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龙脊--珠海-金坑梯田2日游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壮美龙脊--珠海-金坑梯田2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7/08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前言

上次来桂林还是十年前,记得路上大巴坏了,睡得东倒西歪的我们第二天梦游般游阳朔,而今有了高铁,一个盹的功夫就可到达!真是太方便啦!这次主要是来培训,培完正好周末,有一天一晚自由时间,暗自心想一定要去下心心念念的龙脊梯田,弥补十年前的遗憾。

计划去过夜,第二天没来之前先找酒店,通过酒店的点评大致知道了梯田有哪些景点,但懵懂的准备跟酒店一一落实哪里更好看时,得知这样一个坏消息:晚上去龙脊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为山里没灯。如果赶不上下午三点半最后一班桂林-龙脊金坑梯田的班车,那就不要来了。

或者一日游?但第二天为了赶上最后一班回珠海的轻轨,我的行程已定好(19:26-22:11桂林西-广州南;22:30-23:30,广州南-明珠末班车),经咨询一日游团,根本来不及。

到底去or放弃?我挣扎着纠结着来到了桂林,并抱着一丝希望,去当地问总能更清楚.....

高铁车窗的美景。一看就是桂林山水。

山水美如画。

衣服,防晒装置,一双登山鞋(我当时为了就培训时穿裙子美穿了双软底休闲鞋,去完梯田走完石头路后脚底已疼的无知觉...)

桂林去龙脊梯田交通是个大问题。差点导致我去不了。主要是时间,如果是下午三点半能赶上最后一班桂林直达金坑景区的车那就无忧愁了,但是当时看我的公务怎么也得四点后完成。为了不让自己失望,我想了两个办法:

1是17:20在桂林琴潭汽车站坐长途车去龙胜,在离梯田最近的和平路口下车,而后酒店老板找车接我上山,谈好价格一百块。但据说到和平路口要2小时,开车上山1小时,再爬山半小时的样子,上山要到9点了。会不会很可怕呢?

2是顺风车。话说我发布了两天顺风车消息,最后终有人揭榜...路费约82元,说送我上山。

这样心里大石头才落地。

但实际...还好最后一天老师们都理解我们的难处,中午开始讲课,到了两点半也差不多结束了,之前说的结束考试也挪到了上午.....天助我也,我翘了课就往景区直达车站--香江饭店跑,最终赶上了景区直达车,跟顺风车司机说了抱歉...

在桂林住广西电网桂林培训中心,酒店不错,开窗就能看见应该是南溪山吧。自助好吃。

自己定要400来块呢

酒店有点像一个大宿舍。豪华型的

窗帘后面还藏着个沙发

开门见山

桂林米粉不用说了,每天早上面对一堆自助我只来碗加蛋的桂粉...与外地的相比,桂林的米粉主要是粉好吃。

恭城油茶为特色,口味比较重,但是入乡随俗我还是每天一碗。

油茶的料,依个人口味放入茶中一起吃

油茶diy

吃:一天三餐+头天晚餐=100

宿:金坑梯田美景楼一晚不观景房=137

买:买纪念品=140

其他桂林市内穿梭费用主要坐巴士,2元坐到底,的士9元起步,回程时意外轻轨改黑车100-70=30。

总共约花1000元。

购物

据说都是山上瞎眼老婆婆做的,穿身上挺舒服的。40一件~猴子15~还买了几个平安符,挺有民族特色。共75元。

其余都是特产吃的。

民族衣服

猴子风铃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终于在15:30赶上到达梯田末班车时,所有之前的那些辗转都得以了结。车上播着全景楼的广告,看来全景楼是当地比较好的酒店了。

顺便说下,梯田其实分三个区,古壮寨梯田、平安梯田,金坑梯田。前两个离门票处近,金坑是离门票处最远的。但是因为我能找到直达景区的车都是到金坑的,所以就去那里吧。

一上车我就问对面的女生们她们的行程,她们也热情地答复了我。我看她们好像很有研究的样子,便问她们住哪里。答案是美景楼,离全景楼也近。看她们之前做了这么多功课,我想还不如跟着她们好了。于是我也定了美景楼。

上了车定好房找到伙伴的我沉沉睡去。醒来发现师父在开山路,不算陡峭,也多峰回,久违的晕车又犯了,还好一下就到了龙脊梯田售票处,看了时间正好一个半钟,17:00准时到达。

司机告诉我们不用下车买票,有售票员上车售票。95一张,比网上还便宜5块。而后买完票走几步是寄存处,30元一件行李。如果有箱子可以寄存了,给爬山带来很多便捷。我只一个背包装了随身物品就没存。

