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小熊猫,陶渊明的田园生活是否绝迹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睡了小熊猫,陶渊明的田园生活是否绝迹

• 出发日期/2015/04/22

前言

特别喜欢山水间的几座陋舍,茅草的,竹的,木的,虽然朴素,但总是包含着山水间所有的灵气和禅意。古时的文人墨客向来喜好或追求这样的境界,就连昔日的达官贵人退隐皇权也要寻这么一处少有人烟的地方读完余生。我最是喜欢陶渊明的田园境界,“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其实,多少人如今向往一处归隐,寻求篱笆种菊之幽,无非是厌倦了都市的喧嚣,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一边羡慕着诗与远方,一边又不得不面对现实,这种矛盾又强烈的心情与当时动荡于仕与耕之间的陶渊明十分相似。但我们很难像陶渊明那样看透官宦(现实)生活,从此归隐,与田耕相伴!

于是,想要找到一处真正的归隐闲居几日真的很难。事实上,我遇到许多客栈都很不错,确实是有几分闲居味道,但少有归隐。大多客栈若想生存下来就必须宣传,一旦宣传,客人络绎不绝,本该有的归隐难免成就了嘈杂,时间久了,恐怕就连闲居都担不上了。与其如此,还不如关上房门埋头蒙在被子来得清静。

整体行程

行程:

D1 云南快活林餐厅+云南野生动物园游览

D2 墨江北标园

D3 银生茶庄(采茶、制茶、茶餐)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原始森林穿越+野餐和森林露营

D4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长桌宴、风情表演、犀牛坪景区、下午茶、生态小火锅)

住宿:小熊猫庄园

D5 拉祜风情园

博航旅游特色村、西盟观景台

佤王宴+《佤部落》篝火晚会

住宿:云南首例稻田泳池精品酒店

D6 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

佤族农家菜

老达保哈列贾乡村音乐小镇(演出、老达保农家晚餐+祝酒歌、民风)

住宿:惠民镇

D7 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参观+柏联普洱茶庄园

景迈山(景迈茶庄、千年古茶林)

景迈山(糯干傣寨、翁基布朗族古寨、帕哎冷古茶庄园)

装备:

1、 衣服

以速干衣裤为主,透气性好的皮肤衣可以带上。早晚有点凉,可以带件外套备用。登山鞋、休闲鞋皆可。

2、防晒

云南的紫外线特强。防晒霜、太阳帽、墨镜那是必不可少的。润肤霜、唇膏、面膜、湿纸巾(擦完脸之后还可

以擦鞋子)等统统都带上吧!

3、各类器材

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备用电池。

图文/苏丹卿

第1天

• 地址:普洱思茅区太阳河国家公园内犀牛坪景区内
  • 简介:普洱小熊猫庄园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城区东南37公里处(紧邻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于2014年由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创建。 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一直遵循“绿色旅游,健康全人类” 的企业愿景,始终坚

杭州原研斋,在我没有遇到林中小屋之前,是我最喜欢的归处。它有山林和茶田,清新的空气和万绿的世界,一把锄头,一个背篓,若谈归隐,当真可以。只是没有想到当我再没有任何心思故意去计较一家客栈到底如何清静的时候,却被原始的热带雨林里的一处林中小屋给慌乱了神。

没错,它就是小熊猫庄园。听这名字,有些乐趣,仿佛只适合大人带着孩子来这里。走在幽深曲折的山路上,世界似乎被眼前的灌木树丛所包围,或者说,外面世界的一切花花新闻和是非在这里都被切断了。古老的木材搭建成的一间小屋毫无预警的就坐落在山林里的某一处。

如果你羡慕陶渊明归隐了田园,那么我倒是觉得闲居山林更是适合现在的人们。一亩三分田,多是诗人和画家的憧憬,尽管也有不少文青向往着这样的生活,围篱养花种菜,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样的生活向来只在脑海的梦境里。当真如此,未必是真的能去归隐。归隐,很多时候不在于环境,虽然环境很重要,但心境却是首要。陶渊明喜好田园,那也是经历了官宦生涯,从向往到厌倦最后看透,从一开始的闲居田园到后来的归隐田园,这都是需要心境的转变。

我们无法像他那样,所以归隐生活对我们而言多是小住几日。倘若真有那么一天,该是经历了所有苦难方才懂得何为归隐。

归隐从入梦开始

言归正传,我之所以被小熊猫庄园慌乱了神,正是它的林中小屋具备了所有的归隐条件。藏匿于中国最大的热带雨林中,与外界毫无渲染,这里的原始和清静是刻意捏造不出来的。万物生灵,一切生命都在这里默默生长。田园的青菜萝卜是精神境界,山林里的野生动物也是精神境界。

