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东南沿海文艺之旅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毕业旅行——东南沿海文艺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6/18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前言

路线(及主要参观景点):邯郸(起始站)——郑州(转车)——福州(三坊七巷、福州博物馆)——厦门(鼓浪屿、厦门大学、曾厝垵、白城沙滩、普陀寺、铁路公园、中山路)——南昌(转车、休整)——黄山(黄山风景区、宏村)——杭州(千岛湖、北高峰、上天竺法喜讲寺、西溪湿地创业园区、西湖)——苏州(周庄、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山塘街、平江路、苏州丝绸博物馆)——石家庄(转车)——廊坊北(终点站)

必备清单:(一般必备我就不讲了,只讲讲可能不会被注意到的)1、花露水(南方蚊子不是一般的多,必备!)2、充电宝(带个大点的,不要怕沉,会发现拍着拍着就没电了的)3、雨伞(晴雨双用的)4、自拍杆我是没怎么用上,自己看情况吧。5、手机APP(一定要下载几个必备的APP,方便食宿,我手机有的12306、去哪儿、美团、嘀嘀打车,就够用了)

大多数住的都是青年旅社,喜欢这种环境,文艺范十足。安全问题我是不担心的,一路走来所有住宿条件中最放心就是青旅,而且比较经济,平均下来50一天吧,根据环境和地理位置不同有所差异。最不建议住小旅馆,安全和卫生都太差,只住过一次再也不想住了的。(住宿都可以在去哪儿或者美团上找,可以先打电话问问是不是有房,在到现场看过在订房间。房子还是很多的,不用担心会订不到,可以倒流再订的,提前预定如果条件不好是不能退的)。还有所有住宿的地方都可以寄存行李,最好寄存好了在逛,背着太沉。

飞机、火车、汽车都有用到,看情况来吧。但在市区内主要是步行和公交,2000米以下的一般都步行了。公交车根据地方的不同票价不同,有的地方公交也挺贵的(像杭州)可以考虑用嘀嘀打车。

经费原因,能凑合就凑合了,不过两个人搭配着也没少吃特色小吃。景区的饭就是很贵,自己要常备着点吃的,找饭店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各种APP,很多饭店都有的,可以省省钱。

第1天

福州

邯郸——郑州站——新郑机场(可直接在郑州站内坐城际高铁,很方便,车次也很多,票价16)——福州长乐机场(买的打折机票350)——福州市三坊七巷(机场大巴30)。一天都是在路上度过的,下午6:00左右到了福州市区内,晚上住宿三坊七巷边上的99旅店(在去哪儿、美团上都可以找到的,旅店环境还好,离景区很近)。

第2天

三坊七巷、福州博物馆

上午:三坊七巷;下午:西湖公园、福州博物馆;晚上:福州站——厦门站

三坊七巷是现代化城市中的一部分,几趟有着南方特色古建筑的老街,有很多不知道的名人故居;只有一趟主街是游人聚集的地方,街道两旁有着各种小店,各有各要表达的故事。不喜欢热闹的可以走些小胡同,多是些名人故居,人不多,可以细细体会这个城市。

公园无感,觉得所有公园都差不多的,可能水多些,植物特别些。但要去福州博物馆必须要经过的,所以可以顺便走走的。

福州博物馆还不错,挺大的,有很多船政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参观下哦!

(到厦门站已经晚上11:00多了,网上随便搜了一家较近的旅店就去了,条件不是很好。)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早早出发做公交车道国际邮轮中心(现在游客上岛都在这坐船)坐船到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游船20分钟一趟,最好提前在网上预定,到了邮轮中心现场买票只能买一个半小时之后的船,票价35,是往返票,刷身份证就好。)。邮轮中心的二层算是个观景台,可以上去逛逛,吹吹海风,但是吃的东西比较贵,而且不好吃,自己备着点好了。

