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脚步——【向着宇宙中心,出发】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旅行的脚步——【向着宇宙中心,出发】

• 出发日期/2016/06/0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去西藏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梦想,浓郁的藏式风情,抬头就可触及到的蓝天,望眼欲穿的蓝天,那高远 、永恒、纯净使得那么多人心驰神往,魂牵梦绕。当我的足迹真正踏入这片圣地,我才一点点明白,什么是信仰什么是纯净,很多时候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发现自己,感动自己。我想远离城市的乌烟瘴气,我也想脱下自己伪善的面具,来这一真真正正、彻彻底底做一个简单的人,纯粹的人,干净的人。人的心会被污染,所以我们需要经常看到一些温暖的画面,留一份善良的童真,这就是我旅行的目的。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为了与你见上一面,一切都可以放弃。

1、提前一个月买了红景天中药冲水喝,在西藏十多天基本没有高原反应

2、冲锋衣:西藏被当地人形容做 一天四季,随时会下雨

3、防晒霜:特意买的资生堂的安娜晒,50倍

4、保湿:网上买了一套兰芝的补水保湿水、乳液、霜、面膜、精华,气候干燥,保湿非常重要

5、攻略:提前两个月订购了机票和酒店,提前一个月订购了短途旅游产品

路上买的氧气,其实我个人还好,朋友在纳木错时候基本都用了

飞机:呼和浩特——郑州      住一晚     郑州——拉萨

拉萨——重庆      重庆——北京

原计划是这样,但是由于回程时候,帝都下大雨,所有航班都取消了,所以后段机票取消,退了600度,直接在去哪儿网上买了一张重庆——呼和浩特的机票,380元。不过要在重庆住一晚。旅行就是这样,跌跌撞撞,随时都要应对无法预想的事情,但是这也是以后最值得回味的故事。

宗教

密教在西藏发展的历史分两个历史阶段,藏文史籍一般称“前弘期”和“后弘期”。7世纪中叶到9世纪中叶约2百年为前弘期。这一时期,密教在吐蕃还是一种外来宗教,它在与当地原有的苯教不断的武力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其间曾一度占优势。赤松德赞(755一797在位)为巩固政权,打击苯教大臣的势力,从印度迎来寂护和莲花生,建立桑耶寺和僧团组织。期间,在喇嘛教和汉传佛教之间曾引发一场争论(792—794),最终喇嘛教在赞普的支持下得以取胜。赤祖德赞(815一838在位)时,又委喇嘛为大相(相当于宰相),并规定七户养喇嘛一人之制等,喇嘛教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朗达玛期间,由于喇嘛们的政治势力和经济势力严重威胁王权,喇嘛教便遭受严重打击,其后,朗达玛被喇嘛拉隆·白季多吉用箭射杀而死。但其后约百年,卫藏地区的喇嘛教仍不绝如缕。

10世纪,佛教逐渐由西康、青海、阿里等地将戒律传回卫藏地区。同时有一些人去印度求法,其中最有成绩的是仁钦桑波(rin-chen-bzang-bo,958—1055),译出以密宗为主的不少显密经典。又从印度迎请阿底峡进藏,主要传授显宗教理,兼及密宗。这样,佛教逐渐在吐蕃复兴,并发展成独具高原民族特色的藏传佛教,而且从11世纪开始陆续形成各种支派,到15世纪初格鲁派的形成,藏传佛教的派别分支才最终定型。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等。格鲁派兴起后,噶当派则并入格鲁派而不单独存在。藏传佛教的派别差异既不像印度的小乘十八派是由于其遵行的戒律不同而分派,也有异于印度的大乘因其主张的教义不同而分派。其派别差异是因不同师承、不同修持教授、所据不同经典和对经典的不同理解等佛教内部因素和不同地域、不同施主等教外因素而形成众多派别。这是藏传佛教的又一特点。

