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隐藏在我内心深处里最深切的爱恋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云南,隐藏在我内心深处里最深切的爱恋

• 出发日期/2014/10/01

前言

与其说这是一篇记录旅行的游记,不如说这是一份留给我自己的记忆,也是一份时光的答卷。每一次旅行回来都要精心整理图片,将其编排码字成文,这一系列的动作也是很辛苦的,但这终将是充满回忆的色彩。

云南,是我已经去过多次都不觉得厌烦的地方,它仿佛是隐藏在我内心深处里最深切的爱恋。第一次去云南便深深的爱上了.......这次去云南的途中我和LG闲聊,说到当年如果我们抛开那么多杂念,不顾一切的去了云南,现在也应该是过着稳定的生活,享受着一样的幸福甜蜜,LG也觉得当初我们的确是缺少点勇气。有人问我云南有那么美吗?我想引用那英的一首歌《云南美》来总结,天也云南美,地也云南美,山也云南美,水也云南美,云南的美是说不完的美 ....... 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云南。

我们在昆明住了三晚,预订的两家如家连锁酒店分别是如家青年路店和如家圆通街店,两店只相距一条街,都在翠湖公园附近,尤其是如家圆通街店离翠湖南路步行只要5分钟。

如家青年路店: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青年路151号 (酒店临街,位于青年路上,出酒店门就是青年路商业圈繁华地段。)

云南旅行TIPS

1、云南一省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一般而言,冬季(旱季)昆明玉溪气温5-18度,大理丽江2-15度,香格里拉-2-8度,西双版纳河口20-30度,建水蒙自10-23度,腾冲瑞丽12-25度;夏季(雨季)气温比冬季高出5到10度,这是基本情况。

2、云南四季如春,但有雨便是冬。云南虽然日照充足四季如春,但一旦下雨见不到太阳,由于海拔高,气温也下降得快,特别是春秋冬三季,前一天还是大太阳,一场雨下来气温降个10度都有可能。另外云南风很大,如果是阴雨天气,那更是难受。所以,去云南前请先关注一周天气预报,如果云南要降温,一定带够防寒用品。(不过一般云南都降温了,全国绝对也不会幸免——寒潮很难吹到云南的)

3、云南海拔高,早晚温差大,一天气温相差个15度都算正常的……所以早出晚归玩的朋友,泡吧的朋友,即使在夏天,也最好带个外套,多带件衣服,避免感冒。

4、一般而言,云南可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10月底-次年4月,雨季4月底至10月。旱季雨水很少(但不等于没有),天气晴好,适合过冬游玩;雨季虽然可能隔个一两天就会下雨,但气温不高,适合避暑;个人推荐还是旱季去云南玩比较好,天气状况佳,更有心情。

5、云南海拔高,紫外线强烈,防晒准备必不可少。旱季云南大部分地区;旅游最好用SPF25+的防晒霜加遮阳伞;雨季也建议带上SPF30+的防晒霜。

6、云南海拔高,但是大部分地方还是氧气充足,不必担心高原反应。第一次去香格里拉、丽江玉龙雪山、怒江的朋友,最好还是带上红景天含片,以防高反;去德钦看梅里雪山,没上过高原的人还是带个氧气比较好;至于西双版纳、河口、瑞丽,海拔比成都还低,不用担心。

美图抢先看~

预告片

关于美食

傣妹火锅,是家连锁店,在青年路路口麦当劳对面大楼的4楼上,属于大众消费。我们点了6个荤菜6个素菜,1扎木瓜汁总共消费88元。菜品都很不错,看上去很新鲜,但木瓜汁喝不惯,是苦的,LG说是因为把木瓜子一起榨进去了才会很苦,喝喝就当降火啦。

昆明本地人经常吃的两家连锁店:桥香园和建新园。桥香园是从过桥米线发源地蒙自开过来的,而建新园是昆明本地老字号,两家味道各有千秋。 我们在昆明去过两次“桥香园”,10月2日的午餐是在桥香园青年路店解决的,和如家酒店在同一侧,相距一百多米,临近昆明动物园青年路口。在这家店吃过午餐后随即去酒店结账然后驱车前往抚仙湖。

园西路美食街临近翠湖南路和圆通街,从我们住的如家酒店圆通街出发,穿过北门街就到了。

这家傣味餐馆也是网上推荐的,价格还蛮合理,菜品也还不错,人均消费约55元。我们去吃过两次晚餐,傣菜主要以酸香味为主。

农家乐

龙门后山的村子里几乎家家都开农家乐,吃住玩一体化,平时消费人均60元包吃住,旺季80元包吃住。龙门后山是看日出和昆明夜景的好地方。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6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昆明翠湖,原称“菜海子” ,翠湖位于市区五华山西麓,是城区的中心观光点。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 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至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茶花,始 有“翠湖”美称。

翠湖是昆明的文化地标,云南省图书馆、科技馆和几个老牌的云南高校都建在翠湖周边地区。

翠湖之所以全国闻名,主要归结于每年12月飞来过冬,3月又飞走的西伯利亚红嘴鸥,它们一般都停留在翠湖、滇池等地,数量达上万只之多,被誉为“昆明的荣誉市民”,我们10月份到的翠湖,时间不对是看不到红嘴鸥的。

这棵向湖面延伸的歪脖子树为翠湖的景色增色不少,关键还是乖妈妈很会构图,嘿嘿。

公园里的柳树很漂亮,个人觉得翠湖远比成都人民公园舒服。

幺幺,快看那边是什么?(呵呵,装得真不错。)

爸爸妈妈幸福的瞬间有女儿来记录,谢谢女儿!

