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莉莉岛奇幻之旅浮潜攻略一应俱全

攻略   >  莉莉岛旅游攻略   >  马尔代夫莉莉岛奇幻之旅浮潜攻略一应俱全

• 出发日期/2016/02/06

• 人均费用/22000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从马尔代夫回来已有一个多星期了,感觉还没有回过神来。人是回来了,但心却留在了莉莉岛上,脑海里那色彩斑斓的潟湖,柔软静谧的沙滩,蔚蓝、浅绿、透明度极高的海水,一天之中最美好的色彩洒落在白色的沙滩上,海水中的晚霞与起伏不定的波涛融为一体,我们携手漫步,或是低言细语,或是一句话也不说,宁静无言地绘制一幅水天一色的优美画卷,让人回味无穷。在“蓝天白云,水清沙幼”的马尔代夫,最浪漫的莫过于纵身跃入马代清澈的海水里做一只幸福的热带鱼,畅游在印度洋的世外桃源里。水下是另一个天堂,各种色彩斑斓的鱼儿在盛开的活珊瑚中穿梭,令人目不暇接。

关于很多小伙伴问的水下照片是如何的拍摄的,这里特别补充下,主要是用 微单+配套的专业潜水防水袋,大部分鱼儿特写清晰度很高的都是用近拍或者微距模式拍摄的。购买微单防水袋的那家店铺老板在水下摄影这方面比较专业,附赠的水下拍摄攻略简单易懂,对于菜鸟来说简直太实用了。深潜也用上了,配了水下补光手电筒,效果同样惊艳,需要的小伙伴在某宝搜索关键词“微单潜水套”图片上有极限高清字样的就是了。多家可选

预告

亮点1:色彩斑斓的潟湖,柔软静谧的沙滩,蔚蓝、浅绿、透明度极高的海水~

亮点2:梦幻般的水下世界,各种色彩斑斓的鱼儿在盛开的活珊瑚中穿梭,令人目不暇接~

亮点3:一天之中最美好的色彩洒落在白色的沙滩上,海水中的晚霞与起伏不定的波涛融为一体

【实用信息】1

中国公民前往马尔代夫旅游不需要签证,自到达马累国际机场起,便可获得30天的有效居留许可。

1.马尔代夫最佳旅游时间:

从价格角度看,马尔代夫一年之中几乎没有淡季。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春节、五一、十一、圣诞节是旺季,在其它时候价格相差不多。马尔代夫的价格受欧洲影响比较大。

5、6月是欧洲的淡季,价格稍低,8月很多欧洲国家休暑假,价格稍高。11月—3月底是欧洲的旺季,圣诞节前后(12月中、下旬)一般订不到房,是旺季中的旺季。

12/22~01/04,圣诞节以及新年期间,全年最高价。

01/05~04/30,非雨季,这段期间大概在每年四月第三周复活节过后停止。

05/01~07/20,雨季初期,全年价格最低的时段。

07/21~08/20,雨季内因欧洲人的连假而导致价格稍微上扬的时段。

08/21~10/31,雨季末期,价格低。

11/01~12/21,雨季渐远,风浪渐退,旺季即将来临,价格开始上扬。(PS:楼主比较推荐这个时间去马代,海面平静浮潜更安全,而且一年之中12月份算是凉爽的,虽说价格上涨了一点,权衡各方面来说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2.去马尔代夫呆几天比较合适?

楼主此行偷懒选择的是自由行套餐(六天四晚),说实在的遗憾太多,感觉时间根本不够用,建议还是选择时间长一些。来回坐了近24小时的飞机,一路折腾了那么长的时间才来到辣么美的地方,不多待上几天,实在是对不起自己啊。我觉得单岛游以7-8天为宜,双岛游以10-12天为宜。去掉往、返路上消耗各一天,你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享受。总之时间越长,性价比越高!

需要注意的是绝大多数自由行套餐,旅行社安排的机票都是晚间航班(PS:如何选航班后面会详细解说),当你到了马累机场,多为当地时间晚十点以后,加上安检和通关时间,当你联系上地接人员,已经是当地时间十一点甚至是接近零点了。如果你订得岛较近,快艇会送你去酒店,但是也按住一天收费的哦。如果你订的水上飞机去酒店,那么你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后才能登机。对于这种预定只能在马累住一夜(PS:马累冶安不好而且没什么好玩的),第二天早起乘船去机场坐水飞。其实这种方法很折腾人!等折腾到马累酒店登记入住,快两点了,五点前就要起来往港口赶,以便坐渡船去机场坐早班的水上飞机,实际休息时间最多也不到4个小时。马尔代夫酒店是严格执行国际酒店的标准,下午两点入住,中午十二点离店,除非你到了酒店时你预定的房间是空的,否则你只能等到下午两点才能进房间。

【实用信息】2

3.关于潜水

首先扫下盲,在马代潜水基本=浮潜 。如果是马来西亚或其他国家可不是哦,大马的话要深潜、船潜、洞潜、夜潜才好玩 。但是马代是个很特殊的地方,因为珊瑚很浅,所以我认为是所有潜水天堂中最适合浮潜的地方,甚至这个以奢华著称的国家,浮潜我认为反而是最便宜的,为啥?听我细细道来 。

