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同饮西江水,情系一线牵。

攻略   >  江门旅游攻略   >  鹤山:同饮西江水,情系一线牵。

• 出发日期/2016/06/19

• 玩法/自驾

前言

【同饮西江水,情系一线牵。】

每一个城市总有一座山,一个湖泊守护着,山水结合人杰地灵才会幸福美满。

五月“龙舟水”刚过,多月以来阴雨绵绵的天气终于结束,迎来是热情的盛夏。

趁着好天气,周末怎可窝在家里浪费美好时光?!

假期刚过,没有宽裕的时间远行,选择省内周边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选择西江流域内好山好水好地方的【鹤山】助我们愉快地度过这个天气棒棒哒的周末吧!

鹤山是一个广东省江门市管辖内的县级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周边多个城市接壤。它位于江门市北部,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腹地,与佛山市的南海、顺德、高明等仅一河之隔,交通网络四通八达,325国道、江鹤、佛开高速公路与江肇公路纵横贯穿全市。【1小时生活圈】从佛山自驾车程约半小时即可到达,从广州出发也仅需1小时。

鹤山市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完好,今年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青山秀美、绿水环绕,原生态的珠三角桑基鱼塘水乡风情依旧清晰可见。

【山好水好风景更美好,著名的乔都之乡蕴藏着静谧、清新、休闲......的风景】

PS:1.自驾线路可走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往开平方向,鹤山出口。2.自驾路线可走325国道,经九江大桥

第1天

• 地址:江门市鹤山市沙坪镇鹤山大道623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鹤山碧桂园凤凰酒店位于325国道鹤山道路段,鹤山市汽车总站斜对面,紧邻鹤山商贸中心区,距离江门市区、南海九江、顺德龙江等地,只需10分钟车程,距广州45分钟车程。酒店集商务、会议、度假、休闲为一体,充分满足成功人士全方位的需求。

酒店位于鹤山碧桂园社区内部,周边交通、设施等配套成熟,青山绿水环绕,下榻酒店也能让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选择该酒店无论是自驾还是背包客交通都方便快捷!)

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是碧桂园集团旗下的酒店管理公司,是国内本土综合实力雄厚的高星级酒店集团。碧桂园凤凰国际精心培育“碧桂园凤凰”、“碧桂园假日”及“碧桂园凤祺”三大品牌,目前拥有已开业酒店60家,客房总数约18000间,覆盖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山东、辽宁、内蒙古、海南、重庆、天津、贵州等省市。随着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澳洲、新西兰、美国、加拿大、亚太区多国的地产发展布局,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也将遍布世界各地。

五星级酒店气派的大堂彰显每一位入住客人的尊贵。

虽然是周末,入住客人比较多,但是五星级酒店的办事效率还是不错的。由于前面有旅行团队入住,在大堂公共区域的休息区域稍等片刻即可快速办理check in 。酒店的客房和公共区域都采用金色、黄色为主调,给人温馨舒适的感受。酒店公共区域内部选用天然大理石和吊顶的大型水晶灯装饰,气派非凡尽显高贵典雅。

客房温馨、体贴的迎宾语摆放在床上,给客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欢迎语贴心的告诉入住客人未来2天的天气情况,这点给客人出行多一份温馨的体贴,更体现碧桂园酒店的宗旨【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的感觉。

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充足的阳光穿透露台的落地窗照进房间。轻轻拉开薄纱,视野开阔的景观大阳台将翠湖美景映入眼帘。在这里您可以尽情呼吸自然的空气,欣赏翠湖绿柳,享受静谧的周末时光。

炎炎夏日,看着泳池真心舒爽,每个周末的下午酒店还会举行水上亲子活动。好吃好玩好住,还能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多重的体验互动,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周末小假。

周末下午不出房门,在观景大阳台上喝上一口花茶,吃上一份水果,静静享受在湖景山色也是一份恰意。

在房间稍作整理休息,欣赏这湖光美景,时间不觉已是响午,不想走远,于是我们一行人直接就地选择在酒店享用鹤山当地的特色菜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江孕育这鹤山这片宝地,西江河鲜自然少不了,总所周知顺德的美食享誉全球,在鹤山这里美食也带有其地方特色:西江河鲜鸡煲蟹、豆豉蒸西江魽、西江鲜河虾、合共粉葛、白饺.....等等数不尽的鹤山美食,在这里都能一一尽情品尝到,绝对不会错过每一道美味。

【鸡煲蟹】

【豆豉蒸西江魽】

嫩滑的水煮牛肉

美味太多,一边码字不禁一遍吞口水,别说我没告诉你哪些好吃的噢....嘿嘿

饱餐过后,立即开启周边的景点之旅!

