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感受青春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感受青春

• 出发日期/2015/07/05

前言

西藏,当初听到他的名字是在三四年前我大三在阿坝州玩时偶然听到别人提过。说在西藏可以一天之内体会一年四个季节,在西藏你会发现原来天空这么近,可以感到宗教的力量和藏族人的虔诚。

于是,西藏,在我心目中留下了很“神奇”的感觉。回家上网,知道原来西藏是日光之城,看着西藏的照片就一下子真的喜欢这个地方到无法自拔。后来,考研才发现西藏原来叫Tibet,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拼音缩写,西藏更给我增加了一层神敏感。考研那时候,我虽然考的是美学方面,但是莫名其妙的对宗教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那时候就真的好想马上去西藏

西藏,原本打算毕业旅行来个徒搭、可是后来因为考研、因为家里的变故,一直搁置。终于,我在想他的第三年终于去了西藏。

作为一名已经25岁的伪文艺女青年,还是剩的。呜呜···表示,25岁之前我是活得循规蹈矩,一直想要”血洗“历史,而且本人骨子里又是一个及其不安分的人。所以,瞒着家里人背着包就这样走出去了。

后来也真的感觉到”当你跨出第一步之时,你几乎就已经完成了整个旅程“。

西藏,真的有一种魔力。导致现在我真的想前半生重庆呆,后半生西藏呆。后半生就想在西藏开个小青旅,玩民谣、听民谣。接待一群有梦想、有故事的人听她们说她们的故事。

我一直觉得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生活。我一直不喜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方式。

去西藏前,我在豆瓣、穷游网、蚂蜂窝都发了帖子,希望找到和我一起去的人,终于遇见了(波波、Coco、善)。我也在心里面默默地许下了”愿望“,希望自己徒搭的时候能够:1、去看天葬(没实现后面会提到为什么没去看 )

2、搭藏民的拖拉机

3、坐藏民的车听他们聊聊真实的藏传佛教

4、卡宴、卡宴,我要搭卡宴(真的是对卡宴没有抵抗力,在路上遇到卡宴、miniCooper、甲壳虫都会多看几眼) 但是,一路走下来发现,这种路谁会开卡宴啊,开卡宴来的绝对是脑子有毛病的。倒是路上经常见丰田霸道和牧马人。后面我们就是一直搭了很久的霸道,后面慢慢聊。

预告片

放一点预告

关于高反

很多人都会觉得去到西藏会高反,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只是在后面搭车上折多山时有点犯困,在徒步去稻城亚丁时,在牛奶海翻越去五色海的路上微微的头痛了一下,后来就没有感觉了。在5000多米的东达山各种狂奔都没反应。我认识一个自驾的大哥,他在“世界高城”—理塘时,上吐下泻,高反严重,大半夜赶路走了。所以,高反这个问题,我觉得因人而异。注意两点:不要兴奋、不要兴奋、不要兴奋,不要太累、不要太累、不要太累。我就是在稻城亚丁徒步二十多公里太累然后又在接近五千米的五色海太过兴奋导致有点稍稍高反,但是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了。

所以,真的对高原药各种不了解。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葡萄糖绝对是必带的。我一路上没带一颗药然后一颗药也没吃。但是葡萄糖倒是必备,补充体力。杠杠的。

药,我不建议大家带,如果需要的话,可以需要的时候再买。

但是。大家到了高原藏区,千万不要因为看见美景了就兴奋,蹦蹦跳跳的。不要第一天就洗澡,这样会很容易高反的。身体需要个适应的过程。

关于行李

1、三合一冲锋衣。(纳木错的晚上、估计零下,真的是冲锋衣都嫌不够,我都是想直接裹毛毯)

徒搭的话,因为一路上会到很多4、5千米的山上,所以带上它吧。

2、墨镜、帽子、防晒霜、魔术头巾、水杯。

拉萨是日光之城,太阳太凶悍,不带的话,回来就是藏民了。魔术头巾,防止嘴巴一圈被晒黑。而且因为一路上要徒步搭车,318又在修路各种灰,当口罩也不错

3、短体恤2件、长袖一件。防晒皮肤衣。针织外套一件。拖鞋、插线板、洗漱用品、旅行装护肤品。

4、雨衣(这个我是真的体会到它的重要性了,高原天气阴晴不定,雨衣真的是很有必要,千万不要感冒,感冒很容易高反)

5、舒适的长裤两条。(徒搭千万别带牛仔裤、不要只想着凸造型。我就是在天全镇的时候,把所有完全没用的寄回家了)

6、iPhone6(64G). 移动硬盘、单反佳能60D。

7、各种凸造型又轻巧的衣服(颜色一定要鲜艳、带点当地民族特色的衣服。拉萨很多卖的,所以,在拉萨买也一样)

8、65L的登山包、舒适的登山鞋

9、随身腰包(巴塘一过进入藏区就是各种检查站,身份证放在腰包里会方便很多。钱包、手机、身份证、护照都可以放在腰包里)

10、护照(当时因为尼泊尔地震,但是我还是带了护照以防突然心血来潮想去尼泊尔)——因为我经常心血来潮·····

11、充电宝(真的是太有必要了)

徒步搭车的盆友,强烈建议带上登山杖,我就是没带,后来两三次徒步了二三十公里之后,表示膝盖要跪了。

然后把所有的装入65L的登山包,真的像是背了坨石头。各种重。:(

关于吃住

318这条路上,真的不缺吃住的地方。特别是暑假正是旺季的时候,真的不要担心在吃住上面,但是建议带瓶VC,因为你会发现到了藏区,水果比肉还贵。路上可以带点充饥的饼干,补充能量的士力架。

