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发】江南古镇八日七晚自驾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武汉出发】江南古镇八日七晚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2/1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前言

春节刚过,工作事情不多,请假比较容易。于是乎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毕竟有车,去哪儿都还算方便。具体去哪儿呢,二月份这个天气去江南转转比较合适,关键是距离不是太远,心仪的景点也比较多。于是就有了这段愉快的“【武汉出发】江南古镇八日七晚自驾游”。

自驾游最重要的莫过于行程安排。合理的路线设计能够保证在有限的时间里游玩到更多的景点,同时还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油费和过路费。

由于第一次出省,更是第一次去江南旅游,所以准备工作是必须充分的(汗,其实也就花了一两天看行程),后面的游览经历基本上是按照规划的剧本发展。

游记的前面介绍的准备环节会比较长,包括:行程设定、参观景点、宾馆预订;并且把实际路线以及沿途费用情况提前做个总结。

行程设定篇

因为是第一次去,所以,对要游玩的城市和方位都不熟悉。一开始就在百度上搜索不同的景点,然后在百度地图上搜具体的方位设计行程。

后来发现一个取巧的方法,就是在知名旅游网站上寻找武汉出发的江南N日游,可以找到成熟的游玩路线、景点以及时间安排,非常靠谱,而且还有景点照片,可以很快而且准确的进行决策,到底去还是不去。

好吧,根据“充分的准备”,设计的一条路线,游玩行程如下:

武汉-南京-苏州-甪直古镇-周庄古镇-西塘古镇-武汉

地图显示如下:

以江南古镇为主线的8日7晚五地游,出行主旨:轻松、稳妥、经济

大家可能觉得八天才玩五个地方有点浪费,好吧,的确有点。。。

谁让出行的主旨得轻松呢,不敢时间,玩够五个地方已经不错啦。

原本的设定是南京和苏州行程之间包含扬州和无锡,然后回武汉之前再去杭州转一圈,来趟饱满的八日8地江南游。但是因为第一次长途自驾,稳妥起见,还是削减了行程。

参观景点篇

设计好了路线,接下来该需要准备啥呢,那必须是订宾馆了吧。

不过在订宾馆之前,最好能把每个城市期待去游玩的景点罗列出来,便于后面订宾馆的位置是利于这些景点的出行。

以下是计划出行的景点和想去的地方(包含吃货一条街)

南京:夫子庙、中山陵、狮子桥美食街、1912酒吧街、新街口CBD

苏州:拙政园、寒山寺、观前街、平山路、留园、狮子林

甪直:地儿小,边走边玩

周庄:地儿小,边走边玩

西塘:地儿小,边走边玩

专挑这个季节特别想去的景点,一路行程是边走边玩,充分体会当年乾隆爷下江南优哉游哉的过程。对于精力充沛预算充足的朋友,借鉴一下此攻略,完全可以设计出一倍多的游玩景点。

现在来看,除了在苏州出了点小插曲,没有完全按照原计划游玩外,其他几个地方都是按照剧本所发展。

宾馆预订篇(含住宿费用)

现在网上订宾馆其实挺简单的,但是想订一间经济的、安全的、干净的、离景区近又安静的宾馆,其实还是蛮费事儿的。

特别是古镇的宾馆是分古镇内和古镇外的,具体如何选择就更加讲究啦。

这里需要强调提几点:

 预订酒店前,请提前与酒店确认是否有免费停车的位置。

 【最重要】网上订房最怕的就是付了款,到店后跟你说没房间或者要加钱,会比较恼火。不放心的话可以电话确认下。我选择的是“去哪儿”,一路预订下来都没问题。

 网上订房是需要提前付款的,假如不想住可以提前一天取消订单,还算比较方便。(当然也有的是规定订房后不接受退房的)

之所以没有把行程弄得很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减少突发的行程改变引起的差旅变更、退款纠纷、临时找宾馆等等风险,到时候肯定会灰常灰常灰常的头疼。嗯,我是一个非常怕麻烦的人。

下面是几个地方预订的宾馆和价格(仅供参考)

酒店住宿共消费632元。

-周庄

周庄古镇的宾馆分为景区内和景区外的,建议订景区内的宾馆,为什么呢,因为可以-----省-----门-----票-----具体方法后面细谈。

这次订的是景区内的宾馆,如上图,一晚120RMB。

费用总结篇

整个行程还是比较省的,花销也基本在预算范围之内。

1-路途费用

全程过路费合计:770RMB

全程油费:692RMB

过路费+油费合计=770+692=1462RMB

全程1600公里左右,按照公里数粗鲁计算,一公里接近9毛钱左右。

2-前面总结过,宾馆住宿费用632RMB。

3-沿途吃吃吃玩玩玩买买买,加上其他停车费什么之类,估计花费2000左右。

整个行程预计花销4000RMB左右。

人均2000RMB.

