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岁月,隐于大叻之巅

攻略   >  大叻旅游攻略   >  友情岁月,隐于大叻之巅

• 出发日期/2016/06/03

前言

感谢环球漫游wifi提供的全程流量支持

感谢ROUROU MAO高级服装定制提供的防晒衣

潘那白微信公众号:panstrip

新浪微博:weibo.com/pannabai

第1天

《往事随风》

你的影子无所不在

人的心事像一颗尘埃

落在过去 飘向未来

掉进眼里就流出泪来

曾经沧海无限感慨

有时孤独比拥抱实在

让心春去,让梦秋来

那天早上离开,Lu的手机里突然响起了这首歌,有点诧异,那样的旋律刚好契合这样的场景。

Lu应该不知道这首中文歌的意思。

一切皆是机缘巧合。

思绪拉回上一次跟Lu见面的时光,那已是2012年的事了,记忆都有点模糊了。离开前的那一晚,越南突然降下瓢泼大雨,整个城市瞬间浸在水中,猝不及防。Lu住的那个地方地势不高,屋子里水哗啦啦地漫上来,朋友相见结果变成了患难与共,整夜忙着抗洪抢险,往屋外排水,结果洪水没退完就放弃了,大家一起在水中弹琴唱歌跳舞。全身是打湿的,头发像落汤鸡一般,却有一种酣畅淋漓的痛快感,那是我生命中一直难以忘记的一个场景,真实,伴随着雨声、人声。那时候悲壮地以为要被困在这鬼地方,然而天变脸太快,第二天就雨过天晴,雨夜冒险划上了句号。

与Lu的情谊自此结下。有种情谊并不需要天天联系,在重逢的那一刻,仍能感到倍感亲切,胜过千言万语。

时隔多年,却再也没有到过越南。觉得它近,买张机票随时可以飞去,也正因为近,抑制了说走就走的冲动。这一次来越南,是一次刻意的经过,也是深埋心里的念友之情,那么多风格迥异的老朋友在这儿,路过不照个面有点遗憾,想再给大家一个惊喜。

结果,再一次被物是人非打击到。每次到不同的国家,很多在一起的情侣都已经分散,很多天涯海角的又走到一起。其实,一成不变既不现实,也是蛮无奈的事吧。如今,原先的很多朋友已经离开越南,搬去了别的国家,留在本土的相当少,Lu可以算一个。他搬到了距离胡志明大概五六个小时车程的大叻。应该说会来大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Lu吧,随着他的脚步私奔到了大叻。

抛开严格的旅行计划,只是跟着Lu随意地走街串巷、逛吃逛喝,挥霍不咸不淡的时光。他带我吃当地的咸鱼猪肉粉,味道有点怪,喝当地咖啡,味道倒也纯正。细想起来没做特别的事,平平淡淡却也是行走中的另一种味道。

对于我而言,旅行最大的意义并不是这个地方是怎么样的,而是在于我的朋友。人生的链接除了家庭和亲人外,友人算是另一种重要的链接了,在这样的链接里,我们拥抱温暖、感受情怀、倾听故事,产生情感的传递和流动。也许一些友人只是过客,却又显得那么重要,一提起彼此的名字,心底总会掀起一些波澜。

缘分是个什么东西?不知道,遇到的时候,会惊叹:哦,原来那就是缘分。多年不见,仍能说声你好。

Lu是个瘦瘦的男生,很轻灵,内心似乎没有什么负担,有他自己的故事。

时光总会改变一些东西,Lu的生活状态也发生变化了。当初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一个歌手,在胡志明的中心开了一个小小的咖啡馆,迎来送往,弹奏歌曲。那会儿,我还怀着沙发环球梦,会乐此不疲地住各种沙发闯进别人的人生。每走一个地方,都能认识不少人、发生不少故事,有时候脑海中会把这些记忆一个个串联起来,自动播放。

他咖啡馆的条件算不上简陋,但只是住在咖啡馆里,睡得并不会太好。时隔多年,发现自己已经不是那样的少年郎了,但依然保有一颗初心,兴冲冲地跑去见Lu。

现在,Lu搬到了大叻,世界八大蜜月圣地之一。大叻市中心只有一座小小的山,Lu在这座山的山顶租了个房子,开辟了一片田园,过起了山林牧歌、隐于城市之巅的农夫生活。田园周围尽是豪宅,对撞了环境,冲撞了时光。有时候,会有游客爬到山巅,拍一个大叻的全景,然后好奇地打量下这个与周边豪宅对比太明显的屋子。有缘之人也会到Lu那里坐坐聊聊,从陌生到相识,有时候只是一个微笑的距离。

Lu养了几条小狗作伴,小狗也是不修边幅的样子,不像城里的宠物狗毛发打理得光洁顺畅,却是机灵得很,和我们玩作一团,忧桑的时候自个儿安静地呆在一边。

他觉得自己的一生就该这样了,寻常的日子呼朋引伴、饮茶作乐、听风赏月,肆无忌弹地侃大山。lu有张照片,照片里的他闭着眼、合着掌,慈眉善目、内心充盈。

房子的外面,随意放了张长桌、几把凳子,全是树木原生态的样子,桌面粗粝,凳子有些就是木桩,就地取材。一切不经掩饰,都是原来的样子,没有面具、没有客套。随意落座,有人弹起吉他,哼起歌谣,歌声随风而飘。夜晚,一群人围炉而坐,把地瓜埋进火盆里,俯望山下已是万家灯火。

下次再来,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人的心事像一片尘埃,齐秦《往事随风》有种沧海桑田的味道,暂且先说声珍重再见。只望友情岁月,大叻江湖,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