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锢太久,笼子便是世界|济南2日游记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禁锢太久,笼子便是世界|济南2日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5/2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不久前,大四的学长学姐拍起了毕业照,然后,拖着行李去了远方追逐梦想。大三的我们已然成了校园霸主、年龄担当。我本就是个矛盾的人,既安静也闹腾,愿意周末的时候待在学校学习,也愿意出门看看风景。从3月开学开始,心情就处于一个低谷,有太多的事羁绊着,忙到5月,终于一切都告了一个段落。人被憋坏了就想出去透透气、散散心,如果有场艳遇就更让人欢喜了。当我说想去济南的时候,寝室小伙伴一拍即合,或许她们压抑也很久了。

济南离北京不远,400公里,高铁1个半小时,近到你以为只是去了北京郊区而已。或许这也体现了我们还没彻底解脱,周一有人要上班,有人要学习,不能不管不顾地去向远方。但总有一天,我们会一起去空气中都飘着辣气的成都,去地势神秘吸引人的重庆...

我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学时老舍《济南的冬天》,温情满满。不过这次,我要去见一见济南的初夏。

我们选择住在芙蓉街里面的一家酒店,海右快捷旅店。晚上想吃个夜宵很方便,然后不用担心芙蓉街的热闹会吵到,里面还是很安静的。就是房间的门不隔音,走廊里的说话声听得一清二楚。有附赠第二天的早餐,很简单的食物。总体感觉一般吧...不是很推荐。

预算在700左右,实际消费了,800多吧,主要是买了特产,哈哈哈,山东掉渣煎饼,挺酥脆好吃的!另外还有各种口味的饴。街上有山东特产店,然后沃尔玛、大润发等超市也可以买。

从北京出发到济南,我们选择了高铁,只要1个半小时,很近。不过是到济南西站,济南西站离市中心挺远的,公交车还需要1个多小时吧。如果能选择,还是尽量选择到济南站的。

济南本身交通挺方便的,公交很多。用百度地图就可以查路线,还蛮准确的。其实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景点基本集中在市中心,如果体力好完全可以靠走!

打的一般在10块左右吧,懒得走打的挺方便的!

第1天

曲水亭街

5月21日,清晨6点,从学校出发去赶8点从北京南到济南西的高铁。6点的北京,地铁已挤满了人,很是奇怪,大周末的大家为什么都不睡个香甜的懒觉呢。对我来说,高铁标配一定就是周黑鸭了。提着两盒鸭锁骨,一盒鸭脖,一盒香干,一袋鸭腿上了车,吃吃睡睡加自拍,就到了济南西站。

出站之后就找公交站,很容易找。我们把酒店订在了芙蓉街里,乘坐K109路到达大明湖,然后再走600米就到了。济南的公交很有特点,109和K109是同样的线路,不过109是普通的车,没有空调,票价全程1元。而K109是空调车,票价全程2元。所以要多备零钱哦。

济南西站在济南的郊区,进城浩浩荡荡的用了1个半小时。因为济南地下是泉,无法修建地铁,所以地面交通基本都很挤,大概堵了半个小时,欲哭无泪!

在大明湖的南门下了车,找到曲水亭街。怎么形容这条巷子呢,不可避免,这里有商业的成分,但是更多的是生活的味道。

这里住着很多老济南人,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副对联,读了很多,大多都是表达朴素而安宁的感情。在之前看过的攻略里,看到别人拍的一副对联,觉得甚是喜欢。随意走着,竟自己也发现了,遂拍下此照。很神奇,和一个陌生人在同一个地点拍下同一张照。

巷子里很多卖这种山楂糕的,喜爱山楂的人当然要来一根,酸酸甜甜的,要是冰过就更好吃啦!

真的很霸气!

