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前的祖孙三代自由行——桂林&阳朔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端午节前的祖孙三代自由行——桂林&阳朔

• 出发日期/2016/06/05

• 玩法/自驾 端午

前言

平时因为工作忙且压力较大,一旦有时间就会溜出门去,选一个心仪且陌生的地方,用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体味人生、认识世界,释放掉生活中的琐碎。这其实是从小养成的习惯,父母总说我是玩大的,从小并没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正儿八经的“学习”上,然而我并未因此成为一个自甘堕落的人。相反,旅行带给我的感悟总是能让我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

古人说,人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从小不爱读书的我(这不是个好习惯,但应该和性格有关),更喜欢通过“行万里路”的方式获取知识、开拓见闻。总听到一句话:“桂林山水甲天下”,却不知后边那句“阳朔山水甲桂林”。广西桂林一直是我向往、好奇却一直没有机会去到的地方,此次也是借着脚伤的病假,姥姥与大姨来探望并照顾我的契机,一蹴而就的旅行。

大概是从大学开始,我爱上了自由行。毕业旅行我选择了一个人的台湾环岛游,其实一开始也是和小伙伴相约的旅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能赴约,我最终自己走完了全程。台湾独游的十天,让我养成了写游记的习惯,在除去吃喝拉撒睡的时间里,在任何触发我灵感和感悟的时候,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不仅仅是旅程的留念,更是一种与人分享和交流的方式。久而久之,你还发现,它让你养成了善于思考的学习习惯。但是很遗憾,从台湾回来后很快投入了工作,至今那篇我想象中的游记,还是我朋友圈中的只言片语。

有人说自由行太累,又要查酒店、查机票,又要搜攻略、定计划。我热爱自由行,正是因为它能让我如此投入于一项这么繁琐的工作。尤其在临行前,看别人写的游记对我的帮助最大。因为在你真正到达目的地之前,你的一切想象除了电视上播出的那些美轮美奂外,最多就来源于网友文中的介绍。有趣的是,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的人会有各种不同的感受;而对于不同的事物,他们也可能给你相似的答案。但是于你而言,这一切都不如你亲眼去看,亲身经历来的真切,即便你广读所有关于这里的游记,真实体验仍会带给你惊喜。这大概就是自由行最大的魅力所在。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安利自由行这件事,尤其因为家里的老人平时都在老家,几乎没有机会出远门,参团旅行更是不便,所以想用自己的能力和方式带她们看看世界,我相信有不少网友存在我这种情况。本文既是处女作,且一路辛苦,从第三天起就没有多余精力在当天完成游记,属于后补,所以存在一定错漏,仅供大家参考,不详之处请多包涵,也欢迎留言讨论。

这里需要特别提一下行李准备。鉴于本人的强迫症倾向,最怕需要用什么的时候没有带,或者因此买了一堆没必要的东西,本人手机备忘录里是有一份名为《出门旅行,必备神器》的东东,写着所有可能需要的东西,然后在收行李的时候像《老友记》中的强迫兄妹Ross & Monica一样一个一个的check√,这样准备出来的行李分类明确、井井有条,省时省力又避免遗漏。楼主表示大方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①衣物类:外衣不多说,但是旅行中难免懒于洗衣服,最好按照一天一套的数量准备,而且南方气候潮湿,洗了也很难晾干,需要多带几套换洗内衣以及袜子;日照强烈的地区像帽子、防晒衫(防晒防雨又御寒的神器)这类是必备;另外本人会习惯带一件睡衣,还有拖鞋(长途飞行或不提供非一次性拖鞋的酒店使用)。

②卫浴类:洗面奶、化妆品、防晒霜、卸妆水、纸巾/湿巾/化妆棉这些是必备;楼主喜欢带自己的牙刷、牙膏以及干发帽(毛巾、浴巾、头巾一条搞定),避免浪费一次性用品以及使用酒店提供的毛巾;护肤品带太多又重又麻烦,楼主一般出门在外会根据天数带足量的面膜,晚上沐浴后直接上面膜,剩下袋子里的精华第二天洗脸后继续用(在意的姐妹勿见怪,按个人喜好来即可);洗发护发的东西我实在不能将就,酒店提供的东西洗一次之后头发直接变成草,所以带了平时用的品牌的试用装;蓝月亮的旅行装手洗专用洗衣液可以来一瓶,很便宜(真没收钱);最后就是要算好大姨妈的日子,带好卫生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③工具类:日照强烈又多雨的地方一定要带伞!!!否则你还是会买一把伞,然后去一个地方多一把伞,最后堆满你家的柜子;充电器、充电宝要带齐,刀叉勺筷来一套,自拍神器不能少;带老人出门一定要准备水杯,随时提供热水,年轻人如果嫌重可以不带;塑料袋很有用,无论是食品保鲜卷袋也好、垃圾袋也罢,带上几个可以盛放需要干湿隔离或者净污隔离的东西。

④其他:其他类不是不重要,只是无法分类的东西=.=(NM强迫症患者)——药物(常用的感冒药、止泻药、止痛药、创可贴和消毒棉签)、花露水(一定要带)、颈枕、眼罩(可以携带充气或一次性的),最后带齐证件、换好现金、整理钱包和钥匙就可以出门啦!

围观群众:楼主不用出门了,不是吓傻就是累疯

楼主:……噢!我还带了给老人路上吃的零食

众:……

去程:北京——桂林直飞

返程:桂林——北京直飞(不幸遇雷雨天气,迫降天津,留宿一宿)

当地:租车自驾

6月5日-6月8日:桂林花桥虹影精品客栈七星公园店(标间*1+大床房*1)

6月8日-6月9日:阳朔金鼎酒店(曼谷风情阁楼家庭套房*1)

所有花费为三人共同支出,仅供参考!

