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之神户京都

• 出发日期/2015/11/01

• 玩法/温泉

前言

这趟旅程是太意外,太随机发生的。本来是随学校去神户开会的,会议的闲暇时间就可以自行安排行程游玩了,所以整个行程大部分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游荡。

一直期待有朝一日的日本之行,没想到用一场这么短暂、孤单的旅程拉开序幕。

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做旅行计划的时候完全没有:我要去那些必去的地方!的思路,因为时刻都在想:这几天够什么玩儿的啊!要去我最想去的地方吧!因此在日本的几天,选了对自己来说最有意义的地方游历,因而有太多太多的奇遇:在六甲山牧场遇到一场寂静岭般的大雾,在夜游青莲院的时候见到了川端康成曾在《古都》里写到的四棵樟树呆呆的傻看了半天,在琉璃光院坐着抄了半个下午的经书,看着夕阳斜进那片琉璃之庭……

基于曾经试图在写过游记,然而烂尾了,也曾计划把去过的地方都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然后依旧不了了之。所以这次不等照片全部整理完,边写边回忆边整理~~

如果你也不想被清水寺、金阁寺的人潮挤来挤去失去好心情的话,也许你会喜欢我的这篇游记

六甲山的夜景,果真名不虚传~非常震撼,就是冷风吹得好难受。。

难忘的六甲山大雾,以及谁说自己一个人就没有照片的~日本回来后我的自拍水平又高一级

一个看红叶非常小众的地方,琉璃光院。大抵因为一年之中只有红叶季才会开门迎客的缘故吧?在京都看腻了清水寺廉价的和服客和金阁寺的人潮。心甘情愿的在琉璃之庭消磨了一下午的光景。可惜我来的太早,看不到今年的红叶盛景了。

第1天

• 地址:2-1 Hatoba-cho, Chuo-ku,兵库
  • 简介:神户大仓饭店位于神户港附近,是观赏夜景的绝佳场所。大仓连锁饭店一向以一流服务、一流设施为荣。 酒店交通便捷,从JR元町车站出发,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酒店。在JR新干线神户车站乘坐出租车,约需10分钟 酒店公用47

在神户住在大仓饭店,紧挨神户塔,我的房间直面神户市,夜景超赞。

神户大仓饭店(Hotel Okura Kobe)图片
  • 地址:〒650-0021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北長狭通1−8−2 宮追ビル 1F・2F
  • 简介:神户牛排乐园神户馆,严选最优质的神户牛肉(神户牛),配合厨师的的熟练技能,让你得到味觉的充分享受。

跟着学校大部队一起吃的,点的神户牛套餐。环境很一般,肉的卖相也一般,不过三分熟的味道还不错,师傅非常有意思~

传说中的Kobe Plaisir,如果没有预约竟然连着两天都约不到,非常伤心。。。

就在Kobe Plaisir那条街对面临街的地下,服务员完全不会英文,但是萌妹子超级可爱~

点了一杯红茶,连着还上了一颗小沙漏,计时满了就可以喝了。

甜点也非常棒,查了下中文翻译叫做窑烤煎饼,有原味、巧克力各种口味。我点的是巧克力的,蛋糕当然是现烤的,超级松软。上面是一客冰淇淋,最赞的是香蕉是冻过的,而焦糖则是热的,口感超赞~

第2天

• 门票价格:具体展馆不同
  • 开放时间:全天,但具体展馆不同
  • 电话:+81-78-8942281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六甲山
  • 简介:关西最大的户外度假胜地,可登高欣赏神户“百万美元”的夜景。

六甲山和有马温泉本来想一天去的,不过因为白天要开会,而有马到六甲山的缆车下午5点就停了,所以只能拆开两天去了。

到六甲山跟着google map走基本没什么问题。之前看六甲山上的各个景点并没什么太吸引我了地方,倒是很想去牧场看看,而牧场又不在六甲山的通票上,所以我只买了小火车往返,1100日元似乎~

下了六甲山的小火车,出门一般会停两辆公车,一辆是买了套票可以去山顶的车,另外一辆就是往鞠星台摩耶山那边的车了,当然也是通往六甲山牧场的~每个站台都会有时间,间隔的时间很久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算好游览时间啊~像我就是因为到了那边太晚,牧场5点关门,而之后的车要5:48才会到站,以至于在秋风寒露里生生的站了一个小时啊。。。

