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探寻西藏文化脉络

攻略   >  山南旅游攻略   >  追本溯源,探寻西藏文化脉络

• 出发日期/2014/08/06

• 玩法/探险 温泉 徒步

前言

对于西藏,大家都知道,对她熟悉了解的人呢。西藏分很多地方,大家熟悉的有林芝地区,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那曲地区,昌都地区,山南地区,这些地区都走过,尤为喜欢的还是山南地区。这两年每年大部分的时间在西藏,每次都会去那神秘,淳朴的山南。对于朋友们一直叫我把笔记本上的日志,通过网络分享给大家,其实心里是不愿意花时间去写的,在笔记本那是我一个人的回忆。也有文采不好,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不过心里面还是想让大家对山南文化的了解。

行程规划

路线:拉萨-敏珠林寺-泽当县-昌珠寺-雍布拉卡-藏王墓-返泽当桑耶寺-清朴修行地-返泽当-加查-拉姆拉错-返加查-曲松县--日当镇-扎日乡(扎日神山,泡温泉,看印度兵)-隆子县-错那县-浪坡乡(东章瀑布,洞藏)-嘛嘛沟-勒布沟-拿日雍措-千年古沙棘林(天然温泉)-哲古湖(哲古草原)-落扎县-拉康镇-卡久寺-色乡-桑噶古托寺-普莫雍错(往浪卡子方向可以走江孜到卡若拉冰川,一直走新藏线)-羊卓雍错-拉萨

第1天

拉萨到山南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市毗邻,东与林芝地区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山南地区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所以去山南地方一定要先办边防证,不然很多地方去不了的。

山南,有雪山,有草原,有湖泊,有森林,包囊了西藏的美景,也是西藏历史文化发祥地,藏传佛教的发源地。这里有西藏第一寺,第一宫殿,第一块土地。

其实第一次去西藏也是偶然,对她没有了解,只知道很远,连高反都不太清楚,更对她的文化,跟佛教更不了解了,山南之行对我影响很大,让我知道她的神秘,淳朴。

记得是在拉萨过完中秋出发去山南,第一站是到桑耶寺的,但是到扎囊县后,才知道虽然离桑耶寺很近,但是过不了,中间隔了雅鲁藏布江,北岸过去就是哈布日神山了,桑耶寺就在哈布日神山下,所以只能从泽当那边过,于是就这停留了一晚,才有缘到了敏珠林寺。

敏珠林寺是宁玛派红教三大寺院之一,也是藏香的发源地,据说有着千年的历史了,寺里的藏香特别有名。寺庙的建筑也很特别,以片石砌筑的墙体在西藏也是极为有名。

做的小敞篷车,也是我们出门搭的第一辆车,其实挺不好意思的,把带的饼干给的大叔,后面爱死了这种敞篷车。

寺庙闲逛

寺庙闲逛,跟里面的喇嘛聊天,有个小喇嘛普通话还能说上几句,后面体会了去寺庙的痛苦,基本上都不会说普通话,有人介绍,我们也只能默默的看着,为什么他们不会普通话。但还是很喜欢去寺庙。上面的壁画都有很久的年份了。

寺庙还在修复阶段,后面还有很多石砌破的房子,有藏族大哥在做寺庙上面的雕刻,这得从小就学了。

可能这边外地人很少来这,喇嘛很热情,下完课,叫我们一起去吃晚饭,寺庙里的食堂,有没有发现喇嘛帅帅的,也是第一次吃面,里面还放了牦牛奶渣。

饭后,两个人告别,去找住的地方露营,还好寺庙就在比较大的村子上,在一家感觉没人住的房子走廊搭的帐篷,后面主人回来,让我们进去睡,都整理好,就没有麻烦阿佳他们,睡过后,才知道,虽然9月份,但尼玛,真的冷啊。。。

第2天

出发去泽当

早上出发往泽当走,在路上搭了从村庄出去,直接去泽当的车,在泽当有去雍布拉康跟昌珠寺的车,但是我们比较傻逼,等快到以后才知道有公交车的。先去了昌珠寺,路上碰到推车去乡下卖东西的大叔,边聊边帮他推车。不然也不知道有车啊。在寺庙旁边吃蔵面,喝甜茶,尽然看到苍蝇,好长时间都不吃那边的蔵面了。

雍布拉康不远处的田地,青稞都已经收割完,说是西藏第一块田地

跟青海来朝圣的小喇嘛们,都很腼腆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东南11km处的扎西次日山上
  • 简介: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站在塔楼远眺,雅砻河谷风景尽收眼底。

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宫殿,是第一代赞王聂赤赞普始建,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后面的属于危房,是不然过去的。

以前赞普上来都是骑马上来,现在游客上去也有骑马的。来这还有很多国外的。

说变就变得天气,下山的时候下雨,可能上下走楼梯,之前去墨脱徒步肌肉有点拉伤,隐隐痛。。下山跟喜欢倩美女在雍布拉康淘水晶,涨了不少知识,3个人在甜茶管聊天。听美女讲水晶,一个玩灵气的女孩,家里供奉了很多水晶,全球十大水晶,她也有一个,很神秘的拿给我们看,说是每天打坐,旁边会放水晶,聚灵,她手放在你旁边,能感觉到你的身体问题,那时候觉得,自己就是没见识啊,世界之大,真的是无奇不有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山南市琼结县
  • 简介:西藏保存下来最大规模的王陵,松赞干布陵、 赤德松赞陵都在这里。

藏王墓,对于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离泽当都很近(昌珠寺,雍布拉康,藏王墓,时间充裕一天就能看完)2014年的时候没有去,这次带上进藏的潘哥去我喜欢的山南,把藏王墓走了,当时其实我们都不懂,为什么去到那没看墓,后来认识在山南电信工作的大哥,他跟我们介绍的,图片上的良地山上,才有,墓的,山上寺庙根本没什么墓,难怪绕了几圈也没看,寺庙里面更没有了。不过由于一千多年来长期受到自然风雨的侵蚀,有的陵墓已成了圆形平顶,大小不尽相同,排列也不规则。不熟悉的人根本就看不出来的。

西藏七世纪之前是没有文字记载的,都是通过口口相传,所以很多东西没有保留下来,初以为这边天葬,水葬什么的,应该就没有墓。

藏王墓上面的小寺庙

8月分青稞有的收割没有的地方还没收割。不同于前年,多了抹绿色。

山南沿途

雅鲁藏布江,猫猫帅气的背影,后面她说不是有张很帅的,怎么放张这么小的

一路上,山南这边算是沙漠化很严重的一个地方,对于猫猫从来没见过沙漠的孩子还是比较兴奋的,各种拍照,我从小在沙漠,戈壁滩混迹的我来说,没有多大的感觉,何况还是一小片。

两个人兴冲冲在往前走,一辆车主动停下来,问我们去哪,把我们捎上。

路上风景,在路边下车,两个人在路上休息,两个人吃了冰棒,背着包去寺庙了。

第一感觉漂亮,大。特别喜欢西藏建筑的颜色。就这样我们包也没放,背着在里面瞎晃悠了。

姑娘我实在是太懒了,塔有四种颜色,应该合在一个图片上的

等我们在寺庙里逛完以后,回到主殿,已经关门,后面2个人进去外面逛,碰到小喇嘛,还有两只小猫。听觉姆喇嘛在那边聊天晒太阳。叫我们过去,不过语言不怎么通,交我们念”莲花生大士心经“还叫我们拿手机录音。这样就不会忘了

