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魔幻张家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单车自驾:魔幻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6/04/05

• 人均费用/1900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单车自驾12年30万公里,去哪儿聪明旅行家、携程特约旅行家、同程特约旅行家、在路上旅型家、百度旅游终极达人、途牛旅游达人、驴妈妈旅游达人、面包旅游达人,汽车之家超级试驾员,情感热线QQ:1124087002】

张家界的三千奇峰,景色绝佳,但这里的气候湿润,雨量特别充沛,尤其是春末夏初频繁的降雨天气,让很多游客担心游玩会收到影响。当然,要是赶上连续的降雨或者阴天,张家界的美景的确会减色不少,但就算是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也绝不是张家界最美的景色。因为,雨后,尤其是大雨过后,如果天气放晴,有云海或云雾出现,静静缠绕在俊俏挺拔的奇峰之间,漫过天际,张家的美景才会让你恍如进入了仙境一般,如痴如醉。

因此,如果在你的出行计划中,如果张家界的天气预报有雨,那你应该感到高兴,虽然这并不能保证你一定会看到云海或云雾,但起码可能性会增加不少。当然像我这样上午看到云海,下午蓝天白云的极品天气,肯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只有我才能有这样超强的人品。

我来过张家界两次,虽然这里的美景让我迷醉,但最让我心心念念的,还是云海和云雾。上次运气好,又有张家界土家族小伙小祥帮忙安排行程,第三天早上在袁家界后花园看到一点云雾,清清淡淡的很快就散去了,虽然小祥说这只是张家界最普通的云雾景观,但已经让我觉得非常震撼了。所以更让我对张家界的云海充满了期待。本来想夏天再来的,但是这次去武当山问道(适度装逼有益健康),神农架抓野人(老装逼会遭雷劈),结果老道不收我,野人也连根毛都没有,看看张家界已经很近了,在宜春观摩了一下西陵峡,视察了一下三峡大坝,看到张家界的天气变成了雨、晴、雨、晴这样的状况(张家界几乎没有晴天,基本上都是多云,多云对于张家界来说就是晴天),然后就直奔张家界。

当然,无论计划多周详,在张家界想要看到云海云雾,运气成分也是很重要的。攻略做得再细致,天气预报也不一定准,还是张家界的当地人了解张家界的天气。有小祥安排好行程,那我可就省了很多麻烦,只需要计划好时间就行了。

土家族小伙小祥是当地向导,但其实已经是我的朋友,他对张家界景点和景区游玩线路非常熟悉,不但可以帮忙安排景区的门票、住宿和餐饮,最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张家界多变的天气帮忙规划和随时调整行程,让我可以根据天气情况看到张家界最美的景色。我虽然谈不上是什么摄影师,但是喜欢拍照,所以对光线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其实就算是普通的游客,到了张家界这样的美景面前,也肯定是要照相留影的,所以不同的景区上午还是下午游玩也是很有讲究的,美丽的景点要是赶上逆光,那也会十分扫兴。更何况如果运气好,赶上了雨后的云雾或云海,这美景可都是稍纵即逝的,张家界山顶分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几个区域,每个地方间隔很远,需要坐景区车很久才能到达。每个地方的海拔高度也不一样,所以云海出现的先后顺序,云雾散去的走向和时间,也都是千变万化的,这估计要写攻略谁也说不清楚,只有熟悉的人才能根据时间来安排游玩顺序,争取在有限的时间看到更多的景色。所以很感谢小祥,我这次看到的所有美景全都是出自他的规划。

当然,我的这次行程完全是在去年已经游玩过张家界的基础上,结合这次的天气做的很随性的游玩,所以并不适合初次来张家界的朋友。要是第一次来张家界游玩,还是选择常规路线比较好,按照金鞭溪、水绕四门、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顺序游玩,有时间可以再加个老屋场(神兵天降、空中田园)或袁家寨子,因为常规的景点往往是最精华的景点,如果还没有看过,就先不要羡慕我去的这些美景,张家界远远不是你想象的一两天就可以玩完。据说有个摄影师,在这里已经住了十年,还再不断探索没发现的景点呢。

打包的安排就是把门票、住宿、餐饮和导游费用全部包含,因为景区的门票包含了环保车车的费用,如果不坐百龙天梯、索道和小火车,天子山有环保车直接上下山,还可以徒步上下山,这样在景区里面就不用再花一分钱了。我们这次就是天子山门票站坐景区环保车上山,然后从袁家界后花园的乱窜坡徒步下山的。两晚住宿都是在天子山的农家乐,小祥安排的住宿不在传说中的很热门的丁香榕村,这也是个亮点,因为丁香榕游客太多,而且这次去老屋场我特意计算了一下,从三岔口景区车站下车,走到丁香榕村子里面居然需要20分钟,太坑爹了。我们也住在天子山的范围,而且就在路边,景区车从路边经过,下车随叫随停,上车也是伸手拦车就可以,非常方便,从路边到住宿地只需要2分钟,这就是差距。山上住宿条件都差不多,肯定不如山下,比较潮湿,这点要有心理准备,不过都是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电视、无线网、电热毯,配置齐全,客厅还有电炉取暖,环境卫生都很好。吃饭包括了景区内所有正餐和早餐,还不是那种团队餐,而是当地农家现炒的菜,干净、纯天然、有荤有素,吃得饱,味道也好,山里物价挺高的,自己去吃饭不但钱花的多,还不一定能吃好。

