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穷游三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5/31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前言

楔子——天津,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一直扮演着悲情、屈辱的城市形象,继鸦片战争西方列强打开中国南方口岸大门之后,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的利益诉求主要是针对北方的通商口岸,而天津恰恰是战争事发地的亲身经历者与不平等条约的直接命名者。因此多数人印象中,天津并非旅游圣地,而是一座浓缩了深深爱国主义情结的教育基地。

时间来到公元2016年的5月26日晚上,两位受党教育多年的爱国青年不约而同由北京、郑州分别踏上天津地界,临时筹谋三天的天津穷游自由行计划。

第1天

27日早,两人由下榻的宾馆踱出,专挑犄角旮旯的小胡同去找寻正宗天津名吃——煎饼果子,用练的相当熟练的天津本土言讲出,别有一番风味:涝板,赖掏贱冰国~~则(注意拉长音与最后一个字的轻吐发音),同行人说没有这段,掐了,这样渲染是为了证明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但总是高于生活的!边吃边聊边走,步行到附近的周邓博物馆和南开大学,周邓博物馆很容易被解读为周恩来邓小平博物馆,如果认同的请点赞,如果不认同请留言。有人说想了解一座城市,有三个地方必去——博物馆、大学、寺庙(或教堂)。对此我表示严重认同,这绝对是高逼格穷游的最高境界,因为基本上都不要门票么。天津租界林立,宗教各异,信仰纷杂,精神瞻仰就此作罢。

第2天

28日中午再次出行,27日的半个下午和28日的半个上午时间被两人无辜浪费,如果非要为可耻的浪费时间行为作出申辩的话,那么“自由”就成为强有力的说(tuo)辞(ci)。今日目标是此次之行的重头戏:参观大沽口炮台遗址和领略“基辅”号航母风采。由于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原本直通塘沽的地铁9号线采取区间运行,只好选择高铁坐至于家堡站。一出站,就感受到猎猎海风扑面而来,凉爽之意尤盛,天津本来空气质量就比郑州感觉好很多,再加上滨海新区紧邻渤海湾,愈衬托得天空甚蓝,云朵甚白,气温甚爽。中间的过渡交通免不了要为滴滴打车推广,平时对我而言极少用到,因此一路上但凡出现搭车转乘情况,一概由同行者呼车预约,十分方便快捷,这也是给我第一次穷游自由行的最大的经验收获。炮台遗址有循环播放的战争概述,第一次大沽口战役开战两小时不到清政府就败的一塌糊涂,于是被迫分别与美俄英法签订了《天津条约》,接受了各种丧权辱国的条件;第二次大沽口战役的起因是清政府违背契约精神,不认愿赌服输,对签订的《天津条约》内容想要反悔,那中法联军能同意啊,于是第二次攻打塘沽,成就了清军唯一的一次大捷,但随之换来的更为恶劣的后果就是英法增兵,清政府胆怯,英法联军一路攻占北京,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火烧圆明园”,多少中国的珍奇异宝在那时候被海外流氓侵略者带出国门。站在遗址上,我还在想,如果现在仍然以当时的国力兵力武器装备来对战,中国也未必会输,所以当权者思想形态究竟如何,绝对在战争中起到约定性的作用……心塞,不想再回忆了,滴滴去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吧。“基辅”航母应该是军事迷的乐土,各种战斗参数不再细数,可以百度。让我唏嘘不已的有两方面,一是这么一艘建造服役后从未执行过战斗任务,在苏联解体提前退役后,竟然被当作废金属处理,二是原以为到天津港后会和运至大连港的瓦良格号一样,纳入海军编制,为我国守卫海洋领土立功建勋,可是却只被改造成一座主题公园供游客参观。本来还想去外滩坐渔船出海捕鱼,时间有些不允许,就动身返程于家堡。这里有个有趣的细节需要交待, 3点40左右会有乌克兰籍友人绕园游行表演节目,可一睹风采。航母公园在下午6时左右闭园,名符其实的闭园,各家商铺纷纷关门落锁,整个园区空无一人,我们所有的零钱在观看4D海战视频时凑够买了两副眼镜,除小红鱼外只有1元5角,这时出来想要购买商品兑换零钱已是不可能。停车场除公交以外还有40分钟一班的专线,票价均是2元,我俩顿感无力,卖萌向公交车长申请,车长人还真不错,满脸笑意地果断拒绝,看着车上人头攒动,失去了上车挨挤的勇气,转而奔向专线站牌(只有两位等车)。看过站牌指示才发现也许我俩智商统统忘记在宾馆没带出来,完全不明白“指示”有何指示作用,无奈之下去询问旁边候车的一对青年情侣。在我俩卑躬屈膝地蹭过去同时,男青年警觉地站了起来,往我们相反的方向走开;在我们与女孩搭上腔后,女孩好心解答我们的疑问,男青年摞下一句:走,打车去。然后径自离开;在我们得知女孩有零钱并且现在不需要用零钱的时候,我们互留微信,借零钱还红包(如果不是当事人,我真的以为这是商量好的老套的撩妹招数),这时男青年已经离开一百米远的距离,女孩道good bye后勿勿离去,一路小跑去追赶男青年。基于女孩的热心帮助,我俩一唱一和谴责男青年,更让我们不好意思的是,人家等了半个小时车没来,失去耐心要走很远的路到大路旁边打车,而我们借过零钱后不到十分钟车就到了,上车后路过女孩,女孩看到我们在车上也是半带无奈半带好笑地在车下和我们挥手致意。从于家堡回到天津后,我们在天津站附近的世纪钟、意大利风情街和天津之眼逛了逛,基本上是以海河为中心,深度穿越大街小巷耗时两个多钟头走完的。天津之眼也算是不开眼的了,在我们最后一站即将到达的时候,就看到原本覆盖在外圈的灯光霎时灭了,只留的中心眼球部位一点光亮的部分,我们心想这样也算,好歹能看清大体轮廓,等我将手中空水瓶扔到就近的垃圾筒中再回来准备照相取景的时候,已经全灭完了,所以照片中呈现出的效果就是那样了,勿怪勿怪!

第3天

29日早8点半,开始订票返程,从天津到郑州仅剩下滨海至郑州东有票,余票剩可怜的20张,而在前一天我看天津至郑州东的票还是大把,勿勿订了天津到滨海、滨海到郑州东的票后,安心出去采买小吃糕点,正点上车,晚上18点半回到温暖的家。如果不是行程太自由了,,我们完全有时间将什么小白楼、瓷房子、古文化一条街等等逛完的,但现在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自己感觉还是走一走天津的老城区比参观景点会更有意义。天津,也是一座不排斥外来人的城市,当地人热情、善良、幽默,噢对了,有人问来天津看没看德云社的相声,我想了想,看了,我们空暇时将电脑连接大电视上看了将近六个小时的德云社20周年相声专场,这也算身临其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