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之美——南疆

• 出发日期/2015/10/19

• 玩法/自驾 美食 人文 徒步

前言

43天的梦幻新疆之旅,除了北疆那些美轮美奂的风景让我沉醉以外,南疆的人文景观、民俗民情、人文地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丝绸之路上的任何一个居民点都可以写成一本书。不了解“这一个”民族的历史,不了解这地区的历史变迁,不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宗教、艺术方面的知识,对人类学、语言学、人文地理学、文化比较学等社科方面的知识,到南疆旅游会觉得有些枯燥无趣,甚至还会觉得有些脑累...

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同样重要。

不过本篇游记我将节选出此次行程中的南疆精华部分。轮台的胡扬林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喀什老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

总有人问我去新疆安不安全,怎么说呢?就算是在北京,也有可能会出现意外。我只能说我在我在新疆看到的和感受到的都是一片祥和,而且我觉得,到了新疆如果不去南疆真的很可惜也很遗憾!“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渊远流长”。著名诗人郭小川曾写下这样的诗句。

感谢新疆行的同伴小舞,本篇部分照片也来自她。也很感谢在新疆认识的新疆朋友驴哥、小春(给我的新疆游记提供了好些原创文,后面会一一发表出来)、小兵,有了你们,我的新疆行才如此完美。

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brandy2500(墨者的行囊)欢迎关注,存粹的旅行日记。

行程规划(本篇游记属于此次行程中的南疆精华部分)

DAY1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轮台的胡扬林

DAY2——D3(两天)

喀什(包括喀什老城、艾提尕民族文化旅游风景区、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人民广场、喀什大巴扎、香妃墓、喀什夜市美食街、东湖公园、)

DAY4——DAY5(两天)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从喀什出发沿途的风景包括帕米尔高原、布伦口白沙湖、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昆仑山脉、红旗拉甫口岸;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城、然后塔吉克县城的景点包括石头城、金草滩)

其中(DAY4——DAY5)从喀什包车去塔吉克县的路途中是整个行程的亮点,一路蓝天白云、雪山绿水相伴,手机相机的快门声和游人的尖叫声就没有停过。美的太不真实了,人生经历这样一次的旅行,对于我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详情见正文吧。

上一篇游记有我整个行程的线路规划和安排:有兴趣可以点击看一下

本篇游记中提到的地方:胡杨林的交通方式为:

1.库尔勒——轮南——轮台——塔里木河(有汽车巴士,很方便)如果人多的话建议选择包车,因为途中会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可以随意的停车拍照。

2.喀什  喀什有火车站,有机场,各个城市过去都挺方便的。

3.塔吉克   从喀什出发只能选择包车或者是拼车(一般去青旅店问问就可以知道详情,也容易搭朋友一起包车)路况不太好,路程需要一天的时间,而且风景全在沿路途中。

喀什的羊蹄、牛蹄、切糕、烤鹅蛋、手工酸奶、石榴一定要尝一尝。。。喀什老城一条街里面有很多小吃店和饭店,如果时间多的话都可以去偿试一下。

在喀什建议选择住在老城,这样更容易把自己融入到当地高台民居的生活。老城住宿有很多选择,我选择的是快捷酒店“速8”地理位置很不错的。

在塔吉克我是临时找的,还可以讨价还价。那里住宿也很方便,选择性非常多,也有青旅可以选择。

第1天

• 地址: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

库车以南的塔里木盆地,位于昆仑山和天山之间,是我国最大的盆地。浩如烟海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就位于盆地的腹地。这里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还有3000年“生而不死、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胡杨树,以及享有“中国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的沙漠公路。

而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一共有两条,分别是:轮南——民丰县、阿拉尔——和田。

经过比较,我觉得轮南—民丰的这条风景要好一些,可以看到高低起伏的沙丘,而且胡杨林也更漂亮。所以,下面的游记中我将记录的是轮南—民丰这条。

从库尔勒沿着314国道向西行驶。天山就象一位慈祥的老人一直在陪伴着我们,赭黄色的山体如同老人的肌肤,沟沟壑壑的岩石,如同是老人满脸的皱纹,显得如此苍老和厚重。公路和南疆铁路为伴,像是结伴而行的一双兄妹,蜿蜒向前……远远望去,孔雀河就象一条飘动的玉带,为戈壁滩增添了一些灵性...

180多公里的路程三个多小时就到达轮台。沙漠公路的“0”里程碑就从离市区大约几公理的位置开始。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

它是中国第一条沙漠公路;

它是世界流动性沙漠中最长的等级公路;

它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沙漠中的“绿色长城”;

它让死海变通途,沙漠变绿洲,是一条希望之路;

它是为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修建的一条专用通道,是一条幸福之路!

它为自古被大漠隔开的南北疆架起了一座便捷的通道,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

它像一条黑色的带子,镶嵌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是一条绝好的自驾观光之路!

车辆在寂静而空阔的沙漠公路上一路向西南方向奔驰,行进着。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杳无人烟,狂风呼啸,一个个沙丘像闪电般的向后飞去,让人以为来到了另一个星球...

