路就到了天堂名堂

2、天堂名堂,近两年新建的建筑,以武则天时期为主题,我上大学时还没有呢。只在外面晃悠了一圈,没进去。 整个区域也不算大,外面走一圈可以看个大概。固定时间点有节目表演,可以了解唐代文化,据说里面很高大上

也是跑男拍摄地:跳大绳+撕名牌

3、门票加起来105元,据说夜景不错

天堂 名堂图片

名堂,不高但很大

天堂,图片显示不高,实际现场看是很高的,也很大

相比景点,我喜欢外面的这条大道-王城大道,绿树笼盖,高大茂盛,莫名地彰显了一个老城和一条路的历史

洛阳美食

洛阳美食:

1、各种汤——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豆腐汤等,汤是洛阳的一大特色,洛阳人民非常喜欢,也是非常有历史传统的一道美食,据说有些家家代代秘传,配方不同,口感不一,乳白醇厚的汤,好吃到让我每次都连里面的葱花、蒜全捞吃了。 关于汤,洛阳有很多牌子,不赘述。

豆腐汤,我只钟爱学校里的,喜欢了整整4年,中间连续吃了几个月都不厌,由鱼头煮成,目测还有其他秘方,整碗汤不见鱼,色乳白味香浓,没有鱼腥味,盐自己加(看个人经验),饼需要刚出锅的,不易太薄太厚太干,太厚属嚼面疙瘩,太薄汤多面少,太干无口感,饼与汤,相得益彰,汤有味,加饼而浓厚,好吧,我四年吃汤的经验都在这了,当然,好吃不好吃得看厨师的心情(汗~),因为有时候做的也很难吃

3、河南科技大学:老地方水煮鱼、砂锅刀削面、大嘴巴酸辣粉、2元柠檬水……(笑~)

4、其他:洛阳水席很出名,没吃过;老城有不翻汤,排队,目测比较火,也没吃过;锅贴,还可以,煎饺的另一个叫法?反正东西是一样的,大家都这么说

美食就介绍这么多,有机会可以自己去品尝

肉夹馍,灵宝肉夹馍(学校门口),5元一个。虽然西安的肉夹馍更出名,我还特地去吃了很多家,但都没有这里的好吃,可遇不可求。那多年前的吃过一口,至今难忘,饼酥脆,一口咬下去,饼渣随即散落,而口中脆得你想一嚼再嚼,里面加卤肉+青椒,不腻清香,回味无穷。(在洛阳就呆了一天,撑着肚子还吃了两个)

买到之后,只顾着吃了,忘记完整的照片,吃到一半才想起来

驴肉汤,汤很浓,味很足,是第二次返回洛阳时拍的。

当天晚上吃的牛肉汤,太兴奋了,忘记拍了,手机也没电了,样子差不多。

豆腐汤没吃到,哭~

洛阳景点

洛阳美景: 鉴于以前的经历,我专门写一个洛阳的小攻略(门票是2年前的价格,以实际为准)

1、龙门石窟120元,洛阳的牌子喽,比较远,大半天即可,夏天有夜游,需重新买门票,如果能早起,可以先到龙门大道上的关林和关林庙转悠一圈,然后去龙门石窟,蹭或请导游,要不然什么也不懂

2、白马寺,也比较远,游玩2-3h即可,建议有导游

3、以下几个点在一条路线上,可以选择性安排

老城十字街+丽景门 - 天堂名堂 - 王城广场(洛阳人民娱乐休闲聚集地,属中心区域)+ 天子驾六博物馆(很小)- 王城公园(牡丹+动物园),离洛阳博物馆+隋唐遗址植物园也算不远(植物园春天很漂亮,对公园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

4、洛阳周边:栾川,有老君山、白云山等很多非常漂亮的景区,且景点密集,看时间可以去看看。

还有少林寺,火车站边的锦远汽车站坐车,一日往返,车上有导游,但是没法爬嵩山,以前坐过一次,感觉导游还可以,估计看运气吧,整个少林寺景区内的景点都很远,需要坐车

5、洛阳最适合的季节当然是春季4月,牡丹花开放,可以赏牡丹,特别漂亮,洛阳看牡丹的公园特别多,外来的人很容易弄混:中国国花园,洛阳牡丹园,神州牡丹园、王城公园……(哎呀,自己的脑袋都是混乱的),免费的,可以到学校去看,神州牡丹园海波较高,花期晚些,它与古墓博物馆很近(后面讲)

至于照片,应该就不需要放了吧

邙山-古墓博物馆

说明:在西安玩了一个星期,4.20晚又回洛阳补办卡,用等朋友的时间又玩了一天

1、看盗墓笔记时被迷得不要不要的,心想都在洛阳呆了四年,都没有去中国墓葬群的邙山看看,太遗憾了,结果灵光一现,东西寄存,就去了。打算:先去古墓博物馆,再去爬邙山。洛阳铲、古墓我来了~

2、看盗墓,想必都听过洛阳铲,但邙山不一定听过,“生在苏杭、葬在北邙”就是这里,想想洛阳13朝古都,多少帝王将相啊,都在哪啊,就在这,中国最大的墓葬群,还有一座古墓博物馆+壁画馆

3、火车站有两种车可以到邙山,一个是公交车(忘记哪路了),需要等很久,还有就是汽车站里的汽车,果断选啊,车可以到邙山镇或古代艺术馆下,一定确定自己到哪,叫司机叫你,不过悲催的是,两趟车都不是直达的,还需要走很久,关键是,关键是,不要以为邙山是一个山,它不是山,不对,是山,(吐血)。我是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下的,看百度地图,走了两公里才到古墓博物馆,顺便说下,神州牡丹园也在这里,可以一起看。

4、古墓博物馆,门票免费,最好花20元租个讲解,没有导游。 展区在地下,里面有很多古墓,但都不是原址,而是用考古原址原材料一比一复原的,也挺真实的,从东汉到宋代的墓都有,特色风格不一。我就是冲着盗墓笔记来的,想看看古人的墓到底是什么样子,怎么盗墓,以前觉得一个小坟头连人高都没有怎么盗啊,果然一看就觉得自己傻逼了,就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墓的高度都可以进人

5、主要有古墓区,壁画区,还有墓葬文化可了解,外加一个帝王陵(去的时候在修,没看成,可惜啊),洛阳古墓博物馆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墓葬主题博物馆,反正我很喜欢,好吧,个人期待不一样。

6、出来了,就跟门口服务人员闲侃,说我要去爬邙山,可以看见山头的那种山,结果人家却说:你现在站的地方就是邙山,我一看明明就是平地好吧,结果人家就说了:邙山的特点就是上山不见山。算了,我还是进村子找个真正的盗墓小哥,好吧,看来我疯了,光天化日,民风淳朴的地方,盗墓贼在家休息呢。

回来一查,邙山平均海拔250米,汗,严重不符合预期

这个应该是晋代墓葬(不太确定),配上灯光效果,有一种阴森恐怖的效果

这个是夫妻合葬墓,石门内就是放棺椁的,石门上还刻有石画

这个是宋代墓葬,和早期的墓葬相比,它的工艺与造型都非常繁复,有门上檐壁,有精美壁画,有艺术造型的穹窿顶,看上面的黑色部分,是记录墓葬主人身份与下葬人信息的

这个就是壁画馆,里面的壁画为真迹,不让拍照,而且需要带鞋套,非可再生文化瑰宝

第3天

洛阳-西安

早晨9点的车,下午2点多到西安,白天的火车,一路上看风景。

从中部平原到关中秦川,看到黄土高原纵横交错、荒废的窑洞、岩石裸露的山脉,再联想到刚从江南出走,桃红柳绿山清水秀,瞬间感概万千。

以前常在别人的文章里看江南江北,而今自己走这一遭。如若不是亲身体验,是万万感受不到其间的惊心动魄,江南杭州精致富饶、山水养人,郁郁葱葱一片,像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而西北苍凉无际,飞沙走石,生存即是抗争的生命形态,想到自己正一点点经历着这样极荣与极枯的变换,一时心生悲凉。

火车上拍的照片,看见了这里地貌的样子了吗,黄土裸露,中部陷落,靠种植农作物,远处更是植被稀少

路上的风景很美不要睡着了

过了华山站,当火车逐渐驶向秦川腹地,就可以见到油菜花了。汉中的油菜花很出名,有机会一去观之

火车最后一节,刚出隧道。一直记得课本里说,火车是有两个头的,额~,这个火车后面怎么没有头,问了服务员才知道,到站了才会换火车头

西安

先说下7天对西安的整体感觉

1、古都的气息很浓,韵味很足,古建筑很多,很喜欢的一个城市,一出火车站入眼就是古城墙,让人非常有好感

2、古城的各处夜景都很美,钟鼓楼、大雁塔、古城墙、永兴坊的夜景,据说大唐芙蓉园的夜景也很美,不过没去。

3、古城来旅游的老外是我见过最多的城市,特别是兵马俑,中外人持半啊,可能在外国人心中西安就是中国的一个名片,世界奇迹都在这里

4、我去的时候不是旺季,但是人也很多,可想节假日,慎行啊,陕西博物馆去两次都排了长长的队,想看好景势必要在人少时过来

5、西安的景点特别多,东部兵马俑、华清池,西部各种陵墓,乾陵茂陵法门寺什么的,更远的华山,市区:大雁塔区域、古城墙、博物馆、钟鼓楼、回民街、大唐芙蓉园等等。但是我觉得每一个景点的要点都在于自己的体验与感受,不用很急,慢慢体会,会有别人感知不到的意外收获。

6、这次旅行很随意,每天睡到自然醒,也不会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玩几个景点。基本都是中午起床出门,到一个景点随便看心情玩,非常的轻松和开心

7、西安小偷不少,注意个人物品,我的手机在火车站附近被偷,还有青旅的两个服务人员都曾被偷过。同时,手机的照片最好每天能够上传网盘云盘什么的,以防意外,我的这些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后期经过简单处理,之所以没有丢,就是我每天晚上都上传百度云盘。相机的请忽略。

火车站,不算太大,人很多

但是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见这个高高的城墙,瞬间有种穿越而来的感觉,古都就是古都,第一眼就不一样

住宿+时间+花费

1、住宿:西安长安丝路青年旅社,20元一天,住了一周,实惠,交通非常方便,回民街的钟楼对面,推荐~。

很有特色的一个青旅,房间比较多,有多人房、标间、特色房等。不过多人间比较暗,公共卫浴,每个床铺都独立充电的地方,(房间图片效果都不好,就不放了)据说价格后面会增加的。大概自己前一周心情很好,以及他们在我手机丢了之后帮助我吧,所以对这里的印象很好。

2、时间:4.14-4.20 +4.22,在西安前一周心情都非常好,感受古都魅力,手机丢了之后,大概大姨妈也要来了,心理压抑不止,影响我之后的旅程

3、共花约860(7天住宿145+门票及相关400+吃100+两次从洛阳到西安的车费与公交130+其他87)

青旅整顿时,同房间认识了一个40多岁的大姐,给我推荐了很多吃的,还聊了很多天,她是游遍中国了,心态非常年轻,她已在西安玩了十多天,走街串巷专挑美食,吃货一枚,给我讲了很多故事,非常开心

大门,恩~,其实叫小门,差不多1左右的门,虽然青旅的位置不错,但是这个门可不好找,太不明显了,我找了很久才找到

从大门进去就是这条长廊,很多墙画,据说都是一些自愿者、学生什么的画的。进到里面就是另一番天地,一整栋楼都是他们的房间

楼梯的一角

肉夹馍-钟鼓楼广场-回民街

下午的目的就是找吃的:樊记肉夹馍-娃娃头雪糕-麻将凉皮

1、下楼走两步就是大姐推荐的樊记肉夹馍,吃了,馍馍非常好吃,大概西安的馍都这样吧,肉一般,不入味,可能是因为在洛阳吃了更好吃的了。当然,也是因为在西安吃了太多好吃的馍,以致现在爱上了馍,到哪都找馍吃

2、吃完,到钟楼广场耍了耍,买了一个娃娃头雪糕,看到卖这东西好像是西安的一个特点,别处没有,味道跟我们平时吃的雪糕一样

3、转进回民街,人非常多,吃的也非常多,当时大姐告诉我刚进街道的都不太好吃,所以都忍住了。不过说实在的,看看这里的特色与风景还是可以的,有很多回民及回民建筑,主道上都是大店,而周围很有很多小巷子,很有看头,有很多手艺展示的,各种工艺品湖美食,过来长长见识还是不错的。回民街附近,还有两个景点可以看看:高家大院和清真大寺。

说个不开心的,回民巷里很多卖石榴水的,我看着非常漂亮,就拿起来问价格,那店主还热情招呼,结果放下时没放稳,掉地上破了,瞬间啊那个店主态度就让人恶心得不行,我捡破杯子找垃圾桶扔掉,她还以为我不给钱要跑呢,10元一杯,笑死! 好吧,血的教训:1、那个杯子是非常薄的塑料,很容易破,2、几排石榴水摆得很高,靠边,很容易掉,所以如果不买千万不要去动她们的东西,最好离得远远的。