六甲山牧场虽然不是很大,幸运的是赶上那天白天神户下了一场大雨,傍晚时候整个六甲山间都弥漫着浓雾,把一切都装扮的迷离起来了。

等到5:48的末班车带我回观景台,天色已暗,不过依然有很多人在火车终点的台子上拍照,景色也非常棒。所以关于六甲山,我的建议是:除非你非常喜欢山上的博物馆之类的,不然没什么必要一定要登顶上去。留给牧场一点时间也是不错的:)

去六甲山牧场的一站,我老看成纪念碑谷。

特别寂静岭的感觉~

因为到的时候太晚,加之天气又不好,动物们基本都在栏里。不过还是喂到了一对山羊,舔了一手口水。

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这大雾弥漫的山林啦!真的超级棒啊,赶上这样的天气,四下又没什么人,我只能放肆大胆的。。。。自拍了

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大阪方向只有隐隐的灯火藏在云深处。

第3天

• 门票价格:300日元
  • 电话:+81-78-2518360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0-20
  • 简介:明治时代遗留下来的异人馆,使北野异人馆街充满了异域风情。

很有异国风情的一片区域。

去的那天阳光正好,索性就从三宫站走了过去。按照google map的规划,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沿线的小路上有很多家卖首饰、文具和生活用品的小店,制作设计什么的实在很精致,买了很多当做收藏了。

北野异人街很热闹,我去的那天正赶上日本当地的艺术节放假一天。满街都是约会的日本情侣,还有个现场写生的老爷爷在卖自己的画作。

以及一家六甲山牧场的冰淇淋店,估计味道不错,连狗狗也跃跃欲试。。顺便求另外那只的心理阴影面积、

• 电话:+81-78-2212139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 650-0002
  • 简介:在充满异国风情的异人馆区域的神社,这里是俯瞰风间鸡馆的最佳角度。

估计是因为艺术节,神社门前的台上正在表演艺术节目,有老年合唱团、朝鲜舞,还有个小姑娘在唱中文歌

有马温泉
  • 电话:078-904-0708
  •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北区有馬町 790 番地 3(有马温泉观光协会)
  • 简介:有马温泉(Arima Onsen)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是在公元8世纪,由佛教僧人建造的疗养设施。位于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

按照正常的时间充足的计划,有马温泉应该和六甲山一起的~可以先坐铁路到有马,泡过温泉去做有马六甲缆车,看过夜景再回市中心。

或者干脆住在有马那边的温泉酒店,安安静静的泡泡澡吃吃大餐也很惬意。

然而像我这样拆开了两天去其实也别有意思哒~有马比想象中大,除了店铺和酒店,也有很多小的神社之类,泡过了澡随便逛逛超级舒服。

初秋的日本,城市里很多地方树叶还没红,但有马因为海拔高气温低,很多叶子已经变色了。

泡过澡在金汤楼下休息区买了瓶冰牛奶,浓浓的超好喝。喝过一定要记得把瓶子和垃圾分类处理了哟~

去有马的列车有女性专座,顺便吐槽这双白鞋在日本穿了一个礼拜还是新的,回北京当天晚上就脏了= =。

有马线上还会看到很多穿和服的夫人们拎着包袱跟行李箱,求解她们是做什么的啊~

第4天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 简介:以1001尊千手观音像而闻名

其实严格说三十三间堂不算是太小众的景点,但是我一定要写在这里,因为进入大殿看到那1001座千手观音的时候,我真的被震撼住了……此外被震撼住的是不许拍照的警示牌,真是遗憾啊

即使内部不允许拍照,外面的庭院也非常值得绕场一周。就是日本景点里全是小石子路,让我在京都生生走掉了鞋跟底,大家请记得穿双不怕操的鞋子去……

梅园
  • 地址:京都日本京都市东山区清水3-339-1

天满神社很小,在神社后面有一个梅园超级推荐。门口有个木箱子,自愿投入100日元当做门票,然后沿着楼梯上到上面,就可以看到小半个神户。

• 电话:+81-75-561234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粟田口三条坊町69-1
  • 简介:知名的赏樱和观枫名所

京都注定是个传奇

小时候挂历上的金阁寺,传言中自杀不止的清水寺,历史故事里的二条城,还有花见小路上的各种艺妓和餐厅,各大攻略里的抹茶冰淇淋,别人照片里的和服换装……似乎每一个点拉过来都可以浩浩荡荡游览一番,洋洋洒洒写上半天。

