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波浪谷感受六千万年沉淀的时间指纹

攻略   >  榆林旅游攻略   >  走近波浪谷感受六千万年沉淀的时间指纹

• 出发日期/2016/05/01

• 玩法/自驾

前言

对于我的环美房车自驾,有一个非常遗憾的地方:这个位于亚利桑那州与犹他州交界之处的波浪谷。这里没有广告,更加不对外宣传,甚至于不曾出现在大部分旅游自驾介绍的书上,乃至于很多当地人对它的大名也只能摇摇头,若非对美国国家地理有着深刻的了解或者是摄影发烧友,那么这个地方可能是真的一辈子就这么错过了。

就在陕西的靖边也有一处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地方,第一次听说中国也有一处能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地方时,当时只当是炒作,并不放在心上,虽然也想一睹真容,但欲望并不是十分强烈。

可当我真真切切的站着这个有着“中国波浪谷”之称的峡谷面前时,内心竟然是汹涌澎湃的震撼。

丹霞地貌是历史留给大自然的遗产,中国虽然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国家,但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充分重视。

从波浪谷被发现到开发成景区,已经被毁了不少。由于景区目前尚未收门票,管理欠缺,游客翻过栅栏攀到脆弱的砂岩上拍照,在砂岩上刻字,乱扔垃圾的现象颇为常见。我甚至在峡谷的一处发现,山谷里被糟蹋出一层厚厚的红砂土。

在美国,传说中科罗拉多大峡谷,为了保护波浪谷珍贵的原生态自然景观,景区严格限流,一天只抽取20位幸运游客进入观赏。凡是被抽中的游客都激动得感动涕零,甚至有人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网上排队等待抽签,他们热爱并且愿意在参观一奇景的同时,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瑰宝。

旅行小贴士:

衣:陕西温度四季变化较大,波浪谷建议夏季前往5-10月为宜,衣服舒适即可,如果是盛夏前往一定要抹防晒油或者加上皮肤衣,避免被晒伤。

食:陕西面食居多,还有羊肉,羊杂碎,各种凉皮,碗托,肉夹馍等。

住:波浪谷周边有很多民宿可以住宿,如果想条件好一点的宾馆可以跑远一些到靖边县大概200出头的酒店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行:建议自驾,如果北京出发,大致900km,15小时左右,1个3天的小长假完全能够游览。

关于我:

Canon合作摄影师 蜂鸟网合作摄影师

五洲图片库签约摄影师

旅行体验师

乐途灵感旅行家

旅行撰稿人

行迹遍布五大洲40余国

欢迎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自驾的小伙伴们

关注 【我的微信:6320201】【微博:刘新刚photo】 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感知这个世界。

第一天从北京自驾打到靖边,国内基本就是说走就走了,自驾会比较方便,时间也很随意,主要就是保证车辆没什么问题就可以了

从北京——靖边全程都有高速直接到达

建议可以住在靖边县城,离波浪谷20余km,自驾比较方便,不限于住在什么地方

第1天

• 地址: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五杨路
  • 简介:可与美国丹霞地貌媲美的地貌景观,非常壮观。

靖边的波浪谷也有着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中国靖边波浪谷和美国波浪谷的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它的名字叫陕西靖边龙洲峡谷,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

波浪谷,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丹霞地貌,历经数千万年地壳运动,沧海桑田的时光和流水风沙的雕琢,生生的在那些色彩艳丽的岩石上,风蚀出了像波浪一样,一圈圈一层层纹路的山谷。

在美国,波浪谷每天只允许20人进入参观,而中国的靖边波浪谷目前还没成为著名的景点,也没有像美国那样一票难求,可以亲自走在期间,亲手抚摸"时光纹路";

为了赶早拍摄波浪谷的日出,我们一行人凌晨3点半就起床了。背着沉重的设备进入波浪谷。

时光和风雨造就了这一圈一圈的纹路,如同岁月的指纹

可以亲手抚摸这时光纹路

中国的波浪谷还特别年轻,所以还会一直往下落沙子

太阳出来后整个波浪谷的色彩陡然发生了变化,实际上是相机的色温在阳光下雨在阴影处是不一样造成的。

晨曦中的波浪谷好似沉睡的风尘女子,洗尽铅华的沉静与清纯,美得让人根本不忍心打扰她。可很快,她就会被一波又一波的游人生硬的叫醒,然后带着一脸的疲倦,继续接客。

再沿着河往里走就是波浪谷的水中峡谷,这里就必须得湿鞋了,普通的游客建议到了这个地方就止步吧往里头走会越走越危险。

靖边的波浪谷只有6000万年的历史。也正是因为靖边的波浪谷过于年轻,没有真正变成石头,所以剥离现象特别严重。

穿过水中峡谷后再往一走就是这样的景观了。

这里是波浪谷最狭窄的地段了一个仅仅能容纳一人通过的水中小峡谷。

但是也是保护最好的一段。因为基本没有什么人过来。

从这里开始就更加狭窄了,狭窄到人必须双脚撑着两边石壁才能通过。

于是我只能两脚撑着石壁腾出了两只手端起相机按下快门。不然肯定会错过这样的壮丽。

这基本是最里边的一段,里边阴风呼呼的吹。我当时的心情一直很紧张,但是探秘和猎奇的心还是驱使着我继续前行。

这里是整段水中峡谷最危险的地段了,水深到大腿,并且人肯定是不能在下边过去的,没办法只能手脚并用撑着两边石壁爬过去。这里爬过去以后我还有点后怕,万一卡在石头缝里,这里一个人都没有,我会不会就真得卡死在里头了。

但是过去了以后是这样的一片天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就的奇观异景,让我顶礼膜拜。

水中峡谷深处的绝美晨光。

当我走出水中峡谷的时候,景区已经陆陆续续来了旅行团。他们在山谷里叫嚣着,赞叹着这里的壮观美丽,他们有的翻过栅栏,有的坐在脆弱的砂岩上,有的甚至在上面跳来跳去;小孩们四处打滚,爬树,尖叫。他们兴奋的合影,每换一拨人,石头上都簌簌的掉下一层沙。也许,过不了多久,这里层层叠叠的砂石就要被磨圆了,或者这里只剩一片红沙滩。

在这里 我居然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羚羊谷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