主殿里的格桑花

放生的岩羊,特么的熊。。第二年再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看到它了,以前它都混迹在寺庙主殿门口。

听巴桑大哥讲故事

傍晚的时候,认识了巴桑大哥,他是寺管会的,也是我第一个认识藏族里面说普通话最好的,对藏族文化了解,尤其是桑耶寺。虽然当时我们听不太懂,把他当故事听,站在门口跟我们讲了一个多小时,问我们怎么来这里,信仰?对这有了解吗?不知道从何回答。

桑耶寺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神山下,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也是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对于的始建,我觉得很有意思。巴桑大哥说: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请印度的寂护大师来修建,好像说是寂护大师镇不住这里,后面又请了莲花生大师来修建。

桑耶寺是按照佛教里面的宇宙观进行布局建的,主殿是乌孜大殿,有三层,三中风格,第一层藏式,第二层中式,第三层印度风格。里面的壁画保存的挺好。壁画中记载了从远古传说的罗刹女与神猴结合繁衍藏族开始

寺庙建法有很多说法跟传说:在哈布神山上可以看到全景,是曼陀罗式的坛城。位于全寺中心的“乌孜”大殿,象征宇宙中心的须弥山;“乌孜”大殿四方各建一殿,象征四大部洲;四方各殿的附近,各有两座小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两旁又建两座小殿,象征日、月:主殿四角又红、绿、黑、自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杵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建筑,为护法神殿、僧舍、经房、仓库等。全部建筑又围上一道椭圆形围墙,象征铁围山,四面各开大门一座,东大门为正门。极为讲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寺管会,他们肯定知道很多故事,当时第一次,很多都记不得,主要也不懂。

晚上本来要露营的,巴桑大哥说是要值班,家里没人住,让我们两个人住,带我们去吃饭,在回去休息。还好藏族家都有很多藏式的椅子,其实就是可以睡觉的,我们自己有睡袋。把在雍布拉康的淘的水晶吊坠送给巴桑大哥,他明天休假回去,可以送给他妻子。 听说我们要去“青朴修行地”早上他过来,开车送我们到山脚下。跟猫猫早起去买了很多感冒药,止痛药什么的,还有盐。医院的医生看我们买药,听说我们要给青朴修行地的修行人,建议我们拿什么药,价钱给的稍微便宜点。

山脚下有小寺庙,里面修行的都是“觉姆”就是女性出家人。不过我们在这都叫‘阿尼“。以前是寂护、莲花生、赤松德赞等吐蕃时期的著名历史名人和众多高僧活佛曾在这里修行过朴与桑耶寺共负盛名,藏族人认为到了桑耶寺而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相传,青扑修行地的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葬台和108处神泉。

喜欢走在路上,都是陌生的笑脸热情的跟你打招呼,一句扎西德勒

途遇丹巴大哥

下山的修行人,青朴修行地平均海拔4300,其实上下还是挺累人的,他们有时候必须下去买点生活用品,不知道那些年龄那么大的怎么办。所以小伙伴以后有机会去,可以适当的带些药什么的给他们。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有家藏族开的店就休息下,顺便吃点东西(第二年在去的时候店就没有开,所以最好带点吃的),两个人包里都没吃的了,走的急,只能买药什么的。认识了丹巴大哥,去上面修行的,所以接下来的日子,不至于饿肚子了。

跟着丹巴大哥到寺庙,我跟猫猫在外面找搭帐篷的地方。找了半天,感觉都很脏,要么都是树没办法,这地方没厕所,所以。。。丹巴大哥跟路上的阿尼说,后面让我们住阿尼的洞里。

丹巴大哥在小寺庙里住,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朝拜,后面才知道,住这得师傅出去修行了,他又有关系,认识寺庙的人,就是什么老大吧,所以能住里面,无语了。。。

最让我郁闷的是,我们当着那些佛像的面生吃肉,挺奇怪的,丹巴大哥说”佛在心里,这只是充饥的,是我低俗了,以前藏族佛活,什么修行的人,每天吃一小块风干肉的。

哈哈哈,第一次吃生牛肉,尼玛,生的啊,还好包里剩一包老干妈,不然怎么吃的下,糌粑,酸奶,这次齐了,这两天各种糌粑的吃法都吃过了。拌牛奶,拌酸奶,拌酥油。把印度的奶粉煮的当茶喝。。

到处都是放生的羊。

第3天

三人一同登山顶

早上起来等倩美女过来,她去拉姆拉错说是下雪了,所以看了下就过来了。三个人一起去往山顶上走,把东西分给看起来需要的人,年级大的,很多房子修行的人都在闭关,清朴特别的宁静(第二年跟着上师一起去的,上次没去到的地方又去了,听着上师讲这边故事,这次到了莲花生大士的修行洞,可能上次去,没人介绍也不懂,让我们把佛珠,头都碰一下。松赞干布女儿13岁死了,赞王问他,我每天修行,女儿为什么这么早死,莲花生大士说:她会修行自己的佛法,什么的。什么后面当了莲花生弟子)还有寂护大师修行了12年的洞)

要听上师讲,我是个不会讲故事的人

这些都是修行的人,在这没人有会大声讲话,房子里面的大部分都在闭关修行。西藏很多地方都有很多闭关的苦行僧,只是我们看不到,这个青朴到不了地方,就有很多吧

修行的房子,这山里面还有很多,只是我们找不到,也不知道怎么走。

特别喜欢站在高处的感觉,不一样的风景,上山的时候两个人自己走的小路上来的。

阿尼帮忙拍的,虽然晃了,但我们都笑的很开心

可以看到山下全景,桑耶寺的整体布局

去往拉姆拉错

去湖顶的路上很多这种石头房子。。。

反正没人没车,猫猫在试位置,打算给我们两个人合影。哈哈

从山上摔下来的牛,藏民在处理。

路途所见所闻

从检查站走上来还是要一个多小时的,有车就方便了,但是去湖底的路没有修,能把人颠簸下去。快到顶上的时候,才被拉货做生意的藏族大哥上去,到了后,还要爬20度分钟才到顶上。。。湖很小,跟想的不一样,但是在藏族意义不一样,她比三大圣湖还要神圣,是有灵魂的,不能大声说话,喧哗会下雪,冰雹。。还有听别人说,以前有个人在上面怎么,后面就死了(具体怎么说的都忘了)但是看前世今生的说法,开始是不相信的,但朋友说,有女孩看完后,就哭了,说是看到了未来。。随着对藏族的文化了解,相信一些以前不相信的,觉得因果,轮回。

下山搭车下来的,晚上在派出所住的,所长带了好多加查核桃,很有名哦,桃子,在检查站吃,休息。跟他们聊天,晚上他们吃饭,我们帮他们检查出入,哈哈哈。晚上睡觉,小哥拿被子给我们盖,迷迷糊糊睡着,感觉又搬了红牛放桌上,渴了喝。。。(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渴了喝红牛,太豪气了!)