翠湖会中亭里有民间艺人在吹萨克斯,女儿听得好入神唷。

聂耳雕塑旁边正在开展新希望“鲜奶节”,女儿在此和萌萌哒滴假奶牛合影。

给女儿买杯椰子汁,8元,不纯,不知道加了什么东西进去。

去逛一下看看有没有想买的东西。

• 地址:翠湖南路4
  • 简介:卢公馆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云南起义的领导者、原云南省政协主席卢汉的住宅。又称为卢汉新公馆。

翠湖南路卢汉公馆

卢汉(1895—1974.05.13),云南昭通人,彝族,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原国民党滇军高级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

爸爸陪着女儿在翠湖边的小摊上选沙画,女儿选中爸爸手上这款粉白两色的,8元一个。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
  • 电话:0871-65322488;0871-65395952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22号
  • 简介:清末民初三大讲武堂之一,朱德、叶剑英等大批革命家的母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创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天津北洋讲武堂和创办于1908年的奉节东北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在近代云南的历史上,有一文一武的两所学校,都非常著名,“文”指西南联合大学,“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前者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后者培养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正因为如此,曾经是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学员,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朱德,称云南陆军讲武堂是“革命熔炉”。

创办于近一个世纪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直到现在遗址尚存,并且于1988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就是位于昆明城中心、著名风景区翠湖西岸承华圃这块土地上,现今还存在着一幢米黄色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的二层建筑。由东、西、南、北四座楼房组成,各楼对称衔接,并设有通廊,楼端各设拱券门一道。占地面积1390平方米。主楼西南尚存有大课堂(礼堂)和兵器库一幢。南楼中部设阅操楼,高约15米,宽13米。楼前即当年宽大的操场,不亚于两个足球场面积,不过已为云南省科技馆等高大的建筑所替代。然而,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四合大院尚存,配上四座长120米、宽10米的四座走马转角楼的楼房。

此博物馆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时间段为上午9点~下午6点,周一闭馆。云南省的博物馆几乎都是周一闭馆,所以千万不要在周一安排去各博物馆。 馆内禁止拍照,但国庆期间没有严格执行,馆内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制止大家拍照,我们看到别人都在拍,于是我们才拍了一点点。唯一不准拍摄的是有关1945年日本人战败受降的那一幕。

紧邻翠湖的陆军讲武学堂博物馆大门

橱窗里陈列着当年陆军学员们的课本

云南光复纪要、云南光复史稿等

各式各样的短枪和长枪

教室讲台边上

置身博物馆,好像是在看一部历史大片,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一切如今都成为了历史。

快去看吖,讲武堂来了一位漂亮的女老师。

四合院式的博物馆中央是一块空草地,院中央这块地据工作人员说已有150年历史,被围起来不准进入。站在院里心里五味杂陈,不由自主的对那些英勇无畏的前辈们心生敬意。我们这些生活在新中国阳光下的人儿永远不要忘记历史。

第3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原名东陆大学,简称云大,始建于1922年。云南大学,毗邻翠湖公园,位于翠湖北路2号,绝对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地方”。她的美,绝对不输给著名的厦门大学和川大华西校区。这里有着民国时期修建的巴洛克殖民风格的会泽院,云南贡院遗址,西南最早的天文点,风景秀丽的她,也是姜文《太阳照常升起》的拍摄地。

大门正对着这套很长的台阶,云大的人把它叫做“九五台阶”。

眼前出现一栋法式建筑就是著名的会泽院。

我们在会泽院楼前稍作休息,没有三脚架一样可以拍合影,相机放在围墙上就搞定啦。

台阶的尽头是云大的标志性建筑:会泽院。这座楼建成于1924年。设计师张邦翰,是留法回来的,所以这座楼颇具法式风情。经历了80多年的风雨之后,现在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会泽是云南地名,据说是唐继尧的家乡。所以这座楼是以唐氏别号命名的,足见其对当年东陆大学的影响力。

阳台的设计属于典型的法式巴洛克加浪漫主义风格

走过一段路,了解一段历史,这种感觉挺不错呢。

漫步云大寻找当年校园里小浪漫的感觉,亲爱的LG说我们在这里感觉是在恋爱.......

背靠着背坐在草坪上.......

