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不一样的肇庆

攻略   >  肇庆旅游攻略   >  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不一样的肇庆

• 出发日期/2016/04/14

前言

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岭南气息浓郁,乃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同时,肇庆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肇庆市是南亚热带地区的物种宝库,有不少驰名于世的珍贵种类,是广东省主要林区之一。自然植被基本上属南亚热带常绿季雨林,其代表是鼎湖山和封开县的黑石顶自然保护区。

这次有幸得到一次肇庆碧桂园凤凰酒店的体验机会,借此让我零距离接触一下这个鲜活接地气的城市。

碧桂园给我的回忆太美好太温暖,往下来看看我的两天一夜碧桂园五星之旅吧。

大交通:

肇庆市有火车站与动‍‍车肇庆东站,动车站距离市区稍远,火车站更加方便。

而这次入住的碧桂园凤凰酒店,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80公里,车程90分钟;距离肇庆火车站9公里,车程15分钟;距离高要客运站3公里,车程5分钟;距离丽晶码头4公里,车程8分钟。

‍‍

出租车:

肇庆出租车起步价6.5元(2公里),2公里后2.4元/公里,不加收燃油费。

小贴士TIPS:肇庆的出租车基本上都不打表,一些司机会有乱收费、拒载、中途拉客的情况,所以去肇庆旅游的人最好在坐车前问好价格再乘坐,或者直接乘公交车(肇庆市区不大的,公交车基本都到达)。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西路159号
  • 简介:广州站是华南最大的火车站之一,同时也是广州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和中国最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

从机场出来,如果选择乘坐动车,就要从机场南去到广州南,路程太远,而且考虑到肇庆东站距离市区也是比较远的,所以我选择了火车前往,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不同车次时间会略有不同。

广州火车站,从地铁出来的一刻心情是相当美丽的,虽然我已经一天一夜未眠了

只是想不到广州天气好得这么夸张

上了火车,调好闹钟,很怕一不小心睡过站了,毕竟我当时已经快困虚脱了

•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北路(七星岩景区对面)
  • 简介:位于市区北部的火车站路,就在七星岩景区对面。有直达香港九龙的T364次列车,早上9点37发车,下午1点38到达,十分方便。

肇庆火车站不大,人流量不多,可谓一个相当local感觉的车站

汇合了碧桂园凤凰酒店接站的小伙伴,就立即驱车前往酒店了!

第2天

• 地址:肇庆高要区南岸湖西一路18号
  • 简介:肇庆碧桂园凤凰酒店位于高要南岸湖西一路,背倚象山,面向西江,酒店结合地势半山而建,视野开阔,一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新开通的阅江大桥更是直连高要与端州,约5分钟可达市中心, 约60分钟车程即达佛山、广州,依

从火车站前往碧桂园凤凰酒店,路程相当短,大约20来分钟就到了,中途没有塞车情况

经过西江大桥,肇庆的第一印象就在此烙在脑海里了

安静隐逸市井恬适,山地很多,即使在市中心也感觉满满的负氧离子~

到达酒店,对接的经理迎上来送了我一块酸痛贴,无比贴心,再以神速办理好的入住手续,对于我这个濒临虚脱的人来说实在太棒。

酒店依山而建,背倚象山,面朝西江。延续了碧桂园凤凰连锁酒店复古奢华的装饰风格。大致六层,一楼是康体中心,二楼是中西餐厅,对于狮子座来说,没有什么比金色更养眼了

进到客房,宽敞的空间一下子让我精神得到放松。

推开窗门也是惊呆了,建在半山的酒店,可谓一览众山小,明媚的午后,即使足不出户

在阳台喝个咖啡,读一本小说也已经是一种享受。

绿色植物的点缀下就更加充满生命力了

简单整理一下就下楼吃午餐,以及参观酒店。

酒店设有宴会厅,酒店内餐厅,咖啡厅,酒吧/酒廊,商务中心,会议室。

blingbling的豪华走廊,延续了碧桂园凤凰国际的复古奢华的装饰风格,走到尽头,反过来再拍一张~

设计温馨的套件,拥有前厅,大客厅,最后才到内里房间寝室。阳台正对着肇庆市景,推开窗门就是一片灿烂。及眼脚下便是碧桂园的泳池等运动设施,不远处就是碧桂园的物业,别墅区,层次分明,美如画。

外墙同样浪漫,红瓦白墙,坐拥山江胜景,与肇庆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该如何感谢那天的好天气呢,心情想不好都难。

另外,碧桂园凤凰酒店还举办“旅游轻运动,健康轻享受”的绿跑活动,因梦凝聚,为爱出发,逢周五、六以及节假日晚上八点开跑,欢迎住客,业主,以及所有热爱运动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哟!