预算:10,000 RMB

支出:

机票5,001

酒店384+384+487=1,255

租车750

DAY1——过路费(机场-市区)10+停车费10+晚餐152=172

DAY2——早餐20+象山公园门票165+冷饮42+午餐25+停车费30+购物377.1=659.1

DAY3——七星景区门票80+两江四湖船票510+照片20+餐饮117+交通8+停车费25+购物583=1,343

DAY4——竹筏漂流464+午餐300+过路费(桂林-杨堤)25+购物215=1,004

DAY5——花圃15+餐饮213.99+停车费60+过路费(阳朔-机场)40+加油156.47+购物44.6=530.06

总计10,714.16

购物1,219.7

纯玩9,494.46

第1天

• 地址:桂林七星区自由路桂花园3号 七星公园大门右侧103米
  • 简介:客栈坐落于桂林市中心七星景区,位于七星公园花桥正大门旁30米,门前就是花桥及小东江,是理想的闹中取静之地,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客栈共有房间9间(套) ,以欧式田园为主的装修风格,客栈门前就是着名的花桥风景

第一天就是比较辛苦的。起个大早是为了洗澡收拾自己然后抓紧时间吃个早午饭,为了留出充分富裕的时间,我们提前三小时出了门(帝都的交通大家懂的)。路上并不堵,抵达机场后,这场由我独立领导的旅程就真正开始了。姥姥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从办理登机牌、托运、过安检、找登机口,直到坐在飞机上,可能她并不清楚都发生了什么。起飞前我问她是否紧张,一会儿就上天了,大姨淡定的告诉我她不紧张。飞机上不怎么无聊,除了吃喝拉撒睡的时间,我会像小时候父母带我坐飞机那样,给她们讲讲什么是超重和失重,耳朵为什么不舒服,座位是越靠前越安全的,我们的行李就在脚下的货舱里等等。跟我第一次乘飞机大不同,除了起飞和降落,姥姥基本没怎么盯着窗外使劲看。确实是一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样子(笑)。

经历长途飞行抵达桂林两江机场,找租车店的过程稍微有点波折。出了闸门就看到神州租车赫然在对面,以为我们的提车处也会在机场内,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在距机场还有3公里远的地方,于是决定提取行李后打车前往(在旅游网站上预订的租车服务是与第三方租车公司合作的,位置稍偏远,但主要的机场、火车站附近也都设立有站点,租金相对要便宜30%左右)。机场外很多拉客的出租车,看到我们有老人和行李,热络的迎上来并让我们原地等候,他将车子开过来。上车之后经过一番沟通,司机确认我们并不是前往市区,而是附近的提车点,瞬间面露菜色、悔青肠子的表现让我不太愉快,难不成他想拒载?老娘可不是只软柿子,不会轻易让人占了便宜,趁司机下车与其他排队司机不知沟通什么的时候迅速拍下了车里司机的信息牌和举报电话。再上车时,他坚持让我给租车公司打电话,当下我也不知用意何在?接通电话后,尽管他们说着当地方言,我也大概听明白了:出租车司机在这里排队一上午不一定能拉几趟活,但是乘客现在赖在车上不下去了,问那边有没有什么办法。最后的结果让我有点意外,原来租车公司是提供接送机服务的!电话那边让我们下车后在路边耐心等待,立刻开车来接。我认为在那种情况下,适当的强硬是必要的,尤其只有女生单独出行的话,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非常重要,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吧。在等车的时间里,我留下了本篇碎碎念的游记封面上的那张照片。

租车费是提前网上全额支付,手续办理的还算顺利,温馨提醒大家要带齐身份证、驾驶本以及本人的信用卡一张(借记卡需要收取手续费)刷取租车和违章的预授权。新车到手后一切顺利,可以说畅通无阻的跟着导航一路飙向市区。新修的机场高速很气派,从路面的平整到两旁的绿化,限速80公里可惜了(一看就是从帝都逃出来的脱缰野马),但是短短五公里的路程却要10元的高额过路费让我一时不能接受(当地政府很会搞建设,后来慢慢适应了对外地人的这种“剥削”)。另外,常年使用ETC出入高速的我早已不知道普通通道都自助发卡了,车停过了头还离特别远,不得不跳出窗外向后摇曳着身姿取卡,可笑的是停在后面的司机竟也不催我,大概笑得背过气儿去了。

我们的酒店定在七星景区大门旁的一条小巷子里,环境安静怡人,空气清新扑鼻,最深得我心的是有专属的停车位。一般的背包客可能会嫌此地略远,但因我们有车,省去交通是否方便的考虑,就果断选择了这家最僻静、悠闲之所在。这家客栈的性价比是极高的,多日连续预订还有力度不小的折扣,我们要在这里停留三晚,平均下来大约130元/天/间。房间的设计是古典欧式与现代日式榻榻米的结合,房间和床都大而宽敞,整洁舒适,窗外七星景区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我的房间被安排在顶层,与其他层别的一层两户不同,我是独门独户还享受对面的一个露天大平台,可以晾晒衣物、乘凉观景,实在太赞。唯一的缺点恐怕就是这里没有电梯,对于腿脚不灵便的我或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爬楼梯上上下下都不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儿。店家的服务不错,贴心的为老人安排较低的楼层,忙前忙后为我们送蚊香、打火机、剪刀什么的,还热心提供了吃喝玩乐的情报。客栈不似酒店,不会每日进入房间打扫,需要更换什么或打扫卫生需要与前台沟通。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

入住客栈

标准间超大超软的床

大床房的大床我一个人睡。

• 地址:中山中路冠泰酒店2楼餐厅
  • 简介:深受当地人好评的平价馆子,正宗桂林味道。

到了晚些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桂林与北京的时差,七点钟的太阳像北京下午的五六点钟,加上在途中不断地补充能量,我们也不急着出门。稍事休整后,我们根据老板娘的推荐,选择了阿甘酒家作为接风洗尘的盛宴。中山中路这家店面不大,上楼后发现是整整一层,客人爆满,气氛热烈,而且很多是当地人,可见并不只是徒有其名。简单看过菜谱后,直接按照习惯的一人一菜下单,第一个菜上来就傻眼了,三个人都吃不完!我们只剩瞪眼兴叹,真是不了解行情!三个人最终吃了152元,打包回一半。

这一天虽然一个景点没去,但是舟车最是劳顿,何况还有老人,不论是操心的还是跟玩的都会感到疲惫,休息是最好的选择。饭后大家各自回房,洗漱过后,开始记录一天的感想,同时为后面的行程做功课,储备体力。

阿甘酒家(中山中路店)

餐位费是米饭管饱,2元一位

第2天

• 开放时间:淡季:8:00-18:30(11月-次年3月);旺季:7:30-19:00(4月-10月)
  • 电话:0773-2215218,0773-220680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民主路52号
  • 简介:山上可以欣赏到漓江的风景和桂林的全景风光,美不胜收。