• 电话:0750-8821402,0750-8978999,0750-8820365
  • 地址:江门市鹤山市沙坪街道大雁山风景区

大雁山与南海西樵山互称“姐妹山”,山与水结合,且峰峦起伏,奇石竞秀,山林葱郁,清溪潺潺,泉水哗哗,配与庙宇、亭台、景物万千。景区面积300公顷,主峰海拔310米。大雁山从山脚至峰顶,有寺前广场、雁山门、半山阁、海会寺、狮子峰、雁山平湖、游客服务中心、日月峰、海元洞、许愿树、陆佑亭、纪元塔、状元坊、烧烤村、禾雀花、清沽潭、贵人峰等景点。风景如画,至极顶望到六市、县(即鹤山、高明、新会、中山、顺德、南海),领略珠江三角洲田园风光。

PS:门票15元/人,汽车10元/辆。

良好的原生态的山体森林保护,登山径入口段是大雁山的其中一个景点之一【雀花明翠】,每年3、4月登山口这里开满禾雀花,吸引着省内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和摄影爱好者采集春天素材的绝佳圣地之一。

今天的天气非常棒,山上植被覆盖率高达95%以上,物种丰富。即便是炎炎夏日,漫步林中,却能感受丝丝清凉,这个热情的盛夏快来潮人经当一回至IN潮人,徒步健身,风光剪影,美不胜收。赞赞赞!!!

【漫步潮人径,做至IN的健康潮人!】好山好水好心情,迎着蓝天白云,约上三五知己,徒步登大雁山,一览潺潺流水,远眺西江一河两岸美景。大雁山的潮人径途径多个瀑布和林荫小径,漫步山林间,边走边拍,呼吸含氧量极高的负离子,沁入心扉,悠悠乐哉。

大雁山海波虽然不高,但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其山水相涧。【移步换景,三步一瀑】瀑布不大,却是涓涓泉涌,流水不断。PS:爱好摄影的你一定得带上三脚架,在这山间丛林,使用长曝功能,按下快门记录这山间美景。

虽然已过响午,烈日依旧当空,爬山的话防晒雨伞、帽子、毛巾、登山杖、以及及时补充水分的矿水泉都是必不可少哦。

景区内部植被覆盖率非常高,景区也延续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原始的森林植被都保护得相当好,独步潮人经中有种野外独步的感觉,绝不同于其他景区那么开拓化,这点不仅给市民以及广大户外爱好者多了一份选择。(PS:景区虽然植被保护非常好,但是道路指示也是非常清晰,户外经验不足的游客或者新驴也不用担心攀爬路线的安全。)

【知了叫,荔枝熟】小时候的记忆——知了,你见过吗?!你还记得吗?!

【纪元塔】塔高9层共53.89米,建筑面积1950平方米,底层180平方米。塔内扶梯9段共197级,盘绕而上,直至塔顶,结顶塔刹为铜铸相轮十三重葫芦,共有8支圆柱支撑着内外游廊。

该塔是为了纪念1993年鹤山撤县设市,开创都市化建设新纪元二建。“纪元”由原省委书记谢非同志亲自提笔,有激励人民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含义。

来到塔顶,微风拂面,之前爬山的疲惫在这一刻都疲惫尽消!环视四方:北面连接佛山顺德、南海;西邻佛山高明;东近江门新会,南接中山、珠海,真可谓【三江四珺,皆揽于腋下;五州六府,尽入我怀。】

放眼望去,之间大江东去,江轮乘风破浪,汽笛声声;河面上横担着新九江大桥,如长虹卧波,桥上车辆穿梭,如过江之鲫,一片繁华景象。

连接江佛两地的九江大桥像一条巨龙横卧在西江上,将两地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便捷的交通【1小时生活圈】就是这么的方便。

东坡亭

天气很棒,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晚霞是一霎那的美丽,我们不仅喜欢欣赏最美的日落,更想记录这美丽的瞬间!于是在爬完大雁山之后在地胆朋友的带路下,我们立即驱车前往西江流域的一处流沙堆积而成的外滩——东坡亭。

东坡亭其实是一个地方的名称,相传当年苏东坡被贬南下,曾在这里望江长叹,因此世人将此滩起名【东坡亭】以此纪念苏东坡。

【同饮西江水,情系一线牵。】同样的日落,不同的流域;同样的西江,孕育不同的你我。有一种情怀叫【乡情】。

夏天最难耐的是炎热的高温,但是最喜爱的是超长的日落时分。爬山体力的消耗和挥霍的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衫,回到酒店洗漱一番再外出江边觅食西江河鲜。酒店地理位置便捷就是好!