这时司机告诉我们,从这里进金坑梯田寨脚还要一小时。天啊,难怪之前包车都收一百,20km山路竟是如此难走。

有时间可以慢慢走慢慢玩,领略三块风景区全貌,可惜我只取一瓢。

从龙脊梯田大门进来,路上最近就是黄洛瑶寨。这里地势低,梯田里面都是数值的架子不知道种的什么。其中还经过一条小路两旁都是村寨,上面是山。黄洛瑶寨可以自驾到达,在村里漫步。

小溪流水

车窗外都是风景。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于龙脊梯田景区,通用龙脊梯田景区门票。
  • 地址:龙脊梯田金坑大寨
  • 简介:龙脊景区内最辽阔、最壮美的梯田观景区,拥有绝佳的观日点。

整整一小时,晚6点到达金坑梯田入口。快到时检查人员又上车查了一次票,盖了个戳。金坑梯田入口处有缆车,可以乘坐直接上到3号景点金佛顶。但是我的伙伴们说她们做过功课了,我们住的地是一号景点附近,我们直接步行即可。

金坑梯田入口

夕阳西下太阳还很照眼,但感觉山里并不怎么热,从大门口步行5分钟即经过一条风雨桥。

走过桥,田头寨渐渐展露在眼前。

哇,梦寐的梯田,终于来了。忍不住欢欣雀跃的心,感觉所见之处全是不能割舍的美景,忍不住一顿狂拍。但是据我伙伴们说她们家乡也有梯田。但对于从小城里长大的我来说,真是好新鲜的风景。

山水田园。一片宁静。

走完田头寨的小路,要上山了。

弯弯的小路,小桥流水人家。要是来个王维就完美了。

很多的寨子,依山而建。

臭美一张。其实真的一身臭汗不自觉。

要上山了。向左走or向右走?

我的伙伴们果然功课做得足,竟然拿到了客栈老板发的上山示意图,共有20张标志照片,按着照片及老板的标注往左,往右,便可到达。

一边上山一边穿过山脚下的瑶寨。吊脚竹楼。

复古气息浓厚

走走停停,不知觉到了半山腰,顽皮的梯田若隐若现了。看到拎着行李箱满身大汗的旅客,和背着竹筐健步如飞的少数民族打扮婆婆。

40分钟后当时差不多爬上山楼很兴奋的时候发现又要拾级而下。下山后经过一个横穿山谷的风雨桥,地面便有指示了。1号观景台。。。我们快要到了吧。

山上的石阶。

穿过这次的石阶,看到了大片的梯田。

7月刚插秧下去,天里还有水,风景比想象的要好很多。不会和风光大片的落差太大。

路过这个酒店是文艺范很足的一家,下面用很多啤酒瓶堆砌,店里飘过一些悠扬的音乐,伙伴念着酒店下面的木桩:此刻你已在9999米高度。。我惊呆了,难道不小心上了珠峰?后来一看,是999米。。。

但这家店好像没怎么在去哪、携程下神宣传,所以当时没找到。

山间路边的小店。

走了半天,看到了一些人烟,有不少成熟的寨子,还有一些正在开建。但是,离目的地还有多远?

有多远?有多。。。。有。。。。

走啊走,经过2号景点路标。

在走几分钟就看到拼车的路标。原来乘坐越野车就可以送到这里,150元6人。

店里种的多肉,我得用硕大形容。店门口还在招聘老板娘。

上山。。。。漫天的云霞,给我力量吧

• 地址:龙胜龙脊梯田景区内田头寨1号观景台
  • 简介:来云雅琴栖,按下生活的暂停键,暂避俗世的杂声,一起聆听龙脊梯田的琴音······ 云雅琴栖坐落在龙脊梯田一号观景台,既拥有一号梯田的壮观景色,又有遗世独立的飘逸, 前观日出,云雾,梯田,背依山林。独特的

最终大约花了1小时,7点到了酒店。突然有种恶心的感觉,感觉喝的水在胃里翻滚,可能晕车未好加上太过劳神。

但我还是用最后的力气拍下了晚霞。

而后坐在酒店的阳台上许久不能动弹。。。

超山顶望去,因为云多,晚霞并不是那么壮美。但是也还可以啦。

酒店阳台边上种的小红花。

坐到八点多,山风吹来不禁凉飕飕的。放眼望去,乌漆妈黑的,难怪之前那么多山里人都叫我晚上别上山。还好翘课,不然这大晚上的,在山中间不着村不着店的真是瘆的慌。。。。

老板赐酒。糯米酒,糯米味道香浓。

传说中的竹筒饭,是糯米的,感觉一般般。

和老板标榜的一鸡两吃泉水鸡和鸡汤,也是感觉一般般。不过山间看到鸡都是在树上玩的,不知道这只是不是树上的某只?

