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阳光碎落成一面湖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洱海——阳光碎落成一面湖

• 出发日期/2016/02/23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大理去过许多次;

尽管去过许多次,但当我要选择一个眼睛上天堂身体也不用下地狱同时胃也能尽情享受的度假胜地时,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理。

因为大理,有洱海,那一片阳光碎落成的湖;

因为大理,有苍山,那一抹雪白凝结成的山;

因为大理,还有古城,那一座历史印记和文艺情怀完美结合的城;

因为大理,她是如此完美,她能满足你的一切想象;

所以我的这次旅行,从飞机抵达云南上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

第1天

在万米高空透过舷窗俯瞰云南,大地的色彩竟是如此浓郁,丝毫没有因为云层的阻挡而减色半分。那浓烈的红色在曾经贫瘠的土地上肆无忌惮地蔓延、铺展,不时跃入眼帘的祖母绿色的湖泊是这片土地最珍贵的景观!那起伏的山峦、星罗棋布的湖泊、蜿蜒的河谷,构成了一幅幅辽阔奇绝的山水画卷……

空中的旅程是短暂的,却又是不可错过的。因为那样的高度和角度没有其它的方式可以实现,在云端的高度把我们观察这个世界的视角无限地扩大了,让我们的生命经验从渺小的自身扩展到这无垠的宇宙,去真切的感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苍茫,去真实地体会“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悲壮……

第2天

从云端回到地面,我们选择了洱海边的宽海客栈。从我第一眼在网上看到宽海的那一刻起,我就在想,所谓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应该就是这样了……

宽敞的临海露台、无可匹敌的海景、阳光下盛放的鲜花以及房间内无可挑剔的设计都让人感受到了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这里似乎就是为了海子的这首诗而生的,方还在回味春暖花开的幸福闪电,一低头,就看到了这美好的一幕,让我不得不去祝福这一对陌生的新人,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客栈临海、面东,地理位置绝佳;洱海的日出时间为早上八点左右,不用早起让身体下地狱,那么,天时、地利都有了,人一向和善,所以日出美景就自然地呈现在了我面前,不用担心会错过,也根本不可能错过,身披着万丈光芒的曙光女神,以不可阻挡的逼人气势走到了我的面前……

客栈里处处是景,处处有惊喜,阳光下不起眼的摆设,黑暗中却迸发了力量,成为镜头中别样的美

处处有惊喜,也处处有诗意,世代生活在洱海边的渔民们,至今仍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他们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而对于我们这些久居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的人来说,这样原生态的劳作已成为一种诗意的、奢侈的美。“扁舟来往无牵绊,沙鸥点点清波远”,这样的惬意何尝不让人艳羡!

由于大理来过多次,所以这一次的旅程是完全无计划而且随心所欲的。没有去任何所谓的景点,只是单纯地晒太阳、喝咖啡,然后,沿着环海路闲逛,徜徉在无限春光里!

环海路随处可见的很Q的电瓶车,用于出租给游客,电池的容量正好够走完环海路,有驾照就可以租,在冬季是一种很好的游览洱海的方式,比骑自行车省力,且温暖

跟它们合影是多么的萌!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走出客栈,就能看到这样的湿地景观,这也是洱海的美之所在。如若单纯想看湖水,那就去泸沽湖、赛里木、或者羊卓雍、纳木错等诸多高原湖泊。那里的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的空气充满宁静,但正如我之前所说,在抵达那些美景之前身体都不得不经受一次地狱般的折磨,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湖泊又因为高度的原因,难有生命生长,所以看多几眼之后难免会觉得单调。可是洱海不一样…….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的宁静、澄明触手可及

她的身影婆娑无人能敌

她的岸边草长莺飞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如母亲般滋养着这一片土地,她给予树木生命让它们在她的怀抱里肆意生长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放任树木的生命让它们呐喊、呼号、挣扎,让它们张牙舞爪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让它们冲入云霄!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洱海是多面的,也许你已经领略了她的宁静、澄明,也感受了她的力量,但或许,在一下个转弯,你还会遇见她的温柔......

她的妖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的仪态万方,她的风情万种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的美,令众人倾倒,无数人想要把她的美变成永恒的画作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她仿佛也懂得世人的心思,于是极尽所能地展示着她的千娇百媚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如此的撩人之姿,足以令其它姐妹自愧不如了吧!

