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北”叫东北  有种“美”叫沈阳

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  有种“北”叫东北 有种“美”叫沈阳

有种“北”叫东北 有种“美”叫沈阳

• 出发日期/2016/01/16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我想我一定是抽风了,才会选择在三九天北上;

我想我一定是糊涂了,才会让那么怕冷的自己置身于沈阳;

我想我一定是冻傻了,才会时隔那么多年才发现沈阳的美。

结论是:我一定是疯了......

有人说爱旅行是种病,而我并不想治......几个月没有出去玩耍,实在不是我的风格,可是冬天哪里都是天寒地冻,一个周末能去哪呢?偶然间看到一篇微信推送,是关于沈阳,于是我背弃了”冬天绝不北上“的豪言壮语,选定了一个周末,拉上小伙伴,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周末游。

事实证明:我现今低估了沈阳的冷一如我曾经忽略了沈阳的美

事实还证明:我可能真的不会再冬天北上了,哈尔滨、雪乡、漠河,我和你们无缘了......

先上图咯~

▲ 沈阳故宫

▲张氏帅府

▲中国工业博物馆

沈阳故宫 - 大帅府 - 中国工业博物馆,一路走来,像是在翻一本史书,从古代走到近代又走到当代,足迹踏实而厚重,历史肃穆而庄重。这是独属于沈阳的记忆,独属于沈阳的沉淀,独属于沈阳的魅力。

关于行程

DAY1

G383 8:20-12:48 天津-沈阳北

沈阳故宫 中街大悦城

住:汉庭快捷酒店(中街店)

食:老边饺子(推荐菜:冰花煎饺、酸菜猪肉蒸饺、锅包肉)

鹿港小镇(推荐菜:清蒸鲈鱼)

DAY2

中国工业博物馆 大帅府

G384 18:27-22:10 沈阳北-天津

食:李连贵熏肉大饼(推荐菜:熏肉大饼标准套餐、锅包肉)

如果选择周末游或是在沈阳停留的时间不长,推荐入住在中街附近。中街也就相当于一条商业步行街,商场云集,还有各种类型的餐厅,乘坐地铁也是相当方便,地铁一号线中街站就位于商业街的中心位置。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汉庭快捷酒店(中街店),从地铁中街站步行前往只需要5分钟,不过就是周围环境有些嘈杂,也就住一晚上,方便就好。

对于交通那当然是首选地铁啦,从中街可以步行前往故宫,大概20分钟;大帅府与故宫相隔不远,步行大约5分钟;中国工业博物馆在铁西区,离市中心较远,可以地铁倒公交。

玩点早知道

* 沈阳故宫——看北京故宫缩小后怎样依旧气势如虹;看皇帝在东北怎样奢华过冬

* 张氏帅府——看古典四合院与新派大别墅如何完美结合;看少帅流传千古的浪漫爱情

* 中国工业博物馆——看中国工业发展史;亲临旧厂房感受曾经繁华

【老边水饺】

连锁店,老边饺子馆总店:中街路208号(地铁一号线中街站旁)

人均:80元

老边水饺在沈阳的名气可是响当当,现在也有多家连锁店,总店在中街,离中街地铁站很近。我去的时候二楼人满为患,楼上的包间却都没有开放。第一感觉:完全是国营老馆子的感觉。要说味道,中规中矩吧,蒸饺和冰皮号称特色,可是在天津这一点都不新奇了,要说推荐的话可以尝尝猪肉酸菜馅的,毕竟东北的酸菜还是蛮有名气的。

第1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门票:60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4月10日-10月10日 8:30--17:30 / 10月11日-4月9日 9:00--16:30

交通:公交-故宫站;地铁-中街站

推荐游览线路:皇太极时期修建使用的中路建筑群→努尔哈赤时期修建时用的东路建筑群→清后期修建时用的西路建筑群。中路气势恢宏,东路肃穆威严,西路悠闲奢华,沈阳故宫不断发展壮大,不同时期的美各具特色。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既有宗教色彩又具少数民族风格的大政殿与体现清朝八旗制度的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雎宫、永福宫等,是皇太极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西路——为清朝皇帝“东巡”盛京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

大清门是盛京皇宫的正门,蓝底金字的匾额,朱红色的殿门,金色的门钉,铜质的狮子兽头门把手......瞬间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皇权威严的年代,那个时候我们脚踩的地方还叫做“盛京”。

过了大清门,看到的主殿便是崇政殿,虽然看上去也就算得上是北京故宫主殿的迷你版,但是气势依旧如虹。雕梁刻柱,琉璃屋顶,朱红门窗,神兽守脊,飞龙盘柱,这等气宇轩昂的气魄瞬间就把几百年前的君威、皇权以及繁荣体现得淋漓尽致。

改朝换代,沧海桑田,这一幢幢历史的见证者,像是个老者,把曾经所经历的一切对瞻仰他的人们娓娓道来,时间于他不是杀猪刀,而是最好的沉淀。

大殿左前方的”日晷“,走在像故宫这种历史建筑中常常不禁感叹古代人的智慧,虽然没有高科技的设备,但是他们依靠自然的发明真的是太巧妙了,让人不得不敬佩。

望柱下吐水的螭首,是超巧妙的宫殿排水系统,拍这个的时候联想起前一阵子关于北京故宫所谓模特拍摄的丑闻,只想说一句话,”此等皇权 岂容亵渎“,其他的大家自行感受吧。

三层的凤凰楼建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也是当时盛京最高的建筑。制高点一定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色和最棒的日出日落,有钱就是可以任性哈......