潜水其实不是为了潜多深(很多人在三亚被误导了,以为潜水是为了潜深度,以多少米为自豪)潜水是为了看鱼好吗?鱼在哪里?哪里有珊瑚哪里就有小鱼,因为小鱼需要珊瑚的庇护,然后有小鱼就有大鱼,有大鱼就有更大的鱼,明白了吧,珊瑚是一切的基础 。珊瑚主要生长在水下0~40米,所以通常的潜水证OW(开放水域)和AOW学到30米,可以潜足够多的地方了 。

马代因为地势的特点,珊瑚生长在岛的边上,从0米(所以要穿水母衣哦,避免刮伤),然后一下子就是海沟。 在莉莉岛去潜水不用出海哦,就在岛边上潜,一分额外的钱不用花,可以玩得超级爽~

如果是在泰国、大马,基本要出海的,那么出海成本很高的说,毕竟要有人开船,还要油钱,深潜还要装备钱,好贵的,而马代仅仅需要从房间走出来走进水里!即便房间稍稍贵那么一点也是超级划算的!

浮潜小贴士

1.通道:整个岛都是被珊瑚礁围起来的,为了便于去海沟,酒店在珊瑚圈上劈开了一个几个通道,便于大家从通道游到海沟,浮潜也分区域,礁盘大都是死珊瑚,鱼不多。浮潜要沿着海沟游,鱼多珊瑚也漂亮,从人工开辟出来的通道(如上图)才能游到海沟,通道处都有标志,很远就看得到,浮潜之前围着岛转一圈,也就20分钟,了解一下地形,看好各个通道的位置对浮潜很有帮助。

我分别从北面水上中心(如上图:A路线)、靠北侧水屋(如上图:B路线)、南面礁屋、靠南侧水屋(如上图:最佳路线C)的通道游出浮潜,总结一下,水屋路线C和南面礁屋离海沟最近、最漂亮,鱼多,珊瑚也很好,能见度超高,但南侧水屋(路线C)水流最稳定,适合初学者(从未浮潜过的最好先到水上中心门口的那片水域路线A练习)。水上中心路线A:通道很深,离海沟较远,海沟处的珊瑚破坏严重,也有很多鱼,见能度相对差一点儿~

2.风力:浮潜前到水上中心看一下旗子,分别有绿、黄、红、蓝等,代表风力的大小,风力直接影响水流,和服务人员了解一下天气适不适合浮潜,这对于安全很重要!

3.水流:水流的大小直接受风的影响,其次和海沟的深浅有关,落差越大水流越急,最好在通道与海沟的交汇处的那根铁杆附近使身体漂浮感受一下水流的方向和力度,如流急还可以抓住铁杆,安全第一啊!沿着海沟先逆流浮潜,这样保证你有足够的体力游回来!也可以看好通道的位置后,从一个通道下去,顺流浮潜后从另一个通道回来,个人感觉这样比较好,节省体力,浮潜的时间也可以稍长,但一定要先看好地形!浮潜时尽量在海沟上方比较深的地方游,离珊瑚有些距离比较好,这样既不容易在珊瑚上搁浅碰伤自己,也防止碰坏珊瑚!

4.潮汐:潮涨时可以去的珊瑚区,潮落时一定要避免去,因为很容易刮伤皮肤,容易让自己困在水浅珊瑚多的地带。

5.特别要注意的一点:喂鱼、用手摸水里的生物、脚踩珊瑚或采摘珊瑚在马尔代夫都是禁止的。颜色艳丽的生物通常都有剧毒,如果触碰可能会发生危险。

3.1浮潜心得:

1.浮潜与是否会游泳无关,所以不要因为自己是旱鸭子,就早早的定义自己要去一个浮潜C类岛。

2.海是1米深还是100深都能浮潜,穿上救生衣都会飘在海面上,只要能克服心理的恐惧就好

3.出海项目海都比较深,做好心理准备,而且游得比较远,跟着教练游就行,初学者先练习几次再去,免得白去~

4.脚蹼一定要穿,救生衣初学者一定要穿!(海水浮力大,会游泳的人不穿救生衣也能漂浮,穿了救生衣就不会潜到海底去,万一浮潜中途感觉累可以是将身体翻过来休息片刻! )

5.最好不要独自浮潜,因为一旦出现呛水、被珊瑚擦伤或被潮流带到远处等突发情况就会变得很危险。穿救生衣还可以防止踩踏珊瑚或被珊瑚刮伤,还可以在呛水的时候应急。一套莱卡面料的水母衣可以防止晒伤和因珊瑚与岩石造成的小擦伤,鲜艳的设备、着装、安全气球和口哨都可以引起注意。

3.2水下拍摄技巧:

1. 无论什么设备,都是水清的时候效果好,个人觉得莉莉岛日落水上别墅区域的海水最清澈透亮,离海沟不到5米的距离,比出海参加珊瑚花园浮潜看到的还要美哦。

2.防水相机效果一般,但简单。单反微单效果好,但需要选购好防水袋,一定是要专业的。

3.下水前切记一切参数要调好,并检查防水壳的防水性、电池的电量是否满格,遇到漂亮鱼儿,相机没电,会非常缺憾。

4.拍摄的时候尽量广角,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被摄物体。

莉莉岛周围的珊瑚保存的比较完好,鱼类也比较丰富,随处都是很好的浮潜点。但有一些事项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下图,浮潜路线是我们玩回来后用PS简单标注的,希望对后去的朋友有所帮助~

很多朋友关心的水下拍摄设备,主要是用 微单+配套的防水袋,大部分鱼儿特写清晰度很高的都是用近拍或者微距模式拍摄的。购买微单防水袋的那家店铺老板在水下摄影这方面比较专业,附赠的水下拍摄攻略简单易懂,对于菜鸟来说简直太实用了。深潜也用上了,配了水下补光手电筒,效果同样惊艳

【实用信息】3

4.省钱法宝:

马代预算可检可奢,很多人对目的地不熟悉,不了解节省的信息,往往会多花不必要的钱。

1.同样一个岛,因为选择的房型不同,价格也会相差很大。

以莉莉岛为例,选择两沙两水的费用完全可以住5-6晚沙屋了,完全没必要一定要去住水屋,因为大多数时间要么在海里浮潜,要么在酒吧,很少在自已的房间呆着~当然土豪的话还是建议全部住水屋,必竟还是下水方便,舒适度高~

2.如果飞机到马累较晚建议在机场过夜,因为飞机经常晚点再加上马累酒店6点左右就叫你起床,所以睡不了几个小时。机场门口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厅,在那打发几个小时的时间再上岛,可以省去一晚住宿费用。

3.如果在马代时间少,建议选择快艇可以上的岛,水飞或内飞的往返费用往往高于你的国际航班,更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水飞或内飞都需要等待,凑齐人数才飞的,很耽误游玩的时间~当然也有运气好到了就能飞的~

5.岛上注意事项

1、严禁私自在岛上钓鱼、采摘或践踏珊瑚,违者罚款可达美金5000元。

2、严禁在酒店房间内煮食,违者罚款可达美金5000元。

3、勿在岛上喧哗、吵闹,切勿随地扔垃圾,以确保大自然环境的优美、宁静。

4、在马累旅游,有些地方是不能够拍照的,例如海岸警卫队所在地,所以在拍照前,一定要先问清楚。

5、在马累的主要危险就是摩托车会冷不防地从某个角落以极速窜出来。在过马路之前,要保持机警并四处看看。

6、不可以携带海水、失事船只残骸碎片、岛上的贝壳(不是可购买商品)或珊瑚出马尔代夫。购买由海龟制成的物品也是违法的。

7、当地居民不食猪肉,不饮酒,严禁偶像崇拜,妇女出行必须穿遮体长裙,男士不能穿短裤,游客到了当地居民岛也须遵守此习俗。

8、禁止裸泳,如被发现会被处以高额罚款。

9、不要穿泳装在餐厅用餐。

10、马尔代夫旅游岛大多不提供牙刷、拖鞋等,建议自行携带。

11、最好准备证件复印件及2寸照片若干,以备证件丢失可及时补办。

12、不要对小孩乱拍照。

6.安全与健康

1、赴马尔代夫前务必办妥相关人身、医疗保险。现金、证件及其他贵重物品千万不可放进托运行李内,一定要贴身携带,刷信用卡时,不要让卡离开自己的视线。因为浮潜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出现呛水、被珊瑚擦伤或被潮流带到远处等突发情况就会变得很危险,还要防止踩踏珊瑚或被珊瑚刮伤,旅游保险买一份价格合适保障全面的就在好不过了,我去时选了个美亚乐悠游,感觉很不错,医疗保障最高到5万,紧急救援做得好,银行卡盗刷、个人证件、个人财务、旅行延误都有保障,价格还合适。

2、乘船或水上飞机前往度假岛时,请一定看好随身行李,不要让行李离开自己的视线; 抵达度假岛码头后,请及时清点行李数量,以免丢失。

3、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溺水自救方法,提高自救能力。严格遵守岛上的相关规定,切勿在非游泳区游泳,并以结伴下水为宜,以相互照应。

4、马尔代夫小岛周围浅滩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危险很大。下水前须先向岛上救生员、 潜水教练等专业人员了解水域情况及注意事项,切勿急于下水。

5、如参加潜水等旅游项目,须熟知水性,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掌握呼吸器、脚蹼等的正确使用方法,水性不好者,建议不要参加。

6、在海边戏水时,除了必须注意防晒,还要防止水上活动引起的其他问题。游泳常见的皮肤问题,包括游泳者痒疹、海泳者皮肤疹、水母咬伤、海胆刺伤、移行性幼虫疹等。避免游泳者痒疹及海泳者皮肤疹就是游完泳马上以清水沐浴、彻底清洁皮肤,并用毛巾擦干身体 。水母海胆蜇伤尽量小心地将刺拔除,并就医治疗。