吃不完的都去喂狗了。姑娘们认为老板应该给我们打折,因为喂得他的狗。两荤两素54的人均餐标。

对于山上的村寨酒店,根本不指望多好环境,只要:有热水,近景点就好。我住的无阳台的标间,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起来爬到一号景点的。这里床感觉挺干净的,睡着也舒服。唯一不好的就是竹子木板结构,走廊里稍微有响动就砰砰作响。

卫生间不臭,出水快。很不错了。

极其疲劳的我竟然没睡着,山上电压低手机充了很久也不满。担心第二天没有电用半夜起来换充电宝充电,合计睡眠2小时。顺便看了看地图,才发现如果在1号附近住,去二号而后下山倒是很方便,离2号约半小时;但如果也想去3号就要走回头路了。

原来1号景点在2号和3号之前,三者环绕了半山。所以要想玩遍,需要多住一两天,除非你有很好的体力花个4小时在山间穿梭。。。爬遍大半山头。。。或者从2号下山再坐缆车去3号?

明天的行程明天再说了,其实明天已经成今天了。

西山韶乐
  • 地址:桂林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 简介:金坑大寨里最美的景点。

第一次为了看日出爬起这么早,凌晨5点。之前去过n次景点都睡懒觉放弃了。这次可能是因为一个人出行的洒落,闹钟一响我便挣扎着爬起来。

我的那些驴友朋友还没动静?不管了,先行一步,结果推门一看妈呀,蒙蒙亮。。但已有一些人扛着大部头打着手电筒往上山方向走。

我心里说等等我,跟着几个单反客,看他们这么专业,不时驻足各种落脚点寻找最好拍照方位,我也就蹭蹭他们的眼光了。他们还说4点可以看到漫天繁星,我的天你们为了摄影事业也台拼了,晚上不睡觉的。

走一会就有点上气不接下气,顿时又感叹还好昨天拼了老命爬了上来,要是今天让我一早爬个几小时看日出我一定放弃。

约1刻钟就到了大部队所在地。西山韶月日出,好期待哦

终于知道全景楼和美景楼乃至附近的各种什么万景楼X景楼差别在哪里了。

全景楼正好可以直视西山韶月,而我们住的只能侧视。一个是全山景,一个是侧山景。这中间有200~300的差价或者15分钟的步行。你选哪个?

今天多云,好多人唏嘘今天可能看不到美丽日出了,我们等了一小时到了6点半,太阳才象征性露个面。

看着他们的黑卡,偏振,什么鬼的,我拿着手机拍了半天,感觉很没劲。天空太亮导致山很暗,层次也显现不出来。。

山的右下方就是我们的住所所在地了。

我左拍右拍没什么新意了,忽然发现他们都扛着装备下到梯田中去了,我也跟着。

老爷爷三脚架上放着一个单反,手上还拿着一个。看到我在那里拍小草,说对着太阳拍露珠才好看啦。唉要不你在田里走一下,我帮你拍。

对着太阳的露珠。

我提心吊胆走啊走,深怕掉水里了。不够后来发现老炮儿拍的就是不一样。

这么整齐有序的水稻,我流连其中好奇的左看右看。

造化钟神秀。怎么没看见种田的人?

老头不知不觉已远去。

我叫你们红白蓝。。。

后来老头临走时撂下话:你手机这么好,可以调的。。。我突然翻出苹果自带的照片编辑工程,哎呀呀,简直可调的太多了!比PS好用多了!上图为调过色的,感觉好棒!

但是要节约用电,就挑了张我最喜欢的调了下色彩。

七点多钟,猛回头,那些老炮儿全部消失得无影踪。。真神奇。又去哪个景点去了不叫我啊,5555.