第3天

• 地址:肇庆市高要区
  • 简介:黎槎古村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呈八卦形状,布局精巧,暗藏洛书河图的玄机。

八卦村,又名黎槎村,距今已经700多年的‍历‍史,‍‍‍‍位于高要市回龙镇肇江公路旁,与广新农业生态园近在咫尺。 黎槎村西村呈八卦形态,布局精致,暗‍‍‍‍藏洛书柯的‍‍玄机,以中国古代儒家文化论述万物的重要景点《周‍‍易》‍‍‍‍的‍‍八种基本图形,亦称八卦。‍‍

从酒店出发,一忽儿就到,初夏,虽然阳光充沛,天气还不算蝉喘雷干,树叶间婆娑的丁达尔光束,还更添了心里跃跃欲试的一种怀古幽

在路上待的时间长了,难免身上会趟出水啦,但是只要一入屋内,就会感受到阵阵凉意。据介绍这都是屋内设有“天井”的原因。这个采光通风的结构,使得屋内就像开着空调一般清凉,真的很神奇。

在八卦村,可能最引起八卦男女向往和期待的就是三个点:鸿运台、长寿桥和灵石狗。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生在世,无非就是能健身长寿、鸿运当头、升官发财,而这三处地方正好能满足你内心深处的渴求。

这还不能让你怦然心动,那么你已经心静如水,成世外仙家了。

这个带着八卦图腾的高台就是鸿运台,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绕台正向转3圈,逆向再转3圈,把霉运都甩掉,把好运带在身上。

房屋的结构亦十分遵循风水学原理,就如这个正门对外在风水上说不应该直对着楼梯,于是便在大门外多堆砌一个平台,再把大楼梯横斜向地建往大路。

这里的房子都是未经修葺的,一开始看过去会觉得有点满目苍夷,但正因如此,才更能对话历史,摸着这里的一砖一瓦,感受那年代人民不凡的智慧,这才是“接地气”的,“local”的肇庆。

这里最热闹的节日是“茶果节”,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三举行,“茶果”是一种米粉制作的点心。在这一天外嫁的女儿都要回娘家;全村的人集资买一串鞭炮燃放,响声震天;每家都要摆酒席宴请亲朋好友;最有趣的是去年生了男孩的家庭把写有奖金的纸条放进烟花筒射向天空,谁抢到竹筒里的纸条奖金就归谁。

在小巷当中来回穿梭,一开始会觉得摸不着头脑无论走到哪里都一样,然而探索久了就会发现,仁和里、柔顺里、兴仁里、尚仁里、居和里、遂愿里、毓秀里、仁华里、淳和里、遂德坊,九里一坊,每一个里都有一个门楼,代表的是一个家族,里面都祖堂、酒堂、学堂等,每个的风格其实都有一些大同小异。

屋顶的设计也是带有乾坤,均代表着每户所立的功名,如果是没有什么成就的是不能这样休憩的。不过也可以看得出来,这里的居民不是大官,就是生意人。

‍‍这里还有一个别称叫留洋村,村民大多都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财,留下来的都是年纪比较大,对这里有着依恋的老人家,她们在榕树下编织草席和扇子,或许会有旅客买下留念,赚钱可能不是第一要务,而是作为一种手艺的传承和泛起一些旧时的回忆罢了

到了游览的尾声,就是传说中的的千年水井,据说里面的泉水千年不枯,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遇上严重的旱灾,这里面的井水都不增不减,取水后水全也不消减,这村子里有趣的事情也是数不完。用带绳的水桶取了一桶上来,大家一拥而上洗手抹脸,顿觉清爽。

