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飞去揭开朝鲜的神秘面纱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我要飞去揭开朝鲜的神秘面纱

• 出发日期/2015/10/02

前言

朝鲜之所以神秘,不仅仅因为他的与世隔绝、他的闭关锁国政策,外国人很难了解真实的朝鲜生活,更因为,他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开放自由行的国家吧。

想去朝鲜游玩,作为非外交人员的老百姓,唯一的方法就是跟团游,好在国内大多数旅行社都是有朝鲜行程的。

朝鲜游根据出入境方式与地点不同,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1. 乘坐火车从丹东陆路出境,经由朝鲜北部的新义州入境,再经由火车到达平壤,行程大多在6-8日;

2. 乘坐飞机从北京、沈阳等地空港出境,在平壤国际机场入境,行程大多在4-5日。

朝鲜旅行的主要行程集中在平壤、开城以及朝鲜的几大名山之间,如金刚山、妙香山、龙岳山,行程天数也会根据具体安排而稍有差异。不过相信绝大多数人选择朝鲜并不是真的为了观赏他的自然风光,所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差异并不会特别大。

朝鲜游的报价根据交通方式以及入住酒店等级的不同会有差异,总体来说,火车游的报价低于飞机,入住特级酒店的价格低于一级酒店,且朝鲜游的价格受国内节假日的影响相对要小,基本常年稳定。

下面的游记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朝鲜游本身,以景点与行程为主;第二部分则重点介绍朝鲜那些独特、隐秘以及不能大声对外人说的特点与秘密。

好了,不多啰嗦了,我们走吧!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朝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神秘的国家,不一样的旅行

行程简介

10月2日:北京-平壤 JS152(12:00-14:30)

10月6日:平壤-北京 JS221(9:00-10:30)

关于入境

从踏上高丽航空公司的航班起,我们就不得不开始遵守朝鲜的那一连串的规矩,首先一点就是——不要在飞机上拍照。飞机外面是可以随便拍照的,也可以拍飞机,但是机舱内部、空姐,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其实,朝鲜的空姐还是相当漂亮的,至少比国航南航东航之流强得多。

在飞机上每人需要填写三张卡片,空姐会一一发放。它们分别是:出入境登记卡、海关申报单、健康及检疫申明单。基本上大家也不会带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据实申报就好。

关于携带的物品

携带物品方面,需要注意的有两点:

1. 有宗教信仰的可随身携带关于自己信仰的书籍、资料入境,但是要求所带相关资料数量只供自己使用,不得超量携带,更不能将相关资料给任何一个朝鲜人查看。

2. 携带的电子设备及书籍,如电脑、手机、电子书等不得有关于南朝鲜的任何信息,不得有任何别的国家污蔑、诋毁、评论朝鲜的任何资料信息,在朝鲜入关的时候会有海关人员检查。

关于机场拍照

飞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后,机场也是可以拍照的。

接下来就是海关与边检了。

先是海关,海关人员基本都会说中文,会就你所填写的表格提出简短的问题,如果你哪里填写的不够具体,还会让你补上。由于我和我的女朋友填写了同样的工作地址与单位,还被提问关系以及是否会在朝鲜住在一起。朝鲜人民会不会不能接受未婚同住?我会不会因此无法入境?还好只是虚惊一场,顺利入境。

提取行李后是边检,这个可就严格的多了。

手机会有专人统一收缴检查,相机也会在通过安检后开包接受检查,手机相机以及书籍,都会一一核对其中的内容。我在飞机上用单反拍了几张窗外的风景,由于害怕这些也属于禁止拍摄行列,我在飞机上就偷偷调换了SD卡,结果被边检人员问了半天为什么卡里是空的,我解释说是新卡还没拍照,一番抓狂后也是平安放行。

虽然飞机上不让拍照,但是回国的航班上我还是偷摸拍了一张,反正落地就是中国,他们管不着了。

高丽航空的座椅简陋一些,其他和国内航班都没有太大差异。

关于出境

传说中出境要经历比入境更为严格的检查:你在朝鲜拍摄的视频、照片等素材很可能会被删掉,原因是你的视频或照片中拍摄了朝鲜并不高大光辉的一面、或是拍摄了军人。根据朝鲜的要求,游客只允许在景点,以及其他导游允许拍照的地方拍照。

出于以上原因,出境前,甚至在从北京出发前,我就开始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才能安全的让自己的照片走出朝鲜国门,毕竟,大家来朝鲜不是为了欣赏自然风光或是领袖雕像的。

有攻略建议拍照时准备两张内存卡,一张用来规规矩矩拍摄,另一张则用来拍摄“不让拍”的,但要注意不要被导游发现偷换SD卡。不过由于反复更换内存卡比较麻烦,既容易搞混也容易丢,于是我采取的是将绝大部分照片集中在一张卡上,而用另一张照片较少的内存卡去接受检查。

后来,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因为情况根本没有那么复杂。

机场大厅,宽敞明亮整洁。拍照时不小心又拍到了一名军人,嘿嘿。

图是出入境登记卡,洪导已经帮我们用朝文填好。

明亮的候机大厅。

这里也有不少出售朝鲜纪念品的商店。

出了朝鲜海关,终于不用再为拍照问题而担忧了,想拍神马拍神马。

我们回国搭乘的是一架体型很小的飞机。

像我一样不着急登机而在飞机各个角度转着圈的拍照的游客比比皆是,机场航班工作人员也只是劝导我们注意安全而并不会阻拦我们。

朝鲜的涉外酒店分为一级酒店和特级酒店,特级酒店优于一级酒店。比较知名的特级酒店,比如位于大同江羊角岛上的羊角岛酒店。

我们入住的是平壤市郊的一级酒店,两江饭店。关于饭店的介绍前面已经提过,这里就说说它的硬件吧。

图是我们入住的标间。房间内除了两张床,还有两把大座椅,一张桌子,一个衣柜,都是红木色的。卫生间内配备了一次性用品、毛吹风机,坐式马桶和浴缸。桌子上面有两个和国内同样的220V插座,无需转换插头。房间没有顶灯,只有一个落地灯和廊灯。把房间的灯都打开后,房间依然显得有些昏暗。电视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很多套节目,另有2、3套朝鲜国内节目。房门钥匙真的是钥匙,不是像国内更为普及的电子门卡。