繁华褪尽洗尽铅华,不得不感叹上帝创造的奇妙,和自己的渺小。也不得不感动那些在沙漠中工作的人们改造自然的精神和壮举。。。你会懂得,荒漠的人生,可以不荒凉!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克拉玛干”,在维语中的意思是“走得进,出不来”的沙漠,西方探险家斯坦因在一百年前将其称为“死亡之海”,彭加木教授在考察中为寻找水源就死于此沙漠柴达木盆地的罗布泊,国家先后四次派出十几架飞机、几十辆汽车、几千人拉网式的寻找,也未见踪影。。。。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南镇人民政府北侧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胡杨林公园。沙漠公路穿园而过。

这是一片被誉为目前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走近园区你会被那一片片的金黄所迷住。一棵棵胡杨宛若一个个头披纱巾的维族少女,含情脉脉,妩媚多姿;满树的黄叶就像是数以千计的彩蝶,在风中轻歌曼舞,扑簌簌的叶片在空中纷纷散落,又恰似天女散花,真是落叶缤纷,煞是迷人。

这张照片为手机所拍,对比下面的,我发现手机拍出来的颜色艳一些更漂亮。

公园里有一泓小潭,清澈见底,一行游人正划着独木舟穿行在胡杨林里,悠然自得。湖边上,一群维族朋友正载歌载舞,欢庆着金秋的到来。看,那两棵胡杨紧紧地依恋在一起,如同是亲亲我我的恋人;而那棵虬曲的胡杨,虽然半臂枯死,半臂依旧茂盛,如同是失去另一半的孤独老人,孤苦伶仃,又令人伤悲。。。

胡杨又称英雄树,守护着塔里木的每一寸土地。一棵胡杨长成参天大树要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胡杨被称为大漠之魂,其生命有三千年之久的岁月。“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挥挥洒洒、浩浩荡荡三千年,何等漫长、何等壮观、何等绚丽,何等坚强!它们从远古走来,见证了亿万年间的海陆变迁,又度过了冰川时代,亿万年来它们始终是寂寞的独行者。然而最寂寞的最孤独的往往是最美的,这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树——胡杨。它独自静听宇宙洪荒的亘古,独自驻守历史沧桑的岁月,独自遥对天山凄凉的明月,独自吹奏世间不灭的音符……足以见证人类发展的历史、见证世界万物的沧桑变迁!

摆个帐篷拍个照片而已。。。

一枕寒泉遍地霜,萧萧秋色老胡杨。

轻风不语追凉月,落雁含情送夕阳。

万里新疆栖瀚漠,千回旧梦忆苏杭。

清歌一曲迎风舞,醉里何知在异乡!

禾田

我后来坐车去了禾田,然后从禾田坐飞机到了喀什。由于本篇游记记录的是我整个南疆行程中风景最美的部分,所以禾田省略。如果对禾田或者南疆其它地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信我,我会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

第2天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中午一点左右从禾田飞往喀什,三点左右到达。从飞机上望去,大地平平的、城市大大的、大楼高高的、道路直直的、喀什噶尔河水清清的、伊斯兰风味浓浓的。。。飞机徐徐进港,旅客络绎不绝,我们在机场打了辆出租直奔喀什老城。老城位于市中心,刚进老城就被其浓浓的西域风情所迷倒。我走过国内很多城市却找不到一处像喀什这样,具有如此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无论是建筑,还是人们的服饰,处处洋溢着纯正的维吾尔特色,伊斯兰风格。

“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渊远流长”。著名诗人郭小川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喀什是中国最西端的城市,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全称“喀什噶尔”。喀什是新疆第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古埃及、古罗马、古印度和古巴比伦四大文明在这里交会;基督教、佛教(包括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在这里碰撞与融汇。

在老城里找了一个快捷酒店“速8”住下,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就出来溜达了。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漫步古城小巷,仿佛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

老百姓住的全部都是砖或土坯砌泥土抹的泥巴屋,每家每户的铁艺窗上鲜花点缀,四周有绿树装饰,两扇木门内的庭院很清洁,栽种着各种花草,让人倍感温馨、祥和、惬意,每个房屋都是像一件艺术品,不时还透出人们的欢声笑语。有的维吾尔大妈在自己屋门外摆个小摊卖刚出锅的馕。铁匠铺里,师傅钳着赤红的铁丕,用小锤点引着抡大锤的徒弟狠狠地在锤击,乒乒嘭嘭;有低头精心镶嵌制作着他们特有的民族乐器,偶尔,从乐器制作铺里也会传出阵阵调音的乐声。制铜的作坊里,铜匠在铜器上雕刻花纹从不用预先绘制图案。铜匠们总在埋头轻轻地敲击着手中铜丕,叮叮当当,此起彼伏响个不停。木匠用特制的车床,轰轰地车着各种精美的木器。人们大都是低头忙碌自己手中的活计,有人看货或买货的时候才抬起头来应和一下,仿佛手中的活计才是最重要的事。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调皮地望着客人,顽皮地歪着头,笑着摆出姿势任客人给他们照相....

