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青海、敦煌与成都的西游风光~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感受青海、敦煌与成都的西游风光~

• 出发日期/2015/08/04

前言

准备启程,是的,准备长久,却又来之不易的旅行。旅行方案改了三版,最初是青藏线,后担心小朋友的高反而放弃;随后又敦煌大环线+甘南,行程实在是太长,一个大大的9字,没有15天是拿不下来的;再改,敦煌小环线+成都小游,12天,就这么定了!

第1天

从汕头出发

六点的太阳,对于夏日来说,已称不上朝阳,但微醺的橘红色依然沁人心脾,就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出发了,青海湖、祁连山、大漠…

• 简介: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是广东省粤东潮汕地区的一座民用机场,省内三大航空机场之一。

每一次的旅程都有每一次的变化,小朋友独立的拿着自己的登机牌,愉悦地走在廊桥上,蓝天、机舱、酒店……那是出门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念叨在嘴边的词语,如今,我们来了。

• 简介:西宁机场是国内4E级干线机场,是青藏高原重要交通枢纽和青海省主要对外口岸。是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海南航空的基地机场。

同龄人,总有同龄人的话题,虽然3小时前还不认识,现在,已经成了一路上可以相互照顾的朋友了,小朋友之间的熟悉来得那样快,超出成人,那是因为他们之间的纯真、无邪!

嗯,旅途中有了小伙伴是件开心的事,尤其是有这么一个好妹妹,还用在乎去哪儿吗?

走出到达厅,一阵凉意!夏都,我们来了,明儿就走。

西宁也就2200米的海拔,云儿已经很低了,机场路上看到了一丝丝的荒凉,但色彩是绝对艳丽的。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免费的景点,由于到西宁之间比较早,就径直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明代建筑,近600年的历史,殿宇式建筑,据说周五礼拜时,周边到路均要封路,因为信徒太多,容纳不下,只能在路上面西祷告。

有模有样,微单比单反更适合小朋友,我当墨斗了……

以教勖忠。圣洁的地方是不允许有尘埃的…

• 地址:城西区交通巷福口街
  • 简介:西宁数一数二的小吃街,品种齐全。

租车师傅介绍的,原计划去莫家街,改为口福街了,也不错,就在酒店对面不远处,属于那种市井的小吃街,和本地人的生活融在一起,更地道。口福街本身不长,目测就300米左右,但周边的小商品、小吃、果摊也很热闹,悠闲逛着,来个风土人情的倒时差。

欢聚路边,快乐爆棚!老板很贴心,把自家的面包车停在旁边,安全多了!这一餐,羊排

青岛beer,炕羊排的最佳伴侣

烤羊蹄,鲜嫩,欲罢不能的美食,就在眼前…

白条,也就是白水煮羊肉,冰冻后上桌,沾辣酱或椒盐,来之必点的美味。

微距羊蹄,鲜香!

炕羊排,羊肉就不说了,关键是连配菜土豆都一流,真正的Hi了。

第2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感觉也是有些商业化的大寺了,宗喀巴在世也许是不见得如此景象的。天气不太好,开始有点小雨,后来阳光才传出来喜迎各方宾客。国内的景点都被游人堆坏了。我们是10人行,导游是200元一位,最好找一个普通话说得比较好的导游,个别藏族导游不容易听懂,浪费了。

塔尔寺,一下车,还远远的,就迫不及待的端起手中的相机,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来到这样庄严神圣而又有故事的地方,我总是需要屏住呼吸的,格鲁派佛教已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分支,虽然它诞生的年代并不最悠久,这全是宗喀巴的贡献。喜欢黄色僧帽和红色僧衣的搭配,佛意自明……我来了,匆匆的走近,感受一下你的气息。

远眺塔尔寺,宗喀巴的诞生地,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活动中心,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但是寺庙内不允许拍照,自能用心记录了,可惜酥油花因高温的原因融化了不少,没有想象中的娇艳和完美,但也为制作的艰辛感到敬佩,这里算是我们西游的第一个正式景点了。

有了阳光,塔尔寺建筑的气势和色彩就出来了……

塔尔寺旁菜馆吃饭

看到那令人垂涎欲滴的猪肉了吗?