其实设施还是很齐全的,也都比较干净。只不过总体上看来,依然只能达到国内二线城市快捷酒店的标准。

朝鲜的楼

作为朝鲜的最大城市,平壤在白天看上去和其他国家的大城市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宽阔的马路,高高的楼房,立交桥在这里也可以看到。

这样的大楼,在平壤很多见,这些大多都是给老百姓的居住用房。

在朝鲜,一切都是国家的,房子也不例外。政府会根据家庭人口数量分配一定大小的房子。成年人结婚时,可以享受到的标准是每人30平方米(不包括未来的孩子),也就是一对夫妻可以分配到至少不少于60平米的房子。

朝鲜的离婚率极低,因为整个社会在道德层面上,对“离婚”有强烈的负面评价(朝鲜书报极力宣传“美帝”、“资本主义”的离 婚率高,以证实“生活腐朽”)。个人的离婚理由一旦公开提出,立即就会被戴上“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标签,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前途。所以,自然也就不用考虑因为离婚所带来的房子的问题了。

图中看起来很酷的大楼,是专门为教育工作者修建的一栋楼房。

在朝鲜关于房屋,有两点奇怪的事情,一来你不会看到在阳台上出现的女人,二来朝鲜人民不会在阳台晾晒衣服。据导游说,这是因为朝鲜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严重,男人不用做家务,为了避免自己的女人在家的形象被外人看到,都会禁止女人来到阳台。为了避免阳台太过空荡荡,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摆上很多花儿。

朝鲜的路与车

朝鲜的路宽车少,除了红绿灯意外,基本不会堵车。

朝鲜私家车很少,大多都是公车。

平壤的公共交通系统比较发达,各式各样的公交车随处可见。最常见的是图中由铰链连接两列车厢的有轨电车。

锦绣宫这边看到了绿色的有轨电车。

蓝色的无轨电车。

这种四开门的有轨电车,看起来好长好长好长,而且从车的颜色到门的造型都像极了我国90年代时城市公交车的样子。

平壤还有双层公交车。

朝鲜也是有出租车的,不过具体计费方法不详,因为游客是没有机会乘坐出租车的。

出租车主要服务于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人,根据导游的介绍,平均每公里的价格在人民币3元左右。

出租车的样子还是很现代化的,颇有几分接近我国现在的出租车模样。

这里的出租车均有顶灯,不过车身颜色并不统一。

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

无论是在平壤、开城、郊区亦或乡下,随处可见骑着自行车赶路的老百姓们。

感觉上,骑自行车和走路的人的数量基本接近,也很多。

据导游讲,地铁是平壤人民十分喜欢的一种交通工具,乘坐方便快捷,基本覆盖了平壤重要的区域。

图是平壤街头一处地铁站。

公交、自行车、地铁只在城市内常用,汽车与火车,则是最常用的长距离交通工具。汽车就不用多说了,在乘坐汽车赶路的某一天的下午,我们在窗外看到了火车。这应该是一列客运火车,通体绿色为主,有些类似国内的绿皮车,行驶比较缓慢,从车窗看过去乘客似乎也并不多。

整个朝鲜国内只有3个机场,仅平壤有国际机场,由于国民普遍并不富裕,外加出国难度极大,所以绝大多数朝鲜老百姓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乘坐飞机。

朝鲜的人

在朝鲜,我们没有机会接触老百姓,军人也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能够合影的就只有导游以及服务员了。当然,如果你够机灵,抓拍一些路上的瞬间也是不难办到的。

这位是西海水闸的讲解员。

这一位是合作农场的讲解员。

这是第一天午饭的餐厅服务员,同时也是合唱歌曲的其中一名歌手。

在朝鲜,所有景点、饭店的女服务员,都会身穿朝鲜民族服装。

这是我们的导游,姓洪,看上去年龄不大。其实他已经29了,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了。她的中文说的很溜,虽然有时会大舌头,说话快的时候也有一点吐字不清,但是人很好很热情,在车上无聊的时候给我们讲朝鲜的生活,教我们说朝鲜话,车上的气氛被她调动的很好。

这位是和我们同车的实习男导游,姓严,今年刚刚退伍复员,来到旅行社工作。以上是他自己这么说的,不过联想到其他游记中提到的“政委”,他的真实身份也许没有那么简单吧。还好,不管他的职责或是身份,这几天来都跟我们打成了一片,同行的几个调皮的男学生尤其喜欢找他聊天。

我们来看一看走在路上的朝鲜百姓吧。

至于为什么路上看到的男男女女们都身着传统服装或西装,倒不一定是因为他们多么爱穿或者多么热爱自己的祖国,而是因为,我们前往的时间2015年10月初,正好是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大阅兵前夕。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诸如金日成广场等著名景点已经封闭为阅兵做准备,导致我们没能去成。

教大家一个识别路上行人是否朝鲜人的诀窍:无论何时何地身着何种服装,朝鲜人的胸前一定会佩戴金日成领袖的徽章。凡是没有这个徽章的,那一定不是朝鲜人。

偷拍的傍晚正在路边聚集的百姓们,当时天色已很黑了,后期提亮了不少才能看清,结果发现照片内捕捉到了不少军人的身影。

上面提到的在万寿台留念的新婚夫妇,虽然没有排到合影场面,但我偷偷用手机排到了一个拍照前的照片:一身白衣的为新娘,西服的为新郎。这里插播一条朝鲜人民对于男女有意思的称呼。在朝鲜,男人被称作“裤子”,女人被称作“裙子”;没结婚的男女分别被称为“新裤子”、“新裙子”;已婚男女则分别叫做“旧裤子”、“旧裙子”;虽然离婚不常有,但也有自己的称呼——“破裤子”、“破裙子”。

朝鲜的商业与商品

由于朝鲜是社会主义社会,按需分配,外加生产力并不强大,所以导致他们国内的商业很不发达,具体到表现,则是可用于交换的商品并不多。虽然我们并不认识朝文,但从一天天看到的街头景象也能猜到,这边的商店很少。街头常见的一个个颜色鲜艳的小房子,就是他们的便利店了,店内应该有出售日常用品与简单食品。

