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过往,游荡在黄姚古镇

攻略   >  贺州旅游攻略   >  追忆过往,游荡在黄姚古镇

• 出发日期/2014/06/09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联系方式

附上微博二维码,各位有什么问题或者有什么好提议微博私我

即使是追忆过往,也希望记录下黄姚古镇给我带来的美好,因此不得不感谢上天,让黄姚古镇存于世事,也感谢它离我所居住的城市不算远,让我浮躁之时,可以不管不顾天气是雨还是晴,也能一意孤行。

去黄姚古镇是去年夏天的事了,依旧记得去年夏天天气闷热无雨,感觉空气干燥得可以摩擦出火来,高楼大厦的各种玻璃如放大镜般在聚光引火,各种喇叭声透过耳朵煽动着内心的燥火,立即就想逃离到一个凉爽之地,平息这一股心浮气躁,有了这个想法后,立马就交接了工作,拿了一天的假,加上双休,就到了附近的黄姚古镇“灭火”。

行程&交通&住宿

这次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身为强迫症患者,平时都会什么都做计划再执行,但是这次觉得压抑太久的心情需要找一种方式释放,需要找一个地方排解,然后早上就收拾好行李,网上购好动车票,当时闷热的天开始乌云密布,觉得一场酝酿已久的大雨要落下,但是逃离的心哪顾得上这些。

行程:黄姚古镇-阳朔

抵达桂林后,在汽车站有到黄姚古镇的汽车,每天9:00和13:30,只有两班车。

黄姚古镇到阳朔,可乘坐黄姚古镇到桂林的汽车,在阳朔高速路口下车。车次也是每天两班,每天8:00和14:30。

因为说走就走嘛,住宿没有提前订,然后就靠美团,团了住宿。

第1天

来到黄姚古镇

在中国有很多古镇,但是渐渐地都开始商业化起来,贴着古镇的标签,持着仿古的新容颜面对每一个来见它的游客。当然黄姚古镇也不能免去这样的命运,成为景点的它,当然进入要收门票,因为是景点,也会有些做旧的仿古建筑参杂在古镇里面。但是也不会有碍于我们去旅游参观,毕竟我们又不是考古学家,再说至少还是有很多真真的古建筑存在着,同时还有黄姚人那淳朴、热情的民风也存在着。

之前有说过在美团团了住宿,问过客栈老板是否可以来接,老板不仅爽快的答应,还告知黄姚古镇那边下雨,记得带雨具。还未到达黄姚已经大雨倾盆,下午的天色看起来像傍晚快入夜一般,汽车停在黄姚邮局,客栈老板已经在那等着,一路跟着老板进了古镇,没有被收门票,好吧,逃票成功。

跟着老板,从三星楼进入古镇

• 地址:贺州昭平县黄姚古镇迎秀街014乐满林客栈
  • 简介:“乐满林”客栈位于黄姚古镇迎秀街,迎秀街是黄姚古镇最宽阔也是影视拍摄取景最多的街道,“乐满林”客栈就是在这条街的中心处。

住的是乐满林客栈,老板一家真的很好,由于我是暑假期间去的,之前美团上面写着暑假期间是要再加收费用的,但是老板说算了,就按美团上的价格进行了认证,没有加收房费。

第二天在古镇里逛,买了衣服,然后落在别的店铺,离开古镇以后才想起,然后致电老板,希望能帮找到再快递寄来,老板很乐意的帮忙了,真的很感谢热心肠的老板。

来群驿站
  • 地址:平安西路

放好行李雨也渐渐停了下来,然后在对面的来群驿站吃了晚饭。为什么会选择在对面吃饭,看下图就明白了,来群客栈一直标榜着自己是央视采访对象,而且还二次采访了。环境还行,吃的嘛,或许广告做得好,就有太多期待,又或许个人口味问题,我觉得一般般叭,口味有些偏咸。

就顾着快些吃,然后好好逛古镇,所以没有拍菜品出来。等待上菜的时间,和老板闲聊,老板说客栈里的装修布置,挂着的字和画都是他弟弟弄的,他弟弟是老师,现在放假了,经常会组织学生一起骑车在古镇里写生。

想想这样的生活也是挺好,寻美景写生作画,陶冶情操。然后会想想自己经常在休假时干些什么,无非就是上网,网购,玩手机,不是做低头族就是做剁手党。想起小时候每年过生日会许愿,愿望是当一个画家,以前也是艺术生,然而有多久没有画过画,不禁唏嘘,生活有太多路口和拐弯,我们每走一步,很多事情就会有着斗转星移的改变。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774 529 907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踏着被雨水洗净的青石板路,趁着天色未黑,在古镇里无目的地闲逛,看看卖衣服、饰品的铺子;驻足酱菜摊买酱菜;这儿拍拍那儿拍拍。

入夜的古镇,依旧静美,每间房前屋檐上的灯笼都会亮起,借着昏黄而柔软的光线,继续在古镇闲逛。没有都市里刺眼的霓虹灯,也没有都市里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在这里让一个都市“病患”能好好的“静养”,放空自己。

