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好,风景正美——镇江、扬州四月行

攻略   >  镇江旅游攻略   >  阳光正好,风景正美——镇江、扬州四月行

• 出发日期/2016/04/15

前言

此去镇江无巧不成书的成行,网友桃子在朋友圈发起去扬州活动仅限星期天一天时间,只是忽然念及去年10月在镇江很多美食错失,馋虫又在肚子里作怪了,加上上海人厨房内总缺少不了镇江香醋,为了寻香觅食,遂想提前去镇江“饕餮大餐”一番,再转车去扬州与其他网友回合,没有想到和随心飘飞、娜娜酱一拍即合与我一同提前前往,我顺便当个临时美食导游,我们提前上网订票订旅馆,一切OK,期待出发。

轻描墨,浓淡总相宜,美食小吃待你品,秀色四溢两依依,口齿留香回味长。

第一天2016年4月15日:上海火车站→镇江火车站→西津渡(夜逛)(住西津渡内的镇江小三楼国际青年旅社)

说明:

(A)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虹桥火车出发的班次共134次共大家选择,动车和高铁前往镇江都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

(B)镇江有两个高铁站,一个是镇江站,位于市中心(镇江站旁边就是长途汽车站,基本都是坐到镇江站的),沪宁城际铁路的火车经过此站。另一个是镇江南站,位置偏僻,京沪高铁在此停留。

(C)当天从上海虹桥火车坐D3014出发(16:07发车,费用72.5元)→到镇江火车站17:47(共1小时40分钟),从火车站南广场出站时已经18:15,去到西津渡的公交车17路已结束,所以三人只能打车到西津渡→办理入住手续(镇江小三楼国际青年旅社)→夜逛西津渡→川页会用晚餐。

(D)第一天费用:上海到镇江动车票92.5元+小三楼青旅三人房256元(人均85元)+交通费7(到虹桥火车站)+4(镇江火车站去旅店11元,人均4元)+晚餐151元(三人,人均50元)=238.5元

第二天2016年4月16日:小三楼国际青年旅社→老宴春、得月楼、大华面馆→镇江博物馆→《八分饱西津会》→镇江火车站→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

说明:

(A)从住宿地镇江小三楼国际青年旅社沿小码头街走230米,左转进入大西路 ,沿大西路走300米到老宴春→在老宴春用完早餐出来,看到得月楼面馆,继续坐下叫了一碗全家福吃,吃完往大西路走400米到大华面馆再品尝锅盖面,吃完后走回西津渡→逛镇江博物馆,逛完在西津渡内的《八分饱西津会》用午餐→用完走路去赛珍珠故居,顺着中山西路往东走,进入润州山路,没有想到围墙搞建筑,而且雨越来越大,只能走去火车站等候来接我们去扬州的车→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

(B)第二天费用:早餐56.5元(三人)+午餐73元(三人)=129.5元(三人),人均43元

第三天2016年4月17日: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马可波罗花世界→园区午餐→镇江火车站→坐G7143(16:45发车)→18:32上海虹桥火车站(1小时47分)

说明:

(A)在扬州的活动都是有车接送。(B)第三天费用:到上海高铁票129.5元

第1天

关于住宿
  • 地址:镇江润州区西津渡利群巷11号
  • 简介:镇江小山楼青年旅舍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明清式江南民居。座落于古城镇江的一条千年老街---西津渡。山坡下,长江边,“城市山林”里的世外桃源。小山楼为世界范围的旅行者提供一个在路上的家,安全、温謦、精致、浪漫。

镇江不缺乏5星酒店和特色客栈,唯独这1年来了三次却2次选择这家青年旅舍,原因就是在西津渡内的闹中取静的位置,而且去到任何景点、美食店很方便(公交车或者走路都能到达),性价比又高。这旅社老板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会主动介绍美食,而且住了二次介绍的美食都很合符我的胃口。房内的wifi比上次来住二人房速度快很多。唯一缺点是三人房隔音不是很好。