藏传佛教教义特征为:大小乘兼学,显密双修,见行并重,并吸收了苯教的某些特点。传承各异、仪轨复杂、像设繁多,是藏传佛教有别于汉地佛教的一个显著特点。显宗说一切有部、经部、唯识、中观四宗中以中观为最发达。龙树一系的论典以“正理聚六论”为中心,经过宗喀巴的倡导,中观应成派月称所著的《入中论》最受推崇,成为中观论著的代表作。《现观庄严论》与《入中论》两书汉文未译,而龙树的《大智度论》藏文未译,因而成为藏传与汉传佛学之一重要区别。西藏密教一般分为事部、行部、瑜伽部、无上瑜伽部等四部,而各宗派多以无上瑜伽部的各种教授为主要修行法门。

此次主要行程集中于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

临走之前了解的四大教派,自己做的文字记录

第1天

呼和浩特-郑州(GX8868)

【出发城市】呼和浩特

【到达城市】郑州

我的行李比较少,只有一个随身小包和可携带登机行李箱,北部湾航空属于南航公司旗下的航空,所以从服务和质量上还是不错的,也没有要求行李称重量,飞机上会提供简单的饮品并有代购产品出售,价格都比较便宜。T2机场真的很大,而且很漂亮。内部装修的也很有特色,随处可以看到对河南旅游的宣传海报,地上共有四层,到达是三楼,出发是四楼。从四层出来就能看到大巴车站,如果打车需要走专门的出租车通道。四层出来大部分都是接送旅游的专车,我看到有神州专车还有酒店专车。

郑州机场,真挺大的,天气真是挺热的,短裤短袖都浑身汗

郑州薇爱时尚酒店
  • 地址:郑州市航空港区迎宾大道与振兴路交叉口往北30米路东

非常方便的酒店,距离机场很近,有免费接送车,大约在机场五号出站口等十分钟司机师傅就来了。酒店门脸较小,但是大堂装修非常书香文艺气。可以满足商旅干净、舒服、安全、方便的要求。酒店地理位置不错楼下有很多餐厅和水果摊。作为中转站的歇脚地,已经很满意了。

我很喜欢的前台设计

第2天

郑州-拉萨(PN6293)

【出发城市】郑州

【到达城市】拉萨

【票价】1088

【出发时间】06:30

【到达时间】10:00

【其他】确实属于小飞机,并且航空公司要求,所有行李都要托运,不管是手提行李还是大件行李,超过14寸都要托运,其实挺让人无语的。托运费如果从官网买50元期中,从机场现场购买就是80元起重。到了拉萨贡嘎机场,其实很小,取到行李就到出站口右侧大概10米的位置,购买机场大巴票,售价是30元每人。基本所有的游客都会选择坐到终点站,也就是民航酒店。民航酒店位于北京路附近,距离布达拉宫广场步行就可以过去。民航酒店附近有很多出租车和西藏特有的三轮板车,出租车价格会比较便宜,10元起步,三轮板车可以砍价,价格20元左右。

从飞机上俯拍

路上很多旅游三轮车

站在拉萨天桥上,就可以看到雪山

四周都有雪山,非常漂亮

这一趟形成所有的门票

买的当地的酸奶,白色那个味道不错,其他的都太酸了。。。。

• 地址:拉萨城关区八廓南街绕赛1巷7号
  • 简介: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位于八廓南街绕赛,距离大昭寺转经道约20米,约30米到达玛吉阿米,距离大昭寺入口处约380米,距离布达拉宫约1.5公里。 邦达仓古建酒店是由拉萨老城区里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森厦-邦达仓大院改建

选择这个酒店,是因为看到去哪儿网强烈推荐,位置在八廓街区,可以乘坐出租车到达拉萨晚报,酒店会派人出来接。酒店非常漂亮,有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由于这个邦达仓古建酒店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所以整体透出一种远离钢筋水泥土的欢快,古韵油然而生,典型西藏民居,笔画颜色鲜艳,设计通透。我们住的是普通标间,没有电视,但是面积足够大,干净、幽雅、古朴、独特,作为入驻西藏的第一晚,我们都非常的惬意。酒店服务非常暖心,前台小姑娘非常热心,酒店还有毛毯,人性化服务,我要点赞。

