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发烟台长岛4日亲子自由行

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天津出发烟台长岛4日亲子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7/16

前言

4月底5月初的泰国、香港11日自由行大作尚未完成,7月又自由行了长岛,趁着记忆犹新很快会忘的阶段,赶紧把这次自由行记录下来,给即将要去的小伙伴一些参考。

本次小组成员由老公、儿子、我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儿子、姥姥、奶奶、我的四人行,由于老公本年度已无假期,只能上班望片兴叹。本次小组成员唯一的男性为四岁宝宝,所以全程问路、包车、联络、扛箱子的重任全都由汉子妈担当。

出游时间定在了7月16日,因为6月初计划出游时,得知幼儿园放假是在7月15日,当时提前60日的火车票已出,12306搜索后发现天津-烟台的高铁每天只有早晨7:40和下午16点多两班,当时出票状况是上午发车的票已经没有,下午的还很多,天津到烟台的火车需要5个小时,烟台到蓬莱码头的汽车需要1.5小时,蓬莱码头到长岛的轮渡需要50分钟。两种方案:1.早晨出发,基本下午16点多能到长岛。2.下午下班前早点出发,16点多的火车,晚上到蓬莱住宿,转天早晨从蓬莱坐船到长岛。

权衡时间问题,我们还是选择了1,即早晨出发,那么天津到北京没有火车票了该肿么办呢?方法是买G471同趟车的北京始发,终到烟台,每张票要贵50多块,但是保证有座,需要注意的是,此种方法需要在G471从北京出发之前的时间从天津换出车票才可上车,这是打电话问过12306之后的答复。

4岁宝宝其实也可以不买票的,因为我们回程时后面有一家人,带着5岁双胞胎,两个孩子都没买票。但是问题是5个多小时的车程,需要一直抱着孩子,大人孩子都不舒服,而且我家的4岁娃已经60斤了,抱着坐车5小时绝对是酷刑,所以,大人车票360,孩子车票180。空座是不可能的,我们周四出发还有很多只有站票呢。

关于晕船

关于晕船的问题很多人问我,我是带着晕船药去的,因为临去之前奶奶多次表示害怕,不敢坐船,会晕船,所以上船之前给她吃了晕船药。去时的上船,奶奶执意坐在最下层,我和孩子、姥姥坐在上层,当天阴天,船里面根本看不到外面情况,船开着快到的时候,孩子非要去下层找奶奶看一下,一会他们又回来了,说奶奶问怎么还没开船?回程时,奶奶都坐四层了,也没吃晕船药,一点事没有。

关于防晒

防晒问题需要说明一下,虽然这几天天气凉爽,但是也是艳阳高照,我和孩子出门时脸上都擦了资生堂安耐晒金瓶,身上喷的香蕉船SPF110,我全程遮阳帽+墨镜,防晒套袖,孩子只带了遮阳帽,晚上回来我俩都是晒的大红脖子,别的部位基本没事。连擦了两天晒后修复,缓解很多,姥姥奶奶死活不涂防晒霜,也不用晒后修复,胳膊、腿通红。所以做好防晒很是必要。

第1天

7:44天津发车,应该13:05到烟台站(不是南站),提前进站,大概12:55的样子。

出车站13:15左右上了事先定好的包车,上车才知道是一辆蓬莱的出租车,3大1小正好一辆车,120元火车站直接送到蓬莱码头,约1.5小时。

码头买船票,大人算上保险33元,儿童半价,我家4岁娃1.25米,所以没办法也要买儿童票。上船时基本满了,15:05开船。

我们在火车上的座位

包车行驶的大马路,几乎没人,路上还路过一个超级壮观的葡萄酒庄园(对酒类行业没什么了解,应该是个蛮有名的,可能是张裕)。

码头我们坐的船不太好,很臭,很挤,但是下船时看到旁边的船,座位比较豪华的样子,买票时是随机的,赶上哪个算哪个。

• 地址:烟台市长岛县海滨路207号
  • 简介:​长岛港区位于山东半岛北部长岛县南长山岛西岸鹊嘴湾内,西临庙岛,南隔庙岛海峡与蓬莱相望,是长岛县唯一进出岛通道。

约50分钟到达长岛。在船上时给预订的渔家乐打电话接站,住宿的地方离码头不远,中间还去游客中心取了网上团购的北岛联票,安排妥当房间出来散步大约17点多。

我去之前搜集的长岛旅游图,其实也没怎么用上。

总的来说北岛可去的景点是九丈崖、半月湾,住宿只有渔家乐。南岛可看的景点是烽山、林海两个,但是市中心、码头、娱乐、都在南岛,我们住在南岛,这样晚上可以带孩子出来转转,吃吃大排档、玩玩海边游乐设施(比较简易)。