朝圣的路,人

下雪,山上的天气变幻莫测。大哥你的腿能不能不要这么抢镜

第4天

出发去湖底

早上起来,出发湖底,这次是背着东西,走之前一人一碗泡面。他们所长都让我们不要走,去湖底的路烂,一天也没两辆车过去,可是我们不听劝,兴冲冲的上路,不过半路派出所的小哥骑摩托车去那边有事,猫猫让我坐车,一把辛酸泪,背了好多天的水晶球掉了都不知道,就等着去净化。几次感觉都要从车上摔下去,汗都冒出来,有的路要还是下来走。

我下午到湖底的小部队(一个排长,一个班长,5个小兵。他们年纪都不大,可是几个月他们都要在湖底看守,一个月一次有车接他们出去买菜。每天的生活就是去湖底,在回来训练。)猫猫还没回来,饭也不想吃,爬上湖底(驻守的地方去湖底也要爬十几二十分钟)上去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了雪猪,惊呆了,不能理解,为什么这小东西叫雪猪,雪猪只有海拔4000+的高原上生长。湖面不大,绕着走一个小时就搞定。

走到湖面边上,有几个喇嘛师傅在念经,四周很安静,耳边回荡着经声,悠远而宁静。默默找个地方在湖边坐下来,看着湖面发呆,其实心里也不知道当时在想什么,天气不好,没有羊湖,纳木错看到时那种震撼,美。不是说能看前世今生吗?都不知道怎么盯着湖面看着看着睡着了,自己也是醉了。真的是冷醒的,等醒来的时候,周边多了藏民。也是来朝湖的,喇嘛师傅的仪式也快好了,看着藏民陆陆续续排队走到师傅边上,小孩接受师傅的摸顶,在把做仪式的东西分给他们吃,喇嘛师傅跟藏民都很热情,让我也过去,把吃的分给我,糌粑做的各种形状,第一次喝了仪式后的青稞酒。想想运气也蛮好的。

从检查站上湖底的路,后面坐车,没拍,只能说做越野车都蛋疼,因为出山的时候,刚好是他们出山买菜的日子,越野车,颠的弹起来。可怜了猫猫同学(不过猫猫同学后面跟一家人走路过来朝湖的藏民,中午还跟着一起吃东西,还抄小路,有孩子。在西藏,转山,转湖很多都带小孩,小的5.6岁们还有更小的)

到湖底驻守的地方,还要爬这种山路,很快的。

经幡后面就是湖面

从青海过来的师傅们。他们从早上开始念经做仪式,到下午才结束,不知道是不是找转世灵童。

仪式后跟着师傅们转湖。自认为自己的速度还不慢,怎么跟他们一比,就不行了。

山中小住

下山后4点多,把中饭吃了,吃完后开始担心猫猫怎么还没到,后面看着远处的天气变了,下起雨,就更坐立不安了,后面班长骑摩托车去路上。回来没看到人,顿时急了,后面还是冒着雪又去找,把人接回来。看着班长脸都冻红了,原来猫猫躲雨去了。到了后,天快黑,没上湖底,决定住下来。住了两天。除了爸妈,第一次别人帮我们把洗脸水,洗脚水打好,心里很感动,又很不好意思。

我算是在这住了一天多,对于没有电,没有网的日子,真无聊,也由衷佩服这些有的还是孩子,要守半年在这个地方。还好风景不错,偶尔跑到旁边的阿佳那烤火,把包里的止痛药什么的给阿佳,还好包里还买了些药。

下午在训练的小伙伴们,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

小雪猪,这得排长是藏族的,说话挺有意思的,说最讨厌广州的人,看到动物,第一句就是能不能吃,哈哈哈。

排长养了两只。要给他们配宝宝

第5天

离开湖底

第二天离开湖底,来的时候还有抹绿,现在银装送我们离开这。

坐车直接到加查后,告别班长他们,两个人买了些干粮,继续往下一站(加查核桃不错,每年都有核桃节)本来计划是往曲松走的,结果没赶到,一天也经历了N个天气,早上冬天雪,下午又热的死,快晚上又下雨,也是醉了。

路上的景色,路时好,时不好。有段路修水库,经常有大车过。两个人路好的时候,在一起聊天。让彼此唱歌,我是典型的五音不全,结果两个人路上一路瞎唱。。。

派出所的藏族小哥,猫猫说挺帅的,去湖底净化水晶球被他教育了,说那是有灵魂的,湖水不能动的。什么也不能洗。淡淡的忧伤,水晶球都丢了

现在热了穿一件出会出汗,默默的说句,一路对自己的形象已经是惨不忍睹了

拉荣村小憩

走到下午,又下雨,天也快黑了,到曲松还非常远,前面村庄又很好,最后在“拉荣村”徘徊很久,走来走去,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都是湿湿的。只有这个藏族大哥在外面挤牛奶。问我们怎么了,我们表明意思,让我们等等,两个人一起在栏里面,看着大哥挤牛奶,大哥让我们看他平时看护牛羊住的小地方。其实我们沟通不了两句,大哥把我们带到他家,家里有奶奶,跟阿佳,还有他的小孩,小孩很腼腆,会说普通话。奶奶跟阿佳都特别热情。大哥又出去挤奶。阿佳煮青稞疙瘩,里面放了土豆,跟猫猫一人吃了一碗,阿佳以为我们吃不习惯,早上起来的时候,硬是蒸了米饭,用牛肉炒了土豆(阿佳说怕我们不习惯,所以帮我们煮了米饭,炒菜。真的觉得藏族很好,无条件的好。等我们吃完饭,昨天说了我们要去曲松,教我们怎么走,后面奶奶硬是把我们送到大路的路口。

送我们去大路的奶奶的背影,现在看着照片都心酸酸的。

奶奶送到路口,一直站着不走,我们也平平回头,叫奶奶回去,都不肯,就一直站在那,一直等我们转了弯看不到,才看看奶奶回去的背影,临走时,把羊粘毛帽子送给奶奶,让她带。。。(路上印象深的就是奶奶的笑脸,背影,可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再相见,祝您安好。)

跟奶奶合影

继续前行

虽然很累,但是路上的遇到的人,碰到的事,景色都是一道独特,唯一的回忆。

开始还是走这种烂的盘山路,走之前,阿佳他们就说,这条路一天也不会过什么车。结果很悲剧的是,从早上出发,到下午4.5点,老远就看到一辆大货车,悲剧的是我们走小路,只能看着他慢悠悠的离开我们的视线

风景有没有很大气,真的是手机随便拍。还是眼睛看到的美,器材怎么都拍不出

不想走盘山,直接直线爬上来,哈哈哈。

后面碰到装电线的藏族大哥几个,刚好我们也问问路,他们说走盘山路,我们明天也走不到,一个大哥带我们走小路。

走了十几分钟,大哥觉得我们不会迷路了,我们自己也觉得,两个人继续上路,半路,把士力架都吃完了,两个人迷失在这片山林里,风景手机,相机都拍不到他们的美,可能我们技术不行。伴随着溪声,大自然打翻了艺术家的调色盘,偶尔有时躲在迷雾里,看不到的美,又让我觉得朦胧美。

