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 出发日期/2016/05/22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日照这个因日光先照而得名的美丽海滨小城,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每到盛夏酷暑,这个平时没什么游客光顾的平静小城就会一下子变得热闹喧嚣起来。尤其是几十公里的沿海沙滩,只要能站人的地方必定会有人光顾。

其实除了盛夏,日照的其他季节也是很美的,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海鲜便宜,当地人热情好客。如果你只在旺季去过日照,那你看到的一定不是真实的日照,热闹喧嚣的氛围下,能感受的只是浮躁。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去日照了,每次我们都特意避开了日照的最旺季,因为只有在人不多的时候,日照才会以一个风景优美、朴实无华的小城,才更能让你发现她的美,感受她的美。

很多人来日照只是看海,因为这里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确实风景优美,尤其是盛夏避暑戏水的好地方。

有攻略说日照最主要的景点都集中于美丽的海岸线,其实这简直是太小看日照了。日照不只是有海,这里还有山,比起日照的蔚蓝大海,这里的山也绝不逊色。名山大川我也去过不少,日照的山虽然名气并不大,但是却绝对会让你无比的震撼。

日照的山之所以奇峰怪石,神奇险峻,那是因为原来这里都位于海平面的位置,由于亿万年的海水侵蚀形成的独特海蚀地貌。

所以,日照的山,是和大海分不开的。

日照的山有很多,除了名气稍大一点的日照河山、五莲山、九仙山和浮来山外,还有七连山、大青山、卧龙山等等。五莲山我们前年去过,感觉还可以,只是没有全部游览完,而与五莲山相连的九仙山,因为没有时间,也不太了解,就没有去。

这次来之前在网上看了九仙山的介绍资料,感觉很不错,于是先去了九仙山。结果真是没有想到,九仙山原来这么漂亮,可以说完全不输于任何5A景区。五月底这个时候游客不多,游览起来非常舒服。唯一可惜的是来得有点晚了,要是五一的时候来,满山的杜鹃花开,这里就会美得和仙境一样。

九仙山其实属于五莲山风景区的一部分,旁边的五莲山也不能错过,这里和九仙山一样怪石林立,但又有不同,藏于山林中的光明寺,天然形成的巨石与人工雕刻的佛头组成的五莲大佛,让这里更多了一些出世的宗教氛围。

离日照市区很远的浮来山,位于莒县城西,佛来峰、浮来峰、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这里林木茂密,山体结构和五莲、九仙完全不同,虽然景色一般,但是定林寺、刘勰故居,让这里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氛围。

尤其是定林寺中3500多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参天而立,龙盘虎踞,更加值得一看。定林寺有好几棵千年以上的银杏树,要是到了秋天,那就是金黄一片,无数摄影爱好者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也是浮来山景色并不好看,但名气很大的原因所在。

当然,日照的海和她的山一样,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这里不但有绵延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和柔软细密的沙滩,还有林立的礁石和淳朴的渔家乐。

错开旺季来日照,可以住住渔家乐,看看日出日落,赶赶海,吃吃渔民海补的野生海鲜,这样的日照,和你盛夏季节来看到的人山人海,绝对是截然不同的。

最佳旅行时间

日照的最佳旅行时间我觉得应该是五月至十月。

网上说的夏季其实指的只是来日照下海游泳的最佳时间,那就只有七月和八月这两个月份,最多提前到端午节,或者延伸到九月中旬期间,但海水还是略有点凉,其他时间水就更凉,那就更不太适合下海了。

但是来海边可不只是来游泳的,还可以看海景、赶海、吃海鲜、乘船出海捕鱼、乘船出海游览,还有很多不用下水的水上运动,日照也是应有尽有的。除了大海,日照还有花仙子、竹洞天、五莲山、九仙山、日照河山等景点,所以从春夏之交的五月,一直到秋高气爽的十月,都是很适合在日照旅行的时间。

夏季尤其是暑假期间,是日照最热闹的时间,基本都是带孩子来海滨度假的,不但到处都是人,而且住宿、餐饮、购物、交通各方面都水涨船高,建议大家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要是也要带孩子来,那就没有办法了,那就只能尽量避开周末,建议提前预定好渔家乐,这是玩得又省钱又舒心的好办法。

要是想来看山,尤其是五莲山和九仙山,最好的季节就是五月初和十月末。五月初是春夏之交,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再加上这里怪石林立的绝美景色,一定会让你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十月末是霜秋之季,满山红叶与山光石景相辉映,更是蔚为壮观、人间仙境。深秋季节浮来山的银杏树也黄了,那景色可是连职业摄影师都不会错过的,在三千多年的铺天盖地的金黄的银杏树下,漫步古刹,你也一定会喜欢。

海边旅行和内地的旅行的准备工作不太一样,有几点要特别注意,即使不准备下水,事先准备好玩起来也会尽兴很多。

1、日照海边的阳光充足,辐射强烈,虽然看着并不是大晴天,太阳也是若隐若现,但一天时间就能把你晒黑,一定要准备防晒指数在30以上、防水性好的防晒霜,最好早上中午各抹一次。

2、海边湿地的蚊虫特别多,也特别厉害,五月底就已经有很多了,都是爆发力很强的速度型选手,基本上一挨着身子就完成了吸血的过程,我们深受其害,蚊不叮和风油精等等防蚊虫叮咬和叮咬后治疗的药水一定要带。不过沙滩、礁石地区可能是因为是活水,风也比较大,所以没有蚊子,住宿的渔家也很少有蚊子,而且也都准备了电蚊香,这点不用担心。