云海和云雾的拍摄技巧

虽然本人摄影纯属业余水平,但既然是去张家界拍云雾云海,还是做了一点功课,也放在这里给大家作个参考吧。

云海是地面水蒸气聚集所形成的,它与湿度、温度、风速、气压、气流等有密切关系。云海形成的条件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湿度:云海多数出现在雨后初晴的早晨或雷雨后的傍晚,因为雨后地面会蒸发大量的水汽,所以河流、水库周围等水汽较多的地方产生云海的概率要比其他地方高。

温度:夜间温度在10摄氏度至18摄氏度之间,产生云海的概率较高。因此,云海多在春秋两季发生。

风速:有云海的日子风力不会超过3级,一般是1至2级风力为最佳,若风力过大会将水汽吹走。

气流与气压:横气流的时候,云雾是水平运动的,云海会在一个水平线上;纵气流的时候,云雾就会往上窜,常常会出现云雾飘忽不定,很难形成云海。我常常在出门前,一看树枝的摇摆情况,树枝不动,风力小;二看地面草木上有无水珠,水珠多湿度大,如果地面上大雾蒙蒙,上山肯定会拍到出色的云海照片。

1、要早起,一般是在太阳出来前半小时到达拍摄点,这时拍摄的云海层次分明、光比小、色彩丰富,这时天色较暗,也容易将云海拍成流动状。

2、要登高,拍云海需登山,事先要找好上山路线,云海高度不一,登山的高度也要随着变化,要多走走多看看,千万不要中途放弃。有时云海低,在城市里也可以拍云海,登上高楼就能拍到“海市蜃楼”。

3、要用三脚架,因为太阳出来前,光线弱,相机快门速度慢,手持容易拍虚,因为用大光圈和提高感光度的办法来提高快门速度,云海的呈现质量会大大下降,所以利用三脚架可以将云海拍出动感来。

4、云海反光较强,要增加曝光量,在拍摄大面积云海时要增加1至2档曝光量,否则会出现曝光不足而影响照片质量。

5、要逆光或侧逆光拍摄,这样云海会有更多层次,增强透视感,云彩和云海的色调会更加绚丽。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当太阳接近云的边缘时,云就会出现一条亮边,这样的景色也是非常适合拍摄的。只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抓拍,一定会收到好效果。云雾有时会风平浪静,有时会瞬息万变,但只要我们掌握云雾产生的原因和天气的变化规律,就有机会拍到出色的云海照片。

本文精华看点

【将军岩】这应该是本游记最大的亮点,在网上几乎没有介绍天子山门票站到三岔口的这条上山公路景色的游记和攻略,可见这里的景色完全被忽略了,即使有人坐车从这里上山,可能也没有人会去留意这些稍纵即逝的美景吧。将军岩只是其中一根峰柱,形似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当地人的一个叫法,也不在张家界的知名景点里面。这一条路上的景点也都没有名字,我就根据这个把这条游览路线叫做将军岩吧。 整个公路盘山而上,景色非常漂亮,尤其是在将军岩附近,奇石林立,风景秀丽。

【老屋场神兵聚会】老屋场是上次来过却念念不忘的地方。这里可不只是看神兵聚会的绝美峰林,还有绝壁之上隐蔽的土家村落,峰柱顶端险绝的空中田园,遥望远处壮观的百龙天梯全景,这些都是这里的独特之处。神兵聚会的观景台,是老屋场最主要的观景台。这里的特点,是深谷里密密麻麻罗列着几十座石峰,就在眼前不远的位置,威武雄壮的将士列队听令,相传这是向王天子的神兵在聚会。神话虽不可靠,但石峰如此贴近观景台,如此集中,如此壮观,在武陵源也属罕见。不看神兵聚会,怎知石峰成林。

【老屋场空中田园】老屋场的空中田园有两处。旧的一处是景区西陲三面临渊、凌空托起的空出台地,面积比较大,上面有数十亩稻田,旱涝保收。新的一处,建在一根峰柱的顶端,面积很小,但却更加险峻和壮观,而且是人工徒手开辟出来的。一般人都只是远观,但我当然与众不同,为了彰显逼格,走进了这个神奇的空中田园。这里地势险要,围绕着田园是一条只能一人通行的狭窄土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这里的油菜花开得非常旺盛,在春天即将结束之前,尽情的绽放最后的容颜。

【杨家界空中田园】除了老屋场的两处空中田园,杨家界也有一片更大,更壮观的空中田园。这里也是在千米高的山顶,名副其实。无论是哪个空中田园,都是值得一游的美景。 这处空中田园面积很大,位置在杨家界景区车停靠点,往天子上下回走一公里左右的地方。从天子山过来可以在这里下车,游览后步行走到杨家界停车场也不算很远。

【望桥台】杨家界有天下第一桥、乾坤柱和迷魂台,全都名闻遐迩。但是,这里还有个望桥台,却是一个几乎已经被忽略的绝佳观景点。从这里看到的第一桥,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桥,万丈绝壁上天然形成的桥梁,让人叹为观止,好一处神仙的所在。望桥台所处的位置,也是万丈绝壁,下面是幽深的峡谷,这里旁边就是砂刀沟,也是一条下山路,可以直通金鞭溪的紫草潭。

