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攻略   >  德阳旅游攻略   >  【德阳】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 出发日期/2016/05/22

• 玩法/自驾

前言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请不要对生活中的美说不,

更不要浪费每一个可以踏足远方的机会。

三两天的德阳之行,来与花的一场邂逅。

生活中总有太多美好的小事,

只是你还没有发现,

精致的也从来不是生活,

而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目录

【结束语,番外篇/热辣辣的火锅.呆萌呆萌的小熊猫】

【关于德阳,关于行程】

【关于德阳】

德阳,距离天府之国成都仅半小时动车,其境内拥有“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德阳有西南最大的孔庙,三国遗迹白马关庞统祠、诸葛双忠祠等;有集“雄、奇、刚、秀”于一身,以“五绝四海”闻名的蓥华山,成片原始森林的九顶山,还有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的德阳石刻。

而此番前来德阳,主题乃“花海漫漫,乐游德阳”。

这个五月,游田园、赏百花,感受德阳乡村独特的魅力。

【关于行程】

Day1:勿忘我 - 农家乐晚餐(辣!) - 九禾农庄夜景拍摄

Day2:九禾农庄晨景 - 年画村 - 花样年画 - 中国玫瑰谷 - 万兴温泉花园酒店 - 半山公社

Day3:三星堆 - 德阳石刻

Day4:成都吃吃吃

【吃、住、行实用攻略】

【吃】虽然每回出门在外都希望可以写下很多攻略来给大家一目了然,但其实每一次出行方式不同,所带来的消费、吃喝玩乐都是不一样的。理所当然以川菜为主的德阳,距离成都这么近,也算得上在郊区,自然多了些农家乐。乡村里的农家乐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但肉一定是最实在的,而放的辣椒也是多多的。我们一行人来自祖国各地,不能吃辣的人还是占据大多数。以至于后来小编每回订餐都嘱咐饭店“少辣,少辣,少辣”。在德阳无论是吃火锅还是普通川菜,大家啊都会有种习惯,搭配一瓶维怡。这,吃着吃着,喝着喝着,觉得还蛮搭。

【住】推荐:万兴温泉花园酒店,环境好价格不贵。在同程可直接搜索预订,我还记得那天早晨醒来,拉开窗帘,眼前一片绿色,这是一个在海拔1200米的度假养生酒店“天然氧吧、人间仙境”。酒店所在地“湔氐”古镇古时为氐、羌族聚居地,是迄今为止仍保留以“氐”命名为镇的重要历史文化重镇。酒店位于龙门山麓,有因释迦佛得名的千年古剎,也是中西传道的重要通道“谷播兰小道”的起点。

【行】成都至德阳,半小时动车一小时火车,方便得很。到了德阳,可以依靠各种乡间交通工具抵达各个目的地。三天来,我们为觅花几乎走遍德阳的县级市。

这样一片花墙,多少女生看了心就融化了。

美好的一天从赏花开始,白裙子的姑娘在花丛中感受风儿吹过。

遇见这样的日落是最美的意外

跨过山和大海,越过人山人海,

飞越2000公里,到德阳来看你。

第1天

【我的花花世界,勿忘我、九禾农庄、中国玫瑰谷、花样年画】

德阳的最新打开方式:小清新的勿忘我园艺家。看天气预告还以为会下大雨,结果来时天气这么舒服。时光正好,你也在呢。

【我的花花世界,勿忘我、九禾农庄、中国玫瑰谷、花样年画】图片

每一个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魂灵,回来寻找它自己。

春末夏初,这里的草儿还是嫩绿,看着舒服的颜色。

穿过紫色的花海。

红的黄的粉的花儿现在依然争相斗艳,绽放得异常的美丽多姿!这时候最浪漫的事就是徜徉花海,如果能和心爱的人一起来看看美丽的花花世界,会是怎样一种美妙浪漫的感受!