老城的街巷可说是纵横交错,街巷东转西折,南弯北错,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见一巷,恰似《水浒传》里祝家庄的盘陀路。《追风筝的人》等著名电影等都曾在这里取景。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其中,刚走进去不久我就懵了。就好像走进诸葛亮的“八卦阵”一样。街道基本上都是一样的2米多宽的小巷,分不清东南西北,分不清大街小巷,更分不清活路死路,东走西串,就是出不了城。这时,一个会说汉语的大叔走到我面前热心的问道:“我看你嘛在城里转来转去的嘛,是不是迷路了嘛?”我尴尬地点点头。他笑着告诉我:“到古城迷路的也不是你一个,多着呢。如果不知道秘诀,你就走不出城。”唉呀,我的天!进出城还有秘诀?大叔指着地下的铺路砖说:“你注意,凡是地下铺有六角砖的巷子就是能够走通的长巷,凡是地下铺方砖的巷子就是死胡同,走不远的。”

查看历史原来喀什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是名符其实的城市。公元前128年,张骞出使西域到达这里,就已惊奇地发现这里已是“有市列”的“王治疏勒城”。现在这个古城大约有2.5平方公里,弹丸之地就有20万人口。内地的城市,受汉文化的影响,一般都讲风水,讲中轴对称,街道规范整齐,而这个古城却不讲这些。它以艾提尕清真寺为中心向外扩展,随意设置街道小巷,曲径通幽,密如蛛网,进入其间,难辨方向,不要说外地人,就是本地人也常有迷路的。 不过有了六角砖,总能让你走出。

向外走到城门口,发现有一阶梯,拾级而上,登至城墙顶。眼前豁然开朗,有一种“一览众屋矮”的感觉。就是远处林立的高楼,也仿佛只在脚边。

从远处看,老城就像新城中的一块飞地。外面是大马路,大高楼,车水马龙,被外面的新城所包围着,老城就像被洪水围困的一块高地,上面密密地挤满了方方的土黄色的老屋,孤单而又无助。

而右手边则是一片土黄色的建筑群,在远远的马路对岸,一片沉静的气氛,沉静得象是远古时候城堡的遗址,与喧哗的新城形成强烈的对比。说他是城堡,因为与新城相比,他的地势要高出一截。我想,这大概就是称其为“高台民居”的缘故吧。而其透露着的些许神秘,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尽快触摸到他。

走出老城,穿过大马路,走进高台民居。小巷的两边满眼是土色的围墙和围墙内层层叠叠的房屋,这是当地维族人的聚居地,据说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房屋的结构除了泥土,砖块,便是树干。树干是不加任何修饰,甚至是省略了刨削的过程,直接用来起到梁柱的作用。而且当我从几个过街楼下穿过的时候,都发觉其实有许多的承重柱根本就是直接支撑在地面之上的,歪歪斜斜的让人总有上前想去把它扶正的冲动

巷子中散发出一种混合在一起的气味:老土墙的凉气、老木头椽子的朽气、不平整走道上散发出的老地砖气,还有那幽深巷子两侧各家各户散出的杂有馕饼、羊肉等……

刚进入老城一时间,时光好像被停滞。时空也好像发生了错位。午后的阳光懒散地照着狭窄的街巷里,几个穿着鲜艳长裙、带着褐色面纱的维族妇女匆匆从身边走过,艳丽中透着几分神秘;头戴白帽留着山羊胡子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沐浴在阳光下;一大群小孩子在街心追逐、打闹着,看到我们就三三两两地喊“hello”。两边的院落都闭着门。抬头看,屋檐之间是南疆蔚蓝的天空,阳光刺眼,而进了过街楼的廊道又突然昏暗,就这么忽明忽暗地在街巷里穿行。很难再发现像这样的、保留着中世纪原貌的小巷居民了,没有人描述过这样幽深的巷子,也没有人描述过巷子里维吾尔族人的生活,就像那些蒙着面纱的妇人,没人知道她的摸样,没人知道她是怎样阡陌纵横、半明半暗的存在着...正是这个历经沧桑的老城小巷、弹丸之地居住着12.58万人口,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4.83万人,比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的人口密度还要大。

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内涵、浓郁的民族特色,无疑是喀什老城的价值所在。这片约占喀什市区面积1/5的老城区,是目前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而这座南疆的明珠,由于被恐怖气氛笼罩,已经鲜有游人了。然而当我深入南疆腹地,进入喀什,却发现,这座老城是如此平和美丽,这里的人民秉承着千百年来的生活方式,质朴自然;这里的一切都安详、缓慢而宁静,远离浮躁与喧嚣。有小孩子见到我会跟我打招呼:hello 或是你好...