但是建议大家,计算好时间和路程。一般路上大家平均开的都是40码左右,大货车好想只有20码,你要保证你去下个地方能够安全到达。

关于搭车

由于第一次搭车,我对搭车也并不了解。但是慢慢的搭出了经验:

1、搭车时一定要有醒目的牌子方便搭车师傅看见。还有就是国际标准搭车姿势——竖起你的大拇指。

2、千万不要在上坡、拐弯处搭车。这种地方没人会给你停车。

3、最关键的是还是要女生搭车,在这种路上特别是大货车师傅是很枯燥的,来个妹子和他们说话他们也觉得不错。但是这时候搭档男生就发挥聊天保护女生的作用。(我强烈建议一男一女一组,女生负责搭车、男生负责聊天)

4、在上车之前一定要和搭车师傅说,你是免费搭车的。说要去的目的地。一定要有礼貌、一定要有礼貌、一定要有礼貌(重要的事说三遍),别人没义务免费搭你,你上车一定要有礼貌、嘴巴甜点。

5、车上不要睡觉,要和搭车师傅聊天,人家搭你就是因为一个人路上无聊想和你们说下话,你就一上车睡觉,那确实不太好了。还有藏族人全民信教,所以你在搭藏族人的车聊宗教的时候一定切记不要诋毁人家的宗教信仰。(一定切记啊)

6、因为基本上司机都是男的,女生在车上一定要注意说话分寸,不要尺度太大。不要让别人司机觉得你很轻浮。要学会保护自己。

第1天

重庆——成都

和善一起坐动车到成都了,因为善是在重庆的浙江人,所以和他一块。我和善没有一张合照,后来他的退出,我觉得和他没有合照有点遗憾。

我有个盆友在成都,所以我就投靠她去了,善这几天就是露宿搭的帐篷、

到了成都,一直住的是好朋友的家。亲爱的,你就露个影哈,这张看上去你显得特文静···么么哒

白天、朋友上班,我就自己在外面自high。一个人走街串巷,各种乱吃。顺便去了西交找了在哪里读研的朋友。和西交的朋友呆了一天然后他全天都在请我吃,后来表示真的是肚子都吃圆了。最主要的是,等待其余的两个小伙伴来成都。我朋友就读的土木工程,标准的一枚土木男,无女朋友。重庆人,有想法的女生来找我哈····:)

我真的想上厕所了。因为穿这个拖鞋然后去图书馆不让进····

请注意我的右脚,已经走出了泡。。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 简介:成都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正中,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以及绕城路均是以天府广场为 中心绕城修建的。它既是是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一座广场,也是成都市最重要的休闲广场。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其实对于成都的印象就觉得和重庆没多大的却别。去了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也觉得就还好,也就那样吧。小伙伴们快到成都了,暴走318也快到来了。嘻嘻····

出发川藏南线

我们四个小伙伴的大背包。今天也将正式开启一段不靠谱之旅。

传统的318川藏南线就从茶马古道开始,可是15年暑假由于川藏南线修路,所以茶马古道这段走不通了,要开始绕路走。要从雅安绕路到荥经、再由荥经途径天全。再从天全到泸定。

第2天

雅安——荥经——天全

从雅安车站去茶马古道的公交车上,我们四个人背了四个大包,善更是把他的帐篷都带着。车上的阿姨们都对我们几个很好奇,问我们是不是去拉萨。然后阿姨叫我们加油。。听到一句”加油“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满心期待。到了茶马古道。第一天搭车,我和波波一组。Coco和善一组。我并没有不好意思。第一次搭车反而是觉得很自然。反而是波波在那里各种”小女人“不好意思。搭了很久,都没见车停下来。后来,才知道,原来修路。要 改 道!

第一天,那个晒啊。穿这个两个肩膀有洞的衣服,导致后来我肩膀上两坨黑的。第一天就搭车,真的很不顺利。波波因为有徒步去雨崩村的经历,他算是我们里面背包的经历最多了。还有他的体力上比我好,再加上一路的上坡,背包至少有二三十斤。第一天,我真的好想放弃。还好,波波一直鼓励。我一开始觉得我蛮是他的累赘,耽误行程。走一段就要休息。但是,后来和波波混熟了,我们就是那种互相打击、互相补刀的队友。还有,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这样在马路上,真的很危险、

一路上,走走停停。一直搭不到车,我们一度怀疑我们走错路了。天也晚了,后来直接找了个地方坐着搭车。没想到,我的第一辆车搭到了。。

搭的第一辆车,是一对四川夫妻,他们要去云南做生意。我就是靠着牌子搭到第一辆车的。这对夫妻超级好,绕路送我们去荥经,真的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下车没多久,我一立牌子,人品大爆发又搭到一辆去天全的大货车。这位货车司机人很好,叫我们进到藏区注意安全,钱不要带太多。不要露财。还给我和波波买水喝。他说他很羡慕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旁边这位是我的队友波波。后来混熟了我就经常和他小打小闹,一逮到机会立马你一句我一言的唱双簧合伙开Coco和搭车师傅的玩笑、Coco和善,比我们先到天全。他们先找住宿的地方。这位师傅给我们说,天全要限行,要第二天的下午五点才放行。心想、正好去去天全逛逛。

为了让我的”求搭车“醒目,加大加粗····

这是Coco。她是辞职之后决定走318的。她真的是个行动派,从决定到走再到买装备,好像就两三天的时间。

这条路是通往泸定的。限行ing····

一到天全,真的好晒啊。借波波的衣服穿。因为真的不想被晒黑。我们一直在邮局等到下午三点左右走,魔术头巾这时候太有用了,因为天全在修路,各种灰······还有,天全真的是超级无聊,都没逛的。我的墨镜放在成都朋友家了,这是我在天全买的墨镜,然后又被搞丢在了大理····

