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京——日本休闲美食之旅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寻味东京——日本休闲美食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1/03

• 玩法/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这段时间和小胖一直在忙各种各样的事情,一直没有空闲和精力好好放松一下,终于趁着年底事情暂时告一段落,攒了个假期出去溜达溜达。

日本这个目的地是早就定下来的,我们俩现在的旅行计划是一个人定一次的目的地,我更喜欢人文和大自然,小胖偏爱大城市,这次正好轮到小胖选,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离得最近的日本。不过行程是由我来定,对于我这种以“吃喝玩乐”为人生最大动力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美食美景更能令我心动的了,所以考虑了一瞬间,自己在行程里加点私货,就再来一次美食之旅吧!

之前看到有人把喜欢吃具化为三个阶段,吃货,老饕和美食家。拜我爸所赐,从小带我这吃那吃的,现在也勉强算是个老饕吧。我对于美食的态度很简单,就像是下面这个老伯说的,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吃最正宗的才行。

这次的东京之行也正是如此,寻味东京,找寻最地道的日本美食。

若说亚洲美食中心,东京应该当之无愧,12家米其林三星,53家两星和161家一星,构成了豪华的米其林军团。当然不是说只有米其林星级餐厅才好吃,国内没有参与评选米其林星级,好餐厅依旧很多,但我个人感觉拉开日本餐厅和国内餐厅差距的,不在味道,而在对客人感受的把握。

举个例子,冬天天寒地冻的,最舒服莫过于吃一顿涮羊肉,但问题就来了,不管是牛街聚宝源还是常营三兄弟,好吃是好吃,但饭点去必定要等位,有时候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一站就要站一两个小时。又或者美术馆对面的悦宾,蒜泥肘子和扒白菜是真香,但不管点菜还是要个碗勺,都得扯着脖子喊才有人理。有时候我都已经习惯了为食物的美味而放弃服务和感受,但其实二者兼有岂不是更好?比如海底捞,虽然味道一般,但服务热情,一下就笼络住了大家那颗受伤已久的心,但其实想想,一个饭店的服务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扯远了,这篇游记内容基本上就是吃,段落也是按照我们吃过的这19家饭店来排列的。出去玩的时候,有的人喜欢当背包客,有的人喜欢买东西,肯定也有人喜欢吃,只要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能给别人带来帮助,这就够了。如果大家看完了之后能说一句:“我饿了”,也就不枉我辛苦这么久写出这篇游记了。

新仓浅间神社远眺富士山

森美术馆的东京塔夜景

河口湖边的单车行

五代目野田岩的三重鳗鱼饭

是山居的海胆天妇罗

平和苑烧肉店的芥末牛里脊

虽然airbnb很早就开始流行了,但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总觉得住在别人家里感觉有些怪怪的。这次在订酒店的时候,无意之间登陆airbnb搜索了东京的住宿,没想到一下子就吸引到我了,很多非常有特点的日式风格房间,而且比同期酒店便宜1/2的价格,感觉听到了耳边的一个声音一直在跟我说:“ 试一次吧!一次就能让你爱上我!”

于是我就开始了在airbnb上的精挑细选,airbnb很棒的一个设计就是可以根据地图区域筛选住宿,像我这种每次在出行前必须制定非常详细攻略的人来说,在地图上能看到住宿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住宿位置,也能相应调整出行计划。

另外在房间类型上也可以进一步筛选,有些人喜欢安静,就可以选择入住整套房子/公寓,有的人喜欢和当地人交流,就可以选择合住房间或者独立房间。

一共9天的行程,最终预定了两家风格各异的房间。着重要说的是第一家,因为我们行程里有很多品尝当地美食的环节,预定日本的餐厅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最好能找到一位当地人的帮忙,正好一天在选择房子的时候看到了一条醒目的标题: “Stay with a Chef ... ”,这不就是给我准备的么!!!点进去一看,房间干净,交通方便,下面的评论也很好,于是马上和主人联系上了。

和房间主人的交流是Airbnb区别于住酒店的一大特点,相比住酒店预定-入住-退房的流程化程序,Airbnb的这种模式会感觉到更加的人性化和亲切感。在入住之前的交流过程中,就可以感觉到主人是什么样的性格,也可以建立起初步的信任。在Airbnb上提供住房的人应该都是相对喜欢和人交流的性格,这家的主人Maria也是如此,从我的第一条信息开始,就用消息一条一条的帮我解答了很多问题,行程怎么安排比较合理,两家餐厅更推荐哪家等等,虽然还没有出发,但已经感觉到了主人的热情。

虽然在去之前就知道房屋的主人Maria是位厨师,在住的那几天闲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比厨师还厉害,是厨师的老师,虽然年纪不大才30岁出头,但已经是纽约一个很有名厨师学校的老师,方向是融合了日本料理的新派西餐。既然职业和厨师有关,家里的陈设也都透着同样的味道,客厅和厨房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厨具,让我羡慕死了。

和Maria聊天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彼此都喜欢吃,所以可以天南海北的聊到世界各地的美食,Maria从小在加拿大长大,彼此语言交流上也没有任何的障碍,晚上回来我们仨就窝在沙发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闲聊,一会儿说说伦敦炸鱼薯条哪家强,一会儿说说墨西哥的Taco什么馅料味道好,简直有知音难觅的感觉。不过我们两个门派不一样,一个是中原少侠,一个是西域魔女,在中餐法餐哪个好吃的问题上还是达成不了什么共识,只好相约以后她来北京好好接待她一次了。

在我们出发之前就拜托Maria帮我们打电话预定了日本当地的餐厅,平时聊天的时候也给我们推荐了几家当地很有名的饭店。总之是一个非常热心,而且对美食充满着热爱的人,毕竟喜欢美食的人,性格又能差到哪去呢。

房源:Stay with a Chef in Nakameguro!

地址:东京都目黒区上目黒 2-41-7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日本的房间基本都是这么大,对于晚上的休息来说足够了。最赞的是厕所的智能马桶,打开冲洗之后让我在马桶上坐多久我都愿意。

而且我还发现了airbnb另外的一个作用,我们现在正在准备装修,这次住在日本当地人的房子里,给我们的装修带来了很多灵感。日本是出了名的寸土寸金,所以日本人很擅长在很小的地方把一切要用到的东西都设计的非常合理,比如我们住的这家,6平米不到的厕所,不仅规划出了干湿分离的洗手台,还把浴缸和坐浴很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而且一点都不显得拥挤。我们就准备学习一下她家的浴室设计,坐着冲澡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房间的前门,是个三层的小楼,我们住在第一层

不愧是厨师学校的老师,家里的锅碗瓢盆种类非常齐,光煎锅就有7个!Maria还一个一个的跟我讲解做什么菜需要用什么锅,羡慕的我直流口水。

第二家airbnb也很不错,当时看上这个房间是因为很有特点的日式风格装修。房间的主人是一个经常来中国出差的日本大叔,沟通起来非常顺畅,因为当时正好来中国出差,所以很遗憾的没有遇到。不过进入房间之后却发现主人早已准备好的招待板,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还贴心的准备好了移动wifi和洗漱用品给我们使用,so sweet!

房间的位置也很不错,地铁田原町站步行10分钟即到,从这里坐两站地铁就是上野公园,走过去需要20分钟,步行到浅草也只需要10分钟的路程。公寓紧邻着一条专门贩卖厨具的街道,从锅碗瓢盆到日式刀具都有贩卖,没事的时候逛一逛,真的可以淘到不少好东西。

有爱的黑板画

在某些电影里经常可以看到的日式半开放厨房,感觉哪里怪怪的...

睡觉的地方是日式的榻榻米,第一天睡稍微有些不习惯,后来反而越睡越喜欢,地方足够大,想怎么翻就怎么翻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阳台的无敌夜景,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晴空塔,虽然去的那几天晚上天气有些冷,但我还是会喜欢站在阳台上静静看着这美丽的夜景。

房源:ASAKUSA, UENO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松が谷2-25-2 ロータス21 701号室

总之这两段在东京的Airbnb住宿真的是一次很棒的体验,舒适的房间,低廉的价格,友善的房东,对于旅行的人来说已经足够完美。明年的旅行,我也准备继续使用Airbnb作为住宿的选择,也同时强烈的向大家推荐,没试过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啊,试一次就会爱上的!

第1天

购物日

前一天晚上到达羽田机场,各种换车,到达预定的airbnb住宿已经深夜,匆匆收拾完就睡下了,睁眼已经是第二天上午。今天的行程是新宿+池袋,每次出行,前两天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最好的,而且正好是周六日两天周末,所以就把任务最艰巨的购物环节安排在了这两天。

没想到,这竟然是噩梦的开始...

早上出门就开始下雨,没想到这雨几乎陪伴了我们大半个行程。

我们的airbnb住所步行到最近的中目黑站需要15分钟时间,中间会经过一条商店街,早上9点的时候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天空中飘着毛毛的细雨,感觉很舒服。

上午的行程就是在新宿买买买,每到购物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的体力产生怀疑,本身是连着踢两个小时球都一点事没有的人,怎么一到逛街就浑身疼呢?双手提着装满药妆的袋子,跟在小胖的后面走,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具行尸走肉,失去了灵魂,只需要休息。

既然双手都提着袋子,肯定也没法照相,况且也没什么可照的,唯一出镜的就是格拉斯丽酒店的哥斯拉。

• 地址:丰岛区豊島区南池袋2−27−17 COI南池袋ビル1F
  • 电话:0081-3-39800210

午餐的选择是东京的连锁拉面店--拉面二郎,第一次听说这家店是在日剧“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里,看到比女主脸还大的海碗装满了面条,叉烧和豆芽,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口水了。

拉面二郎在东京有很多家分店,我们因为行程选择了池袋的这家。下午1点多已经过了饭点,没想到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简单说说日本的拉面吧,众所周知日本的饮食源自于中国,刺身就是源自春秋时期的鱼脍,拉面也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最早的记录是明亡以后朱舜水流亡日本,当时水户藩的大名德川光圀第一次吃到了拉面。而拉面成为日本人的主要食物,是在二战之后,大批廉价的美国援助面粉,加上从中国战败退回的士兵,使中国的拉面第一次大范围的传播到日本,又经过各个地区的融合,形成了现在的豚骨汤,酱油汤等不同种类的拉面。

至于如何区分日本的拉面种类,其实很简单,关键在汤头上。日本拉面的配菜基本上大同小异,而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汤头作为招牌,比如国内很有名的一兰,就是属于豚骨长时间熬煮制成汤头的豚骨汤拉面;二郎则是酱油加猪肉制成的酱油汤面。

光说量了,也没有说味道,第一口面条入口的时候,确实有被惊艳到,是那种毫无讨巧的调料搭配,单靠浑厚的肉汤和劲道的面条口感就征服到你的感觉,“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说的就是如此。面条几乎不同于其他所有拉面店的面条类型,更粗更韧,面心甚至有些没有煮透,用牙齿咬到有弹牙的感觉;叉烧的选择却有些奇怪,将叉烧切成比一般叉烧厚一倍的厚度,吃起来确实很过瘾,但瘦肉部分有些柴,不知道是否是这里的特色?