下船之后找到住宿的木石青年旅舍(离景区较远,但环境十分幽静,本来鼓浪屿也不是很大,住在这里也不会很不方便,来的话很建议住他家,很有感觉的地方,住的房间是玻璃的房顶,遇见一个义工竟然是cuba球员,刚放下行李就听见他说勇士输球的噩耗,害我好心情都没了,和他争论了半天)。

中午稍作休整,下午去逛了沙滩、风琴博物馆(如果没有特别感兴趣,就没必要去,没什么意思,全票20)和各种小店(鼓浪屿上的小店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带个空白本子去每家小店里盖盖章,试吃各种特色茶点)。张三疯奶茶还是挺好喝的,但芒果巨无霸挺难吃的,太多奶油了!晚上本想去海边玩的,结果住的地方边上有块墓地,而且没关门,给我俩吓得又躲回旅店了,和同住在这的小伙伴聊聊天、写写明信片。

第4天

鼓浪屿、曾厝垵

本来问好的时间,打算早早出门看日出,结果没能起来。。。。。。

上午的行程主要是: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寄明信片——逛小店买纪念品

早上登日光岩还是很好的,登顶可以看到鼓浪屿全貌。(早上早点去是半价的,全票60)

菽庄花园有个四十四桥,拍照特别好看,停不下来。(早去也是半价的,好像是7:30之前,全票30)

钢琴博物馆在菽庄花园里面,不另设门票,就可以顺便参观一下。(我的评价和风琴博物馆一样......)。

鼓浪屿上的明信片各种各样,多数小店都是可以帮忙代寄的,但是要代寄费,一般2元。建议自己去邮局寄,还可以盖各种可爱的章。纪念品就是买了一些特色小吃,一般小店有满多少包邮的活动,可以直接邮回家。大多数小店是可以还价的。(凤梨酥还是可以带一点的,我喜欢吃各种水果干,就也带了一点,别的就没发现什么了)

下午坐船回厦门。住在曾厝垵里的一家青旅叫揽海听风(不是很好找,可以到了曾厝垵给老板打电话来接)。下午很热,在旅店休息,差不多5:30才出门,逛了逛曾厝垵(和鼓浪屿上一样的各种小店,已经没有那么爱逛了),找了一家小眼睛海鲜大排档吃海鲜,都是现捞现做的,两个人吃了炒花蛤和生蚝,味道很好而且量很大!然后就逛去了音乐广场,人不是很多,躺在鹅卵石上看月光洒在海面上,很舒服!(这里离曾厝垵不远,步行可以到达。这里的沙滩没有白城沙滩污染的严重,是当地人茶余饭后话家常的地儿。晚上在这里吹吹海风很惬意!)

第5天

曾厝垵、厦大、中山路、铁路公园

这个青旅是有免费早餐的哦!早上吃过早餐之后,李佳留在曾厝垵找书店看书,我到昨晚的沙滩捡贝壳(手机不幸进水第一次,听不见声音,好在过了一会干了就好了)。

之后的行程是:南普陀寺——铁路公园——中山路——厦大——白城沙滩

厦大和南普陀寺离得很近,但厦大从早上就有很多人排队,先去的南普陀,有义工导游带着游览参观,还是不错的!

南普陀出来厦大还是很多人就去了铁路公园,铁路公园和植物园挨着,这里照相真的很好看,文艺范儿十足!

中山路是一条商业街,有时间逛街的可以慢慢逛。

厦大5:30以后就不限定人数了,凭身份证进校。人依然很多。但是绝对不要相信那些在学校门口讲交钱不用排队的人,骗人的,自己老实拍着比较靠谱。进校已经比较晚了,就大概逛了逛就去找芙蓉隧道了,涂鸦很漂亮,值得参观!芙蓉隧道走到尽头就出了厦门大学,坐公交车到白城沙滩(稍晚点来,夜景挺漂亮的!没记心的我又跑下去玩水,手机第二次掉水里,一直开关机,一点玩的心情都没有了,回到旅店用吹风机吹了好久,终于又坚强的挺过来了!)