第3天

天全——泸定

我们四个走到去泸定的路上,然后发现路上一辆车都没有,路上的修路师傅叫我们往前走,前面很多车,可以去问问。好吧,走就走。走了一段发现,好多背包客啊····

唯一的一张善的照片,还是个背影背紫色登山包的就是善。一路上和这群驴友聊天,他们不搭车,要一路走到拉萨去。真心佩服他们。但是心里也在暗喜,因为在目前为止搭车的就我们四个。后来,发现,一路上车倒是挺多,但是都在哪里排队。后来一问,原来是还在限行,要等到五点正式放行。这时候,我和波波,Coco和善都在找车搭。我首先想的是搭私家车,因为够快,五点放行,到泸定肯定都很晚了。大货车虽然视野宽广,但是车速慢。后来,发现一辆渝F牌照的私家车,我马上过去用重庆话拉关系。果然奏效,可是,他不到泸定。Coco和善找到了一辆大货车。我一看,妈呀,那货车司机好小看上去又帅又乖的。。哈哈,我花痴了······

没办法,发现私家车人都坐满了。我们是两个人而且背包又大别人肯定不搭。只有再找大货车。结果,一问真的有一个大货车愿意搭我们。这位大货车司机,我没敢拍照。甚至有点怕他。天全到泸定的路上,我一直是心惊胆战的,因为本来放行的时间都晚了,下午五点多钟才走,货车速度又慢。再加上这位师傅一直说天朝政府,聊贪官,说要剥他们皮、放血什么的。直接给我吓得一直不敢说话。

在车上,路也很烂,因为限行走走停停的。然后各种堵。印象很深刻的一点就是,前面有段路,因为很多石头,一个挖掘机在哪里弄,车上很多人都只是下车看,但是一个藏族人下车马上过去了,自己动手搬起了石头,嘴上还说只看又不弄,弄完大家好过去啊。货车师傅也说,人性有时候真的很冷漠,还和我们说起,上次修路,很多自驾车只是在那边看着,但是很多藏族人马上跑过去自己动手帮忙。他说也许是宗教的力量吧。

师傅也在车上和我们说,他并不喜欢很喧嚣的大都市,他是泸定人,觉得泸定蛮不错,夏天很凉快,他自己还打算在泸定开一个酒店。(这位师傅也如愿在泸定开了酒店)后来,慢慢的和这位大货车师傅聊天,我才没有了对他原来的印象,觉得他人挺好,给我们哇哈哈喝,又给我和波波买水。

晚上差不多十点多到了泸定,在去泸定的路上会翻座2170米的二郎山,之前对二郎山隧道一直蛮好奇,听说二郎山这边原本可以穿短袖还是大太阳的,一过二郎山隧道就忽然有种到了秋天的感觉。我想说真的是这样的,因为当时是晚上,我在车上都能明显感觉到,二郎山的这边我还是短袖可以肆意的吹风,但是二郎山一过,那个天气真的好冷,立马穿了一件外套。Coco和善,他们因为搭的货车出了问题,我和波波就找住宿的地方。Coco他们晚上11点左右到,我当时真的蛮担心他们的,毕竟很晚,而且山上又没住的地方,还好,他们安全到了。11点左右才开始正式吃晚饭。明天继续开始。晚上吃完饭我和Coco还跑到基本没行人的泸定马路上去找可乐喝。现在想想也蛮好玩的。

第4天

泸定——康定

早泸定到康定也才只有49公里的路。所以,我们四个睡到自然醒,因为康定到新都桥要翻一座折多山(4298米),不想太赶,也想顺道去康定玩玩。目的地就定在了康定。早上从住的地方出来,发现山上很多帐篷,Coco说昨天很多骑友一直在二郎山上。估计在上面露营了吧。

早上,吃完早饭准备去泸定桥看看的,但是发现好想要10块钱,但是如果你穿得像个当地人,你是完全可以的。我们在之前天全认识的两个搭车妹子,就是穿成当地人,没花那10块钱。

我们的早饭,这个馍馍真的很大和脸差不多一样大。波波和Coco很喜欢吃,我觉得有点咽不下。

这个超级好喝,超级好喝,超级好喝。当地人叫作带丝汤,其实就是海带丝,但是味道很鲜。喝得我根本停不下来。但是坐我们后面有至少七八个藏族人,穿阿迪、脖子上的金项链好粗。不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好想听说是要去学习。

这就是传说中的泸定桥。泸定桥下的水真的很急,真的可以感受到当时红军飞夺泸定桥时的那种险。看完泸定桥,随便去泸定的纪念馆瞧了瞧。

搭车上路

后来逛完,正式搭车去康定。因为找不到318的路,我们问了路人终于找到了318的路口。照例,我负责搭车。Coco和善人品真的好好,马上搭到了个私家车。后来我发现,我和波波真的是只有搭大货车的命。Coco他们走了差不多半小时,我和波波也搭到了一辆大货车。

上了车没多久,就遇到Coco和善在路上走,后来才知道他们师傅不到康定只是顺利撘一段,这位藏族师傅很好,见我们认识,问我们要不要叫他们一起。心想肯定要啊。然后我们就变成了四个人。哈哈哈,小伙伴聚在了一个车上。

因为大货车空间,我和波波坐后面,Coco和善坐前面。

之后遇到的大货车基本是藏族师傅的,然后车内基本都是这个装饰。。这本书好像是他哥哥自己写的

康定青年旅舍

到了康定先找住的地方,康定的登巴二号店住满了,登巴一号店又找不到。然后就随便找的一家青旅,但正是因为这家青旅,我们认识了振云,有时候真的是一种缘分。

康定的路

初来康定,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藏族的味道。山上能够看见六字真言。找到了住的地方,然后接下来就要去找点吃的,然后在康定的路上逛逛。