小山楼青年旅舍正门。

这里是休息聊天室

这里是办理入住手续之地休息处。这里晚上很热闹,很多住宿客在这里聊天。

三人房在一楼内一双人床和一单人床。

三人房据说是这家旅社最好的,是因为内有独立的淋浴间

还提供海飞丝洗发水、沐浴露、一次性牙膏牙刷。

• 地址:扬州广陵区明发路1号
  • 简介:酒店位于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文化名城扬州市广陵区,距G40广陵出口仅10分钟,毗邻京杭大运河、韵河湾商业街与扬州汽车东站、扬州高铁东站,距东关街、皮市街、何园、个园、茱萸湾景区、凤凰岛景区仅10-15分钟车程,

酒店位置很偏,而且不在主干道上,距离机场30公里、距离汽车客运东站最近1公里路、距离市中心文昌阁商业区或者瘦西湖等景区需要9公里左右。适合自驾的朋友或者在这附近办事的朋友预定这里。

因为晚上8点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前台的服务员也算是彬彬有礼,办理入住手续很快,使得我们能快速入住。酒店一侧有提供茶水给等候办理入住的人享用。

酒店大堂很宽敞,也有舒服的沙发提供给等候办理入住的人休息。酒店楼层的各个方面的很干净,只是三楼的棋牌室、乒乓球室、桌球室、健身房不开的,入住者无法享用,不知道我早上9点是太早了,还是的确因为酒店不提供这些设施使用,这个楼层灯也关着的。

房间与房间之间隔音不错,我们住的楼层也很安静,床的柔软程度刚刚好。 房间内有提供2瓶免费的矿泉水、针线盒(这个针线不错,如果衣服上纽扣线松了,刚好可以用)。烧水的水壶很干净,没有灰尘,房间内一侧的桌子也很干净,说明打扫卫生的人打扫的很仔细。房间内还提供雨伞、烫衣服的熨斗、烫板。另外进门处有声控,晚上起床上洗手间不用开灯,只要走进洗手间门口,就会有小灯亮起,而且也不会影响同房人睡觉,这些细节做得很不错。

预订的酒店早餐是免费的,在一楼,餐厅不是很大,早餐品种也不是很多,但能吃饱,餐厅的厨师也会戴上口罩在敞开式厨房内操作,这个是值得表扬的。

第2天

关于美食
川 页 会
  • 地址:润州区西津渡街12号(西津风尚)

地址:润州区长江路213老码头文化园24号(近西津渡街)

电话:0511-85279699

川 页 会图片

其实当晚根据计划是去老码头餐馆用晚餐,只是人满为患,我们只好先去住宿地办理入住手续,没有想到出小山楼青年旅社时,前台美眉随口的一问,改变了我们的计划,她说晚餐吃了吗?我们说准备去老码头餐馆吃。她说川页会不错,可以去吃,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鬼使神差的来到这家餐馆。

古色古香的装修

墙上的脸谱,让我想起了变脸。

川 页 会图片

一楼大堂,每桌都坐满了人,但也不吵闹,可能是这个时候已经过了饭点。

蟹粉狮子头:是淮扬名菜,来镇江不吃这道菜,等于没有来过镇江,这道菜选择肉是肥三瘦七、切肉的时候要细切粗剁,并加入拍碎新鲜的马蹄,做出来的肉圆口感脆嫩清香,不过马蹄不宜加入过多,否则肉丸易碎,做后搅摔很重要,小火炖1小时,这样做出来的狮子头蟹鲜味美,肉嫩松软,口感清淡,很符合现代人的养生习惯。

老鹅鸭血煲:分量很大,端上桌子一看,三个女人傻眼,那么多,怕吃不完,没有想到夹起鹅肉香满整嘴,肉嫩带甜辣,吃口爽爽的,一口又一口。

川 页 会图片

淮撒烩长鱼:这道菜实在赞不绝口,很喜欢吃油炸的麻油撒子,但没有想过和长鱼(黄鳝)煮在一起,好鲜梅且吃后口不干,也就是这道菜不添加味精,纯食物本身鲜味。

这三道菜我们一扫而光,这时候美食当前三个女人已经不怕卡路里了。吃饱喝足心满意足的走出餐馆,又去拍摄夜幕下的西津渡。

宴春酒楼(人民街店)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润州区人民街17号
  • 简介:到镇江玩,“老字号”当然要试下咯。先说早茶,茶点“就那么几种”,包子、肴肉、煮干丝什么的,必点肴肉,等肉冻“微微有些化开”的时候蘸醋吃,“嗲”就一个字。

