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心中最后那一抹素颜

攻略   >  雅安旅游攻略   >  牛背山——心中最后那一抹素颜

• 出发日期/2015/12/25

前言

牛背山要开发了。这句话炸得驴友圈都惊叫起来。

我这个伪驴友,半吊子,历来久仰牛背山360°全国最大观景平台大名,也想在19年亮相之前赶上最后一拨去看一看。

今年8月开始从腐败露营到一日徒步,到山顶露营,慢慢的体会到了“悠悠山间自在行”的无穷趣味。加上成都最近雾霾肆虐,让人呼吸不畅,嗓子好像卡了头发,心情烦闷,迫不及待的想到山里去深吸两口新鲜空气。

哎···第一次写游记就染上了这罗里吧嗦的绝症,怎么破!

冬季去牛背山,山顶零下10度,装备务必准备齐全。

冲锋衣、冲锋裤、秋羽绒、羊绒衫、高帮登山鞋、

冰爪、雪套、登山杖(2只比较好)、手套(我推荐触屏手套)、帽子、围巾、保温杯。

如果实在不想买专业装备,求求你们一定要带雪套、冰爪,真的,不然摔得屁股痛。

最佳旅行时间

牛背山最好的季节大概应该是12月-次年2月。冬季的晴天容易出云海效果,并且冰雪世界十分可爱

旅行路线

a 成都-雅安-泸定-冷碛,公里数不多,但是泸定以后的路相当难走,行进缓慢。我们走得晚夜路难行,花了将近7个小时才到冷碛镇。

b 第二天从冷碛镇上到长海子(1个小时左右车程),山路弯曲盘旋,有一半水泥公路之后一半是坑坑洼洼的泥路,半泥半冰,有一小截大概100米汽车得挂链子。颠得我老人家肠肠肚肚都要翻转了。。这一截能开车就不要走路,走路吃灰费力还耽误登顶时间。

c 长海子-街心花园 无论是否有体力,这一段请徒步。坐车留到上面吧,连这一小段都不走,回来岂不是太遗憾。

d 街心花园-云海人家 有小路,也有大路。小路是从山坡直插上山。路程要近许多,但是坡陡难度较大。

e 云海人家-光明顶 网上几乎全是冰雪路了,暗冰非常多,车容易打滑,人容易摔跤。千万千万要小心,路上认真走,不要嬉笑打闹。

成都出发过去直到长海,无论什么车都可以。

长海路挖断了,步行一段路,会有当地村民的越野车沿途接送。上午当然是上山的多,下午是下山的多。。

第二天要坐车下山的,最好前一晚和客栈老板预定好人数谈好价格。主要当地人真的十分狡诈,我们本来约好的100块一个人下山,结果第二天司机变相涨价,说一个5座的越野车至少要拉满10个人才肯走。我们担心安全问题坚持不同意坐10个人,司机就死活不走。后来谈到坐7个,加上司机8个人,但是司机依然要收9人的费用。。。真是太可恶了!

第一晚宿冷碛镇

第二晚住山顶帐篷旅馆。我们住的那家叫第一客栈,有双铺间和通铺两种。为什么叫双铺间不叫双人间呢,因为老板说一个床是要睡两个人的,如果想一人一个床,得加50/床。我们去的时候淡季没注满,一人睡了一个床,没价钱。床上的标配是电热毯、一床被子、一床毛毯、一个枕头,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到外面通铺去搬。我个人觉得够了。

山顶没水没电,水是从山下拉上来。电是晚上发电统一供电,天黑发电,12点统一熄灯。

老板和他的兄弟第二天都用车载了我们,狠狠的敲了一笔,NND。

第一天是在吃了晚上出发的,中途路过小镇歇了一下脚,吃了一碗面。

第二天早饭:在冷碛镇唯一的一家面摊吃了一碗牛肉面,十元。

中午,路餐,也可在街心花园吃点泡面土豆火腿肠什么的。

晚餐,山顶名菜“土豆烧鸡”260一盆,炒了几个素菜,同行AA。

第三天早餐,老板娘家番茄煎蛋面,小份10元,大份20。我没吃,领队还煎了个荷包蛋。

午餐,又到街心花园,或者路餐。我没吃。

晚餐,暂时不要吃,赶紧出发赶路上高速。石棉那一段好像每天有大雾。一般6点上不到高速的话,就回不了成都的,会封闭高速。上了高速再慢慢吃吧,服务站或者加油站什么的会有水果和餐卖。

出发的时候可以少带一点橘子话梅什么的,既可以解渴又可以防晕车

第1天

冷碛镇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冷碛(qì)镇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辖镇。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冷碛镇位于县境东部,距县城有19公里。