酒店本身就在鹤山碧桂园社区内部,在这个能容纳几万人口的大型社区中,我们行走在湖边,欣赏这夕阳余光,看着杨柳依依,微风拂面,甚是恰意。静看盛夏盛开的荷花,悠然自得,我们也心满意足地当了一回“业主”。碧桂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爬山本来就是一件“体力活”,消耗体力也挺大,回酒店舒服的洗个澡之后,开车前往竹树坡(竹树坡其实也是一个类似东坡亭那样河沙常年堆积而成的河滩)这里有鹤山本地特色美食街一条,沿江望去,车位一位难求的的十几家美食。你在这里不怕找不到地道的西江河鲜美食,就怕你在这里难以抉择品尝哪一家而已.....hahaha,不过对于吃货来说不怕,40分钟的佛山车程,随时随地说来就来。先选一家品尝,其他的下个周末、下下个周末再来拔草也行。便捷的周边游就是这么任性...嘿嘿

酒足饭饱之后,漫步江边吹着夏天的风真是舒服之极。白天下榻酒店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好好走走就出门去了周边景点,时间还早回到酒店不忘到处走走,享受一下五星级的周末。

酒店内部具备各式功能会议厅、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足不出户也能在酒店享受属于你的休闲时光。动静皆宜,任君选择!

回到客房还惊喜的看到酒店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牛奶和蛋糕甜点,真的很窝心、很贴心。真挚的服务从点滴中一一体现,这碧桂园凤凰酒店我感受了无微不至的服务,五星之旅,满足!

碧桂园凤凰酒店,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假期享受!

第2天

• 地址:江门市鹤山市沙坪镇鹤山大道623

静谧的早上,阳光穿透窗帘照进房间,唤醒我们的又是美好的一天。

昨夜一夜好眠,满血复活的早上,漫步湖边晨运呼吸远离市区的新鲜空气,怎一个“爽”字能表达?!

酒店的早餐供应在7:00am就开始供应,无论是品种还是就餐环境都给你一个五星级的享受。

各式各样的中西餐点,琳琅满目,迎合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

无论你是习惯吃中餐还是西餐早点,这里都能满足你。吃货的美好心情从活力早餐开始。

• 地址:鹤山市古劳镇古劳镇政府旁古劳水乡旅游开发中心
  • 简介:原生态的岭南水乡,极具生活气息,夏日荷花盛开时更是迷人。

古劳,这里曾出产一种名叫“古劳银针”的绿茶,行销海外;有一种岭南风味的豆豉,驰名粤港澳。然后外人却未必知道这里有威尼斯般的水乡风光,一口口的鱼塘,一条条连接各小生产队的围墩,以及如网交织分布的河涌,构成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水乡美景。——这里是古劳水乡。

古劳水乡又称围墩水乡,由西江冲积而成,是珠三角地区最典型的水乡。如今的水乡,河网道路纵横,村落、流水、石桥、古榕散落其中,小舟穿行石桥榕树间。“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景致随处可见,在炎炎夏日,犹如山水画般的水乡更给人丝丝清凉的感觉。

来到游客中心,泛舟湖上,清风拂面,一吹夏日炎热难耐的暑气,悠然自得。古劳水乡在保育方面在镇委书记的指导下做得非常好,水中鱼儿畅游,河水清澈见底,候鸟时而飞翔,划破天际。

PS:古劳水乡对于游客泛舟游湖方面目前分2种,一种是由政府牵头配备救生衣和电动游船的正规游船对,另一种是帮补扶持村民增加收入由村民自行经营的私人小艇。建议大家为了安全还是选择政府监管下的正规游船前往游览,比较有保障。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古劳水乡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碧水蓝天,一片美好的水乡风光。

河水清澈见底,有游人忍不住下船畅游一番。

小船靠近,与荷花来此近距离的亲近。

温馨提示:【请爱护我们如诗如画的古劳水乡!】大家在游览欣赏水乡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水乡的美景,不要随意采摘。水乡生态的持续发展和恢复有赖我们每一个人的保护。试问没人前来游览都采摘,后面来游览的游客将看不到如此茂盛的水乡美景。

其实想和荷花荷叶合照留下倩影,可以通过高角度俯拍或者低角度仰拍,这样既可将人景巧妙的融入其中,又不会因为拍照而采莲破坏水乡美景。【君子取之有道】

请扶盛开的荷花当一回花仙子,扬起手中的丝巾,当一回风一的女子。

烈日当空,大家乘坐小艇游览欣赏沿途水乡风光也要注意带上草帽和防晒衣哦。感谢【humbgo户外天猫旗舰店】赞助的防晒衣,让我能遮阳不闷热,尽情游玩水乡风光。

河道、小桥、路网,交织互通,形成极具岭南特色水乡

水乡还有很多原住民,随着旅游局的宣传,这里也被越来越多的游人发现,不少居民也在自己房屋办起特色民俗和地道菜肴。

在古劳水乡,自然衍生了不少与水有关的文化。例如赛龙舟,就是古劳水乡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端午前后,水乡边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到处响起了咚咚的锣鼓声。“初一起,初二忌,初三初四拔出屎,初五初六龙过基。”意思就是指每逢农历初三、初四在沙坪河和古劳河的交汇处,古劳人总会举行龙舟竞赛。