【定海神针】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中,有几个不在武陵源风景区。这个黄龙洞内,就有十大绝景之一定海神针。龙宫是黄龙洞最精华的部分,而龙宫上千根石笋中,这根定海神针又是精华中的精华,高达近20米,是黄龙洞最高的一根石笋。形状还十分奇特,两端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洞穴学家推算它至少需要近二十万年才长到今天这样高。作为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体现定海神针的价值,景区买下了一个亿的保险。

【宝峰飞瀑】这宝峰飞瀑居然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不知道是怎么混进去的,但可能因为这是张家界最大的瀑布了吧。虽然这个瀑布却怎么看也不像是绝景,但这里是电视剧《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中水帘洞、花果山的实景拍摄地之一。

第1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中午抵达张家界。人算不如天算,天气预报也报不准张家界的天气。我们来的这一天本来说是阴天,夜里下雨,第二天多云。结果到了以后,却发现下着小雨,而且第二天的天气也变成了小雨,进山等明天云海的计划打乱了。雨不大不小,让人心烦意乱。小祥说哥你别着急,张家界下雨也有的玩。那好吧,计划外的地下龙宫——黄龙洞,走起。

溶洞里面自然是没雨,不过黄龙洞景区规划得很好,这外面虽然下着小雨,景色也还是很漂亮。但是人受得了,相机却受不了,只能随便拍几张。

我本来是想吟诗一首的,但是他们都已经都跑到溶洞入口去等我了,有时候诗人就是去了远方,也作不了诗,你懂的。

这个黄龙洞我本来是不报太大希望的,溶洞去的太多了,有名的,没名的,各种各样,没有难看的溶洞,只有难看的灯光。前不久在宜昌那几个溶洞把我给整蒙圈了,大日光灯管子全都露在外面,你到底是给我看溶洞呢还是卖日光灯管呢?所以这个黄龙洞进去以后感觉很不错,起码不卖灯管。

这只是最开始的聚会厅,黄龙洞十三个大厅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就已经很漂亮了。这处灯火阑珊、石笋林立的地方是龙舞台,相传是龙王爷跳舞的地方,每天都在这里举行盛大的舞会。旁边的峭壁上还有一个华丽的包厢,是龙王爷小女儿专门约会情人的地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龙王爷也属于特权阶级。

黄龙洞里面还是挺大的,容易走错路,景区有专门的导游,凑够几十人一拨就统一开始游玩。但是我们不喜欢跟着导游走,大队人马的节奏完全不适合拍照。

下到第二层洞里,一条暗河挡住去路,这里叫响水河,长度将近3公里,要坐船才能继续游览,船票包含在门票里面。

船开得挺快,响水河经过的地方像一个巨大的隧道,非常宽广,一路上有龙王金盔、海贝浮空、海螺吹天、隐龙峡、插香台、天仙桥等景观,一闪即逝,都比较抽象。

这里还有仿佛是纤陌纵横,如浪起伏的田园风光,相传是龙王爷的万丘龙田。在溶洞学里,这叫“流石坝”,也叫“酸田”,它是流水形成的,流石坝的凸出方向即为当时的水流方向。

这个天仙水瀑布是黄龙洞独有的景观,这种与众不同的地方才是判断一个景点值不值得游览的重要因素。水瀑布的洞顶与外界仅一层薄薄的岩石相隔,天上雨水汇集起来渗透过岩层便形成黄龙洞内最大的三股泉水,从三十米高的蜂窝状的洞顶石窟中如烟似雾的倾泻而下,形成这种美轮美奂而又非常罕见的溶洞瀑布奇观。

照片无法拍出这个水瀑布的特色,从洞顶直落地面,连成一线,四季长流不竭,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无法想象在溶洞中能看到这样的瀑布奇观。

这里是景区设置的一个游客拍照点,好像是叫做花果山吧,但是人为的装置太多,留影并不好看。

游览栈道修建在这些石柱的中间,仿佛走进了天上的街市,这里像是神仙做生意的地方,繁华似锦,春意盎然。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阵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顺着长长的崩塌的斜坡往上看,两根大石柱及壁流石被地下水溶蚀形成了奇妙的空洞,因为从不同的地方可以敲出奇妙而悦耳的音符,所以得名石琴山。一九八四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专题片《地下明珠——黄龙洞》的时候,就是在这两根石柱上敲击出了一曲完整的《卖报歌》。

金鸡报晓,石笋顶端的造型像是一直昂首挺胸的大公鸡。当然,要运用一点抽象的思维,人家几十万年才长成这样很不容易,也不能做整形手术,所以大家要宽容一点。

中间这支高大的石笋,形状好像一枚正准备发射的火箭。这不由让我们想到我国的长征一号火箭,由于它位于黄龙洞,人们便称它“黄龙一号”火箭。

龙宫是黄龙洞最精华的部分,这里是最高、最大、最精彩的一个溶洞大厅,也是黄龙洞最先形成和最古老的大厅,还是国内已开放旅游洞穴中石笋最为发育的一个大厅,可以说是黄龙洞的“心脏”。