第1天

行程(武汉-南京)

从武汉出发,一路向东,直奔南京。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是高速上还是有堵车现象的,为此还专门挑选了不太堵的一条路线。

时间上,上午九点左右出发,下午六点半才开到南京预订的宾馆。

必经界子墩收费站和吴庄收费站,但是中途绕道了龙感湖收费站。

全程600公里不到,加满油是可以开到终点的,结果当天早上忘加油,带半箱油就上路啦,中途想加油但服务站都排了比较长的队伍,决定绕道出高速加油,经龙感湖收费站。

事实证明,这个行为是不可取的,不光多跑了20公里,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如堵车、违规等。

【严重提醒】自驾的朋友,上高速前给爱车加满油加满游加满游,切记。

南京-狮子桥美食街

南京吃货一条街,而且口碑还不错。在网上也是比较有名,必须过来凑个热闹。

去“南京大排档”吃了一顿秦淮小吃,味道还行;主要是环境不错,弄得很复古(好像南京很多店子都这么装潢),角落还有戏台可以说书唱戏,感觉吃个饭穿越到了几十年前。

慕名去尝了下“尹氏汤包”,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接受。

包子的图片就不放上来啦,长得都一样。

南京1912酒吧街

1912酒吧街,早已闻名已久,所以这次必须慕名而来,一探究竟。

不过可能天气还比较凉,还是说大伙都还在放假,感觉酒吧街比较冷清,看不到太多人,漂亮的妹子就更没看到啦。在酒吧街一路穿行时,门口站着人模人样的小年轻就给你推荐酒吧的活动,吸引你进去玩。来了总得进去瞅瞅吧,于是挑了了其中一家,名字忘记啦。感觉会比较热闹,进去一看发现是在搞一个粉红主题派对,沙发上坐的全是低胸大白腿的妹纸,穿着一致的粉红色“工作装”,三三两两的抽烟喝酒,空气里弥漫着暧昧的气息。在酒吧里饶了一圈,过了一把眼瘾,赶紧一步不停的闪出门外。唉,早已过了放纵的年龄,要是自助游第一站就歇菜,就太不像话啦。还是早点回去歇着养精蓄锐吧,哈哈。

第2天

南京-中山陵风景区

去了以后发现中山陵原来只是其中一个景区,地方很大,旁边还有明孝陵景区、名谷景区等,因为时间有限, 就只是在中山陵逛了逛。好玩的朋友建议起个大早,早早到哪里,一上午可以玩足好几个风景区,里面的绿化风景都很不错。

景区里面有肯德基,可以过来后吃早餐。

就是这样一个建筑, “天下为公”四大字格外醒目。

陵墓是不让人进去的,一堆人依着门缝往里面瞅。

景区导游图

最中间的是中山陵,周围还有好几个风景区,可以走过去,也可以开车过去,都比较方便。

中山陵风景区是免费的,其他景区需要收费。

南京-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秦淮河,南京的招牌景点,名气最大,自然热闹非凡。

不过很多年前来这里玩过,所以没有太多新鲜感,就感觉现在的商业化程度更浓郁了。

景区主要是秦淮河左右的两条商业街,沿街的建筑比较复古,值得一逛。

街上大多卖吃的和小商品,头回过来可以尝尝当地的鸭血粉丝汤和盐水鸭。

南京-新街口CBD

南京的夜晚感觉不是很热闹,街上行人也不算多。但是新街口就例外啦。

新街口是南京的CBD商业中心,号称“中华第一商圈”。

站在路口,左右环顾,“中央商场”“德基广场”“南京新百”高大威猛,来一趟必须体会一下“大都会”的感脚。

此图来自网络

第3天

苏州古城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来到苏州古城,给人一种舒适宜居,不忍移步的感觉。每走一步就有风景。

古城区是没有地铁,没有高楼的。城区内既有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风,又不乏时尚文艺的现代范儿。

一到这个城市,心情就变得灰常好。

好想就一直呆在这里,哪都不去,人生就这么短,为何不呆为自己选个喜欢的城市呢。

这里有舒适的环境,健康的空气,通畅的交通;世界500强有70%落户这个城市,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也很容易;再看看房价,跟武汉差不多,没有道理不来啊。

好吧,话题跑偏了。

在这里可以体到“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苏州-平江路

平江路是一条很长的文艺范步行街,商业气息有点像武汉的俞兆林。

不过这里虽然商业,但是自然清新的格调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这里的旗袍丝织品铺子比较多

