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宁夏游之赞

攻略   >  中卫旅游攻略   >  2016年6月宁夏游之赞

• 出发日期/2016/06/05

前言

端午前,因为家中老人一直都想去看看塞上江南宁夏。于是抽空带着3位老人出行。因带老人,所以提前做足功课,把行程安排宽裕点,行程共计5晚6天,老人因免大门票,故花费不多,4人共花费12423元。下面就本次出行之衣食住行游简单介绍。

一、衣食住行

1、衣

去时听说宁夏光照厉害,很热。但到了那边感觉虽然紫外线强烈,但热的挺爽快,树荫下凉风习习,还是挺舒适的。防晒霜、长袖衫、防晒服还是需要的(不像上海天气热的人感觉湿哒哒黏糊糊)

2、   食-总支出2021元

因为不是羊肉爱好者,但既然到了宁夏不吃羊肉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就在宁夏的最后一顿午餐去了老毛手抓,手抓羊肉不咋地,没有预想的鲜嫩。一致对中卫的喜阿婆粥点印象很好;沙湖鱼头也不错。看到网上介绍沙湖宾馆的早餐好,去尝试一下,的确不错,价廉物美。另外,酸奶也不错。

3、 住总支出1406元

网上订的经济型酒店。因为想好要住老城,看看古城老底子的文化,所以银川住锦江之星民航大厦店。酒店卫生良好,处交通便捷之地而不失安静;对面即南关清真寺,往北1000米左右即南熏门、玉皇阁、鼓楼;不足之处设施简陋了点,漱口杯等全是一次性的,浴帽等要到前台取。但毕竟是经济型酒店,低成本经营模式可以理解。总体感觉不错,物有所值。

中卫住中卫宾馆。酒店位于中卫中心,出门左手不远就是鼓楼,穿过有毛泽东巨大塑像的广场(好像叫红太阳广场)就是高庙,出行非常方便。以前是政府定点接待酒店,院子超大,住宿安静。院子里种植着月季花、南瓜、丁香树等,我们是6月初去的,月季花开的很漂亮,丁香树散发着阵阵清香。老人清晨还在院子里锻炼,非常满意!

4、行-总支出5996元(含机票、包车、送机、打车)

考虑到我们4人加起来295岁,为减少旅途劳顿,我们除最后一天外全程包车,瑞丰商务车。最后一天在市内老城区各小景点走走,领略古城文化。因离酒店较近,基本步行即可。距离1000米以上则打车,起步费7元。送机是通过网上订的,因订酒店有送优惠券,送机费用79.8元(打车100元左右)。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包车司机陈师傅。他是当地人,30岁出头,纯朴厚道,话不多,挺实在。因为老人腿脚关节不好,上下车多有不便,行动缓慢,他耐心等候,细心关照,一直说小心、不急,慢慢来。老人挺感动的。每天按时来接,上下车帮忙提行李。本来带老人出去最担心的就是行,有了陈师傅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我们的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大家一致点赞。

二、游-总支出3000元(含门票及游乐项目)

我们在宁夏期间去了水洞沟、沙湖、镇北堡影视城、青铜峡、高庙、通湖草原、沙坡头、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银川市内的南关清真大寺、承天寺塔、海宝塔。玉皇阁、南熏门,感觉自然景观较好的为沙湖、沙坡头、青铜峡;历史文化深厚的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承天寺塔。

宁夏之行总体很满意,但最后一天在 宁园碰到的小插曲有点美中不足。从宁园往外走时看到边上的小店在卖酸奶,就各买一瓶坐在外面拐角的凳子上喝,等喝完去退空瓶回来被外面设摊的女摊主拦下,要收座位费,说3元/人,我说你当时为何不说要收费啊,因为是老人才让他们坐着歇会儿。无奈再买一瓶酸奶了事。

瑕不掩瑜,当地人热情纯朴实在,宁夏之行还是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具体行程:

清晨老人在中卫宾馆锻炼

第1天

D1 、上海-银川河东机场-水洞沟-酒店

乘坐ca1258航班11点15分抵达银川河东机场,刚开机就接到了包车司机陈师傅的电话,他已等候在机场,提取行李后即往水洞沟。12点10分左右到达水洞沟景区。水洞沟,网上订的套票130元(现场购票140,套票包括水洞沟门票及藏兵洞门票游船、驼车、马车电瓶车),距河东机场11公里,北依绵绵明长城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相接,是中国最早发掘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为国家地质公园。2015年,水洞沟景区从4A升为5A级旅游景区。在明长城我们看到了伟人毛主席长征时的题词“不到长城非好汉”。游玩水洞沟,跨越时空感油然而生; “藏兵洞”是明代驻军屯兵用的战术坑道,里面如同一座巨大的地下迷宫,暗算机关层出不穷,反映了先人的智慧。出来已5点左右了,陈师傅很耐心的等着,约1小时送我们到酒店。