两个人边走边拍,看着天气突然翻脸,是不是怪我们打破了这得宁静,慢慢下起小雨,我们依然不觉,穿梭在这里。虽然不如眼睛看到的,但是想拍下来。

后面感觉雨不会停,我把雨衣穿在身上,猫猫同学渐渐的不行,感觉的冷,饿了。两个人认认真真地赶路,后面感觉到有人,后面才发现是送我们的藏族大哥,追上我们,我说怎么感觉有人,说老远看到我们走错路,喊我们又听不到,才追上我们,我不知道要怎么想,当时快5点了吧。在怎么样,我们也走了几个小时。说我们这样走,肯定走不出去。其实我们也挺害怕的,吃的又没有了,又下雨,又冷。

就这样,大哥又把我们领到正确的路上。走的时候把包里剩下的几包豆子给他,怎么都不要,让我们自己在路上吃。关于这个藏族大哥,可能我以后不记得他样子,但是我永远也记得曾经有这么个人,帮助过我们。

这次把我们带出来后,让我们不要走错了,沿着电线杆就能翻过垭口,走出去了。不过到是看到成群的岩羊跑过对面的山上去,速度真快。两个人只能默默的继续赶路,很远的就听到车的声音,当时两个人都特别激动,看了下,摩托车还能远,猫猫很累了,我当时真的是背着包,不感觉的累,死命的直线往盘山路那边过去。刚翻到路上,摩托车快到了,赶紧站在中间拦住,后面又来了两辆,原来他们昨天在水库那边就看到我们两个人背着包走,他们在那边工地上班,也是回家。赶紧问他能不能把我们带到曲松。后面把猫猫拉上来,把包里能保暖的衣服都拿出来,给猫猫穿。3个小伙也冻坏了,都在加衣服。

到达曲松

6点多到曲松,还算早,看看我们逗逼形象。。。

到曲松后,两个人买了些东西,零食,顺便我买了顶帽子,原因嘛(有天搭一个大哥的车,突然抬头看了下,看着后视镜的自己,瞬间愣了,转头问猫猫,我是不是黑多了,猫猫说鼻子更黑。。。。)买帽子的时候老板跟我们聊天,问我们怎么来这,干啥,把烤火的给我们用,第二天走的时候还回来,晚上两个人找地方洗澡,结果两个人好久没洗澡,说是泡个澡,我呆不了几分钟就感觉很热,没享福的命,洗洗干净回去烤东西。

盖浇饭,美味啊。。。。

第6天

去往隆子县扎日乡

早上起来,吃到久违的稀饭包子。买了好多饼子在路上吃,结果剩下的几天,烤饼子,干吃,泡面维持了我们几天的路程。

下站到隆子县的扎日乡,靠近印度边境,在村子上,可以看到印度兵,不过我们直接到日当镇,往扎日乡走,这地方去的人 很少,当地人很多人都没去过,游客就更少了,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每年还是有人来转扎日神山(森林)上面还有错噶湖。

路上风景,靠近曲松县很多山都是这样的,大自然冲刷的痕迹。

上午天气不是很好,两个人边走边吃,我两也奇葩,在海拔4000多的地方走,边走边嗑瓜子,聊天。偶尔路过公路边上的村子,很安静,很少看到人。这边可能冷点,青稞还没有收割,还有黄黄的油菜花点缀,后面搭了辆从县城买完东西的拖拉机,这样我们趟在拖拉机上,边嗑瓜子,吹着冷风。

东西很多是边上村民买的,离县城远的,买东西确实很不方便。不过他们生活还是比较简单,基本就是青稞,牦牛肉,酸奶。有的种了土豆什么也不煮,大部门放在青稞里煮下。

虽然可以嗑瓜子,拍照方便,做久了,两个人就没心情嗑瓜子了。泪奔,冷

天气不好,路边的湖就能这样了。

跟着他们到路上的村子送东西,喝了酥油茶,暖和后,再上路。喜欢藏族的房子,里面的烤火神奇。

路上的风景。草都黄了

后再S302路边下车,两个苦逼的孩子继续顶着风,在海波4000+一直走,风景还是很好的,没什么村庄,都是高海拔草原,偶尔看到放牧的人家,毛毡房在草原上

能盖的我们都盖起来了

两个人走的很累,一直吹着风,后面天气感觉又要下雨,在路边拦车,说实话,车真的很少啊,后面搭了辆皮卡,在山南这边做工程,修寺庙的。

日当镇借宿

到日当镇下车,首先任务找地方吃饭,在西藏一般稍微大点的地方,都有川菜馆,一路每到县城,两个人都会吃顿好的,当然标准是水煮肉片,炒凤尾,真的一路都是这样过来的。吃完以后,看着不晚,决定在走,谁知道走到晚上快10点,这次两个人真的累的不行,前面我们知道是一个乡,还是决定在旁边的村民家借宿,路边就2.3家人,家里就一对夫妻,孩子都在外面上学。沟通不是很顺畅,两个抱着睡袋睡觉,一晚上迷迷糊糊的,头疼,可能白天吹了太久的风,还好早上起来没事。对于不刷牙不洗脸,外面都已经习惯了。。

第7天

乘坐小货车去扎日

早上起来,在乡上吃早餐,甜茶配蔵面。阿佳跟我们聊天。听我们走路去扎日,说要走好多天呢,我们说没事,吃完出发,刚走了一会,阿佳把我们喊住,说他们也往那边走,但不到扎日,可以做一小段,就这样,我们又做着小货车出发。

这一个多月碰到过很多修路的道班。

中途在路边的村子下车,师傅说让我们住一晚,路上往那边是没什么车的,我们看还很早,就草草吃饼子当午餐,继续赶路了。

沿途风景

下面又是几个小时的路程,跟猫猫分开走,她有段路走了小路,结果到下午很晚的时候我还一直往前走,那二货搭了摩托车把我追上,在经过的小卖铺休息一晚,不然前面没人。结果我只能又往回走。这一路风景还是不错的,沿着河一直往上走,翻过5000海拔的山,离雪山很近,每年扎日都要封山3.4个月,扎日靠印度边境,驻扎一个连,每年封山前都会准备很多吃的,或者徒步翻过去,才能行走。

山上面的寺庙。

这种路算是好的了。

远处的雪山,感觉很远又感觉很近,一路的风景,都没有过程让人难忘,习惯了一个人背着包走。

看着蓝天白云,一切都感觉那么美好,没有烦恼,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不用想,不用应付你讨厌的事人。

路边小卖部借宿

下午5点多的时候,路过一家小卖部,路上也就这有一家人,进去问有没有看看一个姑娘路过,由于沟通实在困难,一会有一会没有,只能硬着头皮在往前走,想想也不是很晚,谁知道刚刚翻过前面的坡。听到摩托车声音,猫猫跟着小卖部的大哥追上我,说还很远,路上没有人,在他们那休息一晚。只能返回。两个人顺便洗了下衣服,还能洗漱下。哈哈哈。

