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奶奶,畅游云南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带着奶奶,畅游云南

• 出发日期/2016/03/1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旅行是我最大的喜好,同样,我也在努力为它买账!

一年一次的旅行,一旦决定这次的目的地,那其他的闲暇就用来赚钱,查看别人详细的攻略...其他周全详尽的准备。旅行一次对我来说真的值了,去之前的好几个月都在期待中开心地度过,等到真的出发,不必说,那几天定是一场视觉和心灵上的盛宴(哈哈,当然还有味觉),等到回来之后的几个月,每当回忆起来都觉得十分充实,感觉人生充满了正能量...这样一来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因为这次旅行而变得充实而快乐,所以花费的两三千怎么能不值呢!

言归正传,来说说我的这次云南行吧!

云南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我把它放在内心最静谧的地方。在半年前无意看见朋友圈的一位朋友发了自己在洱海的照片,那时候我就觉得不必羡慕别人,是时候该把这个梦付诸于实践了!

我告诉了家人我的旅行计划,还有安排。然后问了我奶奶,云南旅游,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呢!哈哈,奶奶听了之后真的心动了,她说:“我这么个老太太真的也可以坐飞机?如果可以,奶奶我就和你一起去!”打了客服,确定只要身体健康就没问题!就这样,奶奶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爽快的加入了我的行程中!就这样一老一少就踏上了云南之行!

最终经过查看无数人的攻略(看了那么多的攻略,总结下来觉得去哪儿网上发布的游记最走心!真的没有在打广告哦!)我们决定了大理和丽江这两个地方,因为三月去,所以就放弃了西双版纳。

交通费是整个花费中挺大的一部分,正在我发愁之际,微信上一条消息亮了!祥鹏航空感恩十周年,推出了88元秒杀的活动!最终我们订到了郑州直飞丽江的秒杀机票!

现在我相信,上帝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更多的青睐...这是真的!

先放一波美照,前方高能哦!哈哈~

崇圣寺三塔

我顶喜欢的一张照片!

崇圣寺背依苍山!三月份,山上还有积雪呢!

三塔前的金翅鸟!很漂亮!

三塔倒影。

哈哈,有范儿的奶奶!

洱海边的格桑花!

海邻居旁边的一个废弃码头,一直延伸到水里,很有意境!

哈哈,来一张海边自拍!

在海邻居的楼顶喝着风花雪月,看着日落,不能更美。

我说过的,无敌海景,没有骗你们吧!

刚好赶上三多节,有民族特色的表演哦!

我喜欢有意境的咖啡店。

之前在网上火的手鼓美女,夏夏。现在她已经有自己的音乐工坊了!我可是慕名而去的哦。还有幸和她合影了呢,就不发出来了!哈哈!

墙上刻着的纳西古文,很形象呀!

超给力大理和丽江,古城内都是石块铺设的道路,人们常年行走所以凸凹不平,还容易打滑!看到不止一个人在游记里用自己血的教训警戒后人不要拎拉箱去...所以我俩衣物尽量少带,最后所有东西基本都装在一个双肩包里,由我来背,奶奶自己挎了个小包。

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补水也要跟上!在云南,我终于领教到了什么叫晒!中午10:00~16:00,这中间,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不到10秒就会晒得发疼!疼!还好我带了资生堂的安耐晒!不然真的会晒脱皮的,没夸张,真脱!

相机,宝宝没有!宝宝就是用自己的手机。我觉得真正美丽的景色就在心中最不失真...好吧,承认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哈哈,有设备的盆友一定要带上哈!在拍照的时候真的赤裸裸的被虐了,基本都有单反,最不济的也是苹果6...但是宝宝的HTC也拍出了不少好看的照片呢。(温馨提示哦,在光强的时候尽量不要顺光拍照,以免烧坏机子)

机票:1540元(其实四张机票有两张没抢到秒杀,买的特价。自己偷偷垫上没敢告诉奶奶,怕她老人家心疼)

其他交通:550元

吃饭(大理丽江古城内吃饭...真贵,再多待几天我就没有了正常的价值观了):800元

住宿:1100元

门票:(崇圣寺学生票半价)60+我的丽江古城古城维护费80=140元(奶奶已经80岁了,所以门票全免,这样就省了很多呢!)