各式小点心

黑瓦白墙,简单古朴

第4天

苏州-拙政园

来苏州必须得欣赏一下气派的皇家园林。

园子里那么几进几出的院子,什么叫亭台楼阁,假山盆景,那个叫杨柳荷塘,百花争艳,百鸟争鸣。。。古人这生活环境才真正叫有品味有档次。

好大的园子

里面就是一个公园

这个季节还可以欣赏下梅花

夏天满塘荷叶,荷花盛开的时候会更漂亮。

苏绣,灰常漂亮。园子里专门有个小楼展示作品。

苏州-古城墙

开车无意路过这段古城墙。

踏上层层石阶,迎着暖暖的阳光,吹着二月的小风,心情是无比的惬意。

城墙下隔着苏州护城河可以看到苏州火车站,造型透着一股书香门第的感脚。

苏州古城墙

苏州火车站

苏州小花絮(纯文字,有点冗长)

苏州本是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准备好好把玩,细细品味的。但是中途发生了点小变故,影响了游玩进度,关键小小影响了心情。说出来分享一下,供诸位借鉴。

事情发生在游玩拙政园的时候,一大早就赶到拙政园,准备买票进场。门口上来好几个“兔子”,拿着旅游团彩页推荐苏州一日游套餐。

向来是对旅游团不感冒的,不过看着报价单算了比账,选择“一日游”的确非常划算。拙政园门票80元,“一日游”套餐不仅可以游玩拙政园,还包含游艇游玩护城河、唐寅园、寒山寺,只需要120元,怎么算都划算,还包景点之间的车费。我想这能省不少钱啊,而且报名的人不少,应该没事,索性也报了名。

于是呼,在愉快的游玩拙政园后,就跟着导游乘坐游艇欣赏护城河沿岸的风景,听导游说了不少苏州的奇闻异事,也算开心。但是,导游在游玩护城河的时候就一直鼓吹苏州的蚕丝怎么怎么好,来苏州必须买床蚕丝被,此时就感觉后面有“事儿”

果然,插曲从上岸的时候开始啦,导游领着一车人奔向购物点“蚕丝被工厂”,说这是参观的一部分内容,领着大家参观工厂,极力怂恿大家购买。我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就回车上等其他人,并且和导游确认了,下个景点是去寒山寺,不会再购物。于是索性耐着性子继续等。

话说这个导游操着一口江浙话怂恿大家购物的话也是挺可笑的,

“我最喜欢XXXXXX这些地方的游客的啦,每次都对导游都好好,都不会空手而归。”

“你是哪儿的啦。。。。哇,上海的啊。。。。你们那儿老有钱的啦”

“你是那儿的啊。。。。。哦,湖北的啊。。。”

“哇,你开车过来玩的啊,那肯定老有钱的啦”

“哇,你身上这件羊绒衫好好哦,一看就好贵的啦”

等大家上车了,导游发现所有人就只买了一床蚕丝被,语气就开始不怎么友好啦。

“你们怎么这么对导游,太抠门的啦”

“就买这么点,下个景点就没法带你们去的啦”

听到这里,觉得事情已经变得失控啦。大家的情绪也开始躁动,很多人表示不满,几个河南游客开始大声的和导游议论,导游也很不客气的还击,不过说下一站就去寒山寺,气氛稍微缓和了。

后面领着大家去一个“定点餐厅”吃了中餐,开始赶往寒山寺。

结果经过寒山寺的时候没有停车,说先去隔壁景点逛逛,进去一看,卖珍珠的工厂,我勒个去。

很多人还在被导游游说进去参观的时候,我想也没想的下了车,走出了工厂。

在路边等出租车的时候,看到那几个河南人。他们也看到了我,“咋啦,你也出来啦”

我朝他们笑了笑,于是各自打车走人啦。

旅行本是如此,不仅会饱览不一样的风景,也可能会经历各式各样的风土人情。既然选择出来玩,就要淡然的迎接和处理周遭发生的一切。

第5天

甪直古镇属于苏州市,所以离着不远。一大早赶过去,还是很方便的。

古镇很小,走马观花,两个小时逛完绰绰有余。

不过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站在桥上,还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关键是几个古镇里游客最少的,穿梭在古镇小巷内,让我有当年行走于丽江古镇时恬静悠远的感觉。

古镇里有个“江南文化园”,应该是个人工的园区,面积很大,里面景色也不错。

注:甪直古镇是免费的。但是商业化不足,周边没什么宾馆,建议不要在此落脚。

江南文化园

江南水乡-甪直古镇

周庄地属苏州下的昆山市,号称“江南第一水乡”