简单、易足、仁爱、淡泊、平静,这是我对老城的第一印象。在我们的世界里,拥挤着欲望、喧嚷、浮躁、焦灼、孤独和困境。老城,在当地人是生活的自然延续,对旅人,则是精神世界的向往和治愈。

第3天

老城边上的艾提尕民族文化旅游风景区,我们一得空就到这里来闲逛。

这里非常热闹,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也叫职人街,我们住在老城里面,这里逛街也非常方便。入口两边安装了一对大型铜壶,特别引人注目,也让人对这条街有了想进去看看的冲动。这条街长约一千米,从这头穿越过去就是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和艾提尕尔广场。这条街聚集了几百家手工作坊和摊点,很多技师就在店面前打造所卖的工艺品。街里面的传统手工艺品闻名中外,几乎成了喀什乃至中亚手工业的精品展览区。走进去,会让你看到眼花缭乱,最亮眼夺目的是红铜器,这些红铜器大的比人都高,他们工艺高超、做工精细,看到都想买来珍藏;其次是那些造型独特、色彩绚丽的民族乐器,这些大小不一的乐器,大的1、2米长,小的20、30厘米长,都能弹出优美音色;这里古香古色的旋木制品也很新奇,如木枕头,很漂亮;这里还有金银首饰、土陶器、铁器,以及做工讲究的民族小花帽、历史悠久的民族刺绣,质地柔软的艾得莱丝绸,造型美观的民族工艺小刀等,很多都是别处难得一见的工艺品。

不过这里一到吃饭的时间,整条街都被烟熏气所缠绕,与之经久不散的是腥腻的羊膻味儿。。。这里有很多小吃,最多的就属烤羊肉串儿和烤包子了。这里的烤包子皮很薄,里面很多羊肉,都是现包现烤现卖的。这里的石榴也是超级美味,个很大,很新鲜而且比内陆便宜很多,可以用来现榨果汁,也可以称斤带走,非常香甜可口。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维族老头儿推着小车卖的粽子,粽子里面没有添加任何东西,原汁源味儿的。吃的时候拨开粽叶放在盘子里,上面浇一层酸奶和蜂蜜,一圈的维族小年轻们就围着小推车吃起来,特别美味,现在还让我回味无穷啊。。。还有切糕,正宗的切糕!知道吗?葡萄干的、黑加仑的、核桃的、巴达木的…全都吃了,简直是有钱任性吊炸天。别问我多贵,大的5块,小的2块,吃完一块大的会严重影响下一顿的战斗力…

街头走到底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已经成为喀什的代表建筑。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当清晨的第一道阳光照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穹顶上的时候,塔楼上阿訇的呼唤,伴随着深沉激荡的钟声,穿越了稀薄的晨光,浓重的雾气,走街穿巷,传进喀什老城每一个穆斯林的耳朵里。于是,男人们停下活计,扶正帽子,忙不迭地,一窝蜂的冲向广场。一瞬间,整个城都苏醒了,在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广场前,一片黑森森的人群,带着他们的虔诚,齐齐跪倒在心中的神面前。在喀什,每日的第一场礼拜,就是这样开始的,周而复始,膜拜的形式,就和他们的信仰一样,永远也不会变更。艾提尕尔清真寺虽然不是老城惟一的清真寺,但对于穆斯林来说,建造再多的清真寺,也无法将他们对真主崇高的敬意表达完整。但是艾提尕尔礼拜群的宏大却是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难以见到的。在穆斯林宗教的节日古尔邦节里,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广场前必然有一场盛大的朝圣。。。

我来时正值礼拜时间,所以就没能进入寺内。。。

阳光透过两旁的树叶零零散散的撒下来,空气中缠绵着无尽的烤羊肉味道,还有那散发着清香的瓜果芬芳。小孩儿们在这里嬉戏打闹,三五成群的老头儿们在树阴下晒太阳发呆,穿着艳丽裙子包着头巾的中年妇妇们在这里悄声细语,一边的美食摊主们热情的招乎着客人,赶着马车的车夫向着游客热情的吆喝着,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广场上东窜西窜随意的拍照,一派祥和的景象。柔情蜜意中体验一米阳光带来的宁静与安详,褪去红尘俗念,洗尽浮躁铅华,在这里,感觉时间都变慢了一样。。。

喀什人民广场

出了艾提尕尔广场就是新城市。

喀什的市容风貌完全出乎我的想象,宽阔的大街,林立的高楼,繁荣的市场,方便的生活···丝毫不逊于内地的中等城市。这些都彻底颠覆了我对西域古老苍凉的疏勒城“天苍苍,野茫茫···”的先入之见。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在人民广场旁边打了辆出租去了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全称是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位于喀什市东北角的吐曼河东岸,因此又称东门大巴扎。据说这里占地250亩,内设21个专业市场,一个连着一个,卖的东西品种齐全,可以说应有尽有,因而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

• 电话:0998-2950196;0998-2651891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因为大巴杂人太多没有呆多久我就就出来了,然后我们又打车去了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北郊5公里处,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式的建筑群。走进香妃墓门口,发现周围种满了无数花朵,芬香扑鼻,引来无数彩蝶围绕不去,似乎还在追忆旧时传说...

