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去旅行——烟雨西塘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一个人去旅行——烟雨西塘

• 出发日期/2015/06/13

• 玩法/古镇

前言

这是一次两天一夜的短暂旅行,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如果说旅行会上瘾,那么一个人旅行也同样会上瘾。不需要再约朋友,碰时间,自己可以说走就走。结束了西塘之旅以后,隔了三个月,我就又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反走青藏线。

——写在游记前

在上海出差,周末可以自由活动,上海来过好几次了,基本上逛的也差不多了,周边的苏州,杭州,乌镇也都去过了,就把周末游定在了西塘。之前游乌镇的时候,就在乌镇,西塘,周庄纠结了一番,最后选的名气大的乌镇。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去西塘了。

来上海之前,就约了家在浙江的大学同寝小伙伴来上海找我玩,然后一起去西塘。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小伙伴要出发来找我的那天,她爷爷住院了,不能来了。而我订了周日下午回沈阳的机票,那么我只能自己找地方玩了。

因为是出差途中的周末游,沈阳往返上海的机票是公司给订的,所以花费只包含上海往返西塘部分。

上海长途南站——西塘:36元

西塘门票:50元

客栈:49元

美食:外婆家鸡脚:10元 管老太臭豆腐:10元 三金瞎扯蛋:20元 五芳斋:22元 芡糕:60元

西塘——上海南站:36元

机场大巴:20元

第1天

上海全季酒店

周六的上午,在酒店醒来已经9点多了,就躺在床上开始冥想要去哪儿,想了一圈以后还是觉得去西塘好,虽然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用手机在携程网搜上海到西塘的客车时间,计算了一下我起床梳洗化妆和从酒店到客运站的时间,就在网上订了13:43上海长途客运南站——西塘的客车票,付款以后,就收到了订票成功的消息。然后,就开始抓紧洗漱,化妆,办理退房。

• 地址:和平区胜利南街15号
  • 简介:长途客运南站位于​和平区胜利南街15号,​长途客运南站周边交通便利,有多条交通线路通过。

坐地铁到了长途客运南站,找到自助取票机取票。在大厅候车的时候,一边等车检票一边开始用手机查住宿,想订个单间,在去哪网搜单间搜到了一家客栈,看网上的图片不错,挺干净整洁的,而且还有五折返现活动,相当于49元一晚,果断预定了。

• 地址:西塘镇天川南路1号
  • 简介:西塘汽车站也叫嘉善北站(西塘)站,到达西塘的车都停靠这里。

上了客车以后,接到了客栈老板娘的电话,问了我大概到西塘客车站的时间,可以过来接站。客车大概行驶了2个小时,到达了西塘客车站。下车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售票厅买返程的客车票,考虑了值机时间和路程时间,买了第二天12:45回上海的票。不得不说,西塘也算是一个知名景区了,客车站那真是脏乱差这三个字最好的代言人了。客车站很小,很破,出站了,外面全是拉客坐车和住宿的。站在客车站外面给客栈老板娘打电话,等了一会,客栈老板娘骑着小电动车来接我了。

西塘烟雨楼台客栈二店临河店

客栈的位置并不起眼,如果不是老板娘来接站的话,个人很难找到。就入住以后的感受来说,客栈的位置还是不错的,离景区步行10分钟的距离,因为远离景区,所以晚上很安静,睡眠质量不错。客栈是临湖而建的,虽然湖面的景色一般,但是临水而住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老板娘养的狗狗,很可爱,也很温顺,看见陌生人也不会一直在那汪汪的叫。

客栈是两层,我住的迷你间在2楼。虽然是迷你间,但是空间对于一个人来说完全够用。房间的装修风格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和之前预定的时候看见的图片是一致的。

房间里有空调,有电视,设施很齐全。

窗前的小桌子上,摆着水壶,吹风机,水杯和驱蚊液,很贴心,连驱蚊液都配备了。房间的另一侧就是卫生间了,看起来也很干净整洁。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这个房间是麻雀虽小,但也五脏俱全。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会,就下楼了。之前有让老板娘帮忙买景区的票,是客栈优惠票,价格便宜一半,而且我是下午到的,下午去完景区以后,票第二天还能用,这点很不错。问了老板娘怎么去景区,很热情的直接带我去了。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西塘景区有很多处小的检票点,我是从烧烤一条街也就是塘东街那处的检票点进入景区的。西塘景区,有西塘十景,我也没看路标,就随便走随便逛,唯一能指引我方向的就是在大众点评网查好的那几家有名的小吃,算是终极目的地,可以错过景点,但是绝对不能错过小吃。

明清木雕馆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西塘明清民居木雕陈列馆,是我遇到的第一处景点,验票进里面逛了一圈,木雕种类不算多,房间也不算大,大部分都是小物品的雕刻,没有什么能惊艳到我的展品。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烧香港北街53号