酒店天井

酒店内饰

古香古色的内饰

酒店大院,可以提供餐饮

刚吉餐厅
  • 类型:茶馆
  • 地址:藏医院路大昭寺旁(近八角街)
  • 简介:环境非常好的餐厅

推荐:鸡丝考卷饼,牦牛肉炒面,松茸鸡煲,果茶,人参果酸奶,土豆包子,酥油茶,糍粑,咖喱

根据慧聪网上推荐,第一餐选择刚吉餐厅,因为距离大昭寺很近,就在大昭寺正门正对的街区,方便好找,也为了我们可以节省体力,迅速适应高原气候。

铁板牦牛肉,鱼香肉丝,甜茶,酥油茶,拉萨藏面,糍粑

朋友偷拍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其实最早就是围绕着大昭寺的一片居民区,因为大昭寺被众多信众认为是宇宙的核心,朝拜人络绎不绝,很多信众就住在周边这些区域,所以渐渐的发展而来。其实八廓街就类似于很多古城的商业街,像丽江古城啊、平遥古城,但是这里民族气氛更为浓郁,生活气息也更加浓郁,至今仍有很多居民在这里居住生活。八廓街有很多售卖拉萨手工艺品、药材的地方,如果不是为了拍照或者装饰,建议不要购买,大部分都是假的。据当地人讲,八廓街很多装饰品都是天葬师从死者身上拿下来的,所以大家还是以观看和拍照为主。

当地藏民会来转经

民族 特色建筑

非常晒 ,做好防晒的准备

很多饰品,价格不贵,但是纯手工真的谈不上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布达拉宫广场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点,位于人民英雄解放碑中轴线上。广场面积非常大,安检很严格,需要刷身份证和过安检,广场上拍摄布达拉宫的正面照非常合适,布达拉宫的灯光是特殊冷光,所以拍摄夜景很漂亮。广场上有小商贩,可以穿着藏式风格的衣服拍照,还是很有地域特色的地方。布达拉宫广场每个出入口都有安检,人民警察很多,不用担心治安问题。

人民英雄纪念碑

白天的布达拉宫,雄浑壮阔

蓝天美得像假的一样

在布达拉宫广场,有很多换零钱的小孩子,因为人们去布达拉宫参观会捐赠功德钱,他们会提前准备好一元和五角的零钱供游人兑换

白塔

布达拉宫背面建筑

布达拉宫后花园

藏族头饰

早晨去特别冷穿着冲锋衣,等到了中午就开始热的只能穿半袖了

整个布达拉宫一面墙全部都是转经筒

很多人会到湖面拍摄倒影中的布达拉宫

夜景拍摄,晚上九点到十点半

• 地址:城关区 宇拓路朵森格北路十字2楼(近大昭寺)
  • 简介:店家自己在国内用日本雪花牛方式饲养牛,连牧草都自己种防止污染,比较健康

在宇拓路附近,还是很方便找到的。从布达拉宫出来沿着北京路就可以找到。点了鸡肉汉堡,招牌沙拉,炸羊肉,味道一般般。不过当地人貌似很喜欢,很多当地人在那里吃,俩人花费100多,价格还可以。在我们用餐的时候有个僧人进来要钱,因为身上实在没有零钱了,他也没有强求,指着桌上的牛排,我们就把牛排送给他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在藏族人心目中,大昭寺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很多僧侣、信众不远万里,三步一长头,千里迢迢来到拉萨,来到大昭寺朝拜,很多人由于疾病、劳累死在半路,同伴会敲下他的牙齿及毛发,带到大昭寺。大昭寺之所以被寄予的如此神圣,是因为供奉着一座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这是文成公主入藏的携带的陪嫁。藏族人认为见到佛祖等身佛像犹如见到佛祖真人,所以纷纷而来祈求福泽。