芙蓉街

沿着小巷随意走着,不知不觉就到了芙蓉街的北口。可以瞬间感受到人潮多了许多。芙蓉街其实就是一条小吃街,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多小吃都是类似的,但同时也有一些济南特色,例如油旋、把子肉等。一一路过攻略里人们常推荐的胥记面馆、国足臭豆腐、炒酸奶,但是都没有尝,就是这么任性,哈哈。

订的酒店在芙蓉街的中间,牌子很显眼。办理入住之后,到房间收拾行李。这酒店一般,隔音很差,走廊里的人走过说些什么听的一清二楚。室友说清晨我的咳嗽声她们清晰可见,哈哈哈。不过我是很随意的人,不是很脏乱差的酒店我就都可以接受。

换身装逼的行头,拾起愉悦的心情,出发去吃饭啦。

城南往事

找了一家商场里的鲁菜馆,城南往事主题餐厅。芙蓉街出来之后全是大型购物中心,什么恒隆、世贸、贵和,都在泉城路这条街上,一个挨着一个。之前查过,济南的名菜有糖醋鲤鱼、九转大肠、把子肉等。看了这家的菜单,最后定了糖醋鲤鱼,酸梅小排,还有两个素菜,每人一块把子肉。刚刚好,4人的量。

糖醋鲤鱼的造型很骚气,我给100分!口味凑和,对于江浙地带的人来说,还不能达到很美味的状态。酸梅小排很好吃,4个人疯狂的席卷了这份菜。把子肉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大排,感冒的我真是吃不出来它的味道。啊!想念元济的大排了!吐槽的一点是,这家的菜的造型真的不忍直视,空荡荡的,不知道放个西兰花就可以好看很多嘛!

城南往事 图片

餐厅招牌和菜单 挺有感觉的!

糖醋鲤鱼和把子肉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

吃过午饭,天气炎热加上吃饱懒得动,打了Uber的车,司机听说我们要去趵突泉,说走过去很近你们怎么还打车呢,哈哈哈哈谁叫我们懒呢。司机带我们去了趵突泉的北门,下车后商量了一下,最后我们是要从北门出来,所以打算从东门进去。于是又开始走啊走。

在趵突泉买了联票,包括趵突泉、五龙潭和大明湖。学生价超级便宜,一共37.5元。趵突泉是一个很大的公园,不只趵突泉一个泉,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

去的时候不是雨季,没看到济南八景之首的"趵突腾空"景象,只有些许气泡证明着泉水的上涌。

泉池幽深、波光粼粼;楼阁彩绘、雕梁画栋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出了趵突泉北门,对面就是五龙潭,因为内塑五方龙神。其实这也是一个公园,看看花,看看纪念堂。里面观赏的鲤鱼被游客喂得可大了,都适合做成糖醋鲤鱼了哈哈哈哈,玩笑话罢了。

东门入口处的五龙

五龙潭南门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中国第一泉水湖,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从东门出,本想坐护城河的船去大明湖,谁知因为水位关系,部分河段已经不能供船行驶了,真是可惜。不过要是夏末来,肯定是可以乘着船看遍济南风光。护城河把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黑虎泉、泉城广场连成一个圈,一站下来看个景点又可以坐着船去往下一站,很方便,票价一人一站10元。

往北走大约10分钟便到了大明湖西南门。大明湖是由城内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盛夏会有大片的荷花,风景如画。

大明湖其实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收费的历史文化区,一个是不收费的新建游览区。从西南门、北门、东门进都是收费的,从南门进是免费区域。其实免费的区域也是临大明湖的,风景并不比收费区差,没有执念的人可以走一走南门那边便可以了。沿着湖,当一回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也是内心戏充足。

此处分享一首非常可爱的诗。

大明湖,明湖大,

大明湖里有荷花,

荷花上面有蛤蟆,

一戳一蹦达。

——张宗昌

要说这张宗昌啊,也是奇葩一位,写的“诗句”都能让人笑出声来。

未到盛夏,只有荷叶没有荷花

曲水亭街、王府池子

南门出来,直对着的又是曲水亭街,回到了早上刚下车的地方。

济南的景点真的非常非常的集中,全靠走就可以!第二次走曲水亭街,专找小巷钻,不知不觉就找到了王府池子。走过去,一池碧水,豁然眼前。这是一个从王府流落至民间的泉,很多人视这个泉为天然泳池,真的很清澈。泉水从西北侧流出,基本上在户家穿行,流到曲水亭街,然后汇入大明湖。

王府池子里很多人在游泳~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99号(趵突泉南路口)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璀璨。