睡在柔软的床铺上,沉静的夜晚,昆虫开始谱曲,耳畔传来的是这大自然的声音,一切在歌声中显得尤其寂静。这时候,可能还会听到一枝枯木突然被踩断的声音。别慌,兴许是小熊猫或鹿王悄悄的路过了你的门前屋后。这好似是田园中,陶渊明睡在一间陋舍中,突然一只田鼠蹿了进来,可他依旧是在好梦中。

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在我第二天清晨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被子上有几处闪闪发着金光的玩意儿。戴上眼镜后,顿时吃了一惊,原来是几只蚂蚁!阳光洒落在它们的身上,模糊的视线里,它们竟然如此漂亮。难不成,昨晚我被这几只蚂蚁给睡了?兴许是我惊扰了它们罢,顿时四处乱窜,朝散发着淡淡香气的地板上跑去了。这若换在古时,陶渊明醒来后发现田鼠睡在他的身旁,必须又是一首田园好诗诞生于世!

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就在于它创造了万物和所有生命,人生来就是一块赤裸裸的皮包裹着血肉,我们没有带来任何俗物,赤裸裸降落于人间,干净而直接。所以,清晨沐浴是我在庄园里最喜欢的一件事情。透明的浴室,面朝着幽深的山林,赤裸的身体在阳光与水的洒落下,我毫无遮物,也无俗物,身心投向于大自然,这是它给予我的生命,我将生命长得这样好,与眼前的参天大树一般,我该让它看看,没有哪一种生命辜负了它的期望和最初的目的。

我好运动,跑步和瑜伽是提升生命的另一个层次,干净的身体享受完与自然的坦诚相待之后,赤脚走到屋后的阳台上,但这跟像是一个院子,铺就的木板上落着许多树叶,阳光洒落在木栏旁,我踮起脚,挺着胸膛,深呼吸一次,再呼吸一次,空气和自然的灵气将我精神气变得更为旺盛。

归隐之处,它还多了一份养生,原来养生不仅是靠食入,吸入,还有精神的灌入。

木屋最吸引我的地方,并不是它隐藏山林,而是它能够我一份真正是睡在归隐里的好梦。这里找不到任何一个有关现代世界的娱乐,所有的闲趣需要自己去发现,然而我觉得上午的时间安静的坐在阳台上却是最好。

寂静无声的山林,是一切创造的源泉

待是午后,倒是可以去古老的桫椤栈桥上散散步,看看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的植物活化石,桫椤。这是大自然创造的最强大的生命之一,在面对它们的时候除了惊叹,别无其他。顺着栈桥,这一路上的可不是只有植物,许多从来没有见过的野生动物也会在出没在这里。惊奇的是,往往只需要一块苹果片就能和它们交上好朋友,不论是庞大的犀牛,最小的蜂猴,调皮的猕猴,卖萌的小熊猫,还是高冷的白鹭,笨重的黑熊,好色的长臂猿等等所有一切的生灵都是这片森林的主人,而我除了能够在小木屋里肆无忌惮的发挥着自己的空间,剩下的都是属于它们的。

然而,它们若想占据小木屋,我也只可能睡在地板上了。当然,我十分期待这一幕。

古韵悠然的木屋内设,每一件什物都是匠心独具,且是独一无二。想不到在遥远的云南的热带雨林里,我还能感受到来自江南的温柔。那一木一木搭建成的物柜和几件饰品的摆放像极了江南的韵调,可最喜欢的还是沿窗的书桌。凹凸不平的桌面,正是一棵古树历经沧桑和岁月,当暗黄的灯光落在桌上的时候,这隐约倒映着天花板的风景彷如我站在森林深处,抬手就可摘取繁星。

听说庄园里还有全玻璃的四面朝向森林的小木屋,地理位置的高低仿佛这木屋就搭建在树梢上似的。虽说是好,倘若晚上睡觉没有蚂蚁陪着我的话,我也是不喜欢

漂着花瓣的鱼浴缸充满了无限遐想和浪漫,但我还是喜欢站在玻璃窗前,看着森林里的一切。有人劝我洗澡的时候,记得拉上帘子,免得被长臂猿偷窥,这是自动拉伸,尽管方便,可这种事情我倒挺愿意的。

原始社会里不都是这样毫无遮羞的生活着的吗?困就在城市里太久,被太多的教条束缚着,难得这里可以放下全部,我又何必遮遮掩掩。之所以喜好山水,就是因为山水没有遮掩,喜好山水间的陋舍,就是因为它简单,没有强求,没有俗物和杂念,更是毫无尔虞我诈。我始终相信山水可以悟道悟禅,一切佛禅都来于山水。所以陶渊明的田园生活令所有人羡慕其实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