4、拐了几个巷子,一直没出手,最终找到了大姐推荐的麻将凉皮。悲催的是不知道有那么多醋,酸得我呀,连一半都没吃完 。旁边还有一家卖小酥肉的,据说不错,不过我没有出手。

说明:回民街很繁华,但当地人都说就是我们这些外地人自己炒起来的,东西贵且不好吃,所以来这里看看就行,审慎出手

鼓楼广场的一部分,这边是高大的古建筑,也是西安百年老店的所在地,同盛祥、德发长等都在这里

娃娃头雪糕,就当吃着玩喽

夜晚的回民街,即便平常时间人也非常多,有很多回民建筑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新疆的馕,特别有卖相,好有食欲的样子,大概10元一个,刚出炉时应该很好吃

糕,忘记叫什么糕了,绝对强迫症摆的,不过整个回民街都这样摆的

这个就是麻将凉皮,很小的一碗,15元,不爱吃酸的人真心不要尝试

钟鼓楼 夜景

吃完东西,回到钟鼓楼处,看夜景。很漂亮,很大气,很华丽,有古城的气质,却不拘泥。比我之后在其他城市里看到都漂亮,有一种古时帝都的气派。

钟鼓楼 夜景图片

傍晚时分的钟楼,只间轮廓剪影,不见全貌,恰恰体现了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线条美

站在回民街的入口处,仰望即是钟楼的样子,金壁辉煌,高大耸立,这是一个古都气势的缩影

这是位于市中心的鼓楼,黑色的夜幕下更彰显无需言语的张扬,四边都是马路,行驶的汽车斜驰而过,人人都不会忘记抬眼望一眼

钟鼓楼 夜景图片

鼓楼周围都是现代豪华商场、酒店,高度不算高,彼此相互辉映,共同构成了整个西安最重要的一部分

回青旅-斗地主

晚上回到青旅,悲催的是,站在门口打电话的时候,亲眼看见它竟然停电了。关键是还不确定什么时候能来。实际上,一直到第二天中午,电才来

结果连房间也不想进了,就去跟店员聊天玩地主,结下了革命友谊,到11点才回乌七八黑的房间,幸亏有移动电源(提示:移动电源,出门必备)

放一张有灯的,祭奠一下黑暗中的心情。对了,灯下左手边就是公共卫生间

第4天

陕师大长安校区

头一天晚上跟一个以前老同学联系了,在陕师大读研究生,两年没见,要去看看她。

结果起床就发现下雨了,还很大,悲催啊,当然我起来的时候就十点多了,倒车赶到她学校都已经中午了,在她们餐厅吃的饭,然后下午聊了一下午的天,是的,这一天什么没干,叙旧~

朋友还是个很单纯、很逗逼比的姑娘,晚上我们出学校找地方聊天,我说去咖啡馆,她说太贵,还说超市里有地方坐,好吧,那就去超市,结果你猜怎么着,她把我带到了超市里卖鞋的地方了,真的有一个凳子,就一个,试鞋坐的,汗啊~,然后呢,我们就在超市推着一个空推车边走边聊天,然后什么东西没有买

在西安呆了两年,她竟没有出去玩过。好吧,一拍即合,约定后天一起去兵马俑

也有一件很惨的事情需要说一下,下雨了,就带了一双鞋,全湿了。所以切记旅行出门准备足了,不过,幸运的是,朋友送我了一双鞋,就这样,我后面的旅程都是多提了一双鞋

这一天下雨,没拍照

第5天

起床-红红炒米

早晨起床,哦不,中午起床。

收拾过后,准备出门,然后跟青旅的一个前台坐着聊天,几乎每天出门前都去找她们聊天。告诉他我今天计划去大雁塔、博物馆、古城墙三个地方,离得也不算太远,结果竟然被嘲笑了,说我会累死的。想想心说,小瞧我啊~,好吧,最后累到没累死 ,因为就只玩了一个大雁塔,还意犹未尽,时间根本不够~

聊完去吃午饭,网上看说回民街的红红炒饭不错就去了,15元一份,结果又一次大出意外,那个酸呀,难吃死了,果然说回民街入口的店不能随便吃,不是米有道理

公交去的大雁塔,正好赶上北广场的午间场音乐喷泉,还可以的,不过大白天的,效果也没出来,就当自己看看吧。

这是站在喷泉的地方拍的大雁塔,音乐喷泉马上开始,这一天天气不多,阳光明媚

好了,音乐喷泉开始了,人还是很多的

换个角度更恣意啊,旋转吧,水珠~

大雁塔东外墙+外景

看完,就沿着大雁塔的外墙从北往南走,感觉还可以,拍拍铜雕什么的,到了那个什么国际古玩市场,有个超级大的天顶LED屏轮播画面,美爆啊,可惜是白天,效果远不如晚上

然后到大雁塔门口,一看还要买门票,果断不进啊,好吧,好像也不贵,主要潜意识里就没想着进,外面看看就可以。

主要是还打算去博物馆呢。一看时间,哎呀,好像得出发去了。

其实到这里,已经算到是没时间去故城墙了,只得舍弃。

往北原路返回,到了一处,看到一个说10元玩6各项目。瞬间心动,果断买啊。然后就去耍了耍碰碰车,感觉很棒呢,横冲直撞无人可挡啊。

玩完出来,发现其他项目都在在排队。于是就撤了,打算看完博物馆再回来。

大雁塔的外墙,明媚,不过红色被我调得有点重

远一点看,看大雁塔,可以看到大雁塔的全景

公孙大娘舞剑,很优美的线条感,来摆个造型

在大雁塔边上的陕西民俗展览园里遇见两个萌萌哒的神兽

博物馆-大雁塔古玩城

走了20分钟到博物馆——一看,天啦,吓坏宝宝了,都4点了队还排到恨不得一公里远,又一次果断弃啊。

这一天是周六,周日计划兵马俑,周一闭馆,看来只能周二来了,哭~

晃悠悠返回大雁塔附近,路上还买了一串漂亮的冰糖葫芦。

北广场西边正好有一个古玩城,远远地就能感觉到自己一定要进去瞄两眼。这一进去不得了,感觉发现了新世界(纯粹个人感觉啊,能在这里的阁楼上听人家弹琴听半小时,也是没谁了)。

外面店铺兴隆人来人往,到里边的很多都已经关门了,这时是下午5点左右。

然后我就一个人在这个楼群间四处乱串,关键没人,想怎么就怎么玩,太喜欢这里的建筑形式与结构了,楼楼相通,微风吹着,夕阳照着。

无意间遇着一个弹古琴的姑娘,瞬间被吸引,结果就坐在人家门口听人家弹琴,感觉幸福满满,心也得以放松,思绪飘忽,恍惚间有一种游于世外的感觉,琴声悠然,无人惊扰,就这样过一辈子也无不可。

——好吧,就算我想过一辈子,人家也不太乐意,当我转了一圈再回来时,人家已经关门打烊了。

还有10元的项目没玩完呢,赶紧去~,

这几个字很有感觉,后面那个楼就是大雁塔古玩城

哇,诱人的冰糖葫芦

看屋顶,喜欢这样的房子吗,我可很喜欢呢。这里的楼道都是通着的,有种隔河而望的感觉

弹琴的姑娘,用古琴谈了《山丹丹》,很好听,这个古琴1万多,好想买一个

我就是坐在这里听她弹琴的,可惜自己不会,不然一定抚琴一曲,做个才情满满的女子哈

好喜欢拍夕阳与剪影,可惜手机效果不佳,看不到半个太阳

娱乐项目-4D视频+鬼屋

继续排队~

先看了个4D视频,额~,眼睛近似600度,根本无法带3D眼睛好吧,看梦幻故事呢,淡定~

看完就直接开始进鬼屋,一个队一起进,大概10来个人,有男有女——然后我就默默地嫌弃了人家女生在男朋友面前叫怕怕,目测会影响我去观察鬼和尸体的形态。于是就很有礼貌地让人家先走了。

然后,我就一个人在里面,认真地观察了每一个鬼或尸体扑向我状态,还仔细地看了他们是什么样子,难道我是女变态?好吧,我承认三年前玩这种项目时,也曾怕得躲到我女同胞的怀里,汗~

寻着几个角度去拍照,可惜太黑,一张都没拍好。

其实话说回来,这个10元花得还是比较坑的,因为其他几个项目都不好玩,或者名义上可以玩,实际就是要你拍照收费,关键还有一个项目我压根没去,十万八千里远,额,一个广场远,额,好像我要求太多了~

这个就是我拍的鬼屋里的鬼,就是扑向你的时候有点吓人,如果不动就还好,一般玩过一次,就不怕了,话说上面好多荧光

大雁塔夜景-南广场

废话少说,当我再次来到大雁塔南广场,已是天黑。

华灯初上,美爆啊,特别那个刚刚提到的天顶大屏,画面不同变换,一会海洋,一会太空,一会春天桃花漫天,一会冬日冰雪覆盖,直让人流连忘返。

南广场人很多,有一座玄奘的雕像,大慈恩寺就在这里。 广场很热闹,有跳军舞的、有跳陕西花伞舞的,很有当地特色呢。果然不同地方有不同风俗,连广场舞这场全国项目都不同,当你们在跳小苹果、最炫民族风时,我们跳的是陕北曲子,多有特色。

走到东边的公园,还有一大群人在唱秦腔。西安市民的生活文化,多姿多彩。

去一个城市,体验他们当地的市民文化、生活细节,也是出游的一大乐趣。

这个就是那个非常巨大的LED屏,上面布满了水母,现场很震撼。因为实在太喜欢了,驻足观赏半小时,各种画面全都看到了。地点就是上面那个名字

变成音符,音乐随即响起,放佛是在看一场盛大钢琴演奏会

南广场玄奘雕像,当年玄奘有在大慈恩寺里待过,大雁塔就在大慈恩寺里,两个是一个景点

帅气的军舞,果然西安人民很强大啊

这舞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彩色花伞扇子具有,男人女热齐上阵,恩,满满的陕西风味

经过大慈恩寺东南角时,突然一股浓郁清香袭来,抬头一看,竟然是满树的槐花,灯光的映射,白得通透,绿得反光,瞬间吸引,很多人驻足观赏,这大概就叫转角遇到爱,时刻有惊喜

音乐喷泉

赶上8点半,又回到了北广场,因为音乐喷泉要开始了~

可是那个人啊,多的啊,像我们这种矮个子,果断只能靠边站,只能举着自拍杆苦逼地看手机录像。哈哈~,幸亏遇着一位1米9的外国帅哥,很好心的给我让了点位置,因此才有机会拍几张漂亮的照片。

——经验:音乐喷泉晚上8:30开始,需要早去占位置,人太多

看完,打道回府~

好容易到前方,看到了美丽的喷泉。

这个喷泉据说是亚洲最大,不过说来奇怪,以前在洛阳、杭州时看喷泉,人家也说是亚洲最大。遇到两个驴友,从江西来,还说南昌的喷泉是亚洲最大。额~,为了这个名头大家都好拼。比起那两个喷泉,这个可以近距离接触观看倒是不错,恩~,不过它真的不是最大

旋转吧,喷涌吧,燃烧的火焰

离开时在天桥上拍的大雁塔城市夜景图,车水马龙与远处大雁塔古建筑交相辉映

第6天

秦陵兵马俑-使用说明

昨天玩得太累,回去躺床就睡了,所以早晨起来,又洗了澡洗了头,和朋友约9点,赤裸裸地迟到了,羞愧~

到火车站,排队上车,旅游专线1号线直达兵马俑(如果没记错的话)

这趟旅游线也到经过华清池,门票150,不过我们没有去。如果两个都想玩的话,可以先在华清池下,然后去兵马俑,不然车不好坐。晚上华清池有实景表演,听说很好看,费用依据位置不同而有所不同。

兵马俑门票,成人票150元。我全价,好贵。我朋友更惨,明明有一张假学生证,一听说人家里面还有一遍验票,瞬间老实的买了全票,结果进去人家都没有很认真地检票。

关于请导游,90元一个,属于景区导游。我们是找其他两人拼的。导游水平一般,外扩知识很少,比如就不会给你讲兵马俑里盗墓洞的故事,多有趣啊,害得我请了导游,最后还跑去蹭别人的导游,当然也不会给你多讲,还需自己主动问。 跟着导游听一遍,大约需要2个小时。

先来张盗墓洞的照片,兵马俑这里可没有盗墓贼们需要的东西,盗墓洞打在二号坑的边缘,没有破坏里面的东西。反正看见盗墓洞就莫名的激动,据导游说,一号坑发现的时候,其四周走向大小,还是被盗墓贼确定、告诉考古学家们的呢,现在那个村子叫做什么中国考古考察队,哈哈,只要把这些人才和技术利用好,一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到兵马俑景点,我们先在外面查看了一下形势,哪里进去哪里买票等

然后就去找吃的了,挑了一家很难吃的biangbiang面 (可怜搜狗竟然打不出这个字,汗~,据说是中国最复杂的汉字了)

饭后,遇着很多卖盒装兵马俑小工艺品的,有要15的,有要10元的,有要5元的,还有一个偷偷说3元可以卖给我们,额~,当我傻啊,才不要呢

稍后,我们就去了秦始皇雕像前面拍照,各种角度啊,可是他太高了,技术达不到,一直拍不好卡看

秦始皇的雕像,很高大,需要仰拍。他后面就是骊山。

整个景区周围大多是当地居民的房子,所以这里显得不那么高大上

上午雾气蒙蒙,下午穷空万里,这是进到大门之后向右见到的,建筑偏秦汉风格

跟着导游进入博物馆。兵马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博物馆,以前一直以为是在户外呢

导游带你的顺序:第一展馆——第三展馆——第二展馆,第一展馆是最大的展馆,也是兵马俑最多的;第三展馆不大,是将军坑;第二展馆,也很大,不过很多都还未开挖,这里还见到了盗墓洞,激动啊。

兵马俑只是陪葬坑,要想见到真的秦始皇的陵墓需要去另外一个地方,景区有免费车到达,是一个大山丘。

导游大概两个小时结束,如果想要在好好看一遍的话,那就要像我们一样再走一遍。额~,然后我们就沿路返回,又足足玩了三个小时,各种拍照,各种蹭听,特别有意思。

意犹未尽,3点多返程,大约5点钟回西安。一天玩一个景点,恩~,我们这叫深度游。

晚上回去问同房间的驴友,才知道人家这一天不仅玩了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又回到市区去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神人啊!