如果要说缺点,其实也是它的特点,因为量实在太大,吃到后面美味也变成了负担...

ラーメン二郎 池袋東口店

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05/A130501/13003881/

地址:東京都豊島区南池袋2-27-17 1F

价格:52元

评分:8.0/10,有特点味道好的拉面店,值得专程前往品尝,但要注意自己的胃哦!

看剧里的截图就可以知道拉面二郎的风格,堆到山一样高的叉烧,森林一样广阔的豆芽,还有大海一样深不见底的浓厚汤汁,也有人给这的拉面起了FUJI(富士山)的外号。

拉面二郎最大的特点就是味厚和量多,价格也很便宜,虽然菜单上看着比较贵,但是禁不住量大啊。

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进店了,之前需要在售卖机上投币买自己想吃的面,等有座位之后拿着售卖机掉出的小票给店员,然后就可以等待拉面登场啦。

据我的观察,来这吃拉面的几乎都是周边的学生和重体力工作者,整个饭店只有我们俩和另外一对儿日本情侣,估计就算在拉面界里,二郎也算是下里巴人了。

面条马上出锅的时候,师傅会问你需不需要豆芽和大蒜, 当然是多多益善了。因为汤汁非常油腻,豆芽和大蒜起着很重要的解腻作用!

每家拉面二郎的拉面分量和配料都有区别,剧里面小泉去的是八王子市的那家,感觉真的可以称之为富士山了。池袋这家的量稍微有些逊色,不过也是相对,确实量超级大。

面端上来的时候简直吓傻了,这哪是碗啊,就是个盆嘛!旁边的日本学生看我们俩的表情还偷偷乐了一下...

再来个近距离的画面,叉烧超多,豆芽超多,面更是超超多。我从出生到现在,几乎没见过饭量比我更大的人,这时候也禁不住心里有些发虚。

吃二郎拉面的时候有个专业的术语叫--天翻地覆,因为汤汁浓郁,配菜多,所以如果先吃上面的配菜,下面的面条就会因为吸收太多的汤汁导致味道变差,所以一上来就要用一招天翻地覆,把下面的拉面翻上来,和配菜一起食用。

大概吃到一半的状态,已经有些饱了,不过为了祖国的脸面,加油!!!

最终在一招高山流水之后,还是顺利的拿下了这碗面。如果你的饭量每顿连一碗饭都吃不了的话,建议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 地址:东京都丰岛区池袋
  • 简介:东京繁华的商业圈,汇集众多大型百货,也有艺术剧场等文化设施。

下午是在池袋附近逛和买,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买东西也能买出痛苦的感觉,两只脚感觉已经不属于自己,整个下午都处在情绪即将崩溃的边缘。

只偷空照了一张池袋的街景,我一怕人多,二怕购物,这一下午全占了!!!

不过这照大头贴还挺有意思的,有自动美化功能,把我们俩PS的逗死了

鳥小町烧鸟

晚上本来的计划是吃孤独的美食家第三季的烤肥肠,位于池袋往北一站的板橋站,算是很方便能到达的一个饭店了。没想到好不容易到了饭店,老板娘说客满了,斯米马赛。对于这点我一直没弄明白,客满这个我能理解,但是为什么这些小饭馆都不让等位呢?我废了半天力气想跟老板娘表示一下满了没问题我可以在外面等,但始终不同意,弄的我比较困惑...

既然吃不上,只好换一家,由于我状态实在是不好,再加上又下起了大雨,就选了马路对面的一家烧鸟店。

这是一家名为鳥小町的烧鸟店,烧鸟的意思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撸串”,所以整个饭店的氛围都很轻松,大家喝着酒,聊着天,我们俩也很快进入了这种状态。落座之后小哥拿来了英文菜单,我一下子有种不祥的预感,一般有中文或者英文菜单的饭店,味道都不会好到哪去,不知道这里会怎样。

点餐也没什么特别的,既然是鸡肉专门点,也是就是鸡肉串,鸡肉饭这些。味道么无功无过,毕竟这种鸡肉料理想做的不好吃也不容易,属于路过可以一吃,但肯定不值得专门前往的一家店。

鳥小町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22/A132201/13064729/

地址:東京都板橋区板橋1-16-3

价格:12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5.5/10,在及格分边缘徘徊的一家店,路过可以一吃,不值得特意前往

鸡肝还是不错的,火候把握的很嫩,配合着油料很有滋味,下酒不错

鸡肉串味道一般,还没有工体八剑传的好吃。吃鸡肉串的时候要注意,肉串的调味有盐烤和酱烤两种,胃口大的话一定要先选择盐烤的口味,这样能最直观的品尝出鸡肉的口感,如果先尝过酱烤的,味觉就会被更浓郁的味道遮盖住,反而吃不出食物的本味,和吃寿司一个道理。

鸡肉饭分量超小,碗口也就比我拳头大一点点

鸡肉汤泡饭还不错,鸡肉煮的很嫩,还放了不少的胡椒,下雨天吃着很暖和

第2天

• 门票价格: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500日元
  • 电话:+81-3-33795511
  • 地址:Meiji Jingu,1-1 Yoyogi-Kamizono-cho,Shibuya-ku,Tokyo 151-8857
  • 简介:热门的参拜及婚礼举行地,五月中旬菖蒲园中菖蒲盛开,一大名景。

东京西侧,最繁华的就是新宿,池袋和涩谷(包含原宿,表参道)这三片区域了,既然第一天已经转过新宿和池袋,第二天就安排给涩谷吧。

老逛街也有些无聊,上午的时间留给明治神宫。

身为一位中国人,很难对明治神宫进行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的单纯游览,要知道就是这里祭祀的这位天皇,直接造成了甲午战争中国军队35000人的伤亡,旅顺大屠杀2万中国人的死亡,两亿量白银的赔款,台湾的割让等等。甚至连明治神宫最有名的大鸟居柱子,都是从台湾的深山老林里拖过来的。

这些不多说,光从游览的角度,明治神宫还是很值得前往的。一进来,首先要经过一片很大的人工树林,走在碎石子铺成的道路上,嘎吱嘎吱的响,在悦耳的声音中,心里想着“踩死小日本”。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每年11月举办的菊花展,我也恶趣味一下

各地前来参赛的菊花,还是挺好看的

由于当年明治天皇大力发展工商业,商业协会中制酒业的人们也很怀念他,于是就每年在神道的两边放一个酒桶,现在已经一大排了。

所以哪里有纯粹的好人,或者纯粹的坏人呢,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对于我来说,来到明治神宫最大的乐趣应该就是看一场传统的日式婚礼了吧,在我们待在神宫中短短的一个小时,至少有四批新人在这里举行了婚礼。

说是传统婚礼,其实起源的时间并不长,第一次采用这种婚礼仪式的是明治天皇的儿子大正天皇,他在1900年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结婚,也从那时起确立了这种“神前结婚式”的婚礼仪式。看起来非常有日式特色的婚礼,其实是借鉴了天主教的婚礼仪式。

新娘在婚礼上的穿着也略有不同,这张姑娘穿的是白无垢,下一张的姑娘穿的是打褂,样式的区别在于那个明显的白色帽子。至于为什么穿着会有区别,我也没弄明白。

在神宫旁边的小花园,还有拍摄传统婚纱的新人,这位穿的也是白无垢,看着可真美啊。

三个很萌的小朋友在照合影,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证明,那个小男孩真的是在睁着眼睛

随处可见的纪念明治天皇功绩的展览,有瞬间让人心情压抑的作用。

在前往神宫的路上,有一条小路通往旁边的神宫御苑,我们俩本来也没有准备进去,看看时间很富裕,就买票进去看看。

神宫御苑是明治天皇为了鼓励农桑,在东京开辟的一块皇家田地,里面收集了全国各地的稻种进行播种。我们到的时候正好乌云散去,久违的太阳出来了,景色一下子像活了一样。

御苑的最北端是清正井,因为是由加藤清正所造,得此命名。加藤清正是当年的贱岳七本枪之一,万历年间入侵朝鲜的的第二军团就是由他带领,打仗一般,筑城是一把好手。

神宫御苑的景色确实不错,连很多老外都流连忘返,建议来明治神宫的朋友,可以抽时间过去看看。

Tabelog使用方法~

之前提了很多次Tabelog,就在这里简单的说一下Tabelog的使用方法吧。Tabelog相当于日本版的大众点评,我刚开始用的时候一团雾水,感觉用起来特别麻烦后几乎要放弃,后来发现不能选择中文界面,而是要用日文界面才会好使很多。日语里汉字很多,大概看懂是没什么问题的。

Tabelog的评分是由日本本地人餐后评价得出的,满分5分,4.5分以上的餐厅整个东京只有5家,可以说是超神级别的餐厅了,目前排名第一的是家叫カンテサンス的米其林三星西餐厅,需要在就餐前整两个月的早上9点开始电话预定,基本上5分钟之内就会客满,逼格高的不行。

国内的大众点评,我几乎不会在意评分,而是会详细阅读每家店下面的评论,而Tabelog由于语言的问题,只能更看重一家餐厅的评分。对于Tabelog的评分,只要是3.5分以上的餐厅,都是非常值得前去体验的,而且几乎不会出现失望的情况。至于米其林星级餐厅的评分,日本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网站上的评分会和米其林的评级有所区别,比如大名鼎鼎的寿司之神的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评分只有4.05,海外很有知名度的米三龙吟,评分也只有4,.28,在东京的高级料理里评分并不高。反而另一家米三的鮨 さいとう,东京人更加认可,在寿司类餐厅里评分最高,达到了4.55分。