讲解员告诉我们,香妃墓里面第一位安葬的是阿帕克霍加的父亲,因阿帕克霍加在当时和后世比他父亲更有名气,所以引起清朝统治者的重视,由简朴的麻札经过多次修建和扩建而形成现状,使阿帕克霍加麻札之名流传至今。

另一位安葬的人物就是一生传奇的香妃了。(之前伊犁游记中有提过关于她的传说)

自古红颜多薄命,香妃也没能逃脱厄运,相传是因为水土不服,慢慢花香不在,人还未到中年就香消玉损了。伤心的乾隆为了满足爱妃的愿望,又不违反宫廷条例,只得用精致的木刻造就了一个假的香妃运到她的故乡喀什。于是檀香木雕制成的香妃假身被安葬在今天的香妃墓中,而香妃的肉身则被隐秘的埋藏在至北京125公里处的河北遵化县清东陵容妃园寝中。一个女人的一生,虽荣华富贵,得尽恩宠,但却客死他乡。乾隆帝有心,将她的木雕之身送回故乡,也算是完成她最后的心愿。

而香妃的真身假身,对于旅者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于这座陵墓的绝美故事,多年来,一如既往的感染着每一个来瞻仰坟墓本身的的人。。。

从香妃墓回到老城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天已经麻麻黑了、路灯也逐渐亮起,看喀什晴空万里,微风习习,秋色已落,飞鸟远去,大街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商贸繁华,人流攒动,疯狂的音乐、热闹的喧嚣、红红绿绿银光闪闪的景色、热气腾腾四处飘香的美味。。。我们又来到了喀什夜市美食街。

朋友们都劝我不要去市场,“危险”!更何况还是晚上。但我觉得老百姓都是善良的。而来到这里,满眼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维族人,汉人真的没见几个,特别有“异国风情”的感觉。进了美食街,发现这里的美食太丰富了,羊蹄、羊肉、牛肉、牛腿筋、烤面包、烤鱼块、烤鸡、卤鹅蛋.....让我目不接暇,不自觉的停下脚步,吃上一个羊蹄,那种韧劲、那种鲜美,无法言喻。最喜欢的是在一个熟肉摊前,整块牛肉和一排排牛蹄筋放在桌面上,人们围坐在桌子四周,要多少切多少,过秤后分成小块后往盘子里一扔,撒上椒盐,就用手抓着吃,那种酸爽劲儿,完了再喝上一杯冰镇的酸奶饮料,再来杯现榨石榴汁,一窜葡萄,一片哈密瓜,爽到爆。

喝饱喝足,我们打车来到了东湖公园。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倒映在吐曼河水中的各色建筑,一切都充满了现代都市的气息。。。

第4天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10月6号的清晨,我们在老城青旅跟人拼了一辆商务车,踏上了历时两天的帕米尔高原之行。

从喀什出发,沿着314国道,也叫中巴公路,一直到帕米尔高原。这是一条通往巴勒斯坦的大动脉,目前公路正在扩建,还没有完工,颠的很厉害。时间到了中午11点多,车在阿克陶县的一个邮局和高原药材收购站前停下了,据说这里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邮局,也是新疆最边远的邮局。邮局里面主要是卖高原药材的,旁边是一些餐馆和小卖部。进到邮局即便不买也可以免费喝到他们煮好的红景天、藏红花等抗高原反应的茶。

十二点多钟到达红山口稍盖孜检查站,所有人都得下车,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进去一个小屋,给边防站的人员扫描过检,通过后才能放行。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整后,车子进入了盖孜峡谷,车子在昆仑山崎岖蜿蜒的公路上沿着盖孜河逆流而行,这寸草不生的盖孜河两岸可谓色彩斑斓,似一幅水彩画色,分五色的缀合着峡谷、山峦、群峰。司机告诉我们那红色的是硫铁矿,绿色的是铜矿,淡黄色是铅锌矿,黑色是煤矿,还有那灰色的、褐色的我可记不清了。这些露天矿有的横向分层,有的斜向分层,有的毫无规则交杂其中,能明显感觉到矿内我中有你,矿外你中有我,仿佛象民族中大家庭一样,闪烁着各自的光芒。。。一路上车子忽而转弯、忽而爬坡,不知转过多少弯后,公路两侧高大险峻陡峭的大峡谷已经被甩在身后,奇绝的高峰不断向车窗后掠去。走出盖孜峡谷,忽然豁然开朗。这时只听见车内发出阵阵“哇、哇哦、”的惊叹声,车子停靠在路牙旁,同车的人争先恐后的下车,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的一道美丽的高原山水奇景———布伦口白沙湖。

这布伦口没有树木的夹道欢迎,也没有山花的灿烂微笑。可神奇的是在这高原群山深处,却珍藏着白色的银沙山和一汪碧绿的湖水。由近从远望去,湖水、沙丘、雪山、白云层次分明的环抱在湖的周围,在蓝天的映衬下,一汪湖水仿佛变成一颗巨大的蓝色宝石,镶嵌在昆仑的群山之中;当白云遮天时湖水又变成绿色,仿佛又象一颗绿色的翡翠;穷目远眺,白云似“飞天”起舞,又似掠过的脱缰野马,倒影在静静的湖面上。而沙湖的右边就是新疆著名的公格尔雪山,雪山倒影在水中,成了一条奇幻的白线,这沙山和沙湖呈现出来的梦幻、迷离的景色让人猝不及防,所有人都一下子都被打动了,或者说是被感动了。我走过的地方中,找不到一处像这样一个梦幻到极致的景致,这真太让我震撼了。

大伙都拿起手中的照相机不停的变换着角度,都想抓住这西域的自然奇观、风光旖旎的瞬间。现在想来,唯一的遗憾就是我当时把单反给了我的同伴,自己捣鼓刚买来没多久的GOPRO.翻开同伴拍的照片,全是歪歪斜斜...以上照片全是后期补救过的。