第一展厅,入门即可见到这壮观的景象,千军万马向你奔驰而来,据说一般电视剧里见到的也都是这里的场景。它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最主要原因是每个人俑的脸都不一样,千人千面。平均身高180以上啊,秒杀现在的大多数人。

说明:俑坑四边可观看的走廊不是很宽,可容纳的人也有限,所以一定不要人多的时候来,不然估计你根本就看不到

前面几排排得非常整齐,感觉很厉害。最下面这个对着我们的,我把它叫做“面壁”俑,其实是观察两边情况的士兵

作为非可再生遗产,这些东西当然是非常珍贵的,前面那些俑坑,现在你是进不去的。如果想近距离看,就看着几个吧,这些是可以近距离看的。当然如果你想叫进去, 有两个选择,要么去学考古,要么就达到朴槿惠那样的级别。

这是第二展厅,看到的大多都是还没有挖掘的,据说是等到技术成熟了再挖,所以第一展馆算是试验品。

这个是第三俑坑的一部分,整体不是很大,但是里面人物的级别很高,叫将军俑,大多数都没有头,据说找不到了

兵马俑考古发现的时候都是破碎的,上面那些完整的全都是后来复原的。导游说复原一个需要特别长时间,所以这一次看完了,几十年内都可以不用来了,因为几十年后这里基本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上图即为复原中给每个碎片贴的编码。

这个就是考古工作的地方,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时间,如果你来的话,大概能够看到考古工作,俗称“边看边挖”。可惜我是周末来的,没看到。

这个俑是所有俑中唯一一个完整的俑,为什么呢,天塌了由高个子的顶着,就是这样。所以他巧妙的躲过了屋顶坍塌的破坏。好像叫跪射俑,兵马俑一共就五种俑的类型

这个头,不仅线条流畅,整体和谐,关键连发丝都能清楚的看到,所以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艺术品。同时,他的脸上还隐约可以看到彩绘。兵马俑在刚出土时都是有颜色的,只不过在几个小时内都全部氧化了,颜色消失了。据说等待技术成熟,第二俑坑的俑都可以看到真实的彩绘的样子

回到火车站,本想从这里上古城墙的,结果北门关门,只好做罢。

想着没事,就去了当地人推荐的美食去处——永兴坊(源于唐代、历史悠久)。

这里很美,也很有特色,整体不算大,外面是一些陕西当地的日用品与一些风俗的展现,合适拍照,还有一处是陕西当地的特色字,当作学习还是不错的。

整个陕西的特色美食这里都有,分三个区域,汉中、陕南、陕北,需要先买卡后买吃的。据说是政府专门弄了这样一个地方,是游客来西安就可以体验全陕西的美食。

我一个人买了羊肉串、秦镇凉皮、还有一份什么忘记了,最好能够几个朋友一起来,多点些一起吃

门口小广场的雕塑,两边有很多以前陕西人民用的东西

比如这辆马车

我一个人吃了三份东西,其中一个就是这个秦镇凉皮,还可以的

永兴坊的夜景,非常美,这个夜幕下的灯笼,很有感觉

第7天

同盛祥-羊肉泡馍

中午出门,依然是大姐给推荐的,同盛祥羊肉泡馍,美团订购28元一份,4.9分,就在钟楼广场边,看上去很高大上,来西安势必要吃一顿羊肉泡馍。

这里的服务非常好,没有一些店的傲慢,口感看个人,我觉得还可以的,就是太烫了,28元送小菜、茶、酸梅汤什么的,馍馍需要自己一点点的掰,看上去很少,实际女生一般都吃不完

吃完,已经3点多了,计划去看西安古城墙的落日

这是外部图——同盛祥,冲着其优质的服务,推荐~,具体羊肉泡馍的图找不着了

古城墙-骑行

古城墙有四个入口,东南西北,只有南门到晚上10点左右关门,其他下午5点就关门(吃过亏),所以看日落的、看夜景的,都需要从南门进,门票全价55元,租车45元,120分钟,押金200元现金

1、城墙上看落日特别有感觉,从白天到黑夜,看着落日一点点下去,苍凉大气,薄雾笼罩着整座城市,融入古城独有的气韵,你才会真正感觉它像一个北方城市,像一个历史文化古城

2、城墙上骑行,1个多小时就可以绕一圈,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天气热不热,下不下雨,人多不多等,比较晕幸运的是,这一次恰好感受了一次暖春时节的和煦春风。下午5点多上的城墙,在南门拍落日拍了两个小时,太美,没忍住,7点多开始骑行,这时差不多天黑,9点结束。

感知强烈,此时人烟稀少,一个人随心所欲,时快时慢,从白天骑进黑夜,从现世闯入历史,脚下就是整个世界。当阵阵微风拂面而来,撩动头发,又仿佛能吹走忧愁,吹走郁结,那一刻你会觉得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了,古都几千年的历史,盛世繁华的、战马嘶鸣的,沾满血泪的,曾经的苦难与欢笑,在清风年年岁岁、一遍又一遍的抚摸下,早已安然沉静。城内一片黑暗,渲染出一种被围困的沉寂;城外灯火辉煌,高楼林立,截然不同的世界,却在这样一座城里奇怪地并存。

古城墙南门,仰视,下面就是售票的地方,这是从城内的角度看的,从外面看又不一样,外面有好几个关口

站在城楼上,向远处眺望,城墙与护城河相依偎,在昏黄的阳光下格外安静

这一次爬城墙专门旧时来看夕阳的,天气也很给力,所以拍了特别多的夕阳照。有没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想象自己是一个将军,在日暮的城楼上指挥千军万马,或是思念故乡

有一种长河落日圆的震撼,城楼年年耸立,夕阳日日西斜,这一城一景,足以刻入你对它抹不去的记忆

马上消失的太阳,最后一抹绚烂

哈哈,本人终于可以露面了,为了这一张随风飘扬的头发,我可是煞费苦心啊,足足拍了半小时,太阳都被拍下去了

好了,开始租车骑行,城墙很宽的。此时太阳已落,夜幕降临,远处被城市升起的薄雾笼罩,我将一点点地骑入黑暗喽

黑暗,彻底的黑暗,除了自己,别无旁人,享受灯光下黑暗而孤独的自己吧

城外,繁华的现代大厦,伸手便可触摸。与城内寂静幽暗的情景,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是这种现代力量逐渐吸食古文化呢,还是城里人独守它的人人追捧却落寞的一隅呢

灯光装点的城楼,是不是与夕阳下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呢

黄灿灿却不耀眼的灯光,将城门修饰得如此让人流连忘返,停下来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出门可就是另一个世界

第8天

收拾东西

原计划,今天离开西安,所以上午起床后,收拾东西,洗衣服什么的,青旅的楼顶可以洗衣服、晒衣服,收拾好了,都已经中午了。

计划:小雁塔(主要是不要门票哈~)和博物馆

小雁塔+陕西博物馆

1、赶到小雁塔,旁边还有西安博物馆,结果被告知周一关门闭馆,伤心~

2、辗转到博物馆,排队,无比长的队。免费,需登记取参观票,这里有个非常奇怪的规定,不准带自拍杆,需寄存,吐血~

3、鉴于大姐的良好意见,决定要请个导游,90元,结果好不容易跟人家拼了七八个人,被告知导游用完了,需挂号等待,前面还有三、四波呢,晕死~。经过各种曲折,最后博物馆给弄了个免费的自愿者导游,好吧,就是学生一枚,几十个人跟着,如果不到前面根本听不到好吧,讽刺的是讲到最后只剩5人了。就随便讲讲,满满当当讲了两个小时。

很多国宝级文物,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定要导游啊,鉴于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不然真心看不懂。

参观完,赶紧返回青旅,准备离开喽

说明:这一天由于手机丢失,照片没保存,所以没有

火车站赶车-错过车

1、回青旅休息下,去超市补充了点日用品,买了路上的干粮

2、跟同房间的驴友一起出发去火车站,顺便吃了一顿很好吃的热米皮,结果这一吃不要紧,时间根本不够了,此时天气还非常应景的下起了雨,赶紧打的,折折腾腾,好不容易上了车,好吧,堵车了,心惊胆战,最终果不其然的错过火车了,心塞~(从西安到中卫,只有这个点有车次,其他时间没有)

3、错过就算了,大不了明天在走喽,然后,然后就去等公交,然后就在雨中被淋,然后手机就被偷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啊,容我哭一会~, 可怜兮兮的回到旅社,人家还在办生日趴。马上开始借手机挂失各种账号、修改密码,用记忆里的唯一一个朋友号码(连我亲妈的都不记得),通知同学朋友不要上当什么的。

然后心里还各种遗憾,本来就这么寒碜了,手机还被偷,这下只能打道回府了,你知道刚出门就被迫回去的感觉多痛苦吗?

说回来,还有那个支付宝,被官方锁了,整整十几天不能用,不能订房,不能买车票,直到回到杭州才解除,晕死~,还有那个微信,换个手机要死要活都登不上,通知个人都不行。所以千万告诫大家,自己的东西千万看紧,知道我有多惨,手机卡还是洛阳的,所有的账号、社区、自媒体都是用这个号码绑定、注册的,一刻都少不了,为了补办卡,还要专门返回洛阳一趟

各种麻烦事啊,不过在此还是非常感谢长安丝路青年旅社的诸位同胞~,还有那些一知道我手机丢的就联系我、慰问我的朋友,爱你们啊~

折腾一两个小时,紧急的东西基本搞定,心里总算理出个头绪,心里也安定下来了,一想到要回去就不甘心啊,纠结+痛苦。最后一个人苦逼的去睡觉了,没玩手机,玩毛线啊,明天重新买个。

第9天

买手机、坐车到洛阳

1、一大早就去鼓楼十字路口那片找手机,本来打算一个小时搞定的,结果弄了整整一个上午,汗~

2、下午坐车,去洛阳,中间因为支付宝不能用,各种纠结,赶着最后十分钟才没有错过合火车。

事实上,这一次旅行,感受最深的就是不要压着点赶火车,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你:第一次,从洛阳到西安的火车,算着时间压着点,结果大爷的公交堵车,只得改签;第二次,从西安到中卫,时间紧张,出租又堵车,生生错过,整整延迟一天(发生后面的悲剧);第三次,就是这一次,从西安到洛阳的火车虽然非常多,但是符合我的时间点却只有那一班,手机买不了票,不到20分钟了,自动售票机也买不了,都已经放弃了,打算排队买其他的,结果走了狗屎运竟然赶着最后的时间买到了,不然就是夜里11点到洛阳

3、到洛阳。晚上,随便在火车站找了家青旅,乌托邦青年旅社,就是一个家庭套房改成的青旅,非常难找,没有任何指示牌,网上25元,现付40元,坑得厉害,可怜我的新手机付不了,条件非常一般,老板人还可以

4、睡觉,又到了犹豫+痛苦的时刻,明天是要回杭州呢,还是继续往北走呢。一想到惨兮兮地回去,就不开心、不甘心啊,算了算了,反正都这样喽,放弃治疗吧,忘记痛苦,穷归穷,但是路还是要走的,果断决定——继续大西北。

没钱也不好办,那就不去甘肃了,告诫自己:去完银川一定马上就回(没想到后面又有故事)

感受一下在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我所坐的火车——竟然没人,这辈子都没坐过这么空的火车呢。妥妥地承包整节火车的节奏

第10天

补办手机卡+驴肉汤

1、一大早起来,去找可以办卡的营业厅,计划:11点的火车转西安到中卫(坑爹的是洛阳没有直达中卫的火车)

2、卡办完,还是想抓住最后的尾巴——去喝洛阳的汤,找了一圈,问人,终于找了一家驴肉汤,10元一份,好喝~

3、就在赶去火车站的路上,知道了一朋友在郑州,就问要不要一起去西北耍耍,思量~,就在我进售票厅买票的最后时间,决定一起,好嘛,票也不用买了——等她过来,想想突然多出来一天的时间要去哪呢,灵光一现,邙山啊,古墓啊,盗墓啊~,东西一存,寻车出发~