第3天

• 电话:15750220883
  • 地址:大理市马久邑凤西南村171号
  • 简介:明星打卡设计师酒店 大理海西 一线海景 酒店|餐厅|咖啡馆 安于内心 · 人生旷野

最美不过日出时,这时的她,是娇羞的,像刚出浴的少女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亦是妩媚的,是那位春心萌动的少妇

即将到来的时刻,是她生命中最辉煌最悠长的旅途,所以她期盼着,期盼着她生命中的光亮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在这光亮的照耀下,她已然成为最强大,最坚不可摧的存在

所以人们热爱她,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把湖畔的这片土地,变成了他们梦中的理想家园

他们世代安居在这片土地,年年岁岁,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你一定会以为,下面这几张图片是某个不知名的欧洲小镇

其实还是大理!

大理不仅仅只有古城有洋人街,在大理的田野、乡间,时尚的、国际化的、欧陆风情的元素随处可见,时常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身处另一个时空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 简介:漫步寺登街老屋之间,欣赏古老的壁画雕刻,遥想当年马帮的繁荣。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不再日光倾城,看着阴云密布的天空,心中兀自生出一股怀旧的情绪,突然就想到了数次路过却又数次错过的沙溪古镇,这样的天气,去一个安静的古镇独自感伤再合适不过了,于是驱车前往。

沙溪被无数人推荐过,友人曾信誓旦旦地说“沙溪是云南最好的古镇”。而游遍了无数水乡古镇,苗乡大寨的我,在见到沙溪的真颜之前,心情是忐忑的。不敢心存热望,因为害怕失望。但这一次,沙溪终究没有让我失望,这个被称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历经岁月变迁、自然的洗礼和现代文明的冲击,竟奇迹般地以原始的形态存活了下来,任凭外面的世界车水马龙锣鼓喧嚣,它自顾自地守护着这一方古老;它就像是一个时空隧道,带我们穿越千年,回到那个马蹄声声的古道岁月……

• 地址:剑川县沙溪古镇寺登街东段
  • 简介:古戏台可以算是沙溪古镇的一个标志了,木雕和建筑形式都体现了剑川地方特色。

从任何角度看,沙溪都是古旧的、原始的

这样的天气里,参天古木更给古镇增添了一丝肃杀之气

• 地址:剑川沙溪古镇寺登街北古宗巷
  • 简介:北古宗巷里有各种茶马古道历史建筑。

最负盛名的南古宗巷、北古宗巷。不过在我看来,沙溪的每一条街巷都足够古老、宁静,无人纷扰,安静到伤感

镇上亦有不少老屋已改造成客栈,但高明之处在于外观仍保留了古老的原貌,只对内部进行了改造,斑驳的墙面、古老的木门仍然在向过往的游人诉说着它们的沧桑

窗棂一如旧时那么美

路过的村民,就像是从电影«黄土地»里走出来的人物

若有闲暇,什么也不做,就坐在这里,等风来,也是极好的吧!

各种小情调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古镇旅游景区内

在沙溪最后的时间,留给了欧阳大院。欧阳大院是一处古老的民居,院内至今仍有人居住。照片里的老爷爷就是院子的主人,他用手抚摸着斑驳的墙壁,听到我走进来,回头看了我一眼,像是要跟我说什么,但又没有说出口,欲言又止地低头走进了屋内......

我跟着他走进了院内,进屋的那一瞬间发现他正坐在椅子上,满目慈祥地看着我,于是举起相机拍下了这一幕

转头在门框的一侧看到了这些文字,老爷爷刚才就是在这里凝神伫立了许久,我想,他应该是通过这些古老的文字在回忆着什么吧!

院内的景色

厨房里古旧的瓶瓶罐罐

从欧阳大院出来,依旧是空无一人的窄巷

斑驳的墙面和枯叶,随意一拍,就是一副颇有几分水墨意境的作品

最后的这张照片有些伤感,但请相信,这只是为了应景;

大理不会让你伤感,洱海不会,沙溪也不会;

大理永远是日光倾城的;

洱海永远是诗情画意的;

而沙溪,她就是一个遗世独立的存在,不同于任何的其他,她的静谧、神秘,捉摸不透,不可言说,她是一本需要静静品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