生活就像是一场旅行,因为旅行也是集中反映生活智慧和人生态度的过程。都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和他去旅行,如果旅行结束你还依然爱他,那么你们两个可以长久的走下去。这句话不无道理。当两个人共同去旅行的时候,需要的是相互包容和协商;但当有一人主导旅行的时候,就需要别人更多的配合和体谅。这次旅行是我、大姨还有姥姥祖孙三代第一次的单独出行,新鲜的搭配,我期待着新奇的乐趣。然而就在出发前的一天,因为一点点小事,却引发了原本没想太多的我(可能太过自信)内心如山洪暴发般的恐慌。我身边出现过这样的案例,同样是年轻人带老人(还是父母)出门旅游,原本想按照自己的模式带他们体会、放松,但是父母全程不能融入氛围,陷在一种焦虑不安的情绪中,不是一路担心着被坑蒙拐骗,就是不能适应当地的菜肴,必须馒头稀饭加咸菜,搞得年轻人一个头两个大,挫败感严重。在这我并不想剖析原因,但是我们之间的代沟显而易见,玩的方式和理念也截然不同,如果是我自己,一定会变成全程暴走+路边摊或便利店,但是为了老人能玩的舒服惬意,我必须放慢节奏,并选择了包车自驾的模式,这样无论去哪儿都有一个移动城堡,装下她们的疲惫。应该说我也难得选择别样的游玩模式,我的脚也因此得以休息和恢复。但有时候,就算我们费尽心机,想让老年人去接受哪怕一点年轻的观念,也会像农奴要翻身做主人一样艰难,他们固有的长辈式思维和固执己见会从潜意识中流露出对你的不信任、不确定以及不配合,我甚至想过要在飞机上或者哪里,对她们(主要姥姥)进行一次心灵对心灵的谈判。但这一切顾虑似乎从飞机离开地面那一刹那,就奔向了另一个远方——是超乎预料的乐观很多。因为我发现,几十年的生活经验赋予了她们在旅行中的从容和随性,我惊叹于她们的观察力,惊喜于她们字里行间带来的创意,让任何一件小事都变得有趣,让我从担心甚至变成了崇拜。

今天的序幕应该从我睡过头说起——因此,虽然我们守着七星景区,也没能得以免票而入(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每天早六点半之前和晚六点半之后入园者免票。后证实消息有误),这个行程被推到了第三天早上。早餐是门口几步路远的饺子皇,包子和豆浆味道平常,蒸饺的外形小巧玲珑,口味清新,种类繁多,可拼盘,过秤,不贵,给一个好评。做好一切准备(防晒、隔离、化妆、阳伞、帽子全部就绪)后,驱车驶向第一个目的地——象山公园。游玩的过程不再赘述,说几点感悟:1、公园修建、维护良好,景色优美,环境整洁,攀爬强度适合老年人游玩(有严重基础疾病和行动不便者除外),上山的台阶虽陡峭但一路有扶手,公园随处可见长椅板凳,便于乘凉,从象鼻山顶可以望见整个桂林市区的著名景观,但70元门票实在不菲,推荐指数四星;2、公园里面和门口的纪念品商店价格偏贵,质量一般,不建议购买,门口卖的鲜榨果汁冰棍5元一支,你值得拥有;3、姥姥自从摔伤骨折后再没这么大的运动量,却是几乎不费吹灰之力直接登顶,自信心激增,为她点赞!

中午去尝了头天客栈老板推荐的石记米粉,破门脸一扇,哪里都破破烂烂,似乎要为它的卫生条件担忧。下面是客栈老板提供的线索:正宗桂林米粉的吃法,是先吃卤菜拌粉,吃得差不多后再去加汤、加卤变成汤粉,再继续吃。价钱按米粉重量计算,二两米粉4元钱,配菜免费,自助加取。另外还有串串香、小凉菜和自磨豆浆,味道都不错。经过两顿正餐后,大致可以总结桂林美食的特点为:四川的酸、湖南的辣、广东的甜和北方的咸都体现的淋漓尽致,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彼此融合而又各自鲜明。结束战斗前我决定:可以再来一次。

味道不错

我们的座驾

山顶真能看到全景么

大象萌还是我萌?

给姥姥点赞!

对着之前照片,在她们身后找到了四座山呢(笑)

•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中山中路与解放东路交接口
  • 简介:十字街是桂林人对中山中路与解放东路和解放西路交接的路口的通称。

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果断躲回酒店,在空调房里美美的睡上一大觉。再出门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太阳已基本落山。晚上的目标还是走,不过是平地而非登山。路线从两江四湖的日月湾码头开始,经过中心广场,来到十字街头,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东西也买了不少,天色黑透才回到酒店休息。一路的发掘和探索,推荐一些个人觉得还不错的内容:日月湾旁的民族秀服饰店,蘭記圜的饮料,SMYP优品店的小玩意,三花酒。还有一些准备最后买齐的特产如属当地老三样的辣椒酱、豆腐乳,还有桂花酒、桂花糖和桂花糕等等,因为实在带不了许多,只能一样一点意思一下了。

带老人逛年轻人喜欢的步行街,一是觉得老人也喜欢热闹,二是想带她看看都市的繁华,但是街头小吃想想还是果断放弃。由于下午那顿饮料,直接导致晚上不想行大餐,桂林这种地方大街上又很难找到卖馒头包子和粥的店铺。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十字街的出口,于是我让大姨带姥姥在路边休息等候,我一个人返回停车场将车子开出来接她们。姥姥顿顿离不开美酒,自打出门就再没喝上一口,于是顺路路过超市,带上了一瓶“老桂林”。回到客栈,从一楼冰箱里取回前一天打包的菜,借用老板的厨房小热之后,就着小酒和事前准备的小点心,吃的也是有滋有味。

最后的PS:客栈里提供的小香皂真的是我用过最好用的小香皂了。

大姨入手了一个心爱的包包

给麻麻的礼物

港式鸳鸯、伯爵奶茶和芒果汁的搭配

SMYP优品店

谁爱?

