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岛二日游——和蜜儿的十年之约

攻略   >  漳州旅游攻略   >  东山岛二日游——和蜜儿的十年之约

• 出发日期/2016/06/23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六月的东山岛正值酷暑,防晒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啦。

必备物品:防晒霜、阳伞、换洗衣物、身份证、(学生证)、水壶、移动电源、数据线、耳机、防晒衫、(建议带一条长裤或者长裙,风动石景区蚊子很多)、纸巾

从厦门出发前往东山,其实东山岛还是比较质朴的小渔村,岛上的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风动石其实也只要60大洋,学生证还有半价,海鲜价位适中,二人行两日游此次人均在300元的样子。

厦门往返东山岛十分方便,首先介绍风动石景区位于漳州市云霄县以下的铜陵镇。铜陵镇本身不大,住宿的话可以选择铜陵镇或者是西浦镇,建议选在较为热闹的铜陵镇,离风动石景区更近不说,周边的大排档等均更为方便。

厦门---铜陵镇  有两种方式,一种可以选择直达铜陵汽车站的大巴,一种就是坐动车然后转车,此行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

厦门火车站---云霄站---铜陵镇---酒店

厦门火车站或者厦门北站均有直达云霄站的动车,建议提前几天订票,否则很容易发生买不到票的状况。二等座38.5元,一等座46元。时长在一个小时的样子。

云霄站出站之后右手边十米就是车站了,这里有直达铜陵镇和西浦的大巴,到终点站铜陵镇要一个多小时,票价8元,较近的西浦也要40分钟的样子,票价5元,途中还经过马銮湾和金銮湾。

上车之后可以根据自己回程时的动车安排询问司机回来时搭乘大巴的时间,东山人民都非常热情哦~

终点站到达铜陵镇之后基本上就是打个三轮车到酒店啦,铜陵镇不大,因此三轮车的价位也不高。

当然也可以选择大巴直接从厦门到铜陵的方式,车次很多,可以找酒店的老板要电话号码哦,价位大概在一人70元的样子,可以直达铜陵镇的任一地方。

东山岛的住宿主要分为铜陵镇和西浦镇两个大范围,铜陵镇当中有风动石、南门湾,而西浦镇当中有金銮湾,建议选在较为热闹的铜陵镇,此次最满意的是酒店位置,就在南门湾海滩旁边,海滩旁有几十家大排档!早上下楼即可看日出!去风动石景区甚至可以步行到达,离公交站也相当近。

东山岛当然还是海鲜为主,最方便的还是南门湾海滩旁的大排档。

小吃类就显得比较尴尬,勉强叫得出名字的猫仔粥居然要晚上才有,我们也因此错过了。

购物

其实特产就没什么啦,随意在街上逛着就会有一些特产店,大多是鱼干、鱿鱼须之类的特产。

第1天

• 电话:0592-2038888、0592-581010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禾路900号
  • 简介:厦门站位于风景秀丽的滨海城市厦门,于1957年建站,1999年9月成为客运一等站,自2004年5月起厦门站直属南昌铁路局管辖,是鹰厦铁路的终点站。

现在厦门站取票非常方便,一个小时的动车,窗外阳光明媚,心情顿时愉悦起来了!

铜陵镇

初到铜陵镇,意外的是,她还很好地保留着小渔村的原始风貌,青砖白瓦,还有随处可见的三轮车。

海知缘公寓

一家普普通通的小旅馆,由居民楼改造而成,环境一般。

单人房是一米五的大床,所以其实是大床房,配备的洗漱用品也是很识趣的两份。只是不是靠海的方向,入门除了床基本就是一个半透明的浴室了,好在浴室还是有帘子的。

对于地理位置倒真的是大写的福气,就在南门湾边上,具体有多近,下楼十米就是沙滩!沙滩旁边左右两侧几十家大排档,吃喝玩乐一条龙大概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距离风动石景区的距离也不远,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也可以选择搭个三轮车,不超过10元。

另外,直接上到顶楼,有从不锁门的天台,直接星空大海日出夕阳,只要你想,就算带个帐篷过来露营都没人管你!铜陵镇建筑都保留了小渔村的原始风情,可以俯瞰整个海滩和建筑群,甚至比海滩很好的日出观赏点,效果可以类比电影《左耳》当中在酒吧楼上的效果~

房间冷气十足,电视满足需求,WiFi算不上快也绝对不至于掉线,密码就在房间的墙上,很是方便。卫浴热水同样给力,其实除了房间确实比预定时写的13-15平米小了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不足了。