古墓博物馆+肯德基等人

1、古墓博物馆详情介绍见上面洛阳景点介绍部分

2、原本和她计划再去学校看看的,晚上在学校周围住,结果她在郑州还一场约会,我就在洛阳的火车站的肯德基里等她,也不想一个人去学校,一等就是从5点多一直到10点多,好嘛,车也没了。终于等到了,就开始犹豫晚上住哪里,最后两人脑子一热,灵光一闪,干脆也不要在洛阳住了,直接坐火车去西安吧,一拍即合,决定坐凌晨12点多的火车。肚子饿了,结果我又去吃了一顿洛阳的汤,汗~,这是有多爱啊!不过火车站边上的店的汤,真的很难吃,完全不算是洛阳的汤。

(这一天的照片见第一部分-洛阳部分)

第11天

西安中转+回民街

1、做了5个多小时火车,早晨5点多就到了,赶晚上5点多的火车到中卫。然后,又去了之前那一家青旅,估计人家也是醉醉的,心想都走两次了,怎么又回来了。虽然只是作为中转,歇息地,但还是收了全额住宿费

2、洗漱完,因为离回民街近,就带朋友到回民街转了转,下午回来休息一下,就赶晚上的火车

(照片见上面西安部分)

第12天

中卫

1、中卫不大,只打算游两个景点,高庙和沙坡头,原本计划晚上在沙坡头边住的,当然最后又临时决定不住了,晚上坐车去了银川

2、早晨6点多到的中卫,本算先去火车站边上的高庙玩一圈的,非常想看看它的建筑形式和风格,和别处的不太一样,结果人家还没开门,只能遗憾取消

3、下火车吃早饭,吃了当地的蒿子面,大概手艺太差,特别难吃

4、特别说明:中卫火车站有特别多的出租,黄色,蛮有特点的。不过也有特别多拉客的,非常讨厌,不排除真的有好心的人,但是就有些人特别可恶,完全不懂脸色的在你面前各种说啊说,各种危言耸听,各种小恩小慧利诱,好像不坐她的车,你就会人财两空、再也回不来似的,弄得你非常烦心,大家生活都不容易,但也没必要这么搞,活活坏了行情,弄得后来人连那些真心实意的人也不愿意搭理了。反正最后,我是发火了,实在忍不了一个人在耳边足足唠叨半小时

中卫的火车站,很小也很旧,是一个小城的气质,门口停有很多黄色的出租车,蔚为壮观

早饭,蒿子面,样子太难看,这家手艺也不好,算是差评,没尝出和小麦面的区别

等车的时候,看到的高庙,它就在火车站附近,建筑形式很独特,外面看不出来,时间原因也没进去

简要说明

1、交通:火车站不远处有直达景区的公交车,5块钱的车费,但车少,不太好等。还有,明明6点多就有发往景点的车,但是那些拉客的却骗你要等到8点才有,大概一个小时到

2、门票:现场买100元,网上85元,但是要等到9点半才能取票,景区9点还是8点半开门,忘记了

3、沙坡头 的景区服务不错,我们8点多就到了,等一个多小时取票,在景区外面看风景,蛮不错的,另外它的卫生间是星际卫生间,干净且设备齐全,我和朋友直接在卫生间洗漱了(在火车上呆了一夜,很难看的),顺便连带的大包小包都寄存在了卫生间的休息间,轻装上阵

4、沙坡头景区主要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中间包兰铁路横穿,因此景区有黄河、高山、绿洲、沙漠、人造沙漠景观(麦草方格,高中地理有讲)等多种元素组成,对于南方人,还是很推荐的,游玩项目也有很多,反正我们非常淡定的一个也没玩~

5、一般人3个小时可以搞定,当然喽我们不算正常人,在这里一共玩了将近7个小时。在沙漠区一定注意防晒,活生生的例子,在不算热的4月,我一天晒黑,直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夏天估计中午够呛,最后早一点或晚一点,如果土豪,住沙漠酒店,看日出看夕阳,决定难忘。可惜我没有看成,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看沙漠日落~

6、沙坡头近两年比较出名,是因为《爸爸去哪儿》在这儿拍摄,所以瞬间吸引了大批顾客。自己印象中的沙坡头还停留在高中地理中的沙坡头治沙-麦草方格

这里所有的建筑都很有特色,这个是售票厅

全景图,一般路线:大门进(羊皮筏子就在这里坐),沿着黄河边向上走,大约到滑沙的地方(这里有很多黄河娱乐项目),开始爬沙山,上山顶,看到黄河全景,再穿过包兰铁路,就开始进入沙漠区

景区大门

沙漠女神?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有没有很形象?就树立在景区门口,参见上一张图

黄河景区

1、景区大门,就在黄河边,有观光车到黄河的游玩项目区,可是一共不到15分钟的路程,走快10分钟,自己看情况要不要坐。反正我和朋友就是边走边玩,很美啊,难以想象一边高山连绵,一边是干旱沙漠,但在黄河边行走,却像是身在江南,花红柳绿绿树成荫。

2、建议:早晨去沙坡头的,先去沙漠区玩,中午回黄河区玩,中午去的,先在黄河区玩,再去沙漠区,总之避开中午正热的沙漠

3、可玩项目:黄河滑索、滑沙、羊皮筏子等等,可单独买票,也可买套票

4、景区可扫二维码,免费语音讲解,就当做简单了解

浑浊的黄河水滚滚而下,其实这里的地势比较平,水流不是很湍急

羊皮筏子,爸爸去哪儿看了吧,他们坐的就是那个。劳动人民的智慧啊,据说制作一个很费功夫的。羊皮筏子只能顺水下,不能上,不知古代人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还有这个会散发出一股浓郁的羊骚味儿

黄河大桥,很长,可以上去走一遭,走到对面再回来,还是蛮过瘾的,桥很长,对面是芦苇荒草。它算是吊桥,桥会晃动

开始爬沙,其实旁边有电梯,走的人不多,大家都愿意来体验一下爬沙的过程,这个真的非常高,右边是滑沙项目,滑沙的地方向上看就是黄河索道,再往右就是缆车。当然要是下来,也得从这里走,下来的技巧就是从旁边的沙里走,很快。

这是爬到沙坡上看到的黄河全景,远处是黄河大拐弯,在远处就是高山,这里是摄影爱好者很喜欢的地方。它完整地体现了沙坡头几种地貌的融合交汇的样子-高山、黄河、沙漠、绿洲,所以很值得一看

沙漠景区

1、穿过包兰铁路,就是沙漠区,但是要到真正的沙漠,好要走一段沙漠植被区,也可骑骆驼去

2、沙漠项目:骑骆驼、越野车、自驾越野、沙漠冲浪等等非常多,主要在沙漠的边缘,游客一到入眼的全是各种游玩项目,如果要看没有人的沙漠,就得往里走

3、这里的建筑也非常有特点,可以欣赏,包括卫生间。还有成群的骆驼可以看,骆驼围场都非常有感觉,沙漠瞭望阁楼上高瞻远瞩~

4、到真正的沙漠——腾格里沙漠,沙坡头就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部分,我们去的时候人不算多,相对来说哈,但是我这次来就是要看看没有人的沙漠,打滚撒欢,乱蹦乱跳,一直往里走,终于是完全没有人了,沙子都没有被人踩过,光洁干净,在这里一定要拍几张孤独苍凉的背景照、远景照,还有沙漠跳跃的照才能不虚此行

饶了一大圈,我们又到了另一处沙漠草场,这里几乎没有人来,建筑像荒废的城堡,里面有很多骆驼,外面堆放了成堆成堆的草,感觉像跨入了另一个时空,同时周围还有麦草方格的遗迹,中卫人民防沙固沙的伟大工程,勤劳智慧的结晶,在世界都很出名

其实,在沙漠里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湖泊,可惜太远,就没有去

5、在沙漠中玩,你也要做好准备:衣服鞋子,甚至头发里灌满沙,我衣服和鞋子里 的沙,一个星期都没清洗完,还有在沙漠里拍照,准备些道具,比如:帽子,墨镜,纱巾、水杯等等,其实也是沙漠必备物品,会让你更加上相

远着这个木头小道,一直往前走,就是真正的沙漠了,不过这个木头小道也很不错哦,适合拍摄。它的两边就是沙漠植物。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骆驼通往或者其工具沙漠

萌萌哒的骆驼

感受一下,沙漠之中五谷轮回的地方,有没有很想参观一下?哈哈~

沙漠中的小木屋——瞭望台,四周的景都可以看得清楚,真想住在这里

沙漠植物,干枯得不剩一点水分,干脆干脆的,但是依然完整的矗立在沙漠之中

给朋友拍了一张,独孤的行走,很喜欢的一张。明明很近,却又那么遥不可及

沙漠中这种干枯的树干见到几处。想象许多年以前,这里是什么样子,或者这下树干是从哪里来的,感觉一去探究,都可以写一本沙漠植被变迁史了

最后乱走,遇到的骆驼围场,感觉唯一触摸到了一点西北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有一种穿越的恍惚感,和以前的世界不在一个维度,不知怎么,真的感觉自己上辈子经历过,所以心里特别兴奋和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中卫-银川绿皮火车之旅

1、从景区回市区,高庙关门我们还是没去成,本来是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结果没有找到,就随便选了家冒菜,还可以的。它的装菜盘是我见过最大的一个,比我的身体还宽(后面在银川又见了个更大,可见北方的豪气的确不是盖的,实实在在吃饱为止,在杭州吃饭,每次点菜一小碟一小碟,真的一桌人一人筷子都不够,虽然精致,但也尴尬),满满一大份,吓死个人,店员都说我们两个吃不完,但是我们可没有那么不争气,妥妥的吃完了。当然,也撑得要死,这是自己找抽啊。

2、 还有更找抽的,以前在网上有看,说中国现在的绿皮火车已经很少了,尤其是东部地区,几乎绝迹,还有什么最后一辆绿皮火车的文艺情怀,杭州目前就还有一辆市内绿皮火车,两三元的车票,可以去体验。 当看到中卫到银川还有绿皮火车,瞬间决定坐啊,也不管时间对不对(其实加上晚点,到银川都快夜晚11点了),我情怀我是没有的,大概自己也没有坐过真正的绿皮火车,普快的倒是坐过不少,情怀是更年长些的人的,但是也要体验一下才行嘛。

于是,一辆车费只要10元(良心价),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的没有空调,窗户可以随意打开吹风的绿皮火车就这样起程了。然后,结果就是,因为没有空调,你会闷得无法呼吸,因为是地方短途火车,几乎20分钟停一次,因为是夜晚,哪怕车开得再慢,你也不能欣赏风景,好吧,唯一的值得庆幸的是人不多,没有站着的,没有夏天的汗臭味、脚臭味。好了,说了这么多,欠抽的我,有机会还是会再坐一次的,白天的,你明白的,情怀~

3、在火车上定了一家青旅——路有多远青年旅社,留做晚上歇息,火车站附近。我们晚上11点才到,青旅老板很不错,一直等我们到11点,青旅条件很不错,高档小区,老板和老板娘自己也住在这,人也非常好

在中卫吃的一顿饭,冒菜,大盘实在太大,比我的肩膀还宽,味道很足

路有多远青旅的墙壁

这是小区外景,比较现代化的一个小区。银川的天气很干,房子在一楼,但不会像南方那么潮湿

第13天

银川

在沙漠一天玩得太嗨,所以到银川第一天非常累,于是决定今天一天在市区转转

今日行程:海宝塔公园-博物馆-承天寺-鼓楼-玉皇阁-南门广场-难关清真大寺,所有的地点都是临时在网上查的,有的还是在公交站牌看到决定去的,所有也有些遗憾的地方

快中午的时候出门,随便找了家吃的做午饭

市区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多,但是都比较小,也没什么特别好说,整体感觉一般。

交通方面,查下市内交通即可,比较完善,有几个景点比较近,走过去就可以

门票方面,基本不要卖什么票,很多景点不要钱,或者在外面看一遍即可

感受方面,也不要太大期望,纯粹是来感受银川市的样子,其实和内地的现代城市差不多,很难发现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当然这也是全国城市的通病。现代化建设的侵蚀,传统与特色越来越少,其实包括西藏拉萨在内,旧城还有些特色,新区就是现代城市的模样

说明:银川市区的饮食也有点怪怪的,除了消费水平特别高,要找当地的特色美食还真难找,本想吃手抓的,太贵,没去。然后再也找不着当地的食物了,找了好几条街,遇到的全是米线店,当饥肠辘辘遇到第三家还是米线店时,无奈的吃了米线。除米线,麻辣烫、烧烤这里也是非常常见的了。

对银川的整体感觉

1、环境比较干燥,所以需要注意保水,多喝水。太阳下很热,站在阴凉处又冷,比较复杂

2、由于干旱,树木都比较萎缩,感觉伸展不开的样子,郊区乡下的杨树很多,种这么多适合亚热带生长的速生树种,怎么想的

3、银川郊区的几个景点都很不错: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苏峪口森林公园(当地人讲的)、西夏王陵等等,比较遗憾,西夏王陵没去成,以后有机会,和影视城,再去一次。但是每个景点都很远