第3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漓江东岸七星路1号
  • 简介:观骆驼峰游七星岩,还可以看大熊猫或玩攀岩。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是过渡,也可以说是调整,因为从这天开始,让我觉得有点体力不支。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出去玩是件特别耗费体力也非常需要体能的活动,加上楼主还操着一颗卖白粉的心,精力和体力都有不小程度的下降。楼主去年一个人环台湾岛的时候,也是从行程过半后开始体力不支,解决方法就是划掉行程中的一二,闷头睡觉,精神抖擞之后接着出去癫。然而这次有所不同的是,让我感到疲惫的并不只是游玩本身(因为同样的强度,姥姥比大姨劲头足,大姨比我劲头足……),而是时刻提着不能放松的心情,比如:上山下坡要注意着、提醒着;随时准备着捕捉美景,充当摄影师;随时上报微信群我们的动态,充当一线记者;开车的时候一边听着导航一边听着广播的路况和天气;随时记录下每一笔开销;每天晚上把面膜盖在脸上后开始整理思路和数据,写完一些碎碎念,然后再开始查第二天的游玩项目,规划路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的感慨是跟打的鸡血成正比的,不找人聊天抒发一下也很难平复。有人批评楼主,说我:“以为自己有个金刚钻,净揽那些瓷器活,你就活该。”可楼主偏偏就是这么一个人,凡事要么不做,要么全力做到最好(但楼主不是处女座,是天天怀疑自己是处女的射手)。楼主觉着,楼主就是超人。

可素,这天的早起就像当头一棒槌直接击垮了这个前天半夜还在微信中的本人(可见休息好是多么关键,直接影响游玩质量)——因为,我们要赶在六点半之前进园。后来大姨说她们也没睡好,想想约是那杯货真价实的“下午茶”闹的。当我收拾停当冲下楼去,她们已经收好东西等着我,早晨简单的用点心垫了垫肚子,就匆匆忙忙赶到景区门口。门口站着一位中年大叔,看见我们直接拦了下来,我困惑的向他咨询情况,那人却是极不耐烦,声称要么买票,要么自己去托关系想办法。最后才搞清状况,原来真实的政策是:七星景区对本市公民任何时间都免费,对外地人士任何时间都不免费,无所谓早六点半和晚六点半。瞬间觉得有点灰头土脸,就这么一竿子给撅了回来。托关系?托哪里的关系?这时旁边一名戴着遮阳帽、穿着套袖和拖鞋的中年女人神秘兮兮的靠了过来,说给我们便宜点,想办法让我们进去。秒懂,黄牛党和广场舞同列为中国十大景观之一。虽然不齿这样的行为,但是面对如此悬殊的差别对待,想来有这样钻空子的人也是理所当然。景区门票同样是70元,除了姥姥能买半票外,我们都要掏全票的价钱。思索着既然起来了就别辜负这良辰美景,最后协商三个人80元,换三张本地身份证(一张身份证押金50,出园还证件退押金),还绕了很远的路从另外一个门进去。进园之前那中年女人提醒我们,务必取下帽子墨镜,不要打扮的像个游客,不要抬头直接进去,若查问再拿证件给他。我们住的地方是西门,走的大约是北门,那面明显有更多的当地人进出,而门口检票员却连头都不抬,我们很顺利的通了关。

公园很大,但并没什么特殊,因为对当地人免票,实则变成了大家晨练的好去处。园内还有很多分景点,需要另外买票参观,比如七星岩。然而姥姥并不喜欢湿滑的地方,而我又因为前一天走太多路,最终找到一个阴凉的石桌石凳坐下,享受完我的早餐时光,还跟桂林大妈们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大姨带着姥姥去逛园子,两个小时很快过去,眼看太阳又趋剧烈,三人决定回到客栈再睡一个回笼觉。

中午起身到附近觅食,听说螺蛳粉也是特色,决定一试。姥姥主动提出要请客,我跟大姨欣然接受了。店里的服务员很热情,不仅为我们推荐美食和搭配,还夸奖姥姥精气神十足,乐得她合不拢嘴。对于这家螺蛳粉的评价,个人觉得要高于石记米粉,至少看上去分量足,且干净卫生,人均15元,一人一大碗,包括加菜和饮料,全部进肚,哈哈!

第一天在公园西门的留影

波西米亚风的大姨

她们站在花桥眺望我们的客栈,我站在她们身后眺望着她们。

镜头感十足啊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两江四湖景区文昌桥码头、象山渔人码头、日月湾码头、知音台码头。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本次出行所有的正规景点的门票都是通过去哪儿网购买的,方便快捷,明码标价,还有一定的优惠,让我舒心不少。桂林的景区收费着实不低,但值得称赞的是管理还算正规、有序。两江四湖的游览行程其实是前一天在日月湾码头咨询后才决定的,码头的工作人员一位正耐心的通过一通通电话确认着当晚乘船的游客信息并出票,另一位则热情的与我讲解着两江四湖的游览路线、景点和看点等等,还向我介绍了船票的订购方式、座位是否紧张、上下船码头等等事宜和细节,非常周到。最终我还是在前一天的半夜从网上下了单,购得三张夜游两江四湖的船票(还有其它如日游四湖、日游一江四湖和夜游四湖等等项目可供选择,价格也不尽相同)。

就在上午即将步出七星景区的花桥门时,确认电话打来,工作人员推荐给我晚上七点半的游船,我觉得时间有点赶,于是要求换成稍晚一些8点05分从解放桥六匹马码头出发、文昌桥码头靠岸的游船。这样我们则有充足的时间在步行街解决晚餐后溜达着去往码头,而下船的文昌桥码头距十字街也并不远,因此我们决定将车子停在十字街旁中心广场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内,几乎全程步行游玩。

两江四湖指的是由天然形成的漓江、桃花江以及不同年代人为开挖的木龙湖、桂湖、榕湖和杉湖四个内湖组成,共同连接成围绕桂林中心城区的环城水系,也是桂林城内风景最秀美的所在。晚饭后,一行人跟着百度地图找到码头,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领到了船票并留下与游船的合影(一张船票对应一张照片,小照片和相框钥匙链免费送,大照片20一张赠底片)。我们的运气不错,座位是第一排的01-03三个连座,观景角度非常好(途中可以上甲板,但是人多地俏加上晃动,老人还是待在船舱内听听讲解罢了)。由于两江的江面和内湖的湖面存在水位差,游船过程中要经过一次水上电梯上升进入内湖,以及一次与三峡大坝同理的船闸下降回到桃花江上。船上导游的讲解虽然老套还不怎么熟练,但楼主却认为,夜景美则美矣,倒不如了解这些内容让游船的过程更有乐趣。也许导游的语速太快,全程姥姥的注意力并不在导游的讲解上,对窗外景色的点评是“黑咕隆咚,看不清楚”,也许白天看会是更美的一番风景也说不定。总之,就当休闲放松,170元/人的票价也仍显偏高,可是不游一游江湖,又怎能道自己来过桂林呢?推荐指数三颗星吧。

