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照感受清凉一夏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去日照感受清凉一夏

• 出发日期/2016/07/01

前言

久居城市,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和日渐浑浊的空气让我新生倦意,感觉自己就像是城市大机械上的一个渺小的齿轮,只是不由自主地随着城市而转动,从来都没有自己的节奏。日渐压抑的心境催生出了一个年头,大海!我必须要去看看大海!这个念头一生出来就无可遏制地疯狂生长,心底有个声音在咆哮:去吧,去大海!于是到了周末,我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目的地——山东日照。

这次的看海之路,我选择的是自驾游,出发前一朋友得知消息,于是也急匆匆地赶来和我汇合,我们两个一拍即合,就这样,两辆车载着两家人,都抱着同一个看海的目的,出发前往日照。

虽然这次出发是迫不及待的,但是必要的准备还是要做的,特别是自驾游的时候,车厢贮存空间充裕,所以准备也可以很充裕。

首先,必须要准备的就是防晒品,别管男女老少,这炎炎夏日之下到了海边都得备着,否则就有的受了。这次我们准备的有SPF40以上的防水性防晒霜,什么牌子的无所谓,但是这个标准一点要达到。而且这个要随身带,因为玩的时候可能会造成损害,随时可能要补擦。在海边超过2小时的,哪怕只是坐着不动也要再重复擦一次,全身上下包括脚都要擦到,太阳可是无孔不入的。还有润肤露,晒久了擦一点会舒服很多。墨镜,这个是海边必须的就不多说了。帽子也是必备,别以为海边全是水太阳就不毒了,这个要是忘了带的话路边超市随便买一顶就可以。袋子,别小看这个东西,带了可以提高很多便利程度,装垃圾,装包,装相机,装贝壳什么的简直不要太方便。水,这个是最容易忽略的,其实海边晒太阳经常容易口渴,而且玩到一半去买水实在是扫兴。拖鞋,必带,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充电宝相机备用电池也是有必要的。一些常用药,眼药水,中暑药啊,感冒药啊,驱蚊药啊之类的,能带上就带上吧。还有一个必须要提的,那就是手电筒。可能有人会好奇为什么要带这个,因为到了大海怎么能不去体验一下传统的赶海活动呢。再有就是多备点现金,带好换洗衣服。

完事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出发了,驾着爱车,带上家人,带上梦想,直达日照。

一路的行程没什么好说的,我们都有着一种迫切的心情,早点赶到日照海滩。

这种一望无际的蓝天是我最喜欢的,一下车就拍了这张照片。说实话,其实一路上是很热的,不是那种流汗的热,是那种闷的热,热得都不畅快。但是一到了海边,看到这蔚蓝的海与蔚蓝的天相接在一起,真的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开阔的视野最能提升人的心境。

看,有人在天上飞!这个当时看着就有点心痒想去试试,但是一直不知道问谁,而且自己也没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只得不了了之。

但也不是什么大的遗憾,一路走来已经小有疲倦的他们,一到海滩就重新注满了活力,一个个嚷着要先去海边体验一下,但是还是要先解决下肚子的问题。我们是上午出发的,到日照其实都快中午了,干脆就先去吃个饭休息一下,下午好好玩。

由于来之前我就问了下这边的朋友关于吃住的问题,朋友问我要不要体验下渔家生活,我说要,于是他就给我推荐了个渔家乐。渔家乐类似于农家乐,只是一个是渔家生活,一个是农家生活。朋友给我推荐的是明珠渔家乐,吃住一体解决。

好好好,老板你赢了。我认输还不行吗。

对于住宿,其实我自己本身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不是说追求豪华什么的,但最起码要干净,整洁,这样才能住的舒心。刚看到渔家乐的时候我内心是有点拒绝的,但是进去一看,和一般标准宾馆差不多的,完全没有脏乱差什么的。

看到这个环境我们就放下后顾之忧了,把包一放,吃海鲜去咯!

这是住的旅馆老板一起经营的饭店,刚来到门口就看到这样一副客满的状态。这个时候大家都蛮饿了,有点担心找不到地方吃饭。但是老板很快给我们找好了位置,证明我想的有点多余。这边吃的都是海鲜,都是现点现做的,点的时候就是对着一大堆长得很奇特的海鲜,要哪个老板就给你捞哪个。

好多我们都喊不上名字的海鲜,我们也不去考究它好不好吃,反正可劲挑着长得有特色的点了。点完之后就是到座位上等了,闲得无聊是我又拿起相机到处拍拍拍,没想到就有惊喜。

听说自信的美女看到有人拍照的第一反应是微笑,之前一直以为是个段子,没想到今天就真正看到了。

对面吃饭的团队中的一个美女小姑娘看到我举相机对准那个方向,第一时间就比了个胜利的手势。那时候真的感觉蛮好的,现实中大家防备心理都很重,很少会对陌生人的善意做出反馈。这个镜头也让我感慨了很多,学习了很多。

先不感叹,不一会菜就上来了,这里上菜的速度还是蛮快的。先来张全家福给大家看一下。

说实话,平时没吃过海鲜的人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海鲜的感受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大海的产物和大地的产物绝对不是一样的。我们一桌两家人吃起来那叫一个大快朵颐,上一盘每一盘,要不是我拍照速度快连照片都留不下来,晚了就没了!