圣堂,离木雕陈列馆不远,里面有财神殿和观音殿,是一处烧香拜佛的地方。我进到圣堂里面的时候,还看见有一个妹子很虔诚的一个殿一个殿的拜过去。出了这几个殿以后,就是一个园区,里面有回廊,可以在上面坐着休息一会,这个不错。园区的中间,还有一个亭子,叫做结义亭,出自桃园三结义的意思吧。

出了圣堂,继续往前走,就是走到了一条相对热闹的街道了。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

中国酒文化博物馆,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过了参观的时间了,关门了。西塘有名的酒是黄酒,沿街也有很多卖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北栅街97号

卧龙桥,位置相对偏僻一些,在景区北区的边上,也是西塘景区内最高的桥了。卧龙桥的旁边还有贴着的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感觉卧龙桥上看风景的视野相对也比较一般,不算是拍照的最佳角度,桥上的游客还是蛮多的。

外婆家鸡脚

外婆家鸡脚,目标小吃之一,路过了就不能错过。从进入西塘景区以后,沿街全是挂着外婆家鸡脚的牌子,真假难辨。还是依靠着点评,看评论自己筛选了一下真假店。10元一份4只鸡脚,路过的时候味道就闻起来不错,吃起来味道也不错,鸡脚很软糯,味道挺重的,适合我口味。不赶时间,坐在沿岸的凳子上,一边吃一边看风景也很不错。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北栅街,算是西塘景区内最热闹的一个街区了。沿街有很多特色小店,也有很多美食店,像是景区内知名的老品芳,品味斋等都是在这条街上。北栅街并不算太长,街面也不算宽,走起路来还算是略拥挤的。

同心锁

同心锁,是一处适合拍照的地方,但是墙上趴着的那个蜘蛛侠是什么鬼,画风不对啊。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烟雨长廊,很文艺的名字,也很符合江南水乡的气质。烟雨长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算是江南水乡独特的建筑之一。烟雨长廊,并不算很长,走大概不到10分钟就能从头走到尾。长廊的一面是临水,也有很多划船坐船的经过,另一面是商业街模式的小店铺,主要经营着一些西塘当地的特色小吃,还有服饰和纪念品等等。感觉如果临水的一侧做一些供休息的木板更好,可以坐在水边更细致的品味江南水乡的韵味。

送子来凤桥,看名字就知道会流传着一个传说故事,据说建造的时候,飞来一只鸟,有人认为是祥瑞之兆,故而取名为送子来凤桥。只不过,听完传说以后这个凤字倒是有出处了,就是不知道送子这一说是怎么来的。桥的中间有隔断,分为左右,说是一面是是生儿子,一面是生女儿。桥的两边有坐的地方,可以供游客休息。桥的一端是乘坐游船的地方,凭借联票乘船有优惠。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景区南棚下石板路92号

管老太臭豆腐,也是西塘有名的小吃,10元一份。同样有很多家挂着管老太牌子的店,各种分店,二店,三店的,真假难辨。一般对于这类店,我都是能找总店就尽量在总店买的。这家的总店,离石皮弄景点不远,在那条街上面。可以选择买完带走,边走边吃,也可以进到店内吃。臭豆腐可以有两种酱的选择,一种辣的,一种不辣的,我是两种酱都放了,但是辣酱真是一点都不辣,建议能吃辣的小伙伴可以让她多放点。臭豆腐炸的金黄的,挺嫩的,味道还算不错。

三金的虾扯蛋

三金的虾扯蛋,查点评的时候看这家人气很高,评价也不错,正好路过,就买了一份。离管老太臭豆腐总店不远,都在一条街上。他家的价格是20元6个,虾扯蛋就是在鸡蛋里放一整只的虾,名副其实的虾扯蛋。做好以后会让你选择放什么酱,他家酱也分好几种,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我选择的是甜辣酱,味道的话比较一般,没什么惊喜,而且鸡蛋吃多了会腻。

西塘酒吧一条街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平桥东侧左拐的“塘东街”
  • 简介:西塘原本是静谧的古镇,如今流彩四溢的西塘酒吧一条街把西塘的热闹与安静结合得分外有特色,别有一番风味。

天色渐晚,西塘最具特色的酒吧一条街也开始营业了。搜了一下,黑眼豆豆是点评上人气最高的一家,而且沿途路过的酒吧也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就进了这家。门口没有引导的服务员,进去以后看一楼基本坐满了,就上到了二楼,二楼还有空位,就自己找了个位置坐下了。坐下以后看楼下唱歌的,也很平常,不算好听也不算难听,和沈阳的酒吧也没什么区别,顶多是五颜六色的灯比较多,晃眼睛。店里服务员都很忙,坐了几分钟都没有过来点单,坐的很无聊就出去了。

出来以后,看街上其他家的酒吧,也基本上是唱歌,没什么表演,不知道是没到时间还是怎么的。也不打算来场艳遇,自己一个人到酒吧听歌也很没意思,连个摇色子喝酒的小伙伴都没有,还是回客栈洗洗睡了吧。

