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黄龙大环线,超详细自助游攻略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九寨沟黄龙大环线,超详细自助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5/08

前言

美丽神奇的九寨、黄龙,川北壮丽的草原,都是多年来向往的地方。终于请了年假,一家三人自助游走了这几个地方。多亏了网上网友们提供的攻略和资料,这次旅程才能顺利完成。这篇游记也希望能对想自助游这几个地方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行程安排:

第一天  行程:从广州直飞九寨沟。

第二天  行程:游玩九寨沟——看《藏谜》

第三天  行程:黄龙→若尔盖草原→瓦切塔林→九曲黄河日落→住唐克

第四天  行程:黄河九曲——若尔盖草原——郎木寺——花湖——川主寺

第五天  飞机回成都,结束了这次完美的旅程。

第1天

第一天  行程:从广州直飞九寨沟。

我们出发之前已经买了来回的机票。去九寨沟是乘南航的CZ3949班次,它是唯一从广州直飞九寨沟的班机,票价打了大概7折,1500元。回程是南航的CZ3444,由于是暑期,折扣不多,要840元。再加上150的燃油附加费等,来回机票合计8千多,几乎占了这次旅游花费的一半!

到达九黄机场前,飞机飞过高大的山脉,从高空望下去,雄伟的雪山连绵不断,非常壮观。下降时,两边的山比飞机还高,飞机就从群山间飞过,很是刺激。可惜大部分景色被机翼挡住了,因此,飞九寨沟一定要找个好座位。

12点15分到达九黄机场,广州到九黄机场直飞用了4个多小时。机场在黄龙和九寨沟之间,到黄龙大概要1小时,到九寨沟大概2小时。到机场后,竟然天清气爽,与成都完全两样。气温比成都低几度,机场有更衣室给旅客换衣服,比较贴心。

12点半走出机场,行程选择的包车,去之前就联系了众多网友推荐的刘师傅,刘师傅已经高举着有我名字和电话前几位数字的接机牌在出口处等着了。我们这次的出租车刘师傅还不错!还主动提出明天接送我们去沟口和看藏谜演出。刘师傅熟悉草原一带的路,他开车很稳的,态度和蔼!有问必答,还沿途介绍当地的民俗风情,消费状况。后来通过了解我们知道他不仅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而且到九寨10年多了,乘坐他的车,我们很放心。很值得推荐一下,刘师傅

Tips

出来旅游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我在这里劝告大家最好不要选择自己驾驶车辆过来玩。因为这里的路弯道太多,好多急弯,有个地方甚至连着有九道弯,还全是下坡路段。冬天好多都是冰雪路面。很危险!! !

关于九寨沟的住宿:九寨沟一带有多个住宿集散地,我们在网上订了漳扎镇上的金珠林卡度假酒店。主要考虑住镇上看藏迷晚会较近。

下午2点多来到酒店,准四星级,大堂是藏式风格,房间比较大,就是旧一些,感觉还不错。当地气温比想象中暖和,只穿短袖即可。大堂外面有一个几层楼高的转经筒,玩了一下,原来巨大的转经筒是能转动的。

等到5点半,旅行团来了,活动正式开始。我们也和旅行团的人一起参与。先是献哈达,导游介绍风俗,然后转转经筒,接着进房间里开始吃藏餐。一边吃,藏民一边表演唱歌,还介绍一下吃藏餐的风俗习惯,如敬酒的方式等。

男女座位分开,三人一张桌子,每张桌上的食物是一样的。素菜有青稞饼、青稞面、土豆、酥油茶、青稞酒等。荤菜就是羊肉。先是一大碗炖羊肉,藏民叫大家用手抓着蘸酱料吃。羊肉不错,鲜嫩没有臊味。

我原先还担心藏家乐,不知能否吃饱,或者有无其他收费。后来发现是多虑了,吃完羊肉可以叫人加,不限量。吃完炖羊肉,最后上烤羊肉。羊肉是一块块烤好,已经有酱料,又香又辣。吃完也是可以加的。对于喜欢吃肉的我是大快朵颐了,就是比较口渴,因为酥油茶和青稞酒都喝不大习惯。席上有些不吃羊肉的女生,可能就不过瘾了。

吃饱喝足,全部人就去院子里跳锅庄。藏民和游客围着火盆,一边走一边跳。发现藏民都是能歌善舞,性情豪放。而城市里的游客多数对于歌舞不擅长,包括我自己。可能是环境使然吧。

藏家乐7点半结束,这里的太阳竟然还未下山。打个电话,师傅接我们回酒店。买了西瓜回房间吃,还买些为明天准备的干粮。我们很早就睡了,因为明天还有最据挑战性的行程:要在一天内游完九寨沟全部景点,而且要走栈道游其中的精华