这几天吃饭的地方的涉外商店,还有专门带我们购物的友谊商店内都有出售朝鲜自己生产的零食、饮料与酒。

图是我们购买的葡萄味饮料,味道嘛,很酸,感觉像是直接把葡萄榨成汁兑上水就出厂了,葡萄的味道游离在饮料整体之外,简而言之就是,不怎么好喝。

这个据说在朝鲜就是酸奶,但实际上跟国内的原味酸酸乳味道基本一致。

这个是第一天中午吃饭的地方出售饮料的冰柜,饮料品种还是很多的,就是不知道是否味道都像葡萄汁一样怪异。

由于商业的不发达,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货币在朝鲜使用的地方并不多。朝币并不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流通,我们甚至都无法查询到朝币准确的汇率。

我们根据收银单据在收银台交完钱后,返回给售货员的单据,纸条的左侧已经加盖了当天日期的红章。

在友谊商店内标注的各国国币的参考汇率。

想必不少人都有收集国外钱币的习惯或爱好吧,但是在朝鲜,收集货币的难度恐怕在世界上可以数一数二,除非你能碰上好导游,否则你甚至都没有机会看一眼朝鲜货币究竟长什么样。不过这样狗屎运的机会让我们碰到了,离开朝鲜的那一天早上,洪导在机场神神秘秘的召集了一小部分人到她身边,从包里小心翼翼的掏出了我们期盼已久的朝鲜纸币!而且,洪导不止是让我们看一眼而已,她还同意我们和她交换一部分朝币,要知道,在朝鲜将本国货币私自留出给外国人可是违法的!为了谨慎起见,所有交易都是在卫生间内完成的,洪导也真是拼了。我们交易的参考汇率为1:16(人民币:朝币),这也是我们在友谊商店等地购物时的参考汇率。

朝鲜夜景

说了半天朝鲜的夜晚很黑,到底有多黑呢?看看下面的照片你就知道了。

注:这是我在大巴车内拍的平壤繁华地带的夜景,而且还有后期的小幅提亮。

朝鲜的语言

朝鲜的语言与文字与韩语的相似度极高,不过由于朝鲜战争后的长期分裂,如今的朝语与韩语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不过差异很小,朝韩人民互相都可以听得懂对方说的话。

关于寄明信片

在朝鲜寄明信片真心是个头疼的问题。

首先,行程内的所有景点都没有邮局,更不用想单独去邮局了。其次,导游也不一定知道哪里可以寄明信片,所以即使你吻她,她也说不出来,只能帮你问,保不齐她就会忘了这回事。最要命的一点是,卖明信片的地方不能寄,售货员居然也不知道,真是日了狗了。

即将登机回国时,有另外的团友说还有明信片没寄。后来才得知,原来她已经寄了几张了,因为时间有限没寄全。她分别在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与高丽饭店(第二天晚饭的地方)各寄了2、3张。完全不知情的我完美错过,唉。

图是在友谊商店内购买的朝鲜明信片,一套有10多张,总共人民币20块钱。

有感而发

图是我在酒店大堂拍摄的世界地图,其中将一些重要国家的首都做出了标记。注意其中红色的部分,你们懂的。

看到这里,再加上导游在车上和我们讲的关于上世纪朝鲜战争的只言片语,不由得想重新了解一下当年课本中被称作“抗美援朝”的那次战争。百度百科中的文字不可谓不具体,但却并不一定客观,但至少,小学接触到的历史知识,在这一时间得到了完善与补充。另外,说两句题外话。看别人就像照镜子,不知道看懂朝鲜地图的你们,有没有同样和我想到了我们身边的某件类似的问题。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立场的人看来有着不同的理解,此刻的我,很想知道其他无关国家的人,是如何看待中国的。

第1天

出发!

10月2日早晨9点半,旅行社的团队准时在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集合。领队分发护照,讲解行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其实已经无需多说,凡是准备前往朝鲜的游客,显然也都知道我们即将抵达的是一个有着各种管制和极多限制的国家,简而言之就是——不!自!由!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高丽航空的JS152次航班,北京时间12点整,航班准时起飞。

靠窗的座位总是会有美景欣赏。

大概是我飞机坐的不够多的缘故,当空姐推着装着啤酒的餐车经过我身边时,着实吃了一惊——这是俺第一次乘坐提供酒水的航班。不用犹豫,朝鲜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赶紧来杯啤酒压压惊。

啤酒泡沫细腻,味道比国内啤酒醇厚一些,酒精度不算高。

左侧白色的饮料是葡萄味汽水,不含色素哦,味道还错,不比国内饮料差。

航班没有像我以为的那样会飞跃中朝之间的渤海,而是一直在陆地上空飞行。

随着我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近,飞机也越来越低,薄薄的云层在飞机下方飘荡着,一大片整整齐齐的黄绿色方块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在国内的航班上从未见到过的景色,持续了将近20分钟。大概,我们已经进入朝鲜境内了吧,内心一阵激动与兴奋。

• 地址:Pyongyang Sun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FNJ),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朝鲜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

趁着飞机刚刚落地还没打开舱门的时候,拍下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的一角。拍照时还有些提心吊胆,因为出发前领队说过,飞机上是禁止拍照的,不知道这里是否允许,不过看到很多人拿出了相机,我也就随大溜了。

图是平壤机场的正面,还是挺气派的,后来听接待我们的导游说,这个机场是新领导人上任后,这两年才刚刚翻修扩建的。

过海关时,移民官会问一些简单问题,不过由于我和女票填写了同样的工作地址,还被问道是什么关系,内心紧张了一下,但还是如实回答了,还好并没有被刁难。哦对了,移民官会说很熟练的中文,实际上,朝鲜几乎所有外事相关人员,都会说中文,并不都是东北味儿的哦。

海关完了是边检。我曾经搞不清二者的区别,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边检是检查人和证件的,海关则是检查入境物品的。

边检相当严格,不仅会开包检查随身物品,手机相机书籍内的内容也会检查。

初到平壤

这是即将在朝鲜全程伴随我们的大巴车,中国宇通,宽敞干净,内饰精致,即使在中国,也算是一辆相当高档的大巴车了。

走出机场时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朝鲜与北京有半小时的时差(朝鲜在2015年8月更改了自己的时间,将时间错后了半小时,于是时差由原先的1小时缩短为半小时)。