3、如果盛夏去海边,要准备些预防中暑的药品;如果出海捕鱼,要准备些预防晕船呕吐的药品;还有如果要吃大量海鲜,而平时有吃的比较少,就要准备一些过敏药和治疗肠胃疾病的药品。

4、海边早晚温差很大,像是五六月份去,中午晒的要死,但早晚穿上外套都会感觉有些凉意,所以短袖衣裤,海边戏水的凉鞋,以及长袖衣裤和其他时间穿的旅游鞋、运动鞋都要带上。

5、日照渔家乐都是不提供毛巾和浴巾的,这些一定要自己准备,尤其是准备下水游泳的,泳衣、泳帽、防水镜、鼻夹、耳塞、浴巾,根据需要尽量带上,否则到时候现买,既贵又不一定好用。拖鞋、沙滩鞋不用准备,渔家都准备有拖鞋和沙滩鞋。

6、海边很晒,有时候防晒霜都不太管用,但是大中午的穿长袖衣服又太热了,给大家推荐一款既防晒又透气的海边旅行神器,就是汉邦尚品的冰岩皮肤衣,穿起来非常柔软舒适,薄薄的一层,透气性又好,就好像没穿一样。现在这种衣服很流行,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我们以前买过类似的,都没有这件舒服,也不能真正的防紫外线。不过这衣服一定去官网或旗舰店买,假的很多。

来日照要是住在海边的话,还是选择渔家乐比较方便,也比较实惠。尤其是旺季的时候,宾馆酒店基本都是爆满,渔家乐也需要提前预订,价格要便宜很多,尤其是像吴家台这样成熟的渔家民俗风情村条件比较好,基本都是大床带小床或两张大床,特别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家庭,一家三口四口都能住下,要是宾馆的话就需要两个房间,再加上吃饭等其他开销,这样一比较价格就便宜太多。

日照的渔家乐有很多,都分布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旁边,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渔家乐。选择渔家乐一是位置,二是条件,当然还是推荐吴家台。虽然渔家乐都离海边很近,但哪个村子都没有吴家台这么好的免费沙滩。吴家台村子东口就是大沙洼海水浴场,住在这里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日照最好的免费沙滩,这里和旁边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美丽沙滩都属于日照第四海水浴场。

从条件来说,吴家台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是日照最早搞渔家乐的几个村子之一,相对来说各方面条件都是是最好的,不但渔家乐房间装修的不错,而且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住在这里,吃、住、购、玩都很方便。

不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虽然今年来吴家台整治了环境,拆除了违建,街道变得宽敞整洁了很多,很多渔家乐也重新装修,但渔家乐的条件肯定不如酒店,那些欣然接受渔家乐便宜价格,又对渔家乐有着宾馆酒店高标准严格要求的高端游客还是多花点钱去住酒店吧。

我们住的是佳讯渔家,位置很棒,就在吴家台村主路边上,价格不贵,条件很不错,房间宽敞,被褥干净,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无线WIFI。老板姓李,李哥夫妇人都特别实在,话不多但是待人特别热情,淡季不忙,但我们去赶海、买海补的海鲜,菜也做得很好吃。这样的渔家是真正用心在做回头客,这样朴实的人现在也真不多了,大家可以自己来感受一下。

来日照当然是要吃海鲜的,日照东临黄海,污染少,大面积的近海水域和浅海滩涂是理想的天然鱼场,也是藻类、贝类自然生长和人工养殖的天然场所,这里的海鲜很有名气,但旅游旺季正好是日照的禁渔期,所以不但价格贵,还吃不到日照最好的海鲜。

所以要是吃海鲜也还是建议大家淡季来日照,这里每个月份都有当季的海鲜,味美价廉,绝对会让你一饱口福。无论什么季节来,要想放心的品尝日照的海鲜,还是建议大家住渔家乐。因为住宾馆的话早中晚三餐都要自己解决,景区吃的很贵,味道也不好,沿海倒是有很多的大排档,但是良莠不齐,不一定吃的合适,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成本。而住在渔家乐,饭菜都可以随吃随点,吃不完的下顿再吃也无所谓,还可以自己买回海鲜让渔家加工,又便宜又方便。

佳讯渔家自己也有养殖海鲜的鱼缸,旺季的时候忙不过来,会提前买回海捕的新鲜海鲜养在鱼缸里,供游客挑选,大家要是去的话自己和外面街上卖的海鲜比较比较,就知道李哥夫妇实不实在了。

还是要提醒大家一下,因为中午有时候在外面玩,没必要赶回渔家吃饭,可以在景区随便吃点,虽然价格高点,味道差点,但是现在景区管理规范,基本上是不会宰客的。但是沿海的那些拉客的海鲜店,还是建议大家慎重一点,具体的我也不想多说,只告诉大家很多摊位都是转租出去的,不是当地人在经营,所以大家还是要自己多留心,先讲价,再比较,不要最后钱没少花,还闹得不愉快。当然,要是自驾车比较方便的话,还是去市区的饭馆或者回渔家乐吃饭最靠谱。