第2天

第二天  行程:游玩九寨沟——看《藏谜》

我出发前研究的“课题”之一,是如何在一天内游完九寨沟全部景点,而且要走栈道悠闲游览全部的精华景点,而不是赶时间式的蜻蜓点水。千里迢迢来到九寨,不仔细游玩一遍可不甘心。但又不想在沟里住一晚浪费时间,而且也不便宜,3个人要450。

通过大量收集整理前人的经验,总结出一条“完整版九寨”游程。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此游程是可行的。不过有几个前提条件:

1、要早出晚归。7点多就进沟,下午6点出来,这样有10来小时的游览时间。这是自助游的优势。跟团的话只给6小时,肯定没戏。

2、中午不去诺日朗(沟里唯一的餐厅)吃午饭,而是自带干粮,节省时间。可以找个地方坐下,看着美景吃东西,也可以在阴凉的栈道上边走边吃,多惬意。只要注意不乱扔垃圾就行。还要带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纯朱古力等。在诺日朗吃饭要68元一人,听说还不好吃,听说人还很多吃饭要用抢的。

3、穿不滑的平底鞋。栈道要走下山,瀑布旁的栈道比较湿滑。

门票是220元+游览车票90(必须买)=310元,贵啊!三个人一下就没了上千元了。学生的话门票有半价,但车费仍要全价。

天鹅海和芳草海乘车经过时观看就行。到了原始森林看一下雪山森林,不必登上去。8点半我们乘车离开原始森林,下行到箭竹海下车,开始游览九寨沟的精华景点。

箭竹海

走栈道游览箭竹海。箭竹海是由于周围有很多箭竹而得名。看完箭竹海,乘车到熊猫海。熊猫海是由于以前经常有熊猫来喝水而得名。走栈道游览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

沿栈道往下走,就是熊猫海瀑布,游览九寨沟第一个瀑布。沿着栈道跟着瀑布的流水慢慢走前往五花海,很清凉舒服。10点到达“老虎嘴”分叉口,在路边的休息亭休息,吃东西。九寨沟里有很多休息亭,可以买食品,也提供泡快餐面的热水。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最漂亮的海子,由名称就可想象得到。要看全景,需爬上“老虎嘴”俯瞰。在“老虎嘴”分叉口,一条路是去五花海,一条路是上老虎嘴。要看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决定爬老虎嘴,花了半小时才上了去,累啊。

俯瞰五花海,果然名不虚传,整个海子就像一块蓝宝石,晶莹剔透,流光溢彩。观赏完后,还要下山。下山就轻松了,很快到了

金铃海—珍珠滩

看五花海花了不少时间,11点半才继续出发,走栈道前往“金铃海”。金铃海是由于两个海子连起像铃铛而得名。接着继续走去“珍珠滩”,珍珠滩是由于流过石滩的水弹起来像珍珠而得名。珍珠滩往前就是“珍珠滩瀑布”。从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这段路程较长,我们慢慢走,中途休息了几次,吃些东西。

珍珠滩瀑布

12点半来到珍珠滩瀑布,游览九寨沟第二个瀑布。这段时间四川下雨,水量很足,200多米宽的水帘奔流直下,声如雷鸣,非常壮观。观赏了不少时间,差不多1点才离开,途中又休息吃东西。

镜海

珍珠滩瀑布往下有个车站,乘车约1点半到“镜海”。镜海是由于湖面静如镜面而得名。据说镜海要一早一晚无风时才看到“镜面”,中午时有微风,不过也很漂亮,湖面倒影到高山绿树,蓝天白云。这样,九寨沟精华的日则沟就游览完了,用了近6小时!

若日朗中心站—长海—五彩池

从镜海乘车一站就到若日朗中心站,即餐厅,此时差不多下午2点。里面人很多,过道都是买工艺品的。在若日朗乘车去另一条沟-查洼沟。注意上行时坐左边,查洼沟的美景在左边。在车上观赏上、下季节海。季节海是由于湖水随季节变化而得名。

一直乘车到终点站“长海”,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是水源。

五彩池—若日朗瀑布—树正沟

到查洼沟其实就为了看五彩池,3点多观赏完五彩池,就乘车回若日朗中心站。从那里走栈道去若日朗瀑布—九寨沟第三个瀑布,同时开始游览树正沟。若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标志景点,据说是最大的瀑布,但感觉还不够珍珠滩瀑布壮观。

老虎海—树正瀑布

4点多乘车去“老虎海”,从老虎海走栈道去“树正瀑布”,游览九寨沟第四个瀑布。这样,九寨沟全部瀑布都走栈道游览过了。继续走去树正群海。从树正海走上马路,就可以到树正寨休息一会。它是九寨沟最大的村寨,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也可以参观藏民家,里面也可以住宿(不公开)。