接待我们的导游是为年轻漂亮的朝鲜姑娘,中文很熟练,就是说快了会有些吐字不清,不过很热情很周到。另外还有一位随行的实习男导游,不过其实岁数也不小了,30上下,刚刚退伍,我怀疑他是否就是传说中监视游客的军方人员。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天还大亮,导游抓紧时间带我们参观平壤市区景点。

首先来到的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凯旋门——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始建于1982年4月15日,位于“牡丹峰区”的凯旋广场,是为了纪念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侵略朝鲜的日本及美国,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立的。凯旋门高60米,通体由大理石建造。

压抑了许久的我们,终于可以在此刻放肆的拿出手机相机拍照了,包括凯旋门在内的所有我们能看到的东西,挨个拍个够。

凯旋门旁边有个两层高的灰色小房子,不少人进进出出。没等我们好奇地发问,导游就告诉我们,这就是平壤地铁,不过并没有说太多,因为我们的行程中专门有安排乘坐平壤地铁,到时再说不迟。

凯旋门周边有不少重要建筑,图这个是金日成体育场,一个综合性的体育场,不出意外的,正面高高地悬挂着两位领导人的照片。这里好像也是朝鲜国家足球队的主场,俺们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应该曾经来这里比赛过吧。

• 地址:Pyongyang
  • 简介:友谊塔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战争战死的军人而建立。

中朝友谊塔离凯旋门其实很近,也就200米左右,不过由于朝鲜严禁游客在街头溜达,所以我们也只好继续乘车。

这个是中朝友谊塔,是为了纪念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帮助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于1959年10月25日,在平壤的名胜古迹牡丹峰的北边建造的。

让人略感坑爹的是,导游建议我们为牺牲的英雄们献花以表敬意,纪念碑旁边就有卖花的,20元一小捧,大概4、5束花的样子。毕竟是咱自己的英雄,不献花不合适,我们大多数人就都掏钱了。不过在我们献花钱,纪念碑的石台上是空的,似乎并不常有人光临,由于花就那么放着,也许在我们走后,卖花的会把他们回收吧。。。

中朝友谊塔是由两层基座和塔身组成的,上面有红星在闪烁。塔身的前面刻有“友谊塔”的字样。 塔基座的一层正面刻有碑文,左右两侧有描述中朝友谊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战斗英姿的浮雕由朝鲜万寿台创作社集体精心策划创作。后面有个门可以进入塔的中心,里面的大理石台上摆放着装有烈士名单的盒子,墙壁上有描绘参战、战斗和战后恢复建设三个场面的壁画。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随后驱车前往万寿台。

万寿台大纪念碑在1972年4月朝鲜领袖金日成同志的60寿辰之际,建立在平壤的万寿台山岗上。以金日成领袖同志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

同样位于万寿台山岗上的,还有朝鲜革命博物馆、千里马铜像、万寿台议事堂、万寿台艺术剧院、万寿台喷泉公园、崇灵殿、崇仁殿、平壤学生少年宫等。不过除了千里马铜像外,其他的我们都只能在大巴车上远观了,都是朝鲜人民要阅兵惹的祸。

导游介绍,朝鲜的青年男女结婚时,都要来到万寿台领袖铜像前合影,在领袖的注视下结为夫妻。果不其然,就在我们参观时,就有一对这样的夫妻,男人身着军装,女人穿着传统朝鲜服装。因为朝鲜不让拍摄军人,这一幕只能错过。

远处的广场上,矗立着建党纪念碑。纪念碑由锤子、锄头和毛笔组成,锤子代表工人,锄头代表农民,中间是代表知识份子的毛笔,这三样工具也是朝鲜劳动党党旗上的标志。

前面的纪念碑与后面浅灰色的背景颜色实在太过接近,导游给我们指了半天也没几个人看到。管他呢,先拍下来回家慢慢找。

好大的光晕!这是伟大领袖在保佑我吧,哈哈!

与朝鲜领导人塑像合影时,禁止模仿领导人动作或摆出其他不尊敬的姿势,实际上,唯一允许的合影姿势,就只有立正了。

平壤自由拍

朝鲜的街道宽敞整洁,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车辆很少,从不堵车。

在这个讲究统一步调的国家,植被都修建的很整齐,万寿台广场旁的草地也不例外。

这几天来反复遇到的一个塔,名叫永生塔,位于通往金日成纪念堂的大道上,象征金日成永垂不朽。

离开市区,我们前往金日成故居。

普通门,同样每天都会路过那么几次,位于平壤市的“普通江”畔,曾是平壤城的西门,原名“又阳关”,后因在“普通江”畔,遂改称“普通门”。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和革命地,带有神圣色彩。

通往金日成诞生地万景台的路上,各种石碑画都记录着领袖的成长经历。

• 地址:平壤市
  • 简介:陈列着金日成的一些物品和家具,能浏览1万种景色而得名的万景台就在不远处。

金日成诞生地是几座低矮的平房围城的一个校园,后期修缮过的痕迹明显,这一点与我国各位名人故居的风格如出一辙。

故居旁边有一口井,井边有一舀子。用绳子放下木桶打上水来,水清澈无比。胆子大的团友舀上一口尝了尝,味道还不错,我们也试了试,嗯,清冽无味。不过怕拉肚子,还是没敢多喝。

平壤两江饭店

离开万景台,天色已暗,朝鲜的道路上照明设备很缺乏,路上很黑,几乎完全靠车灯照明。

我们入住的是平壤两江饭店,位于平壤市郊,建于1989年,因坐落于大同江、普通江交汇的西山山头之上而得名。饭店占地面积约33,000平方米,有两座主体建筑,330间客房。

现在的朝鲜就像上世纪7、80年代的我国,有专门接待外国人的酒店与商店,老百姓很难接触到外国人。

酒店的硬件设施还算不错,但软件就一般般了,像朝鲜的夜晚一样,大堂并不总是明亮的。不过好面子的朝鲜人还是保证了客房24小时有电,而且房间的电视还能收到中央电视台的好几套节目!正好那几天有男篮亚锦赛淘汰赛阶段的比赛,无聊的晚上正好见证中国男篮重夺亚洲冠军。