对于我们来说,来日照肯定是选择自驾车,因为日照的交通非常方便,沈海高速经过日照,日兰高速直达日照,从各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现在ETC已经全国联网了,一路高速过来不用停车,从各地都可以直达日照,北京到日照700公里,一般1000公里以内的都可以自驾来日照玩,日照的景点都是沿海边分布,五莲山、九仙山距离也不近,坐公交不太方便,浮来山在莒县,更是离得远,还是开车玩起来比较方便。

不选择自驾的话,主要就是火车和长途汽车。日照火车站开通直达列车的城市有济南、北京、上海、郑州和信阳、牡丹江6个城市。北京可以坐K51直达日照,大约12小时,睡一晚上中午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其他城市坐火车大家上网自己查,没有直达列车的地方就到济南转车,也很方便。不通火车的地方可以坐长途汽车来,线路比较多。

日照现在虽然有了机场,但目前只有上海可以直达,陆续会增开广州、北京、哈尔滨、成都、西安、太原、济南的国内航线,还会开通首尔和台北两市的国际航线,到时候来日照就会更加方便。

住在吴家台,自驾车来的话沿着海滨的碧海路和村西边的北海路都抵达各个景点。如果不是自驾过来,吴家台的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村东口和村西口都有公交车,村东口也就是森林公园南门的36路公交车,票价1元,沿滨海路,可以从任家台、肥家庄、桃花岛、李家台、张家台、第三海水浴场、太公岛,一直玩到万平口。村西口的35路公交车沿北海路直达第三海水浴场。晚上要是没有公交车,游览完万平口或灯塔广场的夜景后可以打车回村里,差不多40元,4个人的话人均10元,还是挺划算的。

第1天

九仙山和五莲山离得很近,属于五莲山风景区,这里名气不大,因为五莲山并不算特别出众,所以我们也就觉得九仙山也不过如此。

前年我们去五莲山的时候,因为没有时间,就没有去旁边的九仙山。去年来日照的时候,回程的时候倒是想去九仙山看看,结果到景区大门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说是里面很大,肯定玩不完,所以又没有去成。

这次来之前在网上看了特意查了查九仙山的介绍资料,看到几张图片,感觉这里应该很不错的,于是特意先去了九仙山。

结果真是没有想到,九仙山居然这么漂亮,简直可以说完全不属于任何5A景区。五月底这个时候游客不多,游览起来也非常舒服,唯一可惜的是来得有点晚了,要是五一的时候来,满山杜鹃花开,这里就会美得和仙境一样。

除非是坐索道简单玩玩,否则的话一天时间九仙山和五莲山都玩的话只能走马观花。九仙山相对五莲山来说景点分散,景区车分段游览,徒步的路线也很多,既消耗体力,也很费时间,所以这里最少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玩起来才能比较从容。

九仙山说是属于五莲山风景区,其实完全属于两个景区,门票独立收费,都是78元,只有索道中转站建在一起,从这里可以分别坐索道到达五莲山和九仙山的山顶,其他大门都是离得挺远的,不自驾的话大门之间好像是有车接送。

不坐索道的话,九仙山和五莲山一样有两个门,和五莲山相反,九仙山的西门是坐景区车游览的,东门是可以徒步登山的。九仙山面积很大,景点众多,主要景点都不是徒步三两天可以玩完的,所以还是建议从西门进,坐景区车一站一站的游览,车票20元,来回最少要坐四五段,并不贵。

游览车的第一站就是龙潭大峡谷,这里是华北罕见的地中山,奇峰秀水,貌似武陵源,号称齐鲁小三峡。九仙山的龙潭大峡谷和万亩野生杜鹃花园并称江北双绝,非常可惜,我们来的时间不巧,看杜鹃花的话来晚了,看大峡谷的绝美景色又来早了。

龙潭大峡谷峡谷全长6公里,景区开放的路线是白龙潭到毛家河村的3公里,景区车开到白龙潭,然后徒步到毛家河村,再坐景区车继续游览。从黑龙潭至下游龙潭湖段还有3公里,要是来对了季节,也可以去探索一下这一段的美景。

九仙山和五莲山的最大区别就是这个大峡谷,有了溪水、瀑布和幽潭,才形成了真正的山水,也仿佛是有了灵性。虽然现在时机不对,水比较少,但依然是山清水秀、步步是景,还是可以看出大峡谷的险峻和秀美。

从葫芦潭西行百余步,就能看到溪水中有巨石形成一道天然的石门,原本宽阔的溪流在这里变得狭窄,这里叫艮仙门,门外的这个水潭叫和潭,南岸原来有一片紫竹林,有个尼姑庵叫可庵,有尼姑在这里修行。艮仙门、和潭、可庵,听着这样出尘的名字,看着这样的美景,更能感觉到这里的与众不同。

这山峰好像一头卧而不起的骆驼,所以也叫骆驼峰。其实这是由相连的三峰组成的,分别是南玲珑塔、中玲珑塔和北玲珑塔,所以这山峰本来的名字叫珑塔,古书中记载叫珑塔嶂。

这里又是一景,说是山峰之上有三块大石排列,影子倒映在潭水之中,好像一直巨型的蝴蝶翩翩起舞,叫做蝴蝶游。石头下面有个洞,洞里有个弥勒佛,笑容可掬的迎接八方来客,叫做佛顶岩。下面还有个小山,山石是青黛颜色,仿佛一条乌龙卧在水中,叫做岱影。听得我心动神摇,但是看了半天,一个都没看出来,气死我了。弥勒佛就算了,你们谁能找出蝴蝶,我就佩服你们。