穿过凤凰楼便是皇太极和后宫妃子们的寝宫,光顾着蹭讲解了,竟然没有拍照。。。。进去看了你就知道,他们竟然就住在那么小的院子里,他的嫔妃们竟然都住在隔壁,他们的屋子一进去最先看到的竟然是两口大锅。跟故宫的奢华根本没得比,也跟影视剧里差的太远了,心理落差很大。。。

小型的文物展览,其实我是想进屋子暖和暖和。。。就喜欢这种精致小巧的东西,镂空珐琅彩之类的真是极美的~

再来看看他们的后花园吧,冬季显得有些萧条了:

沈阳的冬天对于我这个怕冷的人来说,还是有点不能接受的,又赶上了个飘小雪星的天气,拍到这时手已经冻得没知觉了。

特别喜欢这个角度,你们呢?石狮回首,好似在回望历史一般,它的主人都已故去,唯有它依旧威风伫立。

有没有一种撞墙可以穿越古今的感觉?哈哈哈,看上去就像是个传送门

乾隆时期修建的戏台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 9:00-16:00 周一闭馆
  • 电话:024-25702088,024-25719599
  •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14号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00(每周一休息、逢法定重大节假日休馆)

【中国首个工业博物馆—— 中国工业博物馆位于沈阳铁西区,收藏着商代至今的千余件藏品。铁西区从曾经东北重工业的领军者再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佼佼者,经历着中国重工业的沧桑变化】

虽然我不是机械专业看不懂展览的机械设备功能究竟是什么,但通过这斑斑的锈迹以及散发的机油味,不难想象出它们曾经为中国工业的发展立下的汗马功劳。那个时候我们脚下踩着地方才真正叫做“沈阳”。

博物馆向来都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的踪迹被一件件文物、展品表现的栩栩如生,年纪越来越大,博物馆也成了我们寻找童年的地方。搪瓷杯,大哥大,胶卷相机......是不是你小时候也在家中见过呢?!哎呀,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龄,其实我还是蛮年轻的。。。唤起的童年记忆似乎又在提醒我们时光飞逝呀~

中国工业博物馆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保留和还原了一个早已废弃的厂房,高大的围墙、顶端玻璃窗投进的阳光,天车的轨道,随处可见的油污痕迹,还有淡淡的机油味道。厂房中空荡寂静,可脑海中却可以浮现出机器轰鸣,工人们穿着工作服熟练操作的繁忙景象,越是寂静就越是真实,这里承载的是曾经多少人的梦想、青春和汗水呀~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门票:通票60元(包括大帅府 赵一荻故居 金融博物馆),半通票印象中是30元(包括大帅府 赵一荻故居),学生证半价

交通:公交大南门站,地铁中街站

推荐游览线路:早期三进三出四合院,通过展览了解张作霖的发家史及张学良的成长经历→大青楼,既高调又奢华→小青楼→赵一荻故居,口口相传的爱情童话在屋内设计和装饰的细节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战争年代的爱情,经历了时间的锤炼,经历了地域的辗转,经历了心灵的洗礼,历久而弥新,感情愈加深厚。

【张氏帅府作为张氏父子张作霖及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曾是东北的政治中心,期间历经两次直奉大战、武装调停中原大战、东北易帜、杨常事件、九一八事变以及新旧中国的巨大变迁,饱经沧桑的张氏帅府已成为迄今东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也是东北近代历史的见证与缩影。】

这座用青砖搭建的仿罗马式建筑——大青楼,才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浓浓的西洋风与传统的四合院截然不同,仿佛绕过一道假山便来到另一个世界。高大的罗马柱,精致的西洋浮雕,别致的半圆形露台,简直是藏不住的奢华。

细节中才能看出什么叫奢华的过分,壁画做顶雍容华贵,实木做顶质朴大气,配上别致的吊灯真是美哭了。

传说中的小青楼,“青楼”这个名字能沿用至今,也真是。。。咳咳,我们都是严肃的正经人。小青楼原是张作霖特意为他的五夫人搭建的,后辗转作他用很多年,现今成为了一个展览馆,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一直觉得名人故居的存在就是主人故事的讲述者,不管是历代君王还是文人墨客军事将领,他们生活的足迹因老房子的存在而被记录着,他们的故事因老房子的存在而被讲述着,他们的生命因老房子的存在而变得不朽。

高大上的会客厅~

尾声

当我踏上高铁的那一刻,才清楚的意识到我要和沈阳告别了,短短的一个周末,与沈阳初相识,虽然把人冻得睫毛结冰,双手通红,但他却用两天的时间让我穿越古今,这种体验并不是每座城市都能做到的。他在历史中的每一步都是坚实的,让我把一篇游记写的像是科普贴。虽然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到沈阳,但这种冲撞的感受依旧浓烈。

这便是我眼中的沈阳,美得低调而耀眼。

THANKS FO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