注意:大昭寺游览路线,顺时针;大昭寺广场入口就有雪域大药房,身体不适的话,买点红景天这里都有,我们买的是40元一盒的红景天口服液,每天喝两只,早晚各一只。

路上很多流浪狗

大昭寺

朝拜

西藏天气随时都会变换,一会阴天,一会又放晴

大昭寺是一座平川式寺院建筑,融合了汉族、藏族、尼泊尔的建筑风格

• 地址:拉萨城关区鲁固菜地路48-24号
  • 简介:拉萨青静藏苑客栈地处位于鲁固菜地路,与布达拉宫毗邻,是宾客来到拉萨下榻的人气酒店。该客栈充满情调与温馨的氛围,有不同类型风格的房间,简约中充满地方特色的情调。让您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酒店地理位置很优越,位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中间,站在天台,可以远眺布达拉宫。酒店老板人非常热情,还帮我们预定了《文成公主》演出的门票。

我们是第三天,第六天,第七天都选择住在这里。

第4天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第四天,选择报了一个林芝三日游的团,导游也是提前一个晚上发布短信通知,一般的集合地点都在白塔或者是太阳岛西桥,因为拉萨市区很小,打车差不多15元左右都能到,林芝距离拉萨很远,所以集合时间一般都是早晨6点左右。

去林芝的路上,要翻越米粒山口。海拔很高,很多人都有轻微高原反应,还好停留时间不是很长,建议5——10分钟为最佳,所以风很大,完全吹到没有发型。其实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西藏的交通非常不方便,地域之间都要翻山越岭,由于藏族信仰没有办法开山辟路,来西藏旅游一定要克服长时间坐车的晕车问题。从拉萨市区到林芝大约是8小时左右,从早晨一直到晚上。

远处一片高山草甸

风真的特别大,这是唯一一张露出脸的照片

米粒山口典型建筑,天很快就阴下来,随时都会下雨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从拉萨出发,4个小时就可到巴松措。全程约360多公里,皆为柏油路,巴河至度假村的黑色公路也已修通,可能算是川藏线西藏段最好的路了。惟一要小心行驶的路段是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巴松措是林芝地区游览的第一个旅游景点,其实主要就是看湖,湖水碧绿,各种植被繁茂,随处可见三样的小香猪。山山水水,含氧量很高,漫步其中还是很舒服的。远处有雪山,映衬的巴松措更像一块上好的绿松石,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远处群山环绕

植被葱郁

绿水湛蓝

清澈到可以看清水底的石头

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很是壮观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

藏式小香猪,个头都比较小,浑身黑毛,性格还比较温和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
  • 简介:幽静的峡谷溪涧,环境清新,还有珞巴族的独特文化可以体验。

南伊沟本来不在我们的行程计划内,但是导游强烈推荐,一听费用580元,吓傻了当时,但是两个女孩,全车那么多人都去,也没办法拒绝只能忍痛割爱掏钱包了……南伊沟这个地方处于边界附近,有军队驻扎,这里就要提到中印之间的领土战争了,至今仍然两军驻扎,边界问题还是解决。所以在进入景区时候要没收身份证,等到出来时候再还给大家。其实是很美丽的景区,门票有些贵。坐着电瓶车游览,有景区讲解员,也是到一个观景台会放下来拍拍照,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最后一个是最漂亮的,能看到很原始的森林和植被,气候很好,一点也没有高原反应的感觉。到处都是葱葱郁郁的,还有一些动物会淘气的跑出来凑热闹。后来回到家才发现原来门票才110,顿时觉得被坑了好多!!!回去跟旅行社投诉,但是无果!!!!很气愤,但是又不像因为这么一个景点破坏整个西藏行程,就当花钱买教训了。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有“藏地药王谷”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旅游资讯

景区分类:自然保护区

开放时间:自然景区,全天开放

门票价格: 110元

最佳时间:去林芝旅游的时间以4-10月份为宜。林芝地处西藏南部,受亚热带及高寒带等多种类型气候影响,不同地带的气候也各异,单是大峡谷一带,就因为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气候特征。

惬意

珞巴村位于一片斜斜的山坡上,整个村庄的建筑都是木头盖的。珞巴村民的房屋较低矮,屋中通常有一火塘,火塘上悬挂着牛肉或者羊肉等牛羊制品。

最好穿轻便的徒步鞋或高帮的军胶鞋及绑腿。高帮鞋和绑腿(可以防蚂蝗;由于所经路段经常要涉水,就算是再好的防水鞋也一样会湿透,军鞋轻便快千,便子行走。要带雨衣或防雨布,背包背负系统要好,要有防雨的背包罩。