本来从树正寨往出沟的方向可以走栈道经过卧龙海,火花海,从火花海坐车出沟,这样大概6点钟出沟。我们见树正沟的景点相比日则沟的精华景点略有逊色,天又下着雨,不想走栈道了,5点多就在树正寨乘车出沟,从车上观赏剩余的几个景点(要坐右边的座位),5点半出沟口

7-8月份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我们特意安排了2天时间去若尔盖大草原。为节省时间和方便行程,所以全程包车。这天的行程有2个地方比较担心:

一是到黄龙会不会有高原反应。黄龙最高的景点海拔3500多米。

二是游完黄龙下来,已经下午了,还要穿过草原去九曲黄河看日落,全程240公里(导航仪查的),时间不知来不来得及。7、8月当地的日落时间是下午7点半左右,这是有利的一点。

我们上午7点半出发,行李都放到车上。九寨沟到黄龙全是山路,尤其是上黄龙的那段路,要翻越雪宝鼎(海拔4千多米)。可能天气原因,接近山顶时,好像进入了白云当中,四周全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很低,连前面的路也隐没在云雾中。而且山路很多180°的弯,还是比较危险的。我们乘的是小汽车,转起弯来感觉还安全些。

10点半到达黄龙大门,足足开了3小时车。黄龙门票200,缆车80,小孩有半价,不过一家人也花了720元。这时乘缆车的人不多,10点40就上到黄龙的“观龙坪”。

原来缆车只上到半山腰,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黄龙的景点。一路都是木栈道,空气清凉,大概20多度,很舒适。途中还看到松鼠。来到一个分叉路口,往上是去最高点的“五彩池”,往下是黄龙的其他景点。

我们当然是挑战最高点了。一步步向上攀登,海拔不断升高,不过也没什么感觉。一路上有吸氧点,是间小屋子,吸氧免费,但要买1元的吸氧管。12点终于来到五彩池,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感觉良好,没啥“高原反应”。

五彩池

五彩池是一大片层叠的钙化彩池,是黄龙最漂亮的景点。可惜当时的阳光把一半的池面反射成白色,五彩池逊色了不少。继续走到更高些的栈道,从那里观赏才能避开反射的阳光。

从五彩池往下走,12点半来到黄龙寺,原来是道教的庙宇,原先还以为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在黄龙寺前的广场休息了一段时间,吃了不少巧克力,补充能量。继续往下走,1点多到黄龙中寺。

走不远就有个分叉路。左边是没有阶梯的泥路,右边是观景道,是一级级的栈道。听路上的旅行团导游说,下山走没有阶梯的泥路腿和膝盖会比较舒服,而且泥路路程短些,人比较少。观景道是全程从景点间经过,而泥路大部分离开景点,只在主要景点设有观景台,也可近距离观景。

争艳彩池

两条路各有优缺点,我们选了舒服的泥路下山。下午1点45分来到争艳彩池,景色和五彩池差不多。

往下就是“金沙铺地”。此时发现离出口还很远,而时间已差不多到2点半了!花的时间比预想的长,我们接着还要赶去黄河九曲呢。于是赶紧下山,好在走的是泥路,可以一路小跑。差不多3点才出来,累得双腿发软,黄龙是游览时间我们用了4个多快5个小时,刘师傅就一直在黄龙下面的停车场等我们。

第3天

关于黄龙的游览时间:之前看的很多资料都说缆车上,再走下来需要4小时。但实际游玩下来发现,4小时是不够的,我们下山走了路程短的泥路,后面还小跑,仍然需要4个半小时。如果是走观景道,估计要花5小时。

本来打算最迟2点半出黄龙,然后去松潘吃午饭。但实际3点才出来,还要去黄河九曲看日落,干脆在车上吃干粮算了。

差不多3点半来到雪宝鼎,是到黄龙的山路的最高点,那里有个观景台,海拔4千多米。下车看看,算是到此一游。此时云雾弥漫,还下起了细雨,寒风呼呼,温度大概只有十几度。匆匆看了一下就走了。可能海拔较高,还吹了寒风,家人有些不舒服,昏昏沉沉在车上睡了起来,好像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

4点经过川主寺,川主寺是交通要道,往西就是去大草原了。我们走的是经瓦切去唐克的301省道,是地图上很细的一条穿越草原的路。原先还担心路不好走,想不到路况非常好!双车道的柏油路很平整,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在直路上可以开到近100公里时速。

此时正是若尔盖草原最漂亮的季节。车子在辽阔的草原上飞驰,两边的美景扑面而来。蓝天白云下,绿茵茵的草原遍地五彩缤纷的野花。远处的大山也披上了绿装,白云就在山顶缭绕,云层的阴影投在山上,形成了明暗相间的绿色,仿佛水彩画一般。牦牛和羊群星罗棋布,草原其实是个天然牧场。不时有牦牛或羊群排着长队过马路,要按喇叭吓唬它们让路。看着牛羊吓得四处奔跑,车子赶紧从牛羊让出的空隙中穿过。