康定的牦牛酸奶,真的喝不来。太酸了,而且都倒不下来。这个牦牛酸奶,决定了到了拉萨我不会喝当地的酸奶。

我们一直想找,山上有“康定情歌”四个大字的山,可是一直没找到,后来在折多山时,才知道了真相。

不好意思,手机拍的时候对焦对错了。这个是康定的特产,叫仙桃。其实他就是仙人掌的果实,真的是超级好吃好吃好吃。论个数卖的。1.5元一个。其实康定也没什么好玩的,而且当天晚上下雨了。我们都想下雨了不好搭车,都希望雨快点停

在康定的时候,善决定退出,他要去梅里雪山转山,我们三个叫他换双鞋,买件厚点的衣服。因为后面会很冷,转山对鞋的要求很高。善的退出,导致四个人变成了三个人,我、Coco、波波,这种组合只能搭大货车。可是,波波不知道去哪里“勾搭”上了个小鲜肉,才高考完的振云,他的加入。又会开启一段不一样的旅程,但是,后面又会出现很多不一样的变化。这是振云买给我们的肌苷口服液,这个传说比红景天还管用,红景天适合来之前喝,这个就适合有高反了马上喝,效果听说还很不错。但是,我全程都没喝

第5天

康定——新都桥

康定到新都桥只有75公里的路程。但是,要翻越第一座超过4000米的折多山,折多山对于骑行侠来说也是个挑战,很多骑行的如果你能翻越折多山那么你之后骑行玩川藏都不是问题。但是也有很多骑行侠翻不过,中途高反的。

在康定搭车去新都桥的路看到这车,哈哈。

在搭车去新都桥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骑行的,也遇到两个男生他们也是徒搭去西藏,遇到了波波的西安老乡,波波因为不放心他老乡一个女生搭车,我和波波先送他老乡上车。一个女生出门就是好搭车,但是也很不安全。在路口,我一直搭车发现不好搭,Coco和振云决定边走边搭,我和波波决定原地不动,过了半个多接近一个小时,有一辆私家车停下来,应该是一对夫妻,她们决定搭,但是因为车小,东西放不下,只能搭一个人。出门在外,肯定要互相照应,怎么可能丢下我同伴。所以,谢过,还是等一个愿意搭我们两个人的车吧。

果然,再过了半个多小时,遇到了一辆大货车,问他到新都桥嘛?能免费搭我们嘛?大货车师傅愿意,然后上车,又是一脸藏族大货车,好吧。大货车视野宽广,也蛮不错。:(

我的酸奶,难喝但是又舍不得丢,钱买来的嘛···但是到了新都桥没喝完就把他丢了,因为重重重···

半山腰上,货车师傅的车坏了,我们就下车,走一段继续搭车吧。

凸造型,桃子是振云给我们买的,真的好甜。第一次吃桃不削皮的··我妈说肚子要长毛···

就在的这个地方,一辆小车撞到了一辆自行车,还好车速不快,而且只是撞到了扶包。要不然真的很危险。每年,都有自驾的、骑行的、搭车的在川藏线上去世。有天灾、但也有人祸。出门在外真的是安全第一。。。能避免的大家还是千万要注意

前面说过,我在康定想去看山上能看到康定情歌四个大字的山。后来叔叔才告诉我,“康定情歌”四个字很多山都有,那是为了飞机上能够看到····好吧,原来是这样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在路上,叔叔一直和我们说藏族人对宗教已经到狂热的地步。比如说,今年政府要求藏族人不能砍树、他说政府说了藏族人根本不听你的,但凡寺庙的活佛去说,马上就去做。叔叔还和我们说了很多政治方面的,这些就不好说了。

Coco和振云因为坐的私家车早就到新都桥了,他们已经找到了青旅订好了床位。叔叔因为要走贡嘎,他就把我们放在了路口。新都桥素有“摄影师的天堂”之称。但是初来新都桥发现天气真的很不好,雾雾的。

登巴连锁客栈康定2号店
  • 地址:甘孜市康定市西大街88号(近工商大楼背面)
  • 简介: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西大街88号。

我们晚上住的登巴客栈···

一下车,我和波波就各种拍。Coco和振云就来接我们·····第二天,我们期待新都桥能够有好天气···。可是····

第6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一直觉得这房子长得很像个”囧“

当时我们四个爬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然后各种玩。如果能有个好天气就更好了

登巴客栈,好多骑行的自行车··

Coco和振云

我们在新都桥呆了一天,天气真的很不好,没有太阳。

在房间,我们四个人正在聊天····蛮喜欢这种感觉,从不熟到熟再到了解。。振云,看不出来也是一个有故事男生。当时认识的时候正好高考完,好像他考到了华南理工大学·

登巴连锁客栈康定2号店
  • 地址:甘孜市康定市西大街88号(近工商大楼背面)
  • 简介: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西大街88号。

好多骑行的。搭车的聚在青旅,一起聊天。玩···

第7天

新都桥——理塘

新都桥到理塘,其中要经过雅江。新都桥到理塘一共209公里。当时从新都桥出发搭车的时候,我还是和波波一组。Coco和振云一组。开始一路上我们一起各种聊,我和波波又开始互相挖苦、打击的模式。

我不知道应该叫爷爷还是叔叔,他马上就退休了,也是老乡。是重大的老师,他说他每年都会自己骑车过来。翻折多山不是问题。真的应该向他学习··

给波波拍这张照时,我心情超级不爽,因为才吵完。哈哈哈,一路上我俩都是这种···

第二天走的时候,新都桥天气还是很不好。。

然后我们两队分开开始搭车,路上遇到了好几队搭车的人,而且大货车都不停了,小车一般都自驾的更不可能停。然后走了好大一段,遇到了一辆拖拉机,心想能走一段是一段吧,把我们搭到前面的加油然,到时候,在加油站再找车搭是一样的。没想到,拖拉机后面搭了好多搭车的,拖拉机师傅开始不乐意搭我们。但是后面的驴友都在帮我和波波说话。