晚上吃泡面,在把曲松县买的饼子,分给阿佳他们一起烤。烤饼子问道还不错哦。这边没有网,吃完,很早就休息了。

牛宝宝,还要喂养的

我们借住路边的小卖部。只卖点饮料,泡面

边烤火,边烤饼子,还是很幸福的。。。

小懒猫。

第8天

继续上路

早上起来,为了有更好的体力,两个人还是吃泡面。吃完继续上路。

早上起来早,还能看到房子前面的雾

两个人没事边走边拍,不过我们太屌丝了,很少拍人。。。路上很多这种果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沙棘果。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我们只是拍拍。

路边搭车

走了几个小时,有路过两辆车,不过没搭我们,结果我们还在路上走,人家已经返回来了。我比猫猫走的快。后面又看到一辆皮卡车,都已经开过去了,后面又倒车回来。问我去哪,我说去扎日乡,他们说我们走路吗,走路还要走几天,路上基本上是没有车的,我说没事,因为看这辆皮卡都满了,加上师傅都5个大男人。谁知道那大哥说后面的是不是跟我一起的,我说是的,他们还以为是藏族的,所以没停车。几个大哥人还是很好,让我们跟一起走,皮卡后面装满东西,帮我们把包绑后面。猫猫做我身上,前面副驾驶座两个人,就这样我们坐着车直接到扎日了,路上皮卡底盘都磕了几次。几个大哥是做工程的,在修扎日那边的路,还不是弄水泥,只是修平,说是西藏的路每年都要维修的。我们也才知道,原来扎日每年还要封山。

好久没上班,每天看施工图,没时间写。。路上的风景,很多变。。。

从光秃秃的山,雪山到森林,这边含氧量还是不错,长了很多龙须草。

龙须草,之前在鲁朗跟阿佳在山上采松茸的时候,也弄了很多龙须草,回去泡脚。。。

到达扎日乡

海拔越低,天气越来越不好。车上的大哥说:扎日一年到头都是下雨的,很少能看到晴天。到冬天10月份以后,就不会老下雨了。

到地方后,帮他们整理住的地方,村长旁边没人住的房子。就这样在扎日乡住了2天。村长还说,让我们不要走,在他们这当老师。或者嫁到这边,找个有几百头牦牛的,哈哈哈。

晚上吃大哥做的正宗川菜。几天没好好吃饭,两个吃完,大晚上泡出去买雪碧喝。

第9天

登山

早上起来后,上山,每年都有来转山的,不用说也是下雨的天,蛋疼啊。

上山的路

山上风景

到上面以后,路挡了,过去就是印度边境,跟墨脱一样,这边也有个来旅游女孩子的墓碑,死的时候尸体就埋在那(对于女孩子的死也是各种说法,有的说是被老公害死的,有的说是下山迷路)在她墓碑前洒了一杯饮料,下山的时候,看时间还是我上山时差不多的时间,他们说是女孩子显灵了,尼玛好无语。

翻越山林

翻过来以后,在往前走十几二十公里就是错噶湖了。翻过山,也可以到林芝地区。不过走的人少,没路。离村庄不远,有温泉,站在上面也可以看到印度兵。

这个被神山环绕的小村庄,每天都是这样的天气,也挺烦闷的。可能这边比较偏远,看到藏族大哥身上,还挂着藏刀。

往村上走。旁边路上去,有神仙洞,村子全貌。

洞里面,一定要带手电筒,进洞的时候,会有人带,我们去的时候,没人,两个人自己进去。他们说自己进去会迷路,可惜我们才爬一会,洞里面很不好爬。。。没爬一会,跟猫猫两个人看到前面挂着白色的哈达,让我们联想到那啥,瞬间汗毛都竖起来了,赶紧往回爬。。。

洞在大山下,出来再旁边小房子,两个人点盏酥油灯,里面有小松鼠,外面有颗桃树,几只松鼠在上面跳来跳去。

到达隆子县

出去的时候也是下雨,路上搭的是辆越野车,政府下乡检查,里面做满了人,藏族领导说路上车少,只能做后备箱,哈哈,第一次做后备箱,结果猫猫一路就在后备箱睡觉了。一天我们也跟着领导下乡检查,带我们吃大锅饭。。。吃饭少不了酒,我是喝不了,猫猫到是跟他们一人敬一杯。晚上很晚才到隆子县。

路上下乡,他们工作,我们就吃吃喝喝,村上政府书屋。

隆子县露营

晚上到隆子县后,两个人找地方露营,在快修好的广场露营,猫猫去浴室洗澡,我是懒得动了,就提前在帐篷里面休息。

第10天

去往错那县

早上起来,在县城可以吃稀饭了,满满的幸福。

告别了几天的阴雨天气,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心情都很舒爽。

先上几张路上的照片

路边的房子,跟其他地方风格有点比一样。

路上的寺庙,进去看了下,一路走过,看过的寺庙真不少。

这里有一段小插曲,本来两个人走的很热了,看到右边远方黑沉沉的,还说,要变天了,没一会,一股大风吹过来,直接把我吹到马路中间,还好路上基本上是没车的,背包上的外挂全部吹掉了,两边空旷,都没地方躲,顶着大风往前走,抱着我的毯子。看到路边躲在青稞堆后面躲风的藏民,我们过去也没位置,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冷的不行,风慢慢停了。今天注定走了不少路。

路边忙碌的身影

远处的天气,这风吹的。。。

搭车前行

到下午才搭上车,时间太长,只记得今天也是悲喜交加,一会像夏天,一会秋天,一会冬天。一年四个季节,感觉我今天都经历了。。。

往错那县走,会经过拿日雍措,在车上的看到拿日雍措的时候,跟猫猫是震撼了,真的就那么一会,云雾拨开的感觉,不知道怎么形容,让师傅赶紧停车,可是师傅说后面更好看,现实很残忍,后面就变天了,哪怕今年我再去拿日雍措的时候,也没有第一次那种感觉,兴奋,看过很多湖,都没有当时那种心动。。。。

拿日雍措右边这条路是去 ,千年古沙棘林,指示牌写20几公里,尼玛走的时候肯定不止。

这个是去年拍的,今年从哲古出来,徒步到拿日的,等下参杂下今年8月的山南。

这样看,觉得没啥看头。

沿途美景

下雪了。师傅是在拿日前面左拐的,大哥一直劝我们回去,说错那,落扎那些地方,路上没人,我们两个女孩子,没车各种不安全什么的,说是带我们回拉萨,说前面有狼,晚上走肯定会有狼。怎么都抵挡不住我们那颗狂躁的心。哈哈

现在是2015年.8月份的山南,之前去,有几个地方没有到。这次拿日雍措几天就去了2次。

香加拉雪山,拿日雍措跟雪山隔了条公路,8月份的草原连着湖泊跟9月份相差很大。

远处的羊群

拿日雍措,不比羊湖,纳木错差,还不要门票哦。草原,湖泊,羊群,雪山,组合成独有的风景,我们在这也走3.4个小时

左边拿日,右边沙棘,那天往沙棘走,已经7点多,两个人决定不徒步,等车,结果在海拔这边高,快天黑还是很冷的,天也快黑的情况下,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辆车往沙棘方向走,还好我们也没走,不止23公里,返回县城,第二天又在过来的。