25号下午下班后,拟19:30左右从成都出发。吃冒菜的时候捡了个菇凉叫啾啾,乍看以为很温婉,后来才知道,原来也是个披着斯文外衣的二货妹子。(番外:她很紧张很忐忑,说刚才一个男人穿冲锋衣骑电动车来接她,犹豫好久啊,要不要上车。挣扎许久决定采用最容易跳车的姿势坐了上去。现在看见我和另外一个女生,才把心放下,后来跟我邻座、同住一房间、聊八卦...按下不提)

坐的是个小巴还是依维柯啊,我也弄不太清楚,一路摸黑前行。一路上都在晕车恶心想吐(前一晚加班到3点,茶水喝太多,后又失眠,,通宵未睡,状态非常不好。)路上司机大哥一直放着嗨歌,(。・∀・)ノ゙嗨到我要精神分裂。22:00到了个什么前后不挨村的小店。休息、补给、方便...我没下车,整个人很难受,只盼着快点到住的地方蒙头睡觉。

第2天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
  • 简介:长海子被称为徒步线上的“幽灵眼睛”,纯净深邃的湖面令人心潮澎湃。

冷碛镇到长海子(我没看到哪有水坑,不知道为何叫长海子,但是有个洼地,估计曾经有水吧)有相当长的一段盘山公路,且远且灰大...不推荐驴友步行,因为实在没有风景,还是保存体力用来登山吧,毕竟我们来是为了山顶的绝美风光。

自己的车只能开到长海子,前面的路已被挖断,当地人填了一些起来,把自己的越野车放在长海和街心花园一路上。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大家知道的,路挖断是为了不让人上山,不让人上山据说是为了开发,谁挖的自己脑补。

车到长海开始徒步上山了。我也是很努力在走路的!!虽然两宿没睡体力不支。

走了不远,还没到街心花园的时候,看到一个小水洼,表面已经厚厚的结了一层冰。我们这些少见多怪的城会玩嘻嘻哈哈的跑去拍照、写字,搞了好久才又陆续上路。我和一个妹妹在整理衣服,走出汗了。。。火速脱脱脱

牛背山街心花园接待站

好了,到了传说中的街心花园。小走一段以后,大家在这里补给,吃午饭。

有个太婆在棚子里面炸土豆坨坨和很大根的火腿肠,良心价,土豆5元,火腿肠7元。。

我带了一盒非常非常重的方便米饭,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吃过,想试试。。。但是真的非常难吃!!劝大家不要买,又重又累又难吃的东西。

此地有散养的猫咪、公鸡母鸡。猫儿穷痨饿瞎的到处抓吃的,一看到我们这些人就发疯一样的扑食。很明显是老板从来不喂,任其自行觅食,野性难驯。本来想摸一下,结果手被抓一爪···哭。

路上跟我们同时间上山的,还有一个叫小八的秋田犬,主人说取的就是忠犬八公里面狗一号的名字。这个狗·······扑了人家的鸡,掉了两根鸡毛,老板让赔200,老板只好买了一只土鸡...太可怕!

街心花园有非常多的当地人停了越野车在这里招揽生意,走不了路的人,可以直接坐车上山。单人一般喊价100,如果几个人一起讲价可以讲到80,也有120上山的,看你杀价能力咯。不过听说一般不会太便宜,太便宜扰乱市场的司机,都会直接被打出去·········

温馨提示:坐车上山下山都是非常有风险的。路上有几段十分惊险,路面几乎与车身同宽,甚至45度角上坡,并且伴有很厚的冰雪。请坐车的同学,务必到险要处下车步行过去,因为我们谁也不了解司机的水平如何,莫拿生命开玩笑,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景看。。。

街心花园,白色衣服不是我,不知道谁,此图无商业价值,望美女勿怪,哈哈。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 简介:山顶可欣赏到壮美的雪山、云海、佛光,是一次顶级行色之旅。

街心花园过了以后,就要到云海人家才会有休息点,山高路远,所有人都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随着海拔上升,虽不是重装但也让人觉得胸闷气短。好在一路景色美不胜收,虽苦犹甘。

牛背山的雪非常干净,本来想用纯粹一词,又觉得始终还是不如北方的大雪那么一望无际的直击人心。但对于我们这些长年见不到雪的成都人来说,还是算得上惊艳了。相对于峨眉山、西岭雪山这些成熟景区,牛背山的雪洁白无暇、星星点点,随意的洒在路边、挂在树梢、任性而自由的装点着荒山。不远处的贡嘎如同高清HDR,巍然矗立。

我从这里走过,留名、留下足迹、亲手触摸...

不知名的红色浆果,生长在雪线以下,漫山遍野。表皮微微起皱,内里汁液饱满,用手轻轻一捏即爆浆像鲜血一样四处流淌。它所生长的地方,滴水成冰,果浆在枝头却如置于常温,可见植物体内也有不可小觑的生命能量!