这里有上千根石笋,气势磅礴、粗犷宏伟,就凭借这个大厅,黄龙洞就不愧为世界溶洞奇观,值得一游了。

而龙宫上千根石笋中,这根定海神针又是精华中的精华,高达近20米,是黄龙洞最高的一根石笋。形状还十分奇特,两端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洞穴学家推算它至少需要近二十万年才长到今天这样高。定海神针上端离洞顶还有6米,顶部还有滴水,尚在生长发育之间,估计再过6万年就可以“顶天立地”了。作为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体现定海神针的价值,景区买下了一个亿的保险。

黄龙洞玩了一下午,出来的时候雨差不多停了,雨后的天气无比的清新,也许这样的张家界,才算是真正的烟雨张家界吧。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景区南部

黄龙洞回市区,会经过百丈峡,这种免费的绝佳景点要是自驾车来当然不能错过了,旅游巴士也有在这里停的。

相传这里是一个古战场,因有高近百丈的石壁直插云霄,不敢仰视,故而得名。

这里其实只是百丈峡谷的一部分而已,整个峡谷由百丈峡、董家峪、王家峪三个部分组成,全长15公里左右,需要步行游览,据说非常狭窄,人迹罕至。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南庄路1号
  • 简介:酒店位于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地处商务办公的核心地段、风景秀丽的天门山脚下(市政府办公大楼对面)。交通十分便利,毗邻火车站、机场。 酒店是一家涉外旅游商务酒店。酒店环境幽雅,

市区住的是晨天大酒店,先回宾馆放东西再去吃晚饭。小祥帮我订的比网上还便宜些,这酒店按照四星标准设计,但是整个环境和房间还是比四星略差些,算是张家界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了。

• 地址:永定区大庸府城食街
  • 简介:酒店以独特的“湘西土家风情”,营造着喜庆吉祥的氛围,给顾客送去真诚而美好的祝福,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是各种商务宴请、朋友聚会等举办宴席的首选之地。

晚餐乌龙山寨,就在附近的华天城,也是小祥推荐的,属于比较知名的湖南本地连锁餐馆,总店在长沙,在张家界的武陵源镇也有分店。

我喜欢这种看似简单,但其实很花功夫,很费心思的设计,有时候真的是细节决定成败。

这里的布置很别致,也很有特色,古香古色的湘西民居风格,既简单又雅致,在这种环境就餐感觉很舒服。

这里当然都是纯正的湘菜,但是口味比较普及,还不算特别辣,味道中等偏上,价格也是中等偏上,总体还是挺满意的。

第2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因为天气预报变成了今天还是小雨,明天多云,所以也不用着急上山了,等雨停了再说。这几天一路玩过来也有点辛苦,于是起得晚了点。推开窗户我就惊呆了,对了,忘了说住晨天的一个好处,就是推开窗就能看到天门山。

虽然面对天门山,但我们却没看到天门山和天门洞,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种云雾缭绕的奇景,也是很难得一见的吧。

将军岩

等了一会儿,雨终于停了,把行李打包交给酒店托运到张家界山上预订的客栈(20元一个包,只要包别太大),然后出发上山。我们没有走平常路,而是选择了天子山门票站,这里有景区车可以直接开上山,也是张家界坐免费景区车上山的唯一方式。

这里的缺点是离市区最远,比较耽误时间。但这里的优势也很明显,除了坐车免费上山,还有——这里有绝美景色。

整个公路盘山而上,景色非常漂亮,尤其是在将军岩附近,奇石林立,风景秀丽。今天雨刚停,天气又阴,山顶雾蒙蒙的,反而是看不到什么景色的,但是从山下往山上走,却是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这是被忽略的一处风景绝佳的的游览线路,只是因为游玩起来不太方便。

看到中间那根细细的岩石吗,那就是将军岩,这角度被云雾遮挡,有点看不清楚。将军岩只是当地人的一个叫法,也不在张家界的知名景点里面。这一条路上的景点也都没有名字,我就根据这个把这条游览路线叫做将军岩吧。

将军岩就是左边这根细长的岩柱顶端的部分,由丹岩迭成。真的酷似一位将军,迎风挺立,威风凛凛,云雾蒸腾,看不清他的面容,只能看见他的身影。将军身披铠甲,腰佩宝剑,头插锦鸡毛,神态维妙维肖,栩栩如生。

传说这位将军是向王天子的一员虎将,奉命镇守泗南峪,弹尽粮绝,宁死不降,英魂化为山岩。将军用过的利箭,如今还插在他身边不远的地方,这就是将军岩附近那座形同利箭一样的山峰,当地山民都叫它箭杆岩。

这里还有峰墙,很像两个并排放置的扁平酒壶,上面还有壶嘴,可惜的是树木太茂盛,挡住了观赏的角度,这里可能是看得最清楚的地方了。

刚下完雨,山泉汇聚成的溪流比比皆是,从山上肆意的留下,也变成了一道道随处可见的风景。

山路盘旋而上,最美的景色基本都是围绕着将军岩这片核心的峰林,还有一处就是快到山顶能够俯瞰整个山谷和盘山公路的地方。

想要游览这片区域,有两个方法,一是坐景区车在合适的位置下车,走走玩玩,差不多的再等景区车继续前行,这种方式比较麻烦,等车需要花一些时间。二是包车,费用高些但是玩起来方便。