走到一间卖吃的铺子,看到有豆腐花卖,便要了一碗。

说到豆腐花,想必南甜北咸的口味,又得拿来说一说了。确实,南方的豆腐花是甜的,而且南方也只有甜的豆腐花,豆腐脑加上煮过的红糖水,是南方标配的豆腐花。

然而在古镇买到的这碗豆腐花,却是豆腐脑加上红糖粉,拿在手里,我好一阵讶异,店主大娘见状,笑着和我说:“用勺子将它们拌匀,就可以吃了”。感觉像吃了一碗豆腐糕一般。

夜已深,古镇睡了,游人也睡了。

黄姚故事客栈
  • 地址:广西贺州黄姚古镇安乐街004号和安乐街040号,可在停车场旁的三星楼直进
  • 简介:黄姚故事位于黄姚古镇安乐街004号和安乐街040号,前门是一条古时老商贸街,后是三星楼的宁静。
  • 地址:贺州昭平县黄姚古镇迎秀街014乐满林客栈

由于天色已晚,也不便逛太远,所以就回客栈了。很喜欢这把吊椅,喜欢这造型,坐着也舒服,舒服到都快在椅子上睡着了。

学生时期坐在木质的椅子上,有时上着课会被“催眠”,躲在课桌上摞起的课本后,趴着睡觉;现在工作忙碌,午休只能在靠着电脑椅眯一眯;而在客栈的吊椅小寐一下,舒服安逸。

仅仅是一把椅子,却让我们的生活有那么大不同,我不再是那个年少无知的学生,却是那个怀念校园时光的工薪族,而在古镇,我只是一个来减压放空的过客。

黄姚阿姚的房子(贺州)

本打算回房洗洗睡了,准备起身时听到,有非洲鼓声,钢琴声,吉他声。寻声而去,音乐是从隔壁“阿姚的房子”传来的,随即便在“阿姚的房子”呆着,和其他到古镇的游客,以及“阿姚的房子”的住客一同听歌、唱歌。

“阿姚的房子”在古镇也是很有名气的,一个艺术家开的客栈,客栈装修特别、雅致,店主阿姚以音乐会友,让这间“阿姚的房子”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息。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774 529 907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起的游客没有早餐吃。古镇卖的早餐,那可真的名副其实是早餐,一般八点半就收档了。梳妆打扮好出客栈,看到对面有卖卷粉的,走过去,卖卷粉的大爷告知:卖完了,收摊了,想吃,你明天要起早一点。

好叭,只能继续在古镇觅食。

找到一间卖吃的铺子,买了一碗这个,名字真的不记得了,内容是:空心菜、粉丝、猪肝、猪肉、猪粉肠、还有黄姚有名的豆豉酱。要我说味道怎么样,味道也就那样...

吃饱了到处转转,消消食,下午就要离开古镇,所以多走走看看,然后买黄姚有名的酱菜,最后不舍的离开。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黄姚古镇风景名胜区)

逛到司马第的时候,看到导游带团在这里讲解,当时在旁边也没有听进去导游讲了些什么,因为旁边有个酱菜摊,卖酱菜的摊主一直让我尝她的酱菜,买些带回家。

后来回家百度了一下“司马第”。“司马第”中的“司马”,是古代的一种“官职”;“第”,就是“宅邸”。说明本屋主人曾经担任过“州司马”一类的官职。大致上说,“州司马”是旧时州府内一个文职官员,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富有文官”的宅第。“司马”作为官职,在中国沿用的历史非常悠久,从西周直至清代,历朝历代都有司马官职。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郭家祠堂附近

这里是在郭家祠堂旁,上面明明挂牌写着“榨油作坊”,但是当地人和我说这里是豆腐坊,估计这里既做豆腐,又榨油叭。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80元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街酒壶山宾馆后身(妖江饭店对面)黄姚古镇内

带龙桥两端分别是郭家祠堂和吴家祠堂,其实我挺纳闷的,黄姚古镇因居住在这里的黄姓与姚姓的村民居多,因此得名“黄姚古镇”,但是在古镇我却未看到黄家祠堂、姚家祠堂,反而让我觉得郭吴两家是这里的大家。

本来打算回到客栈问问老板的,结果忘了...