晚上继续在曾厝垵浪,各色酒吧小店很热闹,街角酒吧的驻唱小哥人很帅,歌唱的也很好,引得好多女生尖叫;对门的大兵小屋里也卖力唱着一首首民谣,是另一番风味......。

铁路公园!

芙蓉隧道的涂鸦!

第6天

• 地址:南昌市二七南路站前路口
  • 简介:位于南昌的最中心位置,站前的繁华区域广大。车站与南昌市营快速公交系统及地铁二号线(建设中)形成一个超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

早上退过房没赶上吃早餐就嘀嘀打车到厦门站坐车到南昌,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下午3:00左右才到,李佳姐姐接站,在南昌休整一晚。

第7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睡了懒觉,吃过午饭到南昌西站坐高铁到黄山北(因为之前没有打算来南昌,所以没有计划好,如果来还是建议先在婺源停一下的,这里离婺源很近,婺源下一站就是黄山北)。

从黄山北站做景区大巴到黄山风景区(汤口,车票20元),但想要爬山都要买景区到山脚下的车票(19元)。就在离换乘中心很近的水清缘酒店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晚上有些吵)。有些下小雨,就在周边转了转,买上山要用的东西(雨衣、鞋套是必备的;吃的山上很贵,也要备着;登山棒我是没用着,看情况吧)。

第8天

登黄山

早上6:00第一班从换乘中心到山脚的车,差不多40分钟。买票(全票230),如果想要做缆车也在那一起买票(根据行程不同有100,80不等)。我们徒步上山从前山慈云阁上云谷寺后山下。因为下雨的原因,我们是什么也看不见,都是雾蒙蒙的一片,本来还打算可以在山上过夜,早上看日出,但是看了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有雨,就下山了。一路偶尔跟跟团走,迎客松、送客松、光明顶、狮子峰、鳌鱼岭、白鹅岭、莲花峰......顺序有点乱,反正就是一路走。本来想下山赶上4:30去宏村的最后一班车,晚上住宏村,可惜下来的时候正好错过,就又在昨天的旅店休息一晚。

不知道好天气来看到的是什么样子,这次黄山行就觉得爬山爬的挺好的,景是真没见到多少,山上没有想象中的冷,长褂长裤就可以了。不过路上听好多人说已经爬过黄山好多次了,来黄山看景要碰运气的。所以也不失望。

第9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早上7:00第一班车到宏村,学生票52软妹币。

宏村很漂亮,很有特色的徽派建筑,白墙蓝瓦红灯笼!商业气息还不算重,村中有很多旅店,都很有感觉,住宿一晚感觉应该很好的。特别适合拍照!怎么拍都好看的!有免费导游,可以跟着听听的。

中午回换乘中心13:30坐大巴到杭州千岛湖。大概6:00左右到千岛湖客运中心,下车2路到千岛湖广场,4路到游客码头,在附近找了家易乐酒店(条件很好,涂鸦主题)。

晚上在去城中心吃了晚饭,闲溜达一番。夜晚在千岛湖边上走走很好,街边的饭店里有人在唱着不在调的歌,湖面上渔船的灯光在水里摇曳,很静谧、安心。

水墨宏村!

千岛湖的夜!

第10天

• 门票价格:旺季130元,淡季1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1月 8:00-17:00、 淡季:12月-次年2月 8:30-16:30
  • 电话: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348号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乘船徜徉清澈辽阔的水面,登梅峰岛俯瞰千岛湖全景,风光无限。

早上8:30,在游客码头登船游千岛湖中心湖区(门票全票150,船票65),千岛湖虽然岛屿众多,但真正开发好的并不多,主要游览三个岛屿:梅峰岛(最高的岛屿,可观千岛湖300多个小岛)、渔乐岛(吃饭、水上娱乐,观看演出)、龙山岛(海瑞祠)。全程有导游讲解,岛都不大,不建议坐缆车、光观车。每个岛有时间限制,但时间给的足够了。差不多2:30就游览完了。(如果天气适合,建议来次环岛骑行,应该不错的!)