所以,我和奶奶的7日云南行总共花了4130元,

想省钱就要提前做足了功课。祥鹏航空是海航旗下的一个专飞云南航线的航空公司。关注云南祥鹏航空的微信(luckyairlines),会不定时推出优惠活动。要去云南的朋友们值得关注下哈!还有,现在每周四下午都会有秒杀专区。

相信大家下飞机一般会选择机场大巴的,只要有航班就有机场大巴,20元一位,送到市区的蓝天宾馆,尽量不要拼车。

因为带老人出门,我们一般不坐公交,会选择taxi。但是可千万不要相信司机给你推荐的任何景点,还有街边宣传的某景点一日游什么的,绝大部分都会被宰,反正我从来不相信他们的推荐。如果真的有找不到路或者有什么问题,我会选择咨询住的客栈的店老板。

总之,警惕性要提高,对任何陌生人跟你说的话都要保持怀疑。因为毕竟出门在外,人身和财产安全最重要。

深夜候机中...

哈哈,云南行,马上就要启程啦!抑制不住的开心!

云南嘛,过桥米线很出名。可是我没有吃到正宗的。哎,尤其是景区内,还特别贵,哎!

在洱海,可以尝尝洱海鱼,他们依湖为生的生活方式鱼是做得很好的。我们在大理双廊找到了一家洱海边的海景餐厅,美食美景,完美!在后面推荐给大家。

在丽江,古城的饭真的太贵了!

对于住宿,我的原则坚持自己选。在出发的前三个月,每天空闲时间就开始浏览去哪儿网上的客栈,争取用最经济的钱,找到地理位置最好,最舒适的客栈。事实证明,这个是真的可以做到的。尤其是在挖色住的无敌海景标间,180。相信么!哈哈,有兴趣的话,可以看后文哦,推荐给你们!

临海而居,无敌海景!

购物

不要在景区购物!不要在景区购物!不要在景区购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己吃好玩儿好就是最大的乐趣!如果真的要带手信,推荐鲜花饼,嘉华的哦!35元一盒手工现做的鲜花饼,十只装。我们回来的时候买了160块的鲜花饼,回去送给同学们和家人尝尝,她们都说特别好吃。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大路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三义机场挺干净的~我们定的机票是晚上12点到的,哎,没办法啦,所以就定了机场附近的一个宾馆,晚上12点多还开车来接我们,真棒!我们住的是丽江机场玲珑雅阁假日酒店,标间77元!

三义机场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很小时候看过《茶马古道》,其中有个镜头最让我深刻,就是青山蓝天,三座高耸的白塔,真的记忆犹新。后来才知道那是大理崇圣寺三塔。所以这次来到大理,不管怎样都要去一次崇圣寺。

从古城到崇圣寺我们是做的taxi,那个司机可真不靠谱!一路上一直在跟我们介绍另一个根本没听说过的景点,最后我坚持说就去崇圣寺,他就说我什么有钱任性,带着老人去爆晒太阳...真是哔了狗了!

不过崇圣寺,真的很棒!很壮观哒!售票处正前方1千米是金翅鸟。进了景区,过了三塔之后就是寺庙,纵形排列,蔚为壮观。很多人庙里烧香拜佛,香火很旺,因为崇圣寺毕竟在古时是南诏、大理国皇家寺院。哈哈,总算了却了一个期望已久的心愿!

没错,是宝宝!哈哈!!!

很庄严大气的中轴对称美!

此处默默地晒一张自拍,哈哈!

好心路人帮我们拍的,拍的很不错呀!

• 电话:0872 267 0974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三塔公园南侧
  • 简介:拍摄崇圣寺三塔倒影的最佳地点,经典画面是大理的象征。

三塔倒影公园离崇圣寺大概有千米的距离,并且路有点儿偏。奶奶在崇圣寺门口休息,我自己一个人去,走着走着我就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哈哈,不过最后柳暗花明,一拐个腕儿就赫然出现出现在我眼前。但是里面人很少,大概就是因为太偏了吧。

风有点大,所以拍的水中三塔倒影有点模糊,有点可惜。但是这里真的很美!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从崇圣寺回来已经傍晚了。奶奶已经很累了,所以我把奶奶送回客栈休息,因为我们就住在大理南门旁边,所以稍稍整顿了之后,我打算夜逛大理古城,之前看了一家很特别,很有名的甜品店,名叫The Sweet Tooth 甜点屋。老板是个地道的外国人,里面的甜品超级好吃,招牌甜品是提拉米苏,惊艳到我了!

其实我是一个爱吃甜品,却又要求很高很挑剔的人,在古城另一个惊艳到我的甜品就是嘉华鲜花饼!我是抱着尝尝看的态度,出门边走边吃,没吃完我就拐回去又买了几个,太好吃了!外面酥酥软软,里面真的是玫瑰花瓣做的馅儿哈!买了几个当做第二天早上我和奶奶的早餐!