岛上部队大院很多,傍晚时分还看到当兵的成群结队跑步。

第一天去时天气不好,刚刚下过大雨,步行海边相当的冷,需要长裤长袖保暖,海边人很少,大排档都在促销,海水还是很清澈的,如果天热下海游泳应该很海森,可是天冷,泳衣都白带了。

鱿鱼真好吃,超级大一个才10元,就连鱼豆腐、火腿肠都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有心理作用,但是最好吃的还是骑自行车卖的煮玉米,那几天一直思念这口。

农家院的晚餐

逛了一个小时溜达回农家院,吃晚餐

这里说一下我们预订的农家院,我是6月下旬预付了7.16-7.19三天的住宿,网站上写着两种房型,三人间***元,三人间(公共卫浴)***元,想要独立卫浴的自然选前者,并且我在6.22就已经全额付款了。但是临行之前打电话询问接站事宜时,老板好像对我的预订全然不知,并且告诉我,我预订的价格是她家的公共卫浴价格,网站上怎么写和她没关系,而且15号以后要涨价,网站没改也和她没关系。为此我和老板、网站大费周章的扯皮了一通,最后以我补差价,老板开票,我给网站上传图片,网站赔付我差价了结。到了地方,也是一肚子火,农家院站在院子里看,地方挺大,超大停车场,但是房间无敌小,都快赶上香港的房间了,而且老板有四处农家院,给我安排的这家也不是网站导航的那一个位置,打电话联系的女老板,接待的是男老板(女老板在另一处农家院,名字都一样,只是地方不同)。男老板和没睡醒一样,说什么都听不明白,哪间有人,哪间没人也不知道,甚至于我们交完三天钱入住第二天,老板还在问我们,住一天走啦?沟通极度困难。所以我这家农家院,真的是不推荐了哦。

不过位置来说,我这家还算可以,步行到海边、商业街、海鲜市场、都不算远。但是对于他家餐饮的高排名,实在无法恭维,不知道是托儿,还是大家口味不同。酒店的话,推荐明珠广场对面一条马路上的,有几家星级酒店,看起来确实不错,就不具体推荐名字了,以防广告嫌疑。

这家农家院高点评的餐饮,真的不怎么样,说好六点半吃饭,四点半就点餐了,到了18:10去餐厅,大师傅说没见到单子,不知道这回事。折腾半天终于吃到了,味道不怎样,还是四天里吃的最贵的。

第2天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长岛风景区
  • 简介:长岛上最高的一处悬崖,极其险峻,可看到峭壁上因风浪侵蚀留下的印记。

早晨起来天气不错,来的那天在火车上我团购了长岛北线门票,成人105元,评价之后返现11元,折合94元一个,60岁以上半价,所以我只买了2个成人,老娘的成人半价到门口去买,儿童是1.2米以下,或者6岁以下均可以免票,因为我家娃是4岁1.25米,所以到了景区门口,向工作人员好一番解释,拿出了户口本、出生证,(本来有身份证的,临出来前死活找不到了),工作人员好像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找了好几个人询问,又是打电话的,最后无比诧异的同意免费放行这个奇怪的巨婴。。。

要注意的是,北线票或者南线票,2日有效,全线票3日有效,鉴于我带着老人孩子,我只选择了北线票。北线的包车是渔家乐老板找的,3大1小其实一个出租车就可以,但是正好有个7座车师傅没什么事,所以我们小占便宜,北线半日游包车120元,此为行情价,全岛统一,负责带你去北线景点转。

北线第一站都是九丈崖,这是全岛最值得去的景点,建议早去,人少,海滩能捡到海胆、海星之类,我们去的比较晚了。

九丈崖是风景美,但是需要一直走,一直爬,很多孩子在礁石边玩水,海浪一个接一个,如果不是当天水太冷,让孩子在里面玩一会也是可以的。

• 开放时间:07:0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400-6182-088,0535-3099789,0535-3216568,0535-6685810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北长山岛东北角

月牙湾就是一片球石滩,这一天的行程一定要穿一双溯溪鞋或者洞洞鞋,石头相当咯脚的。。。月牙湾可以摆个帐篷,孩子挖石头就能挖一个小时,水不凉可以游泳,有更衣室和洗澡的地方。我们带的是速开帐篷,折叠起来放在箱子里即可,网上很多卖的。