有点像大盘鸡。

行走在湟中县

最可悲的事就是下车拍照,上车睡觉。在高原尤其容易,缺氧后,稍微车行颠簸,彼岸昏昏欲睡,师傅一句这里可以下车去看看,便立马清醒跳出车外,习惯性的拿出手机或相机,好吧,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只记得是从塔尔寺前往日月山的路上,有点海拔,阳光很好,空气很冷,游人稀拉,先mark,日后定会找出真相的:)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东西眺望各不同,海拔也不低,3500左右,也是季风与非季风的分界线。历史上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文成公主嫁松赞干布,曾路过此地,回望大唐疆土,无尽的怀恋……

日月亭景区,文成公主的巨大塑像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

【日月亭】把一个民族的安宁寄托在一个女子身上,这就是文成公主的伟大,一千多年后此时此景仍能感受到那美丽有坚强的灵魂,经幡飘舞,寄托了后世人们的怀恋与崇敬。

二郎剑风景区
  • 电话:0974-85196777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 简介:二郎剑风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青海湖是我们全程中最遗憾的景点。从海南到海西,路过了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和蓝色的湖水、天空、白云构成一幅心旷神怡的图画,可惜没有停车游览,一心只想到二郎剑景区。终酿遗憾。到二郎剑,天空已乌云堆积,匆忙中买了超贵的门票,失望之极!不作赘述。去青海湖的朋友,强烈建议不入景区,青海湖处处是景~

路边的风景比二郎剑大气壮美多了,移步换景,留下一点点遗憾,来日再会。不要去二郎剑,不要去二郎剑,不要去二郎剑,重要的提醒说三遍!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黑马河,是观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地处青海湖湖西,青藏公路的在此继续西延。名气很大,但旅游实在不好,住宿条件最好的也就2星水平,还满地的垃圾,住宿费用不低,是我们全程中房费最高的地方。网上不少黑黑马河的贴,说得也不为过,就一条街,晚上比较热闹,吃羊肉、喝啤酒~有几人是真正的为了明天的日出?

时雨时晴,云中色彩变换多端。

湟鱼,在饥荒年代,曾救了青海人民的命,如今由于过度捕捞,已产量明显减少,湟鱼大小也小得够呛。在藏区是不能吃湟鱼的,藏民死去的人,有几种安葬方式:天葬、火葬、水葬、土葬,因为水葬的原因,湟鱼得到了自然的保护。

这就是黑马河漆黑的夜,一条街,高消费。

第3天

黑马河景翔假日宾馆
  • 电话:0974-8519340
  • 地址:黑马河乡加油站往前300米

景翔假日宾馆,网上找的一家,其实就是类似一个招待所的住宿地,三层楼,宾馆外污水横流,但房间还算干净,有三人的亲子间,价格就不说了,足以找家便宜的5星了:)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天空之镜,我只能说所有的美好都停留在网络图片里。国人都是扎堆的涌向一个又一个的自然景观,践踏后,弃之~

茶卡盐湖的买票队伍,不算太长,但已足以破坏已开放的景区部分,这里其实就是一个盐厂,怎能担起天空之镜的如此大名?

自驾来的特多,随行的司机师傅说,今年是难得的爆满,有时自驾的车流已堵到茶卡镇上,要知道,茶卡镇离景区还有好几公里远呢~

走近了,阳光比较强烈,少了层次,逐渐开始怀疑~

有几处盐雕,成了游人留影的背景,嗯,我觉得,即使这样的照片比起模仿大片级的倒影照片来讲,也许来得更加实在。

牵着儿子的小手,深呼吸,我仅仅是来过。

景区最大的盐雕,成吉思汗?