白天转转“阿姚的房子”,想看清它的美好,转完之后便决定,下次要是再来黄姚古镇,一定得住一住这“阿姚的房子”。

黄姚阿姚的房子之依然居舍分店
  • 地址:贺州黄姚古镇金德街67号
  • 电话:18077019158
  • 地址:昭平黄姚古镇迎秀街32号
  • 简介:客栈位于昭平县黄姚古镇迎秀街,临近黄姚古镇风景名胜区、黄桃镇人民政府,周边交通便利。 客栈保留了明清风格的建筑,四进两院,曲径通幽,植物与老房子浑然一体,形成原生态自然景观,后院的小溪观景台、柿子树更

看到幸福里客栈,不得不承认,首先是狗狗吸引住的,它极为安静的趴在客栈门口,看着来往的行人。

幸福里客栈在黄姚古镇也是颇有名气,也是一间很有内容的客栈,也是我觉得下次到黄姚古镇,也想要住的客栈。

• 地址:贺州昭平县黄姚古镇迎秀街014乐满林客栈

离开前,再坐坐这舒服的吊椅,虽然只是一夜黄姚,但是内心的收获匪浅,在这里发呆、放空、忆从前,思往后。

第3天

漓江竹筏精华漂流
  • 电话:1867730193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杨堤乡杨堤码头
  • 简介:漓江精华游航线主要是从桂林磨盘山码头或竹江码头——阳朔段航线,是漓江航区的精华部分,其奇山秀水,飘渺的烟雾,清丽倒影,把人从凡间带入仙境。

离开静谧的黄姚古镇,前往阳朔,相比之下,阳朔就像一个打扮精致的外向女孩,只能说阳朔已经很商业化了。

在网上搜到一个靠谱的竹筏师傅,游了漓江的精华段——杨堤到阳朔,打电话给竹筏师傅告知,已经到了码头,师傅很热情的接待了,师傅姓黄。黄师傅一边驾竹筏一边说,本来打算收工回家摘黄皮果,家里的黄皮果都熟透了,接到电话,想想还是做完这一趟再回家。说着还拿出一袋黄皮果让我吃,说自家种的,很甜。

黄师傅边开船,边做讲解,这座山像什么,那座山像什么。还拿了“甲天下”的烟壳给我做对比,告诉我烟壳上的风景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记得五岁那年和父母也曾游过漓江,当时是坐游轮,船上的导游让游客们都在船上买饭吃,但是船餐那个贵吖,毕竟父母那一辈的人都是很有生活经验的,大家都带了吃的上船,船上没有一个人买船餐,然后导游就生气,对着船上所有人说:你们不吃船餐,我就不讲解。大家不为所动,然而这个导游还真的不讲解。只能说那个年代旅游刚起步,很多都不完善,作为游客,也不是很会保护自己的权益,要是换做今天,这个导游早被投诉了。

而如今旅游业的规范管理,加上各种竞争,服务好才会有回头客这点,是每一个旅游从业人员都深知的一点。

漓江上有名的景点——九马画山,黄师傅说,旧时候流行这么一说,要是有人能看出看出山上有八匹是榜眼,看出九匹就是状元。

漂流的终点,也就是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很多人在这里都会掏出20元,来张对比合影,我到达这里以后也加入了这一庞大的拍摄团队。

阳朔的美食

阳朔的啤酒鱼很出名,然后在还是依旧团购,团的是谢三姐的。

啤酒鱼的味道不错,而且鱼皮脆脆的,很有嚼劲。鱼肉加入啤酒、番茄,辣椒、蒜米。味道很有层次,来阳朔一定要吃啤酒鱼,这句话说的真的没有错。

与其说这一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还不如说是团购之旅,团房、团吃、团喝。然而,艳遇也就在这里发生了。

饭饱之后,逛西街,想喝点什么,就团了个酒吧的团。走进酒吧,一个女生在唱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说真的唱得不是很好,这首歌不适合她尖而细的声音。她唱的下一首《Trouble is a friend》明显好多了。

就在这时,有个小哥走来问我:觉得我桌上的东西好喝吗,是他调了,然后还告诉我,我桌上的点的东西他请客。我很直接的说:“谢谢,不用了,这些是我团的,已经认证过了”。好叭,我承认我是现实女,一句话让什么暧昧、什么艳遇立即化为泡影。

桂林三宝:豆腐乳、辣椒酱、桂林三花酒

记得与父母游桂林的时候,旅游车开到阳朔,很多小贩,齐刷刷挤到车窗边,拿着各种东西让游人购买,其中不乏桂林三宝。

第4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南部65公里处
  • 简介:“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 阳朔绝无仅有的山水风光、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古往今来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名流显要,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家元首、政界要人曾驻足阳朔流连忘返。

阳朔周围都是山,出门看到这雾气环绕着山,有种仙仙的感觉。

在桂林火车站门口看到新疆的“买买提”在卖烙饼,一看这烙饼立刻让我想到《西游记》,唐僧师徒到火焰山,师徒在当地化缘,当地人就给他们烙饼,那烙饼和这个一模一样呐,闻着香,看着好像挺好吃的样子,5元买了一个。

吃在嘴里完全不是那么回事,难怪《西游记》里的八戒都是难吃,确实没有什么味道,很干,又硬,不是很好下咽。

有人问,旅行是什么,旅行就是从你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活活。坐着动车嗖嗖就回到了活腻的地方,回来找到一种归属感,即便是活腻的地方,也想在这里好好活,活个精彩。

这次的逃亡之行,是黄姚古镇治愈了我,每每浮躁之时,便会忆起它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