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城的绽放和归隐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丽江,古城的绽放和归隐

• 出发日期/2016/05/21

• 玩法/蜜月

前言

新浪微博:@林晶莹Lily http://www.weibo.com/uniquelily

个人公众号:枕头主义 zhentouism

版权申明:本篇游记图片文章均为作者原创,足不出户码字修图整整一星期,不接受任何形式转载,反对盗版!严禁商用!请尊重作者!

【预告片】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器材:佳能5DmarkII  佳能5DmarkSR 大疆精灵3

镜头:景物16-35mm f2.8  人像85mm f1.2  变焦24-70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行程安排】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地方,全省面积39万平方千米,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南边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西边有文献之邦腾冲,中部还有四季如春的省会城市昆明,无论哪一条线,都值得深度游。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只有一周的时间,建议你好好做一下取舍。

丽江4天3晚游览完整行程:

DAY1  上海——丽江  宿:佖屋酒店(束河)

DAY2   丽江束河古镇(茶马古道博物馆、青龙桥)  宿:铂尔曼(束河)

DAY3   丽江大研古镇(木府、狮子山)   宿:铂尔曼(束河)

DAY4 甘海子——玉龙雪山——蓝月谷——印象丽江——玉湖村   宿:墅家玉庐(玉湖村)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大路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Day1 启程】

因为是晚间的航班,所以这一天除了出发——到达,也无其他任何的安排。

从上海出发前往云南,大多数人会选择飞昆明,然后根据自己的行程,坐火车去丽江。

其实昆明到丽江的距离,有540公里,如果行程中并无特别的昆明游览安排,建议选择直飞丽江,优点是节省了很多的时间,缺点就是航班比较少,一旦延误或者取消,一定会耽误第二天的行程。

首都航空JD5666,上海——丽江的航班每天都有, 准点率一般,我们的航班延误了1个多小时,主要还是上海浦东机场流量控制的问题。

第2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Day2 束河】

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已经华丽的过了9点,突然觉得一次没有闹钟、没有拥挤、没有雾霾、没有人挤人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就在这个书中无数次读过的,叫做“丽江”的地方。

来丽江一定要住一次客栈,但又不想太委屈了自己,所以第一晚,挑选了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纳西族原始民居——丽江佖屋酒店。

酒店的设计师鞠利是一个画匠、建筑师以及建造师, 他常年往返于美国和中国两地。因而你就可以理解这家酒店为何在国外的点评网站上排名非常高了。

因我而看,这家酒店更适合旅居的慢生活。早餐区域,是隔壁的咖啡厅,一大早起床在早餐区遇到的全都是外国人,除了我们。

慵懒的早晨,用过早餐,不愿出户,随手拿起一本《丽江的柔软时光》。记得多年前,这本旅游书被三五好友推荐,文字、图片、插画的融合, 珠帘漫卷,它是有一个有灵气的导游,也是一个结伴相玩的知己,总之,这本书里一定有一段经历是你的丽江。

桌上的花瓶摆的正好,简简单单的花束,让日子不再淡然。今天的这一束特别的美,美的猝不及防便已经骄傲的占据了我的世界。她只是泠泠的婷立在那儿,藐着眼观望世间过往,不关风月。望住她,我屏住呼吸,无法离开。

青花瓷的茶壶本是招待客人的,此刻我在这,便是我与她们世间的机缘。

墙上的挂件,桌上的摆设,我见了她只是左右的欢喜,即使是逗趣的摆弄,也全然无违和感。

院子里的小猫也睡醒了,但仍然不愿起身溜达,它占据的一方石子天地,也是它心里恬静的根据地。在这里,它不会成为别人路边脚下的一个无睹。

蓝天白云,小学生作文里常用的形容词,说真的,我很久不用了。因为,在上海,真的没有!在这个院子里,屋顶上,是古朴的传统和国际化的设计语言结合在一起,让纳西百年传统民宅有了持续的生命力。

快到中午,才慢慢离开,转个弯,步行了3-5分钟,便走在了束河古镇弯弯小道上。其实这200米的路根本用不了5分钟,只是身在束河,你!的脚步自然而然的慢了下来

像这样的特色小店,在束河古镇里络绎不绝,但你也不会觉得特别的商业,一点小心思的标语,未必苟同,也是可以提起很多的兴趣。编辑

【束河留步之——茶马古道博物馆】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并展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也是丽江市第一家从事普洱茶文化研究、宣传、推广的专业机构。开放时间是9:00-18:00,是不需要单独购票的。