海宝塔公园,中午的时候到的,是冲着海宝塔去的。

热得要死,树叶稀落,没有树荫,好不容易找到一处亭子,坐了几分钟又很冷。

公园本身很大,有一个水非常脏的湖。

海宝塔,门票10元,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没有一个人,很冷清,塔很高,有铃铛发出清脆悠扬的响声,非常有感觉,但是上不去。景区整体一般,特色不突出。

其实拍着还是挺好看的,但是它这个谁估计是死水,所以一股怪味,还漂浮很多垃圾,但是不远处竟然还建有水上娱乐设施

这里唯一喜欢的一个塔,很高很高,每一层都挂有铃铛,风一吹悠扬动听,整个园子没有人,可以很舒心地聆听欣赏。站到高台上,眺望远处,除了事业开阔,还可以看到周围建筑屋檐墙壁被太阳晒得泛白,你会突然意识到你正身在北方的银川,因为在南方,除了青苔斑驳,你是看不到这样的岁月练就的白

新建的博物馆,有宁夏历史展,岩画展,回民展等等,可以了解整个宁夏的历史与当地特色,不过需要导游,我们当时是蹭导游的,比如岩画部分,没有导游完全晕头转向。推荐~

从海宝塔有公交车直达,不算远

这个是新建的博物馆,与银川图书馆和大剧院在一块,看外表就有浓浓的伊斯兰风格。这里完整而详细的讲解宁夏的人文历史,同时还有几个算是专题馆,专门讲宁夏几大特色,包括贺兰山岩画(世界岩画介绍)、回族历史与文化习俗(回族自治区)、水洞沟古人类遗址等西夏历史等。详细看完这几个,再去看实际的景点就很清楚了,也能对宁夏的自然与人文有个整体的把握。题外话,其实除了这些,还有几个宁夏印象——贺兰山、黄河(形成塞上江南)、影视城等

这个承天寺,应该就是苏轼写《记承天寺夜游》的地方吧,不是请不要拍砖。

去的的时候有点晚了,刚关门,结果就外墙转了一圈。门票不贵,上塔需要另外交钱,据说上面可以看银川的全景,那应该很爽

下午5点半左右,刚关门,就在外面拍了些剪影。其实银川的白天比东部地区晚很多,到晚上7-8点都还是亮的,所以真不用那么早关门啊

鼓楼与玉皇阁

从承天寺走到鼓楼,不算远

这两个地也在一块,位于道路的正中间,傍晚的阳光斜射之上很美。从鼓楼向东200米就是玉皇阁

不过不知能不能上,我们去的时候是傍晚。这两个看看就可以,和西安的钟鼓楼相比小很多,不过它的建筑形式很繁复,飞檐象展翅欲飞的鸟,弯曲程度比内地多很多,且是多重层叠,因此也更有看头

鼓楼,基座很大,上面较小,感觉很牢固的样子,看上面屋檐角斜飞向上

玉皇阁,最后一缕微弱的阳光照在上面。感觉这里的阳光自带滤镜功能。阳光昏黄但不苍凉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南门广场(南薰东街与中山南街交叉口)

从玉皇阁,从东走一段,再向南就是南门

南门广场,有一个类似天安门的城楼,有人叫做“山寨天安门”(当地人可以不喜欢这个名字),是以前旧城的南大门。南门广场就是一个买杂货的地方,有点一个小城镇的集市,地摊偏多,都是比较廉价的产品。这里大概能窥得老银川的一点影子吧,小商小贩,人来人往,汉族回族夹杂,十足的小城做派。像我们所住的青旅所在的新区,全是高楼大厦,干净整洁,但是如果你想买个日用品很难。

南门楼,毛泽东头像

熙熙攘攘、接地气的小市场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宁夏牛街10号
  • 简介:在原址重建的南关清真大寺感受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典雅庄重。

本来看完就此就打算回去呢,结果找车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清真寺——南关清真大寺

傍晚时分与华灯初上时特别漂亮,不过整体也不算大。

刚开始问可不可以进去,也没有门卫与管理人员,有个来礼拜的大叔说可以(昏礼),结果刚开心进去没多久,一个凶恶恶的爷爷,就把我们赶出来了。之后才知道是因为他怪我们没有买门票,汗~

寺的旁边是牛街,卖烧烤的,里面的吆喝的人特别热情,当然我们也没有吃。

整体造型还是非常优美的,色彩浓烈,尤其是剪影很漂亮

回民一日五次的礼拜,我们去的时候恰是他们的昏礼时间

夜幕下的清真寺,顶部有月亮造型。

第14天

说明

今日实际行程——贺兰山岩画+影视城

本来打算只去影视城耍一天的,结果在路上又临时决定先去贺兰山岩画,两个景点在一条线上(还有苏峪口森林公园)。

交通:由于住的地方,去景点的交通略有不便,走了很长的路才找到公交车。去这两个景点的公交车都很少,不过小中巴可不少,特别是去影视城的,20分钟一班,很多,晚上7点最后一班。

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坑的是,这个小巴是私人的,路上还坏了,结果就是司机自己在那里修,修了很久也修不好。一开始还是很生气的,心想怎么碰上这么个事,还要赶时间,后来看到司机一个人在那里弄,怎么也弄不好,这边乘客还一直在催促。突然间又觉得他也挺可怜的,大家生活都不容易,想想他们这些司机,大概也就是借着近些年旅游业的兴起才有了这样的营生,一辆破车赚钱养家也很辛苦。

20元一个人,司机个人开的价格,其实有的车15元就可以的。

坐到影视城的地方,又让转到另外一辆小巴车,把我们载到岩画。一开始车上还有另外一家,他们去苏峪口,据他们说那里更好看,当然我们没去也不知道,(回来一查才知道原来那里还拍过逆水寒,伤心啊)。到最后一个景点的路上就剩我和朋友两个人了,荒无人烟也挺可怕的,自己心里各种YY~

感受下这辆车原生态的样子

• 地址:银川市区贺兰县西北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 简介:欣赏一万年前古代先民们记录的原始生活,感受质朴的魅力。

经过将1个多小时,终于到目的地

说真的,下车时整个景区都看不到人,心理还想这景点到底有多零落,竟然没人,想想连蹭导游的机会都没有了,都觉得遗憾。

门票: 贺兰山岩画的门票可以在网上买,会便宜一些,大概55元,记不太清了

导游:来到这里神秘的文化景点,当然需要导游了,不然那真是白瞪眼了。然后我们就找各种人拼导游,90元一个人,结果人家都很博学也很随意,不需要导游,无赖只能放弃,哭~。but,就在检票入门时,随口问了一句:有没有拼导游的,结果人家说:导游已经用完了(原来游客早已进去,并不是没人),(惊讶啊,还用完啦),有一个实习导游问我们要不要,意外之喜,免费的,当然要~。

这里可以看的东西很多,可以感受的东西更多:岩画、贺兰高山、像大海的平原、岩羊、石头垒砌的房子、烟柳流水的江南精致,很多很多~

关于景色:只一个:美!!!

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直接跟朋友说,我们都不用进去了,在外面看就可以了。大概每个人对景色的期待与感知不一样,但是作为一个南方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当你看见巍峨耸立岩石裸露的高山,延伸到天边的平原像幽暗的大海没有边际,大大小小从几百万年前的大海中遗留下来的石头,在平原中延绵不绝的独孤的公路,我相信你也会爱上它。

像这样,辽阔无边的样子,深邃幽远

贺兰山的大门,抬头是高山,俯首是平原,视野开阔

石头屋,很有西北的特色,以前在西藏也见过,非常喜欢。

这里的石头算是地质构造运动形成,几百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大海呢,所以这些石头都是大海的遗迹,颜色也非常漂亮,绿的、蓝的、红的白的都有,后悔没有捡几块回来

岩画,属文化文明的一部分,原始先民的语言记忆,在世界岩画中都有很重要的位置;

这个是贺兰山最出名也最具代表性的岩画-太阳神。这个位置也非常神奇,从日出到日落,都可以被太阳照射

贺兰山,自然景观,西北特有的石山景观,想起岳飞那“贺兰山阙”的诗句,还是会激荡不平

岩羊,很独特的一种动物,颜色与石头的颜色一样,远处很难分辨,能够轻松爬山石头高峰,不怕人,会在公路上闲逛,可近距离接触

拍的照片都不很好看,凑合吧

山中清泉,一条木头小径,旁植数十株柳树,你会以为你在江南看小桥流水

导游说,这水可以直接饮用,符合国家饮用水质标准,纯天然

依依不舍离开

由于太喜欢这里了,都有中午1点半的要坐车离开了(返回的车就两班,中午1:30和下午4:30,所以千万注意,不能错过)

却硬生生不想走了,直接跟朋友说:你走吧,我要继续留在这里,没看够。那个时候简直都想耍赖了。

好吧,很遗憾,最后也没能多留。告诉自己: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回来在车上拍的公路,仿佛天地之间只你一人,任意驰骋

• 电话:400-618-8892,0951-2136088,0951-2136068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110国道旁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交通:从岩画的公交车,只要半个小时就到影视城了

门票:门票100元(成人票),附带导游,大约3-4个小时可以玩完,导游2个小时,会带你将所有的景点逛完,不走回头路,整个影视城就像的迷宫,还有不同的民俗、手艺人表演。

除此,一定要自己再加2个小时,好吧,时间看个人安排,只要你喜欢,一天也可以,要不是我赶时间,一定会在里面玩上两三天

镇北堡影视城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也是最主要的目的。它源于我个人对一部电视剧,一个人物的喜欢——《逆水寒》顾惜朝,从2004年,那时才小学6年级,到现在整整喜欢了12年,它的拍摄地就是这里,最近又喜欢了《逐浪飞花》,它的拍摄地也是这里。这种情怀,实在强大。

整个影视城分为三个区:名城、老银川一条街、清城,不同特色,但都非常好玩。这一次来没有碰到剧组,当天刚来了一个,当我们到时人家已经撤了。这里拍过很多电影电视剧,最出名的就属《大话西游》、《红高粱》、《龙门客栈》等了,所以景区了很多地点都有它们的剧照。

从公路一下车就可以看到这个,向前看就是影视城的大门,不过也不要激动,因为远处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影视城内可没有高地高建筑,最高的位置大概属于月亮门了,只有进到里面才会逐渐让你入迷

进大门,组团跟导游,然后就开始影视城之旅了,第一看到的就是这个,影视廊棚,抬头看全部都是在这拍过的影视剧

哈哈哈,《逆水寒》终于找了,第二个廊棚的后半部的位置,顾惜朝,容我花痴一会,

还有主演明明是张智霖与李小冉,竟然没写,嘿嘿,辛亏写了小哇

由此开始,明城——

整个明城,感觉主要是荒凉,残破不堪的城墙,落满灰尘的道具,日久泛白的屋顶墙壁,一派西北苍凉的韵致,去时恰逢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风沙飞扬,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这里最主要的景点就是月亮门,一定要去看的。

下面多图都属于明城,这里可拍的东西实在太多,一定要亲自体验

这个地方,有个特点就是可以看到两个月亮门,你看见了吗

古旧的泥土房和大锅饭的院子,文革风格的院子

八九十年代的风格,有没有感觉很亲切?

黑风岭,哈哈哈

武艺高强的驴友,随脚一踢

狂风烈烈的月亮门,也是整个影视城最知名的景点,一定要等待没人的时候拍哦,不然瞬间穿帮

这个地点只是所有这样景点的代表,因为里面有太多了,比如龙门客栈、盘丝洞等等。然而,之所以当放这一张,是因为它是《逆水寒》里唯一一个被保留的道具,有12年的历史,不容易啊

结婚用的道具房,上去就是洞房哈

这一段是真的古城堡的遗址

离开时的景点,大概是高僧圆寂用的,如果没记错的哈

老银川一条街,是以六七年代的建筑风格与历史事实作为主要看点;

走入这条街,有种回到几十年前的感觉,不一样的时空穿梭

人与景都如此和谐

清城,很多北方风格的清代样式的房子,印象最深就是后花园(后面讲原因),另外就是张贤亮纪念馆和博物馆。

从这个大门进去即是一个瓮城,开始走到另一个时空,就是下面这张

这个大概就是至尊宝和紫霞仙子抱着剑站过的地方,以前有假人像,现在没有了

后花园,放着一张的原因就是——

王怜花在这里等沈浪,并和他喝酒谈天说地的地方(来自《逐浪飞花》),哈哈哈~

还有就是,它是至尊宝向紫霞仙子表白的地方: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想想当时,一眼看到这里,差点没把我激动坏,差点摔了一跤,估计导游都没有见过像我这么没见过世面样子的人,里面的人在拍古装照

这个好像是博物馆的门口,博物馆里都是张贤亮先生自己收藏收集的,外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窑洞,可以进去体验一下