田间绿色为主,红花一朵很耀眼。

回酒店睡了个回笼觉,其间还买了说是瞎眼太太做的小玩意儿。

回到美景楼。决定洗个澡睡个回笼觉再说。结果八点睡到九点多,这期间正是退房旺季,木头地板发出恶魔般的声音压根睡不着。赶紧起来把!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梯田景区金坑大寨观景区田头寨(金坑红瑶观景区内)

1号往2号方向基本是下山。据说半小时可到。我背起行囊退了房边走边看。若隐若现的山脚村庄传来一阵阵鼓乐声,据说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红瑶族晒衣节。晚上还有火把庆祝,那是什么感觉,真想身临其境下,可惜我已经定了1点半返程的车票。从金坑直达桂林湘江饭店。

1号~2号沿途的美景。

山间的石阶路。我换了套衣服,但不知不觉又已汗湿。虽然小路有树荫走起来其实有凉意。

二十分钟后有几家客栈了,自然居等等,这便是2号附近了。

一群南宁来的小盆友在夏令营,每个人拿着速写本认真的在画画,画的还不错。

边下山边问路,看到了2号指示牌。

从小石阶又往上,其中有一段路两旁是人高的土墙壁,伞在里面基本无法撑开。但过了这一段小路便豁然开朗。

2号景点跃然眼前,千层天梯。延绵苍翠的梯田一层层,且因为部分颜色不同而分出了层次,远远望去好像山上批了一层绿色的锦缎随着山风而荡漾,仔细看一层一层的梯田。真是太美了!

个人更喜欢2号景点,而且感觉这边看日出可能比一号更加有趣。一号虽然开阔,但好像高度太高,失去了一些和梯田的亲近;而2号的梯田是一层一层扑面而来的。更加震撼。

田间小花

含苞待放

瞎眼老太做的白色民族衣服和背景的翠绿相得益彰。

中间有七星追月的梯田群。

村寨旁边的梯田是一箩一箩的。

山边不时有提示,看景不走路。其实山边小路还是有点危险。

奶奶在盼望着什么呢?

这时酒店老板带着一群大部队客人下山,碰见了我,帮我照了个1米3的即视感。其实伦家至少也有1.5啦

每个角度都是大美。

看看,村寨里好像集中了很多人。赶紧下去把!

• 地址:桂林市龙胜大寨村右边山坡上

下山时看到一条小蛇,看见我飞快的逃走了。

又忍不住顶着烈日爬到田头,走走玩玩,时间已到了11点。

大寨离我们越来越近。

又见红蓝组合。

依山而居,别人看是风景,住的人有多少不便,多少辛苦?

晒衣节的衣服都挂在寨子屋檐上。时不时放鞭炮庆祝,热闹无比。

走到山下,脚已破。原来山下的瑶族女人们在集体纺纱。红艳艳的衣服都挂了出来,老太太们的民族服饰在绿色背景的映衬下格外闪亮。

她们四周全部架起了长枪短炮,对此热情的红瑶族奶奶非常淡定,非常会配合上镜。。。

可惜我一来她们就收工了。

大家争相和年轻的瑶族美女合影。有人问我是不是壮族的。。我很壮么。

中午吃饭去了,地面上剩一堆空板凳。

男村民们在这里。

织布机。

自拍几个。我还没看过活动就上半场结束了。555.听说下午还有集体婚礼、抓狗尾等活动。一年一次啊,6月初6,晒掉霉运。正好赶上,虽然只看到一点点。

大红灯笼高高挂

上半场散会后的老太太们。

楼上飘扬的衣服。

这个应该是大寨的议事厅。据说早上在里面表演了梳辫子什么的节目。

议事厅正面

再回头看一眼,昨天刚来时的新奇,已化作熟悉和亲切。

最后发现不起眼的小学。

今天被征用为工作人员就餐处了。原来这里的孩子们是这样学习长大的。

时间不早了,便往山下走边看风景。路边的房子风格都一样。

走地猪。

瑶族婆婆在等待客人来吃饭。

坐上1点半到香江饭店的车,上车不就就呼呼大睡了。4点半到达桂林香江饭店。跟着导航走了十来分钟就到达桂林站巴士站,坐22路车可以直达桂林西。

当时看到有20来站,不想一小时就到了西站。看着越走越偏僻,感觉西站跟北站完全不一样啊。

想从北站下车时,附近全是大排档,什么漓江鱼啊米粉啊还有各种好吃的。可是进了西站才发现连个车站里面的肯德基麦当劳都没有。崩溃的从唯一一个便利店里面买了两包子充饥,真是完美旅程的败笔啊。本来还准备找个地方好好吃一顿的。

1小时车程,晚6点左右就到西站。我是7:20的车,便跟检票人员说让我先上车吧。结果被拒,说这里是四级小站,车里挤到爆。我便等了一个多小时,边等边看我的照片回味。

发车时间很正点,正常22:11到广州南,而后换乘22:30的轻轨回珠海。结果在广宁临时停了一会,最后下车时正好轻轨缓缓开走。。最后一班车被赶掉了,最后在退票点找到万能的黑车,不仅速度跟轻轨一样快,一小时包到家,还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