再往前走就到了观瀑亭,现在水太少,根本就没有瀑布。亭北有几块青褐色的岩石屹立在路旁,这是太古摩崖。一般人都不会注意的,走过后看到介绍的牌子,往回走的这个方向,才能看到石壁上确实有很清晰的扭曲的线条,好像是上古的象形文字。九仙山的大隐张侗称其为太古摩崖,其实这是经历了几十亿年形成的地质奇观。

再走不远,依然是流水潺潺,这里有一块光滑的石面,夏季雨水充足的时候,溪流就会蛇行其上,好像一幅天然的画卷,所以叫做曝画台。旁边的岩石天然形成了三层台阶,溪水在这里形成了小小的瀑布,叫做缫丝瀑。嗯,广告做得好,不如名字起得好。

很快就走到了终点毛家河村,其实这里的景点数不胜数,但因为现在水太少,景色差了很多,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看了看。

九仙山除了龙潭大峡谷,还有九仙观、孙膑书院、老母阁和情侣峰这开发成熟的几大景区,都是旅游车的站点,还有未开发完善的天然景点不计其数,就算是来的时机再好,只有一天时间也只能走马观花,有时间的真可以在这里多玩几天。

九仙观景区主要就是看一个靴石,就是像个大靴子的石头,但这里象形的奇岩怪石实在太多了,这个景点比较单薄,于是放弃,直接到孙膑书院。

孙膑书院背靠的山峰就是九仙山的仓敖岭西麓抱犊峰,抱犊峰呈山字形,封顶有石脚印和石椅子,据说石脚印是孙膑踩的,石椅子是孙膑的座椅,当然这些只是传说,但是这些传说却总是能让人神往。

孙膑书院是九仙山的主要人文景点,也给这里秀丽的风景增加了一些历史的厚重感,所以还是很值得一游的,这里也叫九仙书院、靴谷书院,始建年代已经无法考证了,清代的时候已经荒废,仅存遗址,这里的书院都是近代修建的,但是古风犹在,引人追思。

相传这里是齐国军事家孙膑聚徒讲学之处,孙膑在马陵大捷之后,辞去军师之职,遍寻齐地名山,选中此处,盖石屋三间,隐居此中研读兵法,总结自己多年作战指挥经验,在此写成了千古不朽的军事巨著——孙子兵法。

这里可不是只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自然风光也同样壮美神奇。

在孙膑书屋平台以下,有石阶栈道通至谷底,一路走来,环形的山谷栈道可以欣赏书院旁仓敖岭、笔架山的美景。

峦峰叠翠,松涛阵阵,九仙山的奇石怪岩在这里初露锋芒。

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让人不知不觉就被九仙山的奇特所吸引。

抱犊峰南边的岭岗上,有两块巨石相连,翅喙分明,好像一只昂首鸣叫的凤凰,叫做凤凰石。

相传当年孙膑在这里苦研兵法,有凤凰敛翅落地,朝夕相伴,时间长了就化为石头。

九仙山有猴子,但是并不多,这里买东西的老爷子因为经常和猴子打交道,所以比较了解,他说这里一共有十四只猴子,因为老来抢他的东西,个个都和他战斗过。

他要我们小心些,果然这里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看见拿着袋子或者正在翻包的游客就会立刻凑过来要吃的。

开始只有一只,陆陆续续来了好多。

九仙山的景区车分为两段,从孙膑书院到老母阁和情侣峰必须徒步穿过一个生态谷,生态谷口是个百鸟园,但百鸟园里一只鸟都没看见,整个生态谷也毫无景色。

虽然路程并不远,但是要来回走两遍,也是很让人郁闷的,这是九仙山唯一的败笔。只有快出山谷开始爬山的时候,才能看到对面壮丽的山峰,这就是老母阁景区的所在。

可以先玩老母阁,也可以先坐景区车到整个景区最精华的景点情侣峰,老母阁虽然景色也不差,但需要下山上山徒步几公里,玩起来路程不短,体力消耗很大,要是玩得没有力气了再去最漂亮的情侣峰,未免会扫兴。所以回程再根据体力和时间玩老母阁,是最佳的选择。

情侣峰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景区车在山顶的道路上行驶,两旁野花铺地,一片奇峰怪石突然就出现在眼前,宛如仙境一般。

情侣峰顶怪石林立,这里的木质观景平台也叫拜月台,站在台上可以近观九仙山的峰林景观,也可以远眺五莲山的秀丽景色。

这里山势峭拔,是典型的花岗岩地貌景观,有七峰三十八景,景色绝美,就凭这一个地方,已经不输于任何5A景区了。

鹊桥北侧的八戒石很有意思,这里由三块圆石组成,也叫大象石或者元宝石。

• 地址:日照市吴家台村
  • 简介: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进了吴家台村,开始还以为走错地方了,感觉街道变得很宽,整个村子也干净整洁了很多,都有点不认得了。后来才知道刚刚加强了管理,整治了环境,拆除了违建。其实这样感觉很好,有些看了我游记来日照吴家台玩的朋友说在这里玩得挺开心,就是环境有点脏乱,毕竟是来度假旅游的,有个干净、宽敞的环境会让人觉得更加舒心,现在再来吴家台,应该感觉会不一样了。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旅游度假村 (一路五街和六街中间)
  • 简介:日照佳讯渔家位于吴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紧邻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和第四浴场,东靠沿海公路,西靠北海路,地理位置优越。 日照佳讯渔家设有多种房型供您选择,房间明净规整、舒适温馨,房内设有空调、电视、独立卫