以这家鮨 さいとう的界面为例,首先看这家店的评分,3.5以上就算不错;再接下来看这家店的人均消费,人均消费一般分为午餐和晚餐两种,一般的星级餐厅在午餐时段会有简餐,价格比较便宜,但是晚餐几乎都会恢复套餐原价,比如这家中午只需要500-750RMB,晚上的价格就需要人均1000-1500RMB了。

打开页面,直接使用最上方的搜索栏,第一项是区域,东京的区域基本以地铁站作为区分,我们这天中午的炸猪排就是用Tabelog搜索的,中午从明治神宫出来,正好位于原宿站,在第一项输入原宿,选择下面第一个原宿駅。

第二个选项是更详细一步的搜索,可以输入餐饮类型,比如寿司,烧肉;也可以直接输入店名;如果还没想好吃什么,可以在选好区域之后直接点击最后的搜索。

我们因为有些想吃炸猪排,所以输入的是とんかつ(日式猪排),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功课,选好站名之后点击最后的搜索就好。

如果直接点击搜索,会进入页面,下面的餐厅是按默认顺序排列的,我的建议是选择第二项,餐厅会按照评分由高到低排列。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餐厅的营业时间和休息日,日本使用七曜日作为一个星期的时间排列,这里说的日曜和祝日定休,就是每周日和节假日休息的意思。

拉到最下面可以看到更详细的店铺信息,店名,电话,地址,交通方式,营业时间和休息日,在google map上粘贴这个地址,可以直接导航找到,非常方便。

所以,大家如果在东京不知道吃什么,就动动手机搜索一下吧,简单的输入一下所处的站名,按评分排名一家一家的找,真的很简单。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室町1−4−1 日本桥三越本店
  • 电话:0081-3-32311662

中午的这家炸猪排在Tabelog评分3.52,算是评价很不错的一家店了,位置位于表参道附近,从明治神宫步行过去15分钟。

虽然到的时候已经1点多,但一进去还是吓了一跳,队伍都快排上楼梯了,从楼梯下来还要到窗户那里坐着排队,不过排队人多的饭店味道肯定也差不了, 耐心等等吧。

光吃猪排套餐有些单调,我们还加了一些前菜,因为是猪排店,猪肉是这里的主打菜品,所以前菜选择了猪肉拼盘,端上来一看很有德国风情,碳烧五花肉和香肠的猪肉组合可以让肉食者很开心,配合的土豆沙拉和酸菜又能中和猪肉的油腻,尤其是里面的五花肉,看起来肥肉的比例很高,但一口咬下去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反而整块肉里面的汁水都喷溅出来,嘴里充满了肉的香气,真的不能再过瘾了。

吃肉的时候,还是建议先尝一遍原味,稍微在肉上撒点盐粒,连柠檬都不用挤上去,感受肉原汁原味的口感。之后再吃加柠檬和加黄芥末的味道,会更有层次感。

排到窗边坐着的时候,服务员就会发下来菜单,菜单做的非常精致,里面也是很有爱的图片配套说明,很容易选择。既然排在整个菜单的第一个,当然要点这个“甜蜜诱惑”特级里脊猪排套餐啦。

猪排三明治也是这里的特色,孤独的美食家里有一集就是吃猪排三明治,我们一直心心念,但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有安排,结果在这里吃到了。

三明治绵软,猪排的表皮炸的又很酥脆,而猪排的肉却是汁水丰富的感觉,三种不同的口感集合到一起,再配上这里的酱汁,三个根本不够嘛。另外猪排三明治一定要趁热吃,凉了之后口感会大打折扣。

猪排定食端上来我就震惊了,好大一块猪排啊,普通人光这一份定食肯定吃的饱饱的(当然我不是普通人了),酱汁分甜和辣两种,自由选择浇在猪排和圆白菜上,然后就开始大口吃肉吧!

とんかつ まい泉 青山本店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06/A130602/13001850/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4-8-5

价格:2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5/10,玩完明治神宫,逛累了原宿之后的一个好选择,除了等位人多,几乎没有缺点

• 电话:+81-3-34064303
  • 地址:涩谷区神宫前4丁目
  • 简介:高档服装店聚集地,设计师店林立,沿路还有巨型水晶等造型建筑。

吃完饭的任务是表参道和原宿,昨天受伤的脚底还没有恢复,就又开始了又一次的摧残。表参道这个名字听起来怪怪的,其实就是明治神宫前面的神道,所以才有这个名字,以我多年陪逛街的经验感觉,逼格有些过高,不太好逛,因为小胖在每家店里停留的时间都很短...

表参道是一条逐渐往高走的坡道,特意爬到路中间的天桥上往下看,秋天的景色简直美极了。

很不常见的没有对错焦,全身几乎都出现的路人照,line还是挺可爱的,可爱到我连手上十几斤的塑料袋都快感觉不到重量了。

• 地址:东京都涩谷区原宿
  • 简介:日本时尚的发源地,个性店铺遍布,聚集许多打扮超前的年轻人和COSPLAY。

相比表参道的闲逛,原宿简直可以称之为噩梦!我最怕的就是人多,只要周围人一多就会特别紧张,走到原宿站对面的竹下通路口,心里已经凉了半截,这人也太TM多了吧!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走完这条马路的,而且还进去了里面人最多的100円店和药妆店。不爱逛街的哥们兄弟们,如果媳妇女朋友说要去原宿,一定要拒绝啊!!!

平和苑烤肉~

晚餐是孤独的美食家第二季第三话沼袋的芥末牛里脊,五郎到现在已经有五季了,每季都有一家让人看完简直忍不住的烤肉,第一季的成吉思汗单人烤肉被安排到了最后一天,第三季的烤肥肠昨天客满没有吃到,其实第二季的这家芥末牛里脊在昨天晚上我们也冒着雨去过了,同样客满,还好预约上了第二天的晚餐。

平和苑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21/A132104/13006939/

地址:東京都中野区沼袋3-23-2

价格:2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10,烤肉本来就是让人心情愉悦的食物,好吃的烤肉更可以让人徜徉在美食带来的满足感里,除了位置稍偏,简直无懈可击。

追寻美食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呀。

沼袋算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了,从JR线的高田马场倒一趟车还要继续往西几站,下了车之后要走过一条铁路线,然后沿着右侧的小道穿过居民区,就看到下面这个很醒目的招牌了。

当时看到招牌的时候,简直望眼欲穿啊

这种本地人经常去的小饭馆,外国游客想要吃到其实挺难的,主要就是奇怪的不能等位,只能电话预定,但是打电话我除了莫西莫西后面就不会说了,想订也订不上。像是我们这次去的这几家小饭馆,都是历经波折,简直是一把血泪史。

这家饭店唯一比其他饭店好的就是有一位服务员是中国女孩,所以第一天晚上直接口头预定了第二天的晚餐,而且看不懂的菜单也不担心了,直接中文点菜。

叔吃过也赞不绝口的圆白菜,沾着辣酱吃,一不小心就会吃饱

期待了很久的芥末牛里脊,和剧里简直一模一样,牛里脊放上去烤到稍微变色就可以,烤肉的时候也不能闲着,在旁边研磨新鲜的wasabi,肉变色之后,把wasabi抹到肉上面,夹起来沾点酱油就可以吃了。

漂亮的雪花

我磨,我磨,我磨磨磨!

肉的颜色烤成现在这样就可以了,抹上wasabi,卷起来开吃!一入口简直忍不住要大叫:简直太有牛肉味了!因为没有调味,所以就是原汁原味的牛肉味道,wasabi在这里只起着提味的作用,味道也不冲,肉质软嫩到不行,牙齿一抿就可以化开,简直就像是在吃牛排刺身一样。

调味里脊可能更符合中国人的口感,甜咸口的酱汁非常柔和,简直是下饭神器。之前从来没想过烤肉也可以就米饭吃,这次特意要了一碗白饭试了试,真的是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啊!

五郎没有吃过的上等牛胃我们这次也帮他试了,店员问我们受不受得了内脏,必须的必啊!于是直接升级为内脏拼盘。牛胃,肥肠,肠头,端上来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撒上了盐和胡椒调味,直接一股脑倒在篦子上,像炒菜一样的来回翻滚,成熟之后挤上柠檬。内脏的脏器味完全被柠檬遮住了,肥肠弹牙,牛胃有韧性,牛肠劲道,层出不穷的口感简直让我疲于招架,赞!

老爷爷隆重推荐的生蛋盖饭也不得不试!端上来就是简单粗暴的一碗饭,一颗鸡蛋,一碟咸味纳豆。

先在米饭中间挖个洞

倒入生鸡蛋

淋上酱油,然后就开始搅拌吧!本来粒粒分明的米饭加上蛋液的滋润,变得柔滑了很多,鸡蛋也完全没有腥的味道,反而带着一些甜味。配上咸味的纳豆和酱汁烤肉,老板再来一碗!

真的是吃美了!

入夜

吃完饭往车站走,车站边上是一家小型警察所,门口展板上贴的案件通缉令,大晚上看着还挺瘆的慌的。

晚上吃的有点多,正好回程的地铁经过涩谷,下车去涩谷转转。涩谷路口的人行横道真的名不虚传,绿灯一亮四面八方的人群一下子就塞满了整个路口,吓得我们赶快就走了。

第3天

• 地址: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
  • 简介:观赏富士山风光的最佳地点,四季变换展现不同性格的自然美景。

辛苦又忙碌的周末两天过去了,为了避开周末的人流,我们特意选择在周一前往河口湖。提前在网上订好新宿前往河口湖的车票,第一天在新宿的时候特意又去了office一趟交钱拿票,周一这天早上直接推着行李来到了新宿的大巴站,把大件行李存在旁边的存包处,8点半的大巴准时出发。

一路车上都很安静,快到目的地突然一阵骚动,前后左右很多兴奋的声音在重复着一个词:“FUJI!”。果然,抬头一看富士山就这么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不愧为日本的神山,真美啊。

河口湖站是一个火车和巴士的集合站,从第一眼看到富士山,壮丽的山峰就一直没脱离我们的视线,整个河口湖各处都能清晰的看到富士山的全景,再加上晴朗的天空,干净的街道,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下车就看到一辆很哇卡伊的餐车,卖的是新鲜的水果奶昔,味道不错。

我们在河口湖住的是湖南庄,顾名思义就是一家河口湖南岸的酒店。在车站旁边的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说一下,5分钟酒店的服务员就开车过来接了。

到酒店的时候还早,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所以问了服务员,来到酒店旁边租自行车前去觅食。

山麓园烧烤
  • 类型:烧烤
  • 地址:鸡冠区和平大街168号

用Tabelog搜河口湖的饭店,排名前三的是一家炸物店,一家炭火烧和一家乌冬面,我们俩早上都没吃饭,感觉炸物有点吃不饱,第一天的拉面二郎又有点吃伤了,短期不想碰拉面,所以出发炭火烧!