月牙湾还是一处哄孩子的就是可以喂海豹,海豹都是几个月大的小海豹,没什么攻击性,都在围栏里,即使好吃的鱼块掉在围栏外,他们也不会翻过来抢食。喂海豹20一小碗,喂海龟也是20,这比长隆野生动物园喂长颈鹿50块钱一棵树枝可强多了。

中午13点多点,回到渔家乐,其实还可以去一个望夫礁,网评都说没意思,老人孩子的也就没去,直接回去吃饭了。回到渔家乐,娃非要骑自行车,租了一个双人自行车,骑到海鲜市场门口的小饭馆吃饭,老人都不怎么吃海鲜,素菜居多,这顿饭吃的比渔家乐强多了,才花了100多。离海鲜市场不远有一家叫家家悦的大型超市,我们去那里买了零食和水。

明珠情真酒楼

没怎么点海鲜,吃完下午回去睡觉,18点多起来,去明珠广场那边,吃了“明珠情真酒楼”,这家也是大众点评推荐的,口味比中午的还好,品种也多,西兰花炒得尤其好吃,拔丝红薯也不错呢,我还点了鱼香肉丝和糖醋里脊,都是超级大一份,最后也才150元左右,太合适了。

出来之后就是带孩子在广场玩游乐设施了,游乐设施都比较乡村,但是哄孩子绝对没问题。

第3天

• 电话:400-6182-088,0535-3090136,0535-3216568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南长山岛南端

天气也不错,原计划天气转暖,在海边沙滩游泳,但是虽然太阳直射,海水还是不够暖,临时决定去看看烽山、林海中的林海,因为这两个景点是连着的,票也是连着的,没有公交,只能打车或者包车,包车南线两个景点一起需要150元,但是我们老人孩子没法走那么多路,所以门口打了一个出租车,20元送到林海景区门口。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烽山、林海都去,汽车是要先到烽山,再依次到达林海,最后从林海景区走的,我们的走法恰恰是反向而行,所以一开始渔家乐老板找的包车师傅(不是前一天的,是另一个出租车司机)就不愿意带我们去了,无奈之下只好门口打车,20元不打表直接送到林海门口,路上司机给我们看了岛上统一的包车价目表,果然北线120,南线150,送到门口他就走了,但是给我留了个电话,说万一打不到车,给他打电话,回程需要30元。

林海门口果然一个出租车都没有,除了自驾的,就是包车带着人的,在这里打车很是困难的。烽山林海门票80元,同样是老人半价,1.2米以下+6岁以下可以免票,我们又拿出户口本、通行证一番解释。

林海要看的风景,一个是369级天梯,一个是临海栈道,一个黄渤海交接的碑,还有一个满是石子的滩涂。从临海景区进门,其实应该先走最右边的栈道去滩涂,然后上走到黄渤海交接的碑那里,远眺分界线,从碑那边的小路下山走临海栈道,至369级天梯,最后爬上来就可以走了,基本耗时半天时间。但是我们一进门就被误导,结果多走了一趟山路,也就是多上山下山了一趟。

从这里爬上来,基本就已经虚脱了,大部分都是被包车拉到此处,往下走,跟我们的线路是逆向的,但是下来比上去还要累。上来之后,这里有卖冰棍、冷饮的,还有其他包车司机在陆续的往这里送人,我就拉住一个司机问能不能先送我们回市区,再来接他的客人,司机表示很愿意,价格同样是20元,这样第三天的行程就比我们一开始的包车150元要划算很多了。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明珠情真酒楼,那个时间吃饭的人不多了,吃完饭我们依旧回去睡觉了。带老人孩子出门就是这样,行程永远只能安排半天,另外半天休息。

海华快餐
  • 地址:长岛县鹊嘴路

晚上,考虑到最后一晚在长岛,没有游泳,也没吃海鲜,不能留下遗憾是不?所以到海鲜市场买了一些海鲜,在对面的小饭馆加工,还点了炒菜,对他家的海菜包子和地三鲜,很是赞,另外还点了西红柿鸡蛋汤,也很好喝哦。

海鲜市场门口,第一天吃的饭馆好像叫香荷园,马路对过是最后一天吃的,叫海华快餐,这两家口味都不错,个人感觉海华做的更好吃,海鲜市场旁边有一家很大的药店、挨着一家adidas和一家nike,再往前走就是家家悦超市,所以那一片很方便的。当然前面提到的明珠广场对面的明珠情真酒楼也很好吃,羊肉系列的东西挺多。海鲜的话,生蚝不怎么好了,那个在天凉的时节吃比较好,螃蟹也不太肥,海虹、扇贝的味道还可以,可以解馋用。