到半山腰的位置,云雾又和山下看不一样了,在山下云雾像是在石峰间缥缈,在半山腰,云雾仿佛都聚集在了山头,整个山峰像是冒起了白烟。

在网上几乎没有介绍天子山这条上山公路景色的游记和攻略,可见这里的景色完全被忽略了。

有时候,美丽的风景并不着急,不管是不是有人关注,它都会静悄悄的待在那里,就像几十年前的张家界,在此之前也沉寂了亿万年。

反正它有没有什么损失,就这样静静的待着,也不在乎是不是有人喜欢。

这里是唯一能看到上山公路大概的全景的地方,美丽的景色也可以一览无遗,不要以为这里只是有云雾才好看,明天我忍不住又来这里看了一下,景色依然动人。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山顶的天气果然不出小祥所料,雾气重重,看不见什么景色,于是直接去住宿。小祥安排的农家乐不在传说中的很热门的丁香榕村,而且就在路边,景区车下来走过去只需要2分钟。4月的山上早晚天气还是很冷的,感觉像是冬天还没有结束。

客厅有电炉取暖,对于驱散潮气也很有效,我们这几天只要不睡觉就都在这里上网、取暖,和小祥还有农家主人一起聊天,非常愉快。

山上住宿条件都差不多,肯定不如山下,比较潮湿,这点要有心理准备,不过都是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电视、无线网、电热毯,配置齐全,环境卫生都很好。我不说你可能也发现不了,为什么这么阳光灿烂,因为穿越了,这是第二天下午补拍的照片。

第3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夜里有雨,早上雨停,可惜雨不够大,但是做人不能太贪心了。在小祥的催促下出发,开始了魔幻张家界的奇妙旅程。和今天的行程比起来,前两天只能算是小插曲。

张家界看云海不但要看运气,还要懂得云海形成的规律,一般人看到云海,也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看的时候,看看也就走了。但是小祥让我们等了一会儿,雾气散去一些,纯白的云海才像棉花一样展现出来。

这些地方都在出了客栈往贺龙公园方向的路边,具体我也不知道是哪里,因为都没有路标。

很多景色都是不会持续多久的,因为云雾随时都在变化,只能看是不是去的及时,还有,就是看运气了。

这里看到的云海,其实是在远处的山里,并不是武陵源风景区的范围内。唯一的遗憾,是这次只看到了远山的云海,没有看到张家界峰林中的云海,那才叫真正的仙境呢。

往前走了一段,在路边一个不知名的地方,群峰耸立,又有不错的景色。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杨家界索道站对面,是形状仿佛长城一样雄伟壮观的峰墙地质地貌景观,叫做天然长城。这里平时也是杨家界非常代表性的观景台,今天在最合适的时间来到这里,看到了非常独特的云海奇观。

这里本身的景色就很美,一排排峰墙,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雄奇壮观,神似天然长城,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劈山开地之功。

云层把下方的田园笼罩起来,云蒸雾绕,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云层上面露出的山尖,看上去仿佛是仙山一样,让人觉得“张家界顶有神仙”的说法还真是有点来头呢。

这样的奇妙景观,只有电影里面的特效才能做得出来吧。但是在这里就可以亲眼目睹。

错落有致、规模宏大的数十座峰墙随着流动的雾气,仿佛扑面而来,震撼无比。

这仿佛仙境一样的地方,你可不要以为真的是有神仙啊,即使有神仙,来了也没地方站啊。这是观景台上真实的场景,让大家体会一下,我们是怎样欣赏这仙境一样的美景的。

再推荐一个绝密景点,上次我已经推荐过了,就是杨家界的空中田园。虽然说真正的空中田园在老屋场,是建在峰柱顶端的绝壁稻田,但是这个杨家界山顶的梯田,也是在千米高的山顶,也算是名副其实。无论是哪个空中田园,都是值得一游的美景。

远处的山峰也是云雾缭绕,今天张家界的云海仿佛是故意的一样,都是围绕在张家界周围的山头,都不肯进入张家界的里面。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中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基本上今天能看到的云海也就这个样子了。还有个大观台,估计也不会有太大的收获,但是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原则,还是去看看吧。

大观台下方的这片山谷,其实就是著名的十里画廊。十里画廊只开发了峡谷最外面一两公里的地方,里面还有好几公里没开发,到现在依然是很原始的状态,只能在这里居高临下地看一看了。

大观台是张家界唯一的日出最佳观赏点,这里还有神鸡啄食、一步难行、天生桥、天子座等景点,就是路途比较远,现在都是只有自助游客才去的地方。

将军岩

眼熟吧,在结束上午的行程之前,再去看看没有云雾的遮挡将军岩。因为下午包车去老屋场,在小祥的友情帮助下,司机在收取很少费用的情况下,带我们又到将军岩转了一下。

今天没有云雾,虽然还是阴天,但是清晰度很高,喝饱水的山峰和林木郁郁葱葱,展示着最美的面貌。

山路盘旋,美景在窗外稍纵即逝,只要探出头去,处处都是迷人的风景。

又来到将军岩,今天的峰丛清晰可见,虽然没有了神秘色彩,但依然还是秀丽挺拔。还是不拉近景了,给大家留点想象的空间,这里需要亲自来体会,才能感受到将军岩的美丽和神秘。