来到周庄是下午三点多,发现景区门口有收费关卡,门票还不便宜。

打电话给预订的宾馆,宾馆竟然在景区里面,建议我们等到五点半,收费人员下班后再进来,这样就不用购买门票。

就只能先在周庄景区外面逛逛啦。

周庄湖景

周庄游玩必须知道

游玩周庄必须知道的几件事情

1- 首先周庄景区是收费的。

2- 景区收费点是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下班期间,可以自由出入。

3-     自驾游的朋友建议下午五点以后到达景区。

4- 建议预订景区内部的宾馆,因为可以一直在景区内部活动,不用担心出入时门票的问题。景区外面的商业化程度不高,住在外面不方便。

周庄古镇夜景

终于等到工作人员下班,提着行李到宾馆入住后,出来欣赏古镇的夜景。

周庄入住的宾馆

周庄-夜色下的小桥流水

周庄夜景

路过桥头,一对老夫妇桥头唱苏州小曲,10元一首。

索性点了一支,坐在桥头,吹着小风,听着小曲,啊哈哈哈,舒心。

老妈妈灰常可爱。

古镇里随处可见一排排的整齐的蹄髈。当地叫万山蹄髈(源于沈万三的小故事)

湖北叫东坡蹄髈。

第6天

清晨的周庄格外安静舒适,一觉睡到自然醒。

闲庭信步的在景区内游玩了一圈后,驱车离开周庄,离开苏州,前往西塘。

早上起来先到附近茶楼欣赏下昆区。

清晨的周庄古镇

西塘古镇之精彩的前戏

西塘位于浙江嘉兴下面的嘉善县。离周庄比较近,不到50公里。

下午到了西塘发现无法开车进西塘镇,除非你是本地车或者买了景区门票,才能放你进去。

要不要这么商业化,我着实惊了个呆。

赶紧联系预订的宾馆。老板娘非常热情,让我们把车停在镇外停车场,马上派专车出来接。哎呀,有组织的感觉真是好,暖暖哒。

等了好久,宾馆的车终于到了----一辆三蹦子,车主说,最近景区查的严,防止他们私自带人进镇里头。所以饶了一大圈才过来。

说从旁边一个小门可以开进去(轿车进不去的),那里没有人守。于是上车就走。

结果还在路上跑的时候悲剧来了,一辆景区的面包车把我们拦了下来,盘问几句后,就把我们赶下车。车主还想解释来着,来人直接把三蹦子给没收啦。

这都还没住店,就让宾馆丢了车,弄得我觉得怪不好意思的。不过那人说,没事儿,过个把月还是可以拿回来。好吧。。。。虚惊一场!

于是跟着那人从小门进去走到了宾馆入住。

西塘是古镇里面积最大的,来回纵深比较长,河面也更宽。

特别是“烟雨长廊”那段,非常漂亮。

西塘古镇游玩必须知道

1- 西塘是几个古镇里最“好玩”的一个,人比其他古镇都多,晚上酒吧里面都是人,闹腾的很。

2- 西塘景区是收门票的,不仅景区收门票,进古镇的大门也是要查门票的。也就是有内外两个关卡。

3- 和周庄一样,只要等下班了,就可以自由开车进镇啦。所以建议自驾游下午五点以后到达。

4- 5点之前想不花钱进镇里也是有办法的,但比较麻烦,而且容易被查。

5-     订宾馆建议预订古镇内景区外的,理由前面说过,环境会好一些,不会很吵。

第7天

西塘古镇-小插曲

这一天就纯粹是在景区休息啦,走走吃吃逛逛。景色是没的说,所有古镇里最好的。

另外小吃比较多,味道也不错。走到景区深处,竟然发现还开着肯德基和星巴克,大家去了可以尝试找找。

这一天没怎么拍照,就描述一个小插曲吧。

因为住在景区外,第二天早晨稍微起晚了,赶到景区门口,发现已经有人站那儿查票了(上班真够准点)。

换了一个景区入口试试,依然有人。于是站在路口四处打望,琢磨是不是买票进去的时候。此时,剧情发生啦(有点像玩RPG游戏)。

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婆婆,看样子起码70往上了吧,一步一步的走过来。

问我,是不是要进景区,20一个人。我半信半疑的看着她,问怎么进去呢。她说跟着她就行。

于是跟着她一步一步往收费点走,经过收费点的时候,她给工作人员看了个类似工作证的东西,果然工作人员没有阻拦,就放我们进去啦。

真是神奇的老太太,不过说到底还是门票太贵,100元/人,让人呲舌,否则也不会产生这些伎俩。

第8天

西塘-武汉

早晨吃饱喝足,退房出来,找到爱车,一路向西,咱们回家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