虽说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如今都挺商业化,但还是真的有值得一尝的美味。

我们住的是大理古城醉美时光客栈,98元一天。老板娘人很好啊,免费帮我们升级成了家庭房,双人1.8米的榻榻米!太爽了!离古城还超级近!我们刚到大理的时候,他们很热情的开车来接我们。服务到家棒棒哒!

没错,又是宝宝!哈哈...

我们就住在大理南门附近哦,很近,挺适合晚上出来散步!

热闹的五华楼。

嘉华鲜花饼!太好吃了,宝宝还想吃!

大理古城醉美时光客栈舒适的家庭房,双人榻榻米!用心经营的客栈,推荐给大家。

• 地址:博爱路79号
  • 简介:店内装修精致,蛋糕口感细腻,值得品尝。

很有格调的甜点屋,每个甜品都好吃!招牌是塔拉米苏,但是我去的太晚了,卖光了,就点了芝士蛋糕,也不错哦!

The Sweet Tooth·甜点屋图片

第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来到大理,怎么能不在洱海边住一宿呢!我们坐在公交上近距离看到洱海的的那一瞬间就被震撼到了!太美了!背依苍山,头顶蓝天白云,再望着眼前蔚蓝的洱海,没有什么事比这更美妙的了!经过之前慎重的思考,决定住的地点选在很少人青睐的挖色镇,住在挖色的决定性因素是因为一眼就喜欢上了大理挖色海邻居国际青年旅舍。推开房门的一刹那,我就决定一定要在这里多住一天!因为...     我和奶奶都一眼喜欢上了这个房间。

今天我们的行程就是悠闲地在洱海边散步,吹着海风,看着落日。

海邻居楼下就是一个一个精致的小凉亭,很适合坐在那里,听海浪,吹海风!

我喜欢洱海!!!

有海鸥哦!

我喜欢这张!

海邻居楼顶上惬意的看着日落

这是视频里的截图,虽然不太清楚,但是真的没有任何滤镜。

小红帽有点儿抢眼,哈哈!

来云南,怎么能不尝尝风花雪月呢!

第4天

大理挖色海邻居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挖色镇洱海环海路边
  • 简介:位于大理市挖色镇洱海环海路边,环境优雅,交通便利,设施齐全。

临海而居,无敌海景。海邻居大概是全国唯一一座所有房间都是无敌海景的国际青年旅舍!够吸引人吧!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标间和大床房都是180左右,这个价钱放在双廊,庭院双床房都订不到!而在挖色,却能拥有一份难得的宁静和无敌的海景! 并且海邻居的风筝哥每天都会举办聚餐,30元一位,然后随便吃,随便喝酒,还可以交到天南地北的朋友,听到各种有趣的见闻。所以你看,省钱的办法还是有的,只要肯花时间,总能找到的!

今天的行程呢,是租小电瓶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双廊镇,哈哈,还好我的骑车技术不错!带着奶奶兜兜风!早晨出发,不到中午就到了双廊,双廊的确比挖色热闹,我们把我们的小坐骑留在一家租车行里充电,然后就和奶奶开始我们的双廊之旅。

午后待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海。

大爱这张,无敌海景!

海邻居的大堂,写满了来过这儿的每个人的留言!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客栈肆and伍号院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洱海边)
  • 简介: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边走边问路,终于在七拐八拐后找到了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之一——海地.生活。海地生活有一个免费提供给大家的拍照的地方,很有名,大家应该都知道的吧。话说海地真的很有做生意的头脑,这个广告打得好,几乎全国都知道了呢!腻害!哈哈,不过我们就是看看,拍拍照片而已啦!

海地生活

这个就是海地生活很有名的拍照片的地方,很多人慕名而来拍照!时时刻刻都在排队啊!~

朋友谁说这张比情侣一起拍更有意义!

点心园
  • 地址:大理市双廊大建旁村(近海地生活,半月拖蓝)

海地生活旁边就是我们决定的今天吃午饭的餐厅——点心园。是一家环境优美,可以边吃饭边近距离欣赏海景餐厅。他家的秘制洱海鱼特别推荐。我们两个人点了招牌洱海鱼和银鱼煎蛋,还有一盅玫瑰酒。因为来得早,坐到了地理位置做好的座位,边吃饭,边欣赏海景,不能更惬意啦!

眺望海景的奶奶

看着海景,enjoy 美食!

