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5岁娃在发射塔前长征七号火箭发射

攻略   >  文昌旅游攻略   >  带5岁娃在发射塔前长征七号火箭发射

• 出发日期/2016/06/25

前言

10,9,8,7,6,5,4,3,2,1,点火,发射。我们眼睁睁看着长征七号这个庞然大物变成一颗星星飞走了。

上个周末,我们几个家有航天迷娃娃的家庭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海南文昌发射场,看长征七号首飞。

虽然一路各种不确定,各种调整行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都如愿以偿地在离火箭最近的地方亲眼看到了火箭发射过程。

大人孩子都觉得此行太值了。

在发射塔前观看火箭发射

6月25日晚,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距离海边约800米的发射平台上,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待命出征。童游列车(公众号搜索:童游列车)的9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在发射场内的参观区静候火箭发射。背后是发射场内的核心建筑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身边是身旁是将火箭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运往发射塔的轨道。

第1天

海南文昌发射场

9时30分起,场区内渐次响起的口令声,让现场的人感到兴奋又紧张。

伴随着“1分钟准备”的口令声,扶持火箭的黄色摆杆迅速摆开,发射塔架上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瞬间脱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进入读秒阶段。

海南文昌发射场

10,9,8,7,6,5,4,3,2,1,点火,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就在眼前呈现。

只见一团白烟升起,火箭宠大的身体缓缓离地,没错,是缓缓,火箭并不是像导弹一样一飞冲天,初始速度很慢,刚开始那几秒是缓慢上升,离地后再慢慢加速。

然后,白色烟雾迅速团成积云状,火箭越升越高,声音越来越大,震耳欲聋,大地都在颤抖。

“见火时间长,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决定的。”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说,由于采用新的环保燃料,尾焰的颜色不再是以往的橘红色,而是白色。

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变成像爆竹划过天空的又尖又刺的响声,刚刚的宠然大物已变成一团耀眼的火球迅速飞升,它尖叫着上升,划着弧线插入漫天繁星的队伍中,变成其中一颗。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包括位于琛航岛上、我国唯一的深海陆基测控站——西沙测控站在内的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167秒,火箭助推器分离;182秒,火箭一二级分离;211秒,整流罩分离,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整流罩残骸溅落在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

它变成星星飞走了,大地回归平稳与安静,只有发射塔周围仍未散开的白色烟雾证明它刚刚还在那里。现场的人们收回追寻的目光,但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对每一个人,这都注定是将铭记一生的难忘时刻。“值了!值了!”旁边一位大叔激动地对同伴连说值了。

20时10分许,火箭与载荷组合体分离。

点火发射

第2天

长征七号发射的第二天,童游列车的小伙伴们作为首日开馆的航天科普馆第一批参观者入馆参观,当讲解员为大家科普航天知识,讲到火箭发射时,小家伙们骄傲地说:“我昨天晚上看过火箭发射了。”

路上听这些小家伙们聊天,从火箭发射聊到宇宙飞船、外太空、外星人、小行星撞地球、恐龙灭绝、恐龙化石的形成与挖掘……,俨然是一群小学术专家在开一场涉及航空航天、外太空探索、天体物理、古生物学与考古学的超级学术会议,有些问题连我们大人都搞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