游船的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上岸后大方洒了20银子,留下一张三人合照的大照片,乘小蹦蹦回到十字街。这是最后一晚在桂林,明天即将开往阳朔,从网友的游记中得知阳朔的物价比桂林高,所以决定在这里买齐要带回去的特产。逛街不是姥姥的强项和兴趣,她也不懂年轻人的新奇玩意,于是在我和大姨逛进店铺的时候她便坐在门口的长凳上面,边休息边等候。其实她才是最体贴的人。

工作人员讲解时留下的“稿件”

解放桥,身后就是登船的六匹马码头

一二三,排排坐

船长去上厕所

马上进入水上电梯

木龙湖

渔舟唱晚

日月双塔,白天没搞清哪个是日哪个是月,晚上看出来了没?

自带纪念册效果,哈哈。。>0<

第4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杨堤乡杨堤码头
  • 简介:漓江黄金水段,泛舟欣赏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等美景。

同样在前一晚预订好游漓江的竹筏,却并未来得及写碎碎念,便一头倒进梦里,现在边回忆边感受边组织语言,着实有点困难。

大约是一觉睡到七点半,被大姨的微信叫醒,糊里糊涂的回了一句“再睡一会”,爬起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八点。心里正琢磨着今天白天是漓江漂流,下午赶到阳朔入住酒店,留一晚上逛西街,应当是很惬意的一天。不想这时候电话响起,是杨堤码头安排竹筏的“赵哥”,电话内容是与我确认上午十点前能否赶到码头,因为十点之后会封航,再次开航要到十二点,然而上午的票要在九点之前出,上午出的票下午就不能用了。综上所述,想到了码头再出票是行不通的,要么现在确认出票后开足马力的赶路过去,要么就等着十二点之后顶着太阳和困意去漂,最可怕的是这一上午我们将无事可做,说不准连午饭都不晓得要在哪解决。于是楼主在心里盘算了一圈,咳咳,出票!还好行李前一天已经收好,胡乱抹了抹脸就提着包滚下去(……)。早饭啊……你没猜错,还是那些点心(众:到底是有多少啊?楼主:有软面包啊、小蛋糕啊、巧克力派啊,还有火腿肠。简直一个大写的胜利)。有车就有家,点心一路跟着我,不知道为我节省了多少睡觉的时间,哈哈。大姨在副驾递水,姥姥在后面剥火腿肠,想想我也是获得了皇帝级的待遇(笑)。我们就这样火速地离开了客栈,离开了桂林,没来及打一声招呼。

杨堤码头距桂林有40公里左右的路程,而且身在群山包绕的漓江边,可想而知没有大路所向。百度地图给了我两条路:距离最近和用时最少。当然是用时最少!老司机的经验告诉你,近在咫尺的距离你却过不去远比千里迢迢的飞奔来的蛋疼得多。虽然我选择了跨越两条高速的路线,绕开了很长一段的国道,但是限速步骤往往在下高速后的路段。从高速变国道,从国道变省道,还是一条正在修的省道,从省道再拐进一条乡间小路(只能通过一辆车的那种),幸好会车不多,但是眼看时间快到了我们还在翻山越岭不知道有多远,就感到绝望。此时导航说道:“请沿当前道路继续行驶五公里”。MD,要知道五公里在高速上是5分钟,在这种路上就有可能是半小时,安全起见又不能把车开成飞机。机智如我,想到让大姨给“赵哥”打电话,说我们还有五公里,务必等我。

最后我也没闹明白漓江上为什么要封航,每个人都人云亦云:“要封航啦,要封航啦”,但是我们在十点二十左右上了竹筏,开始了惬意的一天(得意)。

漓江山水的精华段是名不虚传的。即使看过了那么多美图,即便竹筏已不再是古朴的人力竹筏,我仍觉得,从竹筏起航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也起飞了。这就是照片和视频都无法代替的大自然的感染力。我订的票是杨堤-九马画山,三人包筏,上岸后可乘电瓶车至兴坪。但由于我们的车停在了杨堤,若到了兴坪还要另想办法返回,故而问起赵哥,竹筏能否返程,赵哥回答:“空位费加返程费,再给筏工65元”。这真是赵哥说的最深得我心的一句话,不仅因为我们不用担心怎么回来了,更是因为每个人给我的答案是统一的:“空位加返程,65元给筏工”。无论便宜与否,统一的收费标准都会给人一种不是在乱收费的好感。上筏后我跟筏工讲,希望给我们多多介绍,他说是要每人20元辛苦费的,楼主当下心情大好,于是答道:“你说什么就什么!”

对于山水我不擅描述。这一天的日头不大,多云,预报有雨,江水因为前几天的降雨还没有沉降到最清澈的状态,但是碧波荡漾,青山绿水的感觉实在太好。楼主除了拍照和臭美,把什么都忘了,我观察到姥姥和大姨的神态,也是和前一天游船时大相径庭,只有两个字:享受。我们从筏工小林那了解到,由于新出台的条例,规定几岁(具体忘了)以下的小孩和70岁以上的老人不可以乘坐竹筏(我没主动提,也没有人查,可能因为不是旺季),加上江上有巡逻警察,也规定了最少的游览时间保证质量,筏工的收入大不如前。小林的家就在江边,从他身上,我看到更多的是他对这方山水土地的热爱。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徐徐前进,到达九马画山时让大家下筏拍照然后返程,前后足足玩了两个小时。离开时,我说我会在网上写游记,顺便帮他宣传,他笑了,说现在都是统一分配,没有所谓。

上岸后,我们没有停留,继续赶路到阳朔,享用了此行第二顿丰盛的大餐——啤酒鱼。漓江游了两次,怎能不尝一尝漓江里的鱼呢?作为招牌菜,啤酒鱼是阳朔县城家喻户晓的名字,恨不得每家每户都挂一块匾,说自己才是最正宗的。阳朔县很小,能开车的路大约只有两条,找到落脚的酒店后迅速办理入住,放下行李,赶着去吃鱼。同样是从酒店前台打听的消息,推荐我们去谢三姐啤酒鱼,但是我们竟阴差阳错的走进了谢三姐对面的谢大姐家,还浑然未觉。具体是什么时候才发现我们进错了店,我也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鱼很鲜美,这味道不在乎谢三姐和谢大姐之间的较量,而是离开漓江水你就吃不到的味道。食材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同样只有三个菜,却是整个旅程中最贵的一餐。酒足饭饱之后,仍然呼吁大家履行光盘行动,避免浪费哦!