吃过简约却又不简单的午饭,下午我们就要正式开始领略这个日光先照之城的海滩风光了。我本来提议大家先会旅馆休息一下,待消化一下再出去,但是遭遇全票反对,说是绝不浪费在日照的一分一秒,我...

好汉架不住人多,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我们以极少数(我)服从绝大多数(除我之外所有人)的原则,一致决定去海滩“浪”了。

海边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一眼望不到头的水平面,但又和星空不一样。星空让我们感觉到寂寥,大海却能让我们感觉到其广博。因为星空更多的是“空”,而大海则全部都是“水”,一个是虚,一个是实,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赞美大海了。大海真的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们。

一个被水吸引的小朋友。

一开始我们也就很矜持地在沙滩上走走看看,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做好肚子里的事物消化工作。不得不说,情绪是会传染的,大家的欢声笑语一直在诱惑着我们,“去吧,去到水里吧”。但是我们是那么经不起诱惑的人吗?事实证明是的...

三下五除二,我们就忘记什么叫矜持,果断冲入阳光和大海的怀抱。

一边沐浴这阳光,一边沐浴着大海。说实话还真有一种盖着被子吹空调的快感。当然,确定要融入阳光之前还是要做好防晒工作的,不然等你反应过来的时候多半是已经晒得大红脸了。

待到后来,其实也管不了这么多,在这种大气氛下不会去考虑太多的利弊因素,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装,先去海里游了个痛快。这里建议大家在下水之前先做好热身准备,不然真的可能会有出现抽筋等现象,虽然是在近海,又有安全员巡逻,但是呛几口海水也够受的了。海水的味道和淡水简直不是同一个物质,又苦又涩,还非常咸,咸到发麻!下水千万不要呛着了,真的非常难受!

还有,就是在海里的时候是很耗费体力的,特别是初次下海的人。至于原因,那是因为虽然海水密度比淡水高,但是有海浪这个东西。一般在游泳池练会游泳的对海浪都没有适应力。在水里你要时刻对抗海水一波一波地涌来,非常耗费体力。哪怕你会游泳也是一样的。在度过了开始的兴奋劲后,大家也就慢慢上了岸,沙滩上还有更好玩的!

第1天

比如“活埋”...

海边行程告一段落,因为我们马上就要出海了,这才是渔家乐的核心玩法。

出海捕鱼,一直是古代沿海渔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收入来源了,虽然时至今日早已不同,但是捕鱼收入还是占据渔民们收入来源的大部分比例。作为一个传统农耕文化养育出来的人,还是非常有兴趣体验一下捕鱼的乐趣的。渔船票价原价100元每人,但找明珠老板买的话可以优惠一点,我们到手价80元每人。

可能是为了安全起见吧,现在出海的都是这种大油轮似的渔船了,我觉得这样乐趣都少了很多了,不过毕竟是作为一个旅游项目来推广的,肯定安全第一,想想也理解了。

渔船上满满的都是游客,看来大家都不想错过这样一个体验的机会。

不过虽然号称是捕鱼,但是还是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的好。因为这种捕鱼最多是在近海,近海本来渔业资源就稀少,再加上日复一日的打捞,拖个网捞上来的最多是些小鱼小虾罢了。

这里必须要提醒大家,渔船上会摇晃得很厉害,建议大家上船前吃一片渔船药。

这是渔船在放网,托一段路就可以收回来了,至于网到了什么就看天意了。

我个人觉得这个项目的重点不在于捕鱼,而在于给未出过海的游客一个新奇的体验,吹吹海风,领略一下四面环水的乐趣。所以就不要纠结到底能有什么收获了,实际上确实也没有什么收获。

一个人来到船的另一边,视线中终于没有了人,也没有了喧嚣,左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右边是厚实的船璧。顿时就有一种天地间的辽阔感涌上心头,这时候想了很多,但好像又什么都没想。看着大海,突然有一种跳下去的冲动,不是要寻短见,而是想和这片氛围融为一体。不知道这种感受是不是顿悟,但确实有一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觉。