整条山路的景色其实是比较原始的,可能并不是景点连成一线的游览线路,不入很多人的法眼,但我们很喜欢这里的景色,独一无二,而且就在眼前。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下午出发前往老屋场,这也是上次来过却念念不忘的地方。这里可不只是看神兵聚会的绝美峰林,还有绝壁之上隐蔽的土家村落,峰柱顶端险绝的空中田园,遥望远处壮观的百龙天梯全景,这些都是这里的独特之处。

村落和梯田都在绝壁之上,隔着万丈深渊,看似伸手可及,却又咫尺天涯。

还没有走进老屋场,你就会被这里原始而神奇的景色震撼。

老屋场景区西陲的这块三面临渊、凌空托起的空出台地,就是老屋场的空中田园。现在老屋场的空中田园有两处,这里是旧的一处,面积比较大。上面有数十亩稻田,旱涝保收。

不远处还有块更神奇的空中田园,那是新的空中田园,景观比起老空中田园来,更是精绝。

对面袁家界上面的村落都隐约可见,土家人真是厉害,在张家界这样的千米绝壁之上,居然顽强的生存下来,还过得有滋有味,现在又赶上了这样游客蜂拥而至的大好时代。

这块空中田园,春来绿油油,夏到穗点头,秋日金灿灿,冬日菜花稠。很多人可能就远远看看,但是我怎么能如此随俗,当然是要走到近处去才能彰显逼格。

其实这块老的空中田园,小祥说不用走近去看,因为这里实在没啥看的。但我比较一根筋,还是拉着他来看了看,在路上成功的躲过一条蛇后,终于走到了田园里面。

果然没啥看的,现在春末,只有稀稀落落还没有完全凋谢的油菜花,让这里还显得有一点点生机。

继续前行,这里是新的空中田园,建在一根峰柱的顶端,面积很小,但却更加险峻和壮观,而且是人工徒手开辟出来的,真是一幅伟大的作品。

神兵聚会的观景台,是老屋场最主要的观景台。

引用位美术大师的话:“岂有此理,莫名奇妙,说也不信,到此方知。”不看神兵聚会,怎知石峰成林。

神兵聚会观景台的不远处,还有百龙天梯的观景台。

在这里,可以毫无遮拦的看到对面百龙天梯的全景。

当然除了百龙天梯,这个观景台上还能看到很多独特的景色,就看你是不是有心去慢慢发掘了。

我觉得远观这座百龙天梯,可能比实际去乘坐还有有意思的多,所以要是已经坐过百龙天梯的朋友,不如把坐电梯的钱省下来,一起包个车来这里看看百龙天梯的全景,这种体验,可能更独特一些吧。

上下双层的电梯箱体,在绝壁上迅速的上下滑行,确实非常壮观, 让人感叹渺小的人类居然有如此开天辟地的能力。

张家界的天气非常神奇,夜里下雨,早上云雾,上午阴云密布,下午确是晴天了。就在刚才,蓝天还不是很明显,但是短短的几分钟,一下子就完全变成了蓝天白云。

这样的好天气当然不能浪费,又回到神兵聚会的观景台。

这样的天气在张家界虽然常见,但这样的景色可不常见,这观景台实在是偏僻,来一次很不容易。

在这样的背景下,普通的景色都会变得好看起来,更别说张家界这样的绝世美景了。

老空中田园近景虽然不好看,但是却阻挡不了我探索新空中田园的想法。

这里的油菜花也开得非常旺盛,在春天即将结束之前,尽情的绽放最后的容颜。

这是从空中田园上面的田埂小路往山下看的景象,虽然危险,但却是景色绝佳。

去袁家界的途中,又经过了这个杨家界的空中田园,这样好的天气当然不能错过,宁可多走几步路,也要记录下这样如画的美景。

这里也有像两个情人在窃窃私语的石峰,非常形象,但是没有名字。你看右边的石峰,人脸上五官轮廓清晰可辩,蹙眉闭眼,好像是在听右边那人讲述着什么。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天气这么好,西海峰林当然不能错过。天子山的核心景区都在贺龙公园,贺龙铜像是这里的标志,贺龙元帅浓眉大眼,八字胡须,右手小臂提起,握着烟斗,微笑注视着家乡石峰峭壁,身下一匹战马,昂起头颅,似乎在随时等待着主人扬鞭跨马踏上征途。

经过贺龙铜像,左侧直下50米处,有一个处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四周峰林众多,这里是天子山峰林石柱最集中的地方,因地处核心景区的最西段,被称之为西海峰林。

这处观景台因贺龙名字“云青”被命名为云青岩,是一块约百平方米石台,如舌斜出,呈正方形,顶平势阔,台左右下临深渊,正中台下有石梁伸展。

岩嘴下又有5个自然观景台,分布在正前方及左右。

云青岩四周松柏横生,藤蔓倒挂,在这里眺望谷底群峰,各逞雄奇。

数以千计的奇峰怪石拔地而起,排列谷中,峰柱虽不粗壮,但是特别密集,而且形态各异,让人眼花缭乱。

不远处的天子阁,一座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登阁远眺,三面临渊,远近群峰山峦可以尽收眼底。

这里最著名的景观,就是这个石船出海了。

在高高的石峰顶端,有一长方形石块横在石峰之上,在石块上面还生长着一颗松树,整个形状就像是一艘小船,正向茫茫西海缓缓驶去。

相传这是向王天子在神界出游时坐过的画舫。

云青岩往前走,还有个比较偏僻的观景台,就是龟王化石,这是很多导游都不知道的景点。

御笔峰端指长空,三山五岳败下风。御笔峰可是张家界的代表景点,一百多米高的数座石峰参差并列,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