山麓園

Tabelog: http://tabelog.com/yamanashi/A1903/A190303/19000257/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3370-1

价格:22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10,非常有特色的日式炭火烧,河口湖餐厅的不二之选!

导航了之后才发现骑车是个小错误,河口湖虽然不大,但只有沿湖的道路是平地,从酒店骑到饭店的路全是各种的上坡下坡,骑的我们俩这叫一个累。不过不骑车走路过去又有些远,就当吃饭之前消消食了。

饭店就在河口湖往富士急公园去的路上,路边一个古色古香的木房子,还没吃就感觉到赏心悦目。

进店之后发现竟然没有桌子,大家都是围着一个地坑席地而坐,还真的是很有特色啊,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就餐方式。

一坐下我们俩都有点迷茫,有点没搞明白这里吃饭的套路,不过饭店老板非常nice,会英语,日语和一点点中文,详细的跟我们说了该如何用餐。

这里的菜单很简单,就是这五种套餐,当然也可以继续追加单品,既然来的是富士山下,当然要试试FUJI套餐啦,我点的富士,小胖点的山麓。

首先端上来的就是我们俩的菜,都摆成好看的样子放在一个盘子里,这个是山麓,有大虾,鱼肉,猪肉,豆腐,玉米,肥牛卷,扇贝肉和年糕,还有一份蔬菜沙拉。

我的富士套餐更豪华一些,还有牛肉,整个的扇贝,鹌鹑和魔芋。

老板在坑里铺上一层厚厚的碳,然后就可以自己烤着吃了。因为离火很近,所以每个人发了一只手套,把串别在两根铁丝之间固定,记得随时翻面。

红肉类的串烤到一半的时候,可以拿起来放到旁边的酱油桶里浸一浸,更加入味,当然直接吃沾食盐的也很美味。

最赞的就是鱼了,没吃出来到底是什么鱼类,不过有些类似黄辣丁的口感,端上来的时候在鱼肉表面均匀的抹上了一层粗粒盐,烤制的时候可以听到噼啪的盐粒爆开的声音,成熟之后更是会在鱼肉表面看到漂亮的盐花。

一口咬下去,蒜瓣肉很容易的就从鱼身上分离出去,配合外表咸中带些焦香的口感,真的是停不下来嘴。

扇贝也很大只,一口下去全是满足感(边吃边照相难度好大,这张就对错焦了)

两个人一边吃,一边开心的手舞足蹈,就是老盘腿坐着腿有点难受,时不时的就要换个姿势,不过在美食面前,这又算什么呢。

其实一个人一份套餐足够了,我把串吃完觉得有些没饱,就追加了虾,鱼和牛肉,结果都吃完了才想起来原来还有一道主食没上,是河口湖特色的馎饦面。

馎饦面是山梨县的传统料理,说白了就是乌冬面加上蔬菜在味增汤里炖煮成的一种面食。唐朝时,把面放在酱汤里的吃法叫做“不托”,后改为“馎饦”。再后来传到了日本。把和好的面擀平并切成细条,再加上富士山特制的豆酱和青菜就成为一份有特色风味的馎饦。

• 地址: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

下午继续单车行,河口湖非常小,稍微看一下导航就知道整个城市的布局了,几乎不用导航都可以。

唯一不好的就是富士山多变的天气,才吃了个午饭,整个富士山就被乌云挡住了。

路边随处都是一景

坐落在市中心附近的一座古寺,大隐隐于市

古寺的旁边和后身是一片墓地

寺里的景色也很幽静,但关闭了,门口偷偷照一张

沿着湖滨的一条主干道,右侧是布满红叶的小山丘,左侧是平静的河口湖水

• 地址:新宿区1-13-10 Nishishinjuku, Shinjuku, Tokyo Prefecture 160-0023, Japan
  • 电话:+81 3-3348-3591

河口湖东岸有一家很有名的洋菓子店,专门出售富士山形状的饼干。

什么是洋菓子呢,日本人习惯把点心,比如甜品和饼干叫菓子,西洋传过来的饼干,蛋糕就叫洋菓子;日式的点心叫和菓子;中式的点心叫唐菓子。

FUJIYAMA COOKIE

Tabelog: http://tabelog.com/yamanashi/A1903/A190303/19007468/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浅川1165-1

价格:5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10,富士山型的饼干,不管是自己品尝还是作为礼物送人,都是最佳选择!

总之,这家店卖的就是非常有爱的FUJI洋菓子。

饼干的样子非常萌,不管什么味道,头顶上都是一层白色巧克力做的雪山顶,味道也很不错,酥酥的软软的,作为伴手礼最合适不过了。

买完当然要第一时间品尝了,去旁边的蛋糕店买了一个芝士蛋糕,附赠一杯咖啡,咬一口原味的,再吃一口沾上咖啡的,哦依稀!

旁边还有一家日式蛋糕店,买了一些作为之后的早餐。

• 地址: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

饼干店的对面是一个小公园,里面的红叶正开到最美的时候

还有一只很萌的小吉娃娃

下午的时间用来在河口湖边骑车,从南岸沿着湖边的小路一直骑下去,整个河口湖东岸的小道上简直美翻了,虽然骑着车,但根本没办法骑起来嘛,骑一两下就忍不住停车照相,应该说是我们这次旅行印象最深的一段经历了。

到了这里才觉得只在河口湖住一晚真的太可惜了,下次来一定要好好待上几天。

之前一直在南岸和东岸,富士山被后面的小山遮挡住了,骑到北岸才能看到富士山,不过很可惜的依旧被云遮盖住。

虽然被云遮住,不过也同样很美

我们俩的坐骑

宿富士河口湖湖南庄酒店

在北岸等了半天也不见乌云散去,四点多只好不甘心的返回了酒店,日本的酒店还是很不错的,服务员推着行李带我们进入房间,还把房间的各个部分和功能都向我们介绍了一下。

之后一个妈妈桑进来,跟我们确定了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时间,还有温泉的注意事项。

房间还是挺大的,这个是客房,外面还有一个门厅,晚上吃饭和睡觉都是在客房里进行。

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山景房,山景房都位于河口湖的北岸,南岸的房间只能是湖景房。

闲的没事自拍了几张,还挺好玩的

怀石料理

晚上6点半妈妈桑就推着小车来到我们房间,一盘一盘的一下子摆满了一桌,虽然有英文的菜单,但还是用日文一一向我们介绍了每道菜(虽然什么都听不懂),告诉我们吃完饭给前台打电话,就离开留下我们用餐了。

怀石料理,故名思议就是怀里放着石头,日本古代佛教僧人很穷经常吃不饱,坐禅的时候如果饥饿就在肚子上放一块暖石,有缓解饥饿的作用。后来逐渐条件变好,改为坐禅的时候可以品尝茶点,再后来就演变为如今的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的精髓是注重食物的时令季节和原味烹调,讲究不时不食,春夏秋冬分别有不同的菜单,所以可以尝到食物状态最好的味道。样式的特点就是精致,从摆盘和颜色的搭配就可以一眼看出来。

湖南庄的怀石料理就味道而言还算可以,不过一些细节比如菜品需要按照顺序一道一道端上,有专门的女将在旁边服务这些细节可以忽略了,和菊乃井这些怀石料理名店肯定没法比,但还是可以吃的。

湖南庄的怀石料理

Web: http://www.mafengwo.cn/hotel/7040618.html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4020

价格:2500人民币/晚,一泊二日(一晚住宿,早晚两餐)

评分:7/10,酒店提供的怀石料理,味道还算可以,不过仔细感受之后才会觉得不管是味道还是细节都和专门怀石料理饭店相距甚远。

国内经营怀石料理的饭店很少,之前听说盘古大观有一家,不过一份的价格要5000起,想想还是算了...

泡温泉!

吃过晚饭,服务员进来把桌子撤走,在地上铺上了被褥。我们俩去酒店的温泉泡了泡,回来舒服的睡觉。

第4天

富士山现身

酒店的顶楼是泡脚池,而且还有着无敌山景,早上小胖去楼上泡脚,马上兴奋的跑回来跟我说云散了云散了,快去看富士山!

果然,真的很美!

真的很幸运,不仅乌云散开看到了富士山,还看到了帽子云形成的全过程。

像不像富士山戴上了一顶白色的帽子?

顶楼阳台的景色,作为一个泡脚池真的是太奢侈了。

昨天看到的路边圆通寺,就在酒店旁边

丰盛早餐

早餐也是在昨天入住的时候确定好时间的,到了之间来到酒店的餐厅,直接就可以看到自己饭已经摆好了放在桌子上。第一次吃这么横的早餐,虽然看着每份量都很少,但禁不住种类多啊,味道还不错,吃到撑。

• 电话:+81-555-22-0221
  • 地址:山梨县富士吉田市上吉田5558番地
  • 简介:供奉着火山镇护神的古老神社,秋天举办日本三大奇祭中的吉田火祭。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去御殿场奥莱shopping,不过我们俩都被河口湖的景色迷住了,一致同意改变行程,整个白天放在河口湖,晚上直接回东京。

上午要去的是新仓浅间神社,距离河口湖不算远,不过要先到河口湖车站,然后坐几站小火车,再步行一段时间,我们嫌麻烦就直接从酒店叫TAXI。

之前一直听说日本的出租很贵,其实还是在能承受的范围内的,司机师傅都是50岁以上的大叔,态度都很和蔼,出租车也很宽敞舒适,还有自动开门... 我们从酒店打到神社20分钟的时间不到2000円,也就是不到100块钱。

新仓浅间神社是河口湖当地很有名的一个观赏富士山全景的景点,在河口湖站就有宣传画可以领取。司机师傅给我们放到半山腰,然后爬一段台阶,一下子整个富士山就映入我们眼前了。

终于有合影啦,出去玩最不满意的就是永远没独照

老外就是会玩,爬着山看到旁边的一对儿老外在摆高难度pose

新仓浅间神社在半山腰,再往上爬就可以看到这座在很多富士山照片上都出境的五重塔了。虽然塔是新修的,不过真的很好看。

塔背后本来最佳的摄影位置现在在装修,应该是要专门做一处观景台,所以只好在更上面的角度取景,没有树枝应该会更好看。

帽子云

富士山真的是非常美,相机根本就停不下来。

在山上呆够了,往山下走,路边的景色也很美

这就是新仓浅间神社,我之后看了一眼富士山的地图,整个富士山地区应该有5-6座浅间神社,到底“浅间”是什么意思,谁给解释解释?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日本第一山,这个的确名副其实

• 地址: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

从河口湖可以很方便的打车来浅间神社,但从这里几乎就见不到出租车可以返回了,所以步行前往最近的下吉田车站,走路10分钟。

300円一个人的车票到河口湖站,离上车还有一段时间,去旁边卖茶点的地方坐坐。

外面的风很大,所以点了红豆糯米汤去去寒。果然喝进肚子里之后整个身子都舒服了,甜甜的红豆汤,糯糯的糯米,好吃!