广东电视台早年 曾经拍摄过一步电视片《龙舟》,介绍鹤山水乡的龙舟赛和有关的民俗传说。鹤山龙舟竞渡之所以能在省内外占有一席之地,跟古劳水乡的桡手体质过人、训练有素是分不开的。

梁赞文化公园位于古劳镇东便村,是一个以咏春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建有3.8米高梁赞铜像以及12个咏春拳招式铜像,还建设了介绍“咏春拳渊源”及“梁赞生平”的文化长廊、木人桩等设施。

梁赞(1826-1901),出生于佛山清正堂街家中。其父在佛山筷子大街市场内开设赞生堂药材店,精通岐黄医术。丧父后,开始在店中行医,深得病家称道。人们惯称他为“佛山赞先生”。梁少年时便喜爱习武。父亲生时,曾广聘名师传授武功。继承父业后更求深造,得友人梁佳介绍先后礼聘咏春拳术传人黄华宝及其师弟梁二娣来佛山传技多年。

两位前辈深喜梁英年勤奋,认为是可造之材,尽将咏春拳术奥秘及少林六点半棍法悉心教授。黄华宝辞别之日告知梁赞,谓他本是少林门下弟子,一向遵师遗命少林弟子应以反清复明为己任。嘱梁既已技成,可在佛山设馆授徒,从中物色人才,为反清复明积聚力量。梁赞遂于清光绪初在赞生堂内收徒传技,除其子梁璧外,得衣钵真传的有陈华顺、陈桂、梁奇、雷汝济等。

• 地址:江门市鹤山市桃源镇甘棠乡色色培训基地
  • 简介:当地有名的婚纱影城,建筑豪华典雅,也可入住享受度假时光。

色色中国环球影城是中国最具特色的外景婚纱摄影基地、中国十大杰出影楼色色婚纱摄影集团总部的影视基地,更是广东最大、最美的婚纱拍摄基地,每天接待拍照的新人超过200对。

影城位于鹤山市桃源镇甘棠村,占地共16万平方米,影城有爱丽丝城堡、地中海风情区、欧陆文化生态园区、漓江自然风景区、活力动感区、渔人码头等六大外景主题景区,还有室内摄影棚,整个基地大大小小特色景点合计有400多个。

色色婚纱摄影基地,室内场景丰富多样,绝对能满足新人结婚拍照的各种需求。闺蜜、友人当然也能在这里借个场景,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基地还创新转型,建有临湖客房,是广佛地区周末亲子游或者暑期夏令营的一项好去处。

园区内放眼望去,随处欧陆风情,周末来这里,自己也可以美美地拍上好几辑写真了[哈哈]拍拍拍!!!

婚纱基地内除了设有大大小小的室内外拍照景点,还新增了温馨木屋,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还选择在这里的木屋住上一晚,尽情拍摄记录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之一。

木屋包括湖景房。园景房、浪漫山景房共32栋,所有木屋设计如欧洲的浪漫乡村,舒适温馨,迷你阳台、WiFi网络系统和数字电视等完善设备将多种优势集中于一身的健康星住宅,适合各种要求的新人婚纱拍摄、度假亲子游、暑期夏令营等。

住在木屋的湖景房,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

连接主要场景拍摄地旁边还有生态园,这里设有上百种花卉教育基地和蔬菜果园,还能骑山地单车游览水库,非常适合户外亲自体验。

我们都握着手中的相机记录这沿途每一处秀美的风景

看着沿路的湖光山色,曼妙的周末时光接近尾声,紧凑而又充实的2天1夜形成让我流连忘返。鹤山,我还想再来,这里好山好水好风光,沿路热情的鹤山人民和古劳村民更给我难以忘怀的记忆。

旅行随想

【同饮西江水,情系一线牵。】

旅途中所有的美食、风景都能尽收眼底,

总感觉再好的摄影师摄影器材也给不了最直接、最难忘、最感触的亲身体验。

无论你是孤单的在路上,还是结伴奔跑在途中,100个人就有100次不同的体验。

鹤山的美景、酒店、美食,给我了一个全新的体验,期待再次与你们一起发现西江的美。

新浪微博:Memories_J,微信:baobao705715

谢谢您的浏览!谢谢您的留言!期待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