天子阁是张家界山顶为数不多的人造景观建筑,虽然建筑本身比较一般,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登上天子阁顶,可以眺望天子山的全景,而且也不要门票。

在天子阁是看仙女散花,感觉位置更好。

仙女散花的传说当然也是和向王天子相关的,这是向王天子的爱妃,手中捧着满满的鲜花,在西海的山峰中散布花的种子,一直在此等候着向王的归来。

正好快要日落了,想在天子阁是看看日落的景象,虽然并不理想,但也算是比较圆满的一天了。

第4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夜里可能是又下了些雨,想不到早起离开天子山时,在路边还可以看到云海,真是意外的收获。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中

再去大观台看了下,期待能有惊喜,但是很遗憾,差强人意。

只有远处群峰起伏,也像是刚刚起床,睡眼惺忪的样子。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再去转转袁家界,因为准备从后花园的乱窜坡下山。今天早上的天气很普通,所以去年看过的那些景色不看也罢,省得去和游客们拥挤。

远处的铁桥就是观赏乾坤柱的最佳地点,我们这是在什么位置我都不记得了。

迷魂台的观景位置绝对没有后花园好,而且后花园游客稀少,不会像迷魂台上面那样拥挤,来这里走走还是很不错的。

雄伟的峰柱耸立眼前,后花园的景观基本上就是围绕这一片区域,我们沿着观景台一直往前走去乱窜坡,全景看起来略有雷同。

但是仔细看看,这里的峰柱还是千奇百怪、各具特色的,张家界的三千奇峰,这也是其魅力所在。

张家界的猴子很多,但是山上的猴子感觉没有山下多,山下都是一群一群,山上都是一只一只。

可能是悬崖绝壁的,山太高了,猴子也觉得危险吧。

• 电话:0744-5719217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乱窜坡有二千多个台阶,虽然距离不短,但是还不算太陡峭,这已经是张家界最短也最平缓的上山路了。一般不想坐百龙天梯或索道的游客,都是从这里徒步上山的。

但是建议大家第一次来张家界,还是选择百龙天梯上山这样的常规路线比较好,因为百龙天梯是世界第一的户外电梯,值得体验,还可以节省体力。

下山要比上山容易多了,遗憾的是张家界的登山道都没有什么景色,所以这也是不太推荐大家徒步上山的原因,要是沿途景色不断的话累点也值得。所以乱窜坡下山就只看到人,人,人,人,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少的人。

当然除了人,还有猴子。

这泼猴不知道哪里抢来一包瓜子,正在享受。猴子都会嗑瓜子了,还有啥它们不会的啊。

快走到山下的时候,终于看到山峰耸立,眼前也豁然开朗,因为马上就要到美丽的金鞭溪啦。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乱窜坡下来就是金鞭溪峡谷的中部,这里有金鞭溪最著名的景点千里相会,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

峰丛中两座较高的石峰下端浑然一体,上端却微微分开,高者微欠身前俯,低者略向后仰,似欲拥抱,犹如夫妻久别重逢,万语千言,都在深情凝视中。

从这里往东走是水绕四门,这一段路没有什么景点,主要就是幽深的峡谷,往西走就是大氧吧广场,这一段路景点特别集中,正是我们要去的方向。

秀才藏书很经典,两个山峰之间,竖着两块叠在一起石头,原来石头前还有一个横着的石头,只不过因为汶川地震,横着的石头被震掉了。看起来就好像一个瘦小的秀才,正把一本厚厚的书藏书在山谷之中,那动作,那样子,都跟活了似的。秀才还是那个秀才,但是书却已经藏起来了。

这就是金鞭溪猴子的常态,不过不要怕,这里的猴子不是很凶,就是非常馋,可能也是被游客喂惯了,看见有吃的就上来要。你要是敢在这里拿出来吃的来炫耀,那可逃脱不了被猴子连抢带要、软硬兼施的命运。

这家伙不给猴子吃的,还忙着拍照,我要是这几只猴子就把他裤子给拽下来。

这两只猴子,光天化日的在干什么?强吻。。。

扑倒。。。不要亲人家那里!

无论你去过多少峡谷,都会被金鞭溪的美丽所折服,这里壁立千仞,却又不是连成一片的绝壁,而是一座座奇峰形态各异,令人目不暇接。

蜡烛峰不注意的话还真的很难看出来,因为不是很起眼,峰柱亭亭玉立在树丛中,顶端有棵灌木枝叶招摇,好似晃悠悠的蜡烛火苗。不过我怎么看都像是一颗带壳的花生立在那里。

金鞭溪的猴子很多,不过有气质并不多,好不容易看见了,那就要记录下来。

好了,到了本文福利时间,下面是金鞭溪一大奇景,猴树,大家猜一猜这棵树上结了几只猴子,猜对有奖。

成熟的猴子就从树上掉下来的了,在路边守株待兔,等着大队人马过来,看看是不是有机会弄点吃的。

劈山救母的故事发生在华山,但金鞭溪的这个劈山救母更形象地展示了小沉香救母亲的场景,有被劈的山峰、有神通广大的小沉香、有穿越时空的宝莲灯,整个画面在这里同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师徒取经,这是个神似的景点,也是1983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现场拍摄地,其中有一回《三打白骨精》全集都是在金鞭溪上游部分拍摄完成的。看这里的奇峰怪石,感觉张家界也确实像是《西游记》里面的神仙妖魔世界。