然后就有了这样一张照片···

就是这种路。吓死我了

高尔寺山原本在下雨,但是转个弯变成了阴天,还有好多萌萌哒的牦牛

货车师傅的,他说是鼻烟。印度买的。

车到了雅江,天气很好,可是没过多久,车子向上开开到剪子弯山时就开始下起了雪。师傅说,雅江没什么好玩的。也很小,在车上看,果然没什么好玩的。Coco和振云也一路搭的小车,在我们前面。我们也决定一路搭到理塘去。

车子到了卡子拉山下时是各种大雨,因为一路上师傅请我们吃饭,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大货车因为要一直加水,后来,我们就帮师傅给的加水钱。毕竟很多东西都是相互的嘛。但是,车子到了卡子拉山就马上放晴,而且,我发现很多路上有些藏族小孩子,在对来往的车行礼。

到达理塘

Coco和振云在下午三点多都到了理塘。我和波波也在晚上8点接近九点到了理塘。话说,对理塘这个地方真的很怕,因为最近甘孜州一直没网,也不知道为什么。再加上之前有很多人说理塘很Luan。当时到了理塘,谢别理塘藏族师傅,发现,理塘好脏乱差啊,各种修路。Coco和振云来接我们,下了车,发现没有一个汉族人,全是藏族人,而且全都把嘴巴这些包着只露出了个眼睛,全都盯着我和波波看。问路,他们都听不懂汉语,到了一条小巷子,来往的藏族人全都把我们看着,然后遇到个小妹妹,找我们要钱。简直吓尿了····反正理塘那天晚上,我是真的有被吓到。

第8天

理塘——稻城亚丁

第二天,我们是被外面寺院里的放的佛经吵醒的,一打开窗户,哇塞,终于见到雪山了。我们四个人决定搭车去稻城亚丁。都说那里是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问了青旅客栈的老板,他说是因为最近达赖过生,所以断网了。达赖又是理塘人,他的左右手全都在理塘,so·····老板说他平时只有暑假两个月旺季呆在理塘,平时都不会在这里。所以,可想而知这里。(自动脑补一下吧)

拉萨,距理塘还有1477km。

准备搭车去稻城,路上遇到很多包车去稻城亚丁的藏族人,他说附近有天葬,问我们去看吗。天葬,我肯定想啊。我来的目的之一就是看天藏,可是,小伙伴们不去,陪我去,在外面等我。本来都对理塘这个地方“恐惧”,我一个人去,周围全是藏族人像昨天晚上那样直勾勾的看我,我胆子真的很小。所以,还是准备去拉萨去看天葬吧····

天空开始放晴了,准备搭车去稻城亚丁,天气好、心情也蛮开心的。

我们成功搭上了一辆藏族夫妻的小拖拉机,他们不会说汉语,但是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后来,因为一路上长上坡,搭我们的藏族夫妻有点拉不动了。我们不好意思就主动要求下车,自己走一下,欣赏下美景,换下一辆车搭。

国道217
四个人一起搭车

在路上巧遇一座寺庙,进去看了看。要了点藏族人在烧的水喝,水喝起来怪怪的,有点咸····走了一段,四个人真的不好搭车,往稻城的基本上都是私家车,所以还是陪陪运气吧····我们四个人分开走,可是没过多久真的搭了一个工程车,只有开车师傅一个人,所以我们四个人都搭上了。

振云坐在副驾驶,我们三个就在后面各种自拍。和司机聊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临川滇省界)
  • 简介: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香格里拉之魂”。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稻城亚丁门票价格为:150元/人 稻城亚丁景区观光车价格为:120元/人 学生证门票有优惠但是观光车没有。

稻城亚丁的门票是两天的有效期,但是因为第一晚我们就住在亚丁村,所以并不知道他两天的有效期是怎么算的。

亚丁有三座雪峰分号名为“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第一天,天气不好什么也没看见。但是第二天,三座神山都被我们看到了···

第一天的亚丁

这才是真正的玛尼堆,在川藏线经常会见到很多这样的石头堆成的,我们一直以为是玛尼堆,后来理塘师傅给我们说那不是玛尼堆,那只是因为石头压着草地,怕草长不出来才把他们堆起来的。又长见识了···

晚上在亚丁村住的尼玛客栈,哈哈,被这辆车的轮胎给吸引了···因为第一天,我们运气不好什么都没看到,决定第二天再去亚丁看看。徒步去牛奶海和五色海····

第9天

• 地址:香格里拉镇

第二天的亚丁

一出门就发现是个好天气,哈哈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日瓦乡亚丁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稻城亚丁风景区
  • 简介:坐在牛奶海边,看着碧蓝静谧的圣湖,心旷神怡。

哈哈,我们终于到了牛奶海·····4800米。当时正好遇到了几个转湖的喇嘛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五色海

牛奶海旁边就有一座山,翻上去就是五色海。但是本来牛奶海都有4800多米,还要翻一座山,大概到了山顶差不多接近5000米。到了山顶,说实话有点头痛,高反了。但是后来坐下来,休息了会儿就没事了。很多人我发现、听到都或多或少的有点高反不适。很多人也都拿着氧气瓶,休息下都没事了。不要跳。不要兴奋