这次住的佳讯渔家也是朋友推荐的,房间干净整洁,空调热水无线网络有线电视一应俱全。这里的房间分楼上楼下,楼上的房间好一些,也会略贵些。房型也有很多,基本都是一大一小或者两张大床,可以住三四个人,还有那种像是大炕的通铺房间,也很有特色。房价价格也略有不同,所以来之前要提前订好。

客厅也就是渔家的餐厅,同样干净整洁,地面一尘不染,我总是担心会把这样光滑如镜的地面弄脏。其实渔家的条件肯定不如宾馆,但住这里起码要保证两点就行了,第一就是干净。只要住宿和就餐的环境干净整洁,住起来心情舒畅,身体也能得到放松,那就和在家的感觉差不多了。

还有第二点,那就是吃饭方便了,住得舒服,吃的舒服,那就可以轻轻松松的享受旅行带来的乐趣。李哥夫妇特别的憨厚朴实,他家的价格非常实在。现在正是吃扇贝的时候,日照的扇贝在这个季节最肥,这一大盘二十多个扇贝才三十元钱。

这扇贝别看不大,但是肉特别多,特别肥,并不比那种外面烧烤的大扇贝肉少,吃起来特别过瘾。

第2天

渔家的早餐很简单,尤其是旺季都是统一的标准,但是淡季不忙,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让渔家准备。我们爱吃油条,李哥特意早起去买的,泡在热乎乎的小米粥里面特别好吃。

大沙洼海水浴场
  • 简介:大沙洼海水浴场位于日照市北15公里处,地处风光秀丽的黄海之滨。这里沙细、浪小、水清、滩平,是天然的沙滩运动场,是开展沙滩运动项目的绝好佳地。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行程和心情,今天的安排就是赶海,而且李哥要带我们去海滨买村里渔民刚刚打回来的新鲜海鲜。

因为是五月底,所以沙滩上人不多,但是可以看出吴家台海滨这沙滩有多好,沙子细腻,没有任何杂质,踩在上面舒服极了。

现在退潮了,有不少带着孩子赶海的,沙滩上赶海主要就是玩玩沙子,挖挖小螃蟹,但孩子依然玩的不亦乐乎。

来沙滩玩别忘了带点小工具,沙滩旁边就有卖的,但是比较贵,在村子里面提前买好就会便宜点,不过也不值什么钱,基本就是一次性的。

海边的东西很多,带个小桶还是比较保险,指不定捡到什么好东西呢。

望眼欲穿,终于等到一位渔民师傅捕鱼归来了,你看他乘风破浪而来,感觉很酷,但如果他的收获多,那就会更酷一些了。

因为退潮,船是上不了岸的,需要用拖拉机拉上沙滩远些的地方,以保证涨潮的时候不被冲走。

这拖船上岸可也是个力气活,都是一个村的,李哥跑去帮忙了,顺便看看收获多不多,一会儿还能便宜点,这是我想的,当然主要还是帮忙。

收获不少,不过也不算多,据说有三四百块吧,凌晨四五点钟出海,忙活四五个小时,也是很辛苦的。

打到什么全要看运气,螃蟹并不多,只有四只,被我们包圆了。

幸亏来的早,好几个游客还想跟我抢呢,但是没戏,我们李哥下手快。

鱼可真不少,各种各样的一大筐,就是不知道都是什么鱼,奇形怪状的,一个都不认识。

来看看你们有没有认识的?

这个漂亮,是出演过动画片吗?

这个还以为是黄花鱼,黄花鱼可贵了,据说要几百块一斤,颜色更黄一些,但这个并不是。

大海螺也不少,这个肉很多,特别好吃,两三个就够炒一盘菜了。

渔民兄弟真是朴实啊,笑得也很灿烂,其实这不是丰收的喜悦,而是我给他照相,他特别不好意思。

买回来的四只梭子蟹,其实个头并不算小,又是纯野生的,特别新鲜。

海螺可以清蒸,但我们还是喜欢把螺肉挑出来辣炒着吃,这样更合口味一些。

这么鲜美的梭子蟹当然清蒸了。

这梭子蟹别看个头不大,但是肉特别多,野生海捕的确实鲜美,建议大家一定要淡季的时候来日照渔家乐住住,吃吃这里的海鲜,那味道真是鲜美啊。

这梭子蟹和咱家楼下超市的梭子蟹那味道真是有天壤之别。

大沙洼海水浴场

下午潮退到最低处,正好到吴家台海滨的礁石去玩玩,这里紧挨着沙滩,不用开车,走过来只要几分钟。日照的海边礁石林立,还有连绵不绝的柔软沙滩,都是退潮赶海的好地方,又有大片礁石又有大片沙滩的,那就只有吴家台了,所以住这里真的是最佳选择。

其实赶海的时间并不局限于夏天,一年四季都是日照赶海的好时机。

其实赶海的时间并不局限于夏天,一年四季都是日照赶海的好时机,所有随时都可以来日照看海景、赶海、吃海鲜,人又少,价格又便宜,何乐而不为呢,只是要根据天气和农历来安排好具体的时间。