地址: 润州区 人民街17号

电话: 0511-85271615

宴春酒楼别名老宴春,到了镇江不去老字号的美食店等于没有吃过镇江的美食,而且这次是特意来吃的,先说说环境:雕栏玉砌的门面让我有种穿越回唐宋明时期,记得我在上一篇镇江文章中有写:希望能走在阳光中的青石巷,脚踩石板路,抬头看青墙黛瓦与雕花梁柱房檐,静心下来品尝一碗当地的特色锅盖面,此时此刻虽然是下着细雨,但更符合古镇的意境。

走进店堂,一眼就看到前台是老式账房桌,一楼需要自己先点单付钱,再把票给服务员,自己找位置坐下,服务员会给你上吃的,一楼都是四人方桌长板凳,古朴的吊灯,二楼可以坐下来点单,但那天来吃早餐的人不多,所以二楼没有人。

因为三人事前已经说好要多吃几家早餐,所以我们点了一笼蟹黄汤包12元、一块水晶孝肉6元和一碗筒子骨汤4元。

用筷子小心翼翼的夹起汤包,透过汤包皮,看到汤汁若隐若现的在内晃动,蟹粉量很足,以至于夹起的汤包差点破皮,用放镇江香醋的小碟子装上汤包,谨慎的端起来,吹吹几下,待稍凉,直接从薄皮之处吸掉汤汁,蟹肉带香甜,一口吃了2个,感觉不能再吃了,还得留着肚子持其他的。吃完看到其他桌上的当地人汤包是沾姜丝吃的,感觉很新奇,问了一下服务员说是姜丝要另外买的。

镇江的水晶孝肉出名在清醇鲜香、油润滑爽、肥而不腻,老字号就是老字号,孝肉的精髓没有失去真心不容易。

其实就是骨头火腿汤,火腿味道很浓,汤内没有其他内容

• 地址:京口区大西路鱼巷59号(望京天地后侧)

从老宴春出来无意中看到电线杆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老字号得月楼面馆,而且门口的老式烟囱煤球炉子吸引了同去的2位吃货,这家并不在我们事前做的攻略内的,但吃货们就是走过路过不错过尝鲜的。

进去看感觉店堂更像六七十年代家里布置,墙上挂着几幅画,店内摆放着五桌四方桌子,凳子也是长板凳,每桌都有当地人用餐,而且感觉当地人生活很悠闲的,也不是急匆匆吃完就走的那种,我们看了一下门口的菜单,又经老板娘介绍一直决定点一碗荤的全家福锅盖面28元、蔬什锦菜包1.5元。没有想到端上来时候是一大碗,那个碗也是上世纪的蓝花瓷碗,这一碗应该是四个小胃口人的分量,三个吃货差点把面汤全部都倒进肚子,还好我反应快,否则下一个大华面馆就无法品尝了。意外的品尝大家一致觉得这锅盖面好吃,就连哦对面食很挑剔的人也认同,口碑精髓不忘初心,这是最难得的。

我小时候看到过买汤团的灶头

老式的灶头

都是当地人用早餐,这家大众点评上没有介绍的

这样的茶壶在上海已经看不到了

荤的全家福锅盖面28元

蔬什锦菜包1.5元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金山公园正大门斜对面

地址:润州区大西路(近大华电影院)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老古话形容他家最为贴切,没有想到雨天还是有那么多人慕名而来,有的美眉穿了好时尚的也来这样的苍蝇馆子吃,可见美食传千里,不怕货比货,只怕做不好。