老板很热情,甚至都不需要交押金,退房更是方便,还会热情地介绍旅游线路。提早入住是可以的,稍微推迟退房时间也是大气地答应下来,总体而言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

就算不住他们家也推荐住南门湾这附近的酒店,非常方便。

• 电话:0596-5620293,0596-5885006
  • 地址:漳州市东山岛东北部铜陵镇

东山岛最为出名的一个景点,也是出了东门屿之外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

门票全票60元,残疾证、学生证等均为半价30元,导游证还可以免票。

优惠证件检查得很水,直接拿出来了没有年限证明的学生卡居然也轻松通过打折了。

此外其实逃票非常容易……也就不吐槽了

其实这个景区比较水,传说中的风动石也就是噱头大过于实际。

入园没多远就是风动石了,往下走有海边栈道,最后往右手边走到底的出口会通到渔人码头,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从大门出去。

海边栈道有几个取景台,风景还是不错的,不过,居然也是一个看海的景点呢。

慢慢走慢慢拍照的话大概在3个小时的样子。

离风动石不远的东门屿为东山岛另外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需要乘船上岛,船费来回20 ,门票30,听说可玩性不高,主要还是上岛吃海鲜 ,此次行程没有安排。

一入风动石景区即可看到的寺庙,甚至记忆模糊到已经想不起它的名字,当时也不过匆匆路过,在海岛,这庙宇还是欠缺了些吸引力。

风动石

似乎是可以做成明信片的feel~只要愿意,处处都是风景呀

大概不是在周末,风动石景区的游客比想象中少了不少,心中也暗自庆幸。

去往风动石的路上,发现在铜陵镇随处可见的指示牌非常好用,一路散落着的小景点都可以是摄影爱好者的最佳取景点。

发现的这处中国工商银行实在太常见,铜陵镇并不缺乏这样的小情怀。

房屋大多低矮,这处在二楼往上,显得格外有意思,天还是这么蓝,从室外披着的棉被看来铜陵镇的村民们还是保持着较为质朴的生活方式。

同样为路过的一座古宅,可惜手机拍不出想要的效果。

渔人码头

离风动石景区不远的渔人码头,在这夜幕低垂的时分,美得格外昭彰。

管他什么《左耳》取景地,风景嘛,动人即可。

可惜的是去时已完,没有赶上归船的时间,渔港的海腥味混杂着夏日闷热的空气,如今想来,却分外和谐。

这片宁静,只希望能永远不被打破。

• 地址:铜陵镇东兴路891号

来东山岛吃一顿海鲜大排档绝对可以被列入必做事项当中!其实作为在海边长大的孩纸,并不是特别能够理解东山海鲜的特别之处,不过可以在海滩边吹着海风吃着绝对新鲜的海鲜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乐事一件,更不用说旅行时可以吃到心满意足的一餐是多么令人难以忘怀的趣事。

和美食搭配的,是心情,是风景,更是与你携手的人。

晚上的南门湾似乎比起白天更具人气,伴随着星辰升起的还有几十家大排档的灯光,在这里,聊天,喝酒,海鲜,人字拖,这才是属于这个小岛的独特生命力。

作为游客来说,几十家大排档孰优孰劣其实并无判断,只想找一家可以露天面向大海的大排档,于是,我们找到了太原大排档。

说来也是缘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带唯一一家有着2人餐团购的大排档,虽然我们点二人餐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点菜方便(天知道看着一堆叫不出名字的海鲜点菜有多尴尬)。

>盐炝虾

除却白灼虾之外最喜欢的一种做法,若是老板够胆推荐这种做法,请放心,绝对对于食材以及口味都有着足够的自信,虾的个头比想象中大了不少,剥壳蘸取少许酱料就已经鲜甜无比。

>爆炒墨鱼仔

墨鱼仔可是这东山岛特产,切断之后塞入蒜蓉爆炒,咸香下饭,墨鱼仔极有嚼劲,很是过瘾。

>杂鱼酱油水

多种杂鱼的酱油水做法,朋友反映鱼肉过腥,个人还是觉得可以接受的,常见的闽南做法,几乎也是必点菜了。

>白灼章鱼

比较失败的一道,章鱼白灼时间过长,肉质已经开始收缩失去弹性,口感就是传说中接近嚼了一块橡皮的感觉。

>苦瓜花蛤汤

意外地爽口好喝~花蛤肥美,苦瓜已经熬煮了没有了苦味,加入胡椒粉开胃又解渴。

第2天

如果说来东山岛不得不做的事情,相比起风动石,我想我一定会告诉你——看日出!