这里的石头很奇怪,还有很多碎石块,像是大块的岩石被海水冲刷后碎裂形成的,但也正是这样,这里玩起来才更有意思。

旺季的时候这大片的礁石上就会全都是人,这季节确是最好,人不多,景色一览无遗。

而且就是赶海的话也会很舒服,可以比较安静的玩耍,没有喧嚣,也没有人打扰。

其实赶海是很有学问的,不懂的话很可能忙活半天什么都没捡到,一定要和当地赶海的渔民多请教多学习,带上趁手的工具,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这大姐专门是在礁石上敲牡蛎的,看她动作很熟练,工具也很趁手,一会儿工夫就搞了一大盆。

这大姐可能也是在敲牡蛎的,这大海真是好啊,每天两顿,都会送来各种吃的,这不是和传说中的聚宝盆一样吗?

这大姐是捡海螺的,这可是个技术活,我觉得比较考验眼力,看着简单,但实际上和敲牡蛎的难度差不多。

赶海的最佳时间是农历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及前后两天,就是所谓的大潮汛。

这时候的海水退得比平时远且快,这比平时多退出的部分,才是赶海的最佳地段,有很多平时捡不到贝类,还能捡到比较大的螃蟹。

第3天

• 电话:0633-5231708;0633-5407358
  • 地址:日照市五莲县文化路东首
  • 简介:可赏奇峰怪石、远眺黄海;可去光明寺进香祈福、虔心许愿。

五莲山前年来过,这里也是怪石林立,虽然没有九仙山漂亮,但是和九仙山有很大不同,这里有藏于山林中的光明寺,有天然形成的巨石与人工雕刻的佛头组成的五莲大佛,让这里更多了一些出世的宗教氛围,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因为都离日照市区很远,所有要想一天时间把九仙山和五莲山都玩了只能是坐索道走马观花的在山顶看一看。如果想要好好转转,那就要分两天来,当然在山下住一晚上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年来五莲山的时候还是可以自驾开车到半山腰的停车场的,但是现在只能到山下的游客中心了,坐景区车到半山腰的停车场,然后再自己徒步爬山游览,因为已经快到山顶了,所以玩着并不累。这里是东门,要是走西门的话可以从水帘洞那里直接爬上山,这样看的景点会比较多,但也很累,可以从水帘洞下山,然后坐景区车回东门游客中心,这样会轻松点。

五莲山景点集中,门票也是78元,景区车票也是20元,但只有一站,就是从山下的游客中心到半山腰的停车场,距离很远。

在半山腰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五莲山的奇特山景了,这里和九仙山还是略有不同的,山体更加浑厚壮阔,也是气势不凡。

进门不远就看到五老迎宾的指示牌,可惜上面的照片模糊不清了,看见几块巨石都很像弯腰作揖的老人,但感觉都不是五老迎宾。

进入景区会有很多野导过来拉客,说是景区道路很复杂,最好找人带路,什么的。其实五莲山的道路很简单,岔路也都是相通的,景区游览图门票上也有,景区里面也到处都是。可以先去光明寺拜佛,也可以先去望海楼看景,两边的路是一样的,组成了一个环形。

我们依然选择先去望海峰上的望海楼,在望海峰下的立雪亭,天竺峰和五莲大佛就已经一览无遗了。

天竺峰原名叫天柱峰,这里传说是天下四大支柱之一的东柱,和尚进山后,更名为天竺峰。整座山峰就好像是由一只巨大的手掌托起的,所以也叫五指峰。

对面就是五莲山最著名的五朵莲花峰,五莲列峙,耸接云霄,如莲花初放,五莲山也是由此而得名。

五莲大佛宛如天造地作,江北独尊,也是五莲山的绝世景观。这是在修复光明寺时,发现寺院藏经楼后、大悲峰西侧有一巨石雄奇高大,酷似一座石佛的身形,于是请能工巧匠把山顶的一块完整巨大的花岗岩雕琢成佛首,就形成了一尊妙相庄严的本师释迦牟尼坐像。

坐落于五莲山大悲峰前,就是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的古刹光明寺了,这里位置绝佳,背倚大悲峰,左右分别为望海峰和天竺峰所环抱,三峰耸立,林木环绕,真正的深山藏古寺。

望海峰耸立眼前,望海楼也高高在上,这里奇峰怪石,拾级而上,也是唯一一处景色可以和九仙山相媲美的地方。

清代学者张侗曾把五莲山与泰山、崂山相媲美,谓“岱以崇隆显,崂以幽窅显,五莲以峭削显”,一语道出了五莲群峰大美的内涵。

从古人的评价和我自己的感受,可以这样说,单单以景色论,五莲山、九仙山绝对可以位居山东群山之首。

这里又看到了神奇的海蚀地貌,看来日照有这样神奇的山,是和大海分不开的。

因此来日照只看海,不看山,那绝对不是完整的旅程,只有看过了日照的山海奇观,你才能真正的了解日照。

望海峰上的望海楼本来建于清乾隆年间,可惜战乱时期被损毁了,现在经过修复,回复了本来的面貌。望海楼青砖灰瓦,8面3层,虽然不高,但是屹立在峰顶,也是很有气势的。

楼内有螺旋攀附而上的阶梯,二、三层东西南北各有一圆形窗口,像是军事了望台。

今天天晴,但却能见度并不是很好,否则登楼极目东望,可见水天一色,碧波万顷的黄海海域,古琅琊台、大珠山、灵山岛等也能一览无余。

俯瞰山下,村舍田园尽收眼底。这里日出时,莽莽天际,红光四射,气象万千,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位居望海峰顶,地势较高,所以也是游客攀登赏景的必游之地,也有不登望海楼,枉来五莲山的说法。