白天走过的路我倒能记得,但是晚上回去的时候,我就懵圈了,晚上9点多天色都完全黑了,参照物都没了。白天走过的时候还是个小市场,晚上都收摊没人了。走到大概位置,转了一圈还是没找到客栈,就给老板娘打的电话出来接我了。我方向感还是有的,离客栈就差几十米的距离,小胡同太多,忘了往哪个胡同拐了。

回到客栈,洗漱完,就躺床上玩了一会手机。快要睡觉的时候,发现墙上有一只大概我食指一半长度的黑色虫子,带翅膀会飞,很像小强,但是有这么大个的小强吗?正常遇到小小强,我会随手拍死,但是鉴于这个个头太大,怕崩身上血,我决定无视它,睡觉。

第2天

西塘烟雨楼台客栈二店临河店

第二天早上8点多起床,洗漱,化妆,收拾完行李,就打算继续逛西塘景区,昨天还有没逛到的地方。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世纪大道32号(百桃加油站内)

去景区检票点的途中,遇到了五芳斋,打算在这里解决早饭。五芳斋,是浙江有名的餐饮品牌了。但好像只在南方发展,一直没有开过来东北这边,所以东北这面知道这个品牌的不算多。我知道这个品牌,还是得益于我的大学室友,每年端午节她都喊着要吃五芳斋的粽子,我也就一直对五芳斋留有个印象。点了一份蛋黄鲜肉粽,还要了一杯冰豆浆,一共12元,味道还不错。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 地址:嘉善县 西塘古镇塘东街7号
  • 简介: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

检票进了景区以后,换了一个方向逛,偶遇了猫的天空之城,真是各个景区的常驻店了,在好多旅游城市都遇到了这个连锁店。之前逛过了总店,分店也是大同小异,就没有特意进店里逛。

船上的这种鸟,可以表演。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风景区西塘镇塔湾街31号

醉园,就是一个很小的园子,在园子的墙上挂着字画,有很多版画都是描绘着水乡的景色,看看版画还是不错的。至于院内的景色,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虽然也是江南风的建筑,但是跟苏州园林完全没可比性,主要症结还是太小了。

护国随粮王庙,地方也不算大,有一个小花园,里面有棵不知道叫什么名的树,树上开的花特别大,花还是蛮好看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石皮弄,是一条十分窄的堂,弄口最窄处仅0.8米,全长68米,由166块石铺成,弄堂里的道路十分平整。不过个人觉得瘦的会好走些,要是特别胖的人走都容易被卡住,特别窄的弄堂。我去参观的时候,正好赶上有团队在玩类似奔跑吧兄弟的那类游戏,在古镇里玩游戏,组织者还挺有想法的。

王宅,纽扣博物馆,瓦当文化展示馆,路过了,但没有进去参观。之前大部分参观的景点都比较失望,景点大部分是后期修建的,是为了游客而造的景点。参观了也没什么惊喜或是惊艳的地方,节省时间,果断放弃了。

西塘曹记芡实糕坊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嘉善县西塘镇塘东街16号
  • 简介:西塘最正宗的芡实糕,吃口软软糯糯.

曹记芡实糕坊,就在烧烤一条街那边,位置还是蛮好找的。毕竟来西塘一次,走的时候就想带点特产回家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像是西塘的特色小吃,管家臭豆腐和外婆家鸡脚这些,味道确实不错,就是没法带回去。在点评上,搜索到了这家芡实糕坊,看评价也很不错,就来这里买了几盒4合1的那种芡实糕。味道的话还是南方糕点的特点,偏甜,口感还算不错。

• 地址:西塘镇天川南路1号

买完了特产以后,就出景区回客栈了。把行李箱拿下来,办理退房。客栈老板给送到了客车站,候车检票,返回上海。

防骗指南

下客车的地方还是上海南站客运站,想买机场大巴的车票,但是不在南站售票,要到南站广场那边去坐车,上车以后再买票。去机场的大巴车旁边会有出租车司机,站在大巴车门前装作是大巴车司机问你几点的飞机,会告诉你说大巴车慢,路上堵车,赶飞机会来不及什么的,让你坐出租车。听他说我赶飞机会来不及,我还在想我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怎么可能来不及。正要回话质疑的时候,看到大巴车里一个人坐到了驾驶位上说要发车了。我才恍然明白,这是装作大巴车司机忽悠我坐出租车呢,出租车司机看见大巴车司机已经坐在驾驶位了,知道已经骗不了我了,就离开了。我上车以后,售票阿姨看我那表情,颇有一种我劫后重生的感觉。。。事情就发生在大巴车司机和售票员的眼皮底下,但他们对这种揽客忽悠的行为都没反应,习以为常,只能说这是一条灰色产业链啊。出门在外,能坐正规车,就别选择黑车。

顺利到达机场,候机,登机,返回沈阳。              @希熙_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