7、有疾病史的游客,务必随身备好药品。 近年发现有登革热患者。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建议自备常用药品。

8、不要与陌生人搭讪,拒绝陌生人所提供的服务,以免遭受欺诈或被人利用。

9、马尔代夫法律严禁游客捕捉、采摘海洋生物,或携带出境。

10、马尔代夫的官方语言为迪维希语,教育和对外交往中广泛使用英语。在马累岛及各度假村,受过教育的人都可以很好地说英语。在原住民岛上使用英语就比较困难了。

6.电话拨打方法

马尔代夫拨国内座机:0086 区号(首位为0需省去)号码

马尔代夫拨国内手机:0086 手机号码

国内拨马尔代夫座机:00960 区号(首位为0需省去)号码

国内拨马尔代夫手机:00960 电话号码

不建议开通国内的国际漫游,也不建议购买当地的移动通讯服务,莉莉岛已经实现全岛WIFI覆盖,除少部分离建筑物较远的地方,随时都可以连上WIFI信号,房间网速很快。要跟国内联系,发个微博微信什么的完全不是事儿。

【实用信息】4

7.关于小费

在国外很多地方都是需要付小费的,马尔代夫也不例外。最好不要给硬币,多少依个人情况而定。

1.每天放在床头的小费不能省(1-2美元/每天),入住和离去时最好付给行李员小费(1美元)。

2.参加出海等活动时的小费,不太好给(有时船上船员太多),视他们服务的情况和当时的环境而定。

3.用餐时的小费,如果餐厅加收了服务费(一般10%),可以不给小费;当然觉得服务生特别让你满意,也可以给小费(1美元/位)。

4.有些岛配有私人管家,初次见面时不要不要吝啬,大方的给小费10-20美金,若遇到房源不紧的话有可能给你免费升级房型。

5.教你潜水的教练,可以视情况给5-20美元不等。

6.岛上叫电瓶车的话,最好也给1美元小费。

8.关于购物

马累机场免税店:

在马累国际机场的离境厅可以享受免税购物,那里的导购多是数中国人,那里的商店有玩具、香水、手表、珠宝等等,马累的纪念品商店有着各式的纪念品,像一些手工艺品、蜡染印花布,一些鞋帽、衣服等等都是极具当地特色的。

二、【准备篇】

第一步 确定预算

根据自己的预算划定可选岛屿的范围,如果预算较充裕,可选择六星及以上的岛屿;如果预算较紧,可选择四星的岛屿,不用担心四星岛屿会让自己失望,只要来到马尔代夫就不会失望。

像天堂岛,班度士岛、满月岛,卡尼岛,梦幻岛,悦椿AV岛,伊露岛,阿雅达岛,宁静岛,莉莉岛,哈库拉岛,狄娃岛、神仙珊瑚岛等都是国人比较常去的岛屿。马尔代夫有N多个旅游岛屿,总体来说每个岛上风光,海水,沙滩等差不多,主要差别在岛上的设施及潜水环境,设施好坏可以根据几(四、五、六、七)星岛来判断,潜水环境可以根据潜水*(A、B)类岛屿确定,然后在结合你的预算和爱好进行一下选择。

第二步 选岛

网上各种选岛攻略已经很齐全了,这里不再赘述。但有几点要在这里特别提醒下:

1.出发前看了好多游记都说去马代一定要感受下水飞,亲身体验后觉得这是一个误区。 水飞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而已,不要对它有过多的期待。在水飞上可以看到下面像珍珠一样散落的小岛(如果你靠窗的话),但是你一样也可以在内飞的起降阶段看到,甚至觉得在国际航班上看到的更美(PS:楼主从新加坡到马累的航班,尤其快到马累时,窗外看到的景色绝对要比水飞上还美~)。还有一点,水飞座位小,走进机舱还要弯着腰,否则就会碰头,而且舱内的闷热和噪音,实在不是一般水准啊,而且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最先取消运营的百分百是水飞。 靠窗坐,不论靠前还是靠后,航拍时都有螺旋桨遮挡,偶尔看到几个岛也分不清是哪个~所以完全没必要一定要选水飞。

2.尽量选择人少、浮潜条件好的岛,Maldives里的dive就是浮潜的意思,去了不浮潜你会失去最大的乐趣。我们之所以选择莉莉岛就是看中她的浮潜条件比较好,珊瑚也都保存的很好,基本是原生态,而且是一价全包省心省事,可以放开了玩耍,不再为吃喝昂贵的价格犯愁了。

A 类岛: 非常适合浮潜,珊瑚礁情况非常好,整个岛都有一圈珊瑚礁,任何部位下海都是最佳浮潜点。

伊瑚鲁、班度士、瓦宾法鲁、巴萨拉岛、比亚度、艾来度岛、伊布杜岛、艾瑞雅度岛、柏悦哈达哈、海尔格兰岛、莉莉岛、马恩富士岛、玛杜加里岛、蜜杜帕茹岛、皇家岛、索尼瓦富士、玛娜法鲁、蓝色美人蕉、马富士瓦鲁、维拉曼都、W宁静岛