图片中的高塔云大的人管它叫钟楼,但其实跟钟关系不大。这里本来是个水塔,一共七层,高20米,据说后来塔顶挂了一节废弃的氧气瓶当钟敲,师生们就把水塔叫成钟楼了。时间久了,也成了云大一景。

云大里的古树可真多,环境很美。

银杏大道的银杏叶已经开始发黄,云大最美的银杏季即将来临,可惜我却看不到啦。

爸爸带女儿去学校超市买水。

• 地址:昆明市西郊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俯瞰五百里浩瀚滇池,欣赏历时72年完成的珍贵石窟。

昆明城西有一座悬崖绝壁的高山,那里便是西山,昆明最大的森林公园,同时也是滇池最佳观赏地,昆明三大寺庙、聂耳墓所在地。可以说到了昆明,想看看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西山龙门是绝对的最佳选择。

西山龙门始建于清代,是在西山悬崖上开凿的一段洞穴和栈道,据说花了70多年才开凿完成,惊险程度不输华山栈道,而且最高点龙门达天阁是俯瞰滇池和昆明城的最佳地点。西山龙门,北起三清阁“孝牛泉”南侧“别有洞天”石门,南至龙门“达天阁”,整个在千仞峭壁上的石窟工程,统称“龙门”。

龙门上俯瞰滇池,视野非常开阔。在这里慎重提醒大家,夏季时候千万别被忽悠去海埂公园观海大道看海,或者去坐那个恶贵的滇池游船,因为夏季滇池绿藻大面积繁殖,湖面上腥味很重,闻着很不舒服。所以,建议要看滇池还是去西山龙门吧,够高,闻不到腥味。

进入西山龙门后山景区大门眼前就呈现出绝美的石林景,这一片叫“小石林”。

西山的风真的很大,一下车就后悔没有带厚衣服上山,大风吹得呼啦啦的响,冷得我们瑟瑟发抖,连说话都变得不利索了。女儿一直喊着“好冷好冷,受不了啦!”,于是拿来她在车上用的被套裹在身上,赶紧去景区门口的小商店里买了一件厚披肩围上。LG走在女儿身后对我说“嘿嘿,快看,好像熊阿婆唷 ”。

山里的风是一阵一阵的来,没风的时候感觉很舒适,风来了就特别冷。

所以秋季上西山必须要带外套或者带上一件稍厚的披肩很适用。

感受一下山里的大风,快要把人吹飞起来了。

幸福的微笑,好甜!

景区指路牌

女儿不小心摔了一跤,额头正好碰在石梯的棱角上。

可把爸爸妈妈吓坏了,幸好只是碰了一个大青包还破了点皮,没碰出口子已是万幸。

哭泣那个样儿心疼死爸妈了,爸爸赶紧把女抱在身上安慰上了。

风大,把头包起来会暖和一点,可别把我的小可爱吹感冒啦。

吃货们有福啦,这么多好吃的我就看上泡菜了,嘿嘿。

酸脆爽口的泡萝卜只有我能吃得下,爸爸怕酸吃不了。

最后都快吃完时女儿大胆的尝了一口觉得很好吃,问着妈妈再要就木有啦。

我们要去找龙门......

累了,歇息一会再走吧,下面风景真不错。

爸爸搂着女儿温暖一下。

从“天台”进去就开始下石阶梯,很快就要到龙门栈道啦,加油。

西山挂榜岩绝壁。

爸爸牵着女儿下石梯

披肩掉下来了,爸爸给女儿整理整理,很有爱的举动啦。

穿行在石栈道里,很窄吖,双向通行的人络绎不绝,不能停下来拍照,只能随意拍几张。

第4天

• 电话:0871-64311627;0871-64311056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海埂公园建于六十年代初期,在昆明市南郊“高原明珠”滇池湖畔,距昆明市中心约10公里。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0米,占地750亩。海埂,原是一条由东向西横插入滇池中的长堤。 公园南面连接碧波浩瀚的滇池,有2.5公里长的海岸线;西面是连接海埂公园至西山龙门的索道,仅一水相隔;东面紧邻高尔夫球场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北面与“花园大酒店”和云南民族村相邻。

简单明了来说,海埂公园的西门毗邻滇池到西山龙门的索道站,海埂公园东门毗邻云南民族村。西山龙门,海埂公园和民族村是挨在一起的,叫“西山民族村风景区”。在西山上游玩后可以坐索道下山,滇池边的索道站正好挨着海埂公园的西门,在索道站就能坐到去民族村的免费交通车,几分钟就到民族村了。

海埂公园门票8元,我们是在西门玩了之后开着车从公园里面沿着长堤公路从东门出。

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滇池会聚集大量的西伯利亚红嘴鸥,鸟儿在滇池群舞嬉戏的场面还是很美的。

滇池的水质很差,花了几个亿也没有什么效果嘛。

到昆明看滇池纯属有点到此一游的意思,10月份滇池没有腥臭味,坐在滇池边观西山又是另一番美景。

光线太强的缘故,女儿死死的眯着眼睛,HOHO。

滇池边的慢时光.......

猴子上树咯,妈妈的小可爱,来亲亲 !

女儿在公园里玩旋转水母

亲爱的,有你们在的任何地方我都觉得很好.......

好舒服,好舒服,好舒服........

当我在整理这一段旅程的时候,成都正在遭受雾霾,让我特别怀念在云南的每时每刻........云恋,云念,一段爱的旅程不想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