当南国的花早已过了季,天府之国依然行走在花海田间,盛放得璀璨却不失地气,环抱着童话却又活生生的在你的身边。远处的风车让人仿佛身在荷兰,为婚纱照写真而设的道具,也颇受姑娘们的喜欢。

人美还是花娇

西蜀泉乡-九禾农庄,这个是一个充满现代田园气息的温泉风情小镇。傍晚时分来到这里,遍地的鲜花,意料之外的日落(天气预报一直说要下雨要下雨),荷塘月色以及美美的新宇!

现在的我们,总在都市里呆久了,看惯了高楼大厦钢筋水泥,总需要回归一下自然。在成都周边,很适合前往的一个农庄,驻足在花田间,感受大自然,忘记城市的喧嚣。

天上的云诡异得很,很快,将要遇见一场日落。

这么美的景让人好好坐着不走了。

西蜀泉乡-九禾农庄是一个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泉水水系风情体验区。夕阳倒映在水中,感觉美美哒。这里的花儿四季绽放,500亩的花田,在每一个季节前往,都很值得一拍。

异国风情的美景。

太阳走了,河水呈现出深蓝。

荷塘月色

在逛完年画村之后,我们前往花样年画。想起我在拉萨时,总是哭着闹着让罗文苓陪我去帕邦喀看桃花。她身为德阳人总一脸嫌弃我,我们那的花太多太多啦!根本不需要在任何地方再去看花了好吗!

这不,德阳三天的行程,几乎让我看尽人间的花儿了。

它与罂粟长得,真的,很像!

果然,越美的东西,总是越毒的。

第2天

【中国四大年画——绵竹年画村】

绵竹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是一种民间绘画艺术,其纸取材于绵竹之竹,绵竹所产竹品种繁多,质纤柔长。杜甫有诗称赞:“华纤,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明清绵竹造纸业蓬勃发展,为年画制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来到绵竹年画村,村子里喜庆的模样让人欣喜。雨稍有停歇,沿街人家将家里的脚踏车摆来租赁。人们骑着双人脚踏车,看着沿路的年画。

村子里不仅处处有年画,而且村落整洁,是民俗文化与现代戏农村完美结合的一处令人心旷神怡的好去处。

村子里也有很多农家乐、茶馆、棋牌室,转累了,找一家喝茶休息巴适得很。

到这里看到满眼的五谷丰登、年年有余、胖胖肥肥的金童玉女,感觉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憧憬。

在“5·12”大地震中,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遭到了沉重打击,著名的年画村被毁殆尽,年画博物馆受损关闭。然而,绵竹年画人没有倒下,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着历史,接迎着挑战。当时是苏州援建的,在入村的广场处便见这幅画。“社会主义好 苏州人民亲”

绵竹年画村明清园,明清家俱博物馆的建筑是仿明清时期川西民居三进四合院而建的,馆内设有20多个展厅,共展出了明代、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家具数百件。一张张古床是博物馆的亮点之一,这些古床都是纯手工雕刻而成,做工精细,图案生动。

这个桌子有点意思,古时的桌子是两个半圆桌拼成一个圆桌,如果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就会放一张半圆桌在家里,告知外人表示男主人不在家,请不要打扰。

馆内除了将古床以及家具一件件摆设回原形作成客房来接待以外,还有得租赁明清服装,游客可以穿着古代服装合影留念,或者在在百年古床上美梦一场,真正体验一回古人的生活。

第3天

【半山公社,美好的事物与生活确实更加令人向往】

新宇说,要带我们去个地方。名字叫,半山公社。

这座在半山腰惊现的半空玻璃房位于什邡的龙门山脉,真是屌爆了!最让人惊喜的是玻璃房里有个不对外的私人博物馆,进入博物馆瞬间让你穿越进放映机和摄影机发展过程的历史隧道。