花环1元一个,没有砍价

同款不同色的情侣墨镜是送给大姨的礼物

水上巡警的快艇最拉轰

三座山从右向左依次是倒立的“甲”、“天”和“下”。

九马画山,你看出了几匹马?

石壁上的红鲤鱼

倾流而下

小林是个帅哥呢

到底还是自恋

最丰盛的一顿饭

啤酒鱼

光盘行动

走哪儿带哪儿的“老桂林”

能吃到这样的鱼也值了

• 地址:阳朔叠翠路阳光100西街广场E栋108A
  • 简介:金鼎的服务理念—打造属于您个性化的私属酒店; 金鼎的经营宗旨—为您创造难忘的旅行记忆,流连忘返; 金鼎的地理位置—西街中心的绝对中心; 金鼎酒店(阳朔西街店)品质—您体验过了才会觉得好。。。。。。 酒店位于

作为行程中最后一晚的住宿地,抛弃单间,同居在一起是个挺不错的体验。站立在西街附近中心地带的酒店,服务是非常到位的,从帮忙提行李上楼,到调节电视信号。相比桂林的客栈式酒店,凡事要推开门朝楼下喊去,一个电话就上门的服务确实贴心、专业得多。这是家不小的酒店,但仍然没有安装电梯,而且这里难得一见高楼,不知道是不是也频发地震呢?好在我们的房间就在三楼。套房里除了一厅一卫一阳台外,偌大的卧室里一张大双人床的旁边还设有榻榻米,所谓阁楼,是指利用三角房顶的高度,将我的床铺设计在了卫生间的顶部上方,有种小时候用的上床下桌的童趣。房间里配备了两台柜式空调,一台小型冰箱,还有很多的晾衣架,非常用心。因此这里一晚比桂林三晚还贵的房价也是可以想见了。酒店没有专用停车场,只能停到附近的收费停车场,3小时内10元,24小时50元(周末及节假日可能调整)。

客厅

榻榻米

卧室

我的铺(笑哭)

酒店提供了很多晾衣架

冰箱不错,能配个微波炉就更棒了

阳台上的懒人椅没事可以晃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城中路西街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午饭吃得比较晚,回酒店后顾不上休息,强迫症楼主要先把行李打开,没干的湿衣服晾起来,洗漱用品摆一摆,换身睡衣后才爬上床。午睡过后,精神饱满,赫然发现大姨和姥姥正坐在床上津津有味的看起了电视,她们总能醒的比我早。房价虽贵,也不能因小失大,大老远跑来阳朔,只待在酒店看电视算怎么回事?我打算拉着电视剧中毒的二人去西街上转一下,也好理清肠道吃下一餐呐。

去逛西街,不能显得太邋遢,从箱子里拽出一条半身长裙换上,补了补妆,戴上草帽遮住没洗的油头,美美的扭出门去(女生就是这么聪明有智慧)。因为县城不大,出门也没看地图,跟着人群就晃到了西街上,左右看了看,全是人,那就对了!应该说每一个旅游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天津的滨江道,桂林的十字街,台湾的九份老街……只不过,大城大街,小城小街,各有不同的特色。西街上真是五光十色,热闹非凡,这些商家为了卖东西也都是使尽浑身解数,从现场展示、试吃,到跟着音乐起舞,还有摆出乐嘉老师的蜡像免费拍照的创意招揽顾客。在这样的竞争下,是会涌现不少具有竞争力的商家:全手工制作饰品的美女老板、纯鲜奶水果冰棒、自家出品的手工辣椒酱和香辣笋丝、包装精美的当地花果茶、合伙卖酸奶的创业大学生“芒果很黄”的老板,还有遍布的酒吧和驻唱歌手,实力都不一般!在这里,我找到了年轻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一种脚踏实地、生生不息的精神。右边半条街转完后,我表示让大姨姥姥可以先回酒店,估计她们也饿了,等待她们的是中午剩下的啤酒鱼(楼主没吃到第二顿,哭),自己则要再逛一下,晚点回去。难得的个人时间,随便进了一间名为“在路上”的酒吧,不是那么的喧嚣和乌烟瘴气,只有两个歌手静静地唱着歌,于是决定进去坐坐。菜单很有意思,喜欢给那十二星座喝的不同鸡尾酒,因为不知道是什么,才有惊喜的感觉。射手座——给不安于室的人喝的酒——是蜜瓜口味的伏特加,清甜、甘冽。楼主酒量不好,却喜欢喝酒,一杯鸡尾酒下肚已经微醺,不知几首歌之后感觉心满意足的清醒了。几乎是闭着眼从另一条路钻回了酒店,感觉走到这里,行程已基本接近尾声,回顾所有,发现姥姥玩得还是比较开心,心里的担子也放下了大半。我决定洗个热水澡,明天要睡到自然醒。

阳朔西街

没去这一家

鲜奶水果冰

美女自己做的手工艺品都很精致,卖的也不贵

“芒果很黄”

“在路上”酒吧

射手天生是不安于室的人?

enjoy...