回到酒店已经是6点多了,休息休息,准备晚上去泉城广场逛逛。

晚上的芙蓉街比白天热闹了许多,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小吃。经不住诱惑,买了长沙大香肠,觉得有点炸硬了。走去泉城广场,再慢也只需20分钟,正好欣赏一下夜晚的济南。

这是泉城广场中心的一个标志,是济南的泉标,一个隶书的“泉”。咋说呢,我并不觉得很好看,但是一个城市如果有它一个独特的标志,也是挺吸引人的。去的晚了,音乐喷泉已经结束。广场上有几个舞群,争奇斗艳。

再次回到酒店已经10点了,芙蓉街里依然人来人往,但是酒店里却很安静,仿佛根本不是在同个地方一样。躺在床上的时候,想着我正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心中有点激动有点满足。

泉标

第2天

• 地址:济南泉城路芙蓉街北段72号(王府池旁)
  • 简介:这里是我精心准备的家。有缘来住下的朋友,希望它能为你带来一段温馨难忘的旅途体验。

酒店有提供自助早餐,所以便没有出去觅食,也就没有吃上心心念念的煎饼卷大葱了(doge脸)。爬到酒店的顶上,是一个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千佛山,隐隐约约。近处可以望见王府池子,早晨9点,来游泳的人已经很多了!

从酒店天台望酒店

• 电话:0531-82662292 0531-82662233 0531-8266234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千佛山在济南市区的东南边,乘车只需十几分钟。从门口看,峰峦叠起,林木森森。看地图自己规划了一条路线,先沿主路到达卧佛那,然后到万佛洞。

靠近万佛洞,就感觉一股凉气。越深入,身体越冷。夏季来避暑大概是极好的。里面真的超多佛像,一双眼真是看不过来。

然后我们打算乘缆车到山顶,省时省力。

下山超想坐滑道的,但我们4人身上的现金加起来只有50元,只能苦逼的自己走下去,不开心。

午饭吃了家乡的特色,胖哥俩肉蟹堡。哈哈哈哈哈,真是发展壮大的很快呢。不过,价钱贵了一些,螃蟹小了一些,但是鸡爪、土豆、年糕、豆腐依然超级好吃啊!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2号
  • 简介:地处繁华的老城区,亭榭曲廊和泉水山石相辉映照,是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午饭过后,沿着护城河遛食,几处便能碰上一座泉,真不愧是泉城!

这是护城河中的一处泉,水位高出河面50CM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感受清澈透凉的泉水。

黑虎泉的确壮观,是看过的泉中最干净的。老济南人都会到这里打一壶泉水,提回家去,或沏茶或当生活用水。拿着空着的矿泉水瓶屁颠屁颠的过去,找到刚打上水的老人,“老师,能给杯水喝不?”,于是,便有了一瓶新鲜出炉的泉水,喝一口,凉凉的,甜不甜我不知道,因为感冒味觉失灵的我,但是和矿泉水肯定是有口感上的差别的。

对了,济南人互称对方老师,不管你是不是真的老师,挺有趣的。

当地人在打水

解放阁
  • 开放时间:春、夏季08:00-18:00;秋、冬季09:00-17:00
  • 地址:济南市半边街1-1号
  • 简介:济南市的著名景点,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而且已成为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在黑虎泉对面,是解放阁。

过了这座桥就到了对面

解放阁的西北角,是宽厚里的入口,这也是一条仿建古建筑的小吃街,不过明显人流没有芙蓉街的多。

逛逛走走,基本把济南的老城区,也就是护城河一圈走遍了。熟悉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逛遍它的主要区域,熟到一个转弯、一条小巷,熟到可以走一条地图没有建议的路。

短短2天,还有很多遗憾,没有去山东大学感受一下林荫小道,没有去洪家楼教堂领略基督信仰,没有吃上煎饼卷大葱,没有吃到甜到掉牙的樱桃,没有去商场逛一下街,没有和老市民聊过天。

就连返程也是惊心动魄,记错了火车站,半路反应过来立马赶去另一个站,所幸时间刚好,成功返回北京。提着一大袋特产,累却欣喜。

人啊,就该有颗不安分的心。每座未曾到过的城市都是下一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