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 出发日期/2016/05/10

• 玩法/自驾

前言

6月9日,端午小假第二天,去了一趟灵宝故县。昔日同窗好友在那里办了一所学校,多次热情相邀,一直未能成行。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灵宝市焦村镇南上村

这次放假,没有太多事情,便与老乡李姐夫妇一同前往,当我们驱车近百公里到达那里已是十一点多。好友相见分外亲热,中午同学设宴招待,觥筹交错热闹一番。吃完饭同学提议,我们大老远来,应该到附近景点一游。

之前,灵宝的函谷关、亚武山、鼎湖湾等都去过,听说但没有看过的就是娘娘山了。刚好娘娘山又在返回的路上,于是,有了这次娘娘山之行。

进入景区大门,遇到的第一个湖是太平湖,也许是人工介入的东西太多了,除了一池碧水外,没觉得有太多的留恋。

步入瀑区,才慢慢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百尺瀑前,一幕净水从山腹深处奔腾而出,如失足落崖,玉珠飞溅。而远观,如丝如纱亦如织。这时,不禁后悔此行未带相机了。情急中,手机当相机,走走照照,留下一些片片,也不枉到此一游哦。

十八潭堪称一绝,在被冲刷干净的山涧,三步一小潭五步一大潭,每一个潭就像是美丽的眼睛,深邃而又天真,我总是忍不住想去抚摸清凉的水面。爬上步云梯,俯首而视,下临深涧;抬头仰望,到处可见突兀出来的巨石,十分壮观。其间还穿过两个隧道,隧道虽不很长,让人有穿越时光之感。出了隧道,眼前一亮,山外自有青山在,山涧清水细流,山上翠峰迭起,令人目不暇接。

这里的石瀑,巨大的山体被岁月剥去杂乱,洗涤出洁白光滑的巨壁,从山顶瀑泻而下,令人叹为观止。身体紧贴石壁时,我彷佛听见它的心跳。我觉得这些石壁像极了天书,阅尽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历史的烟云在石壁上空飘荡。

山势不很陡峭,路边不时有无名小花点缀其间,那石缝间蓬勃的生命、代表着不同地质和年代的岩层,给一路游走增添了亮丽生动的色彩。几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感到疲累和枯燥。当我们到达棋盘石时,遇到了不少返回的游客。我以为快到顶峰了,可是他们说登顶至少还得一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快六点,考虑到返回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便停止了前行探寻的步伐往回返。

当我们到达山脚下,走出景区大门,已经快七点,暮色笼罩下的娘娘山少了白天的喧嚣,显得典雅肃穆。虽然未能体验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但对我而言,于山水之间放飞一下心情,收藏一份山的气魄,给内心一些宁静,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