第5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工农桥附近)
  • 简介:特色喀斯特地貌带,三步一景。

出门旅行,最怕的是天公不作美,因为雷雨耽误一两个行程是常有事,若是遇上特殊天气,整个行程因此泡汤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我们能赶上这种在阴雨的夹缝中生存的连续晴好天气,平均温度都在怡人的24~32℃,真的要感谢老天爷的恩赐。昨天的预报提示天气将由多云转阴,阴有小雨,我们在漓江上乘竹筏返程时,天气已不如去程晴朗,所幸在落雨之前驾车逃离了那片乌云。

今天一早醒来,窗外竟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知道老天爷疼我,想让我接着睡,于是呵呵的乐出了声来(内心戏还真足)。无奈装备里的所有食物救济了我们一路,现在已是空空如也,不得不出门找饭吃。因为下雨,姥姥和大姨没有提前喊醒我,也没有要出门的意思,双双坐在床上看前一天播的那部电视连续剧,还真是执着。拉开帘子,看到近在眼前的山脉就矗立在云里,一派烟雨濛濛的江南风景。见状,我决定独自一人出门走走,顺便为大家解决早餐问题。

步出酒店时雨已停了,只有围绕在身边那窸窣的水汽,让人分不清是雾还是雨。出门左手边是条大路,似乎是通向县政府和徐悲鸿故居的方向,我顺着走了过去,大概过了两三分钟的路程,我却被轰隆的水声吸引——那是一条流向漓江的溪水在入江口形成的小瀑布。我在漓江边驻下了足,看着滚滚而过的江水,比昨天的确又浑了颜色,水位也高了不少。江上没见游船,大概是太早的缘故,对岸和远处的山也都围绕在雾中,是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景观。顺着滨江路,很快找到了西街的尽头,想起酒店里的两人,觉得不宜多耽误,于是快步朝着酒店的方向走去。像云南丽江的古城,清早的西街也是出奇的安静,几乎没有店铺在这个时候就推开门做生意,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应该都嗨到前一天的半夜。但是楼主并不担心买不到早点,因为酒店的隔壁很有生意头脑,守着这么多游客,怎么能不抓住这样的商机?早在一出门,楼主就被招呼了过去,在门口的菜谱中搜寻了一会,决定好要买的东西,才撒丫子离去。拎着买来的一份小笼包、一份蒸饺,还有一大份青菜瘦肉粥回到房间,三人围坐在客厅的餐桌前,享用这难得的咸菜稀饭,大姨更是连声称赞,想来是用甜食凑合了好几天的早饭,胃里的馋虫已经忍不住要爆发了。

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提前想好的。因为自驾车,让我们去到十里画廊这种不近不远的地方比搭车前往方便太多。背包客们除了选择乘坐公交大巴外,推荐骑自行车,出了县城绕环岛左转不远就进入了十里画廊的景区范围,只有一条路,沿途都有自行车的出租点和还车处,但不清楚是否需要哪借哪还。当然,从县城直接租赁应该是最方便的,不过价格没有考证。十里画廊应该是阳朔附近风景最为秀美且集中的一段,景区内设有各个分景点,同样需要另外掏钱才能进。直觉告诉我这里没什么好看的,尤其在游过漓江山水之后。途中经过通往遇龙河的岔路,遇龙河作为景点之一,原本是可以去的,内容也是漂流,但是那里保留着原始的人力撑筏,竹筏只能乘坐两人且没有遮阳棚,因此不是过晒就是淋雨,并非首选。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就此略过。我开着车,不疾不徐的从十里画廊中穿行,让大家最后慢慢的欣赏这独特的山水风光。十里画廊的起点和终点都有一座牌坊,穿出之后来到高田镇(镇口的民族学校建的很气派,百度了一下才得知高田镇是桂林市唯一的壮族乡镇,壮族人口高达57%)。返程的路上在一片花海旁停靠,原本只想站在路边遥遥一望,却发现原来是当地人种的花园,可供近距离观赏和拍照,每人收费5元,说是花种子钱。没忍住内心的喜悦就冲了进去。女生爱花并不限于花店出售的那种,女人爱花大概是因为,她像巧克力一样,具有带给人幸福感的魔力。这片花丛中的每一朵,都傲娇得好像在炫耀,自己是所有花中,最美的一个,多么可爱!

阳朔-漓江

清晨的西街

久违的丰盛早餐

我爱咸菜稀饭

在高田镇和我的“宝马”合影

谁看到这片花海不兴奋?

明朗、温暖的颜色很适合大姨

给你张特写baby

花儿就像《还珠》里的蝴蝶要飞起来了——那我岂不是香妃?

你开滴这么娇艳,让某人猥琐的内心都暴露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叠翠路19号
  • 电话:0773-8889797 0773-8889987
  • 简介:荣获奖牌颇多的烧鹅店,食客大多慕名而来。

返京的飞机订的是下午六点,还车时间是下午四点前(计算后留出从容的登机时间),阳朔距机场有80公里、1小时20分左右的路程,打出些富裕决定下午两点出发为宜。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最容易慌手慌脚、丢三落四,强迫症楼主为了避免这类窘况的发生,出发去最后一个景点前就将所有行李收拾妥当,退房,装车,可以说走就走,不拖泥带水。

离开前的最后一顿,决定去阳朔镇口最大的一间“椿记烧鹅”行临别大餐。从来桂林的第一天,那间客栈的老板就向我们推荐了这家店,一直没有机会尝试。如果说,我们此行真的没有来过这里,也就没有更多感慨,但是来过以后,你就会感叹:“如果不来尝一尝,一定会遗憾!”。菜谱内容很丰盛,招牌的烧鸭、烧鹅、卤味就是多种多样,因为体验过这里的菜量,又心知肚明自己的胃口,所以只点了最小份的招牌烧鹅(¼只),一个花开富贵(南瓜花酿肉,口味清淡),一份咸蛋黄白玉豆腐羹(可能不叫这个名字,因为小票丢了记不清,但是味道很好),以及半打流沙包(也是推荐菜)。菜量中等,烧鹅是现成的,上菜速度很快,消灭的速度就更快(惊),现在楼主回想起那酥脆的外皮、软烂入味的鹅肉,再蘸上秘制的汁水,还是会口水直流!就连牙口不好的姥姥(一路上所有饮食都要选择老人能吃得动的菜品,否则美味佳肴摆在你面前让你干看着,你试试)都连声称好。除了一点连汤带水的南瓜花外,基本打扫的干干净净,主食选择流沙包是因为,想着若是吃不完,打包上路也方便。

来店的当天正巧是端午节。店家很会做生意,店内举办了免费体验包粽子的活动,因为赶时间所以没能参加,但在最后亲切的给每个人送上一个粽子,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礼物,却让此时远在异乡的人们心头一暖。这只粽子当下都没肚子解决,便和流沙包一起,被我们带上了飞机。

不好意思,烧鹅没拍到

蘸料别撤,please

扫服务员身上的二维码,打赏小费

• 地址:桂林市临桂县两江国际机场
  • 简介: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日均起降航班达97架次左右,通航桂林机场的中外航空公司已达48家,开通航线48条。