从得月楼出来沿着大西路笔直往前走,过山巷路后右手边一个凹进去的小弄堂会看到大华两个很大字体,红色的底板特别鲜艳,其实这里是戏院门口搭建出来的摊位,环境一看就是不符合卫生状况的,如果下大雨根本没有办法坐在外面吃的,幸好从得月面馆出来时已经不下雨了。原本想点人气最旺的长鱼牛肉双料面,因为长鱼(鳝鱼)和腰花是现烫的,据我们住的青年旅社的老板娘说这个是最好吃的锅盖面,没有之一,但同去的2位吃货说看人家点的很大份,怕吃不完浪费了,所以我们点了一碗香干小刀面5元,大华的面条分细面、宽面、小刀面三种,网友传说的最佳吃法:要加胡椒粉,买根油条蘸着汤吃,基本慕名来的外地游客都是这样试了一试。

价格贴在墙上,桌上摆满了料,这里是付钱给浇头的地方,有负责给碗内加浇头的阿姨,自己拿着加好浇头的碗去到外面煮面地方,并把碗给煮面阿姨,和煮面阿姨说面要什么类型面(细面、宽面、小刀面)。

面的浇头

是我们的香干面,一个早餐吃了三家,个人感觉得月楼最好吃,大华第二,老宴春第三。在大华吃完面出来,天开始下起来小雨,大家决定去镇江博物馆看看。

• 地址:长江路213号A座西津古渡停车场入口处
  • 简介:环境优雅,位于镇江旅游区,风景优美。

地址:润州区长江路213号A座西津古渡停车场入口处

电话:0511-85287777

其实是被它的名字吸引了,民间一直有“每餐八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八分饱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提醒人们吃饭不能过量。据说吃八分饱就可以保证营养摄入,只要长期坚持,不仅有助控制体重,还有利于头脑保持清醒。不过对于我们吃货者难免控制自己的欲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到中年的我控制体重很重要,不仅对身体健康、对形象都有很大好处。

当进入餐厅,被自己预订的靠窗的位置吸引喜欢,虽然这里没有大都市餐厅漂亮精致,但餐厅格局还算合理,进门处有等候位,大厅内每张座位之间即紧凑又有距离,玻璃房的圆桌位让多人聚会隔离了吵闹,使得每张座位即保持了独立又好像融合了大厅。

进门处等候位置。

玻璃房,从落地玻璃看出去是西津渡古镇。

我们的座位8号靠窗。

坐下自己靠窗的位置打开菜单,被菜品价格惊到很平民化,但还不知道菜色如何,我们点了一品蛋酥12元、红烧江杂鱼28元、浓汁燕麦海参18元、小巴鱼15元。

红烧江杂鱼: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吃上也开始讲究起来,越来越多人喜欢吃野生的鱼,红烧江杂鱼这道菜遍布江浙沪一带,这盘江杂鱼包含了昂刺、沙塔皮、朝丁、季龙、小鲹鱼、猪尾巴鱼——有的香气柔曼,有的香气清醇,有的肉质整密,有的肉质细腻,一锅江杂鱼里有五六种鱼,每一条都有辣辣的惊喜。这是一道最鲜美的家常味的菜。

小巴鱼:据说小巴鱼长大后就是河豚,如果未杀之前,你用手指戳它的肚子会涨起来,像一个大肚子鱼。这条小巴鱼是炖汤,小小一盅,汤汁乳白色,撒上点胡椒粉或者滴几滴镇江醋,趁热喝,那个鲜美啊打你耳光也不会吐出来,喜欢清淡以追求自然食材的鲜美的朋友一定要点这道菜。

浓汁燕麦海参:燕麦营养丰富同时和海参同煮同食,口味更浓更香滑,更能滋补提升免疫力。

第3天

关于景点
  • 门票价格:西津渡古街无需门票,街上小景点另收费;
  • 开放时间:街区全天开放,​​​​​​​付费景点开放时间9:00-16:30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街25号
  • 简介:漫步山腰上的千年古街,品味镇江的老城风貌。

夜幕降临的西津渡五彩缤纷,光彩夺目,而白天则是另一番光景,朴实简单,令我徘徊期间,来回走了好几次,就这样悠闲的听着屋檐下的做生意人的叫声,看着路边青年聊着电话,此次的行程是慢慢走着、慢慢品,无须匆匆而过,不然你会看不清楚她的模样。