第11天

沙棘林

沙棘林也是个神奇的地方,路上不长什么树,偏偏沙棘一大片,大部分地方都不长东西的,而且沙棘是灌木,在这种地方生长也是奇迹,还是破了吉尼斯纪录的,有着一千年以上的古沙棘。

喜欢西藏,喜欢坐在大昭寺打瞌睡,随意躺哪,我能安心的睡觉,喜欢一年四季可以围着喜欢的围巾而不觉得唐突。

沙棘林写真,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可惜15后,也要收取门票,还好知道的人不多。

潘哥说没痘痘多好,哈哈哈,我说你还青春。

去往天然温泉

沙棘林出来往前走天然的温泉,路上就能看到很多泉眼,跟小河一样,有家藏族大哥把泉水引出来,弄了个简易泡温泉的地方。来了必须去,绝对的天然

泉水流过的地方。温度很高

第12天

继续前往错那县

下的大雪,对南方的姑娘,猫猫还是比较兴奋的。冷的不行不行。后面来了辆车,把我们带到错那,又被教育了。。。

常年不化的雪山

快到错那县,到县城先吃顿好的,标准水煮肉片,凤尾,哈哈。晚上第一件事,也是买了条保暖裤,不然扛不住啊

那身毛能抵挡寒冬吗

第13天

进县城

进县城的地方往左边是浪坡乡。

浪坡乡是错那县另一个旅游圣地,也是该县主要的边境乡,有相当长的边境线,同时也是县的重点牧业乡。行进在浪波边境线上,不但可以领略高山峡谷原生态景观外,还可以体验“达桑洞藏”和水葬台的重生与入死。“达桑洞藏”洞深达十几米,洞内有一处温泉常年不间断,据当地人介绍,洞内的泉水对胃病有独特的治疗功效,在同一洞内的另一侧,还有一处常年温暖高达80℃温泉,据说此外温泉的对腰疼病和胃病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另外在此地还可以与一河之隔的一线印度兵进行民间小额交易。还有东章瀑布。

印度兵,3个人就住在山上,他们吃的用的,都是印度那边空运过来的,周边都是咱们的地盘,他们就占领一个小山头。来这边玩的人可以隔着河扔东西跟他们换东西,啤酒,烟什么,他们会扔印度巧克力过来,这次我们叫了好久,让他们到河边,都不下去,我们只能自己把啤酒喝了。

照片是躲在厕所里面拍的。

忘了这个代表什么,还有个是表达母亲生产辛苦的,不过没拍照,这个只有经常来的人知道,肖叔让我们4个人都体验了下。

中午跟兵哥哥一起野餐,他们也是来玩的。

到东章瀑布,就不能在往前了,过去就是兵站。下站勒布沟。

雪后错那县

下雪过后,错那县到勒布沟的景色美的极致,可惜镜头留不住她的美。。。15年去的时候就没拍照片了。这次去就是带潘哥走一圈。森林对内地,广西江西的妹子来说,其实已经没什么很大的兴致了。如果对他们文化了解的话,还是很有意思的。

去的时候是连续下坡,尼玛到麻麻沟以后,跟猫猫两个人吃完泡面就打道回去了,回去的时候是爬上去的

区别很大吧,一直对云雾缭绕的景色情有独钟

• 地址:山南错那县境内康格尔多山南侧
  • 简介:勒布沟,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这里一年四季常青,盛开着美丽的杜鹃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堪称西域高原一绝。

勒布沟,也是我国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不过现在看不出什么,政府开发,把原有的特色的都弄没了,内地来西藏,很少来看森林什么的,唯一就是门巴族的特色,可是这几年都开发没了,门巴族崇尚“万物有灵”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对人自身不能理解的现象,也是信仰和崇拜的对象,门巴族崇拜的“屋梁神”,是在居室屋梁上悬挂的木制的大、小不等的木杵状的器物,以保佑 人丁兴旺、子孙万代,这实际上是原始的男性生殖器崇拜的反映。所以以前勒布沟这边的门巴族,门前都会挂男性的生殖器,开发以后,以前的老房子都没有了。

个人觉得很多人为了私欲,把原有的东西都毁掉了。

山南这边还有一妻多夫的状态,家里平困,为了财产不分割,兄弟娶一个媳妇,离谱是还有老爹,尼玛。

勒布沟走到头是莲花生大师的修行地方,有瀑布,路上会看到很多猴子在路边玩耍,不过我没看到。中间会过边防检查,翻过去山,就是不丹王国。

这个门进去小房子,是六世达拉喇嘛,仓央嘉措小时候住的地方,肖大哥不说,我们肯定不知道,14年来的时候,我们就不知道,一点迹象都没有。没人看守,什么都有。

房子是锁起来的。

这边山过去就是不丹了。

走到尽头是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地方

邮政酒店住宿

在邮政酒店住了一晚。价钱也不便宜。

第14天

搭车回泽当

早餐很简单,但也是最喜欢的稀饭。

傍晚,7点多搭了辆车,车主大哥是在山南修路的,连夜赶回泽当,他说大部分路都是他修的,猫猫说,你修的大部分路我们都走过,听说我们要去哲古,说一起回泽当,可是我们两个都不愿再返回泽当,大哥说我们选的那条路没有修,基本上没有车的,说真的,当初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坚持,那么不顾一切,只是想走,走不一样的路,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我们选择是对的,热堆乡到哲古的路,确实很美。

检查站休息

晚上12点多到热堆乡,在检查站的时候我们下车,在检查站,他们帮我们两个人叫了盖浇饭,顺便又被教育了一顿,说我们这样,路上被害了怎么办,被杀了仍在山沟哪里,都没人知道的。还认识了两个寺管会的大哥,晚上也是住在寺管会里。

第15天

参观寺庙

西藏大部分寺庙都有寺管会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寺管会说白了主要也是看着这些喇嘛,牵制。

外面可以洗漱,美美的,在寺庙旁边吃了蔵面甜茶,晋美大哥跟罗布大哥带我们参观寺庙

达杰林寺位于雅拉香布雪山山脚,建于公元十一世纪藏传佛教后宏期,属于格鲁派古寺。该寺是西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世达赖时期曾对寺院进行过改扩建,历经几次维修后形成现在的规模,寺院建筑风格独特、寺藏文物珍贵、壁画艺术精湛,对研究藏民族建筑史及绘画艺术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每年藏历 5月25日,这儿有晒佛展。

寺里的活佛,转世在印度,90年。当时傻傻的问,他会不会回来,说是不会。是啊,大部分都想去印度,怎么会回来呢。不然也不会有偷渡去印度的,也不会有寺管会。

参观了里面的文物。珍珠唐卡。最主要的是看到了“沙画”坛城,坛城制作完,是要推毁掉的,可是达杰林寺沙画坛城保存下来。这是第一次看到。

还让寺庙的老喇嘛给我灌顶。

转经筒,每天都有人来这转经

墙上都是文革时期留下的

进门的地方,寺庙很安静。第一次知道他们怎么拖地,还让我试了下,好重的说。

憎舍,挺简陋的

参观完后,继续上路。

都是土路,15年来的时候,这边路更烂了,可能下雨的原因。

继续上路

两个人在路上过林卡。(林卡:在藏族跟野炊差不多哈)