【半山公社,美好的事物与生活确实更加令人向往】图片

悬在半空中的玻璃房。

人们在半空中的玻璃房里,喝茶聊天,工作。

万丈深渊的feel,总觉得深不见底的山底下。

【半山公社,美好的事物与生活确实更加令人向往】图片

远处那半边的玻璃底下是镂空的。坐在伸出的木台饮一杯清茶,迎着清爽的山风,将满目翠绿置于足下。

此图是半山公社的全景图,淡然是计划中的,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中间完成的那一块。

半山公社本是苏承松修建了计划养老的地方,呼朋唤友之下成了这么一个文化聚落,也成了苏承松倾力打造的一个梦想国度。社中的建筑相当简洁,全由苏承松一人设计。翠绿的竹林、流水、小桥、跨小溪而建的廊桥式房屋……每一家都各不相同,营造了一个独特的世界。公社成员们有的擅文、有的擅画,既有不世出的艺术大师,也有才华横溢的音乐天才,他们志同道合地群居在一起,不耽于庙堂之上,也不招摇在闹市之中,而是选择适当的远离人群,找到一方美好的所在,看山看水。

【半山公社,美好的事物与生活确实更加令人向往】图片

进入半山公社时,我更是全心全意在观看这个私人博物馆!这位男主人喜欢收藏电影放影机,首先进入的大厅竟是私人咖啡馆,进入地下室才惊叹……陈列在我们眼前的是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大大小小的放映机整齐摆放在两列,而另一个房间更是满满的打字机、密码解读器、单反、双反、胶卷相机……

精致的欧式咖啡杯

门口就有个私人小游泳池

窗外是满满的绿植

各式各样的缝纫机

这是最让人惊叹的

进入地下室前的吧台

据了解,半山公社虽有对外营业,有房间,需提前预订,一晚上价格在1280左右。但以上不小心看到的这个私人博物馆是完全不对外开放的。目前估计是仅作为发烧友交流。

第4天

【三星堆,来自外星人的青铜面具】

当太阳再一次把光辉投射到这片曾经的古蜀大地上的时候,神秘的三星堆像是在呼唤着人们,想要把它所知道的故事讲给世人听,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这座从前我只在教科书上看到过的城市——广汉。

提起广汉,许多人可能不曾了解,可能闻所未闻,如若想要大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便不得不提起三星堆,毫不客气的说,广汉,是一座因三星堆而闻名于世的城市。占地面积约近700亩的馆区,拥有两个展馆,除此之外,在行进的路上,你还能看到保存完好的祭祀坑。

《三星伴月——灿烂的古蜀文明》综合馆更是分为六单元

1.“雄踞西南——古蜀2000年的沧桑史”;

2.“物华天府——三星堆的农业与商贸”;

3.“化土成器——三星堆陶器”;

4.“以玉通神——三星堆玉石器”;

5.“烈火熔金——三星堆冶炼”;

6.“通天神树——古蜀人智慧与精神的象征”。

原件修复的陶艺品

左边这个是酒壶,我的爱。

中国三星堆文明,在世界考古学上素有“世界第九奇迹”之称。三星堆文明自发现伊始就一直牵动着世人的神经,而随其发掘过程而来产生的无数令人费解的谜团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量的象牙主要堆积在祭祀区,说明当时人们把这些至高无上的象牙献给蜀王后,蜀王就用这些象牙来祭天地、祭鬼神和祭祖先。”

但从金沙出土的象牙来看,最长的达到1.8米多,一般也在1.6米左右。这样的长度连现在大型的非洲象都难以达到,何况身材短小的亚洲象呢那么,象牙从何而来

陶器盖、陶三足炊器等生活陶器。

这个酒杯,像极了现在日本的清酒杯。

玉璧,古人心目中,碧是天盖的象征。

最薄的玉璋,用来祭祀用的。

青铜聚宝盆!好多完好无缺的东西都是从这里面挖出来的。

通天神树!镇馆之宝!虽顶部已断,但仍有3.95米的高度,是目前世界发现的最大的古代单件青铜器!