• 地址:船津4120-1 南都留郡 富士河口湖町, 山梨県 〒401-0301 Japan

从车站往酒店走,可以经过整个河口湖Tabelog排名第一的炸物店,其实昨天的时候就经过这里,结果已经休息了,今天正好碰到,怎么能错过。

お惣菜の店 ふるや

Tabelog: http://tabelog.com/yamanashi/A1903/A190303/19005101/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4120-1

价格:15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5/10,简单的装潢,简单的菜单,但不简单的味道。

店面表面看起来毫不起眼,简直可以说破破烂烂的。

店里面也是非常朴实的风格,一面操作台,一个炸锅,一个女生,组成了整个炸物店,没有点真本事真的不敢这么做啊。

菜单更是极简风格,店里只卖五种炸物,从最简单的炸土豆饼,到最精贵的炸猪排,真的是很有极客精神,就把五种炸物做到极致。

炸土豆饼,表皮脆到不行,但里面却很绵软,土豆还进行了调味,大概类似奶油或者是糖的作用,甜丝丝的。

炸银鳕鱼,鳕鱼这种食材,真的是只有炸才是最好的烹调方式,火候掌握的好,完全不可能不好吃!

炸火腿,中规中矩,就个人喜好来说火腿有些薄

炸竹夹鱼,完全吃不出竹夹鱼的浓重腥味,反而更突出的是鱼肉的鲜嫩。

菜市场~

吃完继续溜达,在日本很难见到国内常见的菜市场,我们俩平时一个很大的爱好就是周末的早上提着菜篮逛菜市场,出国玩的时候也喜欢去当地的菜市场溜达溜达,找了半天找不到,感觉很失落。一直很好奇日本人平时在哪里买菜,只在路边的小超市里见到了卖菜的地方,菜的价格还好,水果好贵。

• 地址: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

在路上还看到我们的酒店,带木栅栏的地方就是温泉,男士在4层,女士在3层。

另外值得提一句的就是河口湖有爱的交通管理员,在富士山小饼干店的门口就站着这么一位大叔,从我们来的时候就看到他一直站在街边,如果有行人要过马路,就会招呼路边的车稍停,态度和蔼又亲切,虽然工作无聊又辛苦,但还是干的非常认真。

遗憾!

下午坐巴士回到东京,取了行李来到上野附近田原町站的新住所,然后继续出来觅食。

本来今晚的计划是孤独美食家S3-8的莺谷鸟椿居酒屋,结果到了才发现周二休息,没有做好功课只好默默咽下苦果。

• 地址:上京区釜座通椹木町下る夷川町375 ポパイビル B1F
  • 电话:+81-75-2120014

只好继续用Tabelog搜了附近排名第三高的居酒屋,走到店门发现装修的不错,大概是一家走高端路线的居酒屋。

坐下之后开始看菜单,一看发现傻眼了,整个菜单虽然有一半左右的字能看懂,但结合起来就很难猜出意思了,而且看不懂的日文字还是占大多数,这和英文还不太一样,英语不会的单词一查就明白了,日语的给我字典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输入。

あじとよ屋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4/13083610/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根岸1-2-13

价格:18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7/10,美食之旅初遇挫折,大部分原因在于没看懂菜单的瞎点,但就三大名物之一的表现来看,此店还是有些功力的。

居酒屋 あんじ(府庁前店)图片

就比如下面这图吧,右上角的三大名物很好理解,就是店里三大招牌菜,这三道菜点了应该很放心,基本不会有失误。上排中间的刺身也一目了然,而且还能看懂是高知县宿毛市产的鱼类直送过来,但下面的就有些茫然了,虽然之前日料吃过的也不少,但黄肌鲔,活石峘鲷这都是什么???中间那排可以看明白枝豆是毛豆,玉子烧也明白,但其他的就算猜都猜不出来是什么。

喝口冰水冷静一下,然后就把点菜交给命运安排吧。

三大名物之炖牛肉,加入土豆和胡萝卜的炖牛肉,和国内常吃的酱油口炖牛肉有些区别,入口香辣中带些甜,在寒风吹过的晚上,让人胃口大开,胃蕾也一下子活跃起来。

对这道菜最大的称赞,就是我想要一碗米饭。

居酒屋 あんじ(府庁前店)图片

服务员也不会说英语,所以之后的菜全靠运气了。居然端上来才知道是天妇罗...

一道鱼肉腥气过重的刺身,摆盘倒很漂亮,感觉自己的运气今天不太好

酱汁味的烧串,感觉烧串可能不是这里拿手的菜系,一般般

居酒屋 あんじ(府庁前店)图片

甜腻的鸡块,配上洋葱可以稍微中和酱汁的甜度

第5天

• 电话:+81-75-3719181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上る
  • 简介:寺内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物,11月初寺前满地银杏叶。

又是乌云密布的一天,这天的行程是上野公园附近,早餐出发从住地步行前往最近的田原町站,路上遇到一座很大的寺庙。

• 门票价格:免费,里面各项设施另收费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5-20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 樱名所100选

田原町坐两站就是上野站,这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的标志是头大的不成比例的西乡隆盛像,西乡隆盛是日本近代非常著名的人物,明治维新三杰之一,最后由于和同为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政见不合,率领萨摩藩武士叛乱,兵败自杀。看到西乡隆盛像,就说明已经到上野公园了。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30-17:00
  • 电话:+81-3-38285171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9-83
  • 简介:东京唯一能看到熊猫的动物园,还可以参加有趣的小动物喂食活动。

上野公园我们只是匆匆经过,目的地是公园西北侧的上野动物园。

月之松

路边发型发色相当前卫的大妈

不忍池上排成一拍的海鸥

动物园是一个可以让人回到童年的地方,相信每个人在小孩子的时候,动物园都是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在北京我和小胖经常偷偷带一颗大白菜去动物园,然后在鹿和马的动物区一待就是一下午,一点一点把白菜喂给每个动物。

虽然天空满是乌云,但还是非常的开心

注意青蛙的两只脚,let's Rock & Roll !!

河马长的好慢啊,跟我差不多大,但看起来很小嘛

萌萌的穿行动物园两个园区之间的小火车,虽然只有1分47秒的乘坐时间,但还是很好玩。

海豹一直在叫,小朋友简直看傻了

人气最高的还是熊猫馆,老远就能不断听到“卡哇伊”的赞叹声,简直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但熊猫哥还是淡定的在里面啃竹子。

• 门票价格:中学生以上200日元 牡丹苑大人600日元
  • 电话:+81-3-3822-3455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9-88
  • 简介:主要祭奠德川家三位将军的神社,牡丹苑也有着不可错过的景致。

从上野动物园正门附近可以看到旁边上野东照宫的五重塔

东照宫很小,但使用了很多金箔作为装饰,非常好看。

上野东照宫是供奉德川家康和其他两位幕府将军的神社,就在上野公园的旁边,感觉上野公园有些类似于北京的北海公园+景山,随处可以看到历史遗迹和著名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纪念物。

“毛衣展?”

很明显我们俩在对待美食上有着坚持,昨晚鸟椿没有吃到,正好今天的行程离莺谷很近,中午再次来到鸟椿。

鳥椿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4/13132192/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根岸1-1-15 渡辺ビル 1F

价格:8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5/10,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好吃,相信我,吃完你也会表现出和五郎一样的满足感。

从上野公园出来,经过东京国立博物馆,步行15分钟即到。

虽然第三季已经过去了两年,但店面外观几乎毫无变化,非常好找。

进店可以看到非常醒目的黄色菜单挂在墙上,还是基本看不懂...

上面的菜单是店里的招牌郁金香鸡腿,从1个起到99个,单卖一个才卖人民币4块5,还是挺便宜的。

这家的菜单比昨晚的那家还是更好理解一些的,而且价格便宜好多

中间这个100円,150円的就是饭店的各种等级下酒菜,因为是居酒屋,所以下酒菜难免是最受欢迎的。

毫无悬念的点了五郎之选,首先是橙醋拌萝卜泥,萝卜剁成蓉,上面撒上一些海米,拌着酸中带甜的橙醋,非常解腻。

超推荐的炸火腿,真的像剧里的一样超粗,表皮挂糊稍微煎了一下,火腿选用的也是肉质很劲道的类型,吃起来非常过瘾,而且完全不腻口。

火腿可以配合黄芥末,沙拉酱和特制酱油三种酱汁食用,特制酱油相当赞。

为了能多吃点别的,所以两个人只点了3个小鸡腿,挤上柠檬之后,一口咬下去,外表的柠檬汁配上鸡肉里的肉汁,我要吃10个!

油淋肝可谓意外之喜,猪肝切成厚片挂薄糊炸过,上面撒满了葱花,然后用醋,酱油和香油调味,猪肝外脆内嫩,是一道极为出色的下酒菜。

味增日本豆腐,很厚重的味增味,配上日本豆腐和牛肉,是一道下饭菜。

牛油果炸鸡肉饼,半个鸡肉饼在上面,下面拼了半个牛油果,牛油果绵绵的,鸡肉略柴,味道反而一般。

最推荐的是鸡肉饭,小小的一碗饭里有鸡肉,土豆,魔芋丝这些材料,摆的几乎满满的,看不见下面的饭。上面浇上一个打散的鸡蛋,简直就是亲子丼的配置,润滑,只有润滑二字可以形容!