从望海峰的另一侧陡峭山路下来,继续前往光明寺。到光明寺前这里有个岔路口,往前走就是一线天、水帘洞,然后从西门出景区了,这里也是西门徒步登山的上山路。

这里去水帘洞很远,但是到一线天只有很短的距离,景色不错,一定要去看看。走不了几步就是五莲山顶的索道站。

过索道继续向前,山石变得琐碎而散乱,但是形态各异,散布在青翠的山林中,也是非常不错的景色。

走到一线天这里就差不多了,这里有好几个很棒的观景台,再往下去铁胡同、水帘洞什么都就是非常陡峭的下山路了。

晚上回到渔家,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嗯,海鲜我们只吃对的,不吃贵的,又好吃,又便宜。

第4天

今天沿着海边转转,日照有着几十公里的免费海景,从吴家台出发,沿着海滨的碧海路,可以从任家台、肥家庄、桃花岛、李家台、张家台、第三海水浴场、太公岛,一直玩到万平口,各处景观都不相同。

如果不是自驾过来,吴家台的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村东口和村西口都有公交车,村东口也就是森林公园南门的36路公交车,票价1元,沿滨海路,每一站都挺,就像景区的交通车一样,玩起来也很方便。

肥家庄这里没什么名气,但是这里的景色漂亮,尤其是退潮以后的礁石,所以我最推荐。

今年去了发现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了,可见大家还是很有眼光的,好地方总是不会被埋没。

这里退潮后不但礁石漂亮,还有养殖区的堤坝特别适合海钓,也是很多喜欢海钓的当地人和游客最喜欢来的地方。

沿着堤坝走进大海的深处,站在大海中钓鱼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如果你还要花钱去海钓的话,还不如来这里看看呢。

堤坝内的海面和外面简直就是两个世界,平静的水面就像一面镜子,倒映出一个宁静的世界。

不钓鱼,不赶海,只是来单纯的看看风景也不错,这里的景色真是美极了。

这位大爷钓鱼很快,眼看着他看了一会儿功夫就钓上了好几条,拍了半天马屁也不送我一条。

这种鱼在海边很常见,在香港我就看见有人在海边钓起过,一模一样的。

这里的礁石面积虽然没有吴家台大,但也是非常适合赶海的。

其实很多人并不是为了捡到更多的海鲜,重要的是体验这个过程,放松和随意的玩耍,才能够体会到大海带给我们的更多乐趣。

肥家庄这里离吴家台并不远,只有两站路,来日照的话一定要在天气好,然后又是退潮的时候来这里看看,绝对会不虚此行的。

这片礁石栏的面积看着不大,但是身临其境就会觉得不小了,石栏内有大量的贝类和各种蟹类,海水退潮后,在这里赶海拾贝、挖蛤垂钓,捕蟹捉鱼,而且还不收费,那真真是极好的呢。

• 电话:0633-7911888;0633-7911820
  • 地址:日照市海曲东路和碧海路的交汇口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下午前往万平口。非常遗憾的是万平口景区马上就要收费啦,这里以前可是日照最著名的免费景区啊。旅游来日照,必到万平口,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变成旅游来日照,不到万平口。

这里六月一日正式开放,现在还在抓紧完成最后的改造施工,在门口拍拍照也不错,感觉里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不过变得整洁干净了很多。

好在万平口旁边很多地方都没有圈在景区范围内,随便逛逛也是很不错的。只不过这些地方也都要单独收费的,而且都属于私人景点。

潮汐塔的票价也涨了,100元,有海战馆和3D演出什么的,是个旅行团必游景点,散客几乎没人去。

这里实在没什么意思,看看外观足够了。好在外观很漂亮,晚上还有灯光,这里和灯塔一样,也是日照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潮汐塔后面,就是日照的世帆赛基地,从万平口这边看,是完全不同的角度,这里还整齐停放着很多木质的渔船。

古老的木质渔船和这里现代化的基地、钢筋水泥的建筑看起来并没有显得格格不入,而是组成了很安静和谐的画面。

日照现在已经是享誉四方的“中国水上运动之都”,这里是中国惟一能承办所有水上比赛项目的城市,也是开展水上运动旅游、康体健身旅游的最佳城市之一。

横跨在水面上的万平口大桥简洁大气,桥这边是世帆赛基地,桥那边是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

看到了有请模特拍照的摄影爱好者,四个人请一个模特,这是有多节省啊。

这里其实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万平口大桥就是很好的背景,大桥的夜景也很漂亮。

大桥不能停车,开车路过很多次了,都没有机会下来走走。

这次正好走过来看看,其实这里景色很不错,很能代表日照这个海滨城市的特色。

大桥两边景色各不相同,尤其是清晨和傍晚,还是很漂亮的。

• 电话:0633-8891811;0633-8770911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青岛路与济南路交叉口水运基地(即太阳广场)入口
  • 简介:亚洲第一的具备国际水准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大桥北侧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里也是免费开放的场所,面积非常大,开车和骑车在里面逛逛很不错。要是走路的话就算了,估计一天也逛不完,还会走的累死。