进入博物馆的大门,还会走过一条长长的街,两边依然是古镇的商铺,不乏拿着吉他弹唱的年轻人。但令人意外的是,并没有听到《滴答》这类的影视剧中描述丽江的歌曲,他们反而更爱汪峰的《硬币》,以及许巍的《曾经的你》,我猜想,应该是一些有着远大抱负的酒吧歌手。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距今400多年,馆长白志远是一位典型的“80后”,年轻、有思想、特立独行,也懂得传承。这里原来是束河完小的旧址,面积将近70亩。

博物馆内有很多文物受保护,因此馆内不让拍照,所以我们只有一些外景的图片,但我可以简单介绍下我的感受。

博物馆分为序言厅、壁画展厅、史事一厅、史事二厅、束河生活厅、束河皮匠厅五个展区,最有价值的就是“大觉宫壁画”的壁画了,为江南著名画家马萧仙作品,一直保存到现在。在壁画门口的小院子里,种着两棵树,一棵是樱桃,一棵是梅花。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春天,两棵树争相吐露芬芳,好似娇艳。

束河,是名符其实的皮革之镇,明朝时,木氏土司从到云南屯军的内地移民中,招募工匠进入丽江。从那时候起,从束河青龙河以西的山脚下便出现了以外来工匠为主的村落,因此,展出的皮革博物馆就变得非常有历史意义。

曾在一篇报道中,听馆长介绍:解放前村里八成居民都从事皮革业,最盛的时候日产皮鞋500双。这些皮鞋都销往滇西北和康藏地区。目前,在束河古镇中,各种皮革加工的店面仍有不少,但是真正由祖上传下来的只剩下了李铁匠等三家铺面。编辑

光影斑驳,红窗黑瓦,但我却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我不是在江南水乡,而是远方的丽江。人们常说柔情似水,在束河,柔情也会随时悠远的历史激起涟漪清波,让繁复的思绪在古城纵情地延伸。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Day3 大研】

依然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睁开眼,只比昨天早了一些些。

依然是马儿在等我,只是这次,我又要与它惜别!

原计划是骑着自行车去大研逛逛,因为酒店的自行车可以免费借用。

但是现实总是那么的残酷,最小号的自行车是M号的,我骑不上去!天了噜哦!

于是,美好的骑行计划,变成了推着自行车凹造型!

伸个懒腰什么的,倒是真真的纯天然无修饰!

也罢也罢,是时候出发去看看丽江古城了!

【大研印象之——小桥流水人家】

大研古镇在商用开发以后,又被叫做丽江古城。方知丽江古城的神魅远比朋友们夸赞的更为奇美,于是走进丽江古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炙热的冲动和期愿。然而,一盆冷水泼来,至今对于丽江古城要收80元/人的建设保护费,耿耿于怀!难怪旅行团都在18:00以后进入,因为那时候酒吧街开始喧嚣,保护费就不收了!

入口广场上聚集了不少自发而来的群众,他们围成圈,载歌载舞,不少的游客慢慢加入进来,好一派热闹!

顺拐的我也加入了,虽没有少数民族同胞天生的乐感和能歌善舞,但感受从来不骗人,看我的笑容,仿佛生活的旋律也慢慢激荡起来。

东巴风铃也作为纳西文化的传承出现在这里,随着轻风摇曳,可以写上对亲人的期许和祝福,和这里的传统文化一起,在心里留下印记。

如果不是边上匆匆而过的旅行团,我还真没有注意到脚下的青石板路面,是由众多不同色彩的小石头融聚而成,尤以新华街的最为出名。

古城布局讲究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中的三河穿越、家家流水,有街就有市,因市而成街和“曲、幽、窄、达”的风格,建筑物的依山就水、错落有致的设计艺术在中国现存古城中是极为罕见的,是纳西族先民根据民族传统和环境再创造的结果。

漫步于古城时,眼前呈现出一幅古朴、典雅、幽静的画面。纳西风格的民居鳞次栉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拍拍垂柳在清风中摇曳。无数小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恍若迷宫。

民间艺人认真的雕刻中,我只悄悄在他的背后,不希望打扰他。

今日的古城,吸引着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朋友,发呆、闲坐、聊天等,将这里视为远离现代生活的世外桃源。

古城中造型各异的石板、木桥多达365座,使古城的桥梁密度居中国之冠。古城民居造型朴实生动,装修精美雅致。

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因为居民喜爱盆景花卉,纳西人喜爱琴棋书画,照壁常屋常有山水花鸟和诗词佳句,走进古城民居,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青稞酥、鲜花饼,作为地地道道的云南特产,在丽江古城也随处可见。价格便宜,顺手就能打包一些带回。

除了河流溪水边上的风情,小巷弄里也能定格丽江古城煽情的诱惑,亦幻亦真,唯美而浪漫。尽管我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渺小的不会给这浪漫魅丽的古城留下点滴痕迹,然而,我终究是来过。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Day4 甘海子—玉龙雪山—印象丽江—玉湖村】

我常年生活在一个几乎无海拔的地方,因而,对于玉龙雪山,更多的是神往!

