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川北游之五——德阳文庙,石雕公园

攻略   >  德阳旅游攻略   >  成都,川北游之五——德阳文庙,石雕公园

• 出发日期/2015/07/15

前言

第1天

• 地址:四川德阳市中心南街
  • 简介:位于德阳市中心南街。孔庙又称文庙,是祭把孔子的庙字。孔子,名丘,字仲尼,春 秋时鲁国人,是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 家学派创治人,世界文化名人。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在漫长的中国计建社会,奉为

德阳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东北部,地处东经103°45′-105°15′北纬30°31′-31°42′之间。南靠成都,北接绵阳,东壤遂宁,西邻阿坝。198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地级市,四川省重点建设的九大城市之一,是成都旅游门户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幅员面积5818平方公里。

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德阳市生产了全国45%以上的大型轧钢设备,也世界最大的铸锻钢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20%的大型船用铸锻件由德阳制造。德阳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其境内拥有"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其还是中国唯一的"联合国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到过德阳,朋友介绍说,德阳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文庙,而且香火很旺,还有新建的石刻公园也很有意义。由于是路过,所以很遗憾地没有去游览,这次也算是了却心愿。到了德阳文庙广场,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广场上弥漫着热闹的气氛,跳舞的,唱歌的,锻炼的,休闲的。穿过广场来到文庙,买了门票30元一人。里面静悄悄的,游人很少,也算是一方静土。

德阳文庙,全国三大文庙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德阳市南街。南宋开禧二年(1206年)始建,明末毁于兵火,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增建,以后屡有修葺,尤其是道光时期的维修奠定了最后的规模。现占地约50亩。有孔子塑像及各类名臣、乡宦、忠孝、节孝等祠以及明伦堂、斋宿所等建筑。文庙红墙黄瓦,丹墀瑶阶,布局谨严,雕琢精细。殿宇轩昂,堂庑宏阔。棂星门外立照壁连着万仞言墙,棂星门内有浮池,地上横跨三拱桥,并建有更冠亭、省牲所。西厅内有孔子生平事迹陈列馆,常年对外开放。建有孔庙博物馆。

进门就是 万仞宫墙,将文庙与广场分隔。宫墙的两侧是两道门,只开一道,一为“道冠古今”,一为“德配天地”,与曲阜孔庙格局完全一样。这万仞,自是出自《论语》。当时有人私下里说,孔子的徒弟子贡比孔子厉害。子贡用了个比喻回答说,“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也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至于何时从“数仞”长到了“万仞”,据说已经是明代的事情了。德阳文庙的万仞宫墙,说是全国第一高,比之“万仞”,虽名不符实,但在国内孔庙建筑中,却是无出其右。站在万仞宫墙前荒芜的空地上,可以眺望整个文庙的中轴线。其第一道门,就是棂星门。棂星,就是文星。棂星门为八柱五间五楼冲天柱式石牌坊,造型别致,雕刻精美,是南方文庙石刻棂星门中的精品。中门似一道牌坊,上雕有各式瑞兽,下有抱鼓石。左右有侧门,都有精致的石雕,透过棂星门,可以看到背后的水池,三座石拱桥横跨其上。池唤作泮池,桥唤作泮桥。桥头都有小狮子恭候前来参拜的游人。跨过泮桥,就看到隐藏在后面的戟门。戟门,也不是孔庙独有的建筑,语出《周礼》,源自古人“立戟为门”的典故。戟门也是一开三道,左右还有侧门,与棂星门相同。不高的单檐歇山顶,铺满金色琉璃瓦。大门敞开,内有大殿。正是大成殿。德阳文庙大成殿,重檐歇山顶建筑。金色琉璃瓦与红色的柱头外墙,多了分质朴。没有一层层的须弥座,孔老夫子似乎在殿里,也与我近了些。左右各两个礼乐亭,恰好是大成殿的陪衬,有如孔子的胁侍一般。殿上诸多牌匾,“生民未有”等等等等。伫立在院中,但却更为幽静。殿中塑像除了孔老夫子以外,还有众多弟子。其中,子思、孟子、曾子、颜子被摆在了突出了位置,象征道统的传承。孔子生前贫困潦倒,死后登峰造极,被后人追加无数荣耀,成了神。也算是对他的思想的肯定。据说,在高考前,这里香火特旺,但愿这里能保持一方净土,在让世人重建道德观起到重要的作用。

• 地址:德阳市旌阳区内泰山北路干道旁

游览完文庙,坐公交车前往石刻公园,因为不远,城里开车不方便。这里不要门票,是德阳市民的休闲好场所。

德阳的石刻公园位于旌湖西侧,泰山北路干道旁。犹如闹市中的一方净土,没有喧哗,没有嘈杂,是如此的宁静。茂密的大叶榕和黄桷树,枝干纠结,像一把把伞,把行道遮了个严严实实。成片草地,绿草茵茵,碧绿清新。空气温润,似乎可以闻到一股股树叶的清香。游客不多,或散落在长凳上休憩,或在树荫下的茶桌旁品茗。孩童在和白鸽嬉戏,鸟儿在枝叶间歌唱。公园内的石刻艺术墙,名闻天下。全长1080多米,高7米,由牛门、生命之歌、艺术长廊、智慧之光、中华魂、十二生肖大柱等景观组成,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它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艺术石雕群,运用圆雕、透雕、浮雕、建筑与墙体的各种空间组合,表现自然、生命、民族团结等宏大主题。充分显现了中华民族古朴典雅、深厚凝重的文化精髓。看着这一幅幅精美的雕刻,让我感动不己。

据说,在1986年,德阳市政府领导在扩建川陕路时,为减少民房拆迁,决定采取填河坝筑堡坎的方案,因此形成了一道高达8米的石墙。显然,德阳市的领导们的高瞻远瞩决定了石刻艺术墙的诞生。我之所以感动,是因为那个年代国家还很穷,基本没有余钱来搞这些文化艺术类的东西。那时候人的观念也很落后,搞这样的艺术墙是有遭非议的危险的。然而,当年德阳市的领导竟然就这样做了,这才为德阳留下了这个文化艺术的瑰宝。

美好的事物总是惹人喜欢的,我们要感谢那些为公园做出各种贡献的人们,才让我们今天能一饱眼福。这些传统的技巧,深刻的内涵,民族的风情。但愿这种精神能够在今天传承下去。看完了现代的石刻,准备去领略一下三国的文化,下一站庞统祠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