因为感觉很累了,洗澡后歇会儿,晚餐就在酒店附近的扬子江汉餐馆随意吃了点。

这里说一下,原按照网上介绍的行程水洞沟安排在第5天,与西夏王陵同一天。出行前一天在网上订票时发现水洞沟离机场才11公里,当即决定改变行程,下机后直接去水洞沟,少走了几十公里路省下了宝贵的时间。

第2天

D2、沙湖 -镇北堡影视城

早餐后8点出发前往沙湖,9点不到到达景区。买了游艇票含鸟岛160元。

沙湖景色优美,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湖水 ,沙漠和湖水交相辉映,让我们领略了久闻其名的塞上江南沙漠绿洲。里面还有骑骆驼等娱乐项目。我们因老人居多,动作较慢,游玩所需时间较长,有些想玩的项目打算到沙坡头玩,此行以看景为主。中午1点不到出来在沙湖门口吃了此次宁夏之行最贵的一顿餐---著名的沙湖鱼头,价格在宁夏有点小贵,花了600多大洋,味道不错,大家都感觉满意。午餐

沙湖-沙漠绿洲

镇北堡影视城是在两座古堡(镇北堡、镇南堡)的废墟上建立的影视基地,分为明城、清城及银川老街3部分,红高粱等好多西部影片在此拍摄,两座城堡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银川府而设置的驻军要塞。镇北堡也因此得名。当地群众分称之“老堡”和“新堡”,老堡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新堡始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由于是建立在古堡中的,很有沧桑和历史感,个人感觉这个影视城比其他影视城有特色。到了宁夏还是值得一游的。 下午5点30分结束,6点15分左右抵达酒店。午餐在宾馆附近点心店吃了饺子和面。

(说一段小插曲:第二天一早退房时,老人发现眼镜不见了,遍寻不着,想会否遗忘在昨晚的点心店,于是去看尚未营业。第三天晚上中卫回来抱着侥幸去问,居然还正在那里,有点小惊喜)。

D2、沙湖 -镇北堡影视城图片

沙湖

第3天

D3银川-青铜峡景区-通湖草原-高庙

早晨7点30分出发,前往吴忠。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位于吴忠青铜峡市青铜峡镇,距吴忠市区20公里,到青铜峡景区约8点45分,去的时候是工作日时间较早,就我们一行5人(含司机)。后来陆续来了一些团队。一百零八塔是佛教的纪念塔,建于西夏。坐快艇游览黄河大峡谷,景色优美,非常不错的景区,但宣传开发力度太小,知名度不高,游客不多。中午时分出来,午餐途经中宁路边的小餐馆吃了饺子与蹄髈(蹄髈是尝试一下的买了不多,因老人牙口不好,怕太硬咬不动,结果味道相当不错)。午餐后前往通湖草原。

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与宁夏交界处,属内蒙古,距沙坡头景区直线距离才8.3公里。当天恰逢高考,到中卫途径一考场绕道行驶,到达景区约2点左右,也没什么人。我们是车子直接开进去的,也没人给我们献哈达。没看到草原,却有一片沙漠,玩了沙漠飞车,司机很谨慎,见我们有老人坐车,开的很稳,我让他稍微来点刺激的,被婉拒了:安全第一。老妈觉得坐车时间太短。在通湖草原,第一次看到了蒙古包,感觉顺道去玩还是可以的。下午6点10分到中卫抵高庙,本想当晚玩高庙的,但6点已关门,就在门口的小公园拍拍照,回宾馆洗去一身疲劳后去晚餐。问了宾馆服务员,介绍我们宾馆附近的喜阿婆粥店不错,他家不仅粥品种类繁多,还有炒菜、凉菜,味道挺不错的。特别喜欢他家的一个汤点,类似酒酿蛋花汤,非常赞,果然名不虚传。

晚饭后先陪老人回去休息,然后一个人到宾馆附近买了些枸杞甘草等特产,回到宾馆已过10点了。

青铜峡108塔

第4天

D4高庙-沙坡头-银川

早餐后步行到高庙,我们住的中卫宾馆出门不远就是高庙,高庙是儒释道3教合一的寺院,里面的地狱宫传递了善恶有报的佛教理念。9点开车前往沙坡头,到景区9点30分左右。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西北风光与江南景色兼具。有天然滑沙场,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 是欣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好地方。

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有好多娱乐项目。沙漠区可以骑骆驼、玩沙漠越野车等,黄河区有滑沙、黄河飞索、蹦极等。门票是网上订的,老人免门票,但电瓶车及各种娱乐项目需另外买票,55岁以上老人只能坐缆车,其余项目都不能玩。(感觉年龄控制太轻了,好多人退休以后出来玩,大多超过这个年龄段了,而这些人又是消费能力挺强的。个人建议可以放宽至60-70岁,并要求购买保险,这样既可让想玩的年轻老人如愿以偿,又可增加景区收入,化解风险,各方多赢何乐不为)。根据个人需求有不同组合的套票。我们买了60元的套票,含电瓶车、电梯上去、乘缆车或滑沙下去,黄河区我坐了缆车、玩了滑沙,想到即将步入年龄禁区,赶紧再买了黄河飞索票子,可以送坐缆车上去。在沙漠区骑骆驼,玩的很尽心。午餐也没时间吃,自带食物解决。