左边就是牛奶海,右边就是五色海。很好找,找不到可以问下当地的藏族人。在八一镇遇到个哥哥,他说,你如果一直沿着上图往牛奶海对面走,回头看会发现牛奶海是一个❤形。

本来当时我们三个想下去转湖,但是发现时间晚了,我们还要徒步出去回到香格里拉镇。。

下午接近3点了,必须马上下山。毕竟是徒步

第10天

稻城日瓦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18919543957
  •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洛克小道10号(稲城亚丁风景区售票口附近)

接近晚上我们回到日瓦,想到今天白天亚丁天气好好,但是日瓦又下起了雨。波波因为看上了义工妹子文文,然后决定多呆两天,然后在第一天日瓦呆的时候他们认识了一个叔叔(就是后来和我们一起玩的古岸叔叔),他说附近有个村庄一点也不商业化,我最初真的很想去这样的地方,没有一点商业化。Coco和我一样都想去,后来我们就多呆了两天。但是,没想到原来真的收获很大

第二天,我们决定在日瓦休息一天,毕竟昨天徒步了这么久,脚受不了。

白天,我们三个人和文文一起出去买菜做饭,因为我不喝酒。他们三个喝酒,我喝可乐···

晚上,原本是我们三个人再加上义工文文和张科一起玩,没想到,认识了一群上海大学的学生,他们是一个社团的,从卡斯地狱谷一直徒步去的亚丁。然后一起玩杀人游戏。其实有时候觉得这样子蛮爽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216省道附近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 简介:景色绝美,宛若人间仙境,是绝佳的摄影取景地。

日瓦的第二天,我们三个就和古岸叔叔再加上两个义工——文文、张科,和我们一起玩,我们决定走青旅老板给我们说的那个风景很好还没开发的山上。

风景还是蛮不错,只是这路真的不像是人走的,甚至到后面我们发现连动物走的痕迹都没有。山里面手机信号基本没有,但是好在文文手机时有时没有的,,后来他和青旅老板联系,发现我们走错路了。。我们决定原路返回。但是发现,原路返回我们连路都不记得了····只有溯溪···

别看这水很浅,但是真的很急而且是高山流下来的,那个才叫酸爽哟····

后来青旅老板带我们去正确的山上,我和古岸叔叔,觉得风景很一般。但是Coco、波波、文文、张科继续往山上走,但是也因为这个我们认识了一位藏族小朋友,也正因为他我们去了臧家玩。

下山。我发现了小蝌蚪,哈哈。因为之前的溯溪,我把裤子打湿了,穿的是文文的裙子、

这里是俄初村

古岸叔叔和两位藏族小朋友,就是右边这位带我们来他们家的,左边是弟弟,右边是哥哥

他们自己酿的青稞酒,像我这种基本不喝酒的人,都觉得这酒好好喝啊,喝了一杯···

藏族妈妈,她把她的衣服拿出来让我们穿,哈哈,我也体验了一把,衣服真的很漂亮,很重,但是胸口挂的那一圈更重,听藏族爸爸说,是蜜蜡·。。古岸叔叔说,藏族人能够把衣服拿出来给你穿,说明对你们很友好。

藏族人真的很热情,带我们去他么家天台,然后我们在上面各种high

我真的会忍不住笑场··

张科,艳福不浅也

下面都是是文文帮我们照的

第11天

理塘——巴塘

从稻城亚丁一路撘回到理塘,突然就发现理塘好多警察,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为什么自己脑补去·····我们三个一路上就开启了三个人搭车的故事,一路上我们往巴塘走,路上都不知道搭了多少辆车,反正没有车停下来,走到我都在想会不会今晚又住理塘,oh,no。我真的不想在这里呆下去了。后来又遇到当地的修路车,愿意搭我们到理塘出口。理塘是“世界高城”海拔都有4000多米,高原的天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一直担心,因为理塘到巴塘段,有点Luan,很多骑行的都是包的车过去,要不就是一群人骑过去,反正不会单独走。我们一路走一路搭,就在我真的想今天就住理塘的时候,遇到了后来会和我们走很长一段路程的文叔叔他们。我们坐了好久他们的丰田霸道,话说,为什么自驾川藏的选霸道呢??懂车的可以告诉我不。

后来和文叔叔他们聊天,才知道,他们三个都是西昌地质勘测的,要去林芝地区做地质勘查。因为是四座,文叔叔他们三人,我和Coco因为都瘦就和文叔叔坐一起。波波就只有坐后面的放行李的地方。

一路上和叔叔们聊天,坐副驾驶的叔叔,把手放在头上和我们说话,被我看见了戴的浪琴手表。文叔叔说他儿子也曾经骑行川藏线,他说他看到路上的搭车的,如果坐得下他都会搭的。理塘到巴塘会过海子山(4429米),我在车上可能太累了,而且坐上车都没睡过觉都在和搭车师傅聊天,还有也许是霸道坐着太舒服了,我真的是睡着了。海子山上有两个湖叫姊妹湖,后来,文叔叔把我叫醒了,叫我看姊妹湖,我一看Coco和波波都睡了,好吧,陪叔叔聊天。话说,暑假川藏线是雨季,海子山上都是阴雨,姊妹湖真的都没看到。后来看窗外,真的是康巴大汉啊,全都是坐的摩托车,头戴红色头巾。坐副驾驶的叔叔说,他们曾经就在理塘巴塘段被抢过·,只是现在好了。文叔叔也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出去玩肯定安全第一,到了藏区就真的不要露财,身上的现金都不要带很多。小车坐着速度就是比大货车速度快啊,接近傍晚我们到了巴塘,文叔叔说叫我留个电话号码,明天继续搭我们。。哈哈哈哈·····真好啊··