B类岛:可以浮潜和游泳,珊瑚礁还可以,有最佳浮潜区域和不适合浮潜的区域,并不是整个岛都有珊瑚礁。

阿里玛萨岛、安嘎嘎、阿斯杜太阳岛、钻石岛、悦榕庄瓦宾法鲁、巴洛斯岛、波杜希蒂、杜妮可鲁、笛基丽岛、吉塔丽岛、哈库拉岛、菲哈后岛、菲丽兹优岛、满月岛、甘格西岛、魔芋岛、哈拉薇丽岛、芙花芬岛、神仙珊瑚岛、卡尼富士、吉哈德、卡曼都岛、库拉玛蒂岛、古丽都岛、海龟岛、玛雅富士岛、中央格兰德、马库努都岛、蜜莉喜岛、尼卡岛、白马庄园、绚丽岛、拉维丽岛、瑞提海滩岛、泰姬珊瑚岛、瓦杜岛、总督岛/维斯瑞岛、蕉叶岛、维拉瓦鲁、维丽都岛、美露丽芙岛

C类岛:只适合休息,睡觉,看书打发时间,整个岛都只是死珊瑚。

娜拉杜、笛谷岛、可可亚岛、欢乐岛、哈库拉岛、新月岛、假日岛、白金岛、伊露岛、玛娜法鲁岛、康杜玛、卡尼岛、玛丽富士、蔓德芙仕、蜜月岛、魔富士、双鱼岛、唯一岛、棕榈海滩、天堂岛、里希维利、香格里拉、索妮娃姬丽、太阳岛、泰姬珍品岛、维拉沙鲁、维丽甘杜

出行清单

1.当地通用美元,不用兑换当地货币。莉莉岛一价全含所以只需少量现金(100美元左右),主要用于支付小费,其它所有在岛上的消费,都是签单的(所以到马尔代夫只要准备一张双币信用卡就可以了),到离开的时候一并结算,visa和master均可。马累机场的免税店是支持银联卡消费的。一美元零钱登岛以后到酒店前台兑换,要多少有多少。马累机场兑换零钞人多要排队不说,不管换多少都收一美元手续费,我们是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60张一美元的零钞结果还没花完。

2.护照一定要随身携带,办登机牌和免税店购物的时候都要出示护照。如果是蜜月旅行,预订的时候提供结婚证复印件即可。结婚一年内方可申请,如果超过自己想办法ps日期了,我看好多攻略上都是这么搞定的。预订酒店时我也想PS一下结婚证领证日期再申请个蜜月服务啥的,但老公觉得没必要就放弃了。

3.防晒霜、帽子、墨镜等防晒用品:防晒霜推荐资生堂安耐晒SPF50++小金瓶60ML,涂与不涂效果两样,建议去的时候直接在机场免税店买就好了。

4. 水母衣、泳帽、潜水袜是必带装备,主要用于防止晒黑和被珊瑚刮伤。浮潜3宝(面镜、呼吸管和脚蹼)、救生衣、防雾剂(当时没带看了游记说往镜片上吐些涂抹擦干净也很有效)是不需要带的,莉莉岛上全部免费租用,租用地点在沙滩边上的水上活动中心,建议上岛当天去租,离岛的那天再去还就可以了。换房间的时候浮潜装备和行李一起打包好,行李员会帮你带到水屋去的,别忘了给小费。

TIPS:

关于潜水装备,当时很纠结要不要买水母衣和潜水袜,参考了好多游记众说纷纭让人很是头痛,最终赶在双11还是在淘宝买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很明智的。水母衣的主要作用是防晒,建议买一套从脖子到脚踝的,防晒效果真的是相当的好,完全不会热,也省去了每次下水前全身都要涂抹防晒霜的麻烦。其实就是浅水区防止珊瑚刮伤!有的区域珊瑚特别多,有潜水袜可以防扎脚,潜水时直接把脚蹼套在袜子上即可,上岸时拖掉脚蹼穿着潜水袜在沙滩上走路避免扎脚!刚开始练习学浮潜时,也是不建议直接穿脚蹼的,可以先穿着潜水袜慢慢过渡。泳帽的作用是保护头皮不被太阳晒伤。手套基本上没什么用,除非你要用手去摸,怕被扎到或者咬到手,莉莉岛上不允许浮潜戴手套,可能就是为了防止游客戴手套去摸海里的珊瑚和鱼类。岛上的呼吸管和面镜用的人多看上去挺脏的,如果介意的话自带呼吸管和面镜比较好,岛上的呼吸管是半干式的,相比之下还是我们从淘宝上买的要高档些,初学者建议买全干式的呼吸管比较好,不容易呛水。