路上的风景

早上灌顶后运气还是不错的,两个人真的以为会没车了,结果有辆皮卡去前面的工地,把我们搭上了。

后面那车一起的,说真的,今天一天这条路就看到这两辆车

路边村子上的老人,右边山上有个寺庙,不过我们没过去,藏族挺多车上去朝拜的。

雅拉香布雪山,苯教的神山。

中途的小村子,很大,藏族大哥来的工地,对面是以前的村子,政府免费为他们修建的房子,说这个村庄每年都会下限,所以政府免费为他们修房子

猫猫姑娘的小背影,喜欢那种不矫情的姑娘,能享受,能吃苦,所以我们路上怎么折腾都没事

下车后,两个人都觉得这风景很棒,难得我们两个人拍照,虽然形象有点不忍直视,不过感觉这时候还凑活。

打算走的时候,搭我们的大哥,接完电话,说是也要去哲古,两个人默默的开心下。大哥说我们运气好,不然我们肯定在外面住一晚。哈哈哈

路上的风景,也是野生驴的聚集地,在车上看到很多,照片没找到。

藏旅馆休息

拍了几张,在镇上的藏旅馆休息烤火,这边吃饭只能吃面,就这样呆了两天,我就吃了两天面。15年去的时候有盖浇饭了,味道还不错呢

第16天

找寻哲古湖

本来早起去山上看哲古湖的日出的,结果是这样的,哲古湖,雅加拉香不雪山,哲古镇上的寺庙都是苯教的神山神湖,可惜的是哲古湖跟苯教一样,都随着时代的变迁,衰败,干涸。

早上的日出

寺庙,远处的湖

远方的雪山,有没有日照金山的感觉

在上面吹的很冷,去寺庙转转,就这样在寺庙里烤火,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走

寺庙休息

酥油茶,配糌粑,我自己都会弄了。

哲古泡温泉

看到外面太阳出来,感觉暖和了,两个人才离开寺庙,哲古有个温泉,刚好两个人几天没洗澡,受不住诱惑,决定去泡温泉,这一泡,特么的后悔,差点感冒,虽然头顶的窗子可以看到外面的蓝天白云,可是要不要弄个洞啊,风吹进来,有洞就算了,水才接一点点,这让我们怎么泡,泪奔啊。。。以后再也不会在这泡了,还是沙棘林那边温泉舒服,同样天然怎么差别这么大

温泉水,从这边抽到另外一个,还不如在浴室洗澡舒服

• 地址: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境内的哲古村
  • 简介:哲古藏语意为“弯月”,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而命名。哲古湖海拔4100米左右,湖面大约70平方公里,是苯教的圣湖之地。

冲冲泡了下,回住的地方。结果猫猫说太冷,要休息,没事,我一个人去哲古草原,寻找那干涸的哲古湖。

越往里面走,就泛白了,以前都是湖的。不过风景别有一番风味。。。

第17天

• 地址:山南市措美县哲古村

在泽当认识的上海大哥,带他们来哲古草原。

跟潘哥的第二次旅行。。。

哲古街道

这个跟没锁一个样吧。

直接晒地上了

哲古大小便到处都是,这种杂交的大狗很多。感觉他们都很幸福,印象很深的是在拉萨的街上,人很多,看到一只狗慵懒的睡在路中间,人来人往都跟它没关系。那一刻我笑出了声,把朋友叫住,说你看她。朋友说真幸福。

是啊,真幸福,幸福是不是很简单,欲望没那么多,平淡,容易满足。幸福,开心会来的容易些

哲古的一家人,门前晒太阳,就这样下午跟着他们在这聊天。虽然只是超级简单的沟通,还好有小孩子,一起晒太阳,发呆。阿佳奶奶很热情,拿纯天然的风干牦牛给我们吃。后面送给在路上骑行的小伙伴,潘哥挺喜欢的,我还是喜欢加工过的。

阿佳在弄羊毛,身上的藏袍就是这些做的,还有藏毯。拍了很多照片,说好了下次去,把照片洗出来,再去的送给他们。这个再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记得以前在广西的山上苗族,也是留守的儿童老人,拍了很多照片,那个时候是寄给小姑娘的家里。

超级喜欢这个小姑娘,很漂亮

第18天

前往拉康镇

下一站拉康镇。

从哲古出发,路上要检查身份证,边防张,早上没吃的,直接上路,到下午才搭上车到措美县,首要任务先填饱肚子在走了,下午3点多吃完继续出发,从措美出发,不用走很久,路就不好了,都是土路。

这个季节是忙碌的季节。

检查站休息

在往前面走就是土路了,由于路不好,经常有发生意外,路边会有警察检查,有的是躲起来的,当时下午也不早了,那两个警察大哥问我们干嘛,让我们不要走,帮我们拦车,两个人没答应,继续走。今天走了不少路,天快黑了。记得两个人很累,前方村子还有5.6公里,路上遇到骑摩托车的大哥,人家都骑回来又碰到我们,说我们载到前面的奶昔村,那时候还有2公里,结果到乃西乡被检查拦下,要罚载我们大哥的款,洛扎县的路很多都不好,摩托车只能载一个人,何况我们还一人一个大包,我跟猫猫两个人赶紧过去道歉,说好话,说是没做一会,我们两个人太累了,才让大哥搭的,当时两个人都很愧疚,闹了半天才让藏族大哥走,说下次不能这样了。

结果我们又在检查站休息了一晚上。

第19天

继续前往拉康镇

这边有家藏店的砂锅粉味道很不多,我们在检查站热情邀请下,吃完他们做的中饭,在走的。车子是他们烂的

路边上的山还是很有特色的吧。就是灰尘大,还好没车走。

天慢慢黑了。。所以我们走的也有点累了

第20天

拦车去拉康镇

在检查站休息了一晚,他们让我们吃完中饭在走,帮我们拦车,去拉康的路特别险,我没有很大的感觉,猫猫坐在左边,后面她说挺怕的,离悬崖很近,只能过一辆车。

帮我们拦了车,去拉康卡久寺的,刚好是我们的目的的,他们在上面修宾馆

回过头那是我们走过的路,这样看不出什么。。。

路上的风景,还是挺大气的。。。

在后面树就多起来了。

我们的包惨不忍睹了。。。。

拉康很多苹果,很好吃。桃子就很难吃。路上几个人摘了几个吃。

• 地址: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卡久山

时间还算早,直接到山顶上的卡久寺。

卡久寺全称叫卡久吉祥隐修院,是西藏宁玛派重要的隐修圣地之一,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历辈努氏南喀宁布活佛(莲花生大师二十五位弟子之一)学习佛教经典,研修藏传佛教密宗奥义,潜心修行的祖寺。

卡久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地处中国西藏与不丹北部边境,平均海拔3900米,属于藏南雨林气候,四面雪山环绕,远眺著名的库拉冈日神山,卡久寺旁边的山坡上山花漫烂,杜鹃花木成林,从海拔4400米高处的山上天池和神湖流下的溪水,经过山谷下面原始森林,早晚升云起雾,将整个卡久寺笼罩起来,若隐若现,恍如人间仙境!