我们就在巴塘附近找了家旅馆,满满的各种涂鸦。然后出去觅食,发现也许真的是快到藏区,吃的都开始好贵啊,水果也是各种贵,吃着真的是肉痛。

第12天

巴塘——八宿

第二天给文叔叔打电话,我发现我手机居然停机了。Coco后来给文叔叔打电话,我们成功继续搭文叔叔他们的车。巴塘到八宿这一段其实是我觉得最遗憾的地方,462公里很快就到了,但是也许这段太赶路,我们错过了,我真的很想看怒江72拐。唉·····

巴塘过去就是金沙江大桥,金沙江大桥一过就真的是藏区了,然后各种检查点、检查身份证。还不许拍照、

巴塘到八宿,会路过芒康——左贡——邦达——八宿。会路过宗巴拉山(4170米)、拉乌山(4338米)、觉巴山(3930米)、东达山(5008米)、业拉山(4325米)

和叔叔们开了一天多的路。终于看到了东达山,估计是已经习惯了高原地区,我在东达山上一直跑,都没事、中午和叔叔在芒康吃饭,叔叔请我们的,在芒康我也很庆幸,因为遇到了好多的搭车党。文叔叔也说往这条路走就是云南,到时候他们往这边回去,还问们要不要和他们一起走云南去玩。哈哈,然后一直赶路,和叔叔们聊天。晚上,我都已经不知道到哪儿了,又是叔叔请我们吃的晚饭,石锅腊排骨,我只想说真的好好吃啊,现在想想我都还流口水。晚上,一直开夜车,我们就一路在车上高歌,蛮high的。哈哈哈,我看到了传说中的教授客栈,然后真的感觉上了天路。一路上都是从山上往下滑的碎石,还有雾,海拔又高路又滑还在下小雨,下面真的是悬崖,摔下去捡都捡不起来,亏得好开车的大哥车技好。要不然,我真的不敢坐车,只想走路。对了,自驾的车友们路上一点要注意安全,开慢点。路上会有很多标志性的小车,但是都是被撞得认都认不出来了。新手还是别开川藏线吧

本来我们打算在邦达找住宿,可是因为真的太晚了,没有住的地方。后来就开到了八宿。在凌晨三点左右,找到了住的地方,住在藏民家里。我们真的确实不好意思再让叔叔请了,我们三个就商量请叔叔住。叔叔打算搭我们去林芝,也许我们真的觉得都太赶路了,玩不到什么,之前我们三个就决定不搭了。。明天去然乌湖玩。

堵上了,估计又是前面检查站在检查。

第13天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叔叔们都走了。好像然乌湖也在附近,就去看看。又下雨了····

走了很久都搭不到车,好累好累,遇到波波西安老乡,他们自驾过来的。他借波波的背包玩了一把,还让他的朋友拍他

雨下大了,又一直搭不到车。突然感叹,来几个文叔叔这样的好心人吧。。过了一个检查站,遇到一队搭车的。又不知道走了多久,来了辆邮政的车,一搭。。啊哈,停啦,但是他只坐得下两个人,波波叫我和Coco先走,他等一会儿搭。后来我和Coco上车了,大约过了半小时波波也搭到了一辆老乡的车。

继续上路

一上车没过多久天气又好了,师傅是邮政的,他不允许我们拍照,他说他们规定了是不能搭人的。好吧,我只记得师傅是拉萨人,长得真心帅,高鼻梁,师傅也应该是阿森纳的球迷。因为他后面有一张阿森纳队旗。

路上的风景真的是美丽得不要不要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终于到了波密,波密有个县叫墨脱县,据说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但是波密还有个叫岗乡的地方,也真的是美到cry

第14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0894-5422662(波密县旅游局)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帕隆藏布河畔南恻
  • 简介:漫步在原始丛林中,欣赏雪山、树林、经幡、草甸的优美风光。

岗乡很难找,我们当时问了很多藏族司机,他们都表示不是很清楚,但是终于有一个藏族师傅知道,并且愿意带我们去,去的时候发现沿路真的好漂亮。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岗乡有个岗云杉林,还没被开发,里面的都是原始衫林。但是门票是90 还是100.有点忘了·

岗云杉林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自驾的朋友们这条路比较窄,但是是柏油路面,堪称最美景观小道。它和318国道隔江相望。

最上面的是我们经常见的大小,中间下面那两个就是岗云杉林的。真的很big。里面有原始的灵芝哦,一群广州过来的,就挖到了野灵芝,很大一个,但是这种行为还是很不好吧。

和波波的脸差不多一样大

这棵树,当时为了过去拍照,但是回来就真的很高了,至少下面有三米多。我是坐在树上一路磨过去的,裤子都快给我磨坏了

天气又变了,刚刚还艳阳高照,一不小心就阴了,然后开始狂风肆虐。天空中左边是太阳右边就是这样的阴天然后下起了雨

我们打算去看原始衫林王,但是这里真的还没怎么开发,路牌都没有。走路全屏感觉。

就在我们找不到路时,遇到了它。有时候找不到路,可以跟着狗走,因为狗的嗅觉真的很灵敏。

第15天

波密——排龙乡

波密出来一直走,一直没搭到车。又热,当时真是快累cry了····

虽然风景很好,但是真的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只想快点搭到车。走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又是上坡,又遇到下大雨。下雨别人更不愿意搭你了。。那种感觉真的是快受不了了。

就在我真的是要累崩溃的时候,Coco搭到了一辆工程车去通麦。

搭车哥哥一人送了一瓶红牛给我们,真的是太及时了

通麦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很堵,因为通麦限行,最上面是新修的通麦大桥,中间是现在在走的通麦大桥。通脉大桥限行,一般只允许两辆小车走,大车好像是一辆通行。通脉大桥因为在13年出过事,两驴友去世,还有辆大货车也掉到了河里面。但是,没想到我们居然走了三次通麦大桥,因为搭车大哥就是做工程的,他可以随便走。好吧,又是绿色通道