说实话,千岛湖让人挺失望的,全程无亮点,困得不行......。

17:17坐车从千岛湖中心站到杭州西站(票价63)。出站口有各种自称旅行社人员的给介绍住宿,住宿价格挺便宜的,但前提是第二天要跟他们的团游览。有的还是可以考虑的(游常规景点的)。杭州的公交车2、3、4元不等,上车要先看清楚,有的时候可以考虑滴滴,在杭州很容易叫到车。晚上住宿木兰道青年旅社,条件还不错,在灵隐寺景区内,性价比比较高的了。

第11天

杭州

一天的行程:北高峰(灵隐寺后面)——上天竺法喜讲寺(门票10元)——西溪创业园(麦家理想谷)——夜游西湖

北高峰不要门票,是当地人经常登的山,登顶可以看到西湖和灵隐寺全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又是阴天,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

法喜寺没有灵隐寺名气大,是旅店老板介绍的,里面5元钱的斋饭很好吃!!

在麦家理想谷看了一下午书,有免费的茶和咖啡,书店是公益性质的,很有感觉!

还是建议白天去西湖吧,苏堤白堤走走,看看荷花还是不错的。可能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晚上的西湖不是很热闹。

晚上住宿的途那特旅店离木兰道很近,但是环境差的不行,被褥都很潮,听了一夜的雨声......。

第12天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周庄

早上从杭州站坐火车到苏州,去了拙政园(淡季全票70),苏州博物馆(下午4:00以后不可以进了)。下午5:25坐车从苏州汽车北站(挨着苏州火车站)到周庄汽车站,从周庄汽车站可做公交直接到景区(车票一元),没必要租车,步行也不是很远。

注意:周庄早上7:30之前和晚上7:30之后是可以不要门票的!

吃了万三蹄,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有点甜。但觉得这的各种面都是很好吃的!周庄内的住宿还是比较贵的,就住在很近的周庄藤仓青年旅社,老板是一对广东夫妇,人很好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值得去的地方,老板的孙女很可爱!长得很漂亮!住宿条件也很好,星空房、帐篷房很有意思!

晚上夜游周庄,9:00以后好多小店都关门了,但可以去逛逛纸箱王,还是不错的,很童话!晚上的周庄很安静,坐在小桥上等风吹起头发.......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

夜游周庄!

第13天

周庄、山塘街

早早起床,到老板娘建议的小店里买了早餐,逃票逛周庄。早上的周庄人很少,很安静,到了10:00左右各种旅行团就热闹起来了。我们就跑到古戏台去听戏,天气很热,正中的长凳上一个人也没有,都挤在两侧的长廊里,有钱的人就坐在雅间里。虽然听不懂,但还是很享受午间的这会儿安静时光。(高中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现在已经不记得名字了,但里面就描述过这种午后阳光下听戏的慵懒生活,在这里找到了,很开心!)因为逃票,所以张厅、沈厅这种收门票的地方就没有去。简单吃过午饭,天气更热,就躲在猫的天空之城看了一下午的《1Q84》。

然后回旅店拿行李,坐5:25的车回苏州(最晚一趟是6:05)。

晚上住在明涵洞国际青年旅店,就在山塘街边上,条件也很好。夜游山塘街,很漂亮!真切的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味道。各种丝绸小店让人欲罢不能!

第14天

丝绸博物馆、平江路、观前街

在街边吃了早餐,之后去了平江路,和山塘街差不多的老街,但比山塘街大些。去了苏州丝绸博物馆、观前街(购物街)。一直到下午回到旅店,看了会电影,在暴雨来临之前赶到了苏州火车站,坐车去石家庄,然后石家庄到廊坊北。

旅行结束!

暴风雨来临前的天蓝的好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