本来想捏一堆,在雪地上写封“血书”,可是后来领队大叔一再催促,只好作罢...现在依然心心念念的遗憾,算啦,就当时留下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咯!

这是叫雪松吗?

我不知道雪松是特指一种松树的种类,还是生长在高寒地区的松树,还是枝头挂了积雪的松树...才疏学浅,甚至都懒得在写文的时候百度百科,可见我是直白又可爱的性格,哈哈哈。

经快要到云海人家了。

云海人家有一处山谷,长年云雾缭绕,遥遥望去,山型各异似仙非仙。远山层层叠叠,云雾稀薄轻盈缥缈,真的感觉好像到了昆仑仙境,王母瑶池。

我们已经在雪线以上,一路都有积雪,路面也处处是暗冰,坑洼溜滑难走。没有雪套和冰爪的小伙伴,裤子鞋子浸湿、摔跤常有。

这样的路面还算正常了,真正险要的地方,都不敢拍照,怕一不留神滑下去。

这些山上的植被,我不知道应该算什么,灌木吗?比灌木又略高,可能因为海拔原因又长不大。

从另一个角度看刚刚那一处云涡,远山含黛、云起云涌。身边山石陡峭,徒友们努力向上爬升。加油!

公子羽说,这叫雪棉花,一坨一坨的附在植物北面,好像棉花糖。仔细看看真的也!很想吃一口尝尝。

忘了说公子羽是谁...野腾副领队。

忽然发现还没有领队大叔的照片,等会找找看有没有。

冰瀑!冰瀑!冰瀑!

重要的事情怕是要不止说三遍哦!

我从来没有见过冰瀑,这一块小小的,已经足够让我惊叫赞叹好半天。

据说虎牙的更厉害,有机会一定要去看。

另一个冰瀑。

阳光,好漂亮。

这里再提示一下:

同学们冬季上山一定要带的装备(墨镜、雪套、冰爪、登山杖、冲锋裤,这些是最最基本,安全有关的东西,其他自便。)

路遇当地村民骑摩托下山,觉得他这个造型好cute...

强迫症又犯了,我真的真的好想帮大叔把帽子往下拉一点,额头不冷么?

本来就狭窄的路面,被人为的扎断。中间大石头把盘山道一分为二。摩托车从小缝钻过去,越野车从稍大的一侧通过,万分惊险。

其实老实说,这种还不算险啦,好在车身是卡在大石中间。

有些地方两面是悬崖的,才叫恐怖。

云海·····云瀑·····云涡·····云流·····

手机拍的,我不玩单反,同学们有兴趣可以网上查图自行脑补。

一是没体力背相机,二是没技术拍美照,三是觉得我来过我看过我记在心里就够了。

矮肥圆正式亮相了,哈哈哈。

这是啾啾,,,

连摆拍都没几个创新的姿势,当场就决定回去要多学几个姿势,下次出来好用上。

日落

这个,就是咬掉鸡毛强买了一只鸡的萌犬小八...

第3天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本来是觉得自己状态不好不想起床看日出了。谁知道饱饱的睡一觉以后,满血复活且天还没亮,赶紧起床跑上山顶。

太阳没有出来,月亮还没回去,天际线只有暖暖的一条霞光。

山顶很多专业占机位的高段选手,4、5点就上去了,冷得发抖,边跺脚边嘟囔:还没出来!哪个跟我说要4点多起来的!

哈哈哈,我是不是应该窃喜,懒人有懒福。

无聊的等待,日出的过程很缓慢,原来并不想书上形容的那样“太阳从地平线上一跃而出”,我一直在等它“跃出”,结果它却一点都不着急,天色逐渐大亮,太阳却还未现身。我们开始玩月亮。

我觉得我给啾啾照的,比啾啾给我照的恰到好处。哈哈哈

插播一下,太阳出来的时候,为什么是从天际线下面出来的呢,我一直以为它会从那条线的背后先冒半个出来。。。无法理解,求科普。

这张照片对我来说尤其珍贵,因为拍完这张的0.5秒后,手机就被冻得开不了机了。

别人的自行车,别人家的狗。

连晶莹剔透的冰凌和水珠也是别人家屋檐下的,哈哈。

发现一片雪地,躺一会··········

摆次pose要小心,倒下的时候不能屁股先着地,不然就会出现杂乱的痕迹,要直接倒下!哈哈哈!

翻遍文件夹,还是没找到领队正面照片,竟然就只有这一张无意中拍到的背影。留作纪念吧。

2015年的旅程以牛背山结尾。我的生活就好像牛背山一样,旧的结束,新的开始。

经过三年雪藏,2019年重新亮相的牛背,是什么样子?三年后的我又会经历怎样的沉淀?

生命如果有太多预知岂不是显得无趣?到那一天,我们重聚,认识崭新的彼此...

朋友们,晚安。2016-01-04补交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