大概6点多到瓦切塔林,家人都不大精神,就没有进去,只在门口远眺一下就算了。继续在草原飞驰,7点来到唐克。想不到一个小乡镇住宿也挺紧张的,让司机帮忙定房才行,而且条件一般。

此时家人睡了一觉也精神了,放好行李就去黄河九曲。7点半到门口,天还很亮,门票48元。黄河九曲也叫黄河第一湾,黄河在这里的草原上拐了好多弯,据说落日特别漂亮。河边有个高高的山岗,有栈道通到山顶,也可以租马上去,那里看得最远。

我们比较累,就只爬到半山腰。不过景色也很壮丽,蜿蜒的黄河穿过草原和群山,然后向远处流去。山岗下有个藏式寺庙索克藏寺,远远传来的诵经声相伴着黄河,更显悠远神秘。看到喇嘛们在寺庙

在山腰上有一群摄影发烧友架着长枪短炮在等日落,可是当天云层很厚,一直看不到太阳。草原上风又大又冷,人们都缩在经塔下避风。有个藏民在绕着经塔转,很虔诚,仿佛我们这些游客不存在。直等到8点,太阳已下山,天色开始暗了,还不见太阳。大家只好失望地离开山岗。

8点半回到镇上,到处是吃鱼的鱼庄。进了一家,点了据说是当地黄河的冷水鱼。要140元一斤啊。味道鲜美,鱼肉雪白,就是刺很多。吃完饭回宾馆,镇上店铺都关门了,路上也没什么人。司机说晚上最好不要外出,外面的草原上甚至会有狼(不大可信)。

唐克是在高原草原上黄河边的一个乡镇,海拔有3500米。到了半夜,竟然头痛得睡不着,难道是高原反应?吃了些头痛药和迪诺康胶囊(含有红景天),慢慢地就好了。

第4天

Tips

1.关于到高原要准备的药:可服用的缓解高原反应药有:红景天、迪诺康胶囊、西洋参、速效救心丸等等。

2.常备药品:消炎药、肠胃药、黄连素、感冒药、创可贴、速效伤风胶囊等,防蚊虫的风油精、花露水。

3.尽量不要让自己感冒,不要做激烈的运动。

4.忌暴饮暴食、忌烟酒,多吃蔬菜水果、高糖、优质蛋白的食物。

5.夏季时高原地区紫外线强,户外即时阴天也建议戴帽子,涂抹防晒霜,传长袖衣服,以保护皮肤。我两天坐在车里穿越草原,脸上竟然也晒红了。怪不得藏民的脸都红通通的。

一早8点半我们又去了一次黄河九曲。黄河九曲的门票在第二天的上午还有效,不去白不去。早上的黄河九曲与傍晚的相比又有另一番景象,景色更清晰明亮,天高云淡,草原更绿,黄河更蓝。

9点我们出发去郎木寺。司机不是通常的先到若尔盖,然后走国道去郎木寺,而是走了一条老路,这条路穿越若尔盖草原直通郎木寺,地图上看比较短。可这次有些失算了,这条路好像多年失修,前半程全是烂路,坑坑洼洼,车技不好的话都开不过,车速也提高不起来。

路上经过的都是藏民的村落,有很多整齐划一的一层高的房子,就像别墅,门口几乎都竖着国旗。听司机说,这些是国家建给当地藏民的住房,是免费的!在城市里大部分人拼命干活不就为了一间房吗?而这里是免费送别墅啊。还听司机说,当地藏民普遍比汉民富裕,很多藏民经营牧场,其实很有钱。看来国家对藏族同胞真不错啊。

到后半程,路好了些,遇到美景就停下

我们2点半离开郎木寺,经若尔盖去川主寺,路程有250公里,全程国道,路况较好,就是车比较多。

3点多到花湖,时间比较晚了,此时下着小雨,而且看了两天的草原和野花,估计花湖也是类似的景色,于是就不进去了,只在门口拍照留念。如果上午去郎木寺的路是好路,应该有时间去花湖的。70元一个人哦,省了一笔钱。

4点经过若尔盖县,到附近的红军长征纪念碑拍照。若尔盖大草原就是当年长征时经过的恐怖的草地,如今已成为旅游景点,变化真是天翻地覆啊。6点终于到川主寺。

这两天从九寨沟出发,去黄龙,经塔林到唐克,第二天穿越草原到朗木寺,经花湖,若尔盖到川主寺,没有走回头路,刚好

第5天

第五天  飞机回成都,结束了这次完美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