石乃亥乡政府招待所
  • 电话:15209710671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区石乃亥乡政府南100米

路过,午餐。

用来切白条的羊肉吧,货真价实的美味。

午餐准备简单一点,但餐馆的老板完全忙不过来,几碗汤面、炒面还得自己下厨房帮手,不过也成了有趣的记忆。

• 电话:+20 2 35708895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青海湖西面

青海湖至茶卡途径的一个垭口,大致3800米吧,有点感觉,不要猛跑,路边的草原,有不少的藏民骑着马兜揽生意。短暂停留

高原的气候的确变化多端,刚刚还好好的阳光明媚,马上就到了乌云密布~

少了些阳光,就变得有点寒气逼人了~走近些,看看那些可爱的羊儿吧。

沿青海湖西段,我们准备直上祁连了,这一段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道,路况很好,是不是有一群羊或一两头牦牛上路争道,和谐之至。

路过哈尔盖乡

猜一猜,就在路边,一群人在看什么哒?

近一点,原来是正在回游产子的湟鱼,逆流而上,在国家级当地的保护措施逐步到位后,湟鱼数量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仍任重道远~

经过刚察县

下午5点,我们还没完全驶出青海湖,等待我们的还有巍巍祁连。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青藏铁路有说不出的魅力,以至于见到她,便止不住愉悦的幻想着已在高原上自由驰骋…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网友们常说的最美国道,其实,这只是一条省道,大路边上便是郁郁草原,远处便是绵绵祁连山脉。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西行中,最高的垭口(除了川西阿坝的达古),寒风肆掠~

下车后,体温便迅速下降,我仍穿着短裤,顶着风雨在4120的标志前留影,事后惊奇的发现此处还有移动4G,四哥都在挺,我何所惧!过此垭口,便离祁连县不远了。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祁连县,不愧有东方小瑞士的美名,卓尔山便是一个代表,登高望远,浮想联翩:)

来到祁连,才发现这个小家伙一直都有高原反应,眼睛鼓得大大的,全身浮肿。

卓尔山景区就在祁连县边上,车行半山,已见绵绵起伏的祁连山脉,雨雾缭绕……

再望祁连,奇丽壮观。少了明媚的阳光,和满山遍野的油菜花,依然能强烈的感受到东方小瑞士的灵秀。

一张模糊的小全景,就不删除了,留此纪念。

朋友为这张照片配了一段文字:子薇,举目看看,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啊!

来到俄博镇

翻过祁连山脉,进入河西走廊的第一镇。

海拔并不低。

这满串的黄蘑菇,算是高档的山珍了,400~500一斤,雨后的草原特产。但带回家后总觉不如当地鲜美。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扁都口自汉、唐以来,一直是西部羌、匈奴、突厥、回纥、吐谷浑、吐蕃等民族相互联系和出入甘、青之间的重要通道。登高眺望,远处雪峰雄峙,近处层峦叠嶂,山间绿草如茵,色彩斑斓的野花星星点点播撒在绿草之中,迎风摇曳。每年的7、8月份,油菜花开之际,游人如织。规模比门源小,但也名声远扬。

由于油菜花期已过,只有远远的眺望~

前往张掖途中的人工种植格桑花。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虽然是下午5点,前往丹霞的游人依然熙熙攘攘。

入住张掖

在张掖入住已是晚上8点半,天空中还有炫丽的晚霞,红如火……

第5天

从张掖出发

从张掖出发,第一站嘉峪关,天气不错

远处便是通往新疆的兰新铁路

路过酒泉市

酒泉高速休息区

进入嘉峪关市

多么气势磅礴的名字,嘉峪关,我们来了。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天下第一雄关,并非浪得虚名:)

拿着门票在景区前留影是一种特别的纪念,在德天瀑布前似乎有此一张。

进入关城,便可以看到气势雄伟的城墙。嘉峪关比山海关还早减9年,是长城上最大的关隘,明朱元璋时期开建,是明长城的西段起点。

关城墙

一朵酷似桃心的云,慢慢聚散,化为虚无。

游击将军府一角

什么东西?在嘉峪关景区外的地摊上。对了,是菩提子,有缘选一个,打磨穿孔,相伴随行!

