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邬金刹土·桑耶骑行

攻略   >  山南旅游攻略   >  在邬金刹土·桑耶骑行

• 出发日期/2014/11/15

• 玩法/骑行

前言

第1天

到达杰德秀镇

跟队友上周约好了这周末骑行去桑耶寺,由于各种原因,出发的时候就只有我和一个部门的静姐,我们除了姓氏不同,名字都是如此的有缘,静姐是一个虔诚的佛教者,常转经转佛。周六早上10点我们从机场出发,10点54到贡嘎县,接着继续骑,一路上哈赤哈赤的,各种鼻炎,一路上就停下来擦鼻涕了,终于在12点左右到达杰德秀镇

必须全副武装

买了四个馒头,然后鉴于大家的屁股都磨的特痛,在姐的建议下,我们弃车打算搭车去桑耶寺。拦了一辆大巴,打算坐到渡口再坐船过去,结果司机说船停开了,郁闷啊,于是我们只能坐到泽当县,那要绕好大一圈,如果坐船就只需在扎囊乡渡口下,坐一个小时就到了,结果。。。

前往桑耶寺

到了泽当以后买了两张四点去桑耶寺的大巴车票(今年西藏大巴车不仅限速还限人数,一般最多都只能坐18人),一共四十元,那时候才2点半,由于我们头天自己炒了菜装在保鲜盒里想在路上吃,买了票后想在户外吃饭,于是跟司机说我们先往桑耶寺那条路走,等他们发车了开过来打电话我们再上车。我们就出发了打算找个好地方在外面吃饭。沿路都是公路,而且灰尘大,我们边走边搭车,第一次搭上了一辆拖拉机,一路拉风。

怕错过班车,坐在沙地上快速吃完了饭

接着就边走边等大巴车

走了好久都没等到大巴车,说是四点发车,四点十五分应该就能到,结果都四点半了还没看到车影,于是我们舍弃了大巴,顺手搭上了一辆越野

刚吃了饭,又一直盘山,在超速的盘山转弯中,晕晕乎乎终于到了桑耶镇,下车后天旋地转,快吐了,找了个茶馆休息了一会儿。

• 地址:乃东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寺
  • 简介:若想要游览乃东,山南桑耶寺宾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 旅客可以在闲暇时间去酒店的休闲区,提升健康幸福感。

然后就去找宾馆,静姐说寺庙周围有很多住宿,有床位那种,30元一个床位的藏族人开的小旅馆,但是厕所很不行,于是住在了大巴终点站桑耶寺宾宾馆,条件还好,马上倒床睡了一个小时,休整了下,就到隔壁吃晚饭,干了藏面一碗,白天其实都没吃什么,确实饿了,吃饭的时候,涌进来了很多人,听静姐介绍,他们可能是青海或者甘南的藏族,来这边朝佛,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信仰的力量让我很敬佩,不管哪个地方,不管年龄多大,为了心中那些信仰,多远都会来朝拜心中的佛。每年很多来西藏的人中,除了看风景的游客就是来朝佛的宗教信仰者,他们在大昭寺外面磕着一个又一个的等身长头,转西藏各地的佛,真实化心中的信仰。今天转佛的时候,看到一个谟啦(老奶奶)在转经筒,静姐看到后高兴地说:哇,我以后老了就是谟啦那样。她说:其实西藏的老人很幸福,因为他们精神有信仰,年龄特别大,精神也都很矍铄,不会给子女造成困扰,每天出去转经,然后找个茶馆跟熟人,陌生人聊天,生活很充实。这也是我来这儿后见到的事实,确实如此,另我羡慕。晚上吃了饭我们就在路灯的照明下,转了寺庙外圈一周。

第2天

• 门票价格:进寺免费,主寺乌策大殿40元
  • 电话:+86-893-7362267
  • 地址: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
  • 简介: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天上午再仔细地转寺庙。下面简介一下:

桑耶寺是公元八世纪中叶(公元775-公元779),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印度佛学家静命和莲花生大师共同修建的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正规寺院,其建筑布局按照佛教宇宙观的形式,中心主殿代表须弥山,糅合汉、藏、印度民族风格而建。四周以四大洲八小洲,日月殿以及四种佛塔等建筑环绕。桑耶寺不仅有五明佛学院,还有密宗院。故全名曰:超出意向之永固天成庙。桑耶寺自创建至今己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藏族文物古迹中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寺院,是吐蕃时期最宏伟、最壮丽的建筑。寺内珍藏和保存着自吐蕃王朝以来西藏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多方面的遗产,它是藏族古老而独特的早期文化宝库之一,是祖国民族文化遗产之典范。正如《贤者喜宴》所说:“此寺系一难以想像之建筑。此世间无以伦比之寺院”。因其底层为藏式(西藏本地)结构,中层为汉式(中国内地)结构,顶层为印式(印度)风格,所以,又有人称桑耶寺为“三样寺”。桑耶寺的建筑,据说是仿照古印度婆罗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欧丹达菩黎寺为蓝本而建的,桑耶寺全寺的建筑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中央为世界中心须弥山,由一座藏、汉、天竺三种风格的三层“邬孜大殿”代表,大殿南北又建太阳、月亮两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双轮,邬孜大殿四个角上分别建有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大殿四周还均匀分布着4大殿和8小殿,表示四方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寺庙建筑群的外围是一道圆形的围墙所环绕,象徵着世界外围的铁圉山。整个寺庙的建筑布局又和密宗的曼荼罗(坛城)有几分相似。在顶层居高四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分别是江白林、阿雅巴律林、强巴林、桑结林四大部洲,周围可见八小洲、日月殿和白黑绿红四塔星罗拱卫。乌策大殿是桑耶寺的主殿,位于全寺的中心地带。大殿坐西向东,高为三层,底为藏式风格,中层为汉式,顶层为印度样式,因此“三样寺”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的。在桑耶寺邬孜大殿内围墙中层廊道上有著名的“西藏史”壁画,止于九世达赖业绩。壁画长92米,洋洋洒洒,恢弘壮丽,被誉为西藏的“绘画史记”。此外在邬孜大殿一层和二层有“桑耶寺史记”,二层的南侧有“莲花生传记”等精美的壁画。

来这儿三个月了,去拉萨每次都去大昭寺旁边的八廓街,但都没有进过大昭寺,最主要原因是,我不懂佛,我进去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想走马观花,随便看一下,于是我在等,我打算慢慢了解藏传佛教,或者能有一个懂的人带领我,于是等来了这个机会。我很高兴,在西藏的第一个寺庙就是桑耶寺。

因为静姐经常来这儿朝佛,所以她知道转寺庙的顺序,于是早上吃过早饭后就跟着她去朝佛了。最先转的就是属于中心的邬孜大殿。进去的时候,寺庙里的僧人正在做早课。早上镇里停电了,转寺庙的时候大殿黑黑的,只有酥油灯亮着,给佛像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接着就是转四个塔。白、红、黑、绿

最喜欢的就是寺庙里历史浓厚的壁画,抚摸它们的时候,能有一种沉淀感,静下心来感受千年前画者的笔触,心境,让我如此沉迷。

很多远道而来的信仰者前来朝佛,四川甘孜、阿坝藏族、青海藏族、甘南藏族,印度、尼泊尔的,语言虽然不同,但信仰却将大家系在了一起,一个笑容,一句扎西德勒,一个祝福的手势都能拉近大家的距离。

“转经筒的谟啦”

“四川甘孜藏族”

“高原牧区的朝拜者,头顶的辫子特好看”

“我的珠子开过光了,我要好好养它。静姐说她的珠子是DALAI喇嘛开光加持过的,一个主持送她的,我马上摸了一把,嘻嘻”

“进出摸一下,出入保平安”

“偷喝供品的猫咪”

“十七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我们老大曾经受过他的摸顶。现在法王在印度,我想去看他。

返程

10点开始,因为买了1点半的车票,花了三个小时转完,出来一点钟,点了一个盖饭,这时候司机打电话来了,说就等我们两个了,于是只能打包带上车,就有了第一次在大巴上吃饭的经历。

下山又是盘旋的山路,我简直要吐了,但就是死活吐不出来,拿出手机都没力气点开消息,窝在座位上闭眼休息。

“九曲十八弯”

“土地荒漠化”

• 地址:山南市乃东区贡布日山南麓
  • 简介:据说文成公主曾在此修行,珍珠唐卡、铜钟、释迦牟尼缂丝唐卡是必看的文物。

运气真好,因为车上的人都是朝佛的,班车在回去的路上还去了另一个寺庙—昌珠寺。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昌珠寺镇寺之宝——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见的珍宝。这幅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坚期木厄额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

到达贡嘎县城

接着搭车在杰德秀把车装上了大巴,坐到了贡嘎县城,吃了晚饭后我们又慢慢骑回了机场,六点半,结束。

“可爱的羊群,还有一只小羊在边走边喝奶”

这个周末很有意思更有意义,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许多。

未到这儿时,我心中是有许多不确定的,来到这儿后,它成了第三个我爱上的土地,我很幸运,最终还是来到了这里。

我曾经说过:在这里,自由,梦想让我更有一种真实感。

手中转着珠子,嘴里念着六字箴言,触顶,合十,这就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