玉龙雪山作为北半球最南边的大雪山,山势由北向南走向,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5公里,雪山面积960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在这一天,我要完成从零到4000的跨越,虽说心中有一些小激动,但也必须强调安全第一,好好做个攻略。

【甘海子】

从古城驱车,前往玉龙雪山的必经之路,会路过这片视野开阔的地方,就叫做甘海子。

甘海子是玉龙山东麓的一个开阔的草甸,是个天然的大牧场。地势平缓起伏,辽阔的草甸上散落有一棵棵低矮的松树,脚下是延绵的草场,草木掩映,不时眼前还有牦牛走过,一派高原牧场风光。

如果是3月时光,春暖花开,这里更加娇艳。

甘海子的海拔是3100米,这里可以说完全感受不到高原反应。

衬着背后的雪山远景,这里也是观景拍照的理想之地。

我们遇上了好天气,适合举目远望。可见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巍峨壮观,银兴闪烁,尤其是主峰扇子陡,就像一把打开的扇子,切入云天,气势磅礴。

这张......深刻展示了......老胳膊老腿,跳不起来!

这个大门位于玉龙雪山3号停车场边,是去坐大索道的必经之路。

进门之后你会看到一个冰川博物馆,里面也有一些雪山文物的陈列。

早上09:30的样子,赶上了一波高峰,3356米的海拔标志,这里也是大索道的排队入口。

我已经在吸氧了,这里到没有任何不适,而是,好玩!我一度在想,万一上去了真的要吸氧了,我都不知道氧气瓶怎么用该如何是好!所以,先试试啦!

到达冰川公园游览,十三峰就在眼前。十三峰,峰峰终年积雪不化,似一排玉柱立地擎天,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度,北纬27度,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

雪山峭拔擎天,平均坡度在40度以上。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灿烂如十三把利剑,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阳光之下晃然如玉。

玉龙雪山的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故又称为“黑白雪山”。后来,人们将它与山脚之下奔腾咆哮的金沙江共同称誉为“玉壁金川”。

雪山下租借的羽绒服,只穿了那么一会会,可能是天气太好,倒不觉得寒冷!

玉龙雪山四季分明,且随四季的更换,阴晴的变化,显示奇丽多姿,时而云雾缠裹,雪山乍隐乍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神态;时而山顶云封 ,似乎深奥莫测;时而上下俱开,白云横腰一围,另具一番风姿;时而碧空万里,群峰如洗,闪烁着晶莹的银光。

之前,就听过纳西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说是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依为命,在金沙江淘金度日。一天,突然从北方来了一个凶恶的魔王,他霸占了金沙江,不准人们淘金。玉龙、哈巴兄弟俩大怒,挥动宝剑与魔王拼杀,哈巴弟弟力气不支,不幸被恶魔砍断了头,玉龙哥哥则与魔王大战二天三夜,一连砍缺了十三把宝剑,终于把魔王赶走了。从此,哈巴弟弟变成了无头的哈巴雪山,玉龙哥哥为了防止恶魔再次侵扰,日夜高举着十三把宝剑,后来也变成了十三座雪峰。

这个室外冰川公园挺大,但根据天气情况,开放程度不一样。

我们去的时候4680平台并没有开放,最高到达4506米。建议大家不会待太长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哦!

屋子里有能量供给站,供应一些汉堡、饮料,名字都很可爱,雪山能量汉堡之类的,还有氧气瓶卖哦。

提供专门的吸氧区座位,不适的小伙伴千万别硬撑。

#杂谈#很奇怪坐在吸氧区的都是些年轻美貌的姑娘,老奶奶们却精神抖擞的在室内拍照片凹造型。是不是现在年轻人太缺乏运动了呀!

对了,之前向导建议我们带上防晒霜,我还在想为什么雪山这么低的气温还需要防晒,因为紫外线真的很强烈,戴上副太阳眼镜吧,不然眼睛根本睁不开!

大面积的雪海是优良的天然滑雪场。据专家考察论证认为:这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滑雪场,也是最温暖的滑雪场。已经有不少游客开心的玩了起来。

如果你不玩这个,这一片滑雪场是不让进的,好像是60元一个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