逐渐接近海岸了,又回到了繁华热闹却寂寞的人群,这种感觉再也找不回来了。我想,之前的感觉大概就是所谓旅行的意义吧。旅行,不在于沿途的风景,也不在于沿途遇到的人,而在于你沿途的心灵感受。风景和人都会渐渐淡忘,但是这种感受却能让你回味很久很久。我顿时响起那些时刻行走在路上的苦行僧们,他们追求的大抵也是类似的东西吧。而哪些痴迷于旅行的旅友们,何尝又不是另一种苦行僧呢。

我们归来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接近黄昏了,踩着脚下细腻的海沙,柔软的好像陷入了温柔乡。短短一天,我就完全陷入了这种世外桃源似的生活了,难怪都说旅行是洗涤心灵之旅。

虽然天色渐暗,但是海滩上的游客还是非常多,大概是留恋白天被大海夺取的时光吧。

我们先回了明珠旅馆,匆匆吃过晚饭。为什么要匆匆?因为明珠老板跟我们说,马上就要到赶海时间了!

这里首先说明一下什么叫赶海,赶海就是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日照就是赶海的一大圣地,因为这里的沙滩既柔软又细腻,海风又没有什么腥味,清爽舒适。一般来说,赶海的最佳时间实在每个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的前后几天。因为这个时间受地月潮汐力的影响,海水潮起潮落很大,海水退的远比平时远,退得也远比平时快,这就是所谓的大潮汛。在这比平时多退出来的部分,才是赶海的黄金地段,在这个地段可以捡到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海类。

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在初一十五,小有遗憾,但是也不妨碍我

可以看到,海滩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赶海的人,这有多少也不够捡的,不过我们也只是来体验一番,也不在意这个了。

这里也提醒下各位即将来日照游玩或想来日照游玩的朋友,赶海不一定要去所谓的赶海园,因为那里不仅收费,而且人还巨多。要知道,海潮是全方面的,所以退潮也是全方面的,所有海滩都能赶海。据我观察,吴家台旁边的海岸是赶海的最佳地点,这里退潮以后会露出大片的沙滩和礁石,哪怕不是大潮汛期间海产品也非常多,最关键的是这里完全免费,从住的渔家乐拿上水桶、铲子等工具,走路几分钟就过来了。

其实赶海也就是体验个乐趣,不必太当真。我们象征性地捡了点海类,就回到了明珠旅馆,把捡到的东西都送给老板了,乐趣还是在于收获的过程,结果倒不是很重要了。

晚上,海滩点燃了篝火,我们吹着和白天相反方向的风,沉醉在这火光之中。在海滩上铺上餐布,一家人坐着聊聊天,享受一下难得的集体时间。

不知道多久后,我们都有了倦意,于是来到落脚的明珠旅馆准备休息,明天约好一起看日出。

第二日...

我们早早地就起床了,大清早的海边还是有点凉意,我们披上外套,来到海滩,缺意外发现人还不少。

日照,正是号称日光先照之城,因此,这里的日出也格外有意义,这才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由于是夏季,这里的日出时间很早,大概也就是4点左右的样子东方的天空就泛起朝霞,接着就是慢慢欣赏一轮新日冉冉升起的时光了。

但是说实话,这个点起来还是很困的,支撑着我们的只是那股兴奋。等太阳一出来,我们就感觉到那种疲倦了,于是纷纷回去补觉。

一觉起来已经是八九点了,我们正在考虑还剩半天去哪,海边风光已经是体验过了。这是明珠老板给我们推荐了日照河山风景区。日照除了有海,还有山!

位于日照市北10公里河山镇的日照河山风景区的“日照巨书”摩崖石刻,也是日照市标志性景观,值得一去。这是明珠老板的原话,我们也觉得山水不分家

远远就看到两个硕大的“日照”红字刻在山崖上。

西河山海拔相对于其他山峰来说并不算高,只有628米,但却是东部群峰之首,自有其气势所在。

笔直的登山阶是最考验毅力的,所幸不是很高,咬咬牙就上去了。

“日”字长20米,宽17.5米,“照”字长25米,宽 25.5米。已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给河山增添了一大景观。

山顶也是风光无限好。

陡峭的悬崖栈道,很有意思,我们就是沿着这条栈道下的山。

下山之后我们的周末日照之旅也差不多步入尾声了,我们也差不多要启程回家了。

说实话,这两天得到的感悟比我两年还要多,我很向往旅行中的这种生活,但是我也知道,这种生活并不是常态,我的向往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离我的距离。因此,新的生活并不是抛弃以往生活重新开始,而是以往生活上过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