5.游泳衣和比基尼这个是不用说的,爱美的女生可以多带几套,莉莉岛上的aqva酒吧的无边泳池拍照非常美,和大海是一体的。

6.水下拍摄设备,首先防水相机可以购买可以淘宝上租用,看个人喜好。如果想拍的专业漂亮,可以网上购买相机防水套,具体型号看个人自己的相机,单反和卡片微单都有,我选了好久锁定了淘宝一家做微单防水套比较专业区别于其他只有防水功能的卖家,拍照清晰度很满意

7.风油精或者清凉油,岛上的蚊子咬起来就是一个大包,不过我们12月初去的,蚊子很少,基本用不上。

8.记得带上一支黑色水笔或圆珠笔,飞机上填写出入境卡用的。马尔代夫虽然免签,但进入他国的出入境卡也是要填的,在等候赴马尔代夫航班的时候地勤人员会派发一分卡片(出境卡、入境卡、健康信息卡)给乘客填写,在马尔代夫边检时会收回入境卡和健康信息卡,留下出境卡给乘客,出境卡一定要小心保管,回来时需要用的。

9.打印酒店入住凭证和机票行程单随身携带,以便于海关抽查,上岛时酒店也会问你要的,酒店会根据你的国际航班时间预订离岛的交通。

第1天

上岛

提前3个小时抵达首都T3航站楼,找了个洗手间脱掉了毛裤和厚外套放行李箱,做好安检准备;接下来根据指示牌找到了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柜台,排队办理行李托运和登机手续时有幸遇到了天津和沈阳两对新婚燕尔儿也是去马代度假,后来详聊竟发现我们的航班和行程都是一样的,都是在新加坡转机,更巧合的是天津那对夫妻竟然也是去莉莉岛,大家都很聊得来,接下来的旅程便是我们6人一起结伴同行,给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过了关进了日上免税店,挑选了我心意的护肤品,本来打算带几样途中要用的其它的寄存,但店员说现在有活动购物满3500元直接带走可以额外赠送旅行六件套及试用装,经不起诱惑的我弱弱的问了一句:“还要转机呢,寄存在这里可以送我赠品吗?”店员又询问了我的航班信息及到达目地的还是建议我直接带上飞机,说寄存的话就没有赠品了。看着一大包赠品的诱惑只能带走算了,反正我们的行李箱很空,到了马累再放进行李箱吧。结完账店员把所有的化妆品和小票密封在一个机场免税店专用的袋子里,并叮嘱没有到达目的地不要打开就可以直接上飞机了。

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了,我们的行李箱都是直挂马累的,所以转机不需要取行李,我们有3个小时的时间正好逛逛免税店,都说樟宜机场是五星级的,确实高大上,还有很多免费的东西,有中文服务,不用担心自已是英盲,哈哈。新加坡樟宜机场有免费wifi,找到服务台information,出示护照即可获得用户名密码,有效期2个小时,用完可以再次领取。接下来找到Ishop这个柜台,凭护照和登机牌每人可以免费领取40新币现金抵用券(两张20新币,其中一张是通用券可购物可吃饭,另一张仅限化妆品使用,有效期好像到2018年呢),起初我是不知道这个福利的,多亏了同行小伙伴的提醒要不然我们两个人就白白损失了近400元人民币呀。走马观花粗略逛了逛免税店,这里东西好全,APPLE专营店里的电子产品像手机都要比国内便宜10%左右,大多数化妆品貌似比日上免税店贵一些,但欧舒丹感觉要便宜点,我用40新币的现金券买了一瓶润体霜,另40新币买了一包牛肉干,新加坡特产,听店员超级好吃。这个现金券购物不找零的,所以要最大化使用比较划算,我选购的东西正好是40新币,不用添钱,也不浪费哈~

三个小时转瞬即逝,还没来得及拍照,闲逛就要去登机了。登机时还需要把随手的行李过一遍安检,我手里还有在日上免况店购买的重达6KG化妆品,看着安检人员正在拆最外层的封条,我心里还是犯嘀咕呀,小小担心了下,结果没问题哈。估计是在查看那个密封带有没有被打开过,如果转机时打开了,估计会遇到点麻烦~~~过完安检到达登机口就有地勤人员发放出入境卡,离登机还有点时间,拿出事先打印的出入境填表范例模版开始比对着填。一开始还有点不太好意思拿出来,结果发现不会填的人好多,等我们填完大家相互借着填,免去四处求人的尴尬~

附最新模版图

水飞一次只能坐15人,我们休息了20多分钟有一拨人被带到码头坐飞机了, 机场偶遇的天津小伙伴比我们幸运,搭上了这个航班。根据去lily的人数,水飞会直飞或者拼机,剩下我们和另一对上海的夫妻接着等下一航班了~