带登山杖或长棍1条(可作拐杖用,还可防蛇),应急的绳索及刀具以及带沿的帽子(防止蚂蝗跳到头上)、睡袋、防潮垫、防雨衣裤、墨镜、替换的干衣服和多几双厚袜子

• 地址:林芝巴宜区八一镇广福大道89号
  • 简介:林芝龙都宾馆地处林芝地区中心,左邻尼洋河畔,右邻会展中心,风景怡人,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齐全。 林芝龙都宾馆拥有各类舒适客房,设施齐全、整洁卫生。宾馆客房内24小时热水供应,拨打国内长话、冷暖空调、无

晚上是住在八一镇,其实就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个县城,基本打不到出租,所以只能酒店楼下随便吃一点,天麻石锅鸡。石锅鸡的闻名原于林芝的鲁郎。具当地居住的人介绍说,用来做石锅的石材料是产自于林芝的墨脱县,而且这些石锅都是人工打磨出来的,不是用机器切割的。墨脱县的交通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通车的县,这些石锅都是人力一点一点背出来到就近的县城或集市变卖。随着近几年的开发和建设,现在已经可以行车进入了。这个锅在停止加热后,里面的食物仍然能保持特有的温度供人们享用,这可是它的另一大特点哦。这只是锅的说明,别着急,还有食材呢。选当地肉质最好的藏香鸡入锅,这个鸡个头不大,是在山林间自然圈养的,肉质细、嫩,是纯天然的绿色食物。因为林芝的阳光、雨水充足再加上早晚温差大的气候变化,所以这里的野生菌类也特别的多,石锅、藏香鸡、天然野生菌、再加上一些蔬菜,嗯,那真叫完美。它们需要在火上提前顿2小时,然后有文火捂着,有客人点菜时才从火上端下上桌。这锅里白白汤上漂着野生菌、蔬菜、这味道别提有多香了。

价格小锅通常是300左右,大锅要600左右,配菜都可以自己选择。其实汤更好喝,鸡肉的味道一般般。

石锅鸡

第5天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原来在网络上看到的雅鲁藏布江图片那个U字型大拐弯,以为可以看到,进了景区才知道原来那是俯视的角度拍摄的,而且目前景区开发才刚开发到入口处,这个很遗憾的,只是看到了世界第一大峡谷的一点点风貌。进入景区需要做景区大巴车,有点像山西绵山的感觉,到一个观景台会放下来拍拍照,然后再去另一个观景台,在中途过道上有很多小商小贩,卖各种首饰,大概10元一串左右,还有卖冬虫夏草和松茸的,个人对真假还是有怀疑的,不建议购买。

U型拐弯

青稞花,又叫做摇头花,吃了会有麻醉的功效

油菜花 青稞

经幡   蓝白红绿黄  代表着金木水火土

杉树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非常遗憾,去的时候因为是阴雨天,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雪山,没有看到完全的真面目,就看看一点点的样子,不过还是相当兴奋地。南迦巴瓦峰因为一个驴友的照片,而一举成名,但是由于林芝海拔较低,阴雨天气比较多,很多慕名而来的人往往看不到真面目。建议如果喜欢林芝的话,可以坐飞机直接到林芝,这样也有效避免了高原反应。林芝气候宜人,是被称作西藏小江南。

虽然只看到一点点 但是还是超级激动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娘乳岗
  • 简介:西藏的第一座阁楼。

尼洋阁是西藏的第一座阁楼, 据说是工布王(工布藏语意为凹地。相对于青藏高原,藏东南地势较低)为苯教(藏区原始宗教)祖师辛饶米沃(与佛祖释迦牟尼为同一时代的人)建造的传教宫殿。七世纪佛教传入,八世纪吐蕃王兴佛抑苯,随着苯教势力衰落该阁楼损毁。藏民们世世代代视这一遗址为苯教圣地,从不敢随意踏入亵渎。福建省援藏队,于2006年9月在此重建“尼洋阁”,作为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博物馆总高36.9米,展区2829平方米,共分为14个展厅。馆藏汇集了林芝七个县各个乡村的相关器物,分别从民族服饰、农耕文化、狩猎文化、藏医药、生活习俗、民间歌舞、手工技艺、文学艺术、体育竞技、节日节庆、宗教信仰、建筑艺术十二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藏东南各族群众的传统文化。