今年来还有个发现,日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好像建设得挺完善的,市区以及主要的旅游景点都有网点,还可以微信支付取车还车,应该挺方便的,不过我没有机会尝试。

不开车来的朋友可以试试,如果好用的话,那日照的美丽海滨游览起来就更方便了。

第5天

• 地址:日照市莒县浮来山景区
  • 简介:​景区林木茂密,有3500多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

早起离开日照,告别朴实佳讯渔家的李哥夫妇,前往离日照市区很远的浮来山。

浮来山距离日照有100公里左右,位于莒县城西,佛来峰、浮来峰、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这里林木茂密,山体结构和五莲九仙完全不同,虽然景色一般,但是这里的定林寺,也就是刘勰故居,让这里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氛围,尤其是寺中3500多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参天而立,龙盘虎踞,更加值得一看。

定林寺有好几棵千年以上的银杏树,这里要是到了秋天,那就是金黄一片,无数摄影爱好者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也是浮来山景色并不好看,但名气很大的原因所在。

浮来山门票60元,秋天来超值,现在来有点不值。这里有景区车,但是也可以自驾车进景区游玩,只要交10元钱的停车费,这一点感觉很好。整个景区看着很大,其实并不大,里面主要就是玩两块地方,一个是定林寺以及周边的景点,一个是朝阳观以及周边的景点。

定林寺是浮来山最主要的景点,感觉整个浮来山景区也就这里值得看看,其他地方不去也罢。

定林寺是座千年古刹,也是山东省现存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今存建筑为清代重修,这里也是刘勰故居所在地。

定林寺中的最大看点,就是这棵3500多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估计除了化石,这是我们看过的最古老的树了吧。传说东周春秋时期齐国和莒国国君就在此树下结盟,所以这棵见证了中国文明历史的古树肯定是能通灵的吧,估计已经成精了。

也有人管它叫“银杏之祖”,参天而立,远看形如山丘,龙盘虎踞,气势磅礴,冠似华盖,繁荫数亩。

这棵银杏树树干粗壮,8人伸展双臂方能合围,整个树冠占地600多平方米,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堪称生物界中的活化石。

定林寺分前、中、后三进院落,有五殿二堂,两庑一宫三院。主体建筑飞檐螭首、雕梁画栋,既轩敞典雅,又古朴大方,是典型的北国古建筑风格。

这座校经楼是当年刘勰校经之处,现在是刘勰生平陈列馆。馆内有刘勰像,陈列着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及历代研究文献,丰厚的资料珍藏,曾令史学泰斗发出绝仰千古的赞叹。

这里还有棵千年的银杏树,因为有棵3500年的老树精,这棵银杏树就不起眼了,否则放在其他景区,也是了不得的看点呢。

据说全日照市现存百年以上大银杏树数百棵,遍布各区县和乡村。

这里也是刘勰故居,刘勰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忘了是谁,但是他的《文心雕龙》应该是众所周知的,这是我国古代文学理论名著,而刘勰就是山东莒县人。

刘勰晚年在定林寺出家,法名慧地。寺前有巨石,上镌象山树三字,落款为隐士慧地题,相传就是刘勰所书。

定林寺旁的华人寻根馆展出了以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具有八千年树龄的檀根王为代表的50余件根雕艺术品。

龙凤呈祥、龙凤戏珠、花果山、千里马等雕刻与天下银杏第一树交相辉映。

十二生肖园,没什么看点,找两个看着顺眼的拍拍。

定林寺后有山路通往佛来峰顶的福山观音阁,看着并不高,而且要穿过五百罗汉阵,走起来不累,也并不枯燥。

走在这里我就想,要是夜里来爬这山路,会不会被吓死啊?

在佛来峰顶的福山观音阁,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

这浮来山论景色和五莲山九仙山简直无法相比,所以感觉这里除了秋天看银杏树,其他季节完全没有必要过来。

定林寺山门南走不远,是浮来山的景观怪石峪。在怪石丛中的树荫下,建有文心亭,纪念文心雕龙藏书1460周年。从这里可以登飞来峰,峰顶还有青云庵,但是感觉景色太差,懒得爬了。

继续开车前往朝阳观,路过浮来峰,看着景色也一般。朝阳观是新修复的,可以在这里请只平安香,不过建筑也没什么特色。

这是耸立在福寿广场上面的福寿碑,里面是摄影展,都是浮来山的风光、人文、民俗照片,秋天居多,有些拍得很不错,值得借鉴和学习,喜欢摄影的可以看看。

福寿碑可以登顶,看一看四周景色。

中午来到莒州博物馆。

莒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春秋时期莒国都城所在,是山东东南部地区的文化中心和代表。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发达的莒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古代历史文明遗存,文物胜迹更如群星璀璨,这里古城堡遗址达十几处,古遗址、古墓葬不计其数,估计这里的博物馆应该收藏了不少好东西。

但没想到这里中午休息,要等到下午两点半才上班,不等了,以后再来。

结束这次日照的行程,山海之旅,让我发现了与众不同的日照,和你们分享,也希望能让你们看到一个全新的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