在休息室继续等侯了近两小时,期间又陆续进来了一些游客,终于凑齐人数轮到我们去码头坐水飞了,吼吼~

从休息室到水飞码头步行也就2~3分钟的路程,会有专人带我们过来。在码头又等了一小会儿终于坐上了14:45的航班,上了飞机会有人讲解注意事项,分发耳塞,一定要用耳塞把耳朵堵紧了,水飞的噪音是非常大的,之前看攻略说坐水飞坐前面视野会更好,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坐了前排靠窗户的位置,事实上坐前排螺旋浆一样影响拍照,其实这么小的飞机坐哪儿感觉都是一样滴~

大约飞行时间25分钟飞机就开始降落了,不远处莉莉岛经典的多尼船来接我们了!一上船就会给你一条充满新鲜薄荷味的冰毛巾、一杯欢迎饮用水、水果冰棍,感觉好贴心的哦!看着越来越近的莉莉岛,心情也是越来越激动,感觉幸福迎面扑来~东西还没吃完就到了,有个很简短的欢迎仪式,小黑敲鼓,唱着听不懂的歌。

长途飞行了近12小时,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LILI岛啦,岛上风光无限,和想象中的马代一模一样,悠闲懒散走过的情侣,随处入画的美景,尤其是那自然形成的独特礁石,会让您充满美好的遐想!

进入大堂后会有服务员送上了欢迎饮料,果汁超级好喝啊~百喝不腻哦。不用去前台站着排队,坐在沙发上,中文接待人员过来服务,索取你的护照和机票酒店确认信息表,办理CHECK IN无须交任何押金。

稍后给我们讲解岛上的一切设施和活动,包括主餐厅,各种酒吧,餐厅,SPA,水上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及注意事项等等,还会发几张单子,有岛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赠送的计划单,有每日活动表,还有一次Tamarind精选晚餐体验券,全都是中文的,还建议要求大家五点半左右来这里预约下活动行程。

办好入住手续后有专人带领我们前往房间,简单介绍了房间的一些设施使用之后退出,服务挺到位,我们给了1刀小费作为感谢。我们先入住的是沙屋,屋子收拾的很干净,有个漂亮的小院子,院子里是露天的淋浴、浴缸、厕所、洗漱台,小冰箱里面放满了各种饮料、啤酒、红酒和腰果、薯片及各类小零食,都是免费的哦~,还有咖啡机,往里面放入胶囊一杯香浓的咖啡就出来了。推开后门就是沙滩大海,还有专属沙滩椅,各种热带植物环绕着屋子,很凉快,躺在躺椅上看着大海,顿时心情愉悦无比~~平时沙滩上很难见到人,基本上属于我们的私人地盘~旁边就是水上活动中心,先把脚蹼和救生衣借过来放在房间了。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房间里的救生衣是不能拿去玩

上岛后的一切东西都备齐了,此刻正时开启度假模式,可以慢慢悠悠去玩了~~

第2天

美丽的“无边泳池”位于aqva pool bar旁边,是一个看海、游泳、嬉水、发呆、午觉、晒太阳、放飞心情的绝佳去处~来此,或凭海临风、或坐看潮起、或听涛观鸥、或赤脚戏水、或闭目遐思、或沙滩小憩。每每置身无边泳池,极目远眺,诱人的蓝色总是让我沉醉其中,难以自拔。。不管白天、夕阳、夜景都不会让人失望,拍照胜地。

1.水上活动中心活动分为每周免费和每周探险出岛活动(收费,赠送两项免费需预定,大概70$一个人,鲸鲨探索之旅110$+)和个人探险活动(收费需预订)。大部分每周活动都是不需要预约,酒店会提供一张地图,上面会标明所有的活动的时间、是否预约和收费信息,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好。我们预约了周一的暗礁浮潜;周二的出岛项目:落日巡航;周三的出岛项目:珊瑚花园浮潜,还有花园游览和品尝新鲜椰子。还有各种船只,有动力的要收费,无动力的都免费,不过注意一下时间,17:30以后禁止下海。这里的工作人员基本会一点点中文单词,比如浮浅,脚蹼,珊瑚等等。

2.运动中心还有网球场、沙滩排球场、篮球场、健身房,这些设施都是免费使用的~

好多免费项目还没来得及去体验,只怪时间太短了~

清晨的无边泳池,没有人(小黑10点上班),是美女们摆拍的好地方~

第3天

莉莉岛奇幻旅行之珊瑚礁浮潜

莉莉岛最美的景色其实在水里,这里有绝佳的浮潜环境,岛屿四周拥有多处令人惊叹的潜水地点,这在马尔代夫诸多已经开发的海岛中也是得天独厚的。到了莉莉岛,如果只是吃喝拍照不潜水,确实非常遗憾的。因为海里世界令人叹为观止,有各种颜色的珊瑚,也很容易摸到色彩鲜艳的鱼,在它们的映衬下,水色显得比平时更加美艳。我们运气很好,浮潜时还遇见海龟,它似乎不怕生;还看到了好多小鲨鱼,不到半个人的长度,它们通常很友好,不会咬人的。