一棵树可以讲出好多故事,这是通天神树的一处细节图。

三星堆博物馆的LOGO美美哒。

《三星永耀——神秘的青铜王国》青铜器馆分为六个展厅

一展厅为“铜铸幻面,寄载魂灵——奇秘面具”;

二展厅为“赫赫诸神,森森群巫——神巫群像”;

三展厅为“皇天后土,人神共舞——祭祀大典”;

四展厅为“矗立凡间,沟通天地——群巫之长”;

五展厅为“千载蜀魂——奇绝的宗庙神器”;

六展厅为“心路历程——三星堆考古录”。

这件面具高64.5厘米,宽138厘米,宽嘴巴,大耳朵,耳部斜向伸展,极为夸张,额头正中有一方孔,可能原来安装有装饰物。双眼呈柱状外凸达16厘米,被人们俗称为“千里眼、顺风耳”。

三星堆是一个神权色彩及其浓厚的国家,可以说,举行和参加宗教仪式是当时人类社会活动中的头等大事。三星堆两坑共出土了50多件人头像,这些人头像面容清瘦,表情凝重,耳朵上有穿孔,估计是用来佩戴耳环的。

金面使者——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金面罩是用金皮捶拓而成,依头像造型,贴在青铜人头像。三星堆二号坑共出土戴金面罩人头像4件,大小形状与普通人头像相当,但由于戴了金面罩,使这几件人头像在数十件人头像中颇显尊贵。金面罩象征的是地位还是代表不同的肤色,学术界尚无定论。早在商代,蜀人就知道以黄金为尊,并将其用于祭祀活动了。

顶尊跪坐人像 通高15厘米,人像上身赤裸,下身穿一短裙,头顶一带盖圆钮双手上举的护尊,跪在一个山形座上。它十分形象地展示了古代以尊为礼器进行祭祀的具体用法。

天鸡唤日——青铜雄鸡,高40.3厘米其造型风格颇为写实,与三星堆众多抽象艺术的作品形成了鲜明对比,是三星堆青铜文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件铜鸡不是一般的家禽,可能正是古人心目中呼唤日出、呼唤光明的“天鸡“的形象。

曾经它们被黄土掩盖,即使如此,也不能消磨它们的光辉,数百年数千年如一日。如今,它们就静静的矗立在这里,等待人们去发掘它们的过往,它们的故事,那早于商朝的历史。

从前我只是觉得,时间飞逝,能保留下来的都弥足珍贵,到了这里,我才发现,流逝的从来不是时间,时间其实才是静止的,流逝的只是我们。

第5天

【“中国没有,世界少见”——德阳石刻】

三星堆的渊源以及未解之谜,讲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收。

来到德阳石刻公园,话说是“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 ,是我国最大的城市现代艺术石刻雕塑群。石刻公园犹如闹市中的一方净土,没有喧哗,没有嘈杂,是如此的宁静。

《中华魂》反映了中国悠久的历史,表现56个民族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开发华夏大地,创造灿烂文化。讴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改天换地的精神,体现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该作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题材大型雕塑群艺术综合体。《中华魂》群雕是德阳石刻艺术墙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主题最丰富、艺术形式最多、耗时最长的部分。——“中国没有,世界少见”。

欣赏完德阳石刻,我们前往火车站,结束了德阳三天两夜的行程。

再多的话都在游记中,有一天,我们会再见!

【结束语,番外篇/热辣辣的火锅.呆萌呆萌的小熊猫】

回到成都,怎能不来一顿热辣辣的火锅。

【结束语,番外篇/热辣辣的火锅.呆萌呆萌的小熊猫】图片

与兔美酱的小小火锅约会,那句话总是这么说:在路上的人总有一天会相见的。我在泉州等你哦!

游记的最后,带大家看看我们呆萌呆萌的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