布伦口沙湖是进入帕米尔高原的必经之地,据说也是《西游记》中的沙僧曾住过的地方——流沙河,但未经鉴定过。沙湖里有大量的细沙。据司机介绍说,大风把沙湖的细沙吹起来,落到山上,形成沙山。而湖水来自慕士塔格峰东坡冰川的康西瓦河,到布伦口乡一带经过一个大拐弯后,突然在这里放缓了流速,形成了这片宽阔的三角形河滩。每年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因为是丰水时节,冰川的融水量大,所以整片沙湖都淹没在水中,这时,布伦口沙湖时而宁静如镜、山水相映,时而风沙起舞、景象狂野。到了冬季水量少了,沙湖可能就变成河滩。所以,这也是一个季节湖。我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但是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为什么会有如此细的白沙?有解释说,是从康西瓦河上游带下来的,但更奇特的是在沙湖对面,山也是白沙色,而且就是一道白沙山,绵延了几公里。在此处形成如此奇妙的高原沙山,真是令人费解。

虽然如谜般的场景无法解释明白,但布伦口沙山和沙湖如画般的山水风景依然让人心旷神,只是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未能绕湖一周近距离切身体会滑沙等休闲活动,车缓缓地离开布伦口沙湖继续向帕米尔高原驶去。

• 地址:新疆喀什地区慕士塔格峰山脚下
  • 简介: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

大家意犹未尽极度不舍的被司机从梦幻的布伦口沙湖催着上了车,司机说,得尽量早点把我们带到红其拉甫哨所,因为这里的天气变化太快,怕下雪起雾。我们继续沿着中巴公路往前。一路上伴随着雪山、草地、湖泊、荒漠,美轮美奂。。。我打开车窗,秋风佛面,尽情呼吸着这秋意浓浓略带青草味道的新鲜空气,伴着车厢内悠扬乐曲的节拍,让人倍感心旷神怡、惬意自在,这是一种久违的心灵释放,更是沧桑岁月摒弃一切浮华而留下最纯真心灵的一次淋漓尽致的洗礼,此情此景正应了那句“就让心灵来一次真正的旅行吧!”我们在蓝天白云雪水绿水的陪伴下一路行驶了大概5公里左右,车子慢慢停在了一个斜坡上,一块“喀拉库勒湖”的石碑出现在了眼前。这时车内同样发出“哇哦哇哦~~~~”的阵阵惊叹声,他们争先恐后的陆续下车,目不转睛的看着远处慕士塔格雪山和它脚下的卡拉库里湖。

• 地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314国道旁

湖的西北就是海拔7800米,有冰山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峰。湖的西南是公格尔峰,海拔7546米,由九座冰山组成,又叫九别峰。(九别峰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由于山上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所戴的帽子,所以当地牧民就称它为“公格尔九别”,语意为“白色的帽子”;因它高度略逊于公格尔山,也有人称它为“小公格尔”,但它的山势地形却丝毫不逊于公格尔山,北坡是陡峻的峭壁,南坡是复杂的冰雪地,它也由4条主山脊形成主干:西北山脊、东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九别峰一字排开,冰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这壮美的景色,真是摄影家不可多得的佳景。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这时节,草原的草已经枯黄了,不过还是有成群的牛羊在蓝天白云雪山下悠然地吃着草,还有几顶塔吉克人的帐篷,卡拉库里湖的湖水在雪山下碧蓝无垠,长期生活在空气日趋污染环境下的我们欣喜若狂,呼吸着高山清凉新鲜的空气,欣赏着优美宜人的风光,顿时觉得心旷神怡,好像忘记了人生的一切忧愁和烦恼,把自己融化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难怪连公元前10世纪的周穆王至此也大发诗兴叹感慨不已。。。

这张图比较清晰,数一数是不是有九个雪峰。

昆仑山脉

就这样,我们在一路大饱眼福的欣赏美景中渐渐靠近了西北边境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县。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的车在公路两旁高大挺拔的杨树林中缓缓地驶进城镇中心,映入眼帘更多的是笔直宽阔的马路和一排排漂亮的小楼,街道两旁林立的商铺,虽谈不上繁华,但在静怡的氛围中也不失几分隐含的商业气息,因为毕竟这里是全国有名的风景区,独特迷人的边境风光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众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尤其是在这个季节里,旅游观光、摄影采风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从卡拉库里湖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县有90公里的路,塔什库尔干地处“古丝绸之路”南道,是到这里游玩必经的地方,也是我们要住一晚的地方,但此时我们并没有在这里过多的停留,而是随着车子直接往红其拉普开去。。。