哈哈,宝宝很惬意哦!

第5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第四天早上,我们就动身去丽江。在海邻居门口就能坐上大理到丽江的大巴,人均70元。由海邻居的风筝帮我们定。下车我们就打taxi到的古城,来到了我们在丽江的定的第一家客栈,丽江的客栈真的比大理的贵啊,心痛,丽江风花雪夜客栈,188元一天。客栈,房间都是木质的,古色古香,但是由于不通风,房间有点儿潮湿的味道,不过客栈老板很热心的给我们从大床房升级成了家庭双床房,很舒服!

还有哦,这个客栈就在古城内,五一街上,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简单逛下丽江古城。

多少夜,日思夜想的丽江古城,而我现在就真切的站在这里,脚踩踏实的石路,手即触碰的有故事的墙,一切都那么真实却又让人不敢相信!

此次云南行不再是一次简单地旅行,而是作为一个小梦想,一个小的精神支柱。如今他真的实现了!

刚到古城就看到了大冰的好友,老兵火塘的消防车队!自己挣钱组织的消防队,好人呐!

几乎每家客栈都会养狗的,丽江式的惬意生活~

我喜欢上这种小摇椅!舒服窝在里面,仰望蓝天。

丽江标志建筑大水车哈~

在po一张自拍,哈哈!

丽江的夜生活,真是越夜越精彩!

火到爆的一米阳光!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今天早上我们打算去黑龙潭公园逛逛。是一个拍照片很棒的一个景点。拿着古城维护费的票就可以免费进园游览。

突然想到了,书上有形容丽江,“家家淌清泉,处处垂青柳”~

原谅宝宝设备不全,拍不出想象中的意境,哈哈,苦笑...

• 地址:花马街S-4-16号(百岁坊背后龙潭广场农村信用社对面)
  • 简介:品云南菌菇之鲜美,享大自然之芬芳

出发前就看好了这家的野生菌火锅,尝尝云南特有的菌种。舌尖上的中国播过云南特有的红网牛肝菌,俗称“见手青”。点了这个菌种,还有鸡枞菌。又点了一份野山鸡鸡块。鲜得很呀!

这家餐厅服务很周到,帮我们定时,帮我们把菌种放锅里...

挺鲜挺好吃的!

大冰的小屋
  • 地址:丽江古城区五一街文治巷80号
  • 简介:这里很小,却很有特色,有自己的风情,一家有味道的酒吧。

终于终于,终于到了大冰的小屋!这是我云南行的最想去的地方!喜欢冰叔的书,现在来到了他的酒吧。这是个静吧。40一瓶酒,可以坐一天。真的可以坐一天,和小屋天南海北朋友们聊天,听有故事歌手们唱歌。

这次有幸见到了冰叔,冰叔的手鼓打得很棒。

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我是带奶奶过来的,冰叔就很有兴趣的和我交谈,问我经费怎么来的,我骄傲的告诉冰叔多半是我自己赚来的,冰叔听了夸我了呢。因为奶奶还在客栈等我回去,所以座谈会还没结束我就提前走了,临走时,和冰叔说拜拜的时候他还不忘交代一句,下次带奶奶来小屋玩儿可以给我们免费哦,我们还握了手!可以看出他真的是一个很孝顺的人。

有很多人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自己是来的一场辞去工作,远离城市,说走就走的旅行,冰叔对此嗤之以鼻。他不赞同不负责任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旅行结束,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困扰你的问题依然摆在你眼前,不增不减,你的逃避,并不会使你轻松多少。我和他的观点一样呢,愿意把旅行当做一次对自己努力工作的馈赠,这样在旅行的过程中也可以放松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周边美景的感受当中。

每天晚上7点以后小屋就爆满,还有人在外面排队!

丽江古城格桑云朵别院
  • 地址:丽江义尚街文林巷58号(近方国瑜故居,毗邻汝吉小学)

这是我们最后两天定的客栈,比上一家风花雪夜划算得多,185元一天,拥有三个套间外加一个阳台!棒极了!有一个套件是专门用来喝茶的,还有数字电视!卧室是两张大床,超级舒服!

这是他家的无敌阳台,在这里晒太阳,喝茶都是最美妙的不过的事了!

客栈家的萨摩耶乖乖地我在奶奶旁边

哈哈,这张是盗同行姐姐的狮子山的美照,因为带着奶奶呢,所以我们没去!

第7天

丽江印象,酸奶特别稠,特别好喝!我喜欢!

没有遗憾的云南行!拜拜,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