给机场评分也是醉了,就这么一个机场,你不想去还能咋地?想上天也上不去啊。桂林机场给我的好印象在于简单不复杂,可以少走路,进出基本使用同一条通道,也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总之可以少走路。另外,楼主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去到哪里,要寄明信片,给自己和重要的亲朋好友。带着从这里飞出的记号——邮戳,到达很远的另一边,给自己的是一份纪念,给他人的是一份祝福。桂林机场的书店有售成套的明信片,种类并不多,照片式的10元一套,十张大片,非常划算。写好之后向店员购买邮票,书店提供代寄服务,并且免收代寄费,这一点让见惯了北京著名景点以赚取代寄费为生的所谓特色小店的楼主深感民风之淳朴。这么棒,怎么还扣了一颗星?因为飞机延误……飞机延误……飞机延误了。机场:那也不是我们的错好吗(哭笑不得)。

一开始,是我们要搭乘的飞机从台北桃园机场起飞时就延误了,所以我们达到登机口的时候,飞机还没有到。后来,又听说我们的目的地帝都当地的天气不符合降落条件,首都机场已经出现小范围延误的情况,所以迟迟不让我们登机。好在中午一顿吃的又好又饱,怕在路上打瞌睡,我临出发前又跑回西街买了一杯贡茶的招牌奶盖冰咖啡,热量可想而知。

通过微信跟准备接机的父母沟通情况,他们说北京可能有雨,但是还没下。想起有一次,楼主在北京开着车听着广播,那是个刚下过雨、晴空万里的周末的上午,广播说今天的洗车指数是一级(适宜大家擦洗车辆),因为未来三五天没有降雨。楼主兴高采烈的去洗了车,下午再出门的时候就迎头赶上了一阵暴雨……(衰)所以我也见怪不怪,知道帝都的夏季就是这么任性,谁管你白天查的天气是晴还是阴,我想下雨就没人能拦得住。7点40的时候终于通知大家登机,我们就这样飞向了……一个未知的遭遇。

再见,桂林!

第6天

• 电话:022-24906363、022-24901114
  •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机场国航大厦
  • 简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是中国主要的航空货运中心之一。

DAY6?!楼主你骗人,分明说好只玩五天的嘛。楼主哭,楼主想回家的心比你们谁都迫切,赶紧给我一边儿站开。而且,迫降天津机场能算玩儿的话,那你们要不要都去玩一玩,嘿嘿(阴险)。忽然想起登机前姥姥还问我,上了这飞机要到明天几点到家?我还嘲笑了她。报应不爽,真的被她言中。

本想给这里个一颗星的评分,因为“很差,再也不想去了”的描述直击我的内心,可是这样太不专业了,楼主端正态度,改正了错误。

言归正传,到底怎么回事儿呢?其实在这儿想插个题外话(说好的言归正传呢,尼玛)。因为楼主的既定思维告诉我,像飞机火车这种“准时准点”的交通工具,是只有晚点,没有早到这回事。事实则不然——想我们去的时候,预计飞行时间是3小时,结果早了20分钟落地。所以飞机跟火车不同,也许正因为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预计的起落时间是存在水分和可操作空间的。话题回来了,我们的飞机其实经过一路紧追猛赶,在远远早于那个起飞时间的预计降落时间就到达了北京上空,可是杯水车薪。按照原定的起飞时间6点起飞的话,以这个飞行速度,我们将在预计的9点之前落地,后来消息证实,南方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显示,首都机场最后一架进出港航班的时间是20点59分,此后的航班由于突发的雷雨大风天气全部延误或取消。我们到达北京上空的时间是晚上十点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只飞了2小时20分钟,可见机长和全体乘务员是有多拼——但是仍旧难以挽回无法降落的尴尬(耳边响起黎明大哥的一句话,这一切都是命。咦,你们不看非凡搭档吧?)。

因为机舱内灯光昏暗,加上连日来的劳累,我一直在飞机上睡的不荤不素,除了放饭和倒水的记忆以外,就连去了几趟卫生间,最后怎么倒在最后一排的空位上还裹着毛毯睡着了,都不记得。噢,还记得听见广播说:“我们的飞机因……暂时无法落地,目前将在……继续盘旋,请大家……”,以及被不明原因的气流从椅子上颠飞起来(……)。其实,除了睡觉,楼主还是关心什么时候能落地的(真的吗)。也很捉急不能给在机场外等着接机的爹妈一个消息,真的,嗯。之后我们就接连收到消息:“我们的飞机将在20分钟后降落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我们已降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还将继续滑行……”,“我们的机长得到下一步命令后将及时广播通知,请大家在飞机上耐心等候……”,这个时候我解锁手机,时间是23:58,得知北京的降雨已停,其实是抱着满腹的期待觉得我们还会再次起飞,回家睡觉的。在机场外一直没吃饭的老娘挨不住饿,两人早已回到家里等消息,特有先见之明。微信里由几个姨和舅舅还有几个表亲组成的围观群里发来小姨的贺电——看来老天爷嫉妒你们玩得太好。(WTF)

我们被赶下飞机的时候,发现飞机停在一个巨空旷的地方,旁边只有一个梯子和一辆摆渡车,借着昏暗的灯光,感觉格外悲凉。楼主的情绪像小怪兽,简直要把我吞噬了。愤怒、不满、不甘、无奈,加上压力和孤单,瞬间想把所有的委屈都发泄出来,但是我不能,这是最难受的地方。旅程还没有结束,我必须完完全全的负责到底。陆续有人自行离去,打车也好,其他方式也罢,他们有必须在今晚回到北京的理由。以我在天津上了七年大学对这里的了解,首先查了一下机场目前还没有直通地铁,而且最后一班开往北京南站的城际列车应该早就发出了。人在囧途,必须坚强,要稳住。航空公司为所有滞留的旅客安排了住所。在大巴上,一路没有人说话,看得出所有人的倦意,我的累放在其次,我必须找到一个倾诉的对象,把心里的野草一股脑拔干净。感谢我亲爱的弟,收下我所有的牢骚。

最后的一天,我们彻彻底底体验了一把团队旅游的节奏:上车、下车、睡觉、吃饭、走。第二天一早,不,第六天的一早,享用了酒店的自助早餐后(也是一路都没有过的待遇,姥姥很高兴),踏上了补班的飞机。我跟姥姥打趣道,这是买二赠一,怕你没坐够,再让你坐一次。在飞机上,大家终于有了食欲,享用这难忘的一个端午节粽子。(16,81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