晚餐,比较简单,印象中是两荤三素,对,花生米也算个素菜。比较人性化的一点是,虽然餐桌上没有转盘,但是每样菜都在餐桌两边各放一份,这样就不会有够不到的地方了。

虽然饭菜一般,但桌上还是放了啤酒。见酒眼开的我二话不说就开了一瓶,正待我要拍照时才傻了眼,有种被骗的感觉,原以为是朝鲜本地啤酒,结果居然尼玛是青岛,靠。

第2天

平壤两江饭店

从房间的阳台望出去,清晨的平壤被一片雾气所笼罩,当然,也有可能是烟雾,因为在我们目之所及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发电厂,白烟不断的冒出来。

两江饭店旁边是体育场馆群,篮球馆、乒乓球馆、举重馆等,这里曾举办过一次世界范围内的青年体育赛事。

早餐是酒店的自助早餐,主食是馒头以及炒饭,每人限量一个煮鸡蛋,拿多了会被服务员收回,另有包括泡菜在内的2、3种咸菜,一个热的炒肉片,一个素菜,凉拌西红柿,稀的是白米粥,有时还会有类似酸酸乳一样的奶制品。吃饱完全没问题,至于味道就看各位偏好了,我觉得还不错。

• 地址:朝鲜平壤
  • 简介:位于朝鲜西海大同江入口处的西海水闸,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

早餐后,8时整,出发前往西海水闸,车程大约1.5小时。

到达后我们先被请进了一个小房间观看建设西海水闸的纪录片,中文讲解的。纪录片播放前展馆的讲解员先是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朝语,随团导游站在旁边等她说完用中文给她翻译。很纳闷为啥不直接有导游来讲,就差这1分钟的讲解词不背么?还是特意为了给展馆的服务员露脸的机会?

西海水闸位于朝鲜西海大同江入口处,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水闸大坝长8公里,有3间闸室,36个闸门,还留有3条鱼路。水闸的修建只用了五年时间。水闸既可以防止海水倒灌,又可以储存数十亿立方米的淡水,灌溉平安南道和黄海南道开垦的约10万公顷的土地,解决了大同江下游地区城市和村庄用水及南浦、大安等地区的工业用水,一举数得,是世界上有名的拦海大坝之一。

西海水闸一边是大同江,一边是朝鲜西海,应该就是我们所说的渤海吧。

海面上修建了一条长长的沿海公路,蜿蜒曲折,风景也是不错的。

看完纪录片就是小范围的自由活动拍照时间,恰好赶上了水闸闸门开放。平时水闸中间的石桥是闭合状态,开放时则缓慢张开,可以让小船通过。

在西海水闸停留了一个多小时,随后穿越南浦市,沿来时的路返程。

合作农场

返回平壤前,我们来到了一家合作农场参观。

什么是合作农场呢?合作农场是农业生产者或家庭农场(包括国营职工家庭农场及农村专业户农场)联合起来形成的规模较大,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经营形式。

不出所料的,农场外围依旧有领袖的雕塑,只不过这个雕塑更亲民一些,展示的是在领袖的带领下,人民热火朝天劳动的景象。

农场其实就是一片片的庄稼,既然能够展示给外国人看,自然是不错的农场,还专门配备了讲解员。

农场内有一家商店,应该也是专门给外国人开设的。里面有一些日常用品与简单的食品。售卖方式是我国老式的百货商店形式,顾客需要什么售货员会给顾客取。可选择的商品不多,再加上不懂朝文,只能根据包装猜测。

苹果都是论袋卖的,一袋大约6、7个,20块钱一袋。

其他食品也都是整数定价,并不便宜。

这是我们购买的威化饼,20块钱一袋,里面好像有12块儿,味道很甜,有一点腻。

商店门口铺了一地的各种农作物,其中大部分都是干毛豆。

农场旁的朝鲜民居,估计也是算比较好的了,不然不会出现在外国游客出没的地方。

朝鲜乡村小学

沿着商店门前的路向前走100多米,是一所乡村小学,也是我们即将停留的下一个地方。

孩子们此时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做着游戏,我们这帮游客围在边上就是一通拍照。不一会孩子们就主动拉着我们绕成了一个圈,一点也不显得生疏或怯场,继续唱着跑着。

孩子们的衣着与我们小时候并无明显差异,身上也经常是脏一块破一块的,谁让孩子们都淘气呢。

做完游戏重新排回整齐的队伍,像是做操般的边唱歌边伸展四肢。

曲毕,发糖时间!原来农场口的商店是为孩子们准备的啊,花游客的钱买自己的东西给孩子们吃,还以为是给我们体验朝鲜食品的机会呢,多么痛的领悟啊。

幼儿园内班级的挂牌。

教室内部。最显眼的还是那两张照片。

老师办公室。

拍照的时候恰好老师进来,我们感觉很不好意思,没想到老师一点反感都没有,还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好温暖的赶脚。

午餐时刻

告别了可爱的孩子们,我们的午餐时间到了。

丰盛的小火锅,外加面包与冷面,其中冷面是最后才会上桌的自费食品。

小火锅菜品与啤酒满满得摆了一桌子,简直是相当丰盛啊,让人垂涎三尺啊,感觉朝鲜最好吃的食品都在这里了。

啤酒是著名的大同江啤酒,味道与飞机上的啤酒很相近,不过并不是同一种。

同江啤酒同样口感浓郁泡沫细腻,即使是平时不喝酒的女生,也对大同江啤酒的口感与味道赞不绝口,要是大同江啤酒可以出口中国,销路一定不错。

服务员将我们面前的菜和肉一次性全部倒入小锅中,待火开后慢慢煮,看来火锅的吃法还真是有那么些不同的。

这是绝对正宗的朝鲜冷面,小碗的20元,清汤,肉蛋泡菜等配菜丰富,不过口感没有延吉冷面那么筋道。吃惯了延吉冷面的我们,一猛子还觉得这里的味道不太对呢,哈哈。

服务员同时也兼职演员,在我们吃饭时有好听的朝鲜歌曲送上,虽然只是在饭厅中简单地跟着VCD或DVD的伴奏唱,但认真的程度是一点也不少的。

当“倒垃圾”的歌声响起时,全场掌声,看来大家上学时都对这首歌印象深刻啊!