通麦过去也很赌,然后很多自驾车停在那里了。看见我们能走,就围住我们不让我们走。。大哥,决定把我们送到通麦就走,因为他的施工地方到了···大哥告诉我们通麦附近有个排龙乡有住宿,今天要去住就必须到排龙。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
  • 简介:是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

看看我已经略有点晒黑了

走之前,大哥提醒我们走隧道可以节约很多时间,看着停在路边的各种自驾车,顿时觉得我走路我自豪。不过,因为这个隧道还没开放,路灯都没有。走之前,一个自驾大哥叫我们不要偷懒小心塌方。。当时,心想做工程的大哥都说了可以走,管他的。这段隧道大约一公里长,之后又走了差不多两三个小时,终于到了排龙乡。路上真的没少吃灰。

排龙乡找到一家住宿的地方,老板家的女儿,我想说小妹妹你是有多喜欢我啊,一直跟着我走。

第16天

排龙乡——八一镇

大早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始从排龙乡徒步,准备搭车去下一个没有目的地的地方。发现不知道怎么的,路上真的一辆车都没有,我们几个和骑行的真的可以压马路。

波波已经有点走得hold不住了

累到想就在地下睡一觉

养护工人送我们的糖····

走了差不多一上午,从一个乡走到另一个乡,真的是来不起了。坐下来摸个防晒霜。。。就等人品大爆发,搭车我都已经不想站起来搭了,因为差不多平均半小时两三辆车,而且都是自驾车。真心想睡觉,过去一辆车,我就坐着说,搭一段、搭一段,树个大拇指,就是没人理我。波波,真的是好男人啊,见我和Coco走不动了,主动上来帮我们拿包,还把登山杖给我。可是,真不忍心让他帮我们拿包因为真的很重。

脱掉鞋子在沥青路上想来几张公路大片,妈呀,才铺的沥青加上大太阳真的好烫脚

遇到自驾过来的叔叔和阿姨,他们几个是好朋友、他们绝对是他们那个年代的精英。中间哪个叔叔还和我一好朋友是校友,叔叔学的是中医,我好朋友学的是法医·····

我和波波的脚,在俄初村去爬未开发的山时被蚂蚁咬的

搭不到车,但是也无法阻止我们各自high。休息一下,又满血复活了

终于,跳完似乎好运气又跳出来了,我们成功搭上了一辆去鲁朗的警车·····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鲁朗真的好美,有一种美国田园风光的既视感,但是我真的是想说西藏的林芝地区真的是人间天堂。美到没朋友啊····Coco说和之前那个带我们去通麦的工程叔叔联系上了,他说他今天要去八一镇,可以顺便搭我们,然后Coco和那个叔叔就被我和波波开启了一段漫长的乱点鸳鸯谱···

终于等到了哪位叔叔,他是成都的,Coco也在成都工作,他们都有对方的联系方式,我和波波就觉得Coco和那个哥哥各种般配,就开始各种私底下和Coco说。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后面是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

大哥,终于把我们搭到了八一镇,初到八一镇心情失落,天空没有那么蓝了,空气中也充满了商业化的味道。谢别大哥,我们又要找住宿。

第17天

八一镇——拉萨

大早,从八一镇出来准备继续搭车去下一个地方。八一镇有一个比日神山,清早就看见很多藏民转山。一直往318的路上走,走了很久,搭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管他的,搭到总比搭不到好。走一段是一段

电动车师傅到地方了,我们下来继续走。途中路过一个军区,Coco真是个兵哥哥控啊,看见兵哥哥就范花痴。就在走着走着,搭着搭着,遇到了两个大哥,他们愿意把我们一直搭到拉萨去。他们是做板房生意的,哈哈。就是这两位大哥,因为没给他们拍照,我是在他们微信里找的图片。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米拉山(5013米)口,人真的是多到爆,搭我们车的两个大哥,当时真的是把我笑到不行,他们居然抱在一起拍照,好吧,难道这就是传说的好基友嘛。。哈哈哈

快到拉萨了,发现尼洋河河水颜色真的好绿···

晚上到了拉萨,搭车两位请我们吃的饭,还有他的朋友,清一色的男的。然后又开车送我们去住的地方。。。顿时觉得,自己这一出来真的是好人遇到得太多太多了···

狗狗,在藏区绝对是最爽的,他们都是在睡。

第18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小昭寺里面特别小,进去有一间房间,里面全是喇嘛(应该是格鲁派)在念经,反正听不懂。门票:20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来了西藏怎么不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一杯呢,味道就和阿萨姆奶茶差不多,只是没那么甜。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上有很多特色的东西卖,但是一定要狠狠的还价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西藏博物馆很值得一去。免费的。但是博物馆里面不能穿拖鞋,我就是第一天穿拖鞋不能进,第二天换鞋才准进的

第19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4718米,而且超级冷,冲锋衣真的都不够,

第20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总结

纳木错和羊湖都是包的车,所以,没那么累。在拉萨,都有公交车,我们都是一路坐的公交车,没那么土豪坐出租车。。

西藏,我会再去。我会去阿里转山、我会去珠峰大本营、我会再去大小昭寺、去布达拉宫。、、

在来之前,很多人都担心不安全,干嘛这么折腾,我一直觉得人生是必须折腾的,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成长,就是要长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因为折腾我才能够记住,才不会负了青春、

生命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失去与收获的过程,我们总会主动或者被动的丢失一些在当时我们看来特别重要的东西,自愿或者被迫用新的内容填补心里的缝隙,时间久了,又是一个完整的人,又是一颗完整的心。

Yesto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but today is a gift,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