可是我在京都的第一天,白天跑去了祉园角,连片和服袖子都没见到(艺妓只有晚上有表演,白天连票都不售。请别学我不做攻略……)傍晚跑去清水寺,和中韩日和服游客,国中秋游学生挤来挤去挤上了山,心情差到了极点。我就是那种人一多便觉得毫无美景心生不快的事儿逼,心里暗暗咒骂京都盛名之下令人失望。

但就在这浑浑噩噩里,无意中刷行程助手(真的不是广告)发现了青莲院……

我是怎么记起川端康成在《古都》里提到过青莲院前的四棵樟树呢,我只记得看到有人说青莲院在红叶期有夜间参拜,于是改了行程要去看看。

我依稀记得自己是九点多到的那边,一直呆到了11点关门。

相机无能,只拍下了一棵树。

我实在没办法用语言形容当时的心情,只要想想当年川端康成也曾站在这里,就莫名的感慨和激动。似乎时空都发生了错位,似乎我体会到了古人曾经看到这些蜿蜒曲折的生命时候的心情。

特意把《古都》对樟树的描写翻出来:

千重子为什么想到要看樟树呢?是因为她曾经在植物园的樟树林荫散过步,还是因为她曾讲过北山的杉林是人工培育,她喜欢自然成长的大树呢?(植物园前的红叶和北山也是后面特别要推荐的地方呢~)

可是。青莲院入口处的石墙边上,只种着四株成排的樟树。其中跟前那株可能是最老的。

千重子他们三人站在这些樟树前凝望着,什么话也没说。定睛一看.只见大樟树的枝桠以奇异的弯曲姿态伸展着,而且互相盘缠,仿佛充满着一种使人畏惧的力量。

使人畏惧的力量,在旅行的许多陌生地方都会油然生出这样的感觉。

门前的那个出租车司机一定很奇怪,这个人来到景点前面不进门,却拍了十几分钟的树……

没记错的话,青莲院的票价是2000日元,除了琉璃光院算是本次最贵票价了。当然也绝对值回票价。

青莲院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这片草地上的灯光,我留在旁边细细看了很久。

细节做得很棒,除了这些灯是明灭之外,仔细听还有虫鸣和水的声音,房檐上也用光打着淡淡的波浪图案……

除了这片灯外,整个青莲院的游览过程也相当棒。庭院曲径通幽,房间墙壁上的壁画也无比精致,灯光设计巧妙有层次,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啊~

近处的水塘,远处的竹林,用不同颜色的灯光打出层次,妙的是最后真的可以走到竹林中,一步一景。去过网师园的夜游,被难看俗艳的灯光伤的不行

夜间人少,自拍起来不亦乐乎……

那远处亭子上的霓虹灯是什么鬼啊!

第5天

游京都的出行方式建议

在京都旅行,其实最好的办法是租辆自行车。1是因为景点之间人太多,公交车挤得很有北京早高峰时候的风格,2是因为京都之美就在那不经意的转角,小路和随时出现的鸟居神社之上啊~

• 地址:Kamigyo-ku Arima-cho 202,京都府
  • 简介:坐落在京都御所/乌丸/二条城,京都糸屋旅馆在京都占尽地理之宜。包括Anela、Uhoin和钉拔地藏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到更加贴心细致的入住体

在京都住的是一家叫做itoya的青旅,在booking上随便定的,旅馆不大,是旧房子改建的。但是非常干净,有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老板娘是台湾人,老板是日本人,总之服务非常热情,第二天租了自行车,500日元一天,陪着我走遍了京都大部分地方。

静香
  • 地址:上京区今出川通千本西入南上善寺町164
  • 电话:075-461-5323

之前查攻略时候看到的,据说运营已经超过了75年。现在的女店主从父亲手中接过店面,而父亲则是从一名退役的名为静香的艺妓手中盘下的店铺。这家店从未大修过,一切还保持着开店当年的样子。

早上的时候会有上班族到这里点一杯咖啡,一份热蛋糕(hot cake我也不知道怎么翻译了……)坐在这里抽烟看报纸,然后再在中午前离开。店内的桌椅摆设都可以看出很有年纪,加上店内的老音乐,会让人浮想联翩:这个位置,这张座椅的对面,曾经坐过什么人,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

• 地址:中京区木屋町通三条下る材木町176
  • 电话:0081-75-2135000
  • 简介:这是一家值得推荐的日式烧肉。

在京都忙到没有时间吃东西啊~最后一晚才去吃了京都大众点评第二高的弘。服务和菜品确实不错,就是我一个人去吃真的有点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