公元九世纪,莲花生大师应藏王赤松德赞的邀请来到西藏降妖伏魔,传播佛教精神,发现了卡久寺一带有着特殊的祥兆,于是带着众弟子在卡久岩洞修行传法达七年之久,此后藏地高僧大德来此研修密宗教义,先后有21位修行得道者已有风行自如,腾云驾雾之神功,特别是莲花生大师的得意门生努氏南喀宁布,在恩师的指导与传授下断绝一切世间俗念,一心修法,练就了依托光影来回飞行的无上本领。至今在卡久寺的修行法洞内依然清楚可以看到当年莲花生大师和努氏南喀宁布修行时留下的足迹、手印、身印等许多自然奇观。

如今,卡久寺内常驻32位喇嘛,主任仁增加措是位慈祥和蔼的喇嘛,寺内外的杂务都身先士卒,强巴尊珠堪布虽然今年三十出头,却是位非常慈悲谦虚的法师,尊珠堪布十岁就出家,经过四川白玉寺的修行和西藏桑叶寺的六年修学后,又到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两年学习,前年毕业后回到卡久寺继续为众僧俗讲经说法,若是汉地过来朝佛的人,有关藏传佛教的疑问可以向尊珠堪布学习请教。

天黑下山后,吃完饭,跟猫猫在镇上转了2圈找地方露营,最后还是在镇上的寺庙露营。寺庙旁边有水,可以洗漱,还有苹果树,可以摘的哦。走的时候摘了好多个。啊尼还出来给我们送开水

第21天

到达拉康镇

扎日跟拉康都是产鸡血藤的地方。可惜我们两个人都没看到。

下站色乡,桑噶古托寺

第22天

去往桑噶方托寺

早上起来,吃了碗饺子,出发,今天又走了不少路。都是土路啊

从山的一边,走到另一边。还好我们两个人能走。

灰尘你还能在亲近点吗。

路边搭车

走了几个小时,搭了辆藏族大哥,他去拉康的时候,说回来还在路上就搭上我们,后面才知道他是跑车的,不过没收我们钱,缘分是很难说清楚的,后面从县城碰到大哥,刚好去打隆,就这样又搭我们到打隆。

这样我们就不用走。地上的土都快盖了鞋子的那种路。。。

徒步前行

到这得时候,下车,又开始徒步,大哥去洛扎县,我们左拐去桑噶。左拐的地方经常塌方,让我们快点过那个地。

可惜这次没有去拉普温泉,2015年在去的时候,检查站修路又没去成,小伙伴来洛扎一定要去泡,有12个泉眼天然温泉。

修路,也是江西老乡呢

5点多,我们被捡了,我们在路边看到一滩水,以为是温泉,兴奋的跑过去,结果是水,很远就听到拖拉机的声音,上面的小哥招手叫我们过去,赶紧屁颠屁颠跑过去,就这样我们趟在土豆上到寺庙。

寺庙招待所投宿

晚上在寺庙的招待所住的,一个人20元,我们就没搭帐篷了。晚上跟看寺庙的大哥聊天,小孩免费在北京上学。又吃了牦牛肉。

第23天

塞卡古托寺

在上面绕着转3圈,就这样跟着他们一起转。

塞卡到扎日乡

上午把寺庙看完,上面的寺庙我们两个都懒得去了,继续我们的下一站,主要是拉萨的朋友老是打电话,说是国庆生意好,叫我们回去摆地摊,就这样两个人都觉得累了,想回拉萨。

因为这边车很少,在路上,让猫猫先做摩托车走,我在半路,做班车直接到县城,没想到我们两个人时间差不多到,在县城买了馒头,继续走,路过打隆寺庙,没过去,15年的时候我去看了下,可惜那两个月的照片格式不对,都没法看,所以上不了图片了。

塞卡到扎日乡路上风景

清晨,雪山很容易就看到。

在路边的村子上,取暖休息下。

烤火神器,最爱了。上次去昌都姐姐家,很大的炉子

在出来,就很亮了。

路边上的寺庙。

搭车到山顶

这些应该是放羊牛的

库拉岗日神山,。一路的雪山,我们已经免疫了。

我们走过的路。。。还是很远很远的

用马坨东西上来。

村政府书屋住宿

推瓦村进去是普莫雍错边上的村子,晚上我们住在村上政府的书屋里。一人20元

累了一天,还好美景没有辜负我们。晚上猫猫吃了两碗泡面。没办法,这没地方吃放,只有个小卖铺。

普莫雍错海拔5100,喜马拉雅山主山嵴北坡,世界最高一个大型淡水湖和毗邻的沼泽地。水源来自南面山区库拉岗日雪山(山峰7,600米)的溶雪,出水向东流经一条短河进入羊卓雍措。

转湖,也要一个多星期呢

第24天

观赏普莫雍错

早上起来。我们住的地方面对着普莫雍错

湖边上的寺庙。。。

出发去浪卡子

转完寺庙,继续出发浪卡子

普莫雍错真的很漂亮,觉得比纳木错,羊湖什么都不差,所以每年来西藏都会来这。

两个人背着包走到湖边上玩

可以(。・∀・)ノ゙嗨下。

村中借宿

再美,也要离开的,只能继续上路咯,离拉萨越近,越没精神了,走了一会在路边上休息,剪了指甲,嘿嘿,没想到在马路边上睡着了,路边一辆载学生去学校的车,大卡车后面都是家长学生,我们两个人只能站在上面了。到学校后,下车,我们在前面吃了饺子,继续上路。在寺庙旁边。又一个阿佳问我们去哪,就这样我们又坐着大卡车走了,在路边上很大的一个村庄,跟着进去,走的时候,路过一家店,在打青稞粉,好远就闻到香味,阿佳特别热情,让我们伸手,一人一把吃,还是热的。(机器刚弄出来的)走的时候问我们有没有袋子。让我们装些走。赶紧道谢,不过我们没有要。

走到一个江孜跟浪卡子的分开的路口,检查站的大哥帮我们拦车到浪卡子县。吃完饭继续走路,走到9点多,路过村庄找露营点,找来找去,最后还是借住在村民家,那时候门都关着,虽然有灯,有的敲了半天门,也有人开,离的远听不到,走到一家,还是状起胆子叫阿佳,心里特别忐忑。。。

最后在阿佳家借住里一晚,我们睡在上楼梯的口,打地铺,铺了东西。躺下来发现。顶上是透明的,外面的星星很多很亮,感觉美美的,这晚我们睡得也很舒服。

学校前面点寺庙,我们在这做的大卡车。

到的村子上,很大,有点记不起来叫什么村了。第二次来。也没有进去。

第25天

前往洋湖

总算看到羊湖了。羊湖的尾端

慢慢的羊湖颜色有点不一样了

拉萨会友

羊湖最后一个站,直接奔拉萨。第一件事就是约朋友一起吃串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