影视城相关

张贤亮纪念馆可以看下,生平、文学作品等等

张先生的事实说明:伟大的人到哪里都是伟大的人(不懂他是谁的,问度娘)——文学、书法、慈善、收藏、文化产业等有很高建树。

(文学)以前上大学他的小说属必读常考书目

(书法)至今影视城里众多大牌文字都是他的题词,真感觉字要练好呢,不然出名了也不敢随便写字

(收藏)很难想想影视城博物馆很多价值连城的东西都是他多年的收藏,包括景区很多电视道具都是他从陕西、山西等地收集过来的,现在都是古董,可以想见其先见之明

(文化产业)一个文人,下乡劳改,竟凭一己之力创造一份这么大的产业,整个影城都是张一手打造。所以他令人敬仰和佩服,张先生2014年去世

作为一个景点,这里还有个非常非常人性化的特点:景区里的道具可以零距离接触,也就是说只要你想,都可以拿起来看看摸摸,真实感知,钻进地牢,舞刀弄枪,做镖头,做武林盟主,都可以。被其他景区的拒人千里之外的游玩设置虐惯了,来到这里简直感觉受宠若惊,无所适从,一下子就让你放开身心,玩得尽心,尤其是当导游对着一个镇城之宝说你们可以摸摸沾点运气,那感觉爽了。当然喽,也要注意不要损害了人家的东西。

我们这次去的时间比较好,人少,尤其还是下午去,景区6点关门,我们一直我们一直玩到7点(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到最后几乎一个人都没有了,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很干净,也不会穿帮(为了拍合适的照片,我连眼镜都没带,专门戴了副隐形眼镜)。

据导游说,夏季6月份还可以夜游影城,灯光非常美,只能以后来喽。顺便说下,导游是个1999年的小姑娘,哭~~

遇驴友、回银川

还有一件事觉得应该记一下:从岩画回来,同车遇到两个驴友(男士,算是学弟,笑~),一个宁夏固原,一个西藏拉萨,然后我们就一起玩的影视城,感觉特别开心,照片随便拍,造型随便摆,虽然不熟悉,但完全不妨碍我们疯狂耍。缘分这种东西说不准,原本生活中矜持内敛成熟样子,可是彼此碰到,都变得疯狂,不顾形象地玩,原本不爱拍照,却拍得内存满,电量无。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随后交换联系方式,照片互通。

晚上回到城里,那位西藏男生还请了我们吃了一顿大盘鸡,就是我之前所说的见过最大的盘子,西北人的豪气,一份三个人,不加别的,可以吃得饱饱的。

98元一份, 应付三个人绰绰有余,唉,没有对比没有显示它的大

还喝了这里的八宝茶

第15天

这是实际上的银川之旅的最后一天

原本打算去西夏王陵的,感受西夏王朝最后一点残存的遗迹,非常感兴趣的项目,无奈朋友无一点兴致,加之,自己已意识到自己的资金不足了,只好作罢,准备返程。

晚上的车,朋友返回郑州,轮到我了,一看回杭州火车要37个小时,吓死~,那就找个中转站吧,拿出中国地图找了山西、河北、内蒙古各个点,都觉得不太合适。最后又是灵光一现,决定去天津,正好有一斗嘴冤家在此上学,告知要造访她,成交,于是果断买票。

羊杂汤

早晨出门吃早餐,终于寻着一家当地的特色美食,羊杂汤在这里还是比较常见的

15元一份,很慢很足的一份,吃不惯羊味的人,建议不要吃,都是内脏,这家店做的一般,目测会有更好吃的店

分量很足的羊杂,每次在银川吃饭都感觉能够大快朵颐

• 地址:银川市永宁县城西高速路口
  • 简介:在礼仪大殿中体验庄严厚重的伊斯兰礼拜文化,领略回族历史和伊斯兰文化的源远流长。

最后一个景点,回乡文化园,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好歹也要感受下他们的文化与生活氛围吧,不过这也算是最远的一个了,倒了两趟公交车,几乎都是从起点到终点的那种,做了将近2个小时才到,公交线路,请参考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

坐在车上时,就已体会了不同凡响,一车的大妈奶奶,全是人,同一个目的地——感觉有大事发生。果然不假,一下车就看到满广场的人,穿着五颜六色的演出服——哈哈,是的,大妈们要跳广场舞了,而且是宁夏省广场舞大赛——意外之喜

说说这回乡文化园,一到广场就看可以看到一个伊斯兰风格的高大建筑,很漂亮。

原本打算先去里面看看,再出来看广场舞。结果在门口向里张望时,发现里面还有建筑架子,也没游客,瞬间打了折扣,然后又看到那个检票员对不知道情况往里进的人骂骂咧咧、态度恶劣,然后瞬间就不想进了。

反正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进去,不过看到了个很漂亮的回族售票妹子,她的意思是回族身份可以有优惠。门票60元,网上55元。

估计平时人不多,不远处的其他回乡景点都还在建。

侧面看,有没有很好看

屋顶,美爆啊,特别喜欢这种伊斯兰风格建筑色彩了,鲜活热烈明亮,其实有些时候我倒觉得它这种鲜活热烈和整个回族沉重而苦难的历史倒是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感觉,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张承志的《心灵史》,几百年的回族历史,灾难与抗争的民族史,有种和犹太苦难历史有些,大概苦难与反抗是每个民族都经历过的历史吧。

然后就专心看大妈们跳广场舞,当然不止大妈,还有大叔大伯,有小伙子,有小学生,各大社区机构都在这呢,不过是跳给领导看的,这一次只是排练。

这种广场舞和内地的不太一样,很有当地特色,就像之前在西安的广场舞感觉那样,同时几百人上千人一起跳,也很有壮观。

青旅、离开

晚上10点的火车,8点多回到青旅,简答收拾下,准备出发——青旅老板人很好,还主动叫我们回青旅等火车。

这次一次时间很足,慢慢等~,接下来十几个小时的车程

银川火车站真漂亮啊,有伊斯兰建筑的风格,流程而柔和线条美感,纤细不生硬,与这里地质地貌和厚重历史相比,它倒有些小家碧玉了

第16天

银川-天津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途径内蒙古,一路风景很美,虽然是花没开树没绿,但是就是很美,下午3点多到达天津。

天津的这个朋友,目前在南开大学读研究生,由此也得以蹭房住,她也算是个“神奇”的女子了,性格比较奇葩,大学里和她吵了四年、斗嘴了四年竟然都没有分开,还成为很好的朋友,所以我两绝对真爱。然后,我这位真爱朋友,知道我来天津,就给我安排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之旅:

1、和她一起上她研究生导师的课一天,感受其导师的神奇魅力

2、听叶嘉莹先生邀请嘉宾的日本电影的讲座,听南开大学校友的古琴演奏会,看现代舞表演(票没领到,未成行)

3、逛南开大学图书馆,看天津大学图书馆,去天津文化中心,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生物馆

4、周邓纪念馆(太懒,没有去),古文化街感受古文化,五大道欣赏天津近代建筑魅力,西开教堂感受天主教堂建筑魅力(没去),意式风情街感受意大利建筑风情

汗~汗~……………………,文化啊,艺术啊,历史啊,我该怎么形容你,好吧,关键我真的都去了~

到天津,我觉得这里的建筑一定是一个不能错过的项目,哪怕你是坐在车上,也可以欣赏到各种不同西式建筑,很多都有历史典故和历史故事

• 电话:022-85358278 022-23503123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一个人到地铁去南开,她在上课,意思是:让我下地铁了去周邓纪念馆参观瞻仰周总理,可是不幸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周邓纪念馆,就在南开大学边上)

晚上,她请客吃饭。

饭后,兴致昂昂,打算去看之前说好的古琴演奏会的,她把票给我拿着,一看,结果傻逼了,不是今天晚上,明天晚上,汗啊~

讲真,她所在的南开大学的这个校区,应该是老校区了,不过整体感觉一般,没有特别能让人记住的东西,我从西南门进入,这一片生活区,就跟居民小区一个样。也就东门还有点看头,有一些老建筑,不过这些老建筑,和清华大学那样老建筑还略微有些不一样,估计是颜色太淡,特色不明,没有深刻印象。来南开大学,估计大部门人都是冲着周总理的,随便看看就可以了,当然,就算你想仔细看也不行,因为很多楼你也进不去

南开大门,东大门,也就是一般封面宣传会用到的大门

第17天

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陪她一起上导师的课,感受导师的神奇魅力,课在下午

上午:懒床+洗衣服鞋子(装着沙坡头的沙子的鞋子+N多天没有洗的衣服)

中午:吃完饭,开始和她逛学校——周恩来雕像、校钟、老图书馆、古建筑等

此处还有几处学生的创作——南开大学四处都可见周总理的话“我是愛南開的”——你可以理解为:我是看南门的(字体神似)

还有一处小小的美少女雕塑,雕刻的是一个少女,拿了本书,手臂上站了只鸟,恩,很漂亮,不过它有一个很深刻的寓意——读书顶个鸟用(你懂得~)

周总理雕像

日晷吧,这个大概是

一个小湖,水还算清

校钟

上研究生的课

下午,和我这位朋友一起上其导师的课,4节课,整整一下午——电影解析、中国画赏析+金岳霖故事、人格讲解,其实,还不错,感觉像回到大学时候,很有意思,竟然都没有想睡觉

不过想要到南开蹭课,可不是意见一件容易的事,就像上面说的,你根本就进不去,教学楼入门口全都有门卫守着,一个一个检查学生卡才可以进去。这大概也是现在很多大学的“特点”吧。想想以前还有因为蹭课还被传为美谈的,像沈从文、张恨水等人都曾在北京大学蹭过课,可惜现在据传连北京大学都对蹭课采取措施了,是规范正统呢,还是一种悲哀呢,难说。不要问我是怎么进去的,熟人+气定神闲,还有我长得像学生,笑~

古琴演奏会

课毕,吃晚饭。说实在南开大学的饮食真的一般啊,我同学吃了一年,也没出个惊艳的。食堂有很多,但是都很小,西南门一进门还有一片美食区

古琴演奏与中华古琴讲解,晚上6:30开始,请的是南开大学一位毕业的学长,还送了每人一张明信片,很喜欢。主要讲中华古琴史,以及演奏各时期的代表的曲子。虽然一个没听懂,但是还是觉得应该多听听,提高点的个人艺术修养哈,恩,这点觉悟还是有的哈~

当然这种演奏会,也是能随便进去的,同样需要票

现场氛围

第18天

今天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天津文化中心度过的,占地面非常大,包括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图书馆、自然博物馆、现代商场等等,每一个区域的建筑都不同,很有特色,也很值得一看

我们去了图书馆、博物馆、自然馆,其他馆没有时间去

交通:百度即可。不过周围吃饭的地方可很少

晚上回来,白天看到了起士林糕点,同学说天津很常见,学校门口就有一家,果断去买了,做活动才19元一斤,真的很好吃,甜而不腻,一次可以吃好几块,强推~

去的一地个地点就是图书馆

首先,建筑很有特色,据说是日本人设计的,外表其貌不扬,一进入别有一番天地,非常有情调。

满墙的书,一大层楼间又有小隔层,人不算特别多,学习学霸们不过错过

双层结构,同时加上暖暖的柔和的味道,心情倍感舒适呢

天津历史博物馆

包括精品博物馆+天津近百年史+专题展览区等。

精品区不大,里面有三个国宝级的古董,值得一看;

天津近百年史展览馆,很有实景感,2维与3维相结合,还不错,详细展现了天津的百年历史,其实真正让天津闻名天下的也就是这近百年的屈辱与抗争史。在这里一不小心还看到了天津早期的外来美食,叫起士林,晚上回去就专门去买了一份;还有其他特色馆,不一一介绍。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个罗马帝国的展览,人很多,不过我当时太困了,鞋子还把脚磨得很痛,就没有好好看

进门即可见的大厅,大概有4层

这个就是罗马展的一个,裸体的小朋友,好害羞哦。不过罗马人像雕塑,一大批这样的裸体像,崇尚身体美啊

还有这个,不太懂罗马的历史,很多雕塑也不太明白讲什么

哎呀,这个东西可不得了,别看它小,国宝级文物,非常精美,据说当时只有皇帝可以用,这个就是乾隆帝亲自挑选出来的一个,至于其他的所有的同款都被,秘密销毁。

建筑很有个性,类似一个半球,里面展品很多很齐全,按照动物植物进化的历史进行展现,主要是海洋的动植物,里面的贝壳和蝴蝶,非常非常漂亮

这个是自然博物馆的外表,很大,门口一个人工池塘(人工湖?)