玩转八卦村

目的地站点:黎槎村/八卦村

票价:8元/人

班次:7分钟/班

首/末班车时间:6:20/21:30

下车后如何到景区:下车后直走188米即可到达。

温馨提示:公车为人工服务公车,上车后需提醒乘务员到八卦村下车,否则公车不会在此站停靠

自驾车到达景区的方式

途径: 广肇高速-272省道

需时:40分钟

2小时游览线路

途中景点:正门 > 兴仁里 > 柔顺里 > 毓秀里 >仁和里> 东江里 > 遂愿里 > 鸿运台 > 敦善书舍 > 仁华里 > 居和里 > 淳和里 > 尚仁里

第4天

• 地址:肇庆高要区南岸湖西一路18号

回到酒店,晚饭是他们准备好的一鱼五食,顾名思义就是五种吃法了,顺德菜我一向很放心。带有家常菜的温馨,又不失大厨的手艺。

入夜后的酒店又是另外一番柔情,灯火闪烁,与晚霞相伴,只是在阳台望了一眼都忍不住要翻相机出来好好记录。

入夜后的泳池,比白天要热闹多了。

这个时候,我要特别感谢酒店给我安排的接待,阿华,绝对是有求必应, 晚饭时分我说想看日落,他说可以带我上山,但是当时是一条从酒店才有的步行的上山小路,在小树丛中,走起来不是很方便,已作罢。晚些我说还是想看日出,他说那就去吧,还有另外一条车行的路在山另一边。

第5天

象山

说来巧合,今天其实是夏至,一年里白昼最长的一天,日出时间5点42,而像我这种懒人,闹钟调到了4点45,5点在大堂汇合了阿华一起出发,先留一张清晨的碧桂园酒店。

路上我还是挺紧张的,毕竟天色已经开始泛蓝发亮的,过去山顶毕竟还有一点路程,山路兜兜转转的,又不敢开快(好吧其实已经挺快了)

直到到达山顶,发现时间刚刚好,出现在我面前的景象,让我震惊,这不是一只,活脱脱的火凤凰吗,实在是让人惊艳。还有漂浮在城市低空的片片云海,实在太梦幻。

这么美的风景,只是一个人看未眠太过孤单。在象山,就像是肇庆发烧友的聚集地,长枪短炮一起来,还有不乏架上手机拍摄延时的,当然,航拍也是少不了,可谓各出奇招,在这里也可以跟各位老师多多取经呢!

我是一个特别懒的人,人生看过的所有次日出,都是在活动的指定行程或无法避免的时候才会看到,而这一次,是我第一次提出这个看日出的想法,竟然有这般好运气。它颠覆了我对肇庆的初印象,它从原先的“接地气”摇身一变得如此气势磅礴,就像身边的人,没经历过他们的人生,就不要去轻易评判任何一个人。

阳光透过了云层,而原本厚厚的云海,也渐渐稀薄,一切又归附原样,就似它从未出现一般。继而,每一条道路将依旧川流,新鲜的脚印又踏着湿润的空气离开,或是回来。

• 地址:肇庆高要区南岸湖西一路18号

日出后回到酒店睡个回笼觉,想不到起床一开房门就见到在门外等了我将近一个小时的啊华,实在觉得特别抱歉,又觉得异常温暖。

中国传统医学中有一套“五色配五脏”的食疗理论,认为不同颜色的食物,养生保健的功效不尽相同,对应滋补不同的人体器官。现代的营养学表明,食品的颜色与营养的关系极为密切,在五颜六色的“外衣”下,一些食物蕴含着某些特定的养生保健效果。而凤凰酒店现推出的五彩早餐亦是运用了这个原理调配。‍‍

据说除了可口的食物,酒店对用餐环境也做了悉心的改造升级,让它的色调与食物碰撞更加赏心悦目,让人一踏入餐厅,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活力。

两款明星产品:班尼迪克蛋和能量蔬菜汁,看上去就已经觉得能量爆棚。

最后,依旧是在阿华和司机师傅的陪同下安全抵达了肇庆东站回到珠海,此次行程完满结束,感谢肇庆碧桂园凤凰酒店每位工作人员,把我这两天照顾得特别好,祝大家都事事顺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