唱歌的姑娘共有3个,这个黄衣服的算是最漂亮的一个。

吃饭的地方在接待我们的体育旅行社办公楼内,楼下有售卖纪念品以及水果,价格都不便宜。我们购买的最便宜的苹果和梨,都是5元一斤,再好一些的就是10块1斤的和20块一斤的。

午饭后,我们来到平壤东北郊的一座著名自寺庙,广法寺。

广法寺位于平壤市大城区大城洞,始建于高句丽(公元前277—668)时期。高句丽的广开土王时期在平壤一带盖了许多佛寺,广法寺就是其中之一。广法寺四周广植鲜花林木,大门入口处是“天王门”,两旁设有四大天王像,主体建筑物有“大雄殿”供奉有释迦牟尼像,外围有“解脱门”及七层花岗石制浮图塔。

寺庙门窗上漂亮的窗花与门环

博物馆一游

接下来前去的博物馆位于平壤市区,具体名字忘记了。这家博物馆在一个很大的专门生产各种大幅画像的工厂内,我们到达时,正有一副巨大的金正日画像正在装框。不敢拍照,因为工人旁边有很多军人,貌似领导的样子。

博物馆有三层,展示的是各具特色的朝鲜工艺品或书画,而且基本每一部作品都有标价。

说起标价,不得不提汇率,人民币:朝币≈1:16。

反正这里的主要游客都是中国人,要是能配上点中文的标注就好了,不然全是朝文看不懂啊看不懂。

朝鲜地铁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啦——朝!鲜!地!铁!这也是我们能最近距离接触朝鲜老百姓生活的途径。

图是地铁的入口处。不像我们国内的地铁先安检,这里没有安检,先买票,然后把纸质地铁票交给查票员就可以进去了。我们的行程导游已安排好,并未把地铁票给我们看,有些遗憾。

下到地铁层。

朝鲜地铁的一大特点就是,深。朝鲜地铁最深的可以达到200米,平均深度也有120米,战时还可兼做防空洞。我们起始的复兴站就很深,导游说,复兴站是最深的一站,将近200米。到达地铁层,漫漫长路,总是望不到尽头,乘坐电梯的时间足足有5分钟!

一个拐弯,豁然开朗,好开阔!站厅算不上特别明亮,白色的屋顶上是漂亮的吊灯,红黄色的配饰点缀其间。

复兴站是朝鲜两条地铁线之一的始发站,一列列车已经等候在那里准备发车了,为了避免团队成员分散或赶车,导游安排我们到齐后集体乘坐下一班列车。

为了避免我们和当地老百姓接触,导游安排我们集体进入车头方向第一列车厢,这列车厢也成为了游客专列。团友们都开玩笑说,这是最好的变团队游为自由行的机会,只需要在进入地铁时闪身钻入别的车厢即可,哈哈。

在站台候车的朝鲜百姓与执勤的地铁工作人员。

地铁车厢外侧上绿下红,很有一种前苏联老式地铁车皮的感觉,虽然这感觉可能比较莫名吧。列车看上去并不像是全金属的(不过应该是金属的),车厢内侧的木本色甚至让人有种列车是实木的赶脚。

黑黝黝的隧道与地铁站内的大幅宣传画。

这就是我们的车厢了,车厢内照明一般,只有两头有灯。

这个应该是日期,那一天是10月3日。

列车行驶过程中,有些心惊胆战,因为,车门居然不是关死的,只要你用手一拉门把手,车门随时可以打开!

大概3、4分钟后,我们抵达了下一站——光荣站。

各站风格接近,都有漂亮的吊灯,都很宽敞,但又不完全相同。

漂亮的风景画。

我们的地铁之旅只有一站,我们要在光荣站出站。

又是好几分钟的电梯,不过感觉这一站似乎没有那么深。

平壤地铁线路图,两条线路有交叉,不知道交叉的地方是不是换乘站。

走出地面,大巴车已在那里等候了。

回酒店

下午5点的时候,有朝鲜艺术团的杂技表演,这个是自费项目,门票200元。

我没去看,导游把我们这样的先送回了酒店休息,然后载着其他游客直奔演出场馆。

站在两江酒店门前,可以望到场馆群中离我们很近的体育场。

晚餐时刻

一个半小时后,大巴车带着我们来到演出场馆接看表演的游客一起去吃饭。

图就是场馆了,只有内部以及门口有灯,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一片,对比实在太大。

晚餐又是很丰盛的一顿——朝式烤肉!

很像老北京的炙子烤肉,炉台上面是烤盘。不过如果你注意的话,这里的肉其实很油腻,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肥肉。而且,这里的烤肉是有鸭肉的,图白色的部分都是厚厚的鸭肥肉。

除了鸭肉主要就是鸡肉了,好在除了那些肥油以外,瘦肉还是挺好吃的。

吃法上基本就是韩式,用菜叶卷起沾了酱汁的烤肉,吃的还是比较满足的。

吃的差不多的时候,还有泡菜炒饭,虽说一盘烤肉看着不多,但是不知不觉间,这盘泡菜炒饭就有些吃不下去了。

第3天

前往妙香山

大巴车行驶在开往妙香山的路上时,远处天边一队队不明飞行物飞过。这是朝鲜军队的飞机飞过,他们在为10月10日的阅兵排练。

2015年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日子,各种各样的庆祝彩排活动在各地进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好几个计划中的景点没能成行,比如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主体思想塔我们好歹还远观了一下,金日成广场则从周边道路就开始封闭,无缘相见了。

• 地址:Hyangsan, North Pyongan
  • 简介:国际友谊展览馆是朝鲜政府用以展现世界对其认可与拥戴的主要宣传品之一。

国际友谊展览馆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香山郡妙香山地区,是一座朝鲜传统建筑风格的展览馆。1978年开馆。主要馆藏是世界各国政要、使节赠送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礼物。展览馆保卫措施极其严格,入馆后严禁拍照摄影,实际上,包括手机相机在内的一切金属物品都严禁带入馆内。

馆内有各国赠送的珍贵礼品,最多的就是中国和前苏联俄罗斯赠送的,也有诸如NBA巨星罗德曼赠送的签名篮球等。意外的是,居然也有外国企业赠送给朝鲜的带有浓重商业气息的礼品,比如尼康相机,甚至还包括吊车模型、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看上去简直就是在侮辱朝鲜,不知道是朝鲜人民是不是认真的。