由于在网上看到好多攻略说端午节人很多,每个项目要排队,所以特意安排节前且恰逢高考玩沙坡头,人不多,各游乐项目基本没怎么排队。(第二天即端午节)

2点45分左右出来,5点多回到银川。晚餐在新华街的仙鹤楼餐厅(原想去网友介绍的迎宾楼,问了路人,把2家店搞混了),感觉一般。

沙坡头-滑沙

沙坡头-沙漠黄河

第5天

D5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

之前看到网友介绍沙湖宾馆的早餐很好,于是一早请陈师傅带我们去沙湖宾馆早餐,5个人吃了饱饱的只花了60元不到,我让老人们猜了几遍价格都没猜对,大家都说便宜。感觉当地人挺实在的,无论豆浆、粥、汤等都是满满当当,量很大。顺便买了5瓶酸奶路上吃(6元/瓶)。

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李元昊和他的祖父、父亲以及后代的陵墓,有“东方金字塔”之称。我们9点多到达,先去看了博物馆,再去3号陵。因太阳晒得厉害,老人家就在树荫下坐坐歇歇。我们主要看了3号陵,1-2号陵就带过了。一定要听讲解,不然看不出什么名堂。就我而言,我感觉游西夏王陵为自己苍白的西夏文化历史增加了些色彩,有了初浅的了解。出来已近下午1点了,直奔贺兰山岩画,在贺兰山岩画门口简单吃了碗面,开始了下午的游程。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再现了当时的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进了景区,同样也是先参观博物馆,第一次看到世界各国的岩画图片。从博物馆出口直接坐电瓶车看岩画。岩画不错,但囿于对相关文化的了解不够,看不太懂。最经典的太阳神爬上去也没看到。好些岩画经多年风吹日晒已不清晰,但对于西夏文化的了解还是有帮助的。看完出来已是5点多了,直接打道回府。到酒店6点多,晚餐吃了牛肉汤面,顺便带了西瓜回宾馆。

西夏王陵

贺兰山岩画

第6天

今天的计划就是把银川老城区的一些古迹走走。

早晨去宾馆东南面不远的胜利街集市早餐(前几天去那买过水果),是露天的类似排挡。个人比较喜欢吃当地百姓的早餐,接地气。吃了豆浆、豆花、油条及煎饼。再次赞一下他的量,豆浆豆花都是满满的一大碗,油条也挺好吃。【有个小插曲提醒一下:煎饼是隔壁摊位买的,放到他家放油条的盘子里一起吃,他家一个姑娘让我们把煎饼拿掉,说他家是清真的,煎饼不是清真的不能放(虽然里面没有猪肉)】。

早餐后逛到南关清真大寺,门票10元。门卫说买票上去了里面也不让进,故没上。老人免票上了,几分钟就出来了。然后往前8、900米,到有小天安门之称的南熏门及南门广场;之后前往玉皇阁,途径新华清真大寺,经同意后上去看了一下,铺着有浓郁回民色彩的地毯,拍照后即下来到位于解放街的玉皇阁,宁园,其西面是鼓楼及步行街。现玉皇阁的位置居明代府城鼓楼所在地。清乾隆三年( 1739年)毁于地震,重修后,称为“玉皇阁”。清乾隆《银川小志》载:“极崇焕轩敞,上供真武帝。”此后遂称其为玉皇阁。一圈逛下来已是中午。打车前往海宝塔,因位于银川的北面,当地人称为北塔,北塔坐落在海宝公园里,公园里还有一个北塔湖。因是中午,太阳很厉害,游人很少。海宝塔不允许攀登,里面走了一圈就出来了。打车到鼓楼的老毛手抓午餐,手抓肉没想象的鲜嫩,菜肴味道总体感觉一般。餐后打车前往承天寺,到那里2点45分。承天寺位于银川西面,当地人称为西塔。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年幼登位,皇太后为保其子“圣寿无疆”,祈望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承天寺和佛塔。承天寺门票5元,登塔票20元。因老人登不动塔,本来我也不打算登塔,售票员说了一句:千年古塔你不登啊?!想想有道理,赶紧买票登塔。里面很幽静,塔有11层,楼梯狭窄有点陡,攀着扶手上去还行。因为是当晚6点25分的航班,所以特意看了一下登塔时间,用时20分钟左右。塔顶可以俯瞰古城。这里游人不多,很幽静。完了打车回宾馆,到宾馆3点45分。看看时间尚早,又去附近买了2个甜瓜带到机场吃。4点20分接机车准时到达,5点不到抵达机场,银川之行圆满结束!

D6南关清真大寺-南熏门-新华清真大寺-玉皇阁-宁园-鼓楼-海宝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