繁华的小街道

吃完饭沿着乐园大街走,右拐解放路,是一条非常繁华的路段,布满小超市和大排档,人也非常的多。晚上租个自行车,慢慢转,也是不错的选择,估计北岛住宿就没有这么多娱乐了吧。

第4天

早晨8点多收拾妥当,火车是下午14:20从烟台火车站出发的,打电话询问了来时的包车师傅,说来时包车120,回去要160这是行情价,开始犹豫了一下,打算下了船找,或者坐长途回去。后来老人说太麻烦还是包车,所以划价之后谈妥是150元。这里想起来要说一下坐长途车,从地图上看,出了烟台火车站要走大概1000米的样子到长途车站,带着老人孩子不方便在大热天慢慢走,所以需要打车到长途车站,长途车到了蓬莱下车后,还要再打车到码头,两头的打车费约7-10元每段,长途车25左右,我们四个人单程就要25*4+7+10,将近120元的包车费,但是需要搬着行李走啊,上啊,下啊的折腾,所以比较之下必须包车,毫无疑问。

回来时赶上周日,返程的人相对比较多,出租车不好打,我们上船时是9:05的,下船时我看了一下表是10点左右,电话预订的包车师傅10:40才到,到的时候他车上有另外两个人下车,估计是从烟台火车站拉过来的,这边下了,再把我们带上回烟台火车站。等他的时候问了不下5-6辆出租,包车报价都在180-220之间,而且一点不商量,所以150的价格在周日来说也算合理吧,旅游城市嘛,说差点一年12个月也就指着这2个月挣钱了,多少让人家挣点,又不是太离谱的价位。

回来时坐的船比去时的敞亮多了,最底下一层是进汽车的,各种车都有,天津北京牌照居多。二层没法坐,三层有舱内、舱外的座位,四层就是顶层的,上去要额外加10元,赠送火腿肠2根。上楼的地方都是重兵把守。娃闹着上楼,一个大人加一个小孩也是要了10元,火腿肠是喂海鸥的。

据说万鸟岛游船喂海鸥也是这样,玩命扔方便面的。我们本次没有去万鸟岛,因为之前刚从泰国回来,坐船坐到吐,而且奶奶害怕晕船,所以一开始就没考虑去那边,在这个船上喂海鸥也是一样的。火腿肠要扔到特别高,或者滚落到大海的,海鸥才吃,掉在三层顶棚的,海鸥并不理会。很多没有额外付费上四层的,在三层也是可以喂到海鸥。不过当时我的胳膊不行了,拖着箱子上三楼,已经快吐血了。。。2根火腿肠喂完,再买是3根5元。

• 电话:0535-2965432、0535-2965242
  • 简介:烟台火车站位于蓝烟铁路终点,与胶济铁路连接在一起,每天有始发北京、上海、西安、佳木斯、石家庄、济南、青岛、淄博、徐州等地的列车。

回去的路上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的,公路上车也不多,基本没有阻碍,大概12点多点开到烟台车站附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司机不给停到门口,找了一大堆理由。下车后,我拖着箱子到站前广场寄存,貌似10元不计时。老人带孩子向反方向走,去了大润发超市,他们在超市买了一些虾酱给亲友,顺便吃了个午饭,好像叫龙口美食,四个人吃饱才花了50元,味道还不错哦。吃完饭已经一点半了,火车14:20开车,我们速度跑回车站取行李,站在站前广场往右边看,有一个大悦城,点评上说那边美食比较多,因为没有时间了,所以也就没去。

排队进站没有太浪费时间,基本是到了闸口就开始进,进去停放妥当没多一会就开车了,另外说一下尽量不要吃火车上的盒饭,我们去时就买了,一共只有2种,40一份和55一份的,吃完才发现盒子上生产地是上海,生产日期竟然是20多天以前的,菜里有虾,有肉的,炒好了放了20多天也够要命的。车上不出售碗面,所以上车之前还是自备新鲜食物,哪怕是方便面也好。

结束四天短暂的美好行程,带着满满的回忆,继续投入热火朝天的工作中去吧。。。。

旅游也是健身

附上我临行前一天在单位上班手机记录的热量消耗情况,以及第一天到达长岛,第二天九丈崖、半月湾行程,第三天烽山临海行车的热量消耗对比,能想象出我这三天腿部肌肉猛增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