似乎在海岛看日出是必备项目,但是可以俯瞰整座小岛的取景处大概是绝无仅有!

这也是为什么要一再推荐住在南门湾的原因啦,太阳虽不是从海中升起,但从山后处婉约而来却更添了几分大家闺秀的气质。这是深闺中的女子啊,年芳二八,正是情窦初开时,脸颊上的两片彩霞更是朦胧的樱绯色。

在酒店顶楼天台看到的日出,五点四十到达顶楼,太阳居然已经升起。没有看到完整的日出,但是震撼之情还是无以言表。整座小岛被环绕在樱绯色的迷雾当中,阳光从山的那头射来,虽是清晨,却已带有灼热的温度,原本疲惫的身体,在那一刻苏醒。

这是天台的另一个角度,一面灼热,一面宁静。

清晨的南门湾,却已经展现出比起正午更好的人气,海滩上晨练的当地居民,如同都市人绕着小区散步一般,闲庭信步,不同的是,这是以海为背景啊,这大概是风光如何旖旎的海景房都羡慕不来的自在与天然。

观赏完日出之后走下沙滩,时间甚至未到六点,阳光却显得灼热而霸道。远远地看到一个镜头下的女孩,一时兴起,便也一同拍下。

旅途中,你会出现在多少人的照片中,又会活在多少人的回忆中呢?

好了,这个永远嘲笑我把她拍丑的魂淡~

我是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我是在海岛之间流浪的孩子。

从厦门到海口,从海口到三亚,到涠洲岛,到蜈支洲岛

倾尽我的青春年华啊

我是与海作伴的人

也在这里 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你们的幸福,也曾感动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眼中最美的风景

为了这美好,我也要选择幸福下去,在不经意间,出落成他们眼中的风景

• 地址:漳州市东山县康美镇西南
  • 简介:东山岛的热门海滩,水上娱乐项目众多,很适合亲子出行。

去东山岛一般至少会安排半天的海边行程,而东山岛的两大海滩就是金銮湾和马銮湾啦,几乎就是二选一的方式,当然有时间的话我还是强烈建议两个海滩都去的,这次行程没有去到金銮湾就有小小的遗憾呢。

其实行程安排得不够合理,如果像我们这样两日游,建议第一天下午去沙滩,日晒会相对降低一点,白天的海滩日晒太过严重,几乎是没有人下海的,当然拍照就非常合适了。

安排第二天早上再去风动石,行程会更为舒适。

说起马銮湾和金銮湾,其实网上的游记中已经写得相当清楚。

马銮湾开发较为完善,周边大排档以及配套的海上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乘坐铜陵镇唯一的一班公交可以到路口,走到景区不过100米。

而金銮湾尚未开发,海水质量更胜一筹,但是配套设施几乎没有,最糟糕的是如果乘坐公交车到金銮湾站,需要走上非常长的距离。原来决定去金銮湾,没想到下车之后走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见海滩,还好遇到了好心的驾校司机,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马銮湾!

当然如果想去金銮湾,可以直接搭三轮车,从南门湾过去只要25元左右,当时就是听信了公寓老板的话以为走进去没有多远的啊,可惜了没有看到金銮湾的美景。

这就是当时下了车走往金銮湾的道路,距离比想象中远了不少,走到路的尽头之后居然还有2公里!当即放弃决定打车,也感谢在这样一座再安全不过的小岛上,这样沿路打车的经历也成为了美好的存在。

进入马銮湾景区的一刻,燥热的心顿时兴奋起来!

居然忘了用全景模式拍下马銮湾的美景!

这绝对是见过最长且最为平缓的海岸线!

海天一色是对它最好的褒奖,哪怕烈日当空,能够在树荫下静静地听着海风看着海浪拍打着沙滩,也是足以成为多年之后反复回味的绝佳之景。

若是夕阳时分,可以映着落日的余晖,沿着海岸线漫步,其实金銮湾与马銮湾不过2公里,沿着海岸线可以散步到达。

• 地址:漳州市芗城区延安北路1号中闽百汇商场F1
  • 电话:13605081978,18698303220

离铜陵镇供电局不远的一家卤面店,应该是一家连锁卤面店,不知道在东山吃了一碗非本地产的卤面是什么节奏,可是就是好吃!

一碗卤面5元,加上豆干、大厂和笋干只要10元,汤底浓稠,吃得到满满的鱿鱼虾米熬制的海鲜碎,非常过瘾,一人再来一杯距离他们家不足10米远的放牛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