我们的车沿着中哈边境的边界线上一直往前行驶。大家都沉醉在一路的美景中,丝毫没感觉到一路颠簸的疲惫。忽然,我们发现,一条柏油公路就是在这一大片白桦树林的树丛中向前延伸,蜿蜒而上,而我们的车就是这样穿梭在白桦树林里开辟出林荫遮蔽的通道中向着远处山上的红其拉普驶去。车内的人手机、相机对着窗外“咔嚓咔嚓”响个不停,噢,太美了!仿佛每个人都想把眼前所有的景色都贪婪地收入眼帘而深怕错过每一个美丽的永恒瞬间。大家纷纷下车情不自禁地冲向这片白桦林的怀抱。而笔直的白桦树此时在这个深秋的季节里,黄绿叶子交叠相间,生命的跨度仿佛就在这里一展无疑,不禁让人感慨,大自然回赠给人类的独特魅力从来就不是吝啬的,而这一切的一切便构成了一幅极具神奇而又美丽动人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中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最终目的地——红其拉甫哨所,帕米尔高原的中巴界碑。红其拉甫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通商口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也是新疆唯一的一个对第三国开放的公路口岸,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东、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314国道尽头,距县城约120公里

看到“红其拉普”哨所,在看到近在咫尺的“国门”,大家别提多兴奋了,国门的造型有点像凯旋门,立在山口,周围是雪山、草甸,很雄伟很气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金色大字非常让人感动,很让我们觉得自豪。在这个地方很容易就被蓝天雪山的旖旎风光深深吸引住,感觉特别神圣、纯净。

这昆仑山山口寒风凛冽、冰雪皑皑。刚下车两分钟冷的我直哆嗦不得不赶紧回到车里把羽绒服给套上。国门里很多人裹着棉大衣抱着氧气瓶一边不停的吸氧一边兴奋的手舞足蹈各种POSE拍照留念。司机说,现在天晚了,若是在早一些,这里会有很多巴国人民在这里卖一些工艺品,和一些站岗的巴国士兵。我们无缘见到。实在是由于太寒冷,大家匆匆钻进了车离开了祖国的西大门。

中巴公路贯通塔什库尔干全境,可以说这一路群峰耸立、雪山妖娆、冰川奇异、湖泊秀美、荒漠凝重、草原壮阔、河滩纵横,沿途高原风光无限,而我忍不住在车上一路的拍摄,根本停不下来。返程的路上,我思索着这条长达1200多公里(其中巴基斯坦境内616公里)的中、巴友谊公路,自1966年4月开工建设,在那“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年代,在那缺少现代化机械设备的时代,面临着泥石流、落石、雪崩、崩塌的危险和冻土层等难题;面临着高原严重缺氧的环境;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军人,却轰轰烈烈的创造了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听司机说“这条公路每公里是用一条人命换来的”……。那一段悲壮、凄婉、酸甜苦辣的筑路故事,更加凸显出他们的平凡与伟大。放眼远望去,年轻的乔戈里山峰上的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四射,晶莹闪烁;柔美的白云仿佛不忍离去,彷徨在他们的身旁。

晚上八点多钟,夜幕已经降临。我们返回到达“世界屋脊”塔什库尔干县临时找了个宾馆,放下了行李外出寻找美味佳肴,原本在司机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一家正宗的塔吉克人开的饭店,结果店面已经关门了。又在街上找到一家巴基斯坦人在这里开的餐馆,里面装修挺有民族特色,老板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招乎我们入座。但是一看菜单,全是汉堡之类。我一天没有吃上一口热菜了,于是尴尬的跟老板道别后,出来随便找了一家川菜馆。。。话说这里的小菜虽然价格有点贵,但份量却是满满当当,味道也不错。我们上菜不久,一对广东的中年夫妇进来看到我们桌上的菜品不错,我让她偿偿后,她们也来了一份一样的小炒牛肉。。。值的一提的是,在新疆任何一个地方,盘子里的食物份量都很足,超实在的。吃饱喝足后,一股暖流涌入心里,这一路的的美景尽收眼底,感觉特别幸福。。。

第5天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仅有3万多人口,其中素有“世界屋脊居民”之称的塔吉克族占84%,驴哥他们说,这是新疆最善良最温和的民族。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人又被称为是离太阳最近的人。

他们是热情而淳朴的民族。女子异常的艳丽,喜欢色彩鲜艳的服饰,佩戴高高的帽子,上面有精美的刺绣。见面有奇特的礼节:男子和男子见面,双手相握互吻手背;女子和女子见面,互吻脸颊和嘴唇;女子和男子见面,女子亲吻男子手心。塔吉克的小朋友是明媚而纯真的。他们很乐意你邀请拍照,有着灿烂的笑容和明亮深邃的眼睛,可是竟然连糖果也不会要。

由于今天得赶在下午四点以前回到喀什市区,因为同车的人有的赶飞机,有的赶火车,必须在早上十点就得返程。那我又想去看一下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石头城遗迹。在司机的建议下,让我早点进去,可以在石头城上看日出,还不用买票。于是我六点就起床并且办了退房手续。出门发现正是皓月当空,繁星满天,天都还没亮啦。。。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只能哆嗦着硬着头皮打着手电看着地图往石头城的方向走去。

我发誓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逃票,第一次是在敦煌的鸣沙山,也是为了看日出,结果在翻墙的过程中把裤子给刮破了,事后好久才发现。这种太不道德很没脸的事情不能在做了,哈哈哈哈。。。

进到景区里面,在月光和手电的照射下,隐约见到一堆裸露在石头中的一道长长的圆形城墙屹立在高坡上。前面有一条又长又高的阶梯,周围空无一人,越发觉得寒冷,我只得一直不停的向上跑以此来暖和身体等待日出。。。