神鹰护鞭,也是张家界的十大绝景之一,高高耸立的金鞭岩旁,有一山峰形似鹰,头高昂,勾嘴,双翅半展,栩栩如生的地守卫着金鞭岩,似欲与来犯金鞭者拼死搏击。

金鞭溪全长六公里,从千里相会走到大氧吧广场不到一半的距离,也就两公里左右,这里是金鞭溪景点最集中的地方,形态各异的山峰和岩石数不胜数,金鞭溪也伴随着整个游览路线,在旁边潺潺流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金鞭溪的尽头,就是大氧吧广场。即使离开了金鞭溪,美丽的张家界也不会让你失望,这里依然奇峰高耸,景色独特。

广场是很常见的,但是张家界大氧吧广场这样由奇峰环抱的绿地广场却不多见,在这里,就可以完全领略到张家界的神奇。

• 开放时间:旺季7:00-18:00;淡季7:30-17:0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

有山有水才能算是好地方,张家界的八百秀水,当然不只是金鞭溪。金鞭溪虽美,但是只是小小的溪流,只是张家界奇峰的点缀。

这里还有一处人间瑶池,一幅挂在悬崖上的水墨丹青,正因为有了美丽的宝峰湖,张家界的山水才更加完美。

宝峰湖属于张家界的索溪峪景区,但这里不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以内,属于独立的景区,入口就在武陵源镇不远的地方,交通也很方便。

沿索溪河南岸望去,是一脉隐隐绰绰的山峰,而山谷中便是宝峰湖。

宝峰湖需要坐船游览,这里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算是张家界唯一的山水景区了,给张家界增色不少。

如果在张家界看山看得有点腻了,来宝峰湖转转,倒也是很好的调剂。

每个游船都会随机配备一个向导妹子,长得水灵,歌唱的也好,但是不能调戏,也不能带走。

每年的农历3月中旬,宝峰湖就会迎来这里的一个重要节日“山歌节”,这是当地青年男女通过对唱山歌来表达爱慕之情一个重要日子。

现在宝峰湖正在发扬这里的山歌文化,“歌飞宝峰湖”已经成为这里响亮的宣传口号。

宝峰湖有世界湖泊经典之称,位于相对高度80余米的山顶上,湖光山色,奇美异常,万仞峦翠,水清流碧。

湖中的山峰旁,在水上建筑了小木头房子,这是宝峰湖的歌台,游船经过的时候,会有土家族美女出来唱山歌,男士可以对歌。

据说对得好的可以给人家当上门女婿,到人家去干一年活,考察一下耐力,合格的可以留下来。

群峰拥抱的宝峰湖,犹如一面宝镜,四面青山,一泓碧水,荡桨畅游,格外惬意。

坐在船上,环顾四周,千山耸翠,俯视水中,倒影慢移,碧水照得群峰绿,人面桃花水映红。

宝峰湖中有一根岩石,酷似一位玉立的仙女,静静矗立在水边,被称为仙女照镜。

有人说宝峰湖是一首美妙绝伦的诗,有人说宝峰湖是一首动人心弦的歌,其实宝峰湖更像是一幅自然天成的画。有了宝峰湖,张家界变得灵动起来,充满诗情画意。

宝峰湖景区除了东南部的这个秀美宝峰湖,西北部还有山崖陡峭的鹰窝寨,这里鹰猿愁攀,山间古木参天,遮天掩日,林间泉水叮咚,如鸣佩环,感兴趣的也可以去探索一下。

这宝峰飞瀑居然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不知道是怎么选上的,要说黄龙洞的定海神针是绝景之一,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个瀑布却怎么看也不像是绝景,可能因为这是张家界最大的瀑布了吧。

不过,这里是电视剧《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中水帘洞、花果山实景拍摄地之一。

钱粮湖土鸭馆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永定区大桥路24号

上次小祥给我们推荐的钱粮湖土鸭馆让我们念念不忘,好不容易能在市区吃饭了,肯定要再去大快朵颐。这馆子在张家界挺火爆,都是本地人去的,在张家界只有本地人才知道去哪里吃味道最地道。

这锅是原生态的大铁锅,鸭肠和鸭肉合在一起吃才是钱粮湖土鸭的真正味道,价格便宜,还有特色,绝对值得尝尝。

用这张市区旁边山上烈士塔拍的不怎么样的张家界夜景,来结束这次完美的行程吧。

张家界的美好像永远都不愿意更多的给我们展现,老是藏着掖着似得每次来只露出一点点,这种欲遮还休的姿态搞得我们既心有不甘,但却又无可奈何,虽然每次来张家界都让我们惊喜,但却又总是能留给我们遗憾。

当然,遗憾的只是我们自己心里的那一点念想,也是我们以后再来的动力。这次行程却堪称完美,真的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期望了,感谢小祥的精心安排和陪伴,让我们此行非常的顺利,短短几天的收获也绝不是我们自己能摸索来的。

希望下一次,张家界能让我们看到更美的景色,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