漂亮的贝壳哦,对女生来说真的是无法抗拒

还有满墙的蝴蝶标本

漂亮的蝴蝶特写,那个塞浦路斯闪蝶是最漂亮的一个

第19天

南开大学图书馆

上午同学去上课了,本来叫我自己去周邓纪念馆,我也欣欣然的答应了,但是最后太懒就没有起床,也没有去,结果她中午回来就很无语

下午要去听讲座,所以中午在宿舍休息

休息完毕,就被她带去了图书馆,比较旧的图书馆,反正我也不会看书,在里面完了两个小时的手机

同样,需要刷卡进

图书馆,感受下

参加日本电影讲座

4点的讲座,是叶嘉莹先生请来的嘉宾,好吧,估计大家更多的是冲着叶先生去的,人爆满,包括那个讲解人自己,对叶先生也是小粉丝样。

讲座讲的是日本电影以及其表现的中日关系,就当课外拓展,蛮有意思的。

讲座现场,就是在一个会议室中举办的

南开大学逛的差不多了,晚上,她就带着我去了傍边的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也是一所很有历史的学校,它是中国第一所现代高等学校,盛宣怀所创,也就是历史讲的“北洋大学堂”,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张大学文凭也是诞生于这里。不可缺少的,我们同样去了它的图书馆。总之来看看还是很值当的。

3、4月份来可以来这里看海棠,据说这里的海棠非常多,非常漂亮

顺便说下,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就是一墙之隔,用一栋大楼作为界限,可穿行。

旅行意见(给文化之旅的人):大半天时间,三个点一起,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傍晚时分的大门,有没有时代感?洋务运动的产物,非常值得一看

北洋大学堂,大概是天津大学最有历史份量的一部分了

看吧,中国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

应该是图书馆吧,反正也没人

第20天

天津之旅

五一放假的第二天,我们的打算就是逛天津,明天去大帝都-北京,所以今天好好玩。不过说真的,这一天真热啊,高温33度,春天这温度极不正常——果然第二天在北京就应验了。还有,事实证明,太热的天气可不是合适出门,再美的景也无心看

早晨出门去坐地铁(地铁与西南门不远),经过周邓纪念馆时,那个人啊,多的啊,果然中国的五一不容小觑,不过幸亏我们不是去瞻仰周总理的

今天的行程:书店-鼓楼-五大道-意式风情街-海河-津门故里-天津之眼

“地下车库”书店

由于同学想配眼镜,我们就去了鼓楼附近的一个商场(忘记叫什么了),和全国商场一样,没什么特别的,不过里面有一个叫什么“地下车库”的书店(错了,不要拍我啊),还是值得推荐的,不大,但是设计上很有特色,作为学霸可以去看看

整体面积不大,但设计独特,很会利用大厦本身结构设计自己的特色

还是畅销书偏多

鼓楼+耳朵眼糕点

去完书店,远远的就看见了,一处古建筑,还以为是“津门故里”,走过去,才发现不是,是天津鼓楼,没什么好玩的,又饿又困又热,很快就撤了。

不过准备打车去五大道时,在东门看见了“耳朵眼“糕点店,天津特色传统小吃,南面是一个小店面,结果走到东面,妥妥的一栋高楼,讲真味道一般,服务态度恶劣

鼓楼一圈也没什么好看的,只是恰恰看到附近有古建筑

鼓楼东门处的耳朵眼,看这建筑与创始时间,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 电话:022-23307222 022-23307333 022-23126808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打车到五大道,里面建筑大多民国建筑,区域很大,五条大道组成(实际不止五条),以前是租界,所以才有那么旧建筑,好几国的建筑都有。里面有很多租车的,带地图,不过太热了,我们也没租,随便走走,还累的不行。

五大道整体上还不错的,适合春天,秋天,早晨或傍晚,骑着车,散着步,悠闲的欣赏

来张碑牌

这里有很多细节与小场景,适合拍照

五大道区域的中央部分,建筑值得一看,大概是五一吧,还有人在表演跳舞什么的

天津瓷房子其中的一个,果然墙上嵌着很多宝贝,这才是真土豪,都说家财不外漏,看看这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打车到意式风情街,一路上,很多西式建筑,足见天津这座城的特点,历史保留得如此完整

意式风情街,呈四方形,整体不算大,里面的建筑都是意式风格,还有一个小广场,来游玩的人很多,可以纯观光,也可以进到店里吃美食,黄昏时最美,拍出来的照片自带昏黄柔和的光,很有感觉。

随便放几张照片

中央小广场,叫什么来着忘了,到这里来建筑非常吸引人

自带背景的房子,来拍照的人可不少

随便拍一张花仙子

走在路边,都随处可见这样的建筑

同样自带背景的房子,傍晚阳光一照,自带光芒,暖暖的味道

海河沿岸风光

从意式风情街出来就是海河,这里大概是天津的市中心吧,现代高楼林立,西式建筑沿河而建,一派繁华景象,有种上海外滩感觉,但不想外滩那样人挤人。沿河而架有很多各式风格的桥,也很有看点,河里游轮往来不绝,构成一幅流动且安静宁谧的画面,细细回想,这又何况不是天津人民用百年屈辱与浴血奋战换来的美好生活呢,所以,才更值得我们去珍惜。

景点关键词:河流,桥梁,现代建筑,西式建筑,广场,夕阳,游轮,自行组合,非常美

建议下午四五点时分来,看完白天的景色,直接欣赏这里的夜景,同样美爆。最好去体验一下游轮夜游,恩~,保证有种古代女子夺得花魁游船赏河景的感觉,世界都是老娘的

路边的一处建筑,果然整个天津受近代西方影响太深了,以前的屈辱,现在倒成了景观

海河眺望

另一边,红房子,可坐着游轮欣赏

天津古文化街(津门故里)

顺着河道一路走,夕阳斜晖打在河面,打在向西的红色建筑上,静静欣赏方觉释然入心。

到了铁架桥,过河便是天津古文化街,又叫“津门故里”(还是这个名字好听有内涵),以“天母”庙为中心(妈祖庙,大概以海为生的地区供奉的都是妈祖吧)。

整片区域很大,街道很长,和所有中国城市的古街道特点一样,建筑大概多是新建的,卖的东西也差不多,不过这里也还有几家天津的传统品牌,来逛逛还是可以的

钢架桥,与周围的景色相配,很美啊

天津古文化街,大概古街看多了,这里倒没什么吸引力,还有“津门故里”名字更有韵味

古街十字路口

天津之眼

顺着河继续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天津之眼,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摩天轮,还是一个立河跨桥的摩天轮。白天看着就是普通的摩天轮,但是夜晚看,灯光加持,真的像一个很漂亮的大眼睛,远远看还可以的。

至于如何上去,我也不知道,很远,坐一次几十元,大概半个小时(忘记是不是这样了),估计坐上去能够看到天津的全景,想必也是很刺激的

看完,即打道回府~(遇到优步做活动,拼车2元搞定,不想花钱的人,可以选择)

用流光溢彩来形容真不为过,水面倒影,像流动的韵律

第21天

一大早,赶车到天津火车站

说一下天津的火车站,就在海河边,妥妥的市中心繁华地段,豪气,火车站临河而建,入口就是大广场,对面现代大厦高楼林立,同样西式建筑夹杂其中,所以外来人从火车站出来,会惊艳的,瞬间被这座城市吸引。

这样说是有原因的,一般城市火车站,一般都有两个,市区的都是老火车站,位置优越,但是无法扩建,导致拥挤不堪,周围建筑也偏旧,城市惯性,又无法移至其他地方,且多是普通火车,所以通常在这里出来看这个城市的印象一般不太好;而另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火车通常都在远远的市郊,一时无法窥得城市第一印象和面貌。所以这样说天津的这个火车站还是非常不错的。地下全是四通八达的地铁。

火车站全貌

出门即所见

天津-北京

高铁(城际高铁)半个小时到北京,车票50多

关于为什么要去北京:

本来有另一杭州同学也打算来天津,然后她们两一起去北京(我自己前几年来玩过一次)爬长城,我自己就去秦皇岛耍耍,结果后来同学嫌五一人多不来了。

然后,我自己就又开始灵光乍现了(每一次出发,靠的都是我这灵光乍现)——想到盗墓笔记里的潘家园就在北京,想念小哥无邪胖子啊,好吧,既然这么近,那就不得不去了,中国最大古玩市场,会不会有遇到真正的盗墓贼呢,YY……

潘家园镇楼,据说以前中国唐三彩现代技艺就是通过这里被逐渐发现的,所以现在找到了99.9%工艺相似度的唐三彩传人

帝都住宿-白糖青旅

由于没有定北京的游玩路线,所以连住的也没有定,只在去哪儿上找了几家相对合适的,说到了再找住的,结果就是我们下了火车,不知道去哪了。此时温暖非常低,冻得要死,结果就苦逼地在火车站,紧巴巴地确定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青旅:白糖青年旅社

然后,打算先去看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住。提着我们的大包小包倒了两趟地铁才到。

再说说我那朋友也算是个人才,之前不知发什么神经买了一个登机箱,说是留作登记用,旅游用,(鬼才信啊,连坐个高铁都还犹豫半天的苦逼样,猴年马月才会用到去登机啊),果不其然,买了好几月都没有用,一次也没有用过,(话说一个整天在学校学习的姑娘,哪都不去的姑娘,怎么可能用到它呢)。结果好了,终于赶上这次旅游了,派上用场了,非要带上,恩~,就三天你开心就好。反正最后是除了一箱吃的,什么都没有),回来空箱提(当然,也是源于帝都饮食消费水平太高,怕饿死街头,只能自己备)。不过,也的确得力于这一箱吃的,才不至于饿得回不来。

白糖青年旅社,在一个小区里,也是一个小区家庭房旅社,不太好找。洗漱什么的都还可以,不过房东根本不管你,也没有任何服务的说法,一切你随便的态度。喜欢这种的,可以选择,追求舒适的,建议换房。我们两个懒得换了,随便凑合两晚。

话说帝都就是帝都,消费水平真高啊,(好吧,我们太穷),住的都比其他地方贵好几倍。这个相比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网上80元一晚(两个人都可去住标间了),现付70元。

放张地铁图入口图,帝都的地铁还真是深入地下三层啊,想想整个城市都在空心地上

前门大街-大栅栏

昨天在天津热得要人命,结果今天普遍降温下雨,十几度,那个冷啊,我连羊毛衫都拿出来了。

大约下午1点时分,出门,打算先去前门大街和大栅栏,看下北京的百年老店。一路上大雨淋漓,鞋子全湿,冻得瑟瑟发抖,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啊。

以前来过,轻车熟路,很快拐到前门大街,人很少,我们随便晃悠。到大栅栏,有在建的建筑,感觉和前两年来不大一样,古建筑和水泥石灰房夹杂,有些不伦不类,整体有些失望。

前门大街入口,铁轨穿过,整体来来这条街风格与气势,还是比其他地方更大气些,低调奢华

前门大街那么多厉害的点就不一一放上,放张神奇的悬空壶,有机会可以自己看看原因

从前门返回,通过地下通道就可以到天安门广场,(需过安检)

下雨人也不多,不过太冷也没玩得尽心。在广场上随便走,过毛泽东纪念馆,广场中间有一个孙中山的照片,(大概是因为是五一吧,过了两天再来就没有了)。

在这里,正好遇到了几个法国来的歪果仁,问我那照片是不是毛泽东,哎呀,我这蹩脚也说不出口的英语啊,用汉语说了半天,人家也不明白,最后还是同学用她那同样蹩脚的英语+有道翻译才给人家大概说个明白,关键就这样连什么时间升降国旗,人家都听懂了。最后介绍时,paris啊,硬生生没听懂,最后好不容易听懂了一个French,才知道人家哪里人。反正事实证明,还是要学好英语的。

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馆,站岗换班ing

大大的孙中山像,就是这里遇到几个歪果仁

从广场通过地下通道就到了天安门,真真的人烟稀少(原谅我这么用),连照片都随便拍,想我12年国庆时来,那个人山人海(按照我们老师的说法叫:天安门广场漫山遍野都是人,注意用词),人挤人完全挪不动。这一次还可以在毛主席照片下拍几张。

天安门,上城楼,以前我记得是5元,现在不知道多少,反正非常便宜。说实在,北京的景区门票都是良心价,想想就连长城全票才40元啊,学生20元,故宫学生25,白搭公园公园网购几块钱,景山公园更便宜,全价4元,竟然还可以用学生证,想当年我们2元进去。

每次看到天安门这样的城楼,就想到了芊泽(一言情小说女主人公)从城楼跳下去的场景,那个撕心裂肺!