• 地址:朝鲜西北部,距离平壤约200公里
  • 简介:“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

这里就是妙香山地区了,到底哪一座山才是妙香山,我不知道,或者这一片都叫妙香山,总之风景确实很棒。

• 地址:妙香山普贤寺
  • 简介:普贤寺建于公元1014 年,是朝鲜的文化瑰宝。

随后导游带领我们来到距离国际友谊展览馆10分钟车程的普贤寺。

普贤寺是朝鲜佛、法、僧三宝地位极高的古刹。普贤寺是于公元1042年(高丽时期)建成的,是朝鲜的文化瑰宝,几经兴衰。现在,寺内有大雄殿、万岁楼、观音殿等10多幢建筑和古塔、石牌等,还保存着《八万大藏经》全套刻本。

不过显然我等凡夫俗子来到朝鲜不是为了宗教,我们其中目测也并没有虔诚的佛教徒。看到我们意兴阑珊的样子,导游似乎有些意外与失望。

普贤寺外面有卖小吃与冰棍的,这么有地方特色的食品不可错过,一样来上一根再说。

一根3块,一根5块,都是奶油冰淇淋,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猜猜这个是什么?5块钱一袋,是小猕猴桃哦,十分袖珍,吃着很不过瘾。

一个漂亮的角度。

不知道这个标志牌代表什么,似乎想表达的内容很多很多。

和到达那天晚餐类似的简单午餐,味道甚至还不如那一顿,简单吃几口不饿了就行。

路上的风景

返回平壤市区的路上的风景

锦绣山太阳宫旁边的停车场,宽宽的道路上空无一车,连人都少的可怜。

锦绣山太阳宫
  • 地址:Kumsusan Memorial Palace,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锦绣山太阳宫内安葬着朝鲜两代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在这个纪念堂内,肃静、严肃是对游客的基本要求。

锦绣山太阳宫,原名锦绣山纪念宫。位于平壤东北郊,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陵墓。

太阳宫前是锦绣宫广场,是朝鲜重要的集会场所。朝鲜政府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各种大型纪念活动, 到朝鲜访问的外国人很多都会来这里参观。

1994年金日成去世后,其子朝鲜第二代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宣布将父亲的遗体永久保存于议事堂,同时议事堂更名为锦绣山纪念宫。

2011年金正日去世后,其子朝鲜第三代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将父亲的遗体永久保存于纪念宫,次年纪念宫更名为锦绣山太阳宫。

锦绣山太阳宫门口,三个调皮又害羞的女孩子。

参观的时候,这里的军人在我们的男导游陪同下查看了不少人的相机,因为他们怀疑有人拍了他们的军人,查了几个人的都没有之后,他们终于放弃了。幸好没有检查到我,虽然我没拍军人,但之前拍的那些非景点的照片,随时都有阵亡的可能啊。

太阳宫门前的河上,有不少悠闲的白天鹅。

太阳宫的大门,威严肃穆。

• 地址:綾羅島 5月1日競技場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每年夏季,朝鲜都会举办集团体操与艺术表演一身的大型演出——《阿里郎》,外国游客在朝期间大都会被安排观看这个演出,五一体育场就是演出的举办地。

返回市区的道路上,碰到这么个漂亮的建筑——五一体育场,就是那座8万人一起高唱阿里郎的体育场。

五一体育场原名绫罗岛体育场,位于大同江绫罗岛上。2011年巴西马拉卡纳体育场改造后,朝鲜五一体育场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体育场馆。

熙熙攘攘繁忙的平壤火车站,在市中心,我们路过时正有不少等待坐火车的朝鲜民众。

晚餐时刻

这是我们今晚享用晚餐的地方。

每桌的饮料除了有同江啤酒,还有一瓶冰镇矿泉水。

肉片,一盘子都是肉,味道不错。

类似炸豆腐片的东西,要蘸辣椒酱吃。

辣白菜。

奇怪的晚餐

晚餐吃的有点奇怪(当然不止这么几个菜了,因为有的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风卷残云了),所有的荤素菜都早早上桌,过了好一段时间主食米饭才上来,可是那时桌上的菜已经被我们狼吞虎咽的吃的不剩什么了。又等了半天不见有新的菜端上来,我们才意识到原来这一顿已经结束了。。

平壤两江饭店

没有光污染与雾霾的朝鲜,虽然还是比不上西藏,但夜晚的星空也是很漂亮的。

阳台正好可以远观平壤市区,灯光虽然看起来并不多,黑乎乎的,拍出来还是亮堂堂的,很有欺骗性。

第4天

前往板门店

朝鲜半岛南北问题持续数十年,冲突不断。

这一天,我们就将要前往那个将南北的亲人分隔开的三八线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板门店军事分界线。

平壤城外前往开城板门店毕竟之路上的雕塑,象征南北统一。

一路向南,山逐渐多了起来。

贯穿朝鲜南北的56号公路,等级大概算是高速公路,不过路况还不如咱们的国道,车速快不起来。

由于这一路要开2个来小时,半路有人要上厕所,司机就把车停在路边,男女团友们分头去“唱山歌”,这一点也和我们国家很像哦,哈哈

这座山像不像平躺着的怀孕的少女?看到这座山,我们也就即将到达开城与板门店了。

板门店
  • 地址:韩国与朝鲜之间北纬三十八度停战线上
  • 简介:朝韩的代表在韩战末期1953年7月27日于此签定《朝鲜停战协定》而闻名。

这个就是板门店军事管理区的大门了。

门前停了很多辆旅游大巴,其中以中国游客居多,也有少部分金发碧眼的西方游客。

板门店军事管理区管理十分严格,导游要排队登记,在军方的带领下才可以按顺序进入朝韩军事分界线参观。

板门店门前有一家比较大的朝鲜特产商场,等待时这里甚至有上百名游客聚集购物,熙熙攘攘。诸如高丽参、朝鲜民族服装、烧酒、刺绣等特色商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这是一幅在板门店入口处的房间内悬挂着的朝鲜半岛地图。

右侧的白色建筑,即为板门店入口,也就是我们排队等候的地方。向左直到中间地带的蓝色实线,就是朝韩军事分界线了。画面左侧即为韩国国土。画面两侧均有国旗标志。

乘坐大巴前行约2公里后,进入板门店朝鲜战争谈判会议场、朝鲜停战签字会议场。

图为谈判会场。军方说这张铺着绿色桌布的桌子就是当年朝鲜战争停战谈判时的那张桌子。可是,为什么没有隔离加以保护呢?