还是没有吃饱,最后又追加了一个铁板鸡肉,有些肉块肉质略柴,有些又充满汁水,发挥有些不稳定。

到现在为止吃了两家孤独美食家的推荐,味道都很出色,几乎和剧里演的一样让人着迷。一个小提示是最好提前在网上做好截图,上传到手机里,这样点餐会更方便,也不会被云山雾绕的菜单迷惑住。

• 电话:+81-3-57778600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13-9
  • 简介:日本首屈一指的博物馆,展示了日本国宝和诸多古代中国珍品。

下午的安排是东京国立博物馆。

东京国立博物馆在日本的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博物馆,里面展出着很多日本国宝级的文物。去一个城市旅游,参观博物馆是能最快领略到这个地方风土人情,乃至历史文化的途径,东京国立博物馆的收藏就非常值得一看,而且里面的纪念品商店也非常不错,里面的纪念品设计的都非常有格调,值得收藏。

门票620円一位,合人民币30出头。

进入博物馆前的广场,正对着的就是国立博物馆主楼,西侧是宝格丽珠宝展馆,东侧是东洋馆,展示中国的展品。国内把日本叫东洋,没想到日本也这样称呼我们。

很漂亮的宝格丽珠宝展馆

国立博物馆共有两层,从头到尾看下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国立博物馆的馆藏稍微有些拿不出手,在日本算作国宝级的展品,我怎么看也还是觉得很普通,拿到国内,放在省级博物馆里也就是普通的展品吧。

这些瓷器就不说了,拿咱们国内宋官窑的出来比算欺负人,拿晚晴的过来比也远远不如。书画就更不用说了,是幼儿园和博士的差距。

佛像还算相对精美些

虽然照虚了,但还是想放出的很萌的土人,还是整个博物馆的吉祥物。

最值得国人关注的是展馆二层武士盔甲和武士刀,有些造型还是很有意思的,当时的武士都把自己的盔甲,尤其是面具设计的非常恐怖或者醒目,希望在第一眼的时候就吓到对手。

• 地址:中央区4-13-16 Ginza, Chuo, Tokyo Prefecture, Japan
  • 电话:+81 3-3248-4567

从东京国立博物馆出来,去秋叶原转了转,买了一些日本的“土特产”,细节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可以留言联系我细节,透露一句秋叶原的BOOKOFF堪称神店,从最顶层的写真到地下一层的DVD。我在里面呆了2个小时还嫌不够。

晚餐的计划本来是孤独美食家S3-12的沙丁鱼料理,我们在6点多赶到饭店门口,发现又是人满,老板娘用两只手交叉比成了一个X型,残酷的告诉我们吃不上了...

这时候已经开始下大雨,只好又搜索了附近另外一家鱼料理,排名还非常高。走到店里,一看还有座位,还好还好。

这家的菜单也是几乎看不懂的节奏,又不好意思指着其他桌的菜来点, 只好又指望运气能站在我这边了。

魚菜 由良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5/A131501/13120584/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大井1丁目21-5

价格:15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7.5/10,虽然点菜依旧失败,但是只凭一道菜就可以征服食客的味蕾,是家好店。

Gyosai Ryori Akai图片

当日三种刺身拼盘,很新鲜。刺身这种料理,不看烹饪手法, 略看刀工,主要还是在于食材的新鲜程度。

小胖想吃虾,说了半天服务员终于明白shrimp的意思,但端上来才发现是一道很奇怪的配沙拉酱的炸虾,味道有些过甜,掩盖了虾本身的鲜甜口感,一般般。

现在想想,完全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要在鱼料理店点一份牛肉火锅。锅里除了水之外只放了一小块海带,牛肉片切的略厚,配上蔬菜,金针菇和葱段。

Gyosai Ryori Akai图片

锅烧开之后放入所有的食材

牛肉只要稍微变色就可以拿出来了,在拿出来之后余温还会继续对牛肉进行加热,如果等全部变色,肉质就已经变老了。

不管是牛肉还是虾味道都很一般,不过接下来登场的砂锅饭却让人眼前一亮,一整个砂锅端上桌,打开盖子简直让人眼前一亮,鱼籽,虾肉,海胆和葱丝豆芽,组成了一幅让人垂涎欲滴的画面。

把所有食材搅拌到一起,盛在小碗里,倒上一点酱油然后搅拌均匀,美妙食物带来的满足感一下子充斥在整个口腔里。酱油不能倒多,否则会压住海鲜本身的鲜甜,尤其是里面的海胆,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之前的那家鱼料理店离我们本身计划的沙丁鱼料理有15分钟的步行时间,吃完第一家已经8点多了,想想还是有些不甘心,再返回沙丁鱼料理店看看吧。

冒着雨走过去,我透过店门口薄薄的小缝往里张望,发现吧台位置依旧坐满了人,顿时无比的失望。小胖不甘心进去又问了一下,发现最里面榻榻米的地方还有空位!赶快进店

だるまや(中文名:达摩屋)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5/A131501/13080413/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南品川6-11-28

价格:18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0/10,风味独特的沙丁鱼料理,国内吃不到的味道,尝试一下总是好的。

Darumaya Mochigashiten图片

又是天书一般的菜单,我能看懂的也就是纳豆,刺身和天妇罗这几个字,不过好在提前把剧里出现的美食一个一个的截图存在了电脑,直接和老板娘指着图就可以点餐了,五郎之选。

五郎点的浦烧沙丁鱼,我们反而对剧里旁边那个点了激辛沙丁鱼的味道有些好奇,端上来之后果然红的吓人,味道也真的是超级辣!辣到要一直喝冰水降温,什么味道都没尝出来。

和激辛浦烧沙丁鱼不同,生拌沙丁鱼是很柔和的口感,沙丁鱼,黄瓜丝,土豆丝,海苔丝再加一枚生蛋,均匀搅拌之后,既是一道绝佳的下酒菜,也可以放在米饭上,非常下饭。

Darumaya Mochigashiten图片

之前期望最高的沙丁鱼奶酪卷却稍微有些失望,在国内很少吃沙丁鱼这种海鱼,这次一吃感觉腥味很重,虽然有奶酪的中和,但还是会感觉到一股浓郁的腥味。

虽然鱼肉很腥,但做成汤又出奇的鲜美,用沙丁鱼肉切碎做成的沙丁鱼丸汤就让人非常回味,虽然鱼丸口感有些柴,汤却是非常非常的鲜美,甚至鲜味有些过于浓厚了。

门口还摆放着叔和白吃作者的签名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一日票:6200日元
  • 开放时间:每日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查询官网
  • 电话:+81-45-3305211
  • 地址:日本千叶县浦安市舞浜1-1号
  • 简介:亚洲第一游乐园,观看世界一流的娱乐表演,入住超豪华度假区。

这天的活动是Disneyland!

真的很喜欢迪士尼,不是因为有趣的娱乐设施,也不是因为有爱的环境和服务,而是因为只要进入迪士尼,就像回到了童年。在迪士尼的一天,嘴就一直没有闭上,一直是笑着的状态,刺激的大笑,开心的傻笑,所有生活,工作上的烦恼都抛到一边,感受只有童年才有的单纯。

我觉得这才是迪士尼存在的意义吧。

迪士尼我最喜欢的环节就是花车巡游了,正好赶上圣诞节前夕,还多出了一个圣诞主题的花车巡游,开心死了!

真的忍不住一直在傻笑,很久都没有这么开心过了

人气最高的还是Mickey

• 地址:新宿区矢来町118-10
  • 电话:+81-3-32675576

其实看到这大家应该都看出来了,这篇游记中景点的内容只是为美食做铺垫,于是跳到晚上,从迪士尼返回,我们来到了浅草。

浅草跟北京南锣鼓巷有些类似,从早到晚就没有人少的时候,我对于这种闹腾的地方真的是无法忍受,两个人漫步到浅草寺西侧的小巷上寻找美食。说是寻找美食,其实还是在Tabelog上找,傍晚的时候在迪士尼被海风吹的够呛,小胖想吃点热乎的东西,于是找了浅草附近一家评分很高的拉面店。

ら麺亭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2/13033636/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1-39-9

价格:4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7.5/10,蘸面口感不错,其他的只能说普通。不过人均40元就可以吃的饱饱的,也算是不错了。

店名很简单,叫麺亭。到门口才发现竟然是中华料理口味的拉面, 中华料理?拉面?这是个什么组合,弄的我有点懵。

需要在店门外的机器上选择自己想吃的面并付款,端上来之后才发现是类似日式拉面和港式云吞面的结合,一模一样的叉烧拉面,加上几个云吞就变成中华料理了。

小胖点的是店里的招牌面,就是各种种类的大集合,叉烧,鸡蛋,云吞,是个豪华版的拉面组合,味道中规中矩。

追加的烧麦有些奇怪,就是个面皮包肉丸子嘛,和内蒙的烧麦不管样子还是口感,相去甚远。

我点的辣味蘸面就好吃多了,用五花肉和笋炖制成的汤汁,浇上一勺辣椒油,产生微辣的口感,把面条蘸在汤汁里吃,本来就不突出的辣味融合了汤汁的味道,配合着劲道的面条,吸溜吸溜一碗就下肚了。

一碗面明显不是我的饭量,加150円可以附赠一份麻婆豆腐饭,只能说是可以吃,但和四川的麻婆豆腐区别实在太大了,麻、辣、烫、嫩、香这几个口味里也就占个嫩。

浅草闲逛

浅草离我们住的田原町很近,步行只需要10分钟,所以吃完了也不着急回家,在浅草附近溜达溜达。

很有名的浅草演艺中心,成立于1964年,里面主要上演相声和小品等节目,有些类似于天桥剧场。但因为语言的原因,完全不知所云。

经过田原町地铁站,路边有一家很小的烤串店,在日本这么整洁的街道上,开一家乌烟瘴气的烤串店真的是有点违和感。经营店铺的是老头老太太夫妻二人,老太太负责烤制,老头负责收钱,打包。

其实还是有点没吃饱,站在旁边看老太太娴熟的烤鸡翅看了好久,还是决定买一些回去当夜宵。

2个鸡翅串,2个鸡心,2个鸡肝,2个鸡肉串才不到1000円,真的好便宜。只卖很简单的几种串类,还挂着很骄傲的招牌--创业70年!