但是尼洋阁后面有个小寺院,会有僧人要求你做功德,这个当然依据个人信仰和喜好了,

拉萨澳门豆捞

这一天整天都没有什么行程,基本就是从林芝赶路回到拉萨,从早晨八点左右出发,到了拉萨晚上七点左右。所有说林芝线路绝对是整个行程里最辛苦的一段,说是三日游,基本两天时间在车上,确实比较痛苦,到了之后小腿都感觉肿肿的。如果选择自驾,一定要小心,毕竟路途太遥远也不平坦,高速公路只有收尾两部分修好了,中间的还是非常颠簸和崎岖,而且最重要是高速公路限速!限速!一旦超速将面临吊销驾照的风险,我们路上就碰到了一个,没办法只能在交警大队门口蹲着。拉萨所有的旅游大巴,都配有一民人民警察,一是为了防止突发情况,二是为了监督司机。

在白塔散团,就正好到布达拉宫对面的澳门豆捞吃饭。本来以为西藏的澳门豆捞和内地一样,没想到居然不一样很有藏式风情,从锅底到小料,哈哈大吃一惊的美好。我们两人消费200多,吃到撑,锅底味道很棒,是有点像林芝石锅鸡那种菌类又麻香的味道。

第7天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日喀则通常行程都是两天到三天,三天的就是在纳木错住宿一晚上。我们提前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由于纳木错海拔4000多,住宿条件简陋,很多人睡一晚都有头痛等高原反应,所以我们选择报一个两天的日喀则行程图。主要浏览羊卓雍错——扎什伦布寺。

这里是去羊卓雍错的路上的一个景点,就是红河谷拍摄雪崩的取景拍摄地,据当地人说,原来冰川用手就能摸到,现在由于气候变暖,人为破坏的原因,也只能用拍照才能看到冰川,据说厚度有12米。很雄伟的,但是更多是遗憾,来了西藏觉得,很多东西都非常宝贵,是用金钱无法购买的,失去了就真的失去了,再也没有了。人类发展真的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

红河谷拍摄地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天气特别好,湖水蓝的让我眩晕,真不愧是三大圣湖。在西藏三大圣湖里面唯一可以吃鱼的羊卓雍错,但是费用挺高的,这种圣水养育的雨味道一定不一样。近看湖水是绿色,清澈见底,远看水天一色,碧蓝碧蓝的,隐隐约约还能看到粉色,真的超级美。羊湖周围有很多用石头堆积起来的小石堆,这是当地一种祈福的做法,建议不要用脚去踢到,如果你喜欢,可以自己也堆一个,按照单数来摆放就好。

羊卓雍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湖中盛产高原裸鲤,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有黑颈鹤、天鹅、黄鸭、水鸽、水鹰和沙鸥等鸟类。  羊卓雍湖的水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藏语意“羊”是上面的意思;“卓”是牧场的意思;“雍”是碧玉的意思。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及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的一绝是她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但她确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虽没有纳木错海般的情怀,没有玛旁雍错神秘的意蕴,但却是面积最大、形状最多变、色彩最妖娆的湖泊。

湖西岸的雪山,是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

回想起来,羊卓雍错是曾经吸引我朝思暮想地向往西藏的三个最初的因素之一,另两个分别是冈仁波齐与南迦巴瓦。亲临圣湖的一刹,就像时光飞转回若干年前初见一张羊湖照片的时刻,画面重叠,心里才明白自己来这里竟是冥冥中早有注定。时过境迁,羊湖不似人间的那种蓝色,我仍未在别处觅得一眸。

羊湖的水系婉娫,从空中俯瞰,如同一种绽放的珊瑚,枝梢飞舞。318国道沿着羊湖而修,所以才将这个角度的羊湖带给了世人。其实,这个巨大的湖泊,绝大多数的美都仍然藏在深闺。