老人是和我们一同进入参观的另一个旅游团的游客,他曾作为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的朝鲜战争,大家争相和他合影留念。负责讲解的朝鲜军人也对老人表达了敬意。

房子为朝鲜停战签字会议场。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议在这里签订。

一同参观的几个旅行团中,几名上了岁数的老人对朝鲜很有感情,这里的一木一草,都让他们感慨万千。

保护起来的停战协议文本,与当时分别代表联合国与朝鲜的旗帜。

朝鲜第二代领导人金正日在1994年7月8日突然去世,而他7月7日那天,还在带领同志们视察指导工作,据说这块石碑上的字,就是他去世前最后一次亲笔题词。

军事管理区禁止游客来回走动,所以即使我们只距离军事分界线——也就是常说的三八线——只有几百米,也需要再坐车前进。

说起三八线,朝鲜导游知道这是我们中国人习惯的说法,但是准确说来,朝韩军事分界线并不与北纬三十八度线重合,而是弯弯曲曲,只是恰好在三十八度线附近而已。

军事分界线两侧分属朝韩,两国各有一栋相对的大楼。在非紧急状态下,游客们是允许来到这里参观的。

我拍照的位置,就位于朝方大楼的二层,对面的建筑为韩方所属。

中间几座白色与蓝色的平房,就是位于分界线上的朝韩的岗哨。其中灰白色属于朝方,韩方禁止进入;浅蓝色的为韩方,同样的,朝方禁止进入。

同行的游客中,有人开通了国际漫游,他惊讶的发现,这里已经可以收到韩国的手机信号了。

左侧远处的旗杆处,飘扬着的是韩国的国旗,可惜相机焦距只到55毫米,无法拉近。

右侧则是朝鲜国旗,这个可以看的稍微清楚些。

板门店位于朝鲜的最南部靠西有点的位置,离开板门店向北10分钟车程,就是朝鲜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城。参观完板门店,我们就驱车来到开城的高丽成均馆。实际上,我们开车前来的路上,就已经可以远远看到开城的景象了。

高丽博物馆最初为11世纪初叶高丽国的行宫,名为“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又称作“顺天馆”。后来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这座古老的建筑现在成为展出朝鲜历史文物的博物馆了。

高丽成均馆地图。

说到开城,正好介绍一下这里的历史。

开城,全称开城特级市(개성특급시;Kaesong),旧名松都(송도;Songdo),是朝鲜的直辖市。开城是高丽时代的古都,经历了500多年的繁荣,传统商业兴盛。开城原属京畿道,南北分治之后成为了北朝鲜的边境城市。近郊所产的高丽人参,驰名国际,亦是高丽人参当中的最高级。开城特级市是开城工业地区的一部分,类似中国大陆在深圳成立的经济特区,容许来自韩国及世界各地投资者开设工厂,成为了东亚地区及朝鲜的新兴轻工业中心。

涉外酒店吃午饭

我们的午饭是在开城的一座涉外酒店内,餐食为这里特色的铜碗饭。食品全部盛装在金色的铜碗内,碗虽然不大,但是菜品很多,所以吃饱还是完全没问题的。

金光闪闪的铜碗。

高中的学生表演

饭后又是长途奔波返回平壤市区,等待我们的是平壤一所高中的学生表演。

显然我们到达的略早了一些,还需要等待——上一场表演还没有结束。这所学校似乎接待了不少外国游客来此参观。

轮到我们进场了。

表演现场是在一个坡度很小容量也不大的阶梯教室内,场面和我们初高中时学校的艺术节场面差不多。

表演并没有开场,似乎就是这么一直演着,每一拨游客观看大约一小时左右。我们进来时,学生们正在演奏者民族音乐,不过看到台上右侧的那一把贝斯后,还是“吓死宝宝了”。

一段音乐过后,歌声想起,而且还是歌曲联唱。穿插其中的还有一首曾在某年春晚上被宋祖英唱响的《开门红》以及没有人不会唱的《少先队队歌》,听到熟悉歌曲的游客们掌声雷动。

一大堆的歌曲与舞蹈实印象并不深刻,反而是几乎从始至终没有离开过舞台中央的鼓手引起了大家最大的兴趣,不管是悠扬的朝鲜民歌、欢快的中国歌曲、还是略带流行风的动感音乐,她都拿捏的十分到位,全情投入的样子活脱脱一位艺术家。坐在后排的我甚至一直以为是一位男生在驾驭复杂的架子鼓,直到演出结束观众上前合影时才看到她的真容。

坐车去吃饭

一个来小时的演出结束,坐车去吃饭。

校园内的一辆旅行大巴车,比较破旧,应该也是来此观看演出的旅行社的车。

今天的晚餐换了一种啤酒,不是大同江啤酒了,与飞机上提供的是一个品牌,味道并没比大同江差多少。

吃饭的时候发生了两件有意思的事情:

1. 一名年轻的女服务员在用起子开啤酒时,啤酒的泡沫瞬间喷出,服务员吓得大喊“唉呀妈呀“!这句再普通不过的东北话从朝鲜小姑娘口中说出让我们十分感兴趣。简单聊了一句得知,她曾经在我国东北学了4年的中文,以致现在经常脱口而出的都是东北话口头语。

2. 晚餐吃到正high的时候,忽然停电了,房间一片漆黑。我们只好打开手机的手电模式才能继续吃饭。

相当不错的牛肉蛋包饭,比起头两天的泡菜炒饭好吃的多的多。

马上就要离开朝鲜了,再来一张一片繁华大都市感觉的平壤夜景吧。

第5天

• 简介: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朝鲜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

第五天上午一早,7点多我们就到达了机场。

乘坐9点的飞机,我们结束了不到5天的朝鲜之旅,重新回归到了21世纪的祖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