石头城,是塔吉克人建于1300多年前,曾是西域三十六国蒲犁国的都城,是西域的大城之一。由城墙、城门、寺院和居住区组成,从西汉起就作为驿站存在,到唐代石头城是驻军之地,随后经历喀拉汗王朝、元朝一直到清朝,依旧作为兵营存在。公元1836年11月,首领库尔察克抵抗中亚浩罕国侵略而殉国,从此石头城荒芜,倒塌下的石头堆满山坡,残存的圆形城墙则继续在石头中绵延着如岁月在群山上刻下的一道伤痕。。。

千年的风雨使城墙成为残断的城垣,但在这些破残的城墙上,还能清晰的看到层层叠叠的垛口和瞭望孔,这也是古城一道坚固的防御线。不免让人感慨:这座古丝路道上的重要驿站,曾经繁荣昌盛过;当年王宫的楼台亭阁中,也许莺歌燕舞过;这盘陀古国的边关要塞前,一定戎马倥偬过;在这里,有过繁华、也有过战争……

渐渐地天亮了,周围的雪峰、草滩、河流,配上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甚有几分粗犷豪放之美。当太阳快要出来的时候,整座石头城反射出丰富的光线。此时,人也多了起来,多半都是摄影或者是历史爱好者。

来到石头城下的阿拉尔金草滩,抬头仰望,蓝天和雪山下的石头城显得更加的苍凉。只有空旷的石头在此处静默。站在草原上,心旷神怡,满目是蓝天、雪峰、金草地。。。塔什库尔干河像条蓝丝带流淌在平坦的草原上;小河肆意的弯曲延伸,形成好多蓝宝石般的小海子;几条灰白色的木栈道如银色的如意带蜿蜒在金草滩上;厚毯上散落着牛、马、羊、还有白色的帐篷;草原边缘有一大片以白桦、落叶松为主的观赏林带,好似金草原的花边;在迷漫着紫气的帕米尔群山和层叠在群山后的冰山雪峰的衬托下,草滩更显无限魅力。这里群山、草滩、河流、植被一片金黄,风光无限。

塔什库尔干

放眼望冰川

玛卡然豪情

飞越昆仑山

早上九点左右,离开古城堡、草滩,回到县城。 走在大街上,高原的空气好纯净,湛蓝的天空上飘着洁白的云彩,笔直的主干道尽头是白雪皑皑的雪山,道两旁高大粗壮的白杨树直指蓝天,车道上车辆很少。深深地吸一口稀薄而又新鲜的空气,仿佛灵魂也被净化了一般。

吃过早饭,告别了塔吉克,踏上回程的路。再次经过圣洁的慕士塔格峰,碧绿的卡拉库里湖,和梦幻般的白沙湖,快门依然没有停过。。。。

END...

第6天

昆仑山

游记记到塔吉克已经结束,这是一篇关于昆仑山的后记。。。

苍黄无穷,盈虚有度。鸿蒙初破,洪荒之浦。此山名曰昆仑,乃万山之祖;又有神人居焉,号仙界丽都。连亘五千里,高有三千丈。开江河之源头,控中华之龙脉。

其山之形也:崚嶒山巅,有六月不解之白雪,铮淙水源,有千年不化之寒冰。流沙之外,大荒之西,人莫能至,鸟兽飞绝。然夕阳落照,雪峰熔金,暮霭沉沉,青山成岚。远望若紫霞,近思如红妆。千形万象,莫能道尽其中之变化,只言片语,无从描绘造物之神奇。云归月来,山林寂静。冰寒之下,雪岭云杉。湖光倒影,水清如霜。琼花瑶草,玉露清觞。有美一人,馥郁清芳。朝发萧山,暮至新疆。御飞龙兮驰骋,渺昆仑兮流光。时不可兮我待,逍遥游兮远方。

余慕其清扬兮,洛神江娥之徒也。折南枝以寄兮,无青鸟以为媒也。登昆山以采玉兮,有流沙以为阻也。紫竹含斑泪兮,青枫染白霜。千回有梦境兮,万般无奈何。神人莫能同兮,怀情而不发。

至于古木横斜,流水涓涓。岸汀蒲草,空谷馨兰。幽幽碧苔,汩汩寒泉。两山峡峙而崔嵬,白瀑如练而飞悬。问道昆仑寻仙山,深山幽谷有清泉。清泉自爱人间去,流出空谷便不还。

清泉流,芦获秋,昆山玉碎凤凰游。暮色迷情将别离,香残草木也知愁。苍梧有泪洒青竹,斜阳不语照重楼。不知月色染寒霜,但见飞雪落山头。身似浮云常漂泊,意如流水任自由。从今别后难再得,何年相会共泛舟 。

飞雪舟,梅花酒,青山绿水小桥头。遥忆萍芜时候,一江晚晴任行舟。玉人咏明月,琴声催泪,人间芳菲思情休。而今天寒花惨淡,却向冰雪寻温柔。冰洁玉寒约为信,芳容不见草木愁。紫貂皮,白狐裘,情到深处,烟花不语,少年看白头。

欢迎关注我个人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