水静得没有声音,云与水鸟漂而不动,天地仿佛静止。

• 地址:日喀则黑龙江北路二段
  • 简介:日喀则阳孜饭店位于日喀则黑龙江路,近青岛路,可便捷到达日喀则喜马拉雅客运站,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幽雅, 日喀则阳孜饭店是一家装饰艺术展示藏民族文化魅力,风格体现酒店现代舒适感,凸显后藏文化在酒店建设中的

晚上要住在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这就是后藏区域了,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日喀则远远没有拉萨市区的繁华,虽然也是具有现代化的地方,但是仅仅就像是一个三线城市。日喀则是从古到今的后藏重镇,藏语称“溪卡孜”,意为“土地肥美的庄园”。14世纪初期,大司徒强曲坚增战胜萨迦王朝,建立帕竹王朝后,得到元、明王室的庇护,设了十三个大宗溪,最后一个宗就叫做桑珠孜,自此,日喀则的全名称溪卡桑珠孜,简称溪卡孜,汉语译音为日喀则,这就是日喀则的地名由来。日喀则主要饮食除了藏餐,就是川菜了,口味偏辣。

日喀则和平机场每周一、三、五、日有往返成都的航班。

日喀则火车站已于2014年8月15日正式开通运营,

从日喀则乘坐火车3个小时即可到达拉萨。继拉日铁路之后,“十三五”期间日喀则至吉隆口岸的铁路、日喀则到亚东口岸的铁路也有望开工。根据国家规划,拉日铁路将会北接青藏铁路,南连日喀则至聂拉木、日喀则至吉隆、日喀则至亚东口岸的铁路,通往尼泊尔和印度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也将会在此基础上形成。

第8天

第9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从拉萨有很多纳木错一日游的团,当天去当天返回,纳木错被誉为西藏三大圣湖,如果是晴天时候应该会很美,可惜我们是阴天去的,但是水天一色,也是相当震撼的。纳木错可以住一晚上,都是板房,温度低,有租售棉衣的,如果天气好,晚上可以看到纳木错满天繁星。就是车程有点累,早晨很早出发,晚上大概7点多回到市区,在纳木错仅仅游玩一个小时时间,因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没有办法待很久,去湖边的路上有卖氧气的,如果不舒服可以买一个随身携带。纳木错湖边有很多牦牛,一般是照相如果拍到这些牦牛,当地藏民要和你要钱的,但是你可以先和藏民讲价,然后骑牦牛、和牦牛拍照都可以,标价是30元。湖边有一些藏族的小孩,在我眼中,他们都应该是淳朴的。可事实切如此的让我失望,他们跟外面那些劫匪没什么两样。他们伸手问我们要东西,然后我们把一些吃的喝的给他们,他们不要,竟然要我们的相机跟手机之类的,不给就一直跟着你哥哥姐姐的叫个不停,甩也甩不掉。如果只有一个小孩是这样,那情有可原,可是全部都是这样,那就是可恶了。还有湖边的的放马的藏民,只要看到你的镜头对着他的牛羊,就会过来跟你要钱。

清晨的纳木错

路上的你

早安

海拔5190米

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背后就是圣湖纳木错了。超级冷的那根拉山口,可怜的我直接被冻成冰棍,没有感受过一下子就降温10多度的气候。山口的风直接就刮到骨子里去,那叫一个冷。

我们租了一件羽绒服,因为赶上了人多,要价50,还可以接受

温度比较低,要在湖边呆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所以租一件大外套非常有必要,毕竟高远地方如果感冒了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传说中,纳木错有一位“天湖女神”,她美丽善良,她赐予到达这里的人们幸福美满的爱情。

传说中,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恋人,唐古拉山用其一尘不染的雪水滋润着自己的妻子,妻子纳木错将点滴雪水汇聚,孕育无数生命。他们就这样,相伴千年。岸边的合掌石也称为父母石。相传它是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女神的化身,象征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