美女拍摄姿态可爱认真,仿佛在收纳历史人物的历程。

当天傍晚到达西津渡古镇内,直奔老码头餐馆用晚餐的,无奈人太多,只好先去小山楼青年旅行办理入住手续。

窗内与窗外,共存的永远是热闹与寂寞。

夕阳落下,华灯初上,白天的宁静不懂黑夜的喧嚣。

在光影里百转千回,卓姿可见,修长身影,已成一副墨画。

这是酒吧?灯影迷离,却没有喧哗嘈杂;歌声低沉,却是如此吸引人;红酒浓浓,却是那般的诱人。喜欢夜生活的人,此时此刻才是他们精彩的生活的开始。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花海路1号

递着春天的脚步,我们来了。风儿微笑,我每天都轻轻抚过花儿脸庞,只为丝丝挂念。云儿微笑,我停下脚步,等待你成长的身影,那些生动的细节,在风雨里飞扬飘逸。

你看,每一朵花蕊中热烈的燃烧记忆,写满青春。用心听,花朵里有着季节的温暖,无论何时,都不曾离开。

打开你的小手,点开四季的循环,每一朵花儿都是一个小小的花世界,蜂儿会在花心写下轮回,一些梦也开始飘然落下。

约定是个小秘密,容我来到你身边,看着你幸福的微笑。多美的画卷,我无法远离,拐一个弯,就能抵达你的深处。

【景点名称】马可波罗花世界

【景点地址】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花海路1号

【开园时间】9:00-17:00

【交通信息】

1从上海到扬州,第一种方式先乘坐高铁到镇江,然后从镇江乘坐汽车到扬州。不管是镇江站还是镇江南站乘城际班车至江都站下,换22路公交至龙川广场,再转4路公交车至万福闸即达。

2在扬州泰州机场乘坐大巴至扬州友谊广场,转乘4路公交车至万福闸即达。

3在扬州东站乘4路公交车至万福闸下即达。

4在扬州火车站或扬州西站大巴站乘26路公交车至汽车东站,转4路公交车至万福闸即达。

【自驾线路】

一.上海到扬州:市区→沈海高速→常合高速→京沪高速→沪陕高速→扬州

二.南京到扬州:市区→宁镇公路→ G312→扬州

三.杭州到扬州:市区→长深高速→扬溧高速→沪陕高速→扬州

四.苏州到扬州:市区→沪宁高速→扬溧高速→沪陕高速→扬州

四月,春姑娘唤醒了大地,我在春风里播下桃红柳绿、马可波罗的梦想。那些花海,总能引人注目,追寻诱人的脚步,踯躅而行。一群爱生活的小驴装满了憧憬,让风把自己捎带在路上,用鸟语花香的绳子牵引去了花世界。

向着阳光,幸福微笑。

请允许让我伸个懒腰,舒展的不仅仅是躯干,更是广阔的天地。

阳光、雨露,加上你的勤劳,成就我的花儿朵朵。

行云流水、没水的花朵开不出美好的视觉。

遇见,总是这样的美好。碾墨,她拈花微笑,秀雅醉人,书画,他妙在心手,行云流水。花的世界里我仿佛看见许多许多未曾写出来的故事。彼此间的距离,不浓不淡,不增不减。

就这样走进马可波罗的中央,不提历史,不问来生,因为已醉。累了便停歇一下,靠栏远眺,俯瞰一场视觉盛宴,情到深处吟诗一首,唯有诗行能与她并驾齐驱。

春意越来越盎然,眼光流转之间花朵更是移步换景,穿过七河八岛,把花朵当成闪光灯,盈盈而立的驻进我的心房。

瞧,这些爱花之人,总希望把美好的一霎那收藏一辈子

中式园林建筑与雾气相辅相成、若隐若现 、若有若无,十分奇妙。

你带着我周游马可波罗花园,我跟着你的脚步从欧洲出发,经过中东地区到达中国。

在时光隧道穿梭,跟上马可波罗的脚步,带你去花的世界行走。

景区入口处的餐厅里,你可以选择吃套餐,或者快餐,当然也可以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