又从旁边寿司店买了一份寿司回去,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着老奶奶精心烤制的串,这日子过得真舒服啊。

田原町站路边串店

Tabelog: 没找到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田原町站

价格:2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10,创业70年的一家烤串店,夫妻二人白天准备材料,每天晚上才会摆摊营业。鸡翅外表香酥肉质细嫩,酱汁调味的甜而不腻,值得一试,而且可以外卖哦。

第7天

美食日~

今天是我们这次美食之旅的重中之重,午餐和晚餐的两家餐厅都是大有来头,而且非常值得品尝的。

日本出过这么一本书,记录着日本三大料理之神的厨艺与修炼经历,其中一位大多数人都听过,BBC也专门为他拍过一部叫寿司之神的纪录片,就是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另外两位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一位是天妇罗名师早乙女哲哉,另外一位是鳗鱼名将金本兼次郎。

みかわ是山居
  • 地址:江东区江東区福住1丁目3−1
  • 电话:03-3643-8383

中午品尝的这家餐厅就是早乙女哲哉在其30岁开的天妇罗专门店--三河是山居,到目前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主厨依然是哲哉本人。我们为了预定这家餐厅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先尝试着自己打电话,但很难接通,后来又尝试了各种办法,最终麻烦airbnb的女主人帮我们打电话预定成功了。

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形容,天妇罗的意思就是油炸物,蔬菜天妇罗就是炸蔬菜,海鲜天妇罗就是炸海鲜,但其实炸这一个字是完全反应不出来天妇罗的内涵的。天妇罗的做法是将新鲜食材经过简单处理,挂上面糊,放在油锅里炸制。天妇罗外面裹上的面糊,术语叫天妇罗衣,是天妇罗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起的作用是包裹里面的食材,防止食材的水分蒸发;另外在放入油锅瞬间面糊会形成外皮,里面散出来的水蒸气透不出外皮所以会在里面进行循环,产生蒸制的作用,也就是说天妇罗是炸与蒸共同作用的产物。

みかわ是山居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3/13090866/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福住1-3-1

价格:11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5/10,天妇罗之神主厨的餐厅,不管是从食物的味道,还是传达出来的内涵,都让人感动。

又扯远了,从門前仲町站下车,步行10分钟就来到了是山居,外表完全看不出来是一家很有名的餐厅,标志就是这一面盆栽了。

进到店里报上自己的名字,服务员先让我们上楼休息了一下,然后就带领我们来到座位。可能是外国客人越来越多了吧,这里有一位可以用英文交流的服务员,告诉我们照相只能照自己的食物,不能照师傅本人。

服务我们的正是早乙女哲哉本人,老爷子在工作的时候非常严肃,日本传统料理更讲究厨师要通过食物来与客人进行交流,所以在工作的时候要一心一意将饭菜做好。

还是忍不住偷偷拍了哲哉师傅剥虾,据我估计APM至少200以上,完全抓拍不到。

是山居这种传统料理店都是不能点餐的,并不是为了图省事做什么让你吃什么,而是主要考虑到食材的新鲜度,每天只进当天最新鲜,状态最好的食材,才能保证到食物的最佳口感。

不过菜单还是有的,服务员给我们俩发下来菜单,简直像艺术品一样精美,菜单上的所有图和字都是哲哉本人亲笔所画。

当天有4种套餐可以选择,当然选最贵的啦。

一段很有情怀的文字。

但这时候,还是要提醒自己,说的再好听,概念再棒都是没用的,还是要用味道来征服我,而我只相信自己的舌头。

菜单上会标注食物的时令,比如下面写着初夏的,上面就会用红色的叉来标注,代表已经过季。

前菜吃完之后哲哉师傅就开始烹饪天妇罗了,动作真的又如行云流水一般,同时在桌上有5个人就餐,师傅要同时观察5个人的进餐速度,用餐习惯,还要同时兼顾食物的烹饪火候,毕竟天妇罗这种炸物,稍微炸过头味道就会天差地别,所以真的是很需要经验。

大虾天妇罗,采用牡丹虾,而且是一虾两吃,先吃虾肉。

外面只是薄薄的一层糊,里面的虾肉弹牙,有海鲜鲜甜的汁水,开局完美!

虾头炸制的时间比虾身稍长,一整个放到嘴里,非常的酥脆,火候把握的刚刚好,如果早点拿出来就会有部位没炸透会咯牙齿,如果晚点拿出来就会有焦的味道。

炸鼠头鱼,外面的面糊真的是太香了,里面鱼肉鲜嫩。师傅介绍这道菜可以两吃,用筷子划开鱼身分为两片,一边撒上一些食盐吃原味,一边沾萝卜泥和酱油调制的料汁。我更偏爱食盐的原味,好吃到简直不忍心吃,只好慢慢品味,生怕以后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鱼肉。

乌贼天妇罗,相比虾的口感更加弹牙

这道海胆天妇罗真的是我的心头好啊,刚放上来的时候还有点困惑是什么,咬到嘴里才发现是用紫苏叶包裹的海胆,当时就想说:怎么能这么好吃! 海胆的水分一点都没有流失,反而比刺身的状态多了一丝甜,少了一丝腥,完美!

用字典查了是一道叫菊花的炸物,吃起来是猪脑的口感,也很不错

蔬菜的种类需要自己选择,小胖选的香菇和芦笋非常好吃

天妇罗食完,服务员把盘子收拾了,端上来清口的小菜,这时候师傅在炸贝柱

刚才还有点困惑为什么餐具都收了还在炸,原来是炸完经过后厨加工做出的炸贝柱汤泡饭。

看起来虽然一道一道的量不是很大,但从头到尾吃完还是很饱的,再加上食物好吃,真的很开心。哲哉师傅这时候要过来我们的菜单,在背面画了一只虾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阿里嘎多!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3-52238071
  • 地址:Tōkyō-to, Chiyoda-ku, Chiyoda, 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吃饱喝足开始暴走,看了眼地图这里离皇居不是很远,索性一路走过去。

沿途还经过了日本桥

超级大的东京站,从里面穿过去就离皇居不远了

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皇居,皇居的内苑没法进入,外围分为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几个部分。

从明治维新迁都东京之后,天皇就居住在这里,外面是一条很宽的护城河,皇居的外墙用大石块不规则的搭建而成。和故宫一比,不得不说真寒酸啊...

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给人一种清秀的美

从皇居东御苑往南走,来到了一片大广场,路面都是由碎石子铺成,走在上面咔嚓咔嚓的响

二重桥是游人最多的地方,景色很美

皇居的东侧是东京帝国剧场,1912年在这里进行了日本第一次的西洋歌剧表演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

继续走,来到了皇居东南的有乐町,目的地是这里的Loft

桥洞底下墙上贴着的日本电影海报,真的很日本

虽然很抵触逛街,但这家Loft真的是一家很好逛的商场,里面可以买到想到的,甚至没想到的各种商品,推荐。

野田岩(麻布饭仓本店)
  • 地址:港区港区東麻布1−5−4
  • 电话:0081-3-35837852

一开始说了小野二郎和早乙女哲哉,剩下的一位料理之神就是经营五代目野田岩的金本兼次郎,我们的晚餐也安排在这里。

鳗鱼饭吃过很多次,但日本传统的鳗鱼饭还是第一次吃,真的很期待会不会给我惊喜。

这家店也需要提前预定,walk in的话几乎不可能有位置,我们到了之后女将就安排我们坐下,开始研究菜单。

五代目 野田岩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4/A131401/13002789/

地址: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

价格:3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10,用心做好饭的餐厅是永远不会落伍的,作为江户前鳗鱼料理的最高峰,一定要来!

真的是很喜欢这种随处散发着历史感的地方,杯垫上面印着“親父が四代、倅が五代、己が六代目”,意思是父亲是四代,儿子是第五代,我是第六代,所以现在称之为五代目野田岩,已经传承了五代人。

点餐还是稍微有些复杂,虽然有英文菜单,但是类别很多,很容易让人搞糊涂,费了半天劲才点好。

首先是开胃菜鳗鱼冻

看到旁边桌在吃所以点的一份穴子玉子烧,穴子就是鳗鱼的意思,玉子烧就是煎蛋卷,味道非常醇厚,鸡蛋已经几乎与鳗鱼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了。

每道主菜都是用这种红漆盒子端上来的,上面划痕密布,透露着岁月带来的痕迹

白烤鳗鱼,鳗鱼的做法分为白烤和蒲烧两种,白烤就是只洒上一点盐花,直接烤制;蒲烧是在烤制的时候还有刷上酱汁,口味各有特色。白烤鳗鱼主要是考验烤制的火候和鳗鱼的质量,所以是一道功夫菜。

有三种吃法,撒盐,沾芥末,沾酱油,一整块鱼足够尝试完,一定要按照这个顺序来吃,我还是最喜欢撒盐的。

因为野田岩的鳗鱼饭都是客人点单之后现做,所以需要等待的时间稍长,我们前菜吃完等了一会儿,鳗鱼饭才来。

主菜鳗鱼饭端上来的时候甚至感觉有些浮夸,像银河一样的盒子里,装的就是日本最美味的鳗鱼饭。

我点的豪华版的三重鳗鱼饭,也就是普通鳗鱼饭是一块鱼,我是三块,哈哈哈哈!鳗鱼颜色金黄,透着诱人的色彩,吃进嘴里,比想象的稍微有些甜,用米饭中和一下,刚刚好。

鳗鱼饭也有三种吃法,最开始先吃原味;然后加入芥末,搅拌均匀,芥末能突出鳗鱼的味道;最后是将鳗鱼饭放入碗中,加上葱花紫菜,倒入茶汤,吃茶泡饭。三种口味也是各有千秋。

最后喝一碗鳗鱼肝汤结束晚餐,有时候想想,如果大家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的享用一顿美妙的晚饭,怎么还可能有战争呢?

• 电话:+81-3-64066000
  •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6-10-1
  • 简介:大型都市综合体建筑群,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主会场之一。

吃完继续暴走到六本木,去森美术馆看夜景,顺便消消食。

六本木果然相当洋气,路边的树上都挂满了小灯,美极了

• 门票价格:1500日元
  • 开放时间:10:00~22:00,周二17:00闭馆
  • 电话:+81 3-5777-8600
  • 地址:日本港区六本木6-10-1 六本木Hills森塔53层 106-6150
  • 简介:比较现代风格的美术馆,位于六本木大楼的顶层,无论是建筑物本身,还是展览上的各种展品,无一不体现着日本人细腻的心思。

在森美术馆上俯瞰东京,会想到很多很多事情。人类用聪明智慧创造出了这么伟大的景色,科技在进步,现如今生活的节奏也越来越快,但我还是希望能慢一点,给我时间感受事物本来的美好。

孤独美食家

晚上回去正好赶上孤独美食家新一集,还是第一次在第一时间看到叔,虽然什么都听不懂,但好吃的表情一下子就能明白。

第8天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丁目3−1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最后一个整天,上午安排在浅草寺,小胖提前预定好了一家租和服的店,体验一下和服文化。

从住的地方走到浅草寺,终于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了。

店虽然小,但来的游客还挺多,等了半天终于到我们。男士的很好换,5分钟就搞定了,女士的稍微麻烦一些,还要盘头发什么的。

一直在想我们穿和服的样子在日本人眼里是什么样呢,会不会像国内很多景点穿龙袍合影的感觉差不多?