拉萨重庆小天鹅

拉萨市区有好几家重庆小天鹅,我是之前在重庆吃了一次,觉得味道还不错。这家锅底不错,但是感觉肉类不是很新鲜,蔬菜也不是很新鲜。但是比起藏餐,我已经很满意了,毕竟能让我吃饱。两人消费160。我们选择的是自助,正好搞活动,比较合适。拉萨的公交车是晚上九点收车,虽然九点的时候天依旧非常亮,打车也不贵,交通和安全这两方面来说都是非常方便的,跟内地一样。

• 地址:拉萨宇拓路鲁固菜地55号
  • 简介:旅馆位于拉萨宇拓路鲁固菜地,近江苏路,紧邻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大昭寺,周边生活设施完善,交通出行便利。 旅馆拥有精美的藏式客房,房间简洁明亮,布置温暖,色调雅致,房内设施齐全,设有24小时热水、独立

剩下的几个晚上都是在白雪家庭旅馆住的,他们家热水很好,对于我们已经到拉萨一个星期的人来说,洗澡已经不那么担心了。

第10天

• 地址:生态园路小野家の店对面
  • 简介:拉萨街头的温暖小店,藏式环境氛围感十足

很多驴友推荐。很多人排队,很多当地人吃,地方不大,两个小屋,很多人打包带走。东西都很便宜,1~元的小吃居多。把菜单都吃完也不用多少钱。不过去的晚很多东西没有了。这家店在仙足岛附近,旁边是一家德康酒店,就在妇幼保健院旁边一条巷子往里面走百十米,找到可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措姆凉粉人气挺高的,这家店门牌是藏式的,里面就特别简单甚至可以说简陋了 T T 大家挤在小小的店面里吃饭,但是挺暖和。

菜单

点了宽粉,凉面,凉粉,酸奶,牛奶,土豆,才一共花了40多。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原次角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非常非常棒,强烈推荐!在拉萨当地很多旅馆都可以代订演出票,去哪网上也有打折门票,建议连着预约接送车一起都买了。因为看完大概晚上十一点多,在拉萨河附近,打不上车的。演出非常棒,很感人,把文成公主入藏的艰难还有松赞干布的领袖情节描写的惟妙惟肖,歌词生动好听朗朗上口,演员冒雨演出前,更是非常敬业,让人感动。强烈推荐!晚上可以看到拉萨的全景,非常美。登上日月山,那是文成公主回望家乡的地方,她一去不复返的毅然决然在此可鉴。回望家乡,摔碎铜镜,换上藏袍,把公主的嫁衣埋入公主冢,当年一个十几岁的小小少女是如何做得到的呢?我真的很钦佩,我向公主冢拜了又拜。遥望长长的天路,不回来,那是怎样的心灵考验!累死多少匹马,走死多少峰骆驼,才可以到达天路的尽头?我不知道文成公主是否脆弱地哭过?抱怨过?无望过?我忽然理解了人们为什么这样敬重文成公主,这样地传颂她,那是对一种精神的唱诵,是对生命的礼赞。今天我们也将在此回望我们的城市,转身走近西藏,我忽然觉得自己也有些许的了不起。

门票,我们当天人并不是很多,所以最后基本可以坐到VIP的地方

非常震撼

好几次都要感动的流泪了

第11天

拉萨老鱼庄
  • 地址:齐齿街

拉萨被称作日光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早晨六点天亮,晚上十点天黑。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我们觉得有些恋恋不舍,也开始依赖这座神奇的城市,让你从内而外的迸发一种热爱,一种崇高的感情。每每看到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我们相视而笑,我们挥手而别,缘分常常就在一念之间。也许这就是我和这座城市的缘分,在最好的季节,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我觉得我非常幸运。

回到拉萨

她会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

雪山青草

美丽的喇嘛庙

没完没了的姑娘她没完没了的笑

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

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

拉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拉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

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吧来呀咿呀

再见了,拉萨,再见了,西藏,再见了,圣洁的雪域高原。

拉萨-北京(MU2334)

【出发城市】拉萨

【出发时间】11:40

【到达时间】17:55

【其他】拉萨贡嘎机场-北京首都机场T2

因为天气原因,只能被迫飞到重庆后,从重庆转机回到呼和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