暗礁浮潜的线路是教练推荐初学者的线路(上图中A线路),出去的通道位于水上运动中心前方,是全岛最大的通道,很好找,通道深,离海沟较远,回来时从靠近防波堤的通道上岸。A线路景色不错,能见度比较好,但水流急需要注意安全,靠近出去通道处珊瑚破坏严重(修通道要炸开珊瑚),游一段后珊瑚就很好啦。顺着水流的方向几乎不用游,水流会带着你慢慢前进,全程大概40分钟。我们去的前一天都找水上活动中心的教练带着我们在路线A练习的,可以从岛的东侧到西侧是顺流,因此西面的水屋比较背风,水流较小。最东侧有防浪堤,没有通道不能浮潜。

涨潮时,珊瑚离水面有一定的高度,可以在珊瑚礁上面浮潜~

傍晚退潮时,珊瑚都露出水面了~所以浮潜时要事先看好通道,防止落潮时珊瑚挡路回不来~

第4天

浮潜2

再说说水屋附近的浮潜(线路B/C),我们当时入住的水屋就是靠南侧的第一间316,门口就是下水通道,隔壁就是日落水上套房,运气真是好到爆~从通道游出去后可以回身看看礁盘的景色,非常漂亮;海沟一侧是深海,经常能看到有人在下面深潜呢~这里海面很平静,能见度很高~鱼儿珊瑚又多又漂亮,也很适合拍照,自从搬到水屋后,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这片海域浮潜。建议选择在9点-14点,一是阳光充足,海水透亮,看的清楚,拍照也好。

第5天

珊瑚花园浮潜

莉莉岛出海浮潜收费项目中任选两项免费体验,最好上岛当天就预约好,因为晚去了有可能名额满了就去不了想去的了,我们报了一次珊瑚花园浮潜,本来约好第二天就去玩,后来发现自已还没完全掌握浮潜技巧,又去大堂找工作人员变更了时间。到了约好的时间,穿着全套装备,去大堂集合一起出发,一船大约15个人,整个行程大概两个小时,分两次四十五分钟的浮潜,中徒回船上休息换地方,还有甜点水果补充能量。一路上有三四个小黑陪着,船开后就递上凉毛巾,水果、饮料,船行10多分钟到达第一个潜水点。

多尼船停在离珊瑚区比较近的深海域,从深海入水,跟着大家依次从台阶望海里跳,教练带领我们一路沿着珊瑚礁和深海之间浮潜。相比莉莉岛海沟处的珊瑚,珊瑚花园的珊瑚群更大更完整,层次分明,海水能见度相当,海洋生物也差不多的~

第6天

在麻袋的日子,每天都醒的特别早,时差还停留在大中国,每天都在盼天明,看日出再也不用担心睡过头了。连续守候了两天,清晨都是大风暴雨,日出泡汤了。这里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一般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搬到水屋之后便迎来了岛上的第一个日出,坐在房间的甲板上静静守候那梦幻般的日出,老公穿着泳衣迫不及待的从水屋的楼梯下海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

水屋前的那片海域,那个小红球就是海沟的位置,超级近吧~

莉莉岛奇幻旅行之落日余晖

莉莉岛不仅有绝美的海水,还有令人终身难忘的落日余晖。一岛一世界,在这里,天空的颜色是时常变化的。傍晚时分,坐在无边泳池旁边的躺椅上,或是自家的水上屋露台上,远眺一天中最后一道阳光平和安详地沉落在印度洋里, 鲜艳的橘红色夕阳,将云和海染成同样的橘红色,这里是天堂。

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天边忽然出现了一抹红~~渐渐,荡漾开来,夕阳,一点点地晕染了半边天空,醉了一般。

当晚霞染红了整片的天空,我不知道要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我心中的震撼以及感动,这是怎样的天空啊,绚灿如火~

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烧云吗?红彤彤的天空,把海水也染了个透,置身在这一片炫美的红中,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夜幕即将降临,面对夕阳的天空中已经披满了彩霞,画面如同童话般美好。

第7天

出海活动---日落巡航

傍晚17点到大堂集合,一起在码头登船出海,出海时间17:30-19:30,船行至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会停下来,会有人给我们送上香槟、水,饮料,还有精致的小点心,还会主动帮我们拍照留念,飘在海里的感觉很舒服,也很惬意~真想时间都停止在这一刻~

忽然远处的天际露出一丝灿烂,太阳奇迹般地从云层的缝隙中露出一角,将漫天云彩披上红霞,瞬间就被浓烈的色彩惊艳了。

第8天

离岛

TIPS:

1、岛上延迟退房是按小时收费的,水上屋$50/小时,需要提前申请。

2. 退房后是否含午餐,是根据上岛的时间来决定的,如果上岛当天正好赶上午餐时间,那么离岛当天的午餐就不包含了。如果用餐需要主动支付$50/人的餐费,外加10%的服务费。

3.水飞的时间不固定,一般是根据国际航班临时安排的,最晚一班水飞的时间17点,但大多数是15:30。内飞有晚班的,但比较折腾人,又要坐快艇,还要坐BUS,加上等待的时间至少需要2个小时以上,不推荐~

回味旅途是静谧又美好的,马代的美,只有到过的人才能领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