虽然是冬天,但天气不冷,所以没有穿外面的外套,和服里面上衣套了个小背心,下面穿了一条小秋裤,很清爽,大概明白女生穿裙子是个什么感觉了。

贵重的物品都放在手上的袋子里,衣服寄存在和服店,然后就开始溜达了。

和浅草寺一河之隔的晴空塔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3-11-11 Ginza 104-0061
  • 电话:+81 335493314

早上在房间吃了早饭,这时候才11点,一点也不饿,但是总觉得要吃点什么。路过了一家吉野家,小胖说就这里吧,尝尝日本的牛肉饭。

菜品种类非常多,我选的牛肉饭加生蛋,现在已经有点迷恋上生蛋盖饭了,润滑的口感真的是让人难忘啊。一份套餐足够不饿的我吃饱了,这要是自助,遇到状态好的我,我很有信心能吃出中日矛盾来。

吉野家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2/13086229/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10-13

价格:4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7/10,便宜,量大,味道也说的过去,还要苛求什么呢?

Yoshinoya Higashi-Ginza图片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丁目3−1

走到著名的雷门,正好是中午12点,人这个多啊,根本连照相都没法照,只好抬着手,对着大灯笼来一张。

根本就是南锣鼓巷嘛,人挤人,街两侧的小店卖着日本的纪念品和小吃,虽然很嘈杂,但一点也不脏不乱。

路边忘记名字的甜品店买的抹茶冰淇淋和铜锣烧,味道不错。

走到浅草寺前,看到了这里的五重塔,五重塔这种建筑结构完全模仿唐时高塔的建筑特点,端庄大气。

闹中取静的浅草寺,眼前的佛像于背后的晴空塔很和谐的处在同一个镜头里

十一刚从山西回来,对这种歇山式屋顶再熟悉不过了

看到旁边很多人在抽签,也想试试手气,果然抽到一张大吉。从小每次算命都说我命好,就是功成名就的比较晚,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小胖露个脸,其实我也有张一模一样的,不过被小胖照虚了...

仔细看建筑,真的很好看

• 地址:台町1丁目17-7 Hachioji, 東京都 〒193-0931 Japan
  • 电话:+81;426;22;5737

回去还衣服,看到路边一家面包店,已经开业70年了

买了一块尝尝,无功无过,应该是在景区附近所以这样吧

• 门票价格:神社免费,御书馆成人:800日元,学生300日元-500日元
  • 电话:+81-3-32618326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3-1-1
  • 简介:供奉甲级战犯引起了广泛抗议,国人参观时更能感受到历史的沉重。

也不知道是哪根弦搭错了,下午想去靖国神社看看,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四个字应该也是对于日本的印象里很深刻的一部分吧。

交通很方便,九段下站出站步行5分钟即到。

刚到就被气到了,国内是抗战胜利70周年,这里就成了终站70年,叫法不同我能接受,但这字里行间的透着一股不服气的味,有点不能忍。

这里的鸟居也和其他的神社不一样,第一重鸟居用生铁铸成

单论景色来说还是不错的

这里说的常陆丸,是指日俄战争时期被俄国击沉的日本运兵船常陆丸号,造成1000多名近卫预备步兵死亡。题字的人更有名一些,东乡平八郞,日本海军军神。

快进入神社,两旁的纪念碑就开始让我心情更差了,类似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构造,雕刻着一幅一幅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的战争画面,下面这幅是黄海海战。

第二重鸟居是青铜的

最让我生气的事情发生在我进入神社的一刹那,我正在东张西望四处看,小胖拉了我一下,我一回头,发现几乎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画面: 一个穿着日本二战军服的人,端着把枪走出了神社。我第一眼还以为自己看错了,仔细一看才发现真是这样,我们俩这火腾就起来了,小胖还比较冷静,拉着我没让我上去揍他。

这时候心情已经跌落谷底,在日本这9天的好心情一下子全被一身衣服给毁了,随便转了一圈,赶快离开。

建议大家哪怕稍微有点爱国情怀,都不要去这里,真的是给自己添堵。

回国的时候看到新闻,靖国神社在我们走之后几天遭到爆炸,我只想说一个字,言亥。

西武百货池带本店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21:00;周日、法定假日:10:00-20:00
  • 电话:03-3981-0111
  • 地址:〒171-8569東京都豐島區南池袋1-28-1
  • 简介:日本的高级贩卖场之一,一家口碑特别好多老牌百货,对,又是一家老牌百货,卖场面积很大,而且服务周到,有会讲英语,也有会讲中文的店员,并且既接受银联卡,又接受折扣。

调整了一下心态,晚上又一次来到板桥的烤肥肠碰运气,结果又是一盆冷水泼过来,还是客满。

附近找了几家要不是客满,要不是找不到店的位置,和小胖商量了一下,之前逛池袋的时候,我们俩对西武百货B1的食品街都念念不忘,索性去里面打包带回去吃。

西武百货

Tabelog: 无

地址:東京都豐島區池袋西武百貨B1

价格:15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10,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美食的食品街,买到的不是食物,是幸福!

西武百货B1的食品街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棒的食品街,甩开其他的商场一个银河系,各种各样的食材琳琅满目,一个一个的柜台摆着世界各地的美食,只要你想吃的,这里都会有卖。我们俩简直挑到眼花,根本选不出来自己想吃什么。

价格也不是很贵,和普通的居酒屋价格差不多,而且可以和店员说每份量小点,多买几份。

现在看看这些照片,还是忍不住流口水

提了大包小包的食物,只好打车返回住地,一进屋就忍不住把食物摆满了整个桌子,真的好幸福啊。

ZYM之选

虽然今天经历了不愉快,但吃饭的时候还是要心无旁骛,专心享受美食带来的乐趣。

第9天

• 地址:新宿区新宿区高田馬場2丁目19-6
  • 电话:3-3209-5955

最后一天中午赶往羽田机场,本来是要顺路去吃孤独美食家S1-8的单人烤肉,但想提着三个箱子,实在是不方便,所以就放弃改计划去机场吃了。羽田机场和国内的机场区别太大了,味道难吃还宰人的店一家没有,反而好吃的饭店简直可以说是卧虎藏龙,Tabelog随便一搜就有很多3.5分以上的。因为整个行程我们都没有品尝寿司,所以选择了羽田机场T1的寿司幸。

一进店就发现是一家略显洋气的寿司店,寿司师傅很nice的招呼我们坐在操作台旁边,虽然同时表明这里的味道可能并非顶级,但吃饭嘛,除了味道也要吃个开心。

菜单也是英文的,我们俩点了寿司拼盘和海鲜井,然后就开始近距离观察师傅的手艺了。

羽田 寿司幸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5/A131504/13032380/

地址:東京都大田区羽田空港3-3-2 羽田空港第1旅客ターミナル ガレリア 3F

价格:2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8/10,中端寿司店,食材新鲜,厨师的手艺也很棒,机场的上佳选择。

虽然师傅看着很粗犷,但动起手来却非常秀气,小小的鱼片和米饭在师傅的手里一捏一挤,一个寿司就做出来了,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福。

味道也还不错,寿司和刺身相比,在注重食材新鲜程度的同时,还在考验师傅手感的把握,因为寿司要一口吃进去,所以米饭不能握的太大,而且还要注意米饭的温度,太烫会使食材味道改变,太凉口感又会有下降。

海鲜井其实就是集合起来的寿司,米饭垫底,上面铺满了各色海鲜食材,淋上酱油,然后和芥末一起搅拌,在食材新鲜度保证的情况下,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在现如今,物流业已经发展非常成熟,所以并不是只有在食物原产地才能吃到最新鲜的食材,反而最新鲜,品质最好的食材都集中在消费程度最高的地区。最简单的例子,苏南地区的大闸蟹,除了特意保留的之外,品质最好的闸蟹本地人反而吃不到,而是被运到北京上海,卖给了消费能力最高的人群。海鲜也是这样,很多人推崇在筑地市场吃海鲜,其实品质最好的海鲜还是流入了东京的高级餐厅,甚至北京,纽约等世界各地。食物这种东西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只有花更高的价格,才能品尝到更好的味道。

• 类型:日本料理
  • 地址:日本京都 600-8027 420-7 Nanba-cho, Shimogyoku
  • 电话:+81 75-343-7070

吃完还是有些意犹未尽,又寻觅到一家很有特色的日式定食,也是在羽田机场T1。店面分为主菜区和盖饭区,我们因为刚吃完一顿,所以去了盖饭区,尝试这里很有名的盖饭。

店面装修的非常简洁,带有现代的美感。

Hitoshinaya

Tabelog: http://tabelog.com/tokyo/A1315/A131504/13172192/

地址:東京都大田区羽田空港3-3-2 第1旅客ターミナル 2F 北ウィング

价格:100元人民币/人均

评分:9.5/10,我人生中吃过的最美味的盖浇饭,一定要来啊!!!

Guilo Guilo Hitoshina图片

翻开菜单,逼格一下就高了不少,原来我也能吃到天皇吃过的米。

我点的猪肉盖饭,刚一入口就把我镇住了,一份简单的猪肉盖饭竟然如此的好吃!猪肉虽然切的不厚,但肉质却很紧实,而且充满汁水,上面淋的酱汁甜咸口适中,太适合拌米饭了。

又尝了一口小胖点的亲子丼,没想到又颠覆了我的认知,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盖饭,鸡肉嫩,鸡蛋滑,还撒着稍显生脆的绿豆,简直是完美的搭配!真的很后悔为什么之前还要吃一顿寿司,错过了我最好的状态来面对这碗饭,满分推荐!

Guilo Guilo Hitoshina图片

一碗销魂饭

机场婚礼

吃完在机场溜达,竟然还发现了一对新人在举办婚礼,还真的是第一次听说有人在机场办婚礼的。

看到新娘在等待入场的时候悄悄的抹眼泪,想想我们俩也是刚经历过这个时刻,不由的有些感慨。时光如梭,岁月如流,希望我们俩能像婚礼时说过的那样,幸福的携手走过这一辈子。