天安门,近距离观看,这一次人还真是少啊,想想上次,那感觉就像被挤成肉饼了

远处看不是很高,但是近处看还是很高大的

故宫-皇城根外墙

过天安门就是故宫了,过端门,午门买票,方可进到真正的皇宫。红墙内外紫禁城之巅,多少宫廷大戏都在这里上演的,主线太和殿、乾清宫等,皇上办公的地方,一般游客多走这条线,两边有东西六宫等,可能更有意思。同时听说故宫里有很多灵异故事,所以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哈哈~

由于以前进去玩过,就不想进去,结果我那同学竟然也不没有要进的欲望,这种诱惑啊。好吧,不进就不进,从午门西边的小门出来,边上有个中午公园,没去。开始顺着皇城墙走,这里方才觉得皇宫真的就像一个大牢笼,高墙阻隔两个世界,里面看不到外面,外面也看不到里面。只有当你自己从下面走过事,才会深切体验体会到它巍峨高耸的样子一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让人觉得遥不可及。

故宫午门全景图,拍的有点失败,午门就是整个紫禁城的大门了,奢华气派,最近在看中国古建筑,说是这两边延伸的建筑,就是以前的汉阙发展变化而来的

故宫的东南角,很高啊,想想以前刺客要是想从这里的城墙进去,真是难于上青天啊,当然里面那些宫女妃子什么的要是想出来也是不可能的哈

故宫西北角-北门

沿着故宫城墙往北走,本打算去百搭公园的,不过太冷,完全没了玩的兴致,果断放弃。当然喽,也深深的可惜啊。

走到故宫北边,护城河完全隔绝了你与故宫城墙的联系,很远,也是这里意外惊喜地看到了经常在一些照片上看到的故宫的西北角角楼,很美。

美美的西北角

故宫北门,正对着的就是景山,所以在故宫游玩的人,可以顺便去一趟景山。

景山的名声有二,一是它的山顶可以看到故宫全貌,甚至北京城的全景;二是,它就是当年崇祯皇帝上吊自杀的地方,大明王朝由此彻底走向灭亡。

我俩本打算通过这里去南锣鼓巷的,可是经过东门时,听到我说的故事,同学又决定上去看看。于是,跟着进去休闲娱乐的大妈们,竟连门票也没有要,就直接进去了。

爬到山顶,寒风凌冽,吹得人头发凌乱,不过故宫全貌却真的可以看得真切。旧时的皇权在山脚下向远处延伸,于雾气中逐渐迷离,一点点模糊,原本高大的城墙,此时也不见完整轮廓。而景山山顶的阁楼上,燕子飞进飞出,在半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你想到了什么?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朋友念初这句诗时,思绪顿觉惊醒。是的,千年之前,这样的场景就已刻入了古人的诗句,千年之后,似乎就等着我们来这一场深刻的缅怀呢

这里又遇到了一件不幸的事,由于鞋不知怎的,开始磨脚,鲜血直流,痛得不能走,再加上又饿又冷,感觉南锣鼓巷实在遥不可及,于是决定往回去,去王府井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果然一千年都不会变

到王府井主要是来看夜景的,同时来看看这里的书店

1、事实证明王府井的夜景实在一般,里面的东西也是买不起的

2、百货大楼什么的可以看看,

3、王府井小吃街,在一个小巷子里,人非常多,挤的不行,里面的东西是我吃过小吃街里最难吃的,还不便宜。所以单纯来看看可凑合,千万不要指望在这里充饥,能淘到好吃的

4、想来看的王府井书店没找到,据说很多大咖发新书都到这里来签售,可惜了,因为太累完全不像找,放弃

打道回府

拉入黑名单的王府井小吃街

这里没拍什么照片,所以就放了一张丝绸意思一下

第22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京藏高速58号出口右转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昨天下过雨,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非常适合玩

本想着五一三天假期总算过完了,这下人会少了吧。事实证明,完全错误,当我们转了三趟车赶到德胜门,准备坐877时,惊呆了我啊,那个排队的人,沿着河堤简直排到一里外,吓死宝宝了。大概憋了一天的人们,都牟着这股劲呢。

好在877公交车全线出动,十几趟车同时发,才不至于等特别久。说明,去长城有两种交通工具,自驾游的除外,德胜门坐公交877,直达。还有就是到北站坐火车,没坐,不了解情况,据说很难买到票,需要提前2个小时。

公交车上配有导游,讲些爬长城和坐车的注意事项,不过可不要认为这是件美事,那导游就是旅游公司的,一开始给你讲些看似有用的东西,让你产生好感,然后开始各种危言耸听,告诉你长城有多难爬,路有多远,车站有多不好找,有多少人迷路而错过车,有多少黑车,有多少小偷,缆车有多远等等,搞得没有她你真的会丢一样,总之最后就是要告诉你——要买滑车(大概是叫这个名),然后什么都不告你就直接把你带到售票处买票,当然这里的票只是滑车和门票的套票,而真正的大门售票窗口根本不在这里。所以遇到这样的导游的一概冷眼旁视即可,默默的看着她在那里装逼,卖弄风骚,如果够厉害,最好能够一句戳破她,免得她祸害他人。

这里的长城,应该叫八达岭长城,分为南长城和北长城,大家一般爬的都是北长城,好汉坡什么的都在这边,所以人很多,共有十楼,北八楼是最高点,从这之前人都非常多,后面的两个楼人偏少。其实一般年轻人都能轻松走到北十楼即终点。

按照我自己的说法,前八楼是用来体验,后两楼是用来摆拍的,前面八楼该发朋友圈的发朋友圈,告诉别人:你来过,而且这里的景点也比较有特色。后面人少的地方就很适合自己各种摆拍喽,少有人打搅入镜。其实由此可见:南长城也很适合摆拍,看个人安排。过了北九楼,有便道直接通向公交车站,不用原路返回,很便利,游玩时间看个人安排,大约下午4:30最后的公交车(自己需要跟司机确定清楚)

入口的地方,哦,对了,去长城后半段的风景也很美的

爬上长城的第一眼看到的

远处的大好河山,群山连绵,如此壮阔,有没有心胸开阔,万山都在脚下

配上一张中国红旗,红绿配

顺着山岭延绵到天际,绿绕翠拥,一方面骨气铮铮,一方面灵性十足

烽火台中的结构,以前还以为是空的呢

看向远处,苍翠欲滴的世界

看向来时路,随山势起伏,弯弯曲曲

北十楼的终点,回望,用脚步丈量的长城,你会觉得他离你如此近

这样角度的长城,如若不是亲身体验,你很难想象。

弯曲的、倾斜的、高耸的……无一不是出自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双手,同时也凝聚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半部历史

终点处,刻满出字的墙壁,多得难以计数,你无法想象别人是怎么爬到将近三米高的地方心安理得地刻上他们的名字,但是真的,长城上的字多得简直都可以当做一门学问来研究了

下山时,路过一个熊池,萌萌哒的黑熊,在晒太阳呢

乱窜-鸟巢-水立方

从长城返回,饿的不行,开始觅食,结果各大街道乱窜~

最后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了一家吃的,味道一般,不必详述。

接下来的目的就是鸟巢夜景,奥林匹克公园。

饭后一路向北,穿过了叽里旮旯的小巷子,穿过了居民小区,穿过了生活休闲公园,最终找到地铁,直奔鸟巢

正直华灯初上,此时的奥林匹克公园特别美,我们拍了很多灯光照。进入公园,一路玩了五个福娃、鸟巢、水立方、大道、玲珑塔等,大约晚上8:30半时,鸟巢和水立方的灯会亮起,很漂亮——鸟巢的那个LDE屏(大概是这个东东)变换不同的场景,水立方的灯呈蓝色,玲珑塔的灯光五颜六色不停变化。

9点多返回青旅,公园内直接有地铁站

夜幕降临,竟然惊人的安静,来一张城市剪影图

静谧蓝的水立方,简直就是一个蓝宝石,安静得与世无争,但也美得惊心动魄

鸟巢,钢架构的建筑在灯光的装饰下,竟也如此迷人

远处一席灯幕,完全看不见后面是什么,唯有这从天而降的花灯像流水倾泻而下,流入近处两个圆池

玲珑塔,七色变化,流光溢彩

一处艺术感的圆鼓型的灯

第23天

今天主要目的就是去潘家园,公交车直达

看过盗墓笔记的孩子,都应该对潘家园有印象,胖子的老巢,恩~,就是销赃的地方,还有就是搞拍卖的新月饭店,三人大闹新月饭店,大有一种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赶脚,刺激啊。可惜真实的新月饭店也不知道在哪,只有这潘家园真实存在。真理解和羡慕那些去长白山迎接小哥回家的孩子,悲催的自己当时竟未赶上。

潘家园,主要分为跳蚤市场区、旧书古籍区、字画区、古董区等,反正古玩字画,什么都有。据说以前在这里倒卖古玩,因为多有真迹真品,由此发家致富的大有人在。不过这些年真品已经见不到了,偶尔淘个性价比高的小玩意还是可以的。

这里也是中国有名的“鬼市”,据说以前最早是那些清朝大门户家族走向破落,生活不济,遗老遗少们便把家里有价值的古玩字画拿出来卖,碍于颜面,又害怕熟人看见,只得凌晨4、5点,怀揣着东西偷偷出门到集市卖掉,久而久之,便形成这种鬼市。鬼市一般不见声,人人手里一把手电,看的就是眼力和辨别古董的经验实力。

这一次,来潘家园,淘东西的心思可没有,当然也没那本事,纯粹是想来看看三叔笔下的潘家园是什么样子,走走看看即可。

说一下,潘家园东门旁边竟然是恒源祥,那广告词啊,唰唰唰,飘过来

准备转战一下地点

跳蚤市场区,全是小摊小贩,东西偏旧,零散单个的古货售卖,较少有批量买,可以淘些宝贝

大棚区,古玩字画应有尽有,大概这里的条件会稍好一点吧,至少有一个大棚遮风挡雨,当然东西更多的批量的

看看他们是怎么运宝贝的,都是通过行李箱哦,想来大家的生活也都满不容易的,早起摆摊,风雨无阻,年岁不止

字画区,“精气神”三个字,看着都倍感精神气足啊

目测这是盗墓(额~,考古)用的东西,那个激动

雕塑区,大杂烩,从猴子狮子到毛泽东,从佛祖观音到文官武将,从石桌石凳到麒麟游龙……,总之,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天安门-南锣鼓巷

为什么又来天安门呢,都是孙中山的大照片惹的祸,同学的导师要过生日了,恰好他又特别崇拜孙先生,所以同学又专门回来一趟,给她拍张合影照片,写上祝福。很悲催,前面说过了,孙先生的照片被移走了。而且,不知什么原因,中午那会,广场竟然开始赶人了,好吧,国家为大。

下一站,南锣鼓巷。

以前一直以为韩国running man来北京拍摄的那期,是在这里,来了之后才发现并不是,而是在后海。南锣鼓巷就当来走走看看喽,胡同很多,名声也还是很大的。在地图上看,中央戏剧学院也在这里,本来还打算去看帅哥美女呢,嘻嘻~,可惜人家保安护卫,进不去

南锣鼓巷入口,这里主街一条,向两边延伸有多条特色各异的胡同

有绿树的小吃街

烟袋斜街-后海-前海(什刹海)

走完南锣鼓巷,就开始一路瞎转,找吃的,饭后,继续瞎走,结果意外发现了烟袋斜街,钻进去,还不错的一条街

然后,突然看到了running man中国那一期的那个小十字路口,就是后海与前海的交接处,一座桥连接。非常非常喜欢这里,平民化,热闹,复古……

大概就是因为自己手机没电了,不能拍了,觉得很可惜。

同时,这也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了,玩完滚回杭州。

在最后的时间里,还是决定沿着后海转一圈,后海水很清澈,有游船的、有游泳的,有野鸭,有水草,特别是水草,整个水下全是。想来也奇怪,这么繁华、往来人员冗杂的地方,环境竟如此静谧,水也如此之清澈,估计这些水草功不可没吧。微风吹佛,杨柳拂面,夕阳斜斜地打在水面,光影如碎金,一切都很美好,休闲惬意的生活啊~~强推~

后海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它的酒吧一条街,来的同学可以进去耍耍。

手机没电,非常可惜整个什刹海一张照片都没有

这条街不算长,但也值得一看,大概以前这里是买卖眼袋的。

斑驳的墙壁,古旧的房子,近在咫尺却又远离都市的老北京人

街道人不多,清净且有时代感的街道

北京-杭州(回程)

北京-杭州,基本都是高铁线,几百元,目测是这条线的基本消费水平。

然而,像我这么坚强的女子,理所当然的要坐普快喽,Z线,直达,190元,大约14个小时。

总之,最后一句,为期二十多天的旅行,算是最终结束啦

旅行花了将近一个月,然后回来写游记修图片又花了一个月,外加后续还有游记散文集,说来还真算是一场隆重的出行呢。

虽然出行的心已淡定,对旅行的期待也不再那么狂热了。但是真的,经历愈多的出发,愈是深刻地发现自己痴迷于这种流浪意味的行迹,从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遇不同的人,见不同的景。

时常会问自己,旅行对自己来说,意义到底在哪里。过往的经历,也曾因为工作的琐碎压力而将出门放松变成一场惴惴不安的神游,也曾因为僵硬麻木、心无所感导致一路风景成了没有情感的陪衬。

因此,这一次出行,坚决选择自己长久梦寐的地方,抛开一切,将行程交给每一天的心情。最终,不至于大失所望,且感受如此强烈。

一路的行程,似乎没有了可纠结、可在乎的种种,顺其自然,心逐渐变得舒畅,面对不开心的、意料之外的事故也少了困顿抱怨的态度,仿佛与平时冗杂生活中的自己完全判若两人,的确,相比日常关系中化不开的焦虑,我更喜欢这样放松平和的自己。

这样说来,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倒在于心态调适了。不管出走远近,始终用好奇的、灵动的、跳跃的求知欲望去追求世间独一无二的美,而不是常常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睥睨一切,或是用麻木得无以复加的身体地走马观花。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比较好的观念,就是能够将每一次出行都当成生命的一次体验,既是体验,就不会一辈子这么过,如此,对待旅途诸人诸事倒释怀了不少。旅途之中难免会遇上一两个奇葩、难免不小心丢三落四、难免堵车住黑房绕远路,一旦怀此态度,往往更加淡定更加平和。

不管是旅行,还是日常生活工作,虽是努力做好,但也深知自己的短缺。世界之大,就算用半生出走,也总有人比你走得远,总有人比你看得景多。因此,虽然时时遗憾正好年光时候不能将世界走遍,时时羡慕那些能够以旅行为工作、日日与美景打交道的人,但回归现实,也足以聊以自慰。毕竟过往既定人生路已是定局,精力有限,而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心中浪迹天涯的人生梦想建立起坚实的堡垒——经济上和精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