加工完毕的菩提子,纹路优雅。

路经瓜州县

河西走廊的西端,东接玉门,西连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枢纽,故名查了一下,为安西。入疆从此分道,继续西进便是哈密。蜜瓜当然是特色。

沿路的风力发电,可想风力资源的丰富。

就在路边,满处的蜜瓜摊,摊主们都很热情,来了就切,不同颜色,不同种类,不同口感,不算钱,吃了再挑买

如同蜜糖般的瓜

还用得着挑选吗,其实随手拿一个都是生命中的甜蜜。

纹理。

风果然大,路边简易的厕所,门不停的被吹开,需要用手,嗯,用手!夸张

鲜瓜难带,就直接买瓜干,直接食用,熬粥都是上品。

到达敦煌市

敦煌的夜,车水马龙。

敦煌天宇大酒店
  • 地址:甘肃敦煌市阳关中路1879号
  • 简介:位于敦煌市商业繁华路段—阳关西路中段。

敦煌天宇大酒店,我们此行的落脚地,酒店走廊摆满佛头雕像,饱满庄严。

第6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也许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风沙掠过,沙丘嗡鸣。入园门票在登记后可以第二天再次入园,不尽兴的游客可就欢喜了。

鸣沙山的确山脊如刃,远远的,还没有进入景区,面前的沙山已令人心动不已,晨暮各有风韵,只是我们在阳光最强烈的时刻入园,鸣沙山少了一份妩媚,多了些许刚烈。

来鸣沙山,最重要的活动项目便是骑骆驼,山脚西侧密密麻麻跪在砂砾上准备起身载人的沙漠之舟,看上去有一些疲态,是的,这样一头骆驼,一天要在烈日下上上下下绕个好几趟,还不时曝出骆驼累死的新闻。游人倒是兴致勃勃,大方的付费,摆出各种POSE,以此证明或伪证着西部之旅的有滋有味,完全不会顾及臀下生灵的步履蹒跚。

被鸣沙山环绕着的月牙泉,古为沙井,如今的湖水,应为人工注入,以保持月牙的美态。这是我的第一次的航拍,在景区直升机上慌乱的摆弄着相机和手机,然后从众多废片中挑选出一张,也不失一种兴奋!

带上耳麦的小朋友够帅!

空中的自拍,必须把飞行员大哥拉进来,航程是如此之短,还没有好好看看驾驶舱内部就快着陆了。

我们从云中归来,终于理解了翱翔蓝天的诱惑,这和一般的民航客机体验完全不同。

子薇妹妹一家也紧随其后,他们来了,在空中划出优雅的曲线。

日进晌午,阳光灼烤,驼队也基本返回休息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月牙泉,为鸣沙山增添了一丝柔美,千百年来相互守望,共同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因为炙热的高温,我们没有绕泉一周,只是在泉水的东侧小沙丘上远眺。

就三字评价:好吃!贵!

黄面是因为这面是黄色的吗?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是本次行程景区购票最艰难的点。所以我一定要高高的举起门票在售票处合影留恋。淡季100,旺季200,后因为景区限流,每日6000人,散客大致可以在网上预订700张,提前9天抢,火爆程度不亚于春运火车票。由于要帮团队的人订,那小手完全忙不过来,还不能订不同的场次,凌晨0点小试抢票,服务器经常简直响应,恢复响应后,已余票不足,好不悲观!网上也频频传出莫高窟游客因买不到参观门票或放弃游览,或寻求黄牛,这就是原因,实在不懂,实名制为什么黄牛档还如此猖獗,据闻,短短限流1个月,有厉害的黄牛已获利*十万。我们也托人在托人再托人再托人,订了10张成人票(学生票就别想了,有票就是一种幸福),375元/张,这还是友情价!

进窟参观,靠的是缘分,开始不理解,来了才知道,随机导游的几个窟,也许就是你这一生与莫高文化最近的接触。我们参观了328、329、332、16-17、55、96、148。328,原唐的作品,没有经过后世的重新上色修补,保持了唐韵,最有价值的窟;329,唐代,清代重新上色,工匠造诣远不如前;16-17藏经洞,满是西夏贴金的壁画。55,来自五代宋,里面有莫高窟经典的反弹琵琶;96,莫高最大的佛像,据闻是武则天以官方民意出资修建,脚还保持唐代风貌,其余都经清代修复;148,睡佛,标准洞窟,佛主磐涅。

莫高窟,虽然我们算是高价票入场,也是本次行程中最值的,对心灵的震撼和冲击可以停留很久很久,人类文明的苦行,在开窟的一凿一凿中,在绘画的一笔一笔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表现了祖祖先先对未来世界的向往。和大自然的景观不同,在其间穿梭,会强烈的感受到时光的快速倒进,忘记了“我”,只有五彩斑斓间沉淀出的虔诚的气息。

必须的一张留影

在进入莫高窟参观县需要先在莫高窟数字展览中心看两部有关莫高窟的介绍影片,制作精良,值得一看!属于进窟前的预热。

16-17藏经洞

限流对景区的保护是显而易见的,也同时提高了游览的质量。只是那简单除暴的网上实名抢票以及讨厌的黄牛党实在是不堪回首的记忆。

小朋友在莫高窟摘的梨,没想到后来吃起来如此香甜。

通往莫高窟的大道。我们走向心灵。

敦煌市闲逛

一路走来,我们已成为了好朋友。

第7天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就是这里,大漠的深处,曾是汉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思路交通要道,过往商贾在此需要通关盖印,当年景象莫如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为当时都尉治所,属于敦煌郡管辖,是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关隘,城堡残存面积633平方米,残稿10米。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中西文化交流、交通贸易中发挥过重大的作用。

远眺玉门关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雅丹地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界地带,公园面积346.35平方公里,气势磅礴、造型各异,分布在广袤无垠的戈壁中。常规路线是乘坐大巴游览北区,我和几位同事自费400乘坐北京jeep游览了还未开发完毕的南区,又是另外一个世界。

金字塔

孔雀

南区的沙漠绿洲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是的,鸣沙山的门票重复利用,我们游览魔鬼城后回到敦煌市区,再次入园,并直奔昨日遗憾留下的项目——滑沙。

傍晚的鸣沙山有了光与影的勾画,显得更加精致。

小朋友一步一步的走上滑沙的沙丘,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挑战。

滑沙不贵,记得是20?爬上沙丘后便是长长的队伍,慢慢等吧,顺便看看夕照下得风景。

微醺的沙丘。夜幕已来临,我们的快乐还在高潮。

点亮月牙泉,用手机记录,微信分享。

其实这样的夜晚,适合在高高的沙丘上看星空、喝啤酒、听音乐。然后挥舞自由的双手向不知名的远方大声呼喊~

敦煌市夜游

吹唐人,民间艺人的绝活。

喝西凉,壮英雄胆。

第8天

在敦煌市吃早饭

在敦煌的最后一个早晨,小朋友在餐盘中摆出了一个造型,并要求我拍照。嗯,是愤怒的小鸟?

• 简介:敦煌机场是甘肃省8个民用机场之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是国内重要的旅游支线机场,也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主要备降场。

再见,敦煌。我们登上了川航的航班,前往成都。

• 地址:总府路23、25号
  • 简介:主打当地风味小吃,夫妻肺片麻辣入味

就在酒店旁边的夫妻肺片总店,如今感觉只空有名声了,服务、菜品、环境都对不上这个响当当的菜名了。

• 地址:书院街街道总府路23号附2号(春熙路太平洋百货对面)
  • 电话:028-86629976,13689072748
  • 简介:主打汤圆的百年老店,各类小食滋味独特

夫妻肺片旁边紧挨着赖汤圆。

• 地址:春熙路(近八宝街)
  • 简介:春熙路是杨森于1924年建成。名字取自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定名为春熙路,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人流车流堆砌着蜀都的繁华。

大名鼎鼎的春熙路,十几年前来过,那仨字儿还那么熟悉,但周边的商业建筑群已破旧立新。

铺在地上铜画,记载着老春熙的故事。

对的,要体验一下成都公车的风情

• 地址:草堂街道琴台路106号(七宝楼旁边)

琴台路因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传说而得名。传说当年穷书生司马相如还未得志之时,与卓王孙之女卓文君就是在此处开的酒铺。琴台故里,现在的琴台路,实为成都的珠宝街,两侧豪华的珠宝搂和高档餐馆林立。我们的目的地:皇城老妈。

1986年皇城老妈的创始人廖华英开设自家的火锅店,因为当初的火锅店就坐落在成都古皇城坝,而开店的廖华英又被熟客尊称为“老妈”,于是就有了皇城老妈的字号。

皇城老妈汤料、菜品配制考究,传统、滋补类汤锅温软鲜香,有“婉约派”火锅之称谓。麻辣鲜香,浓郁又恰到好处,不需此行的味觉旅行。

我最爱:猪脑:)

• 简介:春熙路是杨森于1924年建成

春熙路,优衣库,一只国宝正在越墙而入,难道国宝也为试衣间而疯狂??

第9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人民政府隔壁
  • 简介:让人沉痛、悲伤的景点,让人铭记历史的地方。

来映秀,是为了缅怀在512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即使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那场灾难,在7年后的今天来到这里,仍然能想象到惊心动魄的场面,以及被大自然无情摧毁后的满目疮痍。失去生命以及市区亲人的痛如眼前这一栋栋留为遗址的建筑,不会抹去!

映秀镇漩口中学(旧址),如今已作为512地址遗址永久保存地震当天的状态。这里为什么能作为遗址保存并供民众参观,那是因为这个受破坏程度还算最小,其余的地方都夷为平地,无以存留。在那一栋栋歪七倒八的废墟下,还埋着我们无法救出的同胞!!

来到汶川县

大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朝代——夏王朝的开创者,“大禹治水”的故事妇孺皆知,耳熟能详,且闻名中外。但大禹的故里,还一直未有定论,汶川?理县?北川?但不管如何,汶川县城这尊大禹的雕像倒是远近闻名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302省道旁

色尔古藏寨,黑水县东大门,海拔1790米,属于干旱河谷,气候湿润,物产丰富,有“小江南”的说法。色尔古是藏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色尔古藏寨是一个典型的藏羌民族文化交融相汇的地方,它依山势,傍猛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有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堡”,还有人说它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过桥进寨收费,好像是30,我们没有进去,作短暂停留,继续向黑水县出发。

到达黑水县

抵达黑水县,看到白塔,就知道这里仍是藏族同胞聚居的地方。

第10天

• 门票价格:旺季200元,淡季80元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马桥
  • 简介:冰川、雪山、森林、瀑布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置身其中,感觉心旷神怡。

达古冰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东经102.44.15-102.52.46,北纬32.12.30-32.17.06,系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风景游览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632平方公里,是阿坝州继九寨沟、黄龙后开发的又一精品景区,是镶嵌在中国.四川.阿坝.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一颗璀璨明珠。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的一年零两个月中,中国工农红军一、四方面军近9万人次,翻越了景区内的昌德雪山、达古雪山后,在达古雪山下的毛尔盖召开了长征途中最著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毛尔盖会议”。

被著名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

景区内生物多样性完整,垂直分布明显,有野生植物1000余种;野生动物153种,川金丝猴、藏酋猴、羚羊、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多、数量大、野外可视率高。达古冰山洋溢着历史的沉淀,展现出一幅幅精美的民俗画卷。冰川、雪山、彩林、藏寨、湖泊相映成趣;咂酒文化、铠甲舞、多声部民歌与红军文化源远流长。

刚好遇到景区道路在铺沥青,租的中巴车不能进入,还好我们就住在景区里的达古冰川酒店,离景区大致4公里,清晨就走路到景区了。

达到景区

游览达古这天,天空很蓝,景区游人不多,可以非常悠闲的享受如画的美景。

乘坐索道到4860的最高点

4860米,景区的最高处,离冰川已非常近,可以下栈道继续亲密接触,由于是8月夏季,冰雪不多,可以想象一下冬季的美景。

第11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溪镇松坪沟乡境内
  • 简介:被称为小九寨,拥有无敌的自然美景。

1933年发生在阿坝州的叠溪地震让一座古城消失,在80年后这里却成为了一处风光秀丽的景区,如今这个当时的“堰塞湖”叫松坪沟!

地震遗址,满坡的乱石

长海是松坪沟海拔最高的海子,到了海边,就能体验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境界,海是因为地震形成的高山堰塞湖,因为长,固取名长海。

墨海是最奇特的海子,水的颜色如蓝墨水一样深邃,所以叫墨海。

天公不作美,当我们乘坐游览车抵达长海时,已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不过也为眼前这幅画增添的浓墨淡彩。

五彩池是一片彩色的水,也叫爱情海,总给人五种颜色的心情。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人民政府隔壁
  • 简介:让人沉痛、悲伤的景点,让人铭记历史的地方。
回到成都

回到成都,车流增大

• 地址:春熙路(近八宝街)

晚上出来春熙路觅食。

第12天

• 简介:春熙路是杨森于1924年建成

就是那只国宝,爬了这么久还没成功,需要不需要帮忙??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成都,是世界上离大熊猫核心栖息地最近(市中心距大熊猫栖息地仅70 余公里)、海拔落差最大(自350 米到5600 米),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既有圈养大熊猫又有野生大熊猫生活的特大城市,是名副其实的“熊猫之乡”。我们是冲着熊猫baby去的,不会失望的!

所有的熊猫Baby都是早产儿,在野外很难生存,这也是大熊猫种群稀少的原因。

躺在保育箱里的熊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

• 地址:莲花南路27号(近龙舟路派出所)
  • 简介:上过《舌尖》的川菜馆,深藏于隐秘小巷内。

中午的用餐定在了锦江区莲花南路的转转会,精致的现代化川菜馆,味道正宗,环境优雅,同行的朋友吃得很嗨!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金沙遗址是位于成都市城西苏坡乡金沙村一处商周时代遗址,是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古蜀王国的都邑。

遗址出土了世界上同一时期遗址中最为密集的象牙、数量最为丰富的金器和玉器。其中最富盛名的是太阳神鸟金箔,被确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和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主图案。金沙遗址的发现,把成都城市史提前到了3000年前,由此被视为成都城市史的开端。

金沙遗址博物馆2007年在金沙遗址原址建成开馆,展示了神秘的古蜀文化和独特的青铜文明。金沙文化和三星堆文化的文物有相似性,但是没有城墙,约等于三星堆文化的最后一期,代表了古蜀的一次政治中心转移。

太阳神鸟金箔,镇馆之宝!

金箔面具,延续了三星堆的造型,故金沙遗址是三星堆遗址的转移和传承。

• 电话:028-85205678、028-85205432
  • 简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市西南郊外的双流县城东约2公里处,距成都市区约12公里。

愉快的行程就要结束!一路走来,自然、风俗、文化、历史、饮食……每个画面都深深烙在了心里。我们要感恩生活,喜怒哀愁、酸甜苦辣都是生命乐章中的一个个音符,缺一不可,不必在意前行中的阻碍